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2日 星期三

花蓮人買單這樣的傅崐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功偉   
2020-01-21
傅崐萁夫婦兩人的爭議事件,遠至八○年代和古董張(世傑)的炒股作為(古董張回憶錄,168理財網,出版者: 張世傑2010/1/27 ),再到隱身榮亮公司幕後仲介賣地糾紛等等,洋洋灑灑(不是罄竹難書喔),自不待贅言。這樣的一個人,卻可以獲得花蓮人多數支持。難怪蕭美琴辦公室林俞君主任感慨:「花蓮啊,你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地方!」一句話驚醒身為花蓮人的我,想探究後山為何這麼莫測高深。
從近處看,傅崐萁批評蔡政府「年金改革」、「惹惱中共,陸客不來」的議題,獲得花蓮公教人員和觀光產業兩大經濟命脈人群共鳴,再次當選並不意外。旁人不解的是,傅氏夫妻的藍色政權(由國民黨而親民黨而無黨而國民黨加無黨)可以長期執政由何而來?
花蓮落後非民進黨造成,而是藍綠政權長期漠視的結果,可謂「自古皆然」,但藍色政權始終一柱擎天,不因為抱怨後山落後而對政權的支持有所更迭,即使黃信介、蕭美琴等「外來政權」也只是點綴其間。換言之,「落後」是後山宿命,也是花蓮人的日常,因此致力建設花蓮不會是花蓮人的首選,甚至樂於享受因「後山」限制而受保護的自然觀光資源。由此推論,花蓮人要的其實是「柔軟衣物的接觸勝於提供食物來源」的依附感─精神病學家約翰.鮑比根據哈利.哈洛對恆河猴所作的實驗,發展出的依附理論(attachment theory):實驗對象在持著奶瓶的鐵線人偶和沒有奶瓶的柔軟毛衣人偶間選擇親近後者。在花蓮的情境中,上述實驗的奶瓶食物等同於硬體建設,而生活在後山的我們,與恆河猴無異,需要的是無微不至的小便宜(比如印在農民曆上的照片與問候、印在敬老卡縣長的全家福),而不接受「亡國感」。
透過心理學分析,更驚訝發現花蓮人對藍色政權的愛恨情仇,即是「大難不死的人質,不僅沒有成為警方辦案的利器,更願與劫匪再續前緣,成為好友」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作祟。花蓮分明被藍色政權綁架了近百年,被統治者不因為統治者的不作為或墮落而怪罪統治者,彼此卻發展出難分難捨的斯德哥爾摩情結,即使統治者行為是如此不堪,道德瑕疵是這般明顯。
花蓮藍軍人才濟濟,但最後為什麼是官司纏身、搖擺國親之間的傅氏夫妻出線?花蓮的族群分布是傅氏夫妻勝出的因素之一。傅氏原籍廣東,來自高雄美濃移民,而粵籍客家人素有「主動為清軍平服閩變」的傳統(發現台灣上冊p78,天下雜誌發行1992.2.1),對舊有政權的效忠度高,對閩南人有不信任感,加上近二十五%比例的原住民和超過二十%比例的第一代外省住民,這些住民屬性與傅氏風格接近,選票就成了傅氏夫妻的囊中物。
其次,傅氏父子兩代都是違反證券交易法的前科(累)犯,兩代縱橫股海,玩弄權錢是家風技術傳承,跟花蓮過往政治人物出身教育界(如吳水雲),或是勞工界(如謝深山)大有不同,鮮少有傅氏夫妻擁有炒作股票、五鬼搬運與滿手鈔票的實力。
有人分析傅氏夫妻的做人、作官與行銷皆有其獨特之處,但是即使傅氏夫妻再如何長袖善舞,如果不是上述花蓮人具有甘於與「劫匪」為伍的斯德哥爾摩情結,和對「柔軟衣物」的幼兒依賴,要想穩坐花蓮王的地位,恐怕也是白搭。
(作者為養蜂農)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439&Itemid=71

