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騙完選票騙鈔票


◎ 洪長源
勞保年金給付將縮水,讓人感慨「先領先贏」,社會正義蕩然無存,因為繳同樣的錢,先領多後領少。其實不只勞保,各類年金如軍保、國保、退撫、健保都將面臨同樣問題,只是時間遲早而已。
每一種「保」開辦之時,為了避免反彈,費率都訂得很低,政府都強調是經過專家「精算」,然而不出幾年,財務出現危機,只好提高費率及減少給付。
這令人想起詐騙集團的手法,剛開始告訴被害人,只要繳一點點稅金或會費,就可以領到一大筆錢,等受騙人匯錢去了,又編造一大堆名目,要求受騙人繼續匯錢,不然前面匯去的錢將無法領回,受騙人只好繼續匯錢。
想想各種年金和詐騙集團的手法真的很像,剛開始費率訂得低,但幾年後,就修法提高。因為大家都不想年老時拿不到錢,而且所有年金都是強制性的,容不得你說不,只好乖乖按月繳錢。
(作者為文史工作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屈辱的山林 屈辱的部落

作者 郭明裕   
2012-10-19
讀完原住民籍勞工「哈用.偉浪」的那篇「山老鼠部落有一首悲歌」文章,令人悲愴,如此真實與感性的原鄉苦難,中央級的高官寫得出來嗎?尹啟銘的文章能拿出來比嗎?開放水蜜桃由中國進口的政策,對原住民農民的傷害,馬英九仍是感覺良好嗎?
五年來,我在拉拉山的原住民部落,義診了六十三次,親耳聽到如「哈用.偉浪」式的原住民控訴不下三十遍,對「哈用.偉浪」的那篇文章,如同電影的倒帶,一幕幕既真實又悲哀。
原住民的苦難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嚴重,樂觀天性背後的淡淡憂愁,透露出平地人對他們的忽略與冷漠。在一次拉拉山的三光國小義診中,我看到一位腳有一個十五公分大傷口的年輕婦人,詢問後才知她家在兩公里外的山路旁,她的家真的是家徒四壁,像極了山中的小工寮,五歲的兒子、兩歲的女兒和她相依為伴,而老公則騎機車到新竹縣去打零工。
一年後,這位泰雅族婦人在署立桃園醫院,經五次住院後過世,她的泰雅族單親先生,連醫藥費與救護車的費用都全無,由社福單位代墊,我致贈從社區大學募來的善款給他。
他和兩位小孩相依為命,住在一間只有三坪大的鐵皮屋內,住在這荒山間的鐵皮屋,是因為等不到因土石流受災的永久屋,十年來政府到底在做甚麼?經濟不景氣的年代,別奢望政府會有關愛的眼神。
崇山峻嶺的拉拉山神木區,山老鼠部落還有很多首悲歌!風景秀麗的北橫公路旁,更有悽慘的寡婦部落在哭泣!馬政府應該也都不知道吧!
(作者為醫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相關閱讀:

扁續留北榮戒護就醫

2012-10-19
法務部:扁有憂鬱症沒中風
〔記者項程鎮、周敏鴻、林恕暉/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的醫療評估報告出爐,法務部昨表示,台北榮民總醫院認為扁有嚴重性憂鬱症但無中風,還有嚴重呼吸中止症候群、尿路感染合併慢性攝護腺炎、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輕度命名障礙,考量北榮最瞭解扁病情,且扁也願留北榮,因此認定扁留北榮最妥適。
至於扁何時回台北監獄,法務部說,目前沒有時間表,要視陳水扁的治療情況而定。
陳水扁兒子陳致中表示,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等人都認為扁有腦血管病變,法務部公布的評估報告有很大爭議,希望法務部尊重醫學專業,若扁狀況有改善,才代表診斷正確。
法務部常務次長陳明堂昨召開記者會表示,北榮日前建議扁轉介到精神專科或設有精神科的醫院,經詢問台大醫院、馬偕醫院淡水院區、林口長庚醫院等七家醫院,都沒有拒絕接手扁後續的精神科治療,但因扁還需泌尿科、腦神經科、耳鼻喉科等不同專科醫療能力,以進行整合性的追蹤治療,及戒護安全等因素,因此扁留北榮可保障他的醫療人權。
陳水扁九月廿一日轉診北榮,住院結案報告前天送達台北監獄。北榮認為扁的嚴重性憂鬱症合併焦慮及多重身體症狀,明顯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到精神異常,導致被害妄想症及被監視感,至於扁的結巴性語言障礙合併輕度命名障礙,可能是精神性疾病或腦部病變造成,不像中風、也不像失智症。
由於精神疾病不見得需長期住院,北監秘書楊方彥說,北監將與北榮討論扁的精神疾病療程等細節,至於攝護腺等狀況已有改善,北監也將委請北榮繼續追蹤觀察。
被問到扁在北榮戒護就醫是否影響其他病患權益,及扁醫療費用問題,陳明堂表示,扁在北榮只會影響四個病床的床位,扁需負擔自己的住院費用,戒護人力相關費用則由台北監獄支付。
北監副典獄長蘇清俊說,扁住北榮的醫藥費,上週為止約二十二萬元,至今應近三十萬元。至於北監替扁戒護另占用三間單人病房,需支付約三十萬元病房費,北監目前尚欠北榮約六十萬元。
Source: 自由時報

