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牙周病不治療 中風危險性增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
一項大規模研究顯示,洗牙、接受牙周病治療可降低缺血性中風機率5%至22%,相反地,有牙周病而未治療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一般無牙周病者的1.15倍。
醫師解釋,牙周病是慢性發炎反應,發炎反應會提高血清中某些發炎蛋白因子的濃度,進而導致血管粥狀硬化,增加腦中風危險。
這項研究由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與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聯手進行,結果已發表於《腦中風(Stroke)期刊》。
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任李雅玲昨天表示,這項研究是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2000年至2010年,逾20歲且未曾腦中風的人共72萬人,再依有無牙周病、是否接受牙周病治療,觀察其中風機率。
李雅玲說,結果顯示,接受牙周病治療的病人,其腦中風發生率小於未接受治療的人,其中以45歲至64歲族群效果更明顯;有牙周病而未治療的人,發生中風危險性是一般無牙周病的人1.15倍,其中20歲至44歲青壯年的危險性更高達2.17倍。
李雅玲表示,年輕人沒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發生率原本就較低,但此項研究已發現,牙周病對年輕人腦中風的影響,反而高於其他年紀較大的族群。
李雅玲解釋,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0%,主要是口內特定細菌造成牙周組織慢性發炎反應,慢性發炎會導致血清中的某些發炎蛋白因子(如CRP)的濃度提高,導致血管粥狀硬化而增加腦中風發生。
研究也發現,10年間以洗牙維護牙周健康者,中風發生率低於一般無牙周病的人,李雅玲解釋,洗牙可幫助維護口腔健康,降低牙周發炎,進一步減少中風機率,民眾可定期洗牙,維護牙周健康,及早治療牙周病,降低中風機率。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這個政府專剝人皮啊


◎ 沈育明
近年來,國內經濟景氣每況愈下,家庭收入減少、失業人口大幅增加;此時,「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草案」,不免激起眾多學生及家長的反彈,經濟弱勢者更無法負擔。以目前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的條件,大學學費的調漲似乎不符合公平正義。
馬政府不應該用GDP(國內生產毛額)做為大學學費調漲指標,經濟不應該成為拒絕學生學習的高牆,依目前台灣的國民所得水準,一般家庭對大學學費的負擔著實不輕。高等教育的擴充,政府難辭其咎,政府對大學的補助款,出現僧多粥少與幾近齊頭式的補助方式,造成教育資源的嚴重浪費。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不應該把教育「商品化」,教育的確是個複雜的問題,牽涉到國家、納稅人、政府、學校、學生的相互影響關係。大學學費調漲,只不過是政府將成本轉嫁給學校,學校再將成本轉給學生!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你綜藝 他統戰


◎ 李如惠
自從馬英九上任之後,許多新聞報導便穿插部份中國消息,然後漸進式地越來越多。當時曾想過,在未來的幾年裡,中國新聞會以大吃小占盡新聞頻道大部份版面。果不其然,前幾天就有某家媒體以非常多的時間來報導中國歌唱綜藝節目。
為何會如此?台灣的綜藝節目都不夠看了嗎?的確,許多有知名度的藝人紛紛到中國淘金,希望有機會成為大腕,再風光回台。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民,對比上中國以億計算的人口,當然「西瓜一定要偎大邊」,此時的價值觀就已經錯亂。台式口味要迎合中國而漸漸變成陸味,但,若台灣失去了台灣味,就不是台灣了。
台灣為何要急著改變?台灣演藝事業有新鮮活潑的創意,若台灣演藝界不加把勁對抗中國崛起的綜藝潮流,那台灣即將漸漸失去優勢。當台灣不再飄著濃濃台灣味的時候,就是中國併吞台灣的時候!
(作者為會計)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現代公民 網路殺手


◎ 張媛婷
八里雙屍命案至今仍是媒體版面的寵兒,觀察搜尋引擎的首頁天天上演新劇碼,從震驚社會的案件一出,謝依涵等人被鎖定為「嫌犯」,接下來更聚焦謝依涵本身的過往。有些網友嫉惡如仇,對於報導內容感到氣憤,紛紛要求判死。如此的現象讓人開始思考:我們期待的現代公民是什麼?
筆者可以理解網友們對於此案的氣憤,此乃人們對於不義之事反射性的情緒反應,也是直接的正義觀。然而其中卻有盤根錯節的問題存在:一、基於偵查不公開,偵查期間記者如何得知天天都可更新的新劇情?二、新聞的內容是否刻意從「有罪推定」的角度來形塑本案?三、媒體在此案中的定位為何?是忠實地呈現案情內容?是偵探?是法官?這些問題值得思考。且身為一個現代公民,終日面對龐大且快速的資訊,應釐清報導內容的可信度,指出其謬誤,並避免自己被理所當然地「餵食」。
網友對於報導內容反射性的正義,應該做為現代公民思辨的起點,非只停留在閱讀當下的義憤填膺。新聞的刻意引導容易使人失去了明辨的能力,甚至忽略更重要且正在發生的社會議題。我們且問問自己:在能像背誦八點檔劇情般掌握謝案的同時,是否遺忘了正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核四、流感、青年貧窮化、環境正義等問題?也許,對於謝案密切或可稱瘋狂的追蹤現象,正是反思「何謂公民」的關鍵時刻。
(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看到賴素如,想起馬英九的大水庫(上)

