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3日 星期二

妨礙公務將服刑 蔡丁貴:服刑凸顯政治迫害2016/9/13 18:16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因為妨礙公務罪名,遭高等法院判決30日拘役,但他選擇不繳罰金,決定9月21日前往服刑,獨派團體今天(13日)大動作聲援,而蔡丁貴本人接受訪問時,則說自己一定會去服刑,因為只有用這個方法,才能凸顯政治迫害。

2014年4月,因為反對追加核四預算,公投護台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帶著反核民眾來到立法院,當時和警方發生嚴重推擠,1名員警還因此跌倒,就是因為這件事。

蔡丁貴遭到檢方起訴,近日高等法院判決「妨礙公務」定讞,須拘役30天或者是易科罰金30000元,但今天(13日)確定他選擇不繳罰金,決定9月21日前往服刑。

自由台灣黨創黨黨主席蔡丁貴:「我就是要用被關,來突顯這個殖民政府,流亡政府殖民政府體制,繼續在台灣這裡,來踐踏台灣土地,來糟蹋台灣人民,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人要抗爭,就是要用自己的身體,去給施壓者糟蹋。」

蔡丁貴義無反顧,但獨派團體卻是百般不捨,已經快70歲的他,還要被關,大喊要蔡英文政府看清楚,不要迫害台灣人。

台灣民族同盟劉重義:「到馬英九的時代,他不是台灣人,他就開始製造政治犯,有很多在民進黨時代的公務人員,包括一些科學家被蹧蹋的,在8年內被蹧蹋,就是一直製造政治犯。」

台灣北社成員:「蔡教授一向堅持非暴力,意識形態作祟的這些法官,判了...不算是重罪,但是卻是汙辱他的人格,我們堅決反對。」

蔡丁貴致力推動台灣獨立,付出大半時間參與政治,面對拘役態度堅定,他也說,之後還有幾個入監的判決,都不會逃避,就是要以行動證明立場,絕對不會因為任何政治打壓而改變。(民視新聞林姍亭、張匡皓、蔡枘延台北台中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13L08M1#

施政滿意度倒數第2 柯:利空出盡將回升2016/9/13 18:31

最新民調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從2015年第9名,掉到21名,全台倒數第2名。柯文哲心裡有譜,自認是被大巨蛋跟重陽敬老金拖垮民調,但他認為,只要「利空出盡」,民調就會回升,對於不發重陽敬老金的反彈聲浪,他一定不會退讓。

剪開紅絲帶,打開經過隔熱設計的木箱,裡頭冰塊幾乎沒融化,讓柯文哲直呼好神奇。出席綠建築論壇,看起來心情不錯的他,恐怕正為了民調苦惱,因為天下雜誌最新民調出爐,柯文哲竟然排到21名,全台倒數第2。

台北市長柯文哲:「民調低是這陣子都低,我把利空出盡,把一些該解決的先解決掉。」

那ㄟ安呢?從去年(2015年)的第9名掉到末段班的21名,但對於民調大幅下滑,柯文哲心中早就有底。

台北市長柯文哲:「(好像還輸老同學朱立倫?)沒辦法離選舉還很長的時候,都沒有勇氣去做該做的事情,那以後更不用講,最大兩個(民調低原因),一個是取消重陽敬老金、一個大巨蛋,重陽敬老金我覺得是這樣,事實上很多民進黨里長有上書,但重陽敬老金只要我一退,年金改革必定崩盤,所以這個我一定不會退讓。」

堅持公安和改革,大巨蛋和敬老金兩件事,柯文哲說什麼都不妥協,但這不只引來批評,還被質疑,郝龍斌時代發敬老金還能蓋養老院,為何柯文哲不行。

台北市長柯文哲:「103年(2014年)算過,我們資本才收12%,意思說過去一次性消費太多,我們現在大概到明年(2017年),(預算)會增加到16%,國家慢慢要有比較長遠的規劃。」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快速老化,不想對策,恐怕未來敬老金會上看10億元,才堅持不退讓,就算民調低迷,柯文哲還是很樂觀。

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民調)可以從最後再彈回來也是奇蹟啊,人永遠要有信心,要樂觀一點看待嘛。」(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913L12M1

