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紀瑄邱和順案最無法接受的就是「不在場證明」這點,「這麼明確的不在場證明都不接受,那還有什麼可以說服的呢?」(資料照,攝於「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陳品佑攝)

「即便這麼便宜的咖啡,也是挺好喝的啊!」侯紀瑄轉了轉手上的超商咖啡,這一點一滴或許都是所謂的「希望」。只是侯紀瑄也知道,邱和順2016等不到、2018、2019、2020都等不到,他不想等了,加上過了60歲身體快速惡化,實在很累了:「我想人就是需要這些力量,但你能唬一個人多久呢?我想,今年蔡英文沒有要特赦,是個致命一擊。」

侯紀瑄還記得有次邱和順說一天要吃幾十顆藥,她聽了差點昏倒。李立丞雖未見證邱和順的變化,但他也記得,那天離別前邱和順留下的話:「那天去,他說活不久了,他不知道自己會不會出來、要待也待不久,他叫我們要好好努力,年輕人要創造奇蹟。」

問起對邱和順案最不能接受的是什麼,李立丞與侯紀瑄竟一致回答,是被誤解、被冤枉。李立丞知道邱和順曾是討債集團人物,但:「真的有做過討債,不代表我會殺人吧?最讓我受不了的是,在警方公佈他們偵破這案件以後,每個記者都拿麥克風問他:你為什麼要殺人?你怎麼殺人?我沒做就是沒做,你們怎麼因為我過去做那些事情,就覺得我也可能做這些?」

侯紀瑄雖深知失去自由有多可怕,就像疫情有可能要隔離14天、她也無法想像那有多難受,但她理解邱和順最不能接受的,還是被冤枉:「邱和順撐32年,他不想再撐下去也很自然,誰有32年的毅力?他可能早就習慣沒自由了,但他要尊嚴──不要冤枉我,我沒做過這事。」

「真正一個安全的社會,不是要犯罪率多低、不是沒有人犯罪,真正安全的社會,是政府出了錯誤可以彌補…」

同樣被司法傷害的,也包括死者家屬。李立丞曾經試著問曾經被控涉入富商黃春樹命案、目前已平反死刑冤案的徐自強,有沒有跟黃春樹家屬談過?徐自強回:「怎麼可能對話?對他們來說,我就是兇手,他們怎麼可能跟兇手對話?」當下李立丞明白了,一個家庭被破壞、被剝奪,那失衡永遠都存在,那是永遠的痛,而陸正家也是的:「現在這時間點檢討誰、檢討媒體都沒用,司法給的『邱和順是綁架他兒子的兇手』這答案,對陸爸爸來說是30年活下來的動力,一個人要多大動力,才會堅持30年要一個人被判死刑、要執行?」

儘管如此,李立丞也深知,雙方都是被害者:「對我來說,這事就不是邱和順做的,我們現在做這些事可能對陸正爸是一種傷害,我們破壞他的信念……這案件沒有人是贏家,所有人都是被害者,到底國家贏了什麼、檢察官贏了什麼?所有人都是被害者,為什麼要互相攻擊?我們應該直指共同敵人,那是司法的缺陷,那是我們最大的惡,才是我們的共同敵人。」

當年邱和順與共同被告吳淑貞一跪,讓陸正父親陸晉德深信凶手就是邱和順至今,那年頭下跪是很重大的事,但採訪過吳淑貞的侯紀瑄,也知道背後無奈──吳淑貞是在一個父親會打母親的家暴環境長大的,她膝下沒有黃金、只有屈辱跟地心引力,為什麼不跪?跪了以後可以見到父母跟姐姐、可以不必繼續被刑求、後來也沒被捲進柯洪玉蘭案,不跪嗎?

在侯紀瑄看來,陸正案本來是一個受害者家庭,因為錯誤司法變成10多個受害者家庭,邱和順只是代表之一,有更多比他年輕的共同被告早早認罪、早早關出來、早早重新開啟人生,陸正父親則持續堅持邱和順必須被槍決、持續抱著困惑活下去:是為什麼殺了我兒子的人到現在還活著,而且那麼多人聲援他?你說案件凶手不是邱和順、不知道是誰,不然我孩子是死於天災?「這誰造成的?不就司法嗎?我覺得,唉,很難有解。」侯紀瑄忍不住嘆氣。

20201115-專訪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成員,邱和順案展覽。(陳品佑攝)
「真正一個安全的社會,不是要犯罪率多低、不是沒有人犯罪,真正安全的社會,是政府出了錯誤可以彌補、可以改變的──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權力才是怪獸。」(資料照,攝於「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陳品佑攝)

侯紀瑄與李立丞世代不同,共通的心願卻仍是希望社會持續關注邱和順冤案,被錯誤司法傷害的人太多了。一位律師曾與李立丞分享:「冤案不會消失,只會變形,司法再完整都會有冤案產生,就像人跟人相處就會有誤解、差異、不理解、貼標籤。」這點李立丞認同,他希望的,是社會要有修正錯誤的力量:

「對我來說,可怕的不是從網子掉下去的冤案,最可怕是日常生活冤案我們看不到的,堆疊起來會變形、變成很可怕的力量──我覺得社會要持續關注邱和順案、其他冤案,這是一種提醒,我們很可能用自己有限生命經驗去評斷一個跟我們完全不同的人,他在司法推到極致就會變成『冤案』……是我們要提醒自己,有人生命經驗跟我們不一樣,不要輕易去貼別人標籤。」

身為老師的侯紀瑄則盼望:「我希望我生活的社會、我生活的國家是個進步的地方,一個人不需要為了你沒做的事負責任,更何況去承受一個非常不合理的後果……如果你生在這樣的社會還可以活得心安,這也很難理解。」即便出了問題,她也盼望:「真正一個安全的社會,不是要犯罪率多低、不是沒有人犯罪,真正安全的社會,是政府出了錯誤可以彌補、可以改變的──我們永遠不要忘記,權力才是怪獸。」

「人的想像是有選擇性的 大家都想像美好的,你可能會想過你會成為一個大富翁、不會想到自己成為死刑冤案受害者,但他就是發生了。」侯紀瑄最後如此說。碰上冤案以前的任何人都很難想到自己會被捲入,冤案說近不近、說遠不遠,而讓社會安全的解法不會是永遠遮住眼睛不去看,就如侯紀瑄與李立丞說的,正視錯誤、修正錯誤吧。

了解更多邱和順案情與現況,請參考「我是邱和順」臉書粉絲專頁、救援特赦連署網頁(連結)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5%A5%B9%E9%95%B7%E9%81%947%E5%B9%B4%E6%8E%A2%E8%A6%96-%E6%9C%80%E7%9F%A5%E5%90%8D%E5%86%A4%E6%A1%88%E6%AD%BB%E5%9B%9A-%E8%A6%8B%E8%AD%89%E5%8F%B8%E6%B3%95%E8%8D%92%E8%AC%AC-%E6%95%B4%E5%80%8B%E5%8F%B0%E7%81%A3%E9%83%BD%E5%8F%83%E8%88%87%E9%81%8E%E7%9A%84%E4%BA%8B-%E5%8E%9F%E4%BE%86%E6%98%AF%E5%80%8B%E9%A8%99%E5%B1%80/ar-BB1bmNzG?ocid=msedgnt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