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

阻中迫害人權 台灣加入國際連署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8-07-1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二○一五年七月九日發生的「七○九大抓捕」至今未完結,超過三二一名律師、維權人士與家屬遭逮捕判刑、軟禁或限制出境等。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昨召開記者會,呼籲中國政府立即釋放無罪的在押人士。與會的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民主自由的台灣應挺身捍衛人權,也呼籲國際社會「一定要團結行動」,遏止中國迫害人權、倒行逆施的作法。
  •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八日召集法律界人士,在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聲援「七○九大抓捕」維權律師,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律師,並停止吊銷維權律師的執業執照。(取自網路)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八日召集法律界人士,在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聲援「七○九大抓捕」維權律師,要求中國政府立即釋放被捕律師,並停止吊銷維權律師的執業執照。(取自網路)
七○九案三週年之際,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與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共同發起全球連署聲明,譴責中國政府迫害維權人士,要求立即釋放所有被囚人士,撤銷吊銷、註銷及懲戒決定,並停止對維權律師群體一切打壓。參與連署團體橫跨台灣、香港、日本、荷蘭、美國及其他國家。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副召集人、台北律師公會理事王龍寬昨說,台灣人權狀況與中國密不可分,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難民法三讀,提供中國維權律師及家屬「實質避風港」,才是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應該採取的地位和態度。台權會秘書長邱伊翎則指出,有多名台灣人士疑似被中國吸收,在台灣蒐集中國民間人士來台的言行紀錄,成為中國起訴罪證,例如律師周世鋒與胡石根的重刑判決。
邱伊翎強調,國家對於人權捍衛者應有保護義務,瑞典也已有類似判例,台灣政府若不想成為中國迫害人權的幫凶,就應該積極扮演捍衛人權角色。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212&Itemid=76

〈食禪〉碗裡波濤 /五行珍寶湯/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湯」這個字,在維基百科上有一段這樣的文字,湯主要成分為流質或半流質菜肴食品的總稱,冷熱皆可。一般習慣上把液體成分占主導地位的稱做湯,不占主體成分的稱做燉菜,或按製作、食用形式稱做砂鍋、湯麵等。
  • 五行珍寶湯 五行珍寶湯
  • 蓮花水 蓮花水
  • 湯影響的不光是口腹,也溫暖了心靈。(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湯影響的不光是口腹,也溫暖了心靈。(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這形容算是貼切,目前單以台灣人在家中食用中式料理,對湯的飲用習慣,其實有很大的區別。外省家庭的湯品大多比較濃郁,濃湯的特色常常是無法清澈透明,一眼望穿鍋內食材的繽紛,但卻是勾引味蕾的好手。在冬季熬一鍋濃湯,家人所有的營養與情感都在食用時到達頂點,當一口帶著溫度的湯汁從口路經喉嚨緩緩流入,哪怕窗外有再大的風雪,也都因此暫歇。即使於夏日,藉由食材本身對身體濕熱做些清火調理,都還是會搭配肉品煨煮,例如蘿蔔排骨湯、冬瓜火腿湯……等。這些湯品多需要較長的熬煮時間而成。
相形之下,本省家庭在湯品的選擇上就有很大的不同,大多以清湯居多,一般夏日食用的菜湯不在話下,即使是虱目魚或是南台灣的牛肉湯,都仍看見清清澈徹的湯汁,食材與湯各自吸吮著一半的滋味。尤其與海鮮同煮食,彷彿還能看見海水的翻攪精采。