醫師納勞基法/住院醫師累:一晚照顧160床、操到心悸

《系列二》醫師連續工作太長,醫療錯誤率會增加,保障醫師工時也在保障病人安全

文/黃筱珮 2016-09-13 18:40
2009年,台南奇美醫院前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在手術房內開刀時,突發心肌梗塞並造成長期腦傷失憶,引發醫師過勞爭議,醫界人士吶喊「醫師救病人、誰來救醫師?」衛福部於2014年制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參考指引」,其中有單周最高工時 88 小時的規範,並納入醫院評鑑項目。
不過有住院醫師指出,目前制訂的88工時是僅供參考,有些超出工時的部分,醫院還是視為「準時下班」、欺上瞞下的情況很常見;而值班的晚上要照顧100床、甚至160床病人是家常便飯,值班隔天常累到心悸,只能靠反射動作苦撐。
值班完隔天上全天班 累到無法學習
台北市某公立醫院陳姓內科住院醫師指出,他支持醫師納入《勞基法》,重點不是工時,他很清楚,醫師不可能跟許多行業一樣,一周只要工作40小時。「工時可以談」,問題在於長時間的值班,不只體力是一大考驗,同時要照顧這麼多病人,根本沒時間好好研究病情,除了過勞之外,學習的成分很有限。
陳姓住院醫師指出,他還算好的,在大型公立醫院當住院醫師,人手算多,跟其它在私立醫院或規模較小的醫院相比,值班數相對是少的。目前他一個月值7班,2個假日班、5個平日班,平均4天值一班,就是晚上值班,隔天早上要再上班。
舉例來說,假如周三輪他值班,周三早上七點半上班,下午五點半開始值班到隔天周四早上七點半,然後繼續上班,到下午五點半下班,30幾個小時都在醫院裡。
陳姓住院醫師說,內科醫師的值班是辛苦差事,因為內科病人多半年紀大、狀況差,常有敗血症、中風感染的問題,晚上容易突發狀況。白天人力多,可能只要負責15床,晚上變得要顧80-100床,甚至到160床。值班範圍變大有各式各樣的病人問題要面對,尤其如果是規模小的醫院,急診沒有很好的照顧病人能力,稍做處理就送病房,內科住院醫師晚上就要一直接新病人、又要處理原本病人。

除了長時間的值班,住院醫師也很珍惜主治醫師老師帶著他們查房、看診、帶刀、討論病情的教學機會,但時間只有這麼多,每個人的工作與學習,都是用過勞換來的。圖/《民報》資料照 
他記得有次值班,處理病人到半夜一點,四點病人呼吸變喘必須插管,他處理完病人送到ICU(加護病房)時已經天亮,幾乎是沒得睡覺的情況,早上接續上班,起初腎上腺素分泌還可以勉強撐,到中午就感到疲倦,有心悸、喘不過氣的感覺,卻還是要撐到傍晚才能下班。
陳姓住院醫師說,他1個月值7天班就已經覺得非常疲累,有的同學在其它醫院要值到10班,別說生活品質,睡都睡不飽。加上精神壓力,身心的狀況都很不好。
避免醫院欺瞞 醫師納入《勞基法》應由勞動部執行
「醫界一直要求衛福部縮短住院醫師工時,但醫院欺上瞞下的情況普遍,據他所知,每月超過100小時的大有人在。」該名醫師說,就像明明病人狀況不好、處理到晚上七點半下班,但醫院報出去還是五點半。因此,他希望未來如果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政策,應由勞動部執行,可能會比較知道雇主在哪些地方偷雞摸狗,加強落實法規。
陳姓醫師說,各行各業都有突發狀況,不只有醫界,他不奢求工時要比照一般勞工,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問題是當突發狀況發生時有沒有人補上位置,或是要繼續撐著,人力短少的問題要解決。

