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新加坡公務員退休所得替代率三成....

作者 吳海瑞   
2016-07-26
全國工業總會日前發表「二○一六工總白皮書」,副理事長林明儒致詞時指出,年金問題的癥結在於經濟沒有成長,不是公務員退休金過高。他抨擊認為公務員是「肥貓」的勞工代表,更說公務員退休領七、八萬「有過分嗎?」要讓公務人員有好的退休條件,他們有尊嚴才會為了國家貢獻心力、智慧。林更說,台灣的公務人員、軍公教的薪水根本不能跟新加坡相比,為何大家不談稅賦沒辦法增加?沒有辦法照顧勞工呢?
林談話之後,就有社會工作師鄭凝淵投書媒體呼應,指出「提升勞工退休後所得替代率是消弭社會對立的方針。試想,當勞工所得替代率達百分之百,一樣享有與公務人員相同之福利制度。那麼,勞動團體會頻繁走上街頭抗爭嗎?」
這些談話與論述,為質疑年金改革者打了一針強心劑;但卻難禁得起邏輯與事實的檢驗。
退休月領七八萬之說,等同所得替代率接近百分之百,但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是這樣?韓國改革方案是從七十%降至二○二八年的四十%;德國則是從七十%降至二○三○年的六十四%。到目前為止,台灣是跑最慢,改最少。這些改革的國家,經濟成長率算差嗎?何來年金問題的癥結在於經濟?而狗尾續貂的「勞工也來替代率百分之百」,媒體還照收?一○○%相較於國外水準與國內勞工,說是肥貓或為情緒之言,但並不過份。
把公務人員有尊嚴、肯為國貢獻,與優厚的退休條件畫上等號,省省吧。就拿副理事長所舉新加坡為例,一般來講,新加坡公務員的待遇與民間相當,也「沒有」因為身分特殊而享有特別的退休待遇,他們不論哪一個行業,皆一視同仁,全部使用公積金;退休金一概來自員工每月薪資被政府強制扣繳一部分而存下的「公積金」。至於替代率,兩年前商業周刊「戳破神話!一個台灣人在新加坡當公務員的告白」撰文者梁展嘉指出,新加坡絕大多數人退休金的所得替代率就是接近三成,包括公務員。
人口結構改變,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平均餘命增加;加上少子化,年金支出不斷增加,收入卻不斷減少;制度若不改革,「必定破產」。企業家無視這樣簡單的道理,顧左右而言它,讓人不解。(作者為上市公司專業經理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審慎面對2016-2020的美台關係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賴怡忠   
2016-07-26
審慎面對2016-2020的美台關係
台灣需積極掌握美國內部錯縱複雜的政治動力關係,與印度-太平洋重要大國關係的經營,以便在台灣周邊構成一個新而有利的權力平衡,使台灣在美國以外有個第二戰略保險。圖/CC0 Public Domain
美國共和黨正式提名川普為總統候選人,同時共和黨黨綱出現有史以來對台灣最友好的政綱聲明,不僅放入「六大保證」,主張台海現狀的改變須經台灣人民同意,還將若干軍售以及武器合作項目明確列出,幾乎是台灣現在期待的,共和黨政綱就列入,對台灣可說好到不行。但因台灣普遍對行事飄忽的川普感到不安,也因此對於共和黨的政綱聲明有著既期待,但擔心如高度肯定,是否會因之後川普的其他行為而出現自我打臉的窘境。對此有人認為共和黨政綱只是選舉綱領,總統當選後是另一回事,因此無須對此「大驚小怪」。
