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去南京發表文告啊 教授暗諷馬總統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882015-06-1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教育部微調課綱中,首都在南京、不是台北。國立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昨受邀主講「教科書該為政治服務嗎?」時說,他現在最想看馬總統明年元旦「回南京」去發表元旦文告。諷馬:「難道中華民國總統當假的?還每天睡得很好!」

花蓮女中反黑箱課綱小組昨辦座談,邀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中)談課綱,學生們握拳拍照戰鬥力十足。(記者花孟璟攝)

反黑箱課綱全台串聯,已有二百多所高中加入,花蓮女中昨舉辦第二場課綱講座,學生可請公假出席,邀東華大學歷史系教授陳進金談課綱!

陳進金說,台灣史課綱「微調前」一九三七字、微調後二四○四字,「看起來只多五百字」,但實際上新增八一八字、刪除三五一字,共修改一千一百六十九字,更動達六十.四%,這樣還叫「微調」?

陳進金批,教育部的邏輯中,「今天天氣很好」、「今天天氣很差」,不算微調,因為字數一樣!現場學生哄堂大笑。

他說,中華民國憲法中,「全中國」還是秋海棠,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蒙古共和國,既然中華民國首都在南京,強烈建議馬總統「元旦文告」就去南京發表。

針對十二年國教社會領域歷史課綱委員嘉義大學應用歷史系主任吳昆財,去年接受「中評社」專訪時竟說:「全世界教科書都是為政治服務。」陳進金則認為,三十多年前他念大學還在戒嚴時代,教授就說「教科書不該替政治服務」,沒想到過了三、四十年,還有大學歷史系主任講「教科書替政治服務」?令人擔憂這種人將修出什麼樣課綱!

佩服馬還可以睡得很好

陳進金說,教育部持續一意孤行,不願主動撤銷一○一課綱,目前幾乎沒有辦法擋下新課綱實施,他建議學生「暑假有空去路過教育部」。他說:「政府難道要再引領一波學潮嗎?去年選輸的教訓都沒記取嗎?」陳進金說:「馬英九去年惹毛大學生,今年又和全國高中生為敵,很佩服馬『還可以睡得很好』。」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88





















黨國舊勢力反撲/學者疾呼 努力捍衛我們的歷史

2015-06-12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新竹高中反黑箱課綱學生昨晚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誰掌握我們的歷史」為題發表演說,她指出台灣社會轉型正義迄今無法落實,難怪歷史教育一再受黨國舊勢力反撲,加上中國崛起的力道,使得前程更加艱難,但我們必須努力捍衛我們的歷史、島嶼的記憶,才能共創一個堂堂正正的未來!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以「誰掌握我們的歷史」為題在新竹中學發表演說。(記者蔡彰盛攝)

周婉窈甚至問在場爆滿的學生與老師:「如果促統派一直以憲法挾制我們,我們是否應該來思考要不要這個憲法?」

周婉窈說,民主化必然帶來本土化,中國史固然應該學習,但台灣是我們的地方,有好多的過去我們都還不明白,如何再塞回中國史裡面?

她抨擊不具歷史專業訓練的人一個可以修改九八課綱,一個可以按照他的方式寫台灣史課本,然後兩個人都進入檢核小組,大修一○一課綱,這不是黑箱加外行是什麼?

痛批 修歷史課綱竟須合憲

她說,根據手邊的資料,將有更大的黑箱要複製到十二年國教的課綱擬定上頭。她抨擊,竟然有人說歷史課綱的修改,必須合乎憲法,天啊!這到底是怎樣的一個情況?她認為「合憲」其實就是那些人找到的法門,成為台灣人民的緊箍咒。

教科書 本土轉型正義之戰

周婉窈強調,教科書問題其實就是「本土民主轉型正義」對上「中國加國民黨大中華霸權」的拉鋸戰,而在這歷史性的戰場上,本土派向來居於劣勢。

她希望大家認清,不要掉入課綱是「藍綠惡鬥」這樣的假議題,在自由民主化的台灣社會,我們要怎樣的歷史教育,是我們自己必須勇於決定的!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87

國家機器箝制教育 高中老師痛批權力傲慢

2015-06-1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全校學生不到四百人的中科實驗中學,昨天舉辦反黑箱課綱講座,邀請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台中一中老師許全義演講,引起廣泛討論,他要求程序正義,退回黑箱課綱。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台中一中老師許全義在中科實中演講時,拿出國外教材舉例,對比台灣仍是法西斯教育。(記者蔡淑媛攝)

許全義說,黑箱課綱是踐踏司法、立法程序正義,只展現了權力傲慢,建議同學組成讀書會廣泛討論,也要求教育部在法院再審前,能夠暫緩推動黑箱課綱,由透過民主程序組成的公民會議審議。

學生黃彥誠說,日前他也參加在中一中舉行的部長座談會,他曾問教育部長吳思華,如果最高行政法院再判定教育部違法,部長是否能負責,但部長未回答。他覺得教育部仍堅持自己是對的,只認為內容有意識形態差異可討論,卻對程序正義一點也不在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90

