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

《星期專論》「國際化」的真與假

盧世祥 2013/05/12

一時之間,中國國民黨的黨政要員突然對「國際化」問題關心起來。
馬英九總統在臉書感嘆,近年台灣學生英文能力落後,托福、多益成績輸給南韓、中國等周邊國家。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主張,引進中國中央電視台與香港鳳凰衛視,讓國人收看「優質」的國際新聞;監察院長王建煊立即附和。
中國黨主導 台灣中國化
以國人在英語能力、國際視野的表現,強調台灣國際化的程度落於人後,並非無的放矢。不過,造成這一現狀的,其實正是馬英九、江丙坤這班黨政要員;尤其到今天仍掛著「中國國民」之黨的政客,他們在政治、文化、教育、社會等層面,把台灣的一切中國化之後,如今的感慨,既很偽善,也不負責任,形同做賊又喊捉賊。
為什麼我們的孩子英文學得沒有別人好?除了英文教學的老問題,關鍵在近年社會受中國化誤導,讓不少年輕人以為只要學習中文,一切OK。這當然是不切實際的幻象,但在中國黨的主導與誤導之下,卻形成台灣許多人的認知,進而表現在外文能力每況愈下。
事實上,中國化不等於國際化,海洋文化的台灣更應強調開放而寬廣的國際觀;如今處於網際網路時代,只通中文顯有不足,特別在追求專業知識、形成寬闊世界觀與國際溝通方面。
以網路百科全書維基百科(Wikipedia)為例,在這個標榜「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知識共享網站,英文現今以四百二十二萬篇的條目居首位,德文、法文、義大利文及荷蘭文都超過一百萬篇;俄羅斯、西班牙、瑞典、波蘭、日本、葡萄牙等語文版,也都比中文的六十九萬篇為多。
褊狹中國化 打擊國際觀
中文不但數量排名在第十位之後,資訊品質也有待提升。在維基百科搜尋人權、全球化、轉型正義、網際網路、貨幣供給等名詞,中文的內容都遠不如英文或主要語文版豐富多元。對年輕世代而言,台灣既不像日本有極為發達的翻譯事業,知識既等同於力量,不論提升知識、見識、溝通、執行力或競爭力,從國際化的角度看,只通中文,顯然不足。
再就通曉或使用外文來說,也有一代不如一代的現象。老一輩的多桑世代台灣人,戰後雖在中國化的淫威之下,除了母語與中文,大多數還通日文,與戰後世代只憑質量都遜的中文瞭解台灣與世界,其扎實的本土觀與廣闊的國際觀,境界相差常不可以道里計。
中國國民黨黨如其名,總要把台灣全面中國化,馬英九擔任主席後變本加厲。它獨尊中文、摧殘母語的語言政策,導致台灣母語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告瀕臨滅絕,年輕人在最需要外文的網路時代反不如人,一個「既不諳母語、外文也退步」的世代,正在成形,以中國化框制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是罪魁禍首。
