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狂吃薏仁 想降三高卻變胖?

文/丁彥伶
調整體質也需要抗過敏
在日常生活常吃的四神豬肚湯中,薏仁就是不可或缺的材料,四神湯主要的功效在調理脾胃,而脾胃是中醫認為後天免疫非常重要的器官。

近十多年來,薏仁這個原本隱藏在包括四神湯、參苓白朮散、綠豆薏仁湯、八寶粥裡面的食藥材,不僅從配角變成主角,還在養生市場中爆紅,美白、減肥都需要它降血脂、調整體質也需要抗過敏、防癌名單中也有秋冬季流感流行期來臨,抗病毒、防止風濕腫痛也用得到。

在過去,即使沒有特別的文章來歌頌薏仁,但中醫對於薏仁早就頗為倚重。在日常生活常吃的四神豬肚湯中,薏仁就是不可或缺的材料之一。而四神湯主要的功效在調理脾胃,而脾胃是中醫認為後天免疫非常重要的器官,因為若脾胃無法良好吸收,不能把食物的精華布輸到全身,免疫力就無法發揮正常功能,人體也會虛弱無力、未老先衰。

另外,夏天大家經常都要來上一杯的綠豆薏仁湯,早期的重點也都是放在綠豆可以清熱、解毒、利水。但事實上,薏仁除了和綠豆都有利濕的作用,還有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等作用,保健養生的作用,並不比綠豆低。

薏仁開始變得熱門,約在10多年前,大家開始注意薏仁具有降血脂作用。1997年,時任輔大食品營養系教授、現任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的蔡敬民發表「薏仁對血脂質之影響」的研究報告,不只從動物研究中證實,薏仁可降低倉鼠血漿的總脂質濃度、極低密度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總膽固醇濃度,並可改善由高油脂飲食導致的肝臟脂肪堆積。

每天60克薏仁,可降膽固醇
在人體的研究也證實,每天只要吃60克的薏仁,血膽固醇明顯下降,無論是血漿總脂質、三酸甘油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的膽固醇」),以及血糖濃度都可而好的膽固醇,也就是血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則可提高。

屏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室組長劉純君表示,從營養學來說,薏仁裡含有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鎂、維生素、薏仁多醣(Coixans)、薏仁酯(Coixenolide)等營養成分,目前在市面上看到的薏仁,多半是進口的去除外殼與種皮的穀仁,也就是「白薏仁」。

但若想要得到薏仁更多的營養成分,建議選擇只除去外殼,而留下種皮的「紅薏仁」,又稱為「糙薏仁」,因為薏仁的紅色種皮是含有「薏仁酯」最多的地方,薏仁酯在近幾年的研究中顯示,對於癌細胞有抑制作用。所以,台灣生產的糙薏仁,不僅所含的維生素B群和纖維質較完整,含有薏仁酯的防癌作用,也是進口精白薏仁比不上的。

劉純君提醒,雖研究證實薏仁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並能有效降低血液中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可降低三高族群的心血管疾病危害,但千萬不要誤信網路上傳言——「薏仁是怎麼吃都不會胖的食物」,因為根據「物質不滅定律」,熱量累積多了,體重一定會上升,而且薏仁畢竟還是雜糧類,雖是優質澱粉,但也是澱粉,若是加了糖又吃太多,醣分過高還是會有血糖、三酸甘油酯飆升的危險。

而且若是膽固醇含量已超過每100毫升血中含300~400毫克以上,就請不要光吃薏仁,而忽略服用藥物降膽固醇的作用。體虛患者、孕婦,應避免食用中醫師吳明珠表示,雖然薏仁可利水滲濕、健脾補肺、清熱止咳,確實是很好的美白及降脂食物,但也要注意,薏仁吃太多、太久,會使身體冷虛。所以懷孕中或正值經期的婦女,以及體虛的患者,應該避免食用。

吳明珠說,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濕、健脾、排膿、疏筋等功效,即使是市面上比較常見、被認為療效較紅薏仁差的白薏仁,中醫也認為具有抗過敏、保養皮膚、去水腫的食療方。因為薏仁除了利水外,還有「消癰膿」作用,薏仁主要是能增加底層體液,即淋巴液循環調節的活動。

另外,台灣夏天炎熱,民眾常在夏日過食瓜果及冰涼飲品,導致秋冬季節變換時,易出現蕁麻疹和濕疹。吳明珠建議在這段時間中,皮膚容易出問題者,也可多吃些薏仁。維持氣血循環,舒緩關節疼痛
民眾容易在秋冬季發生的關節腫痛問題,吳明珠說,《神農本草經》中記載:「薏仁主治筋急拘攣,不可屈伸,風濕痹」,因此她推薦,在秋冬季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腫痛發作,最重要的是要維持關節的氣血循環。

同時可從日常飲食加入補氣血的中藥及食療,舒緩退化性關節炎症狀,例如紅豆薏仁湯,就具有補氣血及抗炎止痛的作用,一方面紅豆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而紅豆富含鐵質,補血兼強心。

至於薏仁則有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新陳代謝的作用,可舒緩退化性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因此,薏仁是一個四季皆宜的好食物。不過還是要提醒,薏米化濕滑利的效果顯著,古中醫認為薏仁具有滑胎的作用,因此,孕婦不宜食用,而體虛,男性易遺精、遺尿者也不宜食用。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8669.htm




【相關閱讀】
我姊姊靠這一碗,2個月瘦13公斤!!!不但小腹平了,氣色好了,大腿也瘦了2吋!!
http://www.how01.com/article_676.html



葉蛋蛋 辣度神似謝金燕~~三餐只吃薏仁粥不加鹽不加糖就這樣輕鬆瘦身成功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700718
http://liruhome.blogspot.tw/2016/08/blog-post_685.html

我姊姊靠這一碗,2個月瘦13公斤!!!不但小腹平了,氣色好了,大腿也瘦了2吋!!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how01.com/article_676.html



【相關閱讀】

葉蛋蛋 辣度神似謝金燕~~三餐只吃薏仁粥不加鹽不加糖就這樣輕鬆瘦身成功 

 http://sports.ltn.com.tw/news/paper/700718

畫中有話-黨國殖民、愚民教育,種種節制來自長期奴化教育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7-04-1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被統治者,須被黨國殖民、愚民教育,面對女性就須〝女人無才〞沒知識,不被受到平權教育,故權貴者強姦無罪,強暴民意無事,恐龍法官會判如是者緩刑或可教化,或免訴,卻會判反KMT黨國教育的阿扁有極大刑責,會放縱阿九,沒事自由行,新當權者亦放寬,容忍KMT的權貴,坐令繼續橫行赤化活動,面對KMT的母國China的壓詐,內心恐懼,心理不安,忍之又忍,種種節制來自奴化教育的由來已久;很當然自然而然;台灣公民教育若得過且過,就沒得救了。
破壞平權的女人無才便是德。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15歲年華少女考了第二名,只因為爸爸說了「一句話」…竟選擇在房裡上吊自殺!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coco01.net/post/387577?from=instant_article

【影片】麻麻,懷孕了也不要丢掉我好嗎?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boss626037/videos/590574107773501/?pnref=story

【影片】【大人在做,小孩在看】身教,向來都比言教更具威力。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presslogic.popfeed/videos/529607740761331/?pnref=st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