(金恒煒專欄)蔡英文把台灣「主權」變不見了?!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金恒煒   
2020-01-23
二○二○年連任成功之後,蔡英文接受首家國際媒體專訪,回答BBC記者有關「台灣是否獨立」的第一個問題,說:「我們不需要宣告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我們叫自己中華民國(台灣)。」專訪之後,BBC又做了特別報導,討論蔡英文把「台灣」加了括號到底代表什麼意義。
「放入括號裡」是胡塞爾現象學的哲學用語,在此不能深談。可知的是,蔡英文去年十月十日講話已經使用「中華民國台灣」了,所以放不放在括號裡,意義不大。倒是準副總統賴清德做出了比較明確的解釋:「一九一一年創立的那個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了,經過一百年的歷史,中華民國已經在台灣新生了。」言下是「台灣」已經取代「中華民國」而新生。
「中華民國台灣」可以是政治現實的形容詞,可是卻只有「現實的意義」而沒有「法理的意義」。因為有兩個問題必須解決,一個是「憲法」本文指出的「固有疆域」,固然大法官釋字三二八號以「統治行為」而不受「司法審查」為由不予解釋,但「增修條文」明列「大陸地區」卻不容迴避。如果依外交部抗議「中緬聲明」所表示:「中國政府無權在國際上代表台灣人民。」那麼台灣政府如何有權用憲法規定「大陸地區人民權利義務」?其次,如果台灣已取代中華民國,那麼要問的是「中華民國」死在哪一年?「中華民國台灣」元年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國體問題難道可以打馬虎眼、一床被子遮蓋過去?
蔡英文在年代「新聞面對面」中回答「改國號」的質疑,她強調沒有改國號,憑藉的竟是前總統馬英九談話背板「也是這樣寫的」。馬英九捏造了「九二共識」,成為蔡英文二○年取勝的提款機,那麼拿馬英九當「合法性」來背書,不荒謬嗎?是不是反而顯示蔡英文與馬英九一脈相承?
蔡英文面對的第三個問題是,如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約「蔡習會」,她會不會出席?蔡英文拈出八個字:「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二○○五年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要到中國見胡錦濤,問陳總統有何口信要傳達?扁提八個字:「主權、民主、和平、對等。」蔡英文與陳水扁都是「八字訣」,三句完全一樣,次序不同,扁放在首位的是重中之重的「主權」,卻不見於小英的條件中。沒了「主權」,還有「和平、對等、民主」可言?宋楚瑜在胡錦濤前囁嚅不敢提「主權」,偷渡自己的「兩岸一中」,蔡英文還沒有見習大大,已先把「主權」閹割了;蔡英文難道也與宋楚瑜一脈相承?重點是「主權」絕不能「放入括號裡」、不可以「存而不論」。何況一旦「蔡習」有「會」,就是「對話」,哪需把「對話」當前提?
二○二○年大選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彰顯台灣「主權」的重要,蔡總統即使拿到高票,人民也沒有授權她拿「主權」去換「對話」!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453&Itemid=71

520她還敢談司改?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王國論   
2020-01-23
二○一六小英初當選,對於司改的演說,贏得滿滿的掌聲。二○二○連任了,五二○她還敢談司改嗎?
別以為陳師孟監委辭職,就沒事了。監委選前約詢法官的動作,他說不希望各參選人拿這操作選舉;反之,由司改的本質來說,於選舉之際照掀開,應亦有弦外之音。就是期待,也看看那一參選人敢接這燙手山芋。很遺憾,大家都躲得遠遠的!
陳監委不是被法官的連署逼退,而是被有權力的人置身事外,心寒不知為何而戰。司法改革幾次了,於今沉淪依舊,歷來有權力的人,像「值日生」般,依序輪值,身為和尚,連鐘亦忘了敲。
選前丟出這槍、拋出這砲,沒參選人敢撿,正好印證四年司改一事無成。
陳監委退場,沒有像一堆政客說什麼「美好的一仗已打完了」,相反地,他代替公民告訴這個執政者:司改的灘頭堡仍待攻占,不是藍綠,是是非。監督的眼睛仍持續盯著,以後,就司法自己去面對公民百姓了。
以這個洩密案來看,唐法官僅是曾經下過判決者之一,她這個「見解」雖不是「異端邪說」,但確實僅是一己之說。如果以唐玥比較李全教,當時的賴市長拒入議會,誰不知他於法不合,但後來證明議長入獄且失格。
司法在等什麼?等公民百姓再怒吼?
(作者為律師,高雄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454&Itemid=71