年底美國大選,總統誰屬當然眾所矚目,畢竟美國行政部門權大勢大,如果是個對台友善的總統,政策的配合度就很高,台美關係多會相對平順。但美國是個三權分立的國家,雖然行政部門在對外事務享有主要決策權,但國會部門是否配合也是關鍵。即便國會無法對外交事務主動出擊,但其「敗事有餘」的潛力也讓行政部門不敢小覷。
川普此次能夠勝出,以及桑德斯對希拉蕊構成的嚴重威脅,顯示美國共和與民主兩黨的高層菁英與其基層出現嚴重落差。這個分裂狀況還會持續。此外,此次除了選總統外,也有包括參眾兩院的國會選舉,以及部分的州長與州議會之選舉。對於國會選舉結果,外界也預期共和黨會保持眾院多數,民主黨有可能會取得參院多數,但其與共和黨的差距可能在2-3席以內。
以共和黨政治圈普遍討厭川普的情形,如川普當選總統,共和黨掌控的眾院以及共和黨/民主黨掌握的參院可能會對川普總統施加許多牽制。而如果希拉蕊當選總統,當共和黨同時掌握參眾兩院時,幾可預期共和黨國會將不願意配合這個女克林頓總統。如果民主黨能夠掌握參院,希拉蕊的困境相對較小,但基本上是回到2008-2010歐巴馬上任的狀況。換句話說,不論是川普或是希拉蕊當選總統,美國分裂政府的情形會持續,而對立與牽制的戲碼可能會更嚴重。
因此我們在討論誰可能入主白宮時,可能要先了解屆時不同的行政-立法的黨派勢力分佈與隨之而來的權力關係,才能知道這個總統在施政時可能遇到的外在限制。當預期美國分裂政府的狀況會持續,且其對立可能會更嚴重時,川普/桑德斯現象也會持續,進而迫使兩黨思考如何與地方基層再建立聯結。這也意味著美國未來的政治力可能會從地方出發,不論是直接經營地方的州長,還是與地方關係密切的眾議員,其發言權可能會比現在更大。
對台灣處理台美關係而言,可能要非常重視地方的影響力,不能只偏重在華府 I-495 的腰帶圈內 (Inside the beltway)。除了與國會議員的選區以及與州長的接觸外,台灣也可思考活用六都以及各縣市與美國各州進行地方政府外交 (diplomacy of local government)。
有人說從1944年以來,美國有著無單一政黨執政超過十二年的鐵律,因此希拉蕊即便當選,可能也只是一任總統。不管這個「政治慣性」是否會在2020持續,但民主黨在希拉蕊後缺乏全國性知名政治領袖是個事實。相對來說,共和黨有眾院黨鞭 Paul Ryan、佛州參議員 Marco Rubio、前威州州長 Scott Walker、德州參議員 Ted Cruz 及其他新生代明星紛紛出線。如果希拉蕊此次當選總統,2020年共和黨將有一批來勢洶洶的挑戰者,對其連任構成更大的挑戰。這對台灣來說,即便此次共和黨內亂紛乘,但這個發展再度顯示我們對共和黨關係經營的重要性。
展望2016-2020,會有2017年中共十九大、韓國總統大選、聯合國產生新任秘書長、世界衛生組織產生新秘書長、香港的政治變局,甚至新加坡可能會步入後李時代等,這些都會對兩岸關係、台灣的周邊環境與台灣的國際參與等產生影響。當預期美國內部的分裂狀況會更限制美國對外交事務的因應能力時,不僅台灣需積極掌握美國內部錯縱複雜的政治動力關係,與印度-太平洋重要大國關係的經營,以便在台灣周邊構成一個新而有利的權力平衡,使台灣在美國以外有個第二戰略保險,這個預備功夫也會變得更重要了!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746&Itemid=71