平平是退休 勞工月領僅公務員的六成

2012-10-19
〔記者王貝林/台北報導〕行政院長陳冲昨承諾要同時檢討勞保及軍公教保險、國民年金等各項退休保險制度。比較目前勞工與公務員退休保障差異,如以相同卅年年資、退休時月薪五萬三三四○元試算,退休勞工月領僅約退休公教人員六成,且公務員另有一筆近一百二十四萬元的公保養老給付,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堪稱天差地遠。
勞退舊制換工作年資歸零
退休所得主要分為保險給付與退休金二大部分,保險部分,勞保目前費率八.五%,費率上限十三%;退休給付目前已年金化,採計最高六十個月工資平均數,但因投保上限金額僅有四萬三千九百元,即使勞工月薪七、八萬元,也無法獲得全額保障,也讓勞工真正能領到的勞保年金大打折扣,無法和實質薪資成正比,這也是銓敘部過去比較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勞工部分往往被嚴重高估的原因。
公教人員保險費率七.一五%,費率上限九%,已擬妥年金化草案,目前仍採領取一次退休金,採計最後一個月的本俸,且在八十四年實施退撫新制前的年資,還可享有十八%優存利息。
退休金部分,勞退舊制期間,勞工若換工作,原有年資即化為烏有,一直到九十五年起實施勞退新制,年資可以「帶著走」,勞工退休權益才獲有效保障;所以除非安定如國營事業,一般勞工很少在同一家公司一直工作到退休,一換工作年資就歸零,退休時也就很難有完整的年資可以領取退休金;這也同時大幅降低一般勞工實質的退休所得,同時高估了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
勞工退休金由雇主提撥薪資的六%,勞工另可選擇自行提撥六%。
公務員的退休金不管退撫新舊制都採計最後一個月本俸的二倍,目前須提撥十二%的費率,費率上限十五%,由公務員負擔其中的三十五%,政府負擔六十五%。
公務員還有公保養老給付
以勞工與公務員都工作三十年退休,退休時薪水五萬三三四○元為例,勞工退休不管選新制或舊制,都只能月領二萬五千多至二萬六千多元,退休所得替代率僅約五十%;公務員退休因公保舊制年資享有十八%優存利息,可月領近六萬元,退休所得替代率直逼一一○%,等於比在職時領得還多,就算八十四年以後才當公務員,三十年後退休仍可月領四萬一千多元,退休所得替代率仍有近七十八%,還是比勞工多得多,且這還沒算進一次領取的近一百二十四萬元公保養老給付,勞工與公務員退休所得差異,由此可見一斑。
Source: 自由時報

