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9日 星期三

詩人醫師賴和 台灣新文學之父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家屬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賴和於一八九四年五月二十八日出生於彰化,歿於一九四三年,享年五十歲,曾於一九二三年「治警事件」被捕入獄,是台灣三○年代文壇領袖,曾經主編過「台灣民報」的文藝欄,發表「糟糕的台灣文學界」等多篇文章,抨擊舊文學,掀起台灣新文學運動風潮,他的詩作及小說,首創以台灣話文創作,後世尊稱其為「台灣新文學之父」。
賴和畢業於台北醫學校,曾在彰化市開設「賴和醫院」懸壺濟世,對貧困的人總是減免費用,彰化人尊稱他為「彰化媽祖」,目前在賴和彰化市故居設有賴和紀念館及文教基金會,彰化市並定每年的五月二十八日為「賴和日」。(記者張協昇整理)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賴和之子賴洝 85歲病逝


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之子賴洝二十六日過世,享年八十五歲。(家屬提供,記者張協昇翻攝)

〔記者張協昇/台中報導〕被喻為「台灣新文學之父」的賴和,其兒子賴洝廿六日下午過世,享年八十五歲。賴洝是作家、翻譯家及文化工作者,一生追隨父親腳步,致力宣揚賴和事蹟與推廣台灣文學不遺餘力。
民國十七年出生的賴洝,晚年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及糖尿病,行動不便須專人照護。據賴洝兒子表示,去年父親胃穿孔,併發腹膜炎,身體大不如前。
廿六日下午一時許父親疑因痰淤哽住喉嚨,在中市南屯區大進街住處被家人發現喘不過氣來,消防人員據報趕到施予心肺復甦術初步急救,再轉送林新醫院急救半小時不治。
賴洝家人表示,賴洝是賴和最小兒子(五子),七歲前父親賴和就送他至彰化聞名的「小逸堂」漢學堂學習漢語,賴洝就讀台中一中時賴和過世,後來考入淡江英語專科學校及台中僑光專科學校貿易科系,畢業後至彰化衛生局工作,一九八六年曾獲聯合國頒發瘧疾防治工作獎章。
賴洝退休後致力於推廣賴和事蹟及宣揚台灣文化、文學工作,也創作新詩,曾獲文建會補助翻譯蔡秀菊女士詩作「司馬庫斯部落詩抄」出版至日本。
賴洝生前回憶說,父親賴和自律甚嚴,對小孩要求也很高,雖然小時候他常因頑皮被父親處罰,但依然父子情深,父親常在一天看診忙碌過後,晚上抽空幫他複習作業,對小孩教育極為用心,也常熬夜寫作不輟。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游景麟:馬英九傾中 應懸崖勒馬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桃園縣各界昨舉行二二八追思音樂會,桃園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游景麟指出,受難者家屬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質疑二二八受難人數的談話,深表遺憾和抗議,也很憂心馬英九總統口口聲聲不會出賣台灣,私底下卻一味傾中。他籲請馬總統能記取二二八的教訓,早日懸崖勒馬,應做中華民國總統,不要做台灣區區長,台灣人不要「愛錢又怕死」,等到事後才講悲哀。

游景麟說,今年二二八連續四天假期很多人都安排度假行程,但對受難者家屬而言,未能等到平反這一天,或含淚留下無限遺憾,永遠是家屬的心頭之痛,也是無法遺忘的事。雖然各地陸續設立二二八紀念碑,政府也公開道歉,開放受難者家屬申請補償,但相關作業的申請、審查繁瑣,在欠缺資料佐證情況下,造成很多家屬根本無法獲得補償。令家屬不能容忍的是,補償費是用人民的血汗錢,而不是殺人兇手政黨的黨產,根本不符公義原則。

