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揭穿更多謊言,才有真相、正義與和平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台灣228關懷總會秘書長 林黎彩   
2012/02/24, Friday
2008年元月總統大選前,馬英九曾在家屬面前說:「… 唯有找出更多的真相,才能告慰先人在天之靈」。「您」主政四年了,台灣在「您」和「KMT」的掌控下,更多的228真相呢?


2010年2月26日,108位228受難者及家屬在顧立雄、李勝雄等律師陪同下,到台北地方法院按鈴控告「KMT」必須為228的屠殺負責。由地方法院到高等及最高法院的上訴,全遭到駁回。荒謬的是,這兩年來因受難者及家屬已漸年長,原告由108位減至104位,但判決書上卻依然是108位!


就算「您」你們法官大人常說司法是獨立審判,但是,站立在伸張公平正義的最前線,「您」的法官大人如腦袋不多裝一些228相關常識,要如何去審判此歷史的重大案件? 此次的興訟有三項訴求:(1)KMT在國內外各大報紙刊登道歉廣告;(2)20億元做為國家紀念館的經費;(3)公布KMT228史料。上述這幾點訴求,只須向中國當局低頭的「您」,如果真有誠心,一定做得到。對坐擁龐大黨產的KMT而言,20億元不只是九牛一毛的小事嗎?為了博得社會觀感好聲望,及家屬的感激,何樂而不為呢,真想不透?


所幸台灣人太傻,又好騙,最近有出現了一個能讓「您」領導中國國民黨誠實認罪的好機會,請「您」把握!頂着中央研究院研究員的光環朱浤源先生,他說多年來和幾位學者專心研究復雜、艱深又耗時的「228事件」,最近又有重大發現(註一),口氣好大的認為,若以檔案及「死傷數據」來看,228在世界史上不過是一場小型的「民變」!甚至提出:「若干口述歷史執筆者情緒化」、「中共滲入」、「當時國軍只有700人可用」、「有託管台灣意識的美國人介入」、「長老教會的參與」的五個研究心得,來替過去已經被多數歷史學者認定為「很有情緒」的朱氏228論點,再作支撐。


此外,還有一位自稱是整編21師145旅433團第1營營長的賈尚誼,2007年在美國舊金山演講*,說1947年在中國蘇北勦共,突然奉命赴馳台灣鎮暴,3月9日晨在基隆登陸,一路直奔台中追捕竄逃霧社山區女匪首-謝雪紅。對當地住民如何善待且留台僅半年,離台時這一營竟娶走6位台藉新娘,可見一般台民心目中對『外省人』並不排斥。筆者看到此篇報導時,搖頭搖到差一點扭傷脖子,當時台灣民風保守,女孩很少外出,而且軍隊居無定所隨時移防,如何贏得美人歸,況且又是在殘酷的屠殺氛圍中。所以握有大權的「您」要不要動用黨的龐大力量,實踐「唯有找出更多的真相,才能告慰先人在天之靈」的諾言,對這兩個唐突、無理的說詞,先牛刀小試一番?


「您」知道嗎?二二八大屠殺後,貴黨精神象徵之一的蔣公介石敗逃到台灣,看上草山風景秀麗,但又不願「落草為寇」,於是草山的草字被拔掉,改稱為「陽明山」。又怕蔣公介石在舊台北總督府內「心情鬱卒」,於是中國各省省名依東西南北的方向,大大方方取代成為台北的新路名,可以作為反共復國的藍圖、又可以防止迷路,萬一迷了路也不用擔心,因為只要抬頭看,人依然「平安、健在in中國」。KMT這一路的改改改,最後連228的歷史也被其篡改了。


「您」知道嗎?過去KMT對為何會發生228,有一個制式的說法:(1)中國共產黨介入(2)日本浪人(3)台灣被皇民化…,就是外界簡稱的「藍調二二八」。請別忘記,當時的衣衫襤褸就像是戰敗國的「國軍」,在抵達台灣基隆港時,是受到台灣人民歡欣鼓舞迎接的。一年半後民間出現一首,描寫民眾心情由高亢轉趨破滅的「五天五地」打油詩:「美軍轟炸-驚天動地」、「歡迎國軍-歡天喜地」、「貪官污史-花天酒地」、「物價飛漲-呼天喚地」、「屠殺人民-烏天暗地」。此詩正好駁斥了「藍調二二八」的說法。