我自小與祖輩同住,家中飯桌上規矩頗多,又因據說爺爺始終懷念他小時候大家庭的衣食豐盛,所以即使來台後居家過日子,吃飯時的上菜順序也是從不減省,涼菜、熱菜、湯品、點心(偶爾有甜湯取代)、水果。其實現在若是在婚宴的酒席上,大多也可以體會中菜上菜的順序,當一般的湯品上菜時,代表這場饗宴大多已經進行了三分之二,後面差不多就是剩下小點與水果等跟隨。酒席上的湯品是全劇結尾前的精采,所以也從不會馬虎,甚至有一個說法,中式料理要探知主廚的真正功力與品味,不是從主菜來做評斷,而是從湯來做定奪。
當年,我一人久居海外,全靠自己的煨湯煮食,來排遣鄉愁以及補充日常所需營養,因此各式湯水幾乎都是我的最愛。甚至在我獨食的歲月裡,湯即是菜,菜即是湯,它影響的不光是我的口腹,它也溫暖了我的心靈。所以我想讓「湯」在食禪開欄的前期就亮麗登場。
剛開始練習蔬食料理時,「湯」其實帶給了我很大的挑戰,因為剔除肉品與海鮮外,我甚至不知道要怎麼下手來準備一道有滋有味的湯品材料(我被困在葷食的烹煮框架中)。一直以來,我做菜都不是因為現實所需,所以每每遇到一個瓶頸時,我總在這個讓我帶來極大樂趣的生活態度裡自己尋找出口。又因為喜歡古代文學,偶爾會從中探得文人雅士對食物的詮釋來做參考,其中影響我極深的一個煮食邏輯是蘇東坡先生的《菜羹賦》,一開頭即有一段是「東坡先生卜居南山之下,服食器用,稱家之有無。水陸之味,貧不能致,煮蔓菁、蘆菔、苦薺而食之。其法不用醯醬,而有自然之味,蓋易而可常享。」其實從這裡已點出精華,「煮蔬菜湯的方法是不用醋和醬油,從而有其自然的美味」。
又,賦中言及關鍵之處,我將它翻成白話文,大體的意思是「汲取山泉來洗濯,拾取新鮮菜葉和潔白塊根……鍋內熱氣騰騰……不要頻繁地攪動。摒棄醋和醬油只保留原味,也不要放花椒桂皮之類的調料。水開始沸騰,鍋裡發出聲音,這時把火加大並保持均勻。菜蔬隨開水而翻滾,就煮成了糊爛的濃湯,實在是清醇甘美。」蘇先生的這個提醒讓我茅塞頓開。這也是今天想要與讀者分享的這道五行珍寶湯品的起心,就讓東坡先生來為我們領路品嘗山珍寶物帶給我們的甘美香甜吧。

〈動手做看看〉五行珍寶湯

食材:白山藥、黃肉地瓜、乾香菇3朵、紅棗2顆、枸杞、杏鮑菇、豌豆仁、乾蓮花。
備料:
1.乾香菇用冷水先浸泡約20分鐘以上,將乾蓮花放入壺中,以滾水沖泡約10分鐘。
2.山藥與地瓜洗淨後削皮,切塊待用。
3.杏鮑菇洗淨切塊。
烹調:
1.將已泡好的蓮花水倒入鍋中加熱(蓮花不用倒入,可以單獨再二泡成茶,單獨飲用),水滾後,倒入泡香菇的水,轉至中火。
2.放入香菇與紅棗和杏鮑菇,中小火約燉煮10分鐘。
3.放入山藥與地瓜開大火至滾,轉至中小火,蓋鍋蓋燜煮8分鐘(注意水量若減少要加水),開鍋蓋後,撒下枸杞與豌豆仁,最後加上適量的鹽,一小茶匙油,關火,蓋回鍋蓋。2~3分鐘之後可以起鍋。
此湯甘美無比,所備食材綜合後性中,非常適合夏日飲用,又因色澤豐富符合五行飲食規範,外相視覺也富觀賞樂趣,程序又單純,值得大家自家煮食。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215115

又來一個「不自量力」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8-07-09
蘇起為何擔任馬英九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時,怎麼不說台灣「不獨,不統,不武」,是不自量力的「抗中行為」,現在就不自量力了呢?(蘇起。圖/維基百科)
蘇起為何擔任馬英九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時,怎麼不說台灣「不獨,不統,不武」,是不自量力的「抗中行為」,現在就不自量力了呢?(蘇起。圖/維基百科)
蔡總統接受《法新社》專訪時,呼籲國際民主國家,應該共同制約「紅色共產中國」擴張野心,結果被國台辦嘲笑:「台灣不自量力」之後,柯文哲彷彿受到老共心電感應,也加碼嘲笑總統:「大小聲會被人家笑」。現在,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加入嘲笑陣營,以名家身分的專欄題目:〈論蔡總統的轉向風險〉一文,抨擊政府放棄化解中台恩怨,選擇「親美抗中」是不智的行為。
我們要問:蘇起為何擔任馬英九政府國安會秘書長時,怎麼不說台灣「不獨,不統,不武」,是不自量力的「抗中行為」,現在就不自量力了呢?不久前,我曾經批判過蘇起的投降主義謬論,現在又不得不發文,給這位過氣的黨國權貴,正港「紅色代理人」,當頭棒喝。
首先,我想請教蘇先生,中台恩仇,到底是誰結來?又有何化解之道?台灣人民和中國人民,素來沒有恩仇,若從中國開放以來,台灣人以富濟窮,協助中國經濟發展,更不說:1987年後,許多老兵大包小包,回饋家鄉,台灣人對中國人,有恩,多過於有仇。在此之前,中台兩國陷入冷戰時代,也沒有大型戰爭爆發,就算太平洋戰爭時期,台灣被日本殖民,台灣兵曾經為日本效力,也出於被迫和無奈,後來也有少數台籍國軍,被國府欺騙,加入國共內戰帶來的恩仇,其中一大半,早隨著老兵凋零,煙消霧散,人一死,恩仇何存?