持與張七郎合照 王玉成斥「郝」亂來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昨天上午在國軍英雄館舉行二二八和平紀念日追思音樂會,花蓮縣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王玉成手持當年與二二八受難者張七郎的合照,痛斥質疑二二八死亡人數的郝柏村「好亂來」,連官方的說法都上萬人,不知道郝柏村的良心到哪裡去了?其他的受難者家屬也相當氣憤,認為郝應向台灣人民道歉。
王玉成說,一九三六年父親去世後,他和母親從南投縣搬到花蓮來,當時母親到台北唸神學院,他留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鳳林教會,受到張七郎醫師的特別照顧。張醫師就像父親般慈祥,沒想到二二八事件時,竟然被謠傳要選縣長,遭政治迫害誣陷,最後張七郎父子三人被槍殺,他獲悉後悲痛萬分。
他並說,當年國民黨軍隊根本就亂抓人,事發當時,他在台東縣池上鄉務農,吃完晚飯哼著日本歌上街,竟被國民黨的軍隊當場抓去關,硬指他意圖叛亂,讓他嚇得要死,幸好未被槍決,現在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台灣茉莉花:黨產歸零

作者 盧孝治   
2012/02/29, Wednesday
台灣必須發起「茉莉花運動」,其訴求簡單有力:國民黨黨產歸零(或謂歸公)。
黨產乃國民黨侵占、掠奪二戰後日人在台之產業,此財產應歸台灣全民或公庫所有。黨產不公不義之性質,國民黨亦不敢否認,馬英九也多次信誓旦旦要把「黨產歸零」,然多年來,國民黨堅持歷史之惡,劣根性不改,說歸說,就是不做!
一個黨坐擁龐大黨產與黨營事業,在全世界民主國家絕無僅有,只要黨產一天存在,台灣絕無公平之選舉可言,台灣社會也絕不可能實現公平正義!
國民黨之黨產係萬惡之首、弊端之源,多少不可告人之勾當乃因黨產而能實現。靠著此筆天大黨產,多少騙術、賄選、洗腦之醜陋罪行才能進行。
吾人無法期望新國會能逼使國民黨黨產歸零,有志之士應以街頭運動、群眾運動─台灣「茉莉花運動」,逼迫國民黨說到做到,交出黨產,台灣才有公平之選舉可言!台灣正常、健康、合理的民主政治於焉開始!
推動「台灣茉莉花:黨產歸零」一役,至少讓歷史留下紀錄,至少讓票投馬英九之六九○萬人知道渠等「勝之不武」,甚至「丟臉」之至!
二○一二總統之役,已讓台民清楚競爭對手不僅是國民黨,更包括背後之中國共產黨。但吾人仍寄希望於中國人民中之良心人士,渠等既然為小英之敗選感言而落淚,更應努力讓中國人民了解:倘再支持國民黨,則不啻是支持不公不義之黑金財團─除非黨產歸零!
(作者為台灣之友會桃園分會會長)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228中樞紀念 受難者家屬嗆郝

2012/02/29, Wednesday
中樞紀念二二八儀式昨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人權陣線、政治學論壇成員在場外高舉標語,強調若兩岸統一,則「下一個二二八就是六四」。(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王寓中/台北報導〕馬政府昨在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二二八事件六十五週年中樞紀念儀式」,場外場內都有抗議民眾。代表受難者家屬在會中致詞的潘英仁說,部分族群的人權意識還停留在六十五年前的水準,他們質疑紀念二二八事件合法性的雜音使受難者家屬在黑暗中哭泣。台灣國辦公室創辦人王獻極則以自銬手銬方式,抗議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質疑二二八死亡人數的說法是侮辱台灣人民。另有人權陣線等團體高舉白布條,質疑兩岸若統一,二二八事件一定會再發生。
兩岸若統一 會再發生二二八事件
針對當年死難人數的爭議,二二八基金會董事長詹啟賢說,基金會去年成立專案小組,以大歷史與個案並重為原則,持續進行了解真相的工作,真相的探究沒有底限。
中樞紀念儀式開場,代表家屬致詞的二二八受難者潘木枝四子潘英仁就直言,每年此時常有質疑紀念二二八事件合法性的雜音出現,令人遺憾;這些雜音的荒謬,顯示部分族群的人權意識還停留在六十五年前的水準,這些雜音使受難者家屬在黑暗中哭泣。
潘英仁指出,當二二八真相攤在國人眼前時、當二二八所流的鮮血不是白流時、那些愚昧雜音不再興風作浪撕裂族群時,二二八才能走入歷史,受難者家屬的傷口才能平復。
不滿郝言論 王獻極自銬手銬抗議
為了抗議郝柏村對二二八死亡逾萬人的質疑,王獻極和民眾在二二八和平公園正門口,以手銬將自己銬在大門上,高喊口號,抗議郝柏村、抗議流氓政府侮辱台灣人民;和平公園另一頭的公園路入口,也有人權陣線等團體高舉白布條,質疑兩岸若統一,二二八一定會再發生,而且就像六四天安門事件的重演。
儘管國安和警方人員在會場四周築起層層防護,但仍有一名男子突破重圍進到紀念儀式舞台附近,典禮結束後,這名男子突高喊自己被迫害三十年,但隨即遭警方驅離。
Source: 自由時報

