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消滅壹傳媒

作者 金恒煒   
2012-12-02
壹傳媒的收購,不是單純的商業行為,而是政治事件;確如史學泰斗余英時先生所說:「中國通過台商收購媒體。」但從另一角度來看,更貼切的說法是,中國通過台商「消滅」壹傳媒,而馬英九則是滅門案的另一幫凶。
買賣壹傳媒的過程,完全不合商業邏輯。
為什麼賣價高達一百七十五億?明顯的是價超所值。與中共打交道多年的壹老闆黎智英,就是看準了紅頂商人有非買不可的動機,所以才會獅子大開口。台灣已非戒嚴時期,也沒有報禁,真要經營媒體,需要用天價來買?所以,與其說是「買」不如說是「滅」。
其次,這宗詭異的買賣,完全可用「先射箭再畫靶」來形容,是先決心買下,然後才找買主。收購的人一直喬不定,也一直改變;有這樣做生意的嗎?更何況買下壹傳媒沒有必然賺錢的把握。教訓就在眼前。蔡衍明買下《中國時報》,結果淪為小報。壹傳媒一旦易主,會不會步《中時》後塵?可能性極大。那麼為什麼非買不可?因為在滅不在買。
再說,壹傳媒交易案確定的五大股東,基本上都沒有媒體經驗,過去也沒有涉足此一領域。勉強說,中信辜仲諒算半個,旺旺蔡衍明也只能算半個,其他三家沒有一家有過媒體事業;但主要三家股東,包括旺旺、台塑與中信,在中國則全有龐大投資或積極搶進。以買代滅,功勞大了。
反對壹傳媒併購案之所以蔚成大潮,原因就在此。可以說這是「你很大我不怕」的反旺中、爭民主運動的賡續,尤其主力由各大學的學生組成,很有可能是繼野百合之後的下一波學生運動,難怪現在連國際媒體如《經濟學人》都加以報導。老實說,從「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共營台灣」(中國民運人士說的)的現狀來看,寄望投審會、公平會與NCC三個部會踩煞車,幾不可能。
馬政府扮演的很可能是幫凶角色而非正義的把關者。一方面,在野黨提出的反壹傳媒併購的四法,包括舉行聽證會在內,全遭國民黨封殺,而國民黨則提出對治版本,要求權責三會「依法獨立行使職權」,其實就是表達國民黨做其後盾、不准阻擋的用意。另一方面,教育部要求各校清查參加反媒體併購的學生名單,動用教官進行白色恐怖的施壓,從根本瓦解學生運動。從而可知,「他,馬的」已為旺中們護航,完成滅壹媒體的任務。
壹媒體併購的可怕,在此。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出生證明

2012-12-02
聯合國以壓倒性票數通過,間接承認巴勒斯坦為主權國家,給予巴勒斯坦一紙「出生證明」。這則訊息本應給台灣莫大的啟發,鼓舞台灣進軍聯合國,以實際行動反對中國的併吞;可歎的是,台灣不僅深陷在「媒體壟斷、政府傾中」的陰霾當中,還有一部涵蓋中國、蒙古等國疆域的荒謬憲法,惡狠狠的自縛手腳。
知名美國學者譚慎格近日就很感慨的說,台灣應該在兩週前和巴勒斯坦一起尋求聯合國承認它的國家地位,但台灣錯失了機會。他並特別點出因為「中華民國憲法」,國際上承認中華民國的國家都承認中華民國代表中國,沒有任何國家承認中華民國代表台灣。
這部「國民政府」的憲法出生於中國,並未隨著「共產中國」的誕生而死亡,而是借殼上市,在台灣存活超過六十年;台灣民意曾多次修正加以整容,治標不治本,改變不了憲法本文。因此憲法裡有蒙古、有西藏、有中國,讓馬英九拿它來自欺欺人的「一中各表」,作為傾中路線的擋箭牌、護身符。
民進黨曾聲勢浩壯的主張「制定新憲法」,塑造逐漸成熟的台灣主體意識;未料,二千年的短暫執政,制憲的主張虎頭蛇尾。而在二千零八年失去政權之後,「制憲」竟然成了空谷跫音,還情何以堪的被無中生有的「九二共識」追著打。
要擺脫「一個中國」虛幻的政治架構,台灣必須要有自己的憲法,它的名稱並不重要,只要是斯土斯民的產自台灣。巴勒斯坦在如此艱困的國際環境下都已拿到「出生證明」,不信台灣人做不到!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有空來陳定南紀念園區走一走