忙碌,永遠是大醫院不變的代名詞。圖/羅東聖母醫院提供
比較好的模式是,醫院應要好好計算值班時需要的人力,不能讓值班者太累,或可能常要單槍匹馬的上陣,限縮照顧病人數,增加協助人力,可以讓值班這件事不那麼辛苦,也讓醫療品質提升。
比起工時多寡,年輕醫師更在意的是提升工作品質和效率,不應該每周工作100、甚至120小時,「時間變得好沒價值」,就只是被要求一直待命,待命的這段時間既無法精進自己,也沒辦法休息,除了變成慢性疲勞之外,有意義嗎?而且值班時的要照顧的人太多人,沒時間去釐清每個病人的狀況,累到沒精神研究病情,這也喪失學習的意義。
外界質疑,若住院醫師縮短工時,訓練年限要拉長?陳姓住院醫師認為,住院醫師訓練制度是要求完成一定的手術量和病人照顧量,而不是看工時多寡,應該要推動「里程碑學習」,而不要認為一直待醫院才是個醫師。
台灣醫師工時全球最長 易增醫療錯誤率
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執行委員黃致翰指出,各先進國家於多年前開始進行醫師工時的規範,已經沒有任何國家像台灣醫師工時這麼長,所以,醫師納入《勞基法》是一種趨勢,而現在重點是配套措施,讓醫師納入勞基法可以更完善,這不只是為了醫師,也是為了病人安全著想,醫師連續工作太長,醫療錯誤率會增加,已是不爭的事實。
外界或許會質疑,若醫師納入《勞基法》,會出現工時一到,照顧病人得交班情況,擔心影響病人權益。黃致瀚舉一個日前發表在《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美國團隊研究結果,該研究將外科住院醫師分成可以連續工作超過16或24小時的實驗組,以及不能連續工作超過16或24小時的對照組。(兩組的單周工時都仍然有上限,都不可超過80小時),結果顯示兩組的病人照顧結果沒有差異,換句話說,「只要交班確實並不會影響病人照顧結果。」
黃致翰說,住院醫師納《勞基法》之後,可以預見目前的人力短少問題將更為嚴重。美國已實施1、20年的Hospitalist(醫院整合醫學專科醫師)制度,英國也有專責照顧急性病人的醫師,對於住院醫師人力荒相當有幫助。

美國的醫師雖然壓力也很大,但至少上班時間是規律的。圖/CC0 Public Domain
黃致翰說,美國的Hospitalist制度是連續上班7天,每天早上八點上到晚上八點,然後可休七天,再輪七天晚班(或白班)。美國住院醫師三年訓練之後第一志願就是當Hospitalist,雖然壓力很大,但上班時間很規律,因此受到醫師選科的青睞。
他希望衛福部目前積極推動的這個政策,不要學得四不像,同時健保對於該科醫師的給付也要合理,否則醫院沒有誘因去聘請這類的住院主治醫師照顧病人,問題仍舊難解。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a8e92353-5887-47df-9a26-deb020f8578c



自由廣場》過我們台灣人的八月半

作者 李道勇   
2016-09-13
從我上小學(二二八那年),到我女兒上小學(一九七五年蔣中正逝世),每當中秋節前,都聽老師講月餅的故事,可是沒有人懷疑故事的真實性:
一、蒙古人怕漢人造反,規定十家合用一把菜刀,可能嗎?
二、劉伯溫散播謠言:「今年冬天將有瘟疫,除非在中秋節當天吃月餅才可避免」,合理?
三、月餅裡面的紙條寫著:「八月十五夜殺韃子」,不會有漢奸密告?
我們家吃柚子、芋頭、菱角、梨子、柿子等取代三高的月餅(全球已有三十四個國家禁止從中國郵遞月餅入境),我的孫子也不會聽我講述殺韃子、種族歧視的故事。
后羿的妻子嫦娥偷吃仙藥,向月宮飛去,也因美國阿波羅十一號上的阿姆斯壯踏上月球,而被我孫子認為「無稽之談」。
至於施暴嫦娥的后羿,更是荒唐,他竟然可以一口氣射下九個太陽,還是我們泰雅族的射日傳說,比較合情理:一、太古時候,天上有兩個太陽輪流出沒,沒有晝夜之分,草木都枯死,河水將乾凅。二、勇士三人,自願前往射下太陽。每人並背負一嬰孩一同出發。三、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三人衰老,相繼死去,嬰孩們長大了,繼續前進。四、有一天,三人引弓急射,太陽滾熱的血液,淋死一人,灼傷二人,急忙逃回,他們二人回到村中已經變成白髮駝背的老人了;現在夜裡看到的月亮,便是被射死的太陽的屍體。我孫子也認為:泰雅族的射日傳說比后羿「老實」得多。
在台灣,「八月半」是感恩的節日,如拜公媽、拜土地公(按土地公拐、演平安戲)、拜老樹公(八七水災有棵老樹救了二百多人)、分新丁粿;在台灣「八月半」也是祈福許願的日子,如拜月老(待嫁女兒心)、拜月娘(也是女生在拜);在台灣「八月半」是博狀元餅(秋闈奪元)、「吃米粉芋,則有好頭路」、「吃水鴨公,則昧悾悾」,餘興節目則有「觀四腳仔」。何不過我們台灣人自己的八月半?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天呀,NCC公然恐嚇媒體!?