所謂解鈴還需繫鈴人,國共兩黨的頭人,自己為了中國政權爭奪,帶來的血海恩仇,憑甚麼要台灣人去化解?民進黨執政以來,蔡總統沒喊過一次台灣獨立,總統姿態已經低到讓獨派團體反彈,難道要蔡總統學習退將或新黨小將們,賣國求榮,高唱紅歌,或跪爬著到北京叩見大王,才算有誠意?蘇起幹過國安會秘書長,還不理解中台人民,基本上沒有恩怨,反而是中共政權不幹掉「中華民國」,就有「得位不正」的隱憂。中國帝國主義者,對領土的貪婪,是老共的心理問題,只能靠自己化解,或找精神科醫生看診,誰也幫不上忙。
蘇起撰寫討好中共大作,一開始就犯了命題的錯誤,曾幹過國民黨黨國國安高幹的人,不能不知道:台灣從兩蔣時代開始,就在美國羽翼下生存,台灣地理位置不像新加坡,中國暴政威脅遠在天邊,所以,新加坡可以選擇親美,也可以選擇親中,更可以中立。可惜,台灣沒得選,也無能力選,連保持中立的自由,也不可能,這是台灣的悲哀,也是地理宿命。
1945年,台灣人民被強制戴上中國帽子,強制使用車輪牌身分證,可以活到現在,已經算是奇蹟,更簡單說:任何人當總統,都沒有選邊站權利,如果不想投降老共,只有親近美國,評估兩邊風險,哪一邊嚴重?台灣人心知肚明,但是,風險只能自己承受,蘇起以前的主子馬英九如此,蔡英文也是如此,更早的兩蔣或李登輝,也是蕭規曹隨,台灣從來沒有轉向,也無法轉向,這才是現實狀態。台灣採取自我防衛,捍衛自由民主生活價值,拒絕被老共併吞,希望安身立命與世無爭,蘇起把這種低調行為視為「抗中」,也只好由他說了。
蘇起分析蔡總統勇敢抗中,是兩個因素支撐:第一、美國背後支持,第二、台灣的新民意。蘇起說:蔡英文兩年來,民意支持度只剩35 %,所以,已經不能代表台灣,這是蘇起不理解台灣,兩年前,蔡英文以超過60%的選票當選,這裡面包含希望維持現狀「中華民國派」,和台獨派的支持者,兩年下來,獨派對蔡英文失望,所以支持度少了一半,如果把中華民國派,和台灣獨立派加起來,台灣民意還是有超過六成的人,拒絕投降或被老共強迫統一,這個數字和民調數字一致,這才是真實的台灣民意。
其次,蘇起認為美國是一個多元分化的國家,這一點認知是對的,證明蘇起到美國念書,沒白念,但是,蘇起應該知道:美國兩黨政治演變到現在,兩百多年來,並沒有太大變動。過去,就算有第三勢力競選美國總統,但是,很難突破兩黨現況,民主黨和共和黨對中國政策,一向存在分歧,共和黨傾向保守,反共視為傳統,民主黨開明同情弱勢,對共產黨比較寬容,但是基本上都反共。
所以,老共在華府遊說,撒錢的對象,以民主黨居多,在老共花大錢的大外宣計畫下,美國媒體甚至政客,接受中國包養很多,內閣裡面也有不少是中國同路人,這就是川普發動對抗中國信號後,開始整頓內閣人事。前幾天,親中國的國務院亞太助卿董雲裳,被迫退休,可見川普抗中行動,日漸積極,共和和民主兩黨,在國會意見,也難得越來越一致,以壓倒票數,通過《國防授權法》、《台灣旅行法》,而且從民調顯示:美國各階層對川普的抗中政策,支持多於反對。
美國的兩黨政治下,從尼克森時代「聯中抗俄」,轉變成目前檢討「一個中國政策」,歷經40年,這項轉變,並非突然之舉,華府各種不同立場智庫,經過多次辯論,並且綜合美國情報總監,提供給總統的各項情報研判,才會做出決策。只要這個政策,被多數民意支持,就算11月美國期中選舉,共和黨不幸落敗,總統也不會因此改變政策,蘇起認為美國只要更改領導人,就可能更改政策,這恐怕是對美國現況太不理解了。