慕容理深 2013/04/19
 
 
圖 1. 賴素如服務處。招牌上的「有你真好」耐人尋味。究竟誰是這個「你」?「好」什麼?
Le péché vaut encore mieux que l’hypocrisie.
罪惡總比偽善好。
身兼台北市議員、馬英九辦公室主任的賴素如被羈押後,媒體上屢屢出現「馬英九清廉牌破功」之類的奇言怪語。

例如3月29日《蘋果日報》「辣蘋果」專欄的這一篇〈馬英九清廉破功〉有云:
賴素如是馬英九主席辦公室主任,也是國民黨御用律師,多年來不是為馬英九、吳敦義等人提供法律諮詢,就是上電視當名嘴為馬辯護,如此深諳法律的人,竟然傳出收受賄賂,踩了馬英九紅線,不僅自毀前程,也讓馬英九清廉形象破功,繼林益世後,馬又再重傷。
去年七月初,林益世承認收賄後,就在這個專欄,在同一位署名「余艾苔」的作者筆下,也有這麼一句「馬英九的清廉破功」。哇!「馬英九的清廉」到底可以破功幾次啊?!
余艾苔說賴素如「踩了馬英九紅線」。這也是每隔一陣子就出現的語句。到底什麼是「馬英九紅線」?關於這個問題嘛…根據3月28日的《聯合報》報導,賴素如是馬英九「御用律師」,而且「馬英九爆發特別費案時,賴素如曾提供專業見解給馬幕僚」。所以,賴素如想必知道「馬英九紅線」是啥(或存不存在),而且她也一定瞭解那個使馬英九自特別費案脫身的「大水庫觀念」。
馬英九他家的大水庫距今已年代久遠(聽說發生於宋代),然而,就台灣司法史、乃至整個台灣而言,它深具意義且影響重大,至今猶仍值得探究。我曾在2007年9月(一審的無罪判決之後)解析過這個看似巧妙、卻漏洞百出的構造(請參閱〈馬案一審法官共幾位〉);這次,我加上圖解、時間表等方式來破解,同時略談一、二、三審判決書中的幾個問題。

特別費之WHAT, WHY & HOW

我們先簡短複習一下首長特別費制度。以通俗方式來講,特別費就是行政首長的公關費兼政務雜支零用錢,是業務費的一種。在實際操作上,多年來的規定將它對分成兩個部份:一邊需要有拿實際支出單據向會計報帳;另一邊則不用,只要首長簽名即可領取支用。
馬英九的特別費案之所以會被究辦起訴,因為檢方發現:馬英九市長每個月的特別費通常有34萬,而其中需要報帳的部份(總額之半數)有多筆發票顯然屬於私人消費(例如2004年11月6日於太平洋SOGO的黛安芬專櫃購買之衣物);不需要報帳的部份則幾乎都在月初被馬英九領光光,而且大多數錢留在馬英九夫婦的帳戶內。
需要報帳的部份之所以會出問題,若非因為首長或經手者侵佔公款,就是因為不需單據的那個部份入不敷出。從一審到終審,余文都為了帳目上766,488元的假發票而被判刑,罪名皆為「偽造文書」。任誰都會問:那麼,這76萬多元實際上流向何方?被(誰)侵吞了?余文辯稱:
到了年底時發現我有一些公務支出,沒有取得單據,也就是說我所保管的公款不夠了,但是欠缺單據核銷,所以有可能當時就有向孫振妮要她自己消費的發票。(《臺灣高等法院 裁判書,96年度矚上重訴字第84號》,2007年12月28日)
包括「市長辦公室超時時購買餐點用」的那些「沒有單據」的「公務支出」不就是該由另一部份的特別費(通常每月17萬元)支付嗎?Sorry!這些錢早在每個月月初就被馬市長領走了。根據馬先生的辯解,他把錢都用完了,而且大多拿去捐贈
聽到說是捐贈,人們通常覺得是好事。問題是:市長的特別費能否這樣使用?
直到2001年,在馬市府初期所編的「地方總預算編製作業手冊」中,特別費的定義是:「凡因公所需之招待餽贈、工作活動費及應實際需要核定有案之機要費等屬之」。其後,一直到2006年度,馬市府的預算書將之界定為「凡機關因公所需之招待餽贈、工作活動費及應實際需要招待外賓等費用」。馬先生所謂的「捐贈」算哪一種?招待餽贈?工作活動費?應實際需要招待外賓?核定有案的機要費?
姑且不論馬英九自己違反馬市府白紙黑字的規定,也不論首長可否這樣地陷屬下於窘境(後來變火坑險境)而且繼續我行我素(這是個ethics層次的問題),我們單純問一個納稅人都有權提出的問題:既然馬先生所謂的「捐款」有一部份來自特別費,這些錢都捐贈到哪裡去了?