〈金恒煒專欄〉人民對抗政府 進步對抗保守

作者 金恒煒   
2016-07-26
兩個事件,凸顯蔡英文總統執政的危機。一個是林淑芬「逃避召委」,拒絕主持「一例一休」的法案審查;一個是司法院正副院長謝文定與林錦芳的人事任命案。林淑芬事件是執政的「內爆」,應單獨論列。本文只談司法院正副院長任命的現象,用簡單的話來說,就是人民對抗政府、進步對抗保守。
民間團體集結起來抗議司法院的人事任命,至少有三波。總統釋出善意,接見了兩批民間司改團體,但沒有平息爭議。司改團體的訴求,是從根本改造起,連「大法官提名評鑑」都主張打掉,重新擬定人選。
此一爭議涉及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可分而言之。
先說程序正義方面。「民間監督大法官人選聯盟」召集人瞿海源見了總統出來後說明,蔡總統表示謝林兩人是她自己提名,未經「大法官提名評鑑小組」作業程序。那麼,蔡總統任命司法院正副院長為何跳過「大法官評鑑小組」?
評鑑小組只選拔五位任期將屆的大法官,為何沒把正副院長放在名單內?問題的癥結在院長副院長的定位:到底是大法官兼院長,還是院長兼大法官?依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第一項:「司法院設大法官十五人,以其中一人為院長,一人為副院長。」所以是大法官兼院長。但是問題來了。再按第二項:「司法院大法官任期八年…不得連任。但院長副院長之大法官不受任期之保障。」又儼然院長副院長兼大法官了。蔡總統自為任命,即認定是院長副院長兼大法官,不然,謝、林無一具公法專業,也沒有公法著作,更缺憲法意識,如何承乏大法官?這是憲法文本的錯亂,也造成不符程序正義的主因。
重點是,蔡總統為什麼寧取「院長副院長兼大法官」而不問「大法官兼正副院長」?因為謝林配皆出身司法官僚,是「圈內人」,懂得司法界的種種「眉眉角角」,故而蔡總統表示「有利司改」。放在權力邏輯考量,司法官僚聽話,但有違實質正義。
其次,謝文定被指控有「刻意隱瞞威權履歷」之嫌。謝文定喊冤,只說在那些政治案件中,自己「只是協助」而已。老實說,親自操刀的「血手」固然罪大惡極,身上「沾血」的幫凶,就能置身事外?至於林錦芳,有沒有當馬統東廠,誅殺控扁案「自始無效」的洪英花?這是實質正義的核心課題。
蔡英文在強大民意壓力下,仍然拒絕撤回提名,不過態度已趨軟,從「有困難」退到「再想想」再退到「從嚴審查」。換句話說,蔡英文既不主動撤案,謝林厚顏不婉拒,燙手山芋丟給立法院。無論立院通過與否,蔡英文都受傷。通過或半通過,新政府與司改團體勢成水火,司改淪為春夢。不通過,不只權威重挫,還得重新提名。更何況,新人選要不要經「評鑑小組」?民間同不同意?且下一會期九月才開議,十月司改即起步,趕得上嗎?
上上之策,就是收回成命!在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的雙重考量下,提出合乎社會期望的黃金拍檔。(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黨產歸零聯盟:行政機關要充分授權 避免雷大雨小

2016-07-26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在追討不當黨產的立法程序完成後,「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昨受訪表示,追討、清查不當黨產未來雖具法源基礎,但行政機關也要充分授權、撥足經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也需篩選專業人才,否則黨產清查可能雷聲大雨點小。
  •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黨產歸零聯盟執行長羅承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委員會須篩選專業人才

羅承宗提醒,龐大黨產需有專業、專職人員執法,但台灣公務員訓練過程中並無「清查黨產」的經驗,老一輩的公務人員恐為「黨國之子」,新進公務人員的考科也未納轉型正義意識,光是挑對人、組成委員會就有難度;此外,清查工程浩大,需有大量會計、法律人才,加上黨產也有海外投資,也需要國際金融人才支援,經費挹注十分重要。
羅也舉扁政府時期黨產處理專案小組經驗指出,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充分授權處理小組,調閱資料才不致遭行政部門推諉,強調行政首長貫徹清查黨產意志的重要性。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蘇彥圖說,此案涉轉型正義,要清查過去威權政體以不合法方式取得的財產,攸關民主化如何融合在民主秩序中運作;其中,轉型正義對過去事實與財產的追溯,與傳統「法治國」的制度碰撞,國民黨若認為有疑義,可聲請大法官釋憲,但主張不一定符合比例原則,大法官也不一定能全盤接受。
蘇彥圖也提醒,威權時期除國民黨不當取得財產外,過去政權還有很多迫害人權的事,包含白色恐怖時期遭刑求、不當審判者,威權時期許多的政治、軍事判決也都需要重新檢討,期許「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也能儘速通過。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七月二十四日( 它是要給你機會,讓你還債、贖罪,正是自我煅煉的大好時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24