[圖誌:警備總司令部彙整台灣二二八事變,械彈損失統計表 (1947.5.20)]
如果「您」對228相關的史料有接觸,並看的夠仔細,可意外的由他們留下的殘破史料中,發現一些不一樣的證據,《陸軍整編第二十一師台灣戡亂詳報表》中,有一份36年3月1日至31日械彈器材損耗表,才不過一個月,便消耗了20萬709發子彈!也印證了基隆地區的口述歷史,說軍隊還沒上岸就用迫擊炮炮轟岸上,一上岸只要看到會動的就開槍掃射,丟手榴彈的說法。真是殘忍至極。


最後奉告「您」及郝伯村、朱浤源、賈尚誼「話不驚,語不休」三人組,你們要知道上述只是整編21師在一個月內,把台灣人當槍靶打的子彈消耗,還沒計算高雄司令彭孟緝、基隆司令史宏熹的部分,如此可惡的行徑怎可忽視?你們不要沒良知又沒良心,儘說些謊話來模糊真相、竄改歷史!要不然謊言一但被揭穿,敗了名聲是小,留下一輩子的歷史臭名才夠齷齪!

[圖誌:陸軍整編第21師台灣戡亂詳報表/36年三月份械彈器材損耗表 (1947.5.20)]
(作者為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

註一: "評朱浤源「二二八研究報告」",王能祥 (2011.12.13)。


* [版主補註] (1) 2007年2月28日,賈尚誼(流亡中華民國在台灣陸戰隊中將退役)曾在美國舊金山「台灣二二八事件真相」說明會公開表示:「[1947年]三月9日晨,如時抵達基隆港碼頭登岸,並立乘預置火車,趕赴台中,進軍霧社 … 此後即分別先後駐過埔里、東勢、集集、水裡坑、日月潭、潭子糖廠、嘉義、屏東、東港、林邊…等台中以南各地,維持治安,直至是年八月中秋為止,六個月中,名為鎮暴,實為戍守,因在此期中,與民相處和諧,從未打過一鎗,射過一彈,什麼屍積如山,血流成河的形容詞,在我蒞台後(3月9日起至中秋為止),連一個死人都未曾見過 …」。 (2) 賈尚誼對他所率領營隊奉命來台灣"鎮暴"期間的目擊見證,只有前面兩段文字的簡單描述,卻對他在基隆登岸之前,非他親自見證的許多全是屬於『據說』之情事反而有相當篇幅的報告。賈尚誼說他們部隊"從未打過一槍,射過一彈,連一個死人都未曾見過"的論述,事實上與他所屬陸軍整編第廿一師詳細呈報軍隊上級其1947年三月份「台灣戡亂械彈器材損耗表」之內容不符!不然,他就不應妄圖以他個人有限的親身經歷要來論述當年台灣二二八大屠殺的全部真相!


參考資料:


Formosa Betrayed》, George H. Kerr (葛超智), Taiwan Publishing (1965).
Formosa Calling - An Eyewitness Account of the Taiwan February 28th, 1947 Incident》, Allen J. Shackleton, Taiwan Publishing (1998)。


"一位大畫家的榮與辱",一逸 (2012.2.18)。
"高等法院看不見屠殺法官的證據",田年豐 (2011.5.05)。


"二二八事件",悠然,焦點話題/政治,新頭殼newtalk (2012.2.21)。
[版主轉貼] 悠然 說:
    2012-02-21 15:48:52
二二八事件時,確確實實有一群有組織的流氓帶頭打殺搶外省人,製造許多事端,釀成軍警特鎮壓臺灣全島的口實。這群流氓的背後究竟是何許人也?答案是:國民黨省黨部。