2016-09-13 06:00


作者 金恒煒   
2016-09-13
「政經」主持人在節目中公開抨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恐嚇媒體、干涉新聞自由」!這個指控不能等閒視之,主管的行政院以及負監督之責的立法院必須做出明確而莊嚴的處置;不容NCC濫權枉法,人民也不許行政院、立法院裝聾作啞,唬弄過去。
根據主持人彭文正臉書所示,NCC兩天赫然「恐嚇」了「政經」三次之多,內容是:「第一天說我們不該追兆豐案,第二天說,對兆豐案不可扯周美青,又說不該主張台獨;第三天要我們封周玉寇的嘴」;並且透露:「NCC公文上有一個欄位,寫著『是否可轉電信消費爭議服務中心、業者或相關單位處理』」,彭文正的說明是:「轉給業者不是唯一選項,而是經過篩選的」云云,也就是「意在沛公」。此一陳述基本八九不離十;依臉書所附的公文轉載,民眾所申訴的,什麼「違法造謠和叛亂罪之嫌」,甚至要求「勒令停播」、「撤換民視董事長郭倍宏」等等,荒誕不經已到讓人笑掉大牙又不能置信的地步。
重點是,這些那些指控,完全違背憲法第十一條所保障的「言論自由」,而NCC是應「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呼求而成立,其組織法開宗明義第一條就是:「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維護媒體專業自主」。那麼NCC已完全違背其宗旨而胡搞亂搞。在「政經」開火放砲之後,NCC的回應,有趣極了,除了冠冕堂皇的官話、屁話外,竟是:「過往就民眾對廣電內容的陳情意見,則依民眾志願、案件性質及涉法程度,區分為媒體自律事項及法律、管制事項,因此函予媒體知悉參酌。」真是不知何所據而云然!
NCC組織法的職權載於第三條,共十四項,沒有一項賦予NCC有涉入「媒體自律」之權,最多只有「內容分級制度」。再觀察所謂申訴的內容,卻是要求NCC從事「言論審查」與「言論治罪」;這種違憲違法的無端「告密函」,NCC為何要慎而重之、藉端藉勢的恐嚇媒體?
NCC的托辭是:「民眾透過電話檢舉,將民眾意見去函民視要求回應,後續會將民視的說明再轉回給民眾。」這樣無腦說法,是不是如某位名嘴所說,是「公報私仇」?行政院主管單位與立法委員諸公應該追究。
問題的重點是,NCC需要把違法言論的請願式電話內容轉給民視,以茲警告?用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指出NCC的玩法弄權了。根據刑事訴訟法的第二五二條「絕對不起訴」的十項列舉,諸如:「無審判權者」、「行為不罰者」、「犯罪嫌疑不足者」等皆是。NCC收到這類無知、無識,既反動又可恥的民眾告訴,自屬「絕對不理」之列,丟到垃圾桶去就算了,最多存檔即可;憑什麼用公文向民視施壓?
NCC有人說是「髒兮兮」,如果政黨輪替了,還其髒如故,不如廢了罷!(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自由談》不准林全補助習近平三百億