必須強調,在馬英九所曾服務的蔣經國時代末期,政治強人於逐步民主化過程,猶知以「我是台灣人」的本土化抗拒共產中國,力保在台灣的中華民國主權獨立,並把中國國民黨台灣化。今天的馬英九,卻反其道而行,試圖把台灣全面中國化,宣稱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只剩被極權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的選項。有徒子徒孫不肖至此,蔣經國地下有知,必難瞑目。
眼光短淺而褊狹的中國化,不僅打擊語言多元化與國際觀,在中國政策的外交與國防休兵,都對台灣造成嚴重傷害,其例罄竹難書。
經濟方面最明顯。我國把七成對外投資、四成出口投注中國。相形之下,全球最富有的歐盟(國內生產毛額去年十六.二兆美元,是中國的兩倍)只佔我國對外投資的一%。同樣地,南亞有人口十二億的大國印度,台灣只對它出口一%商品。馬英九上任五年,除了與中國的ECFA,與其他經貿夥伴的自由貿易協定(FTA)一籌莫展,台灣陷入中國胡同,卻無力走向世界。
經濟中國化 台灣陷困境
經濟中國化對台灣後果如何?有識之士曾不斷警告,與中國這種每人所得遠低於我國的國家頻密經貿交流,台灣的就業機會一定流失,薪資所得必遭拉低。果然,「兩岸」交流多年之後的今天,這些警告成真,除了上班族受害,產業淪為微利代工,整體經濟也因上進不足而陷入極大困境。傷害不只經濟層面,中國吸納台灣資金、產業而經濟崛起,已具全面收買台灣的資力,媒體出現為其六四屠殺塗脂抹粉之徒,商界不乏為其搖旗吶喊者,台灣人選總統已受中國左右。
江丙坤提議開放中國電視以濟台灣媒體亂象、增進國際觀,因此只是突出這名黨國高官的錯亂與包藏禍心。中國沒有新聞自由,電子媒體不得民營,開放央視前來,不啻主動為其提供對台灣工作的管道。央視所播出的,當然是為中共黨國服務的內容,中國在國際社會對我全面打壓,央視所形塑的國際觀,只是假國際化之名,把台灣進一步推向中國化的火坑,絕非我們所需要的;江丙坤之議,形同開門揖盜。
台灣媒體國際新聞沒做好,新聞事業責無旁貸,閱聽眾也不能袖手。在傳播市場,包括廣告主在內閱聽眾的選擇決定媒體水準,自應督促媒體增進國際新聞的質與量。另一方面,網路時代的傳播輕易跨越國界,取得優質國際新聞並非難事。全球最好的報紙「紐約時報」、全美最大報紙「華爾街日報」,乃至於英國的BBC、「經濟學人」、美國的「美國之音」,都有質量俱佳、甚至免費的中文新聞資訊可以取得。要提升國際觀,需要講究資訊來源,並扭轉政媒中國化的偏差。 (作者盧世祥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台獨份子打哪來 ---Liru 推薦