學生驚根本是大調 學者︰不擋下來成禍害

2015-06-12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這次課綱一定要擋下,否則一上路,至少禍害六年,對整個社會來說,不是福。」政大歷史系副教授金仕起昨到台北市華江高中演講,談課綱微調後的歷史科「變怎樣?」

華江高中邀請政大歷史系副教授到校演講,談黑箱課綱。(記者梁珮綺攝)

金仕起︰上路至少禍害6年

金仕起九日曾在新竹高中演講,主題為「把我們的歷史還給我們」,在華江高中則向學生談微調後的歷史科內容,他笑說,下一個演講高中是新北秀峰高中,「演講內容會客製化,看同學想了解那部分,我就會來調整我的演講內容。」

金仕起昨在講座上說:「歷史課綱應要隨著時間調整,而不是一直說要保有固有的歷史文化。」

該活動發起人、高一學生林穎莛說:「覺得不是課綱微調,根本是大調!」「歷史課本不該是特定立場的人用來操弄學生意識形態的工具,而是該讓學生學習如何思辨、更加認識這塊土地的媒介。」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88689


15款精選風味烤肉捲餅

煎出好吃的餅皮並不是件容易的事,煎的過程中如果沒控制好火侯、時間,很容易就會破掉或焦掉,另外若是捲餅一次吃不完該如何處理,所有技巧在本篇文章通通要教你,並收錄15款精選風味烤肉捲餅供大家參考。
如何煎出令人食指大動餅皮
Step1
熱鍋,用廚房紙巾沾少許沙拉油塗薄薄的一層在平底鍋上。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Step2
轉小火煎,煎的過程用木剷子轉動餅皮以免沾鍋。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Step3
直到餅皮周圍顏色變半透明黃色就可翻面。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Step4
翻面後的餅皮煎至變金黃色即可取出。
© 由 楊桃美食網 提供
捲餅加熱方法
捲餅做太多一次吃不完,可以先放在冰箱冷藏,之後再用微波爐、烤箱、鍋子蒸過加熱食用。
微波爐
加熱方式:1~1.5分鐘
微波爐加熱受熱平均、不會焦,時間短是最理想的加熱方式,可用於所有餅皮做成的捲餅,但加熱過後餅皮會變略乾,可在裡面放1杯水作改善。
烤箱
加熱方式:預熱烤箱到180℃烤3~5分鐘
用烤箱加熱烤出來的捲餅會變得比較酥,另有不同的口感,最適合用在燒餅做成的捲餅,但花的時間長,而且有時會只有烤到捲餅表皮,而裡面不夠熱。
中華鍋或電鍋
大火蒸5~10分鐘
平日家用的炒菜鍋,也可拿來蒸煮食物使用,當捲餅外皮使用河粉皮時,最理想的加熱方式就是以炒菜鍋或電鍋蒸熟。但請特別注意,其他的餅皮可是不適合用蒸熱的方式來加熱餅皮。









福建炒麵

材料:
油麵250公克、蝦仁50公克、豬肉絲30公克、蔥段20公克、黑木耳絲20公克、
紅蘿蔔絲20公克、高麗菜絲30公克、炸扁魚末1茶匙、豬油1又1/ 2大匙、蒜末1/2茶匙、熱高湯100cc
調味料:
鹽1/4茶匙、醬油1大匙、細砂糖1茶匙、胡椒粉1/ 2茶匙、深色醬油1大匙
作法:
1.蝦仁、豬肉絲洗淨並瀝乾水分備用。
2.熱鍋,放入豬油,放入蒜末、蔥段、作法1的材料,以大火炒約1分鐘。
3.再加入高麗菜絲、黑木耳絲、紅蘿蔔絲和調味料,以大火炒約2分鐘後,加入炸扁魚末、油麵及熱高湯拌炒勻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家常炒麵

材料:
雞蛋麵 150公克、洋蔥絲 20公克、紅蘿蔔絲10公克、肉末 50公克、油蔥酥 10公克、小白菜50公克
調味料:
醬油1/2小匙、白胡椒粉1/2小匙
作法:
1. 取鍋,加入少許鹽(份量外)於煮滾沸水中,雞蛋麵放入鍋中,用筷子一邊攪拌至滾沸。
2.加入1 0 0 cc的冷水煮 至再次滾沸,再重複前述動作加兩次100cc的冷水,將煮 好的麵撈起來瀝乾,加入少許油拌勻,防止麵條黏住。
3. 取鍋,加入少許油燒熱,放入洋蔥絲、紅蘿蔔絲、油蔥酥和肉末炒香,加入少許水和調味料,放入煮熟的麵條快速拌炒,蓋上鍋蓋燜煮讓湯汁略收乾,起鍋前再加入青菜,略翻炒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石鍋拌飯