2016-09-13 06:00


習近平一聲令下,來台灣旅遊的中國觀光客驟減,理由是我們的小英總統還沒有答應「九二共識」。
舉個例,C國的領導人,要求T國的總統承認「T國是C國的一部分」,T國總統不敢答應此一「他馬的」要求,C國總統於是想方設法逼迫T國總統,今年突然大量限縮C國人民去T國旅遊就是逼迫的方法之一。
其實,昨天上街抗議的旅遊業者應該很清楚,中國客不來台灣是中國政府的政治性決定,是習近平要台灣觀光產業變成「慘業」,和新政府毫無關係。
南投縣長林明溱說得露骨,中客減少南投是重災區,兩岸互動主要關鍵還是在「九二共識」,「希望小英政府趕快覺醒」。這種「屁話」,證實了二件事:一、中國觀光客「進出台灣」是多是少只是共產黨「統戰」的一招。
二、南投縣好山好水,是台灣觀光資源最豐富的地方,台灣一到七月的觀光總人數,今年比去年還成長七.九%,理論上南投縣應該有更好的成績,但現在卻成了「重災區」,這代表什麼?只要愈是依賴中國的「恩賜」,在中國達不到政治目的而一夕間翻臉時,你就死得愈慘。
但是,新政府也很奇怪,一碰上有人抗議,大把大把鈔票就撒出去,於是有「行政院將補助觀光業者三百億元」的說法出現。
此時此刻,林全政治生命危在旦夕,還處在如此的「無知」狀態,真是不可思議。台灣觀光導遊協會理事長黃冠中力陳,中客低價一條龍壟斷結構沒有打破,政府投再多錢也沒用,三百億與其補助業者,不如拿來改善台灣旅遊品質,打造台灣觀光亮點。
所以,全國人民都會有共識,旅遊業者若有損失,原因也是扣住中國觀光客的習近平,要抗議就去找他吧,台灣政府如果拿這三百億補助旅遊業,就是補助了掌控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習近平!(鄧蔚偉)



北韓擬六度核試 美將派轟炸機牽制

2016-09-1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南韓軍方掌握消息顯示,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在九日的第五次核試爆後,另一個坑道也已準備就緒,很可能在近期內進行第六次核試。為牽制北韓的挑釁行為,美國預定十三日從關島出動B-1轟炸機飛往南韓。
  • 美國為牽制北韓,預定十三日從關島出動B-1轟炸機飛往南韓。圖為一架B-1轟炸機去年十一月在杜拜國際航空展亮相。 (彭博檔案照)
    美國為牽制北韓,預定十三日從關島出動B-1轟炸機飛往南韓。圖為一架B-1轟炸機去年十一月在杜拜國際航空展亮相。 (彭博檔案照)
北韓自二○○六年迄今已在豐溪里核試驗場進行五次核試,核試驗場內至少有三個坑道,除第一次在第一坑道進行外,第二到第五次均在第二坑道進行。南韓國防部發言人文尚均十二日指出,據韓美情報機構分析,北韓已做好隨時進行新一輪核試的準備,地點可能是第二條坑道內分支坑道或第三條坑道。
南韓總統朴槿惠十二日會見主要政黨領袖時表示,北韓的核武和飛彈構成立即威脅,「可能讓朝鮮半島有爆發戰爭的危險,各式各樣的挑釁和恐怖攻擊都可能發生。」朴槿惠下午在青瓦台接見執政黨新國家黨黨魁李貞鉉、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魁秋美愛、第二大在野黨國民之黨黨鞭朴智元。這是朴槿惠在二十屆國會履職以來首次約見三大政黨領袖。
為牽制北韓,美軍將出動剛部署在關島的B-1轟炸機飛往南韓。日本媒體報導,B-1轟炸機原本預定十二日飛至南韓上空,但因天候惡化延至十三日。B-1與B-52、B-2並稱為美國三大戰略轟炸機,飛行速度最快,最高飛行速度為一.二馬赫,最多搭載二十四枚B-61、B-83核彈,僅需約兩小時即可從關島飛抵朝鮮半島。

南韓考慮加碼採購二十架F-35A戰機

此外,美軍還計畫調派以日本橫須賀為母港的第七艦隊「雷根號」核動力航空母艦,參加下月十日至十五日在南韓舉行的美韓聯合演習。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更透露,南韓軍方積極考慮額外採購二十架F-35A匿蹤戰機,做為應對北韓核試後安全形勢驟變的長久之計。
另一方面,因應朝鮮半島情勢升溫,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日前敦促南韓國防部長韓民求,儘早與日本締結「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對此,南韓國防部發言人十二日鬆口表示,「從氛圍來看需要該協定」,將會謙虛聽取國民意見。
日韓兩國原本預定在二○一二年六月締結GSOMIA,卻因南韓國內輿論強烈反對而破局。後來日韓因領土爭議及歷史問題關係惡化,締約進程因而停擺。
Source: 自由時報