WTO去主權化 顏慶章︰賴幸媛沒獲授權

2012-10-19
〔記者施曉光、陳慧萍、鄭琪芳/台北報導〕公開要求馬英九總統撤換新任駐WTO大使賴幸媛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昨與首任駐WTO大使顏慶章共同召開記者會再次質疑賴幸媛不適任,顏慶章痛批二○○一年擔任WTO入會談判執行人的賴幸媛,確實有將我國入會「工作小組報告」去主權化的情形。
賴︰由「跨黨派」國安團隊統籌 共同執行
賴幸媛昨晚受訪時表示,當年WTO入會案是由「跨黨派」組成的國安團隊統籌協調,以專業和國家利益考量,成功讓我國以完整會員資格入會,對於自己能參與WTO入會談判,她迄今仍感到榮幸。
顏慶章還指出,二○○三年賴幸媛宣稱前往日內瓦遊說WTO各國代表團的「成就」,事實上都留給晤談者「極其負面的評價」,當時國內決策體系也完全了解,立即禁止賴幸媛再介入此事,「善後工作」則由他親自處理,這些事實都可以在外交檔案資料中被證明。
顏慶章說,他揣測當年我國入會「工作小組報告」去主權化,賴幸媛應該沒有得到授權,因為不論外交、國安體系都不知道,事後大家大吃一驚。
外交官曾寫文章 質疑賴去主權化作為
外交部長林永樂及經貿司長高碩泰昨早十一點半拜會丁守中,丁當場拿出前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現任芝加哥代表處長葛葆萱所寫,質疑賴幸媛談判時刪除主權意涵的文章,詢問當時擔任WTO副代表的高碩泰「是不是事實」?丁守中說,高碩泰未否認,林永樂則表示,會向總統及國安會報告相關爭議。
葛葆萱的文章收錄在「台灣與WTO」一書,文中詳述當初WTO秘書處施壓我國WTO代表團更名始末,質疑「倘若確如當時這位『談判執行人』(指賴幸媛)所宣稱的,經由她的努力已將一九九二年主席聲明所寓含的政治諒解予以打消,而將加諸於我國的政治束縛去除…我方何須將我入會工作小組報告內具主權意涵文字全數刪除?」
賴幸媛表示,WTO入會案是由國安團隊統籌協調行政院、經濟部、外交部共同執行,包括前國安會秘書長莊銘耀、副秘書長張榮豐、林佳龍、葉國興等都參與,她個人很榮幸能在這案子與他們共事。
賴幸媛重申,二○○一年國安團隊成功爭取我國以完整且平等會員資格入會,避免被港澳化,二○○三年更在國安團隊指揮和努力下,保住我國代表團外交官頭銜、地位與尊嚴,這些都是國安團隊以專業和國家利益考量所獲致的光榮成果。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楊醫師泰國之旅報告(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10-19

金三角、變性人、燕窩與綿密如蜘蛛網的電線。

大綱:
1.拖曳傘只飛了10幾秒就下來了,原來後面有一堆中國客在等
2.Pattaya食物不錯吃,但環境衛生待改善
3.稱呼變性人比稱呼人妖好
4.只能在博物館活動的金三角第四代
5.身分不明的金三角想要獨立,或是只好希望台灣被中國統去
6.變性人的乳房種類
7.燕窩很暢銷
8.電線有如蜘蛛網,電線杆是四方形的(防止蛇攀上去)

延伸閱讀:
【影片】楊醫師泰國之旅報告(1)
靜觀天下(B)-泰國行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別想對我們的舌頭與腦袋開刀

新聞報導 -
作者 林莉菁   
2012-10-19
作者簡介

林莉菁

1973年生,屏東人。台大歷史系畢業,曾修讀插畫家陳璐茜的課程,後從事插畫創作。

1999年赴法求學, 先後就讀於法國安古蘭藝術學院漫畫組與炮提葉動畫導演學校。二○○七年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二○○八年作品於俄國Boomfest漫畫節獲獎,二○一○年參與漫畫合輯《特別漫畫》第三集,獲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另類漫畫獎」。同年參與Taiwan Comix團體創立, 二○一二年受邀規劃巴黎龐畢度中心「漫畫星球」台灣週活動。現旅法持續創作中。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Ⅱ 惡夢醒來/無限出版
林莉菁  自序
別想對我們的舌頭與腦袋開刀
當我還是個中小學生時, 戒嚴無色無味,但早年在暗處乾涸的歷史血淚, 透過「囝仔人,有耳無嘴」或「黑白講話半夜會失蹤」等話語,委婉地暗示市井小民明哲保身之道。爸媽最大的心願就是孩子「平安長大」,不要碰政治,課本裡寫什麼、老師怎麼教,背下來就對了。考試時記得吐出正確答案就好, 不要問太多問題, 「乖學生」就是模範生。學校老師要求我們使用字正腔圓的中文,中文不甚輪轉的阿公阿媽,曾讓我感到丟臉。