國民黨裡面有很多派系,這些派系傾軋經常不管大局,只要把對方毀了,人民死活無所謂,國家前途也無所謂。二二八事件就是一個例子。陳儀是政學系,跟陳果夫 陳立夫兩兄弟的CC派處得很不好。陳儀來台接收,就不給台灣省黨部好處。結果,省黨部就搞他。CC派的特務機關中統,來台灣吸收了許多流氓,例如台中地區 的幫派首腦蔡志昌,他手下的「十四大哥」裏面有不少都是中統的特務。中統所吸收的十四大哥幫成員詹正光,在事件爆發後,鼓動民眾放火,把事端鬧大。(鐘逸人,p. 157)


此外,CC派也派特務混進處理委員會,並刻意提出一些讓國民政府有藉口可以鎮壓台灣人的要求,例如「本省人的戰犯與漢奸無條件立即釋放」以及「各地方法院院長及檢察官全部由本省人充任」等。(葉芸芸,p. 99) 蔣渭川也參與推動青年學生加入「忠義服務隊」、組織「臺灣青年自治同盟」。(蔣渭川)三月六日又招集退伍臺籍日軍於中山堂及太平國校集合。(蔣渭川) 當時情治人員曾經組成「便衣隊」槍殺台灣人。省參議員顏石吉說:「這次所謂便衣隊多數由黨部服務處出來槍殺人命。」(台灣二二八事件檔案史料,p. 528)
[版主轉貼] 悠然 說:
    2012-02-21 15:46:55
許介鱗『戰後台灣史記』第十三章:


一九四七年…三月三日,「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在臺北中山堂召開第一次會議,警總及其所隸屬之「軍統」派人混進民眾中,提議組織「忠義服務隊」,維持治安,並要求軍隊撤出臺北。此時,黑社會首腦許德輝表示願意負責。...根據行政院『二二八事件研究報告』,「忠義服務隊」和「義勇總隊」根本就是同一個機構,許德輝只不過是林頂立的部下而已。這些人四處縱火,燒燬外省人商店、毆打外省人,挑起衝突、混亂,為中央派兵鎮壓製造藉口…


「忠義服務隊」也動員學生及青年。三月三日處委會治安委員會決議要求學生及青年協助。游彌堅叮囑在場青年代表張武曲等人儘快組織起來,張等乃在兩天後成立「臺灣省青年自治同盟」,與原本存在的「學生自治會」共同加入「忠義服務隊」。…


三月七日下午,「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討論由王添燈所草擬的「三十二條處理大綱」,混進旁聽席的特務人員提出由軍統所擬的「撤銷警總」、「軍隊繳械」、 「釋放臺灣人漢奸」「臺灣的海陸空軍軍官由臺灣人充任」等十條額外要求。當晚,這些額外要求經由廣播後,柯遠芬等人以為抓到了把柄,處委會成員叛國罪證確鑿,不禁「談笑風生」「飯量大增」,說出「現在他們的陰謀大暴露了,現在是我們理直氣壯了。」


同夜稍晚,「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向陳儀遞交「處理大綱」,陳嚴厲拒絕,並密令臺北所有部隊待命。八日上午,憲兵第四團兩個營乘船抵達基隆,晚間十時三十分,長官公署下令總攻擊,在中山堂及日新國小開會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要員多半罹難。深夜,圓山地區發生「戰鬥」,軍統人員將參加「忠義服務隊」的數百名青年和學生集體屠殺,然後再誣指他們是夜襲圓山的暴徒。九日清晨六時,警備總部宣佈臺北戒嚴,「派兵彈壓變亂,搜捕奸黨」。上午,增援部隊陸軍第二十一師由上海開抵基隆,藉口「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陰謀叛亂,展開一場大屠殺。


"白色恐怖 沉默同謀",唐培禮 (Milo L. Thornberry),自由時報 (2011.12.09)。


"正在台北展出的「美國人在台灣的足跡」,據報導,由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展示美國「在台灣經濟、教育、軍力和公共衛生發展當中的影響力。」不過,其中對於美國在白色恐怖期間的噤聲默語隻字未提,反而使得這項展覽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顯得更加諷刺。