民進黨逢時力必反!?徐永明:撥亂反正處理統促黨是社會共識

新聞 - Other Sources
作者 民報記者陳俊廷/綜合報導   
2020-01-22
立法院昨20日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最後卻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圖/徐永明FB)
立法院昨20日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最後卻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圖/徐永明FB)
立法院昨20日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黨團提出「聲請司法院憲法法庭解散統促黨」,最後卻在民進黨團反對下未能通過。時代力量黨主席徐永明今21日在臉書先後PO文:「一手下架吳斯懷,一手放縱統促黨,未來四年治國方略?」與「撥亂反正處理統促黨是社會共識,民進黨不要逢時力必反」。
徐永明昨指統促黨違法事項眾多,嚴重擾亂台灣社會治安,不分黨派都應該正視、反制,不應放任統促黨繼續亂下去。蔡總統能高票連任,是基於國人認可她能堅定抗中、反紅色滲透…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更應該要比在野黨積極督促內政部行動,硬起來處理、解散統促黨。惟經過表決,64票反對,僅有7票立委贊成,民進黨立委竟都投反對票。引發網友不解與熱議,網友在社群留言大抵全面肯定時力,甚至酸言指民進黨若沒有統促黨,四年後,怎麼賣酸芒果?
針對內政部長徐國勇今(21)日對此強調,解散政黨須移送大法官,未來若發現不法,絕對依法處理。民進黨立委林靜儀也說,「統促黨是否違法,不是立法院說了算」。
徐永明指內政部就是「政黨法」的主管機關,去年年中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若政黨未依程序登記,可以依法廢止,也要求政黨應依規定提出年度財務狀況,可見內政部對政黨的管理有重要權責。如今統促黨一亂再亂,形成台灣社會暴力亂源,結果內政部還消極以對,實在莫名其妙。他並在臉書PO上去年10月在立院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的國會詢答。徐永明指徐國勇部長說正在積極蒐證統促黨是否涉及違憲解散,並且也有考量向憲法法庭提出聲請。
徐永明說,事實上,從葉俊榮部長甚至更早之前就有在蒐集,2017年民進黨邱議瑩委員更指稱中國每年金援統促黨逾兩千萬。內政部蒐證了那麼久,立法院督促內政部根據蒐證結果提出政黨違憲解散案,完全是本於監督職責。
內政部若提出聲請,接下來就是司法院要處理無論結果如何當然尊重大法官的裁決。但蒐證好幾年卻沒下文,被質疑打假球也是剛好而已。時代力量分明是投顆紅中直球給內政部,民進黨團卻下令故意揮空被三振,實在怨不得人。希望民進黨政府是真的有心要處理統促黨滋擾社會、危害民主憲政的問題,而不是刻意縱容統促黨以便當作選舉時的提款機。

※一手下架吳斯懷,一手放縱統促黨,未來四年治國方略?
民進黨大選時傾全黨之力,主打下架吳斯懷,反對中共同路人進國會,結果選舉完,時力提案要求內政部硬起來處理統促黨,卻被反對。民進黨這是甚麼雙重標準,一手下架吳斯懷,一手放縱統促黨,更不要提民進黨政府何時要認真「反紅媒」,難道未來四年治國方略是只要把「芒果乾」擴大生產販售就好?
內政部就是「政黨法」的主管機關,去年年中也召開記者會說明,若政黨未依程序登記,可以依法廢止,也要求政黨應依規定提出年度財務狀況,可見內政部對政黨的管理有重要權責。如今統促黨一亂再亂,形成台灣社會暴力亂源,結果內政部還消極以對,實在莫名其妙。行政部門怠惰,不管執政黨委員或在野黨委員都有責任監督,若顏色對了就要護航到底,那只會讓台灣民主向下沉淪。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444&Itemid=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