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2日 星期四

領年終時幹嘛不叫

◎ 林冠妙
(作者為板橋區民)
馬英九連任後,台灣中油和台電紛紛哭窮喊漲,聲稱財務結構惡化、虧損嚴重,台電甚至在五月底就會虧掉半個資本額,故油電雙漲勢在必行,但馬政府卻矢口否認為「漲價」,硬要辯稱是「回復正常機制」、「反映成本」云云。
國營企業多是獨占或寡占事業,具有「公共性」與「公益性」,其設立肩負著「穩定國內物價」、「調和經濟發展」、「確保民生物資穩定供應」等重責大任,而身兼「政策性任務」的台灣中油和台電,豈有資格高喊「回復正常機制」、「反映成本」?既然要反映成本、填補虧損,就裁員減薪,尸位素餐、考績不佳者,就捲舖蓋走路,降低人事成本;既然要反映成本,就別領年終獎金,別享特權,別再推說賠錢虧損是因為政策造成,而非員工的責任!賺錢歸員工,虧損由全民買單,不論盈虧,都是人人有獎,年年有賞,虧的越多,領得越多(二○一○年虧損,還領三個月年終,去年則是拿了四.六個月)?既然要回復正常機制,就應統統交給「市場機制」和「價格競爭」來決定,那國營企業乾脆全部廢了!
國營企業的經營是為了發展國家資本、促進經濟建設、便利人民生活(憲法第一四四條),從來就不是以賺錢為目的,為了穩定物價,國營企業虧損也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瓦斯、奶粉、健保、學費等,各項生活費用齊漲,馬政府不但不平抑物價,反而由國營企業帶頭漲水、電、油費等,假借虧損之名,向人民揩油,以飽公務員之荷包,簡直不把人民當人看!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2/today-o8.htm    

這樣的特偵組非廢不可

◎ 黃帝穎
(作者為律師)
近日來,特偵組陸續針對馬英九富邦案、違法情蒐案(台版水門案)草率簽結,讓社會普遍質疑特偵組「執法不公」。
回顧特偵組近年作為,除了勇於偵辦扁案等前朝案件外,對於執政黨的違法濫權,不論是馬總統臉書案、夢想家案、三中案等,特偵組沒有一件敢辦,最誇張的是江國慶命案,特偵組為讓馬總統任命的國防部長陳肇敏脫罪,逕予不起訴處分,讓同是檢察體系的高檢署看不下去,通過再議、將其發回。
當初設立特偵組的目的,是希望能有不畏權勢的獨立檢察機關,勇敢「打老虎」,因此增訂法院組織法第六十三條之一,授權特偵組偵辦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及部會首長等重大案件,但如今特偵組「選擇性辦案」,顯已淪為清算政治異己的鬥爭工具,立法者建立不畏權勢的獨立檢察機關之「立法目的」,已蕩然無存,應思考收回權力,讓特偵組走入歷史。
台灣的特偵組制度,明顯無法發揮獨立檢察機關不畏權勢「公正執法」的權責,更慘的是,特偵組的執法不公,已使其成為司法負面形象的代名詞,上網搜尋關鍵字特偵組與東廠,在Google上會出現十六萬八千筆資料,當人民把特偵組檢察官比喻成東廠太監時,司法威信何以形成?一個制度的好壞,可以用時間與累積的個案來檢驗,美國在上個世紀已淘汰不合時宜、功能不彰的獨立檢察官,台灣的特偵組,也應該走入歷史,讓國家偵查與起訴的權力回歸正常檢察體系。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2/today-o7.htm     