所有困頓,忍耐之事,不是神意,也不是天意,乃是業力的緣故。它是要給你機會,讓你還債、贖罪,正是自我煅煉的大好時機,是可喜可賀之事。

磨煉,即是所謂魔考,然而魔是何所指呢?魔是助道之緣,考得過方是真人,考不過便是俗人,就要受到魔的統馭,永遠輪迴六道之中徘徊不去。若是認魔為侶,為指導修行的老師,那他則是「助我成真」的「助道菩薩」,就是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雖能尋聲救苦,還是要讓魔來考驗其人之真心,歷九死一生之際,再拉你一把,從鬼門關救出來,此是為了什麼呢?乃希望你能由魔難中悟真修之道。所以先賢有言:「無魔不能成道,無考不能試真,無奸人不能顯現忠貞聖德」此之謂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ROC在台灣的矛盾,因國際仲裁越見weird,制憲正名是必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7-23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在台灣有批ROC派的台獨想要捍衛ROC在國際主權,就踢到鐵板,遇到PRC就毫無辦法,故小英執政善於運用台灣的實際狀況,就以有爭執的太平島事件,她能夠巧於活用,不為KMT的假ROC派詐騙,故宣佈太平島要成為國際人道和平支援中心,不但保存台灣擁有太平島的主權,還可讓南海各國喪失侵略佔有的自私動機,亦凸顯台灣人民愛好和平的本性,我想KMT鬥夠了,失去政權就想積極連結中國的想法,非常邪惡,不要以為台灣人民很笨,被騙久了亦會覺醒,制憲正名是必然之路。

ROC在台灣的矛盾,因國際仲裁越見weird。
制憲正名是必然。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蔡英文:太平島將做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
南海仲裁不認台灣是國家 「中國台灣當局」出現12次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336&Itemid=1

超誇張!經濟部手工業中心 員工49人「5成是主管」

2016/07/23 21:17:00

記者白喬茵、游家瑋/台北報導
一個主管訓練一個員工,這是什麼精英單位嗎?其實這是經濟部轄下的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他們被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主管比例高得嚇人,全部員工49人,竟然主管就佔了24人,將近五成,而且裡面賣的產品,其實很多地方也找得到,這個財團法人有存在的必要嗎?立委帶頭呼籲,可以裁撤或是與文化部合併。

【影片】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setn.com/news.aspx?newsid=166953

火燒厝漫濃煙 母子關門保住命

2016-07-24

關門 阻絕了濃煙高溫

〔記者陳薏云/台北報導〕關上門!機警的媽媽救了自己,也救了愛兒的命!昨天凌晨,北市信義區陳姓婦人家中儲藏室起火,陳婦判斷已來不及逃出,於是將大兒子叫醒後關緊臥室門,躲在鐵窗後呼救求援;由於房門阻絕了濃煙及高溫,母子倆得以撐到消防員破窗救出。消防員豎起大拇指,讚揚媽媽的正確抉擇。