長大後,我才逐漸發現了統治者的歷史盲點,也看見了以「國民教育」之名, 銬在自己思想與靈魂上, 名為「政治意識型態」的枷鎖。

《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是我對童年的反思,也是對那個戒嚴時代的反省。當年學會看大環境臉色偎向「體制」, 學會鄙視自己的母語;當年還無法做出是非價值判斷之前,無條件地接受所有的「老師說」與「政府說」。這些體制的說法像晶片般深深植入自己的腦海與血脈內,我得拚命地讓自己吐完這些五四三, 接著為自己補課,補回從小被故意忽視或醜化的台灣歷史與文化。

去年2011年十一月,《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在法國出版,當時正是國內總統大選選戰期間。我在書本最後提出了對台灣現狀的幾點質疑 :當中國特使來台,我國政府撤除國旗,這樣做是否合乎常理?當中華民國在台慶祝「建國百年」,比民國歷史更悠久的台灣原住民成了活動亮點, 但他們的社會與經濟地位仍屬弱勢,語言與文化流失,這樣是否合理?法國讀者看了,也不了解,為什麼一個號稱自由民主與主權獨立的國家會出現這樣的怪事。

今年2012年秋天,這本書在台出版,湊巧也是台灣解嚴二十五週年。記得1991年剛上大學時,曾有同學半開玩笑說,野百合學運之後,學生運動應該沒有什麼議題可以發揮了。二十年過去,證明那位同學果然愛說笑。

獨裁政體在解嚴後看似惡靈退散,但我們的島嶼從未認真面對過去,沒有根除戒嚴時代留下的種種危害民主至毒。解嚴以後,懂得隨著時代快速進化的新舊鬼怪橫行島上。歷史、 人權、 國民教育、 司法、 生態、 勞資關係、 性別教育與文化等面向都有解決不完的問題,有心者前進得非常辛苦。

當我在籌備台灣版時,不想賣掉家園的民眾祖厝被市府拆,財團非法建物依舊盤據著原屬於全體國民的美麗沙灘,被官方與資方漠視的關廠勞工苦行到台北城示威,媒體則成了大老闆的馬前卒,踐踏著社會運動先驅血淚換來的民主資產, 舖天蓋地追殺異議者,連學生也不放過。

沒有了戒嚴,獨裁者們也都死去已久,但當今的新舊霸權要以更細緻的方式, 再次在島嶼未來世代腦中植入他們意識形態的晶片,割除異議者的舌頭,要我們默默看著他人遭受踐踏, 無力也無膽反抗, 人人最好當個「有耳無嘴」的乖順「囝仔人」。

還好,現在的台灣少年人不像我當年那樣盲從,他們有的跟著都更受害者捍衛家園,有的參與守護原鄉文化的草根運動,也有人支持弱勢的漢生病患,還有人串聯起來抵制媒體巨獸。有的背起吉他,有的拿起畫筆,以創作來為社會運動發聲。

當強權者想在台灣再造噤聲的長夜,這些年輕世代們以行動點起了一盞又一盞燈,這是真正照亮台灣前程的光明燈。我想起了更早之前島嶼上的點燈者, 面對強權壓迫,不論是日本或國民黨威權政府,他們甚至傾注了自己的前程與身家性命, 我們的島嶼才有今日民主尚能存活的土壤。

我誠心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站出來,拒絕政商媒霸權對我們的舌頭與腦袋動歪腦筋, 讓解嚴後的台灣成為一個真正自由、 民主與落實人權的美麗之島, 而不是只有權貴安心度日的特權階級天堂。
source: 博客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中共:承認自焚不為當局可獲百萬補償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0-19
中共:承認自焚不為當局可獲百萬補償
【西藏之聲10月18日報導】向來歪曲宣傳藏人自焚事件的中共政府,日前卻要求自焚藏人的家屬,承認自焚者不是為抗議當局選擇自焚,並聲稱若能與當局合作將會獲得100萬元中國人民幣的補償金。


設在美國的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引述西藏境內消息人士指出,本月6日,27歲的年輕藏人桑傑嘉措在西藏安多合作市多河寺附近,高呼「迎請達賴喇嘛返回西藏」、「西藏要自由」和「語言平等」的口號進行自焚後,中共政府嚴厲管制多河寺僧眾和當地藏人。

消息進一步指出,日前中共合作市部分公安人員和地方政府幹部來到,自焚藏人桑傑嘉措的家中,勸說桑傑嘉措的家人,若能承認並寫下桑傑嘉措是因為夫妻糾紛問題選擇自焚的書面,將會獲得100萬元中國人民幣的補償金,但中共政府的這一無理要求,卻遭到了桑傑嘉措家屬的一致反對。