我用「沉默的同謀」(a conspiracy of silence)形容蔣介石政權和美國政府當時的關係。美國國務院對於蔣氏政權下的專制暴行一清二楚,卻不讓美國人民了解真相。反共合理化美國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的不當作為,而台灣作為「自由中國」的迷思又合法化美國和蔣氏政權的合作。很少美國人了解在當年大部分台灣人眼中,台灣既不「自由」也非「中國」。"
"Book review: Fireproof Moth: A Missionary in Taiwan's White Terror (by Milo L. Thornberry)", Taipei Times (2011.6.12)。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國民黨消費228 郝柏村傷口灑鹽 李俊俋呼籲還回實質正義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02/24, Friday


民進黨立法委員李俊俋今(2/23)日上午召開「別只會消費二二八記者會」,並邀請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女士及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到場表達意見。李俊俋表示,日前郝柏村在報紙投書關於二二八的言論,嚴重偏頗,完全背離史實,令人無法接受。李俊俋呼籲,郝柏村不要在傷口灑鹽,還給民眾實質正義,冷冰冰的學術研究數據不能取代人民所受的傷害與痛苦。


李俊俋也針對二二八國家紀念館提出建言,他認為,身為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各種展覽卻都低調因應,有話不敢說的態度,只讓人看到是無心在經營,沒有「國家」層級的展示。重要的常態展內容被簡化,二二八價值觀衝突的形成背景被刪除,呈現「逢迎拍馬屁」標準的藍調二二八。其次,位於二樓的特展展期「一延再延」,就是無心經營的證明,也浪費了展覽的好空間。


李俊俋說,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身為「國家級」的紀念館,卻處處遷就無紀念館經營經驗的內政部,自降國家層級。當年由於洪秀柱委員的堅決反對,委託經營管理的「二二八紀念館」權責單位,便由教育部被「丟回」人民團體管理單位內政部民政司。人民團體對應的是「二二八基金會」,不應是「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如此牛頭不對馬嘴的拼湊,尊重與專業度都不足。身為「國家級」的紀念館,無經營紀念館的專業分組編制,也沒有志工訓練,漠視「國家紀念館」的「國家」層級及規模,如此的經營模式,對於一個主導二二八事務的單位而言,實在非常可惜。


受難家屬楊振隆認為,國民黨是在做一種歷史的翻轉,以後的二二八就不是台灣的二二八,而是迎合中國的二二八,這幾年在馬英九主政下,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已經沒有國家紀念館的高度,這就是馬式手法的淡化、矮化,掩蓋受難家屬的聲音走回老路,對歷史的詮述、二二八研討等都不再著墨,現在完全已淪為摸頭式的受難家屬聯誼。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林黎彩女士表示,2008年馬英九要參選總統前在二二八家屬面前說,唯有找出更多歷史真相才能告慰在天之靈的心靈,但四年過去了,國家政權在馬英九掌握下,真相在哪裡?四年過去非但沒有真相,還放出幾隻小狗出來已死傷的數字來再度糟蹋家屬的心。林黎彩女士說郝柏村當行政院長時,很清楚當時調查報告公布的死傷數字是一萬八千到二萬八千人,現在卻又投書來糟蹋受難者。林黎彩女士憤怒的說,65年前中國國民黨說二二八是共匪介入,而 65年後的今天中國國民黨卻用二二八向中國低頭,要把台灣當作中國的一省用二二八對中國表態。


李俊俋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人民的痛,它的痛是真實、是被證實的,且受害家屬更是一輩子無法抹滅的痛,而郝柏村不能體會無辜受害人民和遺族的痛楚,蓄意挑起台灣與外省族群的對立,根本就是在人民傷口上灑鹽,國民黨口口聲聲說對二二八事件感同身受並多次強調族群融合,難道都是假的,原來國民黨所謂感同身受不是對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意義,而是在受難者數字上掩蓋史實、淡化惡行。請郝柏村讓二二八受難冤魂安息吧!不要再撕烈歷史傷口,用冷冰冰的不實數據污衊二二八冤魂!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5)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23, Thursday