「大水庫」的灌溉地

如果單看一審判決書這句話,任何人都會覺得馬英九樂善好施:
被告自88年1月至95年11月其任職台北市長期間共有公益性捐贈63,078,949元,遠已超過其領得實際領得特別費領據核銷半數之總和5倍以上。(《臺灣臺北地方法院刑事判決,96年度矚重訴字第1號》)
先別急著感動。「樂善好施」一語恐怕還不夠。馬市長的薪資每月約15萬,八年任期的月薪總額大概介於1440萬元至1500萬元之間,所以,其「公益性捐贈」總和相當於他八年市長薪資的四倍以上。熱心「公益」、慷慨捐輸到這種地步,馬英九不但比陳樹菊更有資格獲頒麥格塞塞獎,簡直可稱得上是「超凡入聖」啊~~
如此動人的故事,大家會想多知道一些,包括:誰受惠於如此龐大的「公益捐贈」?不過,這個問題嘛…最好別問啦!因為稍加探究,即不難發現,這個「公益捐款」的故事乍聞真感人,細看笑死人
 
圖 2. 馬英九大水庫之流向馬英九夫婦之基金會案發前之其他捐款案發後之捐款18.4%9.1%72.5%
案發後之捐款
 
註: 從馬英九自己在2006年5月19日的公開說明與《聯合報》之相關報導(1999年4月12日2000年1月22日)交叉比對,分別於1999年得到馬英九捐款12,712,600元的13,000,000元的「大道文教基金會籌備處」與「社會安福利基金會」顯然是「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與「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之前身。
根據此案的起訴書與一審判決書,這些捐款有七成以上流入馬英九、周美青所創設的「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與「敦安社會福利基金會」。而路人皆知:檯面政治人物所設的基金會自始即擔負著為其創辦人擔任形象營造、人脈經營、選舉抬轎的使命。(按:待到其創辦人離開政壇或不再參選,這種基金會才可能重新定位為純然利他的組織)
其他部份的捐款宜區分為案發前、案發後兩個區塊來看待:發生於2006年11月17日與22日的1160萬元捐款是在馬英九應訊(11月14日)之後不久,而就在11月17日當天,周美青首度應訊。這樣的「公益」捐款還真是用心良苦、光風霽月啊….
由圖2可見:扣除馬英九在檢方兵臨城下後才突然撒出的一千多萬,再扣掉捐輸給馬氏夫婦之基金會的部份後,馬英九真正可謂「利他」的「公益捐款」頂多只有576萬,在他自己所聲稱的6300多萬當中僅佔九趴。576萬,這個金額遠不及馬英九自己領走的特別費總額1530萬。一旦扣除案發後才捐出的部份,馬英九所謂的「捐款」近九成都「捐」給了自己所設的基金會。
(待續)
 

扁轉台中培德 綠委:粗殘至極 【09:05】

 
 
新聞圖片
前總統陳水扁今天確定被轉往台中培德醫院。(資料照)
 
〔本報訊〕前總統陳水扁診斷醫療報告月初出爐,確定罹患重度憂鬱症,主治醫師擔心他有自殺可能,不建議讓他回去台北榮總;今天清晨5時30分確定由台北榮總出院,轉往台中監獄培德病監。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粗殘至極!」

 陳水扁同時有受刑人、病人身分且為前任總統,人權問題備受爭議,法務部日前收到扁醫療報告後,部長曾勇夫承諾會在3周內進行處理。

 北榮提出報告指出,陳水扁患有重度憂鬱症、重度呼吸中止症兩項精神科疾病,即需家屬支持,建議讓扁在家療養或在住家附近就醫。

 但法務部今天決定將轉送台中監獄培德病監,陳其邁在臉書批評:「阿扁總統已於今日凌晨05:30被馬英九強制押移監至台中培德監獄!粗殘至極!」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解釋,陳水扁未達保外就醫程度,他又不願意回北監,矯正署才決定讓扁到培德醫院治療,細節稍晚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防治求助管道
 