紀念228遊行// 批馬道歉 說一套做一套

2012/02/29, Wednesday
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昨日舉辦大遊行,從台北市迪化街的永樂市場集結出發,最後抵達大稻埕碼頭,並放水燈迎回英靈。 (記者王藝菘攝)
受難者家屬 斥郝柏村良心何在
〔記者李欣芳、王寓中/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昨屆滿六十五週年,台灣國家聯盟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舉辦二二八「自救護台灣」遊行,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高舉抗議標語,痛批質疑二二八事件死傷逾萬人不是歷史真相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可恥。中樞及各縣市昨也分別舉行紀念儀式或追思音樂會,與會的受難者家屬也都痛批郝柏村的言論,斥郝良心何在!
中樞紀念儀式昨在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馬英九總統代表政府,再度對所有過去政治受難者表達歉意。出席中樞紀念儀式的郝柏村之子、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二二八是歷史的不幸事件,家屬的苦難應以同理心理解,歷史的教訓所有人都要記取,歷史的真相要盡一切努力查明,家屬用大愛和寬容來看待二二八,更是大家應該學習的。因為只有把真相完全還原,讓所有受難者過去英烈的事蹟能夠得到澄清、彰顯,才能讓家屬走出歷史的陰影。
郝龍斌:盼還原真相 走出陰影
由民間社團舉辦的二二八遊行,從永樂市場出發走到大稻埕碼頭,全長將近一.五公里,途中並行經當年二二八事件的衝突起點天馬茶房原址。雖然天候不佳,但仍有不少民眾冒雨前往永樂市場集結,下午二時二十八分開始遊行時,雨勢暫停,不少人嘖嘖稱奇,主辦單位稱這是「天公疼台灣人!」
包括林黎彩等多位受難者家屬走在隊伍最前面,他們舉著寫有「軍頭郝柏村可恥,二二八傷口灑鹽!」等標語,並以海報諷刺郝柏村耍賴、馬英九裝傻。
歷史學者張炎憲在遊行後的演講會質疑馬英九當總統後,國民黨紀念二二八流於形式,每年到了二二八,馬英九都公開道歉,代表政府概括承受國民黨當年的罪過,但馬英九是說一套、做一套,因為四月五日一到,馬英九就到蔣介石的靈柩前磕頭。
黃昆輝轟 馬要將台灣送給中國
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強調,反省二二八事件,當時台灣民眾對祖國有錯誤的期待,如今應讓全民了解中國是可怕且落伍的國家;隨後上台的台聯黨主席黃昆輝也說,馬英九要將台灣送給中國,其強調的九二共識是騙局、陰謀。
民進黨副秘書長高建智強調,郝柏村扭曲二二八的歷史,用心惡毒,紀念二二八事件,台灣民眾對台灣主權問題要堅定,大家要共同打拚。
張炎憲說,郝柏村認為二二八死傷僅五百人,但二二八基金會受理家屬申請賠償者為八百六十人,已超過郝所說的數字,他認為郝柏村在胡說,至於為何郝柏村敢這樣講,是因馬順利連任,政權穩當了,因此講出心中真正的想法。
立委籲10元硬幣 換陳澄波肖像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以十元硬幣為例說,二二八的元凶蔣介石還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他主張全面回收印有蔣介石肖像的硬幣,換成二二八受難者、畫家陳澄波的紀念幣。
包括台灣之友會總會長黃崑虎、民進黨中常委蔡同榮、台北市黨部主委莊瑞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學者陳儀深等人都參與遊行,主辦單位最後在碼頭放水燈,象徵將二二八受難者的英靈迎回來,一起「自救護台灣」。
Source: 自由時報