用時間改變命運,常常要忍耐,而包容又比忍耐更好,擴大包容度就比較不會操煩。


大綱:
1.草屯千年大樟樹巡禮
2.元靈合體,元靈會一直留在身體裡嗎?
3.多多打坐
4.生活要有目標、信仰要堅定、靈我要有交流
5.不要怕無形壓力,正氣瞬間充滿
6.操煩就去念經,念不下去也要硬念
7.神明與我同在的感覺會加強
8.討論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9.感受到已逝親人的微笑
10.打坐不要執著於身體某一個地方,要順其自然
11.用時間改變命運,常常要忍耐,而包容又比忍耐更好
12.事情本來就會如此:以陳前總統被關為例
13.擴大包容度就比較不會操煩
14.和平協議早就簽了
15.美國現在跟中國是麻吉
16.美中壓力下This man-Ma會很難做總統
17.和平協議的架構是中國在主導
18.中國說要模糊策略 = 92共識,但不能講各自表述
19.中國來台旅行團,回中國都開始罵共產黨,受到台灣民主的影響,學會講"凍蒜"
20.開放中客,好壞尚不可定論
21.將來民進黨選舉會愈來愈像國民黨,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沒人喊台灣建國
22.美國與歐盟系統和中國都準備來台灣分一杯羹
23.This man-Ma 這四年就是給人家予取予求
24.台灣如果民主夠成熟,大家都知道國家主權,就不會怕什麼和平協議
25.2012進口來台灣最多的東西:黑槍
26.油洗洗的台灣海關
27.馬政府的軍公教系統已經失控
28.2012治安會很壞


延伸閱讀: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4)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3)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2)
【影片】2012楊醫師靈修班報告(1)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沒有和解 沒有和平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2/02/23, Thursday

馬英九連任總統,錦上添花門庭若市,這是政治現實。連馬英九的哈佛大學老師孔傑榮也說,若能促成台海和平,馬英九將有機會得諾貝爾和平獎。馬英九選後說他有歷史評價的壓力,是否就是要拿諾貝爾和平獎?


這讓我想起,杜魯門繼任總統的第二天到國會拜會眾院議長雷朋,議長規勸至友,「身為總統將被一群人圍繞,他們會告訴你,你是他們所見過最偉大的人。但是你我都知道這種話不是真的。」其實像孔傑榮對馬英九說的話,我在總統任內也聽了很多。


《中國時報》前社長王健壯,一月十九日在「時報廣場」的文章〈馬英九自我改造的第一步〉論及,「馬英九面臨的最大歷史壓力,應該是兩岸和平,但如果他汲汲於追求這項歷史評價,而冒然在第二任任內就與北京進行政治性協商,甚至洽商和平協議,其結果可以想見將是:朝野嚴重對立衝突,民眾也惶惑不安,他得到的不但是負面的歷史評價,第二任詛咒也將在他身上應驗,並且一路伴隨他直到卸任為止。」


馬英九要拿諾貝爾和平獎無可厚非,應予祝福。胡錦濤關了劉曉波,等於關掉了和平獎之路。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如有和平獎,不可能不給胡錦濤,只給馬英九。


一九六四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民權運動領袖金恩,而沒有頒給民權總統詹森,儘管詹森以民權立法落實林肯解放黑奴的理念,詹森介入越戰,金恩則反戰。詹森對金恩的獲獎竟然吃味,不但未電賀,也藉故不參加遇刺身亡的金恩追悼會。


馬英九在連任的當選之夜,第一句話是「我們贏了」,藍營緊抓話語解釋權宣稱是「九二共識」的勝利,而且九二共識就是「台灣共識」;本土派媒體社論則說,九二共識絕不是國民黨勝選理由。綠營內部有人將小英敗選責任,推給在大選前夕站出來支持九二共識的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並發起拒用hTC手機,很像二○○四年連宋敗選怪罪那二顆子彈,一樣地可笑!