蘇起把現在川普發動的貿易戰爭,視為只是商人要錢的行動,不至於演變成美中全面對抗,川普如果從中國拿了好處,就會拋棄台灣,所以,台灣不應該和美國掛在一起。
單純以金錢看貿易戰爭,是蘇起的無知。川普發動貿易戰爭,只是手段,主因是中國進入世貿後,根本不遵守全球貿易規則,用詐術欺騙全世界,美國受害最重,真正搞保護主義,並非美國,而是中國;所以川普才大罵世貿組織沒有盡責任,這種情況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一樣,只要有中國在,國際組織就是一大糞坑,臭氣沖天,所以川普才宣布退出人權理事會,回顧一下:世衛組織,國際刑警組織,不也是如此。
蘇起認為老美不會全面對抗中國,這種說法更可笑,現代戰爭的定義,其實是意志摧毀,更重於領土佔領,只有中國這種反文明國家,還叨念著老祖宗土地不能丟,還停留在《西伐利亞條約》時代。雷根時代,以經濟戰爭,摧毀蘇聯帝國,就是一個例子。1989年,蘇聯崩解後,美國並沒有趁著勝利,佔領蘇聯領土,可見,能夠用最少花費的手段,改變一個國家政策,或使政權崩潰,就算是戰勝了,70年代的美國,利用CIA特務,在中南美洲搞暗殺、綁架,訓練反抗軍,推翻紅色政權,花費很低,這也是戰爭手段,美國如果要戰勝中國,根本無需走傳統戰爭方法,甚至還要冒著升高到核子戰爭風險,貿易戰、貨幣戰、網路戰、特務戰,早就全面展開了,如果不需見血殺人,卻可以使中國經濟發展倒退20年,甚至讓中國改變政治方向,這算不算是戰爭呢?
真實的中美戰爭,已經開始,前幾天,美國國務院撤回美國駐廣州和上海,11名使館人員,北京撤出三名使館人員,美國懷疑中國特務用「高頻音波炮」,攻擊美國使館宿舍,造成使館人員身心受創,美國軍機在南海和非洲吉布地,遭受激光炮攻擊,美國也懷疑是中國所為,最近,中情局發現北朝鮮表面說要放棄核武,卻加緊製造核濃縮原料,川普認為金小胖是因為中國背後撐腰,而改變初衷。
目前,中美兩國只剩下「斷交」兩字,沒說出口而已,只有傻瓜還在期待:看見飛彈亂飛,才算是美中全面對抗,蘇起的見解水平,還不如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前幾天,林中斌接受海峽論壇專訪時說:中國開發的各種奇怪武器太多了,拿下台灣的手段,也很多,若用第五縱隊,來一個裡應外合,開銷更便宜,所以不需啟動大規模武力戰爭,冒著登陸台灣會死一半的風險,況且,武力戰爭,死傷無法控制,兩國一但結下仇恨,百年難以化解,最直接的後果是:勝者如何統治併吞的土地和人民,這種勝利也是失敗,智者不為。
川普發動貿易戰爭,替美國討回公道,師出有名,在道德上已經勝利,而且還能賺錢,何樂不為?許多中國翻牆網路貼文:多數贊成美國行動,反而過去呼群保義的義和團網民,擔心說錯話,也甚少出現,中國若想以民族主義,激發人民反美,也已失效,如果中國可能因貿易制裁,造成經濟發展落後的局面,而想企圖啟動武力戰爭,和美國開戰,請問:這樣的戰爭,師出有名嗎?中國有信心打贏嗎?國際各國會支持嗎?