另據消息,中共公安人員於本週三(17日)以指控涉嫌「與自焚藏人桑傑嘉措有關聯」為理由,強行拘捕了西藏安多甘南州合作寺管理員、僧人久美嘉措,會計格桑嘉措,以及貢卻嘉措,在此之前,中共公安還拘捕了合作寺僧人扎西嘉措。

據介紹,自焚藏人桑傑嘉措,是西藏安多合作市那吾鄉仔如瓦(音譯)村人,終年27歲,是兩名年幼孩子的父親。父親叫貢布頓珠,母親叫貢布措,妻子叫多傑吉,大兒子叫多傑頓珠,現年7歲,小女兒叫頂增吉,現年5歲。


此外,現居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一名藏人向本台介紹說,本月13日,為民族自由事業英勇自焚犧牲的藏人丹正多傑遺體,於昨天(17日)在合作市按照西藏傳統方式進行火化,由於丹正多傑是西藏高僧第七世貢唐倉仁波切的外祖父,當地政府和警方沒有釆取任何管制措施。據說當天有30多輛車子排著長隊,將自焚藏人丹正多傑的遺體送到火葬場,儀式非常嚴肅和隆重。


另據臉書消息,中共政府為了確保黨的十八大會議順利召開,上月在西藏安多黃南州衕仁縣境內張貼官方通告,要求當地各文化經營單位嚴禁銷售達賴喇嘛照片及煽動分裂國家、宣揚『藏獨』淫穢色情及低俗的音像製品、圖片、圖書、文字、掛件等。」

兩藏人在新德里開展『拉棺材磕長頭』活動
【西藏之聲10月18日報導】就讀於印度新德里大學的兩名藏人學生於昨天(17日)開展『拉棺材、磕長頭』遊行活動,對自焚藏人為首的所有受難衕胞表達敬意和悼念。

活動參與者之一、若黑尼地方西藏青年會前任副會長次成多傑向本台介紹說,(錄音)在若黑尼地方西藏青年會的組織下,他和另一位藏人學生拉著上面寫有「境內藏人—我們與你們衕在」和「自焚藏人名單」的兩具棺材,赤腳磕長頭,從新德里大學到曼迥卡志拉桑耶林藏人社區間展開遊行活動。


次成多傑繼續表示,(錄音)他們開展這次活動的主要目的是,要求中共政府認真聽取50多名自焚藏人一致提出的「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和「西藏要自由」的合理訴求;強烈呼籲聯合國和歐洲聯盟為首的國際社會,就西藏問題所做的相關承諾付諸行動;提醒流亡藏人牢記境內衕胞的付出,加大活動範圍和力度。

次成多傑指出,雖然在活動展開期間並沒有呼喚西藏自由等口號,但自己在一路上為民族自由事業英勇犧牲的所有衕胞們進行默默祈禱,並祈願境內外藏人早日團聚在一個自由與和平的西藏。

據瞭解,新德里大學生次成多傑和丹增次旺,於昨天(17日)在其臉上繪畫西藏國旗,不顧炎熱的天氣,從上午10點至下午2點30分鐘,赤腳發起的『拉棺材、磕長頭』遊行活動,一路受到印度民眾的極大關注和支持,當他們抵達桑耶林西藏難民社區時受到了當地藏人的隆重迎接,並對他們的活動精神給予讚揚。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20&Itemid=1

衛武營買管風琴 文化部砸1.2億/立委轟錢太多

高雄衛武營兩廳院預定民國103年完工。 (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國家音樂廳管風琴25年前興建時,造價是3千多萬,至今使用率實在「低得誇張」。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提供)