新聞報導 -
作者 Angel | 贊之   
2012-12-02

修建重新新生古厝(宜蘭縣五結鄉舊街路128號),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記得2009年11月和大地志工參加陳定南紀念園區千人上樑典禮當時紀念園區只蓋一半,20121103這天參加陳定南逝世六週年紀念活動-草地音樂會,看到現場已經建設完成開放參觀

走入經過修建重新新生古厝

1943年陳定南先生出生於這家農家厝裡

雖然古厝經過修建,但還是保有淡淡的木味

看到微微燈光投設在一張張相片裡,每張相片旁的牆壁,還有陳定南兒子對他父親寫的回憶

讓我們跟著這樣的回憶

更了解陳定南先生.生長.生平事蹟
陳定南兒子寫他求學歷程


陳定南兒子寫他一直到國小畢業沒有屬於自己的一雙布鞋,所以是全校唯一赤腳班長


陳定南兒子寫他母親形容陳定南:在家裡只有家長沒有縣長


陳定南兒子還幫他兒子訂定功課表


陳定南兒子寫他辭世前132天參觀司法文物展,留言寫下對司法人員的期許--
要當司法人員都必須承受
孤單忍耐寂寞
簡化人際關係
減少無聊的應酬


另一間是新蓋的-由設計師徐景亭設計
(天邊的蝴蝶)
飛舞中的蝴蝶
時而聚集時而孤單
化身自由與讓漫 樂觀而美麗
是困境的蛻變 是夢想的像徵 是自由的真我



陳定南-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


音樂會中也讓大家寫了一張祈福卡
我寫祈禱台灣神陳定南,讓贊凡(陳水扁總統)早日被無罪釋放,領導台灣人民早日獨立建國


音樂會中蘇真昌也說了懷念的話:
如果世間還有公理,就不會讓他的生命如此的短暫
如果人生世間有公道,不應該在他最後的選舉而落選
如果台灣人用犧牲換覺醒,不應該是這個黨在執政
如果台灣人也會,政治就不應該是這樣
會做的人就不應該落選,所以台灣人還有很多要打拼和鼓勵
尤其還讓這個黨回來執政,讓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合理化,一直洗腦.解釋
可惜,台灣人幾十年努力


音樂會中林聰賢也說了懷念的話:
剛剛2分鐘的默禱,有一陣徐徐風吹來和我們在一起
那個時候陳定南仙一定在上面,用他過去那種親情,那種台灣土地和堅持的理念幫我們做護持
陳定南對宜蘭原住民和佃農做保護
陳定南曾經影響企業家,用他的生命,護持核四不商轉
藉懷念,我們化為共同的堅持,化為行動永續經營他的精神


延伸閱讀:
台灣神-陳定南
酷吏 or Mr. Clean-陳定南
凝聚宜蘭認同之父-陳定南
陳定南-「為官的品格」心得
六輕 陳定南 馬英九
陳定南教育基金會
【影片】2012 陳定南紀念音樂會(1)
【影片】2012 陳定南紀念音樂會(2)
【音樂】2012 陳定南紀念音樂會(3)
贊之的BLOG-勇敢台灣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93&Itemid=57

令我們驕傲的一群勇士


◎ 黃瓊德
十一月二十九日,五、六百滿載勇氣和憤怒的人從公平會大門口遊行到立法院,這些人是令我們驕傲的一群青年勇士。因為個人因素無法到場支持,透過臉書即時更新動態看到來自各所大學集結而成的他們為我們訴說、為我們傳達憤怒、為我們爭取將失去的自由,不禁深受感動。
旺中併《蘋果》後的媒體壟斷爭議,公平會毫無研究、毫無準備,直到簽約後才來舉辦「座談會」、邀請學者討論「壟斷標準」,顯然完全失格。學生們準備了反媒體壟斷的承諾書,邀請立法院朝野黨團簽署,在野黨都簽署了,國民黨團卻表示因為沒有事先通知,學生集會又屬非法集會,所以不會出面簽署。面對政府和國民黨這樣的處理態度,讓人只能搖頭嘆息。未來,我們會不會被這個政權透過媒體宰制?政府放棄了我們的社會公器了嗎?
我們的傳播生態病了,曾經多元自由的媒體消逝了,然而因為是我們的國家,我們要繼續生存在這裡並且繼續努力,我們不能夠害怕也不能夠漠視,我們要一起面對和表達憤怒,因為這是屬於我們自己生存的未來! (作者為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today-o4.htm