中美鬥爭已然成局,鬥而不破,是最高指導原則,中國不敢大聲喊出斷交,可見中國已經心虛,川普政府所要的,並非武力戰爭,造成兩國人民大規模死傷,美國要的是打擊中國科技發展速度,弱化中國,讓中國崛起的大夢,晚一點實現,如此而已,台灣就算不願意蹚混水,事實上,也由不得台灣選擇,45%的台灣經貿和中國聯動,台灣想要置身事外,真的很難,這是全球化的結果,並非台灣之罪。
美國如果想讓習大王政權崩盤,可以用的方法太多了,但是,根據華府戰略小組的推演,這些尚屬於貿易戰爭後面的招數,必須看美國對中國制裁,來決定戰爭可以走多遠。
這場戰爭過程,也要取決於中國的對抗美國力道,到底有多強?當然,也要觀察中國的民意趨勢,如果中國人民可以趁機覺醒,揭竿而起,拋棄中共獨裁專制政權欺騙的本質,追求民主自由,那更是中國人民的幸運,當中國陷入內外交逼,政權存亡之際,正所謂:危邦不入,現在,甩賣人民幣,鼓勵台商離開中國還嫌太慢,蘇起卻反其道而行,扮演中國說客,企圖說服台灣人民,和中國綁在一起,狼子野心,昭然若揭,說他是紅色代言人,並不超過。
從人口,經濟發展,軍事武力來看:台灣在國際上屬於中型國家,比起中美兩大國,或許不足,但是,比下有餘,台灣被中國欺負已久,連老外也有這種感慨,所謂軟土深掘,這樣一個被強鄰欺負的弱小國家,連喊救命的資格也沒有嗎?這是甚麼世道?前國安高幹蘇起,與共匪台辦唱和,嘲笑台灣總統不自量力,就是嘲笑台灣人,食過台灣人民血汗俸祿的蘇起,捫心自問:你對得起這塊土地嗎?我只能再一次:鳴鼓攻之可也,誅之可也。
聖經故事裡,大衛擊敗巨人歌利亞,沒人會說大衛不自量力,只要是站在正義這一邊的力量,就算失敗,也是勝利。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對台灣未來的想像:建國還是兩個中國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劉威良   
2018-07-09
有人說,中華民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將使國際上接受兩個中國,正面和中國外交對決,這樣就會有國際支持,就會有更多國家承認中華民國為一個國家,而可以讓台灣走出國際社會。你相信嗎?台灣為維持中華民國的國名,要國際社會接受二中政策,行得通嗎?許多人看不到也不相信用台灣之名會有未來,寧願相信中華民國至少可以維持現狀,是這樣嗎?
其實對中國政府來說,只要它能拿下台灣的時候到了,台灣叫什麼中國或叫什麼阿貓阿狗都不重要。重點是中國現在實力不及美國,不敢和美國對決,所以中國要拿下台灣的時間只好延宕,台灣問題被迫擱置著。就這麼簡單。
至於國際社會,很清楚地是看誰的實力大。以中國現在的蠻橫,台灣主張什麼,國際社會都不會理台灣,這就是國際現實。二中政策和現在的一中(中華民國)政策,甚至和台灣獨立一樣,都是中國所不允許的,台灣只要不是叫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是中國要打壓與侵略的對象。所以,台灣為什麼不能跳過和中國競爭中國正統的路,而直接和戰後的馬來西亞或菲律賓等國家一樣爭取獨立呢?
很多在台灣生長的人,在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的共同洗腦下,自認當中國人就是堂堂正正,而當台灣人就心生惶恐,反倒要問別人,當台灣人的前途在哪裡?當被台灣人如此問時,我不禁深感悲涼。我們台灣人的心,真的生病了嗎?
現在的國家,不是應該來自於土地認同嗎?不管是哪一年來台灣,認同這片土地,叫她原來的名字,有什麼可恥的?又有何可懼?台灣,不就是原住民的、世代在這裡長大的、以及移民過來的,要在這裡生存活命的人的台灣?
年已八十的父親曾對我說,為什麼台灣不能像美國之於英國一樣地脫離中國?這種想像,不是很理所當然嗎?
不過,當很多人把這種想像當成十惡不赦的罪行般撻伐時,台灣人,你可以告訴我為什麼嗎?