〔記者李宇欣、朱有鈴、趙靜瑜、郭顏慧、羅欣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李應元、邱志偉昨質疑,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斥資一億兩千萬元「購買一座管風琴」,對照現有的台北國家音樂廳的國際級管風琴五年來只有演出三次,可想而知,未來又將是一座「蚊子館」。主管的文化部,預算實在太多!
國家音樂廳管風琴 國際型演出不多
衛武營該不該有一座管風琴?音樂界不願具名的大老一聽見管風琴要花一.二億元,直呼:「那是有鑲金的嗎?」
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秘書楊富欽則表示,管風琴可說是國際級音樂廳的標準配備,這座造價一.二億元的管風琴完成後,將超越北京國家大劇院,成為亞洲最大的管風琴,也希望未來民眾能夠體驗到管風琴的迷人魅力。
文化部︰參考國際知名音樂廳
文化部表示,管風琴屬於特殊專業演奏設備,採購金額新台幣一.二億元是參考國際知名音樂廳實際案例編列。
李應元說,台灣並非教會國家,已有台北國家音樂廳管風琴和屏東演藝廳管風琴,「南、北都有了,為什麼還要花一.二億元再買一座?」且台北國家音樂廳管風琴自民國七十六年啟用,過去二十五年只使用八十五次,其中國際型演出僅二十八次、國內演出五十七次,使用率實在「低得誇張」,今年只好推出「管風琴推廣音樂會」,民眾付一百元門票即可欣賞,藉此提高使用頻率。
邱志偉說,這筆一.二億元的管風琴標案,以「最有利標」的模式標出,七位評選委員,其中四位出自國家音樂廳「管風琴推廣音樂會」,「為何都是同一批人?」
恐閒置淪為最貴的牆面藝術
邱志偉也說,管風琴在教會國家非常普遍,但台灣並非教會國家,南、北都已各有一座,為何高雄衛武營還要再蓋一座?最後恐閒置成「一.二億元的牆面藝術」。
文化部則指,管風琴屬於訂製品,國內並無製造廠商,需由代理業者與國外製造商評估履約能力並準備投標文件等,難度較一般採購更高。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副處長許沛祥表示,屏東縣演藝廳工程預計民國一○三年底前啟用,當時考量到南部地區沒有演藝場所設置管風琴,就把管風琴列為基本配備,現在若有其他縣市也計畫購買,縣府文化處不會表示意見。
私立輔仁大學音樂系主任徐玫玲認為,管風琴維護需要在恆溫空間,目前國家音樂廳內的管風琴使用次數都不高了,買琴放在高雄,又非古典音樂專區的衛武營藝文中心內,使用率恐怕更低,「別亂花錢了」!
台南神學院教會音樂系專任副教授劉信宏表示,衛武營音樂廳座位數超過兩千,這座管風琴光是音栓就有八千八百八十八根,一.二億元不能算貴。不能只看眼前有沒有欣賞人口或使用人口,「這是文化視野與高度的問題。」

「月退軍公教領年終是慣例」立委斥黃富源違法亂紀


促天兵人事長下台 陳冲道歉
〔記者陳璟民、林恕暉、劉曉欣/綜合報導〕領取月退俸的軍公教退休人員可領取年終慰問金,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黃富源稱這是「行政慣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潘孟安昨再痛批,考試院銓敘部都已講明沒有法源依據,黃富源卻還「違法亂紀,罔顧社會觀感」,應立即下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彰化答覆記者提問時也說,已領月退俸的退休軍公教人員還領有「年終慰問金」,違反公平正義;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也有疏失,現在既然發現問題,就應該「懸崖勒馬」。
銓敘部:發年終規定已刪除
銓敘部長張哲琛昨指出,公務人員退休法施行細則第廿六條,於民國五十四年曾修訂「遇有臨時加發薪金時,月退休金亦得按比率支給」,當時希望藉此彌補退休金的不足;如今,公務人員現職待遇已有改善,這項規定已於一百年一月一日刪除。
不過,張哲琛也說,依照俸給法等規定,年終慰問金、獎金等給與事項,屬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職掌,行政院發放年終慰問金前,「未與考試院商量」,「但年終慰問金的預算若經立法機關審議通過,就具有法定效力」。
民進黨立委昨召開記者會痛批這項做法,林淑芬批評黃富源聲稱此獎金編列很多年,成行政慣例,所以合法,還說未來要繼續編列發放,這種言行完全沒有苦民所苦,且蔑視民意,令人痛心;她要求「天兵人事長」應即下台,行政院長陳冲須出面道歉。
潘孟安表示,行政院自行逐年頒訂「注意事項」,當作發放軍公教退休人員的依據,在考試院銓敘部直指沒有法源依據後,人事總處還要蠻幹,代表馬政府不管國家典章制度,不尊重立法院職權,只照顧特定族群,吃相難看;他要求,行政院應該終止於法無據的行為,否則黨團不排除將此事移送監察院糾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