只開放沒活動/嘉市228國家紀念公園 好冷清

2012/02/29, Wednesday
受難者家屬質疑意義何在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位在嘉義市劉厝里的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啟用後遇到第一個二二八紀念日,卻未辦任何相關活動,雖如常開放參觀,但因下雨,一整天參觀者寥寥無幾,十分冷清,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與團體昨也質疑設立該公園的意義與效益。
預算未審 無法動支辦活動
這座公園在啟用後由內政部移交給嘉義市府管理,市府有關人員昨天表示,市府有編列約上百萬元的維護與補助活動的預算,但市議會因故休會,今年度預算尚未審查通過,無法動支執行,所以在二二八時並未舉辦活動。不過兩個多月前開園時,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策畫在公園內舉辦「愛 勇氣 二二八」的歷史資料影像展,目前仍持續展覽中。
在「血洗劉厝庄」事件中包括其父親等六位族親遇害的二二八受難者家屬邱慶雲,批判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裡面沒有放什麼」,他說「大家要的是一座二二八國家紀念館,不是公園而已,因為劉厝已有三座公園」。
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江榮森表示,他們一再反映、爭取在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設館,但沒獲得重視,該公園的展示空間僅有一個開放式長廊的牆面,已由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於開園時策展,因此今年嘉義市二二八的資料影像等展覽與座談系列活動,仍維持在嘉義市二二八紀念館舉行。
居民:紀念公園 名不副實
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附近居民表示,該公園廣闊,成為社區居民最好的運動場所,但對於二二八歷史的作用似乎有待強化,號稱二二八國家紀念公園感覺名不副實。
Source: 自由時報

投縣追思228 陳致中批郝柏村冷血

2012/02/29, Wednesday
追思紀念二二八先賢先烈活動,在草屯鎮坪頂里台灣聖山舉行,由民視董事長田再庭(披綠綵帶者)主祭,陳致中(田後方著黃雨衣者)陪祭。 (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南投縣二二八紀念活動,昨日下午二時廿八分,在設置有「二二八台灣神」石碑 「和台灣民主牆」的草屯鎮坪頂里「台灣聖山」舉行,與會的陳致中批評郝柏村扭曲二二八史實「好冷血」。
二二八祭拜追思活動昨在風雨中進行, 由前立委田再庭主祭,陳水扁的兒子、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陪祭,現場有近百人冒雨參加,儀式莊嚴肅穆,最後在田再庭恭讀誓願文,全體對二二八台灣神石碑及台 灣民主牆行四鞠躬禮後結束。
陳致中批評郝柏村扭曲二二八史實「好冷血」,也指父親阿扁身體不適,仍在申請就醫中。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則鼓勵大 家,為二○一四年的選舉再拚一下。
田再庭表示,大家在風雨中紀念為台灣犧牲的先賢先烈之際,也要有一番省思,思索如何為台灣的未來盡一份心 力,而二○一四年將有七合一選舉,希望大家再努力。
獲主辦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之邀,擔任陪祭的陳致中也說,台灣人當然要拜台灣神,近日 傳出郝柏村對二二八死亡人數有意見,這種扭曲史實的說法實在「好冷血」,若在德國是會被判刑的。二二八事件有檢討空間,但絕不能遺忘和扭曲。
陳 致中也說,父親阿扁前幾天有打電話回家,提醒他要來參加這場活動,也要向與會的人表達感謝之意。另也在電話中告知,近來身體愈來愈不舒服,仍在申請就醫 中。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追思儀式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29, Wednes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追思儀式,在寒冷風雨中進行儀式,考驗著台灣人民堅定的建國信仰。


