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自由廣場》《金恆煒專欄》政客再不要臉也不能出賣正義

2017-04-04 06:00

自由廣場》與柯文哲談史

2017-04-04 06:00

《謠言終結站》吃隔夜菜不會致癌 只是營養流失

2017-04-04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愛吃「隔夜菜」可能會致癌的說法流傳許久,甚至有人指出,蔬菜每加熱一次,致癌物更增加幾十倍,造成不少上班族帶便當猶豫不決,擔心每吃一口就危害健康一次,但醫師指出,不論是隔夜菜或反覆加熱蔬菜,會產生致癌物的機率均非常低,可能出現的問題就是營養流失,因此民眾不要輕易相信謠言。
  • 有些民眾在外用餐,可能因為點太多菜而有剩,於是打包變成隔夜菜。
 (記者林惠琴攝) 有些民眾在外用餐,可能因為點太多菜而有剩,於是打包變成隔夜菜。 (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表示,蔬菜在栽種過程中,因為使用肥料的關係,會使得硝酸鹽在土壤中的含量增加,連帶收成蔬菜所含硝酸鹽的量也跟著上升,一旦保存不當,遭受微生物污染,不論煮熟與否,就可能產生亞硝酸鹽,萬一把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海產等含有胺的食物一起吃,恐形成「亞硝胺」,將有導致腸胃道癌症的風險。
不過,楊振昌指出,雖然蔬菜未妥善貯藏,確實有可能因為滋生細菌而產生亞硝酸鹽,但機率微乎其微,且若要食用隔夜菜前,民眾通常會加熱再吃,高溫也就有殺菌作用,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同時他也強調,反覆加熱主要影響的是營養流失問題,並不會造成致癌物,更不用說致癌物加倍的情況了。
楊振昌建議,烹調菜餚或外食點菜時,要依照食用人口數而決定份量,以免發生量多而剩下的情況,可以一餐煮完、一餐吃完是最佳狀態。如果真的吃不完要留下或打包,提醒未吃完的菜餚處於室溫空間,以不要超過兩小時為宜,否則可能就有滋生細菌的風險,因此要儘快保存。
楊振昌提醒,一吃飽後,應該儘速將剩菜剩飯用保鮮膜封裝,或是放入保鮮盒、陶瓷等器皿,再置入冰箱保存;由於冰箱冷藏溫度多為4度左右,足以避免料理遭受微生物污染,是較為合適的存放空間。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91569

保健》清明吃潤餅 營養師提醒小心熱量超標

2017-04-03  13:3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清明掃墓,民眾喜歡吃潤餅表達慎終追遠之意,不過外表看似清爽的潤餅卻隱藏高熱量。衛福部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指出,潤餅內餡有肉有菜還有花生、糖粉,2個潤餅的熱量就高達1000大卡,比1個便當800大卡還多,建議若要降低熱量,內餡肉類與青菜可用蒸、燙煮食,花生粉與糖粉也應減量食用。
周柏穎表示,傳統潤餅主要餡料有肥肉、花生粉跟蛋酥等,1捲熱量加起來約500大卡,如果吃2個潤餅,熱量就比1個排骨便當800大卡還多,相當驚人,所以如果可以自己備料,最好加1種主餡就好,另外青菜避免用炒,以清燙或蒸煮為主,如此一來熱量可將1~200大卡,飲食更健康。
周柏穎也說,購買餅皮不要買太白的,恐有漂白劑,花生則怕黃麴毒素污染,可採買整顆打碎使用較佳,另外,糖尿病患者就不要加糖粉,以避免血糖波動過大;高血脂患者不要用肥肉,盡量以肉絲取代。

  • 清明節祭祀祖先,國人喜愛包潤餅應景。(記者陳冠備攝) 清明節祭祀祖先,國人喜愛包潤餅應景。(記者陳冠備攝)
  • 外表看似清爽潤餅,其實暗藏高熱量。(記者陳冠備攝) 外表看似清爽潤餅,其實暗藏高熱量。(記者陳冠備攝)
  • 傳統潤餅內餡食材豐富,若再加上糖粉,容易造成熱量超標。(記者陳冠備攝) 傳統潤餅內餡食材豐富,若再加上糖粉,容易造成熱量超標。(記者陳冠備攝)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2024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