(作者為基進側翼之友,著有《借鏡德國:一個台灣人的日耳曼觀察筆記》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200&Itemid=71

所謂「 國立大學校長與教授」有道德勇氣嗎?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陳振(教師)   
2018-07-08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則痛批「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是國際笑話,「有良心的人、願意遵守法律的人怎麼敢接教育部長?」。(圖/鍾孟軒)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則痛批「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是國際笑話,「有良心的人、願意遵守法律的人怎麼敢接教育部長?」。(圖/鍾孟軒)
因不滿教育部未聘任台灣大學遴選委員會選出的新校長管中閔,由12所國立大學校長、教授等學者組成的所謂「全國大學自主聯盟」6日,召開國際記者會並發表宣言,呼籲政府應絕對尊重大學自主,讓校長遴選等事件,建立在法治與程序上,學習尊重大學合法程序做出的決定。但有幾所大學校長出席?怎麼不見公佈,羞於見人嗎?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則痛批「台大沒校長、教育部沒部長」是國際笑話,「有良心的人、願意遵守法律的人怎麼敢接教育部長?」。高雄大學法學院院長廖義銘表示,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依法推舉新任校長並提報教育部後,教育部竟百般刁難,拒絕依法行政,公然破壞大學自主、壓制學術自由,甚至召開跨部會小組、動用檢調,踐踏法治、侵犯人權。這兩個人講什麼屁話?李丶廖某某等所講恐怕才是國際笑話。
中研院3日舉行組改會,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某院士在綜合議案提案:「有關國立大學校長遴選制度與遴選結果,請教育部遵照《大學法》規定及精神,執行校長聘任事宜」,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當場發言此提案太過針對性丶且與事實不符而反對,現場引發院士激辯,隨後隨即展開投票,贊同的票數過半數,中研院院長廖俊智宣布此案通過,但是是通案而非個案,現場響起掌聲。可見中研院這個全國最高學術研究機構,也是很多腐朽「學閥」霸占住了。
這些國立大學校長與中研院的學者、教授,為何沒有是非,黑白不分?是否他們有人的學術研究成果,也都是「互相抄襲或掛名」而來的?否則怎麼會認同管某人所為?試問,管某人連自己被人掛名的研究論文都不知道(或裝傻),這樣符合院士身份嗎?有何資格在台大任教?違法偷跑身兼年薪千萬獨董,又不主動揭露,欺瞞遴選委員,與其利益相關的台哥大副董也沒有利益迴避,這樣符合選舉程序的「法」嗎?《大學法》有規定你這樣做嗎?未來想當校長的人,可以這樣沒有誠信和不守法嗎?哪有人說選上後才要放棄獨董身份的?其實他偷跑兼任的違法事實,已是不可逆解的,放棄也沒用,有品格守法的人,根本不該參選,不是嗎?
教育部只是監督選舉是否符合程序,並沒有參與實質審查,只因有師生反映過程有問題,請管某出面說明清楚,而管某始終不願意,怎麼說是政治力介入?這些學者、教授怎麼會如此是非不分?習慣以政治力介入校園事務的應該是國民黨才是,怎麼會是教育部或英賴政府?教育部或英賴政府為納稅人把關,以免台大選出一位操守有問題者,有錯嗎?哪有院長不務正業,到處兼課與兼職,選前隱瞞不合法和有利益迴避身份,還有臉參加校長遴選?如果大部分遴選委員有知道他兼獨董,還會投票給他嗎!如同大家已經知道侯某人是「包租公」,還會支持他嗎?
台大每年花政府幾十億元那麼多錢,也就是花納稅人的錢,為何可以不受監督?為何教育部只能當「凱子」不斷給錢而無過問能力?即使教育部與英賴同意,大多數納稅主人會同意嗎?台大真的有落實大學民主嗎?還是由少數人操控?台大有幾人認真在做研究?研究多半有無實質價值?從無人過問,假公濟私的新聞則從未停過,偽造論文事件更經常發生,有臉向政府爭取經費嗎?如果有實力的話,大可以效法美國長春藤盟校,自籌財源,則以後教育部就無過問資格了。問題是,台大能嗎?
這些校長、學者、教授如果那麼有正義感,口口聲聲「大學自主、學術自由」,那麼以前「台大哲學事件」、「台大之愛事件」與「清大獨台會事件」發生時,他們當時人在哪裡?當時除了賀德芬等少數教授有給予聲援外,其他人都在幹甚麼?這些人曾為受政治迫害的學生,說過一句公道話嗎?如今台灣已民主化,大學已經享受充分學術自由與校園民主,這些人卻打著民主反民主,校園都沒有民主,會議程序被少數特定身份的人操控,還有臉對外聲稱教育部,以政治力干涉校園民主,「打人喊救人」、「放火罵救火的」,是否可笑?
目前抗議教育部的校長、學者、教授,敢在戒嚴時期抗議獨裁政權嗎?當年陳文成無辜死在台大校園時,當時這些人在哪裡?有良心與正義感嗎?台大榮譽退休教授賀德芬就說,台大一些教授假借大學自治之名,行攬權壟斷之實,配合中國入侵校園,並非危言聳聽。一些校長、學者、教授居然還看不出其中詭計,令人慨然!幸好許多台大法學院教授的頭腦都很清楚,沒有被牽著鼻子走。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197&Itemid=71

我們定義的現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譚慎格(John J. Tkacik, Jr.)   