調味料:
市售韓式辣醬1中匙、胡麻油適量
材料:
雞蛋1顆、白飯適量
作法:
1.取一石鍋碗放在爐台上,以中火燒熱約10分鐘,待石鍋碗變熱後轉中小火,再用筷子夾取餐巾紙沾取適量胡麻油,於石鍋碗內塗抹均勻。
2.將白飯盛入作法1的石鍋碗內後,依序放入黃豆芽拌菜、芝麻拌海帶、紅蘿蔔拌菜、辣醬小黃瓜、柳松菇拌菜。然後再放入市售韓式辣醬於所有小菜的中間。
3.在作法2的材料中間處,放上一個半生熟的煎蛋即可。
其他:
黃豆芽拌菜45公克、芝麻拌海帶35公克、紅蘿蔔拌菜40公克、辣醬小黃瓜40公克、柳松菇拌菜40公克
芝麻拌海帶
材料:
乾海帶2大匙、炒熟白芝麻1中匙
調味料:
鹽少許、雞精粉1小匙、香油1中匙
作法:
1. 乾海帶浸泡於溫開水中約15~20分鐘後,撈起瀝乾後再放入容器內備用。
2. 作法1與鹽、雞精粉攪拌均勻,再加入炒熟白芝麻、香油拌勻,放入冰箱冷藏醃漬15分鐘即可。
柳松菇拌菜
材料:
柳松菇(約200公克)2盒
調味料:
蒜末1小匙、鹽少許、雞精粉少許、黑麻油1中匙
作法:
1. 柳松菇,用熱水汆燙2~3分鐘待其收縮後,撈起瀝乾。
2. 作法1與蒜末、鹽、雞粉後攪拌均勻,再放入黑麻油拌勻, 放入冰箱冷藏醃漬30分鐘即可。
小黃瓜拌菜
材料:
小黃瓜段1根、韓式辣醬1中匙、蒜泥1小匙、鹽少許、果糖少許、香油少許
作法:
取一容器,放入小黃瓜段、韓式辣醬、蒜泥、鹽、果糖一起拌勻,再放入香油拌勻後,放入冰箱冷藏醃漬2小時即可。
黃豆芽拌菜
材料:
黃豆芽200公克、韓式辣醬1大匙、魚露1中匙、細砂糖少許、黑麻油1中匙
作法:
將黃豆芽汆燙2~3分鐘候放入冷水中浸泡,再瀝乾水分,與韓式辣醬、魚露、細砂糖拌勻, 再加入黑麻油拌勻並醃漬20分鐘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傳統滷肉飯

材料:
紅蔥頭80公克、蒜末15公克、豬油5大匙、五花肉600公克、高湯1000cc、白飯適量
調味料:
A.白胡椒粉1/4小匙、五香粉少許
B.醬油90公克、米酒50cc、冰糖1大匙
C.醬油膏30公克
作法:
1.紅蔥頭洗淨、去皮切除頭尾後,切末備用。
2.熱鍋,加入豬油,再放入作法1的紅蔥末與蒜末爆香,用小火炒至呈金黃色後撈出,備用(保留鍋中油分)。
3.五花肉洗淨瀝乾,切丁。
4.重新加熱作法2的炒鍋,放入作法3的五花肉丁炒至肉色變白,再加入調味料A炒香,續加入調味料B炒至入味後熄火。
5.取一砂鍋,倒入作法4的材料,再加入高湯煮滾後轉小火並蓋上鍋蓋,續煮約45分鐘後加入醬油膏與作法2的紅蔥末、蒜末,再煮約15分即可。
 
引用網址如下:

聖山日記 20150612 (紅龍果花)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5-06-12

上禮拜看到6/04的聖山日記介紹紅龍果花,正嚷嚷著沒吃到,沒吃到的遺憾,想不到同修笑嘻嘻的從冰箱拿出一袋說:「這是多出來沒煮完的,分給你試吃;比較大的那個是已經盛開的,可以煮蛋花湯;花苞你就切一切炒來吃。」...頓時間還真的有些茫然,花耶!要怎麼煮?完全沒概念。
時間回到去年,那時候還在幫忙備扁餐,每次與備餐媽媽碰面的話題總離不開最近的菜價、備餐菜色的調配;其中關於水果就讓大家很傷腦筋,原因是不曉得為何去年明明沒有半個颱風,但是水果的價格卻不斷飆高。除了貴,還果不香,瓜不甜,結果就在聖山讓大家吃到贊啟同修自家種的有機紅龍果,令人驚艷!不但果實飽滿,每一顆重約1斤,吃起來還有淡淡的牛奶香,加上紅龍果有高度的營養價值,於是那陣子,阿扁總統幾乎天天都有吃到紅龍果。

現在雖然不用備扁餐,想到去年的紅龍果,不禁要問:「摘下這麼多花苞,這樣怎麼結果?」
「就是因為開了太多的花,擔心空間會擠壓,所以要疏果。」

喔,原來如此!接著同修又傳授我一項煮紅龍果花的密技,因為這種花含有很多的白蛋白、有具黏性的膠質,所以很適合煮需要勾芡類的食物,例如酸辣湯麵;原本少吃勾芡食物是為了健康,不過這種天然的植物性膠質可以多多益善,二話不說回家立刻試煮。

致於口感如何?嘿嘿,有圖為證!YA~好吃。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