立委請不起本國看護 真罕見

◎ 陸念慈   作者從商
當初被馬英九當成助選利器提名的「弱勢代表」楊玉欣,日前主動召開記者會指出,她的印尼籍看護上月底失蹤,依規定她至少半年不能再申請外籍看護,對她生活造成困擾;且該名看護對外宣稱遭雇主推打是不實指控,希望能還她清白。
楊玉欣的突然現身令大家著實吃了一驚,因為自從這些扛著社會道德大旗的「漂亮不分區」當選之後,對於馬英九一連串的倒行逆施,如瘦肉精與油、電、健保、學費四重漲價等,竟然完全噤聲?讓很多人開始擔心是否遭逢不測而發動協尋,不料沒多久楊玉欣就召開記者會,總算讓關心她的人鬆了一口氣。
不過,楊玉欣在記者會上的說法令人好奇,既然她已經是國民黨的不分區立委,由於立委薪水比照部長級,每月薪俸加問政事務經費就有大約卅萬,還有開會膳食費約十餘萬、出國考察經費十六萬、助理費三十六萬等,林林總總加起來,年收入就好幾百萬。擁有如此高的收入,楊玉欣竟還因為申請不到外籍看護而宣稱生活發生「困難」?果真如此,那些連看護都請不起的貧殘家庭不是都不用活了?
楊玉欣在記者會中表示,政府的外勞政策必須修改,此點筆者也大表支持,不過修改的方向應該是限制高收入者聘用外勞,以保障本國勞工的工作權利。就以楊玉欣為例,一個年收入好幾百萬的立委,絕對請得起本國看護,然而楊玉欣一面領著大筆公帑,另一面卻執意聘用較便宜的外籍看護,造成本國看護的排擠效應,這樣的做法實在令納稅人看不下去!
當初政府開放外勞與外籍看護,目的是為了節省中小企業的成本與減輕一般家庭的負擔,然而這種良善美意卻遭到一些高收入者的濫用,甚至將外籍看護當成外傭情事也屢見不鮮,顯然目前外勞政策確實有修改必要。當然,楊玉欣所提的六個月等待期間,確實有待商榷,然而對於高收入家庭設下聘用外籍看護的一定限制,才是保障本國勞工與照顧一般家庭的重點所在!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22/today-o3.htm    

控教士性侵反遭閹割 荷蘭天主教會惡行曝光

前總理涉施壓 讓教士免刑罰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荷蘭媒體披露,一九五○年代,荷蘭天主教會疑因不滿少年向警方密告遭教士性侵,在未告知親屬的情況下,強迫他們接受手術去勢,受害者可能多達十人,而當時的調查人員可能知情不報,一名前總理甚至施壓讓教士免除刑罰。報導披露之後,多位荷蘭國會議員二十日籲國會徹底調查。
50年代至少10人受害
荷蘭晚報「新鹿特丹商業報」報導,該報記者多曼在調查天主教會性侵案時,意外發現一九五六年一名男子黑特維斯遭閹割的不幸事件。報導指出,從小生活在教會孤兒院的黑特維斯長期遭教士性侵,二十歲那年,黑特維斯終於忍無可忍,向警方通報兩名教士的惡行,雖然兩名教士遭起訴,但黑特維斯不久後竟被送到一間天主教醫院接受手術去勢。兩年之後,黑特維斯因車禍死亡。
這則報導指出,與黑特維斯相熟的七十九歲知名雕塑家羅格,曾親眼目睹黑特維斯遭去勢的身體證據。羅格也說,黑特維斯曾親口透露被閹割的過程,「他被拉到床上,猛地一擊,他的陰囊就被割下。接著他被帶到醫務室休養,之後其他男孩也遭到同樣處置,他可以聽到他們尖叫的聲音。」
多曼指出,一名消息人士告訴他,當時教會將手術去勢定調為「治療同性戀」,同時也是對少年密告的懲罰;而根據調查,與黑特維斯遭遇相同的受害者可能還有九名。報導也指出,根據會議紀錄,當年教會開會討論閹割一事時,政府調查員都在場,對於少年被去勢其實知情;而當時在黑特維斯待過的育幼院擔任主席、後來當過荷蘭總理的馬力南,甚至從中干預,要求撤銷因性侵案遭定罪的教士徒刑。
二○一○年羅馬天主教廷下令調查荷蘭教會性侵案,約兩千人表示曾遭教士性侵,後來調查總結,一九四五到一九八一年間,在天主教孤兒院、寄宿學校與神學院遭性侵的人數,可能是通報數的十倍以上。