2018-07-08
五月廿五日星期五,美國國務院首次低調坦承,「中國正在改變台海現狀,破壞數十年來維繫和平、穩定和發展的架構。」這段聲明是對布吉納法索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的回應。國務院責備一個與台灣斷交的第三國,「國際安全和穩定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我們對布吉納法索決定與台灣斷交時,未考慮這些因素感到失望。」還是史上頭一遭。
既然如此,就讓我們來談談所謂的「現狀」,這是美國對台政策最核心的概念框架(conceptual framework)。
在契約法中,除非訴訟各方有異議,否則維持「現狀」意味各方接受當前情況,並同意若要「改變現狀」,必須先達成共識。一旦法官做出(維持)「現狀」的裁決,即可避免爭端各方採取任何行動,直至根本性問題獲得解決。
在「賽局理論(或博弈論)」中,玩家憑藉「力量(capabilities)」和「信用(credibility)」彼此互動。捍衛「現狀」的玩家總是處於被動,因為「現狀」是他們唯一可以期望的結果;反之,「反現狀(non-status quo)」的玩家總是可以隨時挑戰現狀,而且潛在的負面結果相當有限,因為任何結果都不會比「現狀」更差。實際上,這表示挑戰「現狀」的玩家擁有更多機會,取得有利結果的可能性也較大。
至少正規的外交官應該如此看待「現狀」何以維持。爭端各方的外交官都明白,除非存在以下兩種情況,否則維持「現狀」是不切實際的:一、爭端各方均明確理解「現狀」的意涵;二、各方都願意加以維護。
這說明了美國的台海政策為何難以為繼。以「現狀」之類模稜兩可、缺乏彈性的概念為原則,難以建立對抗性的公共政策或外交戰略。我之所以說它「缺乏彈性」,是因為反現狀的一方假以時日總是有辦法將情勢推離「現狀」,進而創造出「新現狀」。倘若美國試圖扮演台海「現狀」的「公正」仲裁者,就必須能夠阻止北京和台北當局採取任何行動,直到根本性問題獲得解決為止。開始察覺問題所在了嗎?
然而,大概一個月就會發生一次下述情況,即某些憂心忡忡的美國政府官員會指出,中方又有某些新的作為,使美方對北京正在改變「現狀」的焦慮感與日俱增。五月初,一位不具名的國務院官員就曾含糊表示,美國政府已得知多明尼加共和國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 而美方將此事視為「現狀」有所改變。
今年一月,美國在台協會(AIT)一位發言人盡責地重述美國政府的觀點,即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但六個月來,中國已在南海打造出擁有三千公尺跑道的人造島礁, 接著在當地部署轟炸機、重型武器和導向飛彈;中國也宣布啟用台海中線上空的M503新航線,人民解放軍空軍五月更多次出動匿蹤戰機、長程轟炸機繞航台灣島。
五月間,美國國務院一名新聞官員在媒體多次問到中國空軍最新繞台行動後,透過電子郵件回覆道,「美國仍然關切中國在強化軍事能力和戰略意圖上缺乏透明度。」然後老調重彈地重申,「美國反對任何一方採取片面行動改變現狀,包括訴諸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脅迫手段。」
中方四月時也改變了其中一種「現狀」,即透過致函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要求其官網遵照中國民用航空局的新規定,指明「台灣應被稱為『中國台灣』或『台灣,中國一省/地區』」。如同我在五月的專論中所說,白宮將中方最新的蠻橫要求斥為「歐威爾式的胡言亂語」(Orwellian Nonsense),甚至連「現狀」都懶得提。或許這讓華府外交圈的新手有機會見識到中國是如何無理取鬧,而對於已經在這個圈子打滾許久的我們來說,則傾向於不斷重複宛如咒語般的「現狀」一詞,在自我安慰的同時,期待北京很快就會消氣。

「現狀」對北京而言並不神聖

儘管華府主張台海「現狀」具有神聖性,但北京不作此想。恰恰相反,北京的最高原則是維護祖傳遺產(ancestral legacy),或者是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六月底接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時所說的, 「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一寸也不能丟。」中國認定的「現狀」並非如此,中方是依據國家和黨的需要來定義何謂「祖傳遺產」。唉,全是一派胡言;中國對南海、台灣、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甚至日本的琉球諸島(南西諸島)、印度的阿魯納恰爾邦(中國稱藏南)和小國不丹的三分之一領土, 都聲稱是「老祖宗留下來的領土」。當然,唯獨對外蒙古隻字不提。(不過,請不要向你的中國朋友提到「蒙古」,以免他們回答「快了,就快了」。)
然而,在論及美國認定的「現狀」時,中國則以「全是陰謀詭計」視之。五月間,針對美國國會參、眾兩院一致通過、三月十六日由川普總統簽署的《台灣旅行法》,中國英文官媒《中國日報》刊出多名學者的意見。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研究員趙小卓抱怨,這項美國法律只是為「美國遏制中國崛起、維持台海現狀的戰略服務」。趙某在此提到的「現狀」,就是反對「台灣與祖國大陸統一」。

「我們定義的現狀」

當美國官員最早提出「台海現狀」的概念,據此作為華府制定對台政策的指導原則時,我確信他們對「現狀」一詞的含意一無所知。
因此,我開始研究「現狀」之於台灣及台海情勢的定義。二○○四年,我碰巧有機會參與時任國務院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凱利(James Kelly)在國會的聽證會,凱利當時重申他所謂的「我們台灣政策的核心原則」,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也不支持改變美方定義之『現狀』的片面行動。」
凱利指稱,「這表示北京不得對台灣動武或威脅動武,也表示台灣必須審慎處理各個層面的兩岸關係。雙方都一樣,這表示沒有任何主張或行動可以片面改變台灣的現狀。」但究竟是什麼「現狀」?
