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6日 星期四

桃縣府進義美廠房「打洞」 員工抗議



爭議三十年的義美工廠佔用南崁溪河川地問題,桃園縣政府昨上午強制拆除,義美員工站在義美食品安全研究室(後方建物二樓,紅框處)前拉布條抗議。 (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義美食品公司部分廠房位於南崁溪河川地上,爭議多年,桃園縣政府昨天指揮人員強制拆除,雖然在三百多名優勢警力戒護下可以輕易拆除,但最後在義美切結明年十二月底前完成自行拆遷後,僅象徵性在資源回收場的牆壁打下大洞後就收工。
這波黑心起雲劑風暴義美食品廠未受波及,馬英九總統日前還親訪取經,不過義美南崁廠部分廠區佔用南崁溪河川地的老問題昨又浮現,義美透過自家FACEBOOK喊冤「馬總統前腳剛走,桃園縣政府卻大動作要強制拆除…」引來網友留言聲援。
義美切結明年12月前拆遷
縣府昨天給足「面子」,除進行拆除線的鑑界量測、架設拆除圍籬,僅象徵性打下大洞。義美南崁廠數百名員工則在廠區拉起「給我們一口飯吃」、「不要讓員工失業」等白布條力爭緩拆。
過程中,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向媒體抱怨,當初義美設廠時,該拆除線的土地產權屬於義美公司,廠區的建物也都領有合法建照,是後來縣府在「政治力」介入下才將土地規劃在位於河川整治計畫內,讓義美受到損害。
義美法律顧問黃慧貞也說,縣府預計拆除的區域包括鍋爐、污水處理廠等處,食品安全研究室前段辦公室,這些設施的地下均埋設水、電、工廠生產線路,相當複雜,不是說拆就能拆。
縣府:三月已發函限期拆遷
水務局說明,此案爭議河段土地原為義美公司所有,但早期為辦理桃園縣南崁溪整治工程,由蘆竹鄉公所於八十三年辦理土地徵收,八十六年補辦地上物徵收程序。然義美公司以不服徵收處分為由提起訴願、再訴願,經行政法院判決駁回在案。
縣府今年三月就發函,請義美公司限期四月十二日前自行拆除遷移完竣。縣府在法、理、情等層面充分考量下,安排昨天強制拆遷。
縣府重申,考量義美公司已在桃園縣設廠多年,對桃園的經濟發展有一定貢獻,若義美確實且具體提出自行拆遷計畫,縣府決定再給義美公司一次機會。
義美重申縣府有針對性
義美公司昨晚發表聲明,重申該河川中心部分土地,原本屬於義美公司擁有,是民國八十三年被蘆竹鄉公所違法、濫權強制徵收;且義美已依縣長吳志揚指示提出拆遷計畫,但縣府昨天堅持派員到其所投資數千萬元的食品安全研究室所在廠房頂樓釘界樁,是對義美有針對性。



出處: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16/today-fo6.htm

畫中有話 20110615-時事有感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16, Thur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馬騜太愛中共政權,中共當局甚覺噁心

中共與美國在台灣的情報角力,非外人所能想像

台灣做為美國與中國的白老鼠,是當前必然的現象,也是一種過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20&Itemid=1


【影片】蔡英文接見德國議會團 重申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6/15, Wednesday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15)日接見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 Dr. Hermann Otto Solms率領的訪問團,並就能源政策交換意見。蔡主席致詞表示,『非核家園』一直是民進黨最核心的價值,因此她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希望未來 13年投入更多資源、心力,順利達成台灣在 2025年成為非核家園的目標。

Solms副議長回應說,他代表的自由黨在 1980年代就主張核能是過渡技術,目前德國議會中的各個政黨,也已達成放棄核能的共識。他表示,日本福島核災後,德國政府與人民深知必須加速放棄核能,儘管放棄核能的路不好走,必須勇敢面對各項問題與投入龐大的資金,但德國清楚知道維持社會安全的必要性,因此希望 2022年時,再生能源能佔到全國總能源的 35%,藉此達成非核目標。


蔡英文日前訪德期間也曾與 Solms等人會談。她表示,德國政府決定在 2022年關閉所有核電廠,是非常有企圖心且勇敢的計畫;她相信這不只是政治性的宣示,而是經過詳細思考且產業有相當準備後的政策決定。現在德國有許多替代能源的產業規劃,透過發展新產業創造更多就業機會,蔡主席對當地的太陽能產業尤其印象深刻。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希望台灣不受核安災害的威脅,成為更安全的國家,並透過發展替代能源創造新的產業和新的就業機會。她說,過去十年德國在替代能源產業的規劃與發展,讓台灣深受鼓舞,德國的寶貴經驗,也讓後續者能用更短的時間趕上,並且做的更好。


蔡英文還說,相較於民進黨對非核家園的堅持,國民黨則在日前封殺民進黨提出的現有核電廠不延役、確保核四安全才放入燃料棒等提案,這顯示國民黨沒有追求非核家園的決心,及其繼續倚賴核能發電為主要能源的政策,與人民期待差距很遠。她表示,民進黨希望明年大選勝選後,順利展開這項具時代意義、對台灣具關鍵性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計畫』。

德國聯邦議會副議長 Solms先生表示,目前德國議會各政黨針對放棄核能政策均有共識,他代表的自由黨早在 1980年代就主張核能是過渡型技術,在可發展替代能源情況下,應盡早放棄使用核能。尤其日本福島核能災變後,德國深刻瞭解到必須更加速放棄核能,目前德國使用中的 17座核電廠將逐步停止,預計 2022年後就不再使用核能。


Solms強調,放棄核能的路不好走,必須勇敢面對問題並投入龐大資金。他歡迎蔡英文持續觀察德國在放棄核能之路如何迎接挑戰,『或許過程中會犯錯,但也會獲得一些成就。』他還說,德國議會將在六月底順利通過放棄核能的法案,讓相關企業有法律的基礎與保障,開始投資和發展再生能源。他強調德國深刻了解社會安全的重要性,希望 2022年時,再生能源佔全國能源使用的 35%,順利完成非核的最終目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詳細內容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816&Itemid=1

20110615 大話新聞 (2/2) 王定宇退選顧大局 DPP團結拼 2012

                                                         2011-06-15 上傳

20110615 大話新聞 (1/2) 王定宇退選顧大局 DPP團結拼 2012

                                            2011-06-15 上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