這麼多的紅頂商人在選戰的最後十天,紛紛站出來力挺九二共識,幾乎口徑一致,很難不相信背後沒有中國因素。二○○五年三月二十六日為了抗議中國通過《反分裂國家法》,有百萬人民走向台北街頭示威遊行,就在當天早晨,各大報刊出奇美董事長許文龍支持「一中原則」的大幅廣告,許文龍最後表示他是被迫的。九二年香港會談確實沒有九二共識四個字存在,也是美中台三方都不否認的史實。民進黨和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不只因為九二共識自始不存在,更是中國從未承諾九二共識可以「一中各表」,對中國而言,九二共識指的是「一中共識」。這也是我總統任內無法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因為只要承認九二共識,就是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省。


一九九九年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第四點聲明載稱,「台灣應揚棄一個中國的主張」,民進黨及蔡英文反對九二共識,翻成白話,就是反對一中原則,反對台灣成為中國的一省,反對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台灣不管叫中華民國或台灣,這個國家如果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台灣即為中國共產黨政權統治的一部分,台灣不再是國家,而是中國台灣省。台灣亡國了,中華民國消失了,難道張榮發、王雪紅等台灣紅頂商人在賺盡中國市場的錢的同時,台灣自己的國家也不要了嗎?台灣的未來,只有二千三百萬人民有權決定,任何政黨及個人都無權為人民決定台灣的前途與命運。


我在二○一一年三月二十日的獄中札記〈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的勝負關鍵〉乙文,直指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勝負關鍵不在政見支票,不在上市股票,不在副手搭檔,不在電視辯論成敗好壞。我分析二○一二年總統大選勝負關鍵在大環境的改變,在不迴避爭議,在讓人民感動。我一直提醒如九二共識、ECFA、扁案、核四都是不能迴避的重大爭議,都要正面迎戰,提前因應。讓人民感動,除了公平正義的議題,最重要的還是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揚棄一中原則,主張一邊一國,拒被中國共產黨政權統治,台灣要成為有尊嚴的主權國家,同時推動「拒統保台」的公投連署,目標一千萬人,蔚為全民運動,向國際發聲。只有讓人民感動,才能化為重回執政的行動,不但提高投票率,更可以將基本盤極大化。


民調顯示,台灣社會急統、漸統的人都是少數,拒絕被中國共產黨政權統治的人仍屬多數,其中包括獨派、中華民國派及維持現狀派。蔡英文所說的台灣共識,是以〈台灣前途決議文〉為經,以「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為緯,不只是協商式民主的過程而已。假使英嘉總部不迷信「中間選民」,不迴避重大爭議議題,而且願意說清楚講明白,「拒統保台」何嘗不是台灣共識的血肉?!


一個分裂的國家是不可能站起來的,一個東西對峙的世界是沒有和平可言的。冷戰時期的圍堵政策終非長久之計,即使冷戰,也有元首高峰對話。我不相信台北到北京會比凱道到北平路近,馬蔡會會比馬胡會困難!


兩岸和平基礎不是一黨一人所能專擅。馬英九在當選連任後,應該更有本錢和信心與在野領袖對話,特別是和主要競選對手蔡英文的政治和解。所謂揖讓而升,退而飲也。就先從「不統」與「拒統」開始談起吧!國內有了台灣共識,再來尋求兩岸共識,而不是形成國共共識之後,再逼著民進黨非接受不可。在兩岸和平對話過程,蔡英文可以是馬英九總統的最佳特使,雙方達成協議,最後才是兩岸領導人的簽署。從「雙英之戰」到「雙英之合」,兩岸才有永遠的真正和平。


只有和解,始有和平。美蘇冷戰的終結如此,南非廢除種族隔離政策也如此。連緬甸軍政府也在走這樣的路,要國際制裁解禁,國內先政治解禁,於是在野領袖翁山蘇姬被解除軟禁,她的黨NLD可以參與選舉,因貪污等罪嫌被推翻並判處四十四年徒刑的前總理欽農,也在日前解除軟禁。緬甸總統登盛說,在翁山蘇姬補選為國會議員後,不排除延攬她入閣。


為了兩岸和平,馬英九究竟要走朝野對抗,分裂國家的老路,還是改採藍綠和解,團結台灣的活路,完全存乎一心。希望「扁做不到的事,馬做到了」!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原載於:壹週刊561期陳前總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