抗議林全偷渡服貿 經民連要求民進黨團公開辯論

李秉芳、唐詩/台北報導 2016-09-13 13:19


立院新會期今(13)日開議,行政院長林全上台進行施政報告,經濟民主連合成員上午前往立院,抗議政院在今年九月一日行政院院會「變本加厲」,打算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賣基金,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開放項目;經民連並要求民進黨團就六大爭點,與經民連「公開辯論」並進行「實質有效的對話」。
經民連並要求,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應比照服貿協議改由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不應由內政委員會單獨審查,並應先召開公聽會,廣納各方意見。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則質疑,九月一日行政院院會時,林內閣打算十二月一日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賣基金,並且將中國合格機構投資者來台投資額度從五億美元擴張為(與自然人共用)十億美元,以行政命令偷渡服貿協議開項目。請在場記者向行政院詢問,為何要在公民團體引用、批判後,隨即欲蓋彌彰地將原先公布在行政院網站上的政策簡報直接抽換刪除?
經民連發言人吳濬彥表示,林全院長推動開放中國自然人來台買賣基金的政策,已經打破了他在上個會期答詢:「監督條例先通過再處理服貿」的承諾。他批評,林全此舉無異是以實質政策偷渡服貿協議開放項目,身為太陽花運動的參與團體,我們感到非常憤怒。
吳濬彥指出,這兩個月經民連在新莊區及大同區進行服貿貨貿衝擊產業調查,大同區以美髮業為訪調產業,我們發現幾乎所有美髮業者,在簽署協議前,都不知道服貿協議將開放中資來台投資美髮業。足見政府在推動如此影響重大的政策時,與民間溝通不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堅持監督條例必須落實衝擊評估與因應機制及公民參與機制的原因。
吳濬彥更進一步批評:蔡政府在經濟政策上相當程度延續馬英九政府的思惟,這從貨貿談判推手鄧振中,ECFA大將陳添枝及其他國民黨高官被新政府重用可見一般。雖然蔡英文政府一直強調留用這些人,是為了要馬上上手的「即戰力」,但我們從兆豐金案中可以發現,許多被留用的即戰力,並不是新政府需要的「即戰力」,反而是即時的「絆腳石」。
吳濬彥強調,新政府如果不能透過政黨輪替培養新人才,推動新經濟政策,仍然將國家機器交由腐敗顢頇的舊官僚操作,延續舊經濟路線,這樣的政黨輪替對於人民沒有任何意義,也終將被人民所唾棄。因此,經民連除了持續抗議蔡政府以行政手段偷渡服貿開放項目之外,也將擴大與受衝擊產業的連結與民間溝通,我們堅決反對出賣主權且傷害台灣產業的條約或協議,堅決反對服貿協議。
經民連發言人簡年佑也表示,林全內閣推動服貿協議中的開放項目,已經違背了立法院2013年6月25日決議「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非經立法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生效條款」,立法院理應有效制衡,至今卻沒有任何一位立委提出批評意見。到底是整個立法院都沒有注意到行政院的施政內容,或者無論立院多數、少數、各黨團或各個立委都樂見其成?經民連要在此提出強烈質疑。
針對這個問題息息相關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簡年佑呼籲,立法院應該嚴格把關,謹守過去「先立法,再審查」的承諾,切莫在監督條例立法前就有意無意的「放水」,讓跟本沒有通過的服貿協議實際上開始施行。
而針對監督條例審查,經民連與今天聲援的各個團體在此向立法院提出要求,監督條例應比照服貿協議交付相關委員會聯席審查,並且依據《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十三條:「各委員會所議事項,有與其他委員會相關聯者,除由院會決定交付聯席審查者外,得由召集委員報請院會決定與其他有關委員會開聯席會議」,由「院會主動」或「召委提請」改交由聯席會審查。
針對監督條例應以聯席審查說明,簡年佑說,目前在立法院有五個版本,就有三個版本的提案人不在內政委員會(時代力量、尤美女、江啟臣)。考量到監督條例牽涉的層面相當廣泛,不僅是與內政委員會有關,服貿貨貿的簽訂、審查程序、衝擊評估與受害者救濟更與經濟、財政、衛環委員會相關。
他指出,唯有擴大參與,在聯席會當中進行審查,讓不同的版本與各種可能的修正動議在委員會階段提出充分討論,才足以回應各界的關注及疑慮。否則僅以內政委員會進行審查,出委員會後若有修正意見在黨團協商中折衝,屆時,又將引發程序突襲與黑箱協商之爭議。

經民連重申,就監督條例各版本六大爭點:協議的備查與審查程序、衝擊評估與因應機制、政治談判與公民投票、雙方主體定位、公民參與機制、是否溯及既往,立法院至少應舉辦六場公聽會,立法院民進黨團並應與經民連進行公開辯論。
引用民報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96dd12d7-c1f5-4227-9579-f803dc4ab8ff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九月十一日 (現代以何種魔,氣焰最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1
問:若有人不以真主人為念,日日耽於情慾,則此人如何?