我說了算 但我不負責

2012/03/22, Thursday
中國問題一直是台灣內部意見對立的火藥庫,如何整合分歧、一致對外?近來有若干藍綠學者公開倡議,馬總統應該在總統府下成立有法源依據的「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做為朝野對話、凝聚共識的平台。此一構想,初步為總統府以「馬總統每月都會與不同訴求的公民團體座談,未來也希望每半年與在野黨領袖會談」,給推擋婉拒了。「和發會」事涉複雜,該不該成立?非三言兩語可以道盡,不過馬總統「我說了算」的主政風格,在這次的意見互動中表露無遺。
一個領導者強調「我說了算」,一般有兩層意義,一是我決定,一是我負責,近四年下來,多數國人早可確認馬英九的「我說了算」就是:我決定,但我不負責。這樣的領導者,只享受獨裁的好處,但若決策錯誤,他是不會承擔、認帳的。因此,若是「天縱英明」,犯錯的機會少一點,後遺症就輕;偏偏馬英九的才情普普,又喜歡獨斷,台灣的麻煩就很大。
就拿對中事務來說,國民黨在台灣執政可以分為幾個時期,兩蔣與中國共產黨誓不兩立,暫且擱置不論;李登輝與馬英九都主張和解政策,很可以拿出來好好地比一比。這兩人可供比較的指標很多,其中有一項最關鍵,那就是結果論,這點只要問問中國涉台事務者,幾乎沒人會否認:不管好惡如何,他們把李登輝視為是一個對手,馬英九則不是。
馬英九被外界認為是個乖寶寶,怎麼反而不是中國的對手呢?一般人,有沒有好處最重要,可以不在意這個問題,但是一再強調做為「中華民國總統」的馬英九,既然宣稱在意「歷史評價」,就不能不注意這個問題了,因為歷史不只自己在寫,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在寫,如果有一天的中國史冊上只寫著:「某某人於二○一二年讓我們救到手軟」,那麼將來中國人與台灣人會怎麼看他?馬家後人的頭還抬得起來嗎?
馬英九不如李登輝,這是一個可受公評的結論。例如如何同時因應龐大的中國以及國內來勢洶洶的反對黨?馬英九的態度與格局就被大大地給比了下去,以致其高度與結局都讓人不忍卒睹。李登輝時期,他把反對黨的力道當作其與中國交涉的籌碼,中國不是看不懂,但是被迫於現實的結構性問題,不得不跟著跳探戈,儘管後來因九五年訪美、九九年兩國論兩度翻臉做終,但中國徒呼負負,也無計可施。至於當時的在野黨,十二年間對李登輝微詞不少,但是大罵大幫忙,到頭來黃信介說出的「總統英明」竟然到了李登輝下台仍未被翻案,以致民進黨有「李登輝情結」一直是個政治標題。
前述強調的是敵友關係,既要清楚誰是敵誰是友,也要懂得敵友運用。反觀馬英九,上台四年不到,就被看穿其與中國的心理距離似乎永遠親近於國內反對黨,搞到最後居然仇恨化,自己的國人不如中國的C咖,不僅如此,最近連處理瘦肉精都要把責任推給前任總統。這種敵友錯置的低劣手腕,後果是反對黨只剩下「扯後腿」的功能,無法成為其達成政策目標的側翼,惡性循環的後果,「孤軍奮鬥」的馬英九在諸多決策上必然受制於國外強權,只能全面繳械,而國內政情更加鬧得雞犬不寧,可謂內外皆輸。
由此看馬英九要與包括在野黨在內的各界座談這件事,關鍵在於:如果「非我族類」的心態不改,或者只會秘書絕活、抄抄筆記,這是裝肖仔,尋大家開心,那麼馬先生大概只能找含血含淚含恨的支持者當他的表演道具,其他人是不會奉陪的。朝野無法和解還只是小事,一個能力有限的人,要在第二個四年繼續乾綱獨斷地因應更為嚴峻的國際挑戰,台灣可是會被他搞垮的。這個代價,國民黨及其支持者們承擔得起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工業用硫酸銅毒飼料 驚爆餵豬雞