我還是不知道「我們定義的現狀」到底如何定義。
我只知道《台灣關係法》對於「現狀」的定義,即「當美國法律中提及外國、外國政府或類似實體、或與之有關之時,這些字樣應包括台灣在內,而且這些法律應對台灣適用」。 此外,卡特總統在美國仍承認「中華民國」的最後時日,發布行政命令維持「現狀」,規定「美國和台灣之間現存、已生效的國際協議和非正式約定將繼續有效,政府部門應從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起予以實施和執行」。
不過,我十分確信這並非凱利言下之意。他似乎暗示,台灣不應宣稱自己是獨立國家,而中國不應攻擊或威脅攻擊台灣。然而,台灣若不宣稱自己是獨立國家,將根本無法運作,而中國若不威脅武力犯台,也就不是中國了。此外,沒有人會真的認為這是「我們定義的現狀」。
對於建設性的美國對台政策,尤其是支持並推廣美台人民廣泛、密切、友善的商業、文化等交流的《台灣關係法》,我給予高度肯定。我也支持台海存在值得維繫之「現狀」的想法。然而,坦白說,維持「現狀」相當困難,因為我們根本不知道何謂「現狀」。當危機爆發時,若沒有總統川普或國務卿龐皮歐的統御,美國人將會斷定,不論是國會議員還是行政部門的重要決策者,都不清楚何謂「現狀」。

美應拓展對台關係的彈性空間

不論「現狀」為何,美國行政當局目前將「現狀」遭到侵犯的責任,平等地歸於中台雙方,作法尚屬公允。然而,由於中國一再侵蝕台海、南海、東海和喜馬拉雅山邊境的軍事「現狀」,美國行政部門無疑必須在對台關係上拓展彈性空間。美國國會已提出更有用的方案,促請行政部門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美台防務合作; 現在,隨著《台灣旅行法》完成立法, 美國政府官員與台灣互動的層級也可望提升。
在中國對台海「現狀」發動攻擊之際,倘若美國未能相對強化對台灣的支持,使情勢不至於向某方傾斜,期待維持其所定義的「現狀」,將是緣木求魚。反之,所有「維持現狀」的希望都將一敗塗地。
(作者譚慎格為美國國際評估暨戰略中心「未來亞洲計畫」主任。國際新聞中心孫宇青譯)
Source: 自由時報/星期專論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196&Itemid=71

只能蔣總統萬歲?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賴彥丞   
2018-07-08
新北市鷺江國小翁姓與劉姓教師帶學生參觀鄭南榕基金會進行校外教學,不料此舉竟引發國民黨籍新北市議員陳明義質疑「疑似有政治活動」,要求妥處。
鄭南榕是民主鬥士,老師帶學生參觀其基金會了解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與言論自由的歷史有何不可?大概只有身為戒嚴時期既得利益者與加害者的藍營才會反彈吧!說到「政治入侵校園」,昔日透過黨國思想教育洗腦學生大中國思想、醜化異議人士,矗立一座座威權銅像替老蔣造神,加上人二與教官監控全校師生,時至今日與對岸中共沆瀣一氣,挺管黨國人馬在台大囂張為惡乃至毆打學生,看來國民黨才真是無惡不作地伸黑手於校園。
陳議員質疑十多歲孩童是否適合了解鄭南榕殉道及二二八,那立在校園裡做出二二八及白色恐怖屠殺無數人民劣行的蔣銅像豈不更不適宜給孩童看、更該被拆除?就算孩童年紀還小無法全然弄熟二二八的來龍去脈,至少讓他們知道這塊土地先人抵抗霸權的英勇慘烈事蹟難道不行?
(作者為中興大學校務會議學生代表)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194&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