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先生致詞」:台灣人民應效仿台灣神為台灣民主、自由犧牲奉獻大愛精神,台灣建國才有實現的一天,大家加油、加油、加油…

 2012年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追思儀式-主祭人田再庭致詞
陳致中致詞:台灣建國要成功必堅定"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理念,阿扁總統為台灣奉獻心力,因而被關在政治黑窂,如同當年台灣神為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而犧牲,就是台灣神的精神。


延伸閱讀:
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風雨無阻向前行
228紀念碑巡禮:「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落實信仰的動力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風雨無阻向前行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2/02/29, Wednes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於2月28日下午2點28分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儘管南投草屯匏仔寮附近天空仍是飄著細雨,主辦單位還是堅持在戶外舉行追思儀式,象徵著先人過去為台灣的自由、民主、人權奮鬥時,也是風雨無阻,從不間斷。草屯鎮長洪國浩亦送來花籃表達對228台灣神的追思與感念,南投縣議員廖梓佑則是連續二年都親自到場參與,908台灣國各地分會也派代表出席追思儀式,在細雨中超過百人,吟唱歌曲,共同感念228為台灣人民犧牲奉獻的大菩薩們。



這次的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由民視董事長田再庭律師擔任主祭人,田再庭律師車子甫開進台灣聖山,則自動加快腳步往山上「228台灣神紀念碑」移動,田律師表示,他希望能趕在下午2點28分走到山頂追思會現場,儘管年逾80歲,上山途中也曾幾度停下來休息,田再庭律師依然準時抵達追思會現場,使在場民眾都相當感動。田再庭律師除了擔任主祭人,亦受頒首席顧問證書,代表誦念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文,感恩文裡提到,228台灣忠烈英靈為公義公理無私奉獻犧牲的精神,以及為台灣靈肉布施,行無上菩薩之道,堪為台灣國人民所仰慕,是成就宇宙大道之大修行,亦是上帝駐人間的救劫天使,台灣國子民誓願追隨腳步,為保台護台而奮鬥,完成台灣建國大業,確保台灣國子子孫孫得以生生不息,平順永昌,使海洋之舟成為世界民主的模範台灣國。



祈禱儀式之後,田再庭律師致詞時表示,他看到台灣神追思牆上,有八田與一、還有228菁英,更有陳定南等過去為台灣奉獻心力與生命不分國籍與省籍的先賢先烈,這都是非常正確的信仰,台灣人就是應該追思這些先人,奮鬥、奮鬥、再奮鬥。另外前高雄市議員也是陳前總統的兒子陳致中,也受邀致詞,陳致中表示陳前總統最近身體狀況很差,病痛纏身,有機會打電話回家時,則囑咐陳致中一定要代表出席228台灣神追思感恩會,陳致中致詞時表示,228大屠殺當年的死傷研究報告保守估計超過萬人,而之前郝柏村竟扭曲史實說只有數百人,這種扭曲大屠殺史實的說詞在德國是要判刑的,陳致中說台灣人拜台灣神是天經地義,過去228菁英被人用屠殺的方式消滅,今日黨國系統則是利用司法來進行迫害。



追思儀式結束後,民眾開始進行自由追思行禮,有人在紀念碑前祈禱,也有人用雙手親觸紀念碑與追思牆,體驗個人與台灣神交流的專屬儀式,此處的228紀念碑,為一重約12噸的台灣原石,麥飯石(斑狀安山岩),堅毅的石頭,歷經地質環境種種的磨練,呈現出最原始的輪廓與色澤,過程的歷練與無剛不摧的本質,就如同228建國信仰的力量,亦是此園區主要的訴求---信仰。將228內化為信仰,每日追思,也象徵國魂與信仰在此生根。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表示,這是第三年在聖山舉辦228追思活動,但首次在風雨與低溫之中舉行。228台灣神的追思活動如同台灣人的建國路,需風雨無阻的向前行,堅持到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This man-Ma 快把台灣變不見了!!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2/29, Wednes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This man-Ma 快把台灣變不見了!!台灣本土派須自救啦!!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勿通匪類, 逆轉, GUTS, China, 中國人, 台灣, 期待, 進住, 佔有, Taiwan, 台灣人, 願景, 期待, 心虛, DPP, 對付, 自爽, 無感, KMT, 本土派, 自救, This man-Ma, 巨人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臺灣的誕生:十七世紀的福爾摩沙》心得筆記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2/29, Wednesday