2012/03/22, Thursday
雞、鴨、鵝、豬飼料驚傳摻入有毒的硫酸銅!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昨會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刑警大隊、環保警察,兵分12路前往桃園昶昕公司及其7家關係企業稽查,查扣4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 (環保署提供)
〔記者鍾麗華、劉力仁、余瑞仁、李容萍、林俊宏、俞泊霖、謝鳳秋、林相美、林毅璋/綜合報導〕在瘦肉精與禽流感風暴下,又爆出有業者在雞、鴨、鵝、豬飼料摻入有毒的硫酸銅!
環保署、檢警 12路大追查
環保署環境督察人員於三月十九日會同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刑警大隊、環保警察,兵分十二路前往桃園昶昕公司及其含銅廢液處理廠、蘆竹廠、大園廠、大園一廠、昶緣興化工新竹廠及呈亮資源再生公司等七家關係企業稽查,除查扣四千噸放置於倉庫的產品及半成品外,負責人陳國金、陳國山兄弟訊後以五十萬及廿萬元交保候傳。
環保署督察總隊總隊長陳咸亨表示,昶昕具有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許可,但接受廠商委託後未妥善處理,廢液經過氧化還原產生的工業等級硫酸銅流向不明,疑似賣到下游飼料廠商成為養豬、養雞飼料,或交由載運之車輛偷倒於環境中,「以合法掩護非法」。環保署認定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水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環境影響評估法等,除了環保法規之外,不當得利部分將另外開罰。
去年12月 農委會即獲檢舉
有位曾在資源回收公司任職的陳姓民眾去年十二月起向農委會、環保署檢舉昶昕公司產製的再生硫酸銅已流入飼料,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在立法院坦承確有此事,但以偵查不公開為由,不願說明細節,經立委要求,下午才開記者會說明案情,卻還是不肯透露毒飼料究竟流向哪四家飼料廠。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昶昕將硫酸銅賣給嘉詠、偉赫、福創、大馬長山、信意、全興六家公司,其中有一家沒有飼料製造與輸入登記證的公司,則將硫酸銅賣給四家飼料廠,經採樣檢測重金屬含量,結果三家符合規定,只有中美嘉吉台中廠的鉛含量174.72ppm超過標準50ppm,已由台中市政府依法處一萬八千元罰鍰。
工業硫酸銅 賣到4飼料廠
台北地檢署則查出,偉赫從去年二月間起陸續向昶昕購買硫酸銅共六千零廿五公斤,再違法販售給福懋油酯和中美嘉吉等下游飼料公司,偉赫負責人范進乾已被緩起訴兩年,須向國庫支付五萬元。
農委會畜牧處長許桂森表示,硫酸銅是重金屬,分為工業級、飼料級及農業級,原本就是飼料中必要的添加物之一,一般正常飼料每公斤需加入25ppm至50ppm飼料用硫酸銅,藉以促進豬雞毛髮生長及造血功能。問題在於部分業者將工業廢棄物加入飼料中,讓吃食的動物和輾轉吃食的民眾都吃進了份量不一的重金屬。
這次檢出的鉛 會傷害人體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豬隻餵食硫酸銅才不會貧血,家禽則可以讓羽毛長得好。銅雖會累積在肝臟,但毒性較低,人要吃到250ppm才會中毒。但是農委會這次檢出的鉛,會傷害神經與造血功能,對小朋友會造成智商發育的障礙。由於九成的鉛會累積在骨頭,肉品的累積約五百分之一,因此建議民眾不要吃動物內臟,就連豬骨或雞骨熬成的大骨湯也不要喝,因為可能吃下大量的重金屬。
昶昕澄清指出,該公司所生產的硫酸銅等產品皆屬工業用途的硫酸銅,製成後即以工業級硫酸銅價格出售予往來多年的貿易商,並未曾出售予任何飼料商。總經理陳彥亨表示,出貨時在產品包裝、出貨單及發票上皆明確標示為工業用,至於購買其產品的客戶,後續如何再加工或者轉售他人,一概與該公司無關。
中美嘉吉公司台中飼料廠廠方人員,以高階主管已下班為由,拒絕對此案說明;偉赫公司的電話晚間轉為傳真機,記者無法取得聯繫。
Source: 自由時報