ghost_twtw 2013/05/12

1971年我還是個高中生,當年10月25日也就是國民黨的台灣光復節,好死不死,這一天聯合國「排我納匪」,中華民國宣布退出聯合國。真是巧阿!
當年對我這個高中生而言,每天只是過日子,每天日子都一樣,上課、下課、聽訓,趨吉避凶躲教官,日子過得像嚼蠟,早就不知過日子的味道。
不過自從聯合國「排我納匪」後,感覺上日子過得有點不一樣了,多了一點辣味,也多了一點酸味。課堂裡老師不再照書本內容進行,多了課外內容,開始幹譙聯合國,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創始國,聯合國竟然「排我納匪」,簡直就是弒父,真是大逆不道阿!諸如此類幹譙聲,聲聲入耳,有夠嗆辣。
教官也變了,不再找麻煩,反而諄諄告誡,細心叮嚀,我門要「莊敬自強,處變不驚」,「形勢是客觀的,成之於人。力量是主觀的,操之在我」。聽起來雖然有點酸,不過教官變和藹倒是好事。
社會上氣氛也變了,全民團結一心,幹譙聯合國成了主流,不但如此,還要反攻大陸,消滅萬惡共匪,統一中國。說得也是,聯合國竟然「排我納匪」,可見匪有多惡呀!稱之「萬惡共匪」還太客氣了。
當時的台灣社會,人人是統派,戶戶要統一。至於獨派,哇靠!連「獨派」這個詞都沒聽過,只聽過「一小撮台獨份子」,靠腰咧!一小撮當然成不了派,難怪連「獨派」這個詞都沒有。
遠見民調中心發布「2013年3月台灣民眾統獨觀調查」,在民眾「終極統獨觀」調查部分,51.4%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
哇靠!傑克也太神奇了吧,台灣社會怎麼跑出這麼多台獨份子?怎麼一小撮成不了派的台獨份子,竟然能結幫結派,搞到51.4%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
這麼多的台獨份子是打哪來的?是境外移入嗎?還是外太空來的?看看也不是。台灣原本只有「統一養分」的土地,竟然長出台獨果實。太神奇了吧!這簡直是作夢,不是嗎?難怪有人會說,台獨是浪費時間在作夢。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過日子要務實,一點也沒錯,不務實過日子,日子可難過了。在辦公室被老板譙,千萬要務實,不可以和老闆開幹,不管老闆理由對或不對,一定要裝成一副謙虛受教的樣子,甚至要贊美老闆,受到您的鞭撻獲益良多,讓我有更大的動力往前進。如此一來,保證不會減薪甚至還有獎金咧,這就是務實過日子,因為有甚麼比白花花的鈔票進口袋更實在的呢?
酒廊小姐過日子更要務實,對於客人不論是趙董、錢懂、孫董還是李董、不論是百家姓中有的董,還是沒有的董,都要搞清楚他們的習性,喜歡喝甚麼酒,怎麼喝,喜歡甚麼樣的粉味,甚麼樣的香水味,如此一來,迎合他們的愛好,保證財源滾滾,鈔票數到手抽筋,這就是務實的經典。
馬英九也很務實,他知道中國喜歡「一中原則」「大中華共同市場」,所以高喊「一中原則」並且簽定ECFA。他也知道中國不喜歡車輪旗,所以當中國小小的鳥官來台灣時,車輪旗不是收起來,就是被折了。可惜馬英九的務實,沒得到啥好處,因為中國是奧客,喝完酒,嚐完粉味,酒錢沒付,小費沒給,臨走時還摸奶吃豆腐。難怪國民黨會說「萬惡的共匪」,因為共匪專吃國民黨的豆腐,不是嗎?
過日子要務實不管有理沒理,有利最重要,怎麼過人生呢?人生該怎麼過?人生是一種過程,是漫長的過程,不像過日子,太陽會上山,再怎麼難過太陽一定會下山,太陽下山日子就過了。
你想要怎麼過人生,這就要思考了。哇靠!要思考,這跟作夢有甚麼不同呀?確實人生漫長,面對久遠的人生,想怎麼過,確實像作夢。
甚麼樣的人生適合你?每個人去想,一定會有一個適合你的答案,有人說這個答案就是人生哲學,也有人說這個答案是人生價值觀。
有了價值觀,你的行為思考就會受到價值觀的影響,小到去買件衣服,要買甚麼顏色?甚麼樣式?最適合自己。大到台灣該統一還是該獨立?哪一種生存環境適合你?這種透過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產生價值觀的過程,就是覺醒。
台灣社會從人人是統派,家家要統一,轉變成51.4%贊成台灣最終應該獨立。這麼多台獨份子打哪來?既不是境外移入,也不是外太空來的,而是在統派思維中覺醒而來的,所以很多統派份子變成了獨派份子。
台灣要獨立,不是靠哪一個政黨執政,哪一個政黨占國會絕對多數,而是要靠人民的覺醒,社會上覺醒人數超過絕對多數時,誰來執政都會台獨。
至於人民覺醒需要多久呢?這恐怕無法預知,因為覺醒和喚醒不一樣,喚醒就像睡覺被鬧鐘吵醒,可以預設時間。覺醒就像睡到自然醒,是沒有預設時間的。搞不好還有人一睡不醒咧,不是嗎?
所以台獨氣要夠長,氣不夠長可能一覺未醒就斷氣了。氣不夠長的,就好好務實過日子吧,別談理想,別談理念,日子一定很好過,不是嗎?
 