《臺灣的誕生:十七世紀的福爾摩沙》這本書,是2003年時任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杜正勝教授,在「福爾摩沙:十七世紀的臺灣、荷蘭與東亞」特展時隨同出版的專書,雖然書名是講臺灣的誕生,但不是講地質學上100萬年前板塊擠壓所形成的臺灣,也不是講六、七千年前,舊石器時代的臺灣,而是講十七世紀,臺灣本質的劇變。


十七世紀的臺灣先後遭到了荷蘭人的入侵(1624),鄭成功集團的佔領((1662),滿清佔領(1683),直到1895臺灣割日。十七世紀之前的臺灣,島嶼上主要居住高山族及平埔族原住民的南島民族,與中國稱一邊一國也不為過,直到十七世紀世界海權爭霸戰開始後,位處日本、中國、印尼等國之間的臺灣,形成各國競相佔領的貿易樞紐,臺灣才在世界文明上史上漸漸被提到,也莫名被捲入這些爭戰當中。


十七世紀以前的臺灣平埔族有幾項重要的文化活動,分別是捕鹿、善走、種芋、織布、起厝、娶夫、獵頭,這些活動可從荷蘭人或中國人觀察之後所繪風俗圖可看出來,而外面世界的階級制度或君權制度並不存在於平埔族社會,但平埔社會中卻有一種原始的民主制度,就是以族人的意見為主。


十七世紀海上爭霸主要的目的就是各國要壟斷商業利益,而明朝當時主要還是陸權思想,因此對於海權並不重視,所以才有社會邊緣人鄭芝龍海上集團(海商、海盜)的產生,後來朝廷決定招撫這些海商、海盜,做為海上的管理者,而在十六世紀時的臺灣,並不屬任何國家管轄,因此也成為日本與中國走私船隻的交易地點(因明朝禁止人民與日本交易)。


荷蘭人鑑於海上貿易利益,遂組成VOC (聯合東印度公司),荷蘭為了使其有競爭力,聯合東印度公司被賦予對外宣戰、統治、司法、徵稅…等權力,總部設在巴達維亞(今:雅加達),荷蘭為了漢中國通商,屢屢侵犯中國東南沿海港口與澎湖,最後明朝官員為了讓荷蘭人撤離澎湖,建議荷蘭人往東邊移動,到一個不屬於中國的島嶼,也就是臺灣,臺灣於是被荷蘭人侵佔。


荷蘭人在台灣蓋了熱蘭遮城(安平古堡)與普羅文西亞市(赤崁樓),並找來一些中國人到臺灣打工,而當時也有不少中國商人到臺灣跟荷蘭人做生意,原本住在臺灣的原住民,不是歸順就是被壓榨欺負,生存空間被中國人壓縮得很嚴重。


十七世紀臺灣在VOC的統治下,主要轉口商品為瓷器、香料、金銀、米、糖、鹿製品,而鄭成功在經過政治與經濟評估後,決定不隨其父鄭芝龍效忠清朝,也才有隨後鄭成功打荷蘭人的故事,最後鄭成功舊部將施琅率清兵拿下臺灣,臺灣又從世界海上樞紐,變成滿清邊陲小島,然後甲午戰爭割讓日本,最後日本二次世界大戰後,放棄臺灣主權(未指名歸還給哪一國)。