我媽媽,以及一位母親對她孩子的懺悔


◎ 張智閑
野草莓學運時,我媽對我說:「其實台灣的民主是爺奶輩用地下運動、黨外運動爭取來的, 而我們除了會安靜以外,什麼也沒做。更慘的是,當你們為了台灣在努力時,我們過度恐慌,試圖阻止你們。」
經過了好幾個學生運動,輪到這次旺中事件。十一月二十九日遊行後,我看到第一篇讓我哭的文章《今晚,我想說的是「對不起!」》,不是學生們抒發激動的情緒,而是一位母親對她的孩子懺悔,懺悔民主正在從他們手裡流失。
我不喜歡在別人的留言板上說服對方同意我的論點,但是這次,我實在忍無可忍,但不是生氣,是難過。這位父母世代的長輩用蔡衍明致余院士的信做連結,並質疑這次抗議的合理性。我用對長輩應有的禮貌地回應他,我們拒絕蘋果的是它腥羶色的新聞,我們為蘋果而戰的是:這一個不同於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的媒體管道正要消失,更慘的是,它即將要被偽裝成不同於中國時報的中國時報,讓民眾只看到一個觀點。未來,我要買報紙時,只有「中國時報」、「假裝是蘋果的中國時報」、「被中國時報嚇到不敢亂報的自由時報和聯合報」時,我真的不知道要看什麼新聞了。
父母世代啊,草莓們生長在一個沒有分族群、沒有對立的世代,選總統,我們支持藍色,不是因為他是國民黨;我們支持綠色,不是因為他是民進黨。拚社運,我們根本不稀罕政黨介入。當年紅衫軍被泛綠民眾評為亂軍,在我心中,我只感到深深的喜愛這國家,可以霸占道路叫總統滾下台。馬執政後的嗆馬遊行,雖然口口聲聲喊要被賣給中國,卻還是有權利站在街上罵最高領導者。我喜歡聽著台灣,有好多跟我不一樣的聲音此起彼落,我喜歡這樣的民主、自由。
父母世代啊,我知道你們的父母教會你們謹言慎行。他們卻是用自己的血汗淚換來現在的台灣,而草莓們發現,台灣正慢慢失去這一點一滴的民主。我們冷靜思考過,決定要激烈的站上街頭抗爭。如果你們不敢出面守護這份民主,也請你們不要壓爛我們這些草莓的心。我們不怕財團、不怕政府,我們只怕連父母都質疑我們抗爭的正當性。
(作者為成功大學醫學系學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2/today-o1.htm

韓國發明展 我首度奪發明大賞

2012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台灣代表團首度摘下大會發明大賞,另有一面次賞,總共得到42金、53銀、30銅及9個特別獎,連續4年稱霸團體總冠軍。(記者湯佳玲攝)

1次賞42金 總冠軍4連霸
〔記者湯佳玲/韓國首爾報導〕台灣發明,威震南韓!台灣代表團遠東科技大學作品「萃取相異極性成分之裝置」昨晚在二○一二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上,首度摘下大會發明大賞(grand prize),另外還有一面次賞,總共得到四十二金、五十三銀、三十銅及九個特別獎,連續四年稱霸團體總冠軍。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表示,今年共有來自三十二國、近八百件作品參展,台灣共一百四十七件作品參賽,獲獎率高達九成。以往韓國發明大賞的金牌作品頒給韓國自己人居多,這次首度頒給台灣,顯見台灣發明不論質與量都已達高水準;總統馬英九隨即發佈賀電,由駐韓代表梁英斌帶到現場祝賀。
遠東科大萃取裝置 最搶眼
獲得發明大賞的金牌作品「萃取相異極性成分之裝置」,破除現行精油以乾燥花蒸餾冷凝萃取的方式,改成鮮花萃取,有數條管子連接到萃取裝置的頂端和底端,再灌入超臨界二氧化碳(液態與氣態交界的二氧化碳),透過溫控和加壓參數設定直接萃取花瓣,避開水分,達到油、水完全分離純化。
遠東科大研發長葉彥良表示,原本三千公斤的花才能萃取一公斤的精油,新方法兩千公斤就能萃取出一公斤;萃取機台已經獲得三十多個專利,製程技術也在申請專利中,已有台灣精油製造商洽詢。
獲得次賞的是亞洲大學創意商品設計系四年級學生林晏如的金牌作品「預暖衣帽架」。林晏如說,大家在寒冷的冬天裡都渴望「溫暖」,於是靈機一動,就想結合衣架與電暖爐,設計出有加熱效果的衣架,可以像吹風機般吹出熱風,只要出門前五分鐘打開開關,大衣或圍巾很快就熱烘烘了。
龍華科技大學研發的「摩登垃圾桶」除具紫外線殺菌功能外,還能壓縮垃圾達到減量,並且可輕鬆束口打包,獲得特別獎。
我獲獎率達9成 威震南韓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則是最大贏家,摘下六金、八銀與兩銅;其中機械系助理教授薛明憲把輪胎、排氣管等等重金運輸至韓國實體展現,十分吸睛,一人獨得四金。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亞洲大學發明團隊今年在韓國首爾發明展奪回四金、五銀、七銅,其中有三面金牌來自創意商品設計系學生,除了林晏如的「預暖衣帽架」,還有葉詠晶的「自掀式馬桶蓋」、胡家偉的「肩袋式點滴帶」,另一面則是心理系學生林宗緯的「可收納式園藝剪」。
胡家偉的「肩袋式點滴帶」,把點滴塞在包包肩袋下,運用包包肩袋施壓的原理讓點滴液流出,不會因點滴架侷限行動。