 

《每日電訊報》揭開中國末代皇帝倒台之謎

BBC中文網 2013/05/12

末代皇帝溥儀

溥儀的人生經歷曾被改編成電影
《每日電訊報》發表文章說,100多年過去了,清朝末代皇帝溥儀退位之謎總算被揭開了。
文章首先回憶2歲半的溥儀被連哭帶叫地被拖進紫禁城。但是,幾年後,溥儀的養母、隆裕太后簽署退位詔書,將溥儀推下了龍椅。
《每日電訊報》說,現在,60歲的中國歷史學家、作家賈英華找到了答案:隆裕接受了兩萬兩銀子的賄賂!而且,隆裕還被警告,如果拒絕,可能會遭砍頭。
賈英華撰寫的《末代皇帝的傳奇人生》不久前獲得中國傳記文學獎。

逼宮

《每日電訊報》援引賈英華說,(溥儀)退位的那段時間,賄賂、收買官員的現象非常嚴重。
賈英華還被引述說,清末,宮內斷了財源,甚至曾經把光緒皇帝的真絲龍袍送進了當鋪。宮外,要求廢除帝制的革命聲勢浩大,為了穩定局面,袁世凱被委任出任內閣總理大臣。
賈英華還說,袁世凱通過勸誘、威脅、向宮內關鍵人物行賄等逼宮。
袁世凱不僅收買了溥儀的養母,還收買她最貼身的太監小德張、以及宮內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奕劻。
賈英華說,1911年媒體報道奕劻在匯豐銀行存有兩百萬銀元,這就是賄賂款。
同時,小德張拿到了數目相當的賄賂款,相當於今天的10億英鎊。他在天津老家蓋了一座豪華的住宅。
文章說,作為回報,小德張告訴隆裕,簽了退位詔書,就能發財;不簽,可能落個法國路易十六被砍頭的下場。
文章還說,袁世凱並沒有就此住手,他還策劃、籌集了一系列威脅信函。其中包括秘密策劃出自44位軍隊將領的電報,迫使皇帝退位。
溥儀退位後離開故宮,以後的故事世人皆知。
更新時間 2013年5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6
〔 資料來源: BBC中文網|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菲律賓的道歉與善意

RainDog 2013/05/12

菲律賓的道歉與善意

 這次菲律賓殺我漁民的事,容我悲觀地說,
很可能又會以要求道歉開始,
最後以感受到菲律賓的「善意」結束。
之所以會這樣說,
因為2011年時,
當菲律賓把我們中華民國的嫌犯送到中國去時,
我們要的那個道歉,
到現在都還沒等到。
2013年的這個道歉,
恐怕還要排隊先吧 ......

殺我漁民 菲拒道歉


帶大家回顧一下,
2011年要求菲律賓道歉的事件過程,
當時還是行政院長的吳敦義說,
菲律賓特使要來台灣的話,
道歉是「必要條件」......

菲派特使 吳揆:必須道歉 20110221


然後,
這是隔天2月22號的新聞:

閉門談11小時 菲拒道歉 20110222


可是,
我們的馬總統,
隔天還是接見了菲律賓的特使:

接見特使 馬痛批菲三大錯 20110223

府院挨轟賠了夫人又折兵 20110223

吳敦義話又說快了 20110223


然後,
是再隔一天的新聞:

菲總統:沒什麼好道歉 20110224

外交亂了套 20110224


一個禮拜之後,
吳敦義3月1號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
菲律賓「菲」得道歉,
中華民國應該要堅持。

菲得道歉 吳揆籲菲國道歉

菲得道歉 吳揆籲菲國道歉


可是,
過了兩個禮拜之後,
馬英九第二度接見菲國特使羅哈斯,
不但強調台灣嫌犯遣送中國一事,
並無關主權,
而且不同於第一次見菲國特使的嚴厲斥責,
馬總統改口稱讚羅哈斯是青年才俊。

台嫌遣中 馬稱無關主權 20110315


馬總統見完菲國特使的隔天,
我們的外交部就公開對外表示,
我方已經感受到菲律賓一再表達的善意,
所以菲勞就解凍了,
雖然我們當時要的道歉,
從2011年等到2013,
到現在還是沒有等到.......

「菲屢釋善意」菲勞解凍_20110316


當時的馬英九總統,
兩度接見菲國特使,
不到一個月內,
就從繃著臉變成笑臉;
希望這一次,
現在對菲律賓疾言遽色的馬政府,
不會再過沒多久,
又感受到這種唾面自乾的「善液」了......