整體來說,這一本圖文並茂的小書,算是可以讓人了解十七世紀臺灣發生什麼樣的劇變,也可了解當時臺灣跟中國並無太多的關係,這本書很客觀地呈現出十七世紀臺灣歷史的脈絡,但是透過這本書,可以發現在當時沒有主體性或是主權的臺灣,都只是各強權海上爭霸戰中的附屬品或是跳板與暫居地,而反映到現在,我們更可知道臺灣在整個國際版圖中所佔的關鍵位置,不論是經濟上或軍事上,因此,如何確保臺灣自己的主體性,才有條件跟其他國家談條件,如果要讓台灣失去主體性,成為中國邊疆小島,這就會讓台灣再度陷入十七世紀當時的困境,這,也正可稱為「賣台」。


延伸閱讀:
杜正勝學經歷
【杜正勝教授演講】作為國家史的台灣史
2012-02-14 ( 讀書會心得分享 )
《彰化縣福興鄉巴布薩族馬芝遴社平埔族人現況調查》心得筆記
杜正勝教授與陳芳妹教授賢伉儷參訪聖山
贊若的BLOG-台灣奶神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中華區插畫獎/繪職場百態 我插畫家拿銅獎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職場裡的主管同事百百種,台灣設計師楊勝智自創品牌Cubbish的「迷途動物」系列則將職場化身動物園,幻想兔覺得自己是做大事的人才、傻笑鱷魚老自認笑起來很好看,在在都讓人會心一笑。這套趣味作品上週勇奪「中華區插畫獎」銅獎,還有港商洽詢合作可能。
第二屆中華區插畫獎上週五在香港頒獎,來自台灣、中國、香港、澳門等一七八六件作品角逐七大獎項,參賽件數較首屆成長逾一倍,台灣有三件作品獲肯定,包括楊勝智勇奪最佳品牌插畫獎銅獎、插畫家張乃元獲評審特選獎、崑山科大學生陳晴瀅獲最佳學生插畫獎優秀獎。
三十三歲的楊勝智從事十多年印刷與平面設計,原本受雇於人,六年前毅然離職並自創品牌,隻隻充滿個性的趣味動物也隨之誕生,職場百態則成為他的創作靈感來源,「很多人事物的模樣都很有趣,像只會說不會做的主管、東家長西家短的同事。」
「迷途動物」系列角色眾多,有常常說錯話的白目豬、愛放馬後炮的棉花羊、貓假虎威的老虎貓等五十二個。為了讓自己的作品被看到,他開始跑創意市集、向客人努力推銷,過程辛苦、但也讓他打趣:「校長兼撞鐘,撞到鐘都要壞了。」
楊勝智也從文具禮品開始打造,筆記本、水壺等都是創作,還打算進一步開發上班族發洩系列商品。楊勝智從一人創業到現在的四人小公司,擔任總監的他也成為別人的主管,也開始理解主管的立場,他笑著坦言,「原來有些狀況,真的是得換個腦袋,但我只能期許盡量避免討人厭的狀況。」
台灣動漫文化創意產業發展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治華說明,「中華區插畫獎」針對兩岸四地舉辦,也是華人插畫創作者最好的展示交流平台,也堪稱是「華人插畫界的波隆納插畫大獎」。陳治華表示,台灣獲得佳績,除了證明台灣插畫軟實力,也讓插畫提升到文創實質運用。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第二屆中華區插畫獎上週五頒獎,來自台灣的設計人楊勝智以自創品牌cubbish中的「迷途動物」系列獲「最佳品牌插畫獎」銅獎肯定。(楊勝智提供)