答:若是如此則此人即是迷失了自己。生氣時便成為氣魔的奴隸,淫蕩時就成為淫魔的門徒,醉酒時即成為酒魔的同伴。凡是酒、色、財、氣、貪、瞋、癡、愛、慢,七情六慾種種意識,皆有魔鬼參予其事,當世人心動時,便無形中陷入其魔掌,而不克自拔。

問:如何克服被邪魔所利用呢?

答:邪魔要侵犯人心,是由情慾、妄想為引發的條件,而不會憑空自發。故世人平常應以定力克服慾望,以冷靜與理智的態度,來排除魔氣之汙染,自然平安無事。

問:現代以何種魔,氣焰最盛?

答:氣魔之氣焰最盛,乃是利用人性愛慕虛榮、好裝門面、愛好表現的心理,而完成其滲透的目的。故知「面子」「好名」「虛榮」,都是魔鬼所設的陷阱,應多加小心為妙。自古以來,不論修行如何,此關較難通過,慎之!慎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01&Itemid=1

畫中有話-台灣第一女英雄,謝雪紅的雪中紅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9-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1920年代日治時期,台灣貧家出生的女革命英雄,就是謝雪紅,原名謝阿女,父母文盲,13歲賣身葬母成為童養媳,接著被騙贖身成親,不久被帶到日本神戶,看到日本窮人革命,中國的五四運動,俄國的十月革命,體會到革命的價值,須犠牲流血,改名雪紅,1921經營嫰葉屋裁縫店失敗,因此無法自給自足,參與社會運動,1923年到中國上海,找尋革命之道,1925就讀上海大學,同年10月遠赴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共產思想,1928年於上海成立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確立台灣獨立,成立台灣共和國主張,緊接著用組織的團隊力量開啟台灣獨立運動,1931被日本關9年,1945反抗KMT治台專制,傳播台人治台,1947年228,KMT武力攻台,組織27部隊武裝反擊,1948年入中國,堅持台人治台,1952年到1969年被中共污衊批鬥,1970於北京隆福醫院走廊死亡。

台灣第一女英雄,謝雪紅的雪中紅。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14&Itemid=1

秋刀魚入秋最肥美 謠傳有寄生蟲?水產所:煮熟沒問題

20160912補充:秋刀魚會有寄生蟲嗎?每到秋刀魚季節,總有謠言傳出,秋刀魚會有寄生蟲不適合食用,還謠傳說,只要魚身有兩個洞,就是線蟲很多,真的嗎?水產所說明,無論是淡水魚或海水魚都有可能成為寄生蟲的中間宿主,料理秋刀魚或其他魚類時,若經煮熟即可安心食用。
魚類身上偶而會有線蟲寄生,但煮熟後都是對人體無害,如仍有疑慮,則在殺魚時去除鰓部和消化道,魚頭的部分也務必煮熟,便可有效去除寄生蟲。
另外,秋刀魚的主要食物是一種紅色的橈足類,其為一種小型的甲殼類,有時剖開魚腹看到一堆紅紅的小東西,也可能是該種橈足類,煮熟後仍會呈紅色 (線蟲煮熟後會變成白色),其帶有特殊風味,也是秋刀魚肚苦甘苦甘味道的來源。

秋刀魚9月正肥美 入秋料理最得時

秋刀魚雖是日本文化的代表,但不說你可能不知道,其實台灣才是捕撈之王,近兩年年漁獲量高達23萬噸,為世界之冠。廣泛分布在北太平洋區的秋刀魚,每年8月下旬會南下洄游至日本海域,此時捕獲的秋刀魚最為肥美,正好適合拿來做為入秋的料理。
全台秋刀魚漁獲量最大宗的當屬高雄前鎮漁港,雖然現在透過漁船的急速冷凍技術,一年四季都可享用到秋刀魚,但高雄市有一家名為「義郎創作壽司」的日式料理店,堅持使用當季漁產、每天下午由師傅直接赴漁港挑魚,製作日式料理,它的秋刀魚料理便是秋季限定。