監獄用佛教打坐整人


◎ 獄行者
國內監獄長期迫害人權,隨著阿扁受虐逐項曝光,諸如睡覺沒床、吃飯沒椅(蹲著吃)、廁所沒門、利用不具公務員資格的房老大(重刑犯)管理輕刑犯(段宜康今年揭發有房老大雞姦人犯)…,但獨漏一項:拿佛教的打坐來整人。終於日前新聞:「彰化監獄打坐人被打死」曝光出來。新聞中獄方只輕描淡寫提到「一位收容人,指責另外一位被害人,靜坐姿勢不好…引發衝突」。筆者以過來人揭發原由:
我於三年前入北監短期服刑,新收房規定每天上下午各打坐兩節課,這點最令全體人犯痛苦受虐。每節四十分鐘,聆聽聖嚴法師講金剛經錄音,晚自習打坐一節課,聽黃思婷心經歌曲;但卻都是規定赤腳打坐在硬地面上。因為硬地面,不到十分鐘每個人就會腳踝痛,雙手還要求打出佛教蓮花指壓在膝頭,重量下壓,腳踝更痛。如稍微改變姿勢,主管由監視器看到,立刻用擴音器點名罵人。也就是說新同學每天要忍受「打坐酷刑」合計兩百分鐘,由於腳踝痛,大和尚講啥,誰也聽不進,黃思婷的唱晚則變成魔音穿腳,讀者也才能知道為什麼老翁會「靜坐姿勢不好」引起房老大之不滿而遇害。
憲法第十三條規定: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強迫每一個人犯接受佛教,就已經不對,更何況錯用打坐方式,造成虐待(正式佛教打坐,是在軟墊上,而非赤足對硬地面)。(作者曾因妨害名譽被判拘役)

金馬五四三,豈能一言堂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2-12-02
台灣的文化產業官方依賴高,戒嚴長期化以及黨政軍特團文化控管機制正式或非正式的關係,並不真正有強有力的社會對話條件,進步性也弱,即使如此,也有一些「大老」,在解嚴後有發言力道。現在,中國國民黨執政也好,民進黨執政也好,他(她)們臉色都夠看的!
因為對電影金馬獎講了一些不好聽、不小心的話,管碧玲立委(曾擔任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和林佳龍立委(曾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頭上滿是包。但他們兩位在主管電影的職場時,對台灣電影的支持應該是有案可查的。想必,他倆在「官方」時,不會受到這樣的待遇。看看,這些電影人會對龍應台面有慍色?
有關金馬獎,因為國內獎與國際獎分不清,也因為國民黨中國和共產黨中國分不清,糾纏在所謂的「兩岸三地」特殊岸邊概念裡,有政治的負面效應。到底台灣的電影人有沒有不同於檯面諸大老或老大的意見,也未可知。只看到大刀砍向管、林。一下子,台灣的電影界似乎獨立起來,是這樣嗎?
斗大的「去死」接續「有種跳出來」,在傳媒大小聲,像道上的話,讓人吃驚。這種電影人語言顯露的又是什麼呢?是藝術的堅持?還是本位主義作祟的心態?比起管、林的意見,這樣的話語難道不是更嚴重的語言暴力?
台灣的電影界金光閃閃,有頭有臉的人物一大堆。拜傳播演藝化羶色腥之賜,文化產業的天之驕子似乎只在鎂光燈下。但作為文化產業的一環,在「文化」與「經濟」的雙重範疇裡,對文化和經濟取與予,是怎樣的?甚至,正負面又如何?難道稱頭到要這樣反應管、林的意見嗎?
台灣的傳媒太縱容演藝五四三了。金玉其表,其中未必是有意義、有價值的東西。「金馬獎」金光閃閃,台灣電影界一些「大老」生毛帶角,在特殊的政治條件中練就了拒迎功夫,讓人見怪不怪。倒是,台灣電影界的新人們,更有近代市民意識和文化志向、國際觀的電影人,對於金馬獎,對於台灣電影的走向,應該大膽說出來。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