出發應戰/吳寶春率徒 赴法挑戰世界麵包冠軍

〔記者朱有鈴/高雄報導〕出發了!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帶著徒弟張泰謙、默器食品公司黃威勳、惠群烘焙坊林坤緯和助手等十多人,搭乘昨天傍晚七點多的班機遠赴巴黎,參加三月三日起舉行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
吳寶春說,這次參賽的美國、義大利、瑞典等隊伍都很強,但因台灣在二○○八年得到團體賽亞軍,他自己在二○一○年個人賽獲得冠軍,讓今年台灣隊伍的表現受到矚目,因此多了不能讓大家失望的壓力。
吳寶春在二○一○年獲得樂斯福盃麵包大賽麵包大師頭銜 (LES MASTERS DE LA BOULANGERIE),依規定不能再參賽,昨天他以指導身分帶著張泰謙、黃威勳、林坤緯組成的台灣隊出賽。
為支持徒弟參賽,吳寶春不但供應練習所需的食材,還賣麵包籌措移地訓練及參賽等費用,另外還請來日籍麵包師野上智寬擔任總教練。
今年樂斯福盃麵包大賽共有十二支參賽隊伍,包括法國、義大利、美國、荷蘭、瑞典、日本等,比賽時間於三月三、四、五日,七日揭曉成績。
對手很強 吳寶春︰有信心沒把握
吳寶春表示,麵包大賽的團體和個人賽都是每四年舉辦一次,今年比的是團體賽,若要參加二○一四年的個人賽,必須先在今年團體賽的個人表現入圍前四名。
吳寶春在昨天出發前說,今年許多參賽隊伍實力很強,對得獎有信心,但沒有把握,只要結果揭曉,會立刻將成績讓大家知道。

600公斤組/投中景女聯隊連勝8場 「拔」下世界盃混冠

 
投中一吐失格悶氣 完成雙冠王目標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南投高中與景美女中聯手在600公斤級男女混合組比賽中奪冠。 (南投高中提供,記者謝介裕翻攝)


〔記者謝介裕、邱紹雯/綜合報導〕還我公道!南投高中與景美女中聯手參與在蘇格蘭舉辦的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六百公斤級男女混合組比賽,一路過關斬將,在台灣時間二十七日凌晨四時,以八場全勝的戰績,再度奪金,南投高中聯隊一吐失格事件的悶氣,順利達成雙冠王的目標。
六百公斤級男女混合組拔河比賽,係南投高中聯隊在錦標賽中的最後一項賽事,南投高中與景美女中各推派四名菁英選手參賽,在五場預賽與進入四強後的二場交叉循環賽事中,接連拉垮蘇格蘭、愛爾蘭、荷蘭、中國等四支強隊,冠亞軍賽則碰上英格蘭隊伍,不但未受之前五百六十公斤級冠軍賽被判失格的影響,反而化悲憤為力量,終於力克強敵,以一局未失的全勝之姿抱回金牌,也為整個賽事畫下完美的句點。
南投高中代表聯隊四位隊員包括張博皓、蔡俊傑、林敬淳、林侑瑋,景美女中代表聯隊四位隊員分別為秦宜磬、施昭伃、葉柔辰及卓旻鈴;冠亞軍決賽時,張博皓有體力不支狀況,依規定每隊可換一人,由候補的林子堡頂替上場。
南投高中校長黃國軒及景美女中校長林麗華都說,景美女中選手經常與南投高中拔河隊員進行友誼賽或一起訓練,默契十足。
 

投中一吐失格悶氣 完成雙冠王目標

黃國軒說,在之前的男子六百公斤級賽事中,只獲得第五名,大家也就更把握混合組這項最後的比賽,奪冠的企圖心也就更強,奪下冠軍的一剎那,聯隊所有成員也互相擁抱加油打氣,將鞋底噴清潔劑被判失格的悶氣拋諸腦後。
林麗華說,六百公斤男女混合賽是歐非選手強項,台灣小將面對英格蘭、蘇格蘭、中國、荷蘭等對手毫不畏懼,一路過關挺進。
世界盃拔河賽區分「公開賽」與「錦標賽」兩種,「公開賽」同一個國家可派多隊參賽,「錦標賽」則限定一個國家只能有一隊參賽,至於量級都一樣,區分五百六十公斤、六百公斤、六百四十公斤、六百八十公斤與七百二十公斤等五級。
此次南投高中、僑泰高中、明道大學、亞洲大學等校共組的中華男子隊,在公開賽中已獲得一金一銀,如今再增添錦標賽一金,共計二金一銀,也創下參賽以來最佳的紀錄。代表隊預計三月一日晚間七點五十五分,搭乘華航CI618班機飛抵國門。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8/today-fo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