福德街268巷的3樓民宅昨晨失火,47歲陳姓婦人表示,她與兩個兒子同睡在主臥室,凌晨3點多,18歲的小兒子起床上廁所,發現主臥室正對面的儲藏間竄出濃煙,趕緊叫醒她。她叫小兒子先跑,自己則奔回房叫醒熟睡的19歲大兒子;誰知才一瞬間,臥房外已濃煙密布,她判斷來不及逃出,當機立斷將房門關上,與大兒子爬到臥室鐵窗上呼救。
警消到場後,立即佈水線入屋搶救,並同步從外架梯爬上3樓,企圖用砂輪切割器鋸開鐵窗。所幸火勢於20分鐘後撲滅,母子均被救出,兩人僅輕微嗆傷,被送往忠孝醫院預防性插管救治,詳細火警原因仍待查。

沒關門 恐被濃煙嗆暈

警消指出,媽媽機警的關門動作,成功阻絕火勢、濃煙進入臥室,也同時阻絕新鮮空氣對流助長火勢;若是沒這個關門動作,兩人恐會被濃煙嗆暈,火勢也可能延燒至房內,死亡機率接近百分百,大讚她的關門動作是「活命關鍵」。

遇火災 別躲浴室門邊

北市消防局信義中隊副中隊長黃騰頡也提醒,若遇火災,千萬別驚慌,先把所在位置的門關上,才能拖延火舌、濃煙竄入的時間;也勿躲藏於浴室等裝設塑膠門的空間,因塑膠材質容易燒熔,加上門下方通風口不利阻擋濃煙,臨危不亂才是存活關鍵。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society/paper/1014305

生物奧林匹亞 我奪4金全壘打

2016-07-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捷報!在越南舉行的第廿七屆國際生物奧林匹亞昨天揭曉,台灣派出四名高中生小將參賽,全數奪得金牌,金牌數與中國、新加坡並列領先,從全球六十八個參賽國脫穎而出,也是台灣第五度的四金榮耀。
 

五度奪四金 國際平均排名前三

教育部表示,今年選手分別是建國中學劉奕辰與謝允能、台南一中林孟黌、台中一中黃靖惟等四人,由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等廿多位教授培訓。
今年比賽在越南河內舉行,共有六十八國、二五九名學生參賽,昨公布結果,台灣四小將通通拿下金牌,四金成績與中國、新加坡並列,最後總排名尚未公布;另外,台灣與其他八國學生參加微電影比賽,主題是「拯救未來的地球」,還拿下冠軍及二百五十歐元獎金。
領隊、中山大學教授趙大衛表示,今年國際賽的題目比較難,四名小選手考完紛紛叫苦,說題目做不完,很緊張,沒想到其他國家的選手也都沒做完。
今年表現最佳的是南一中的林孟黌,去年他讀高一時就曾入選生物奧林匹亞選拔營,在選拔營表現出色,成績名列第八名,但未當上國手。今年正式入選國手,老師發現,他最大特色是願意分享經驗,這對生物學習、競賽表現都有幫助。
林孟黌在自傳中描述,自己從小住在屏東恆春,常隨父母出遊,愛上自然,也喜歡星空奧秘、機械工程等,課外讀物多是科普書籍,一有機會就不斷累積知識。
他昨晚越洋受訪表示,比賽中發現題目超多、超長,因此答題時最難的環節是掌控時間,要選有把握的題目先做才能得高分。他喜歡生物及物理,未來會持續喜歡下去。
劉奕辰表示,這次代表國家參賽奪金很高興,得到這個佳績是老師、父母和同學的幫助,藉此想要向大家表達謝意。
台灣副領隊、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錦翠表示,今年出了一些學者發表的論文,考題難度超過高中生程度。台灣選手的實作能力還需加強,若能補足,「要拿前三名都沒問題」。
台灣自一九九九年起參加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至今總計榮獲五十金、十九銀、三銅,
國際平均排名前三,每屆四位選手參賽,今年是第五度的四金榮耀。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14283

你以為孩子只是站在水裡,其實他正在死去

你以為孩子只是站在水裡,其實他正在死去.....
別讓悲劇再度發生!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how01.com/post_66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