▼ 2011.02.22
馬英九 下馬威


▼ 2011.03.14
馬英九昨第二度接見菲國特使羅哈斯,不同於第一次的嚴厲斥責,馬稱讚羅是青年才俊。

〔 資料來源: RainDog|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廣大興事件 美促菲完整透明調查

2013-05-12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日報導〕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范崔爾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政府了解菲律賓執法的公務船與台灣漁船衝突並導致一名台灣漁民死亡的事件。美國歡迎菲律賓政府承諾要進行一個完整並透明的調查,同時與台灣當局合作處理後續發展。但他不願在調查報告公布前譴責菲國政府或要求菲國道歉。
台灣處理立場 已向美方說明
對於菲國宣稱事件發生在菲國海域,他表示,不知道這起事件是在那裡發生的,他不確定美方確實了解,這也是美國希望調查能夠澄清的部分。他說,不知道菲國和台灣事後有直接與美方聯絡,但美國和兩邊都保持聯繫。
台北駐美外交官員表示,美國在台協會有直接和台灣政府進行聯繫,台灣外交部日前也訓令駐美代表處就漁船事件向美方說明台灣了解的事實狀況和處理立場。
美盼各方克制 避免升高緊張
據了解,美國對於南海主權爭議十分重視,中國和菲律賓已有黃岩島爭議,而中國和中華民國同樣在南海有九段線的主張,中國政府以「中國漁民」受害定調這起事件並公開支持台灣,美國因此密切關注此事的發展並主動因應,避免原本已經敏感的南海情況變得更複雜。
范崔爾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知道台灣漁民被菲律賓船隻所殺的事件,美國是否要譴責這樣野蠻的攻擊?他說,美方知道有這起事件,美國敦促所有相關當事者確保海事安全,克制可能在這個地區升高緊張,並且損害以外交或其他和平解決歧見前景的行動。
被問到是否要譴責菲國或者菲律賓應否對台灣道歉時,他回答,菲律賓表示要進行調查,「我們要的是針對這個特定事件一個完整且透明的調查。」美國在下判斷之前要先看調查結果怎麼說。
Source: 自由時報

民眾憤怒 燒菲國旗 遞抗議書

2013-05-12
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持抗議書者)昨率眾到高雄市馬尼拉經濟辦事處抗議。 (記者蔡清華攝)
南市議員王定宇(右二)與漁民、支持者抗議菲律賓公務船射殺台灣漁民、氣得燒菲國國旗。 (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蔡清華、王俊忠/綜合報導〕菲律賓公務船槍殺我國漁民,引爆各地抗議聲浪,南台灣昨天分別有市議員率眾焚燒菲國國旗及到馬尼拉經濟辦事處表達不滿,並要求馬英九總統硬起來保護台灣人民,不要只出一張嘴!
高雄市長陳菊也表示,她擔任勞委會主委期間,曾因菲律賓對我國態度不友善而凍結引進外勞一年,讓菲律賓政府讓步,此次槍擊惡行除應強烈譴責,要求菲律賓政府立即公布真相並公開道歉,對傷亡家屬從優賠償,並向台灣保證未來絕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她支持中央採取一切政治、經濟手段包括凍結外勞、停止交流等,維護台灣人民的權益。
促菲向受害家屬致歉
高雄市議員鄭新助昨天上午率眾到高雄市馬尼拉經濟辦事處抗議,分處長墨尼納出面接下抗議書,並向受害家屬致歉,他表示,菲國政府會在最短時間對事件做完整調查及說明。
鄭新助指出,廿年來,高雄市將屆齡汰換的二百多部市公車送給姊妹市菲國宿霧市,在菲國正式道歉前,應停止對菲國各級政府的一切贈與及協助,並將抵制在台菲勞。
籲馬硬起來保護人民
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則與數十位漁民昨天下午在安平漁港拉白布條抗議,指責菲國政府根本像海賊般、無法無天,要求菲方公開道歉,並交出凶手由台灣審判,氣憤的民眾並當場燒掉菲國國旗洩恨。
王定宇說,過去菲國政府將台灣漁民人船扣留再換取贖金,這是何等野蠻,若台灣漁船真有衝撞行為,菲船艦可以對空或對漁船船頭開槍示警,怎能直接掃射漁船,這分明是海盜行為,哪裡是政府官員?
兩位市議員並痛批,我國漁船屢遭菲律賓扣押、脅持,船家為贖回漁船任由菲國勒索,猶如菲國的俎上肉,比較軍事、經濟力量,菲律賓不可能贏過台灣,請馬總統拿出國家硬實力保護人民。
Source: 自由時報