民主基金會爭議多/公帑補助228研究 立委批竟扭曲歷史

2012/03/22, Thursday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接受民主基金會補助研究二二八,結果指稱二二八事件起因基督長老教會勾結台灣流氓製造暴動。立委昨怒指該研究嚴重扭曲歷史、激化族群對立,民主基金會以公帑補助的研究案做出這種結論,令人痛心!
黃德福:個人看法 不代表基金會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黃德福強調,相關結論是朱浤源的個人看法,基金會將對補助的研究結果評分,不及格者以後再申請補助將審慎考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審查民主基金會一○一年度預算,民進黨立委蕭美琴、蔡煌瑯、黃偉哲批評,朱浤源扭曲歷史,稱二二八是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流氓及中共地下黨人聯手製造暴動,連前總統李登輝都是發動者,這種毫無事實根據、為劊子手擦脂抹粉的研究報告,只會讓受難者再次受到傷害,增加社會對立;民主基金會號稱推動民主發展、關心人權,用國家經費所補助的研究案,怎能做出這種結論!
黃德福強調,朱浤源研究案是補助案,金額為五十萬元,相關結論是朱浤源的個人看法,不代表民主基金會立場,各界的評價,由研究者個人承擔。
黃德福表示,民主基金會身為補助單位,不審查實質內容,也不判斷有無爭議,但對研究成果會給予評分,若不及格,董事會可決議將研究者列為不受歡迎對象,未來若申請補助,會審慎考量。
蕭美琴另質疑,民主基金會對NGO團體的補助頂多三、五萬元,補助朱浤源的研究案卻高達五十萬元,應考量補助比例,不應變相成為學術機構補助中心。黃德福表示,已進行調整。
Source: 自由時報

給阿扁總統的第13封信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Jade | 贊屋   
2012/03/22, Thursday

Dear阿扁總統,平安:


最近逛書店簡閱了《翁山蘇姬》傳,相信她的歷史您知道的一定比我深入。她的父親為國家與人民的付出最後卻被政敵謀害,到她放棄家人選擇與人民站在一起也不離開家鄉,那種堅決的意志,如同書中用「意志如鋼」來形容她,最令為我佩服。昨日電視新聞播放著她正參選國會議員下鄉拜票的畫面,其所到之處彷如參選總理般萬人空巷。


2010/11/13那天,翁山蘇姬終於重獲自由。雖然她被政敵軟禁長達1、2十年之久,但不論在環境與身心上是遠比您現在的遭遇好過百倍,也因此,她至今仍然能健康地繼續為她的國家與人民站出來。這本傳記,只是記錄著她人生的前半段,故事還未結束,因為她還活著;而下半段要走的是更艱辛的路程,因為聖戰還未結束。


馬政府對於您的保外就醫,連表相的做做樣子,竟做的如此粗糙與不耐,這點真的比「緬甸」這種第三世界的落後國家對待政敵的方式遠遠不如,人家就算恨死對手,也沒有忘記要維持應有的風度做給外界看。


3年多前從您進入「北所」到「北監」,除了只能日日幫您祈禱,當時還發個小願就是不再到最愛的「KTV」,直到您重獲自由為止,因為覺得有罪惡感。其實這種小事很容易做到,並不足掛齒,寫出來,只是想讓您看到這裡能會心一笑。


最近各媒體藍綠釋放,關於「扁案」向馬政府「求饒」、「特赦」、「重審」之種種聲音炒得沸沸揚揚,始終如鋼鐵般意志的您,在此時正是面臨靈肉最痛苦的時期,卻無人能幫您分擔。


希望您,仍然跟過去一樣如鋼鐵般的意志,因為對於我這種意志薄弱、意志常常不夠堅定的人來說,這始終也是我佩服您的理由。現在,求不求饒、重不重審我並不在乎,因為要活著才有未來、才有希望不是嗎?而那些始終對您切割的同志、冷眼看衰您以及天天醉生夢死的人們,對於這些人還能指望他們有覺醒的一天嗎?聖戰還未結束,除了自救!所以,無論您做什麼決定,挺扁到底!


祝 阿扁總統身體早日康復 闔家平安


大地志工  盧贊屋  2012/03/20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