義郎創作壽司創辦人胡財賓念的是電子科,半路出家開始學日式料理後,有幸追隨一位日籍客人到他在日本倉敷美觀地區開設的壽司店拜師學習後,影響了胡財賓一生,「師傅繼承父業,一個人經營壽司店,卻堅持每天到漁港採買魚貨,賣的菜色還比我多,讓我很訝異。」
這趟拜師學藝旅程雖只有短短一個月,但胡財賓幸運地與師傅一同生活,不但學習到日式料理的原型,也親身體會到日本傳統家庭生活對於飲食的追求,「像烹煮米飯的電鍋總會在正中午跳起、煮好的飯量總是精準地夠大家享用,下午茶時間就是該坐下來吃個甜點搭配麥茶或綠茶。」
胡財賓說,「以前開始學日本料理時會覺得那樣很做作,但實際接觸到日本文化後才了解,那就是生活的展現。」
記者採訪這一天,義郎創作壽司的師傅們照常利用下午兩點空班時間,到高雄蚵仔寮漁港買當晚和隔天上午的魚貨,由於正值秋刀魚季節,胡財賓特別為大家示範如何挑選新鮮的秋刀魚。

挑選秋刀魚關鍵:

一、 魚身的鱗片完整且散發銀亮光澤。
二、 背部壟起,代表這尾秋刀魚的油脂豐厚,較為肥美。
三、 秋刀魚的嘴巴會泛黃光,代表這尾秋刀魚沒有經過反覆解凍,很新鮮。

義郎秋刀魚料理不藏私:

(1)秋刀魚一夜干

「一夜干」是日本北海道一種保存漁獲的方式,胡財賓指出,日本傳統製作秋刀魚一夜干是曬在漁港旁,讓魚肉吹拂帶有鹽分的海風,但高雄沒有這樣的氣候條件,早期創業時,他會利用寒流來的那幾天,趕緊將秋刀魚晾在有風切的巷口,現在他則改用送風機的出風口來風乾秋刀魚。
製作秋刀魚一夜干需要3天的時間,一天風乾魚肉表層;一天放入可控制溫度和濕度的冷藏室,等待魚肉熟成;最後一天便是放入超低溫冷凍庫保存,要烤時再拿出來。胡財賓說,經過熟成的秋刀魚魚肉組織被酵素分解,肉質會變的比較蓬鬆,吃起來比較有彈性。

(2)秋刀魚軟煮

另一道秋刀魚軟煮是很下飯的料理,透過不去除內臟的方式,簡單將秋刀魚分成三段,搭配醬油、砂糖、味醂和薑,燉煮大約6小時,待秋刀魚骨頭都酥化了,便可上桌。
小時候胡財賓對秋刀魚的印象很不好,「我記得國中便當裡的秋刀魚魚肉很澀,因為悶在裡面腥味很重,吳郭魚都比牠好吃。」但直到開始學習日本料理後,胡財賓才發現原來平凡、便宜的秋刀魚可以有這麼多變化,經過正確的烹調,秋刀魚是可以很美味的。

(3)懶人烤秋刀

嫌秋刀魚一夜干做法繁複、秋刀魚軟煮需要時間等待嗎?胡財賓特別為大家示範最為家常、同時也能輕易展現秋刀魚風味的料理——「鹽烤秋刀魚」。
步驟一:挑選完新鮮的秋刀魚後,將魚洗淨,沿著秋刀魚的中線(以上為背部,以下為腹部)劃一刀。
步驟二:在魚身撒上少許鹽巴。
步驟三:放入烤盤大約烤七、八分鐘,即是完成。
秘訣:烤秋刀魚時,必須先確保秋刀魚退冰到一個程度(手背碰觸涼涼的),如此鹽烤的秋刀魚才不會表層都烤焦了,但裡頭沒有熟;準備放入烤箱時務必先預熱3到5分鐘,這樣秋刀魚魚肉裡的水分才會被瞬間鎖住;此外,用烤箱烤秋刀魚可控制在魚肉八分熟就關火,再利用烤箱裡剩下的餘溫悶熟,魚肉吃起來就比較不會過柴。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76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