拒被矮化 抗議有理/管碧玲:SEDEX網站 已為台正名

2013-05-12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上月揭露英國SEDEX(Suppliers Ethical Data Exchange,供應商道德資料交換)認證網站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後,經我外交部門抗議,管碧玲昨說,對方已將我國正名為「Taiwan」。
SEDEX是設在英國倫敦的非營利組織,提供會員道德經營審查,以確保其經營符合相關道德標準的要求,是國際上頗為重要的商業認證之一。
管碧玲指出,有業者向她檢舉,原想參與SEDEX認證,但國家的選項只見「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她因而要求外交部向該組織抗議,為台灣正名。
管碧玲說,上網查詢後,發現SEDEX網站的國家選項,已將我國正名為「Taiwan」,這代表只要有理,持續努力,台灣的聲音也會被聽見,她肯定外交部的交涉。
管碧玲表示,她上次發現美國貿易代表處網站,把台灣與香港、澳門、蒙古等曾經被中國統治的國家或區域,都放在中國項下,要求外交部交涉後,該網站也馬上更正,把原本的「中國」改為「中國、蒙古及台灣」,就連蒙古也受益於此次正名,避免國家間相互隸屬的不當聯想。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台灣神簡介海報

新聞報導 -
作者 Emma | 贊裙
2013-05-12



耳中響著,「啊!父親」這首追思228的歌曲

腦海中閃過一幕幕台灣神莊嚴畫像
林茂生、八田與一、吳鴻祺、林旭屏、陳定南、鄭南榕………

看著一段段台灣神的事蹟
心感動著~他們無私奉獻的愛

願自己能學習到一點點的台灣神精神
追隨著他們的腳步

我踏願而來~
台灣神是我拼台灣建國能量的來源
我置身在如陽光般耀眼的台灣神的大愛中~


延伸閱讀: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護國臺灣神
【影片】啊!父親(2004年台灣神追思音樂會.系列回顧4)
贊裙的BLOG-台灣甜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655&Itemid=1

凱達格蘭基金會 八週年募款餐會: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1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凱達格蘭基金會八週年募款餐會,5月10日在台北舉行,餐會主題為「暗暝到天光--讓阿扁總統回家」,餐會依然是滿桌的情況,因為鄉親實在很擔心阿扁總統的身體狀況,陳致中表示有律師在打拼,所以阿扁總統保外救醫和回家的路是越來越近,扁案的真相就是政治迫害,民進黨黨主席蘇貞昌也公開說是政治迫害,有很多人為了救扁而犧牲,像柯文哲醫師也因此被調查,而隨便給柯醫師一個罪名就像阿扁總統一樣,這是國民黨一貫的手法,像郭正典醫師薪水都被快扣完了!

所幸有大家的堅持,讓這條路越走越好和穩。

阿扁總統是被移監,不是轉院,沒有主治醫師,住在鐵皮屋,所以在台中最擔心是醫療問題,阿扁總統交待致中說,知道今天有阿扁餐會,很希望來這裡參加,很想握著大家的手,親口和大家說聲感謝,可惜沒辦法,轉達自己對大家十萬分的謝意,希望明年的今天,一樣辦這個餐會和大家一起站在這裡。
敬請期待後續影片。

凱達格蘭八週年餐會柯文哲一席發人省思的談話

(video source : James Tsao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89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