4月19日戴立忍、馬志翔反核

【影片】網址如下:

春天多變的天空預告陳水扁總統醫療人權被摧殘◎陳順勝醫師

昨天從早到晚,天空變幻多端,東西南北密佈雷雨包,黃昏金紅色的夕陽,映照西方甚至於東方的雲彩,心存不妙的感覺。

週一我就獲得情資,阿扁總統會被送往培德,火速通知醫療小組危機處理,週二晚上我向民間醫療小組提出討論處理,多數成員不相信有這麼沒人性的決定,雖然我知道這是來自於沒人性的高層決策。

昨天下午,情治單位人員特地禮貌約我閒聊,我就知道事情更不妙,不願意見到的結果終於到來了。昨晚七、八點,特地打電話給晨昏頓省陳總統的郭正典教授,告訴我不知動靜,但阿扁總統重視我的訊息,有點不安。我當機立斷找到致中關懷,他也沒消息,也還不相信會粗魯粗魯莽撞地把總統送回監獄。

今晨七時到辦公室早餐時,得知今晨五時馬政府違背榮總專業建議,將阿扁偷偷轉到台中監獄培德專。也不管包括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在內的許多醫療專家都一再提醒,若不改善現有的處遇模式,陳前總統的病情恐有惡化之虞。

但是法務部卻在今天清晨未知會當事人家屬情形下,將陳前總統移送台中培德監獄。法務部這樣的舉動不但顯得唐突粗暴,也讓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受到侵害,非常不適當。法務部應該思考,依照醫療團隊的建議,做出最有利於陳前總統健康的處置。

中午看完門診,立刻請假到台北處理,並到三立電視台廖筱軍小姐的call in節目。之前則獲知阿扁在昨晚十點多輕生未遂獲救。

節目中,我簡述阿扁的階梯式腦病變病情,接著陳述當局明知壓力會讓阿扁腦病情惡化、增加輕生風險,卻偏偏故意刺激他,居心叵測。我也講只好向康德理救孫中山先生一樣,以醫療人權尋求外援。節目將在今晚九點播出!

晚上搭高鐵回家,打開晚報竟然有這樣的報紙講令人吐血的報導。後來才發現肚子是餓的,又是高鐵排骨便當,一方面想,趕快伙同醫療小組成員到台中探望阿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馬英九 請你記住"善惡終有報"



尷尬! 馬英九五楊剪綵 通車段竟火燒車
清晨偷偷將阿扁移監 上午就發生火燒車事件
天無照甲子,人無照天理
馬英九 請你記住"善惡終有報" 這句話ㄟ.............


引用:
轉自facebook:

社會最大的悲哀就是司法已死!



台灣時間今天凌晨五點,陳前總統在沒有通知家人的情況下直接被押往台中培德病監。

換法官、押人取供、逼作偽證都不要提,明明符合保外就醫的要件卻還是押往病監,這不是政治迫害是什麼?

一般受刑人生病就醫有三個階段,輕微的先在病監治療,嚴重一點的再戒護送醫到一般醫院,更嚴重的則必須保外就醫。陳前總統在北榮就是戒護送醫,經過北榮主治醫師診斷,建議最好居家療養,也就是說,陳前總統的病情早就超過保外就醫的標準,結果今天不但沒有保外就醫,甚至還直接押到病監!

這件事跟陳水扁是不是前總統已經沒有關係了,一介平民也不該受如此待遇,台灣的司法體系違法亂紀迫害人權,今天會發生在陳水扁身上,明天也有可能發生在你我的身上。

而且今天是什麼日子?今天是立法院要表決核四公投提案的日子,可以把司法當作自己的工具與武器到這種地步,台灣還算民主國家嗎!?一個社會最大的悲哀就是司法已死!

 
引用:

阿扁的明信片

三月初,四旬期期間,我寄了一封信給阿扁總統,信中說,希望他無論如何勇敢的活下去。他被剝奪的尊嚴,有朝一日必然無損的還給他。他見到信沒有,我不知道。但剛剛我又突然想起阿扁了。我突然覺得,難道我對他做為一個人而尊嚴受蹂的關切,就只是三張信紙一般薄?

然後我想起來,啊,現在我有很多明信片!我要每天寄一張明信片給他。一張明信片不過2.5元的郵資,但卻可以讓我持續表達關心。也許那封信沒有到他手上。但不管怎樣,我會每天寄明信片給他。總有一張會到他手上吧!於是我拿了一本明信片畫冊來,在封面上貼了『阿扁用』。

今天我寫了第一張,明天就投郵。反正我別的沒有,就是明信片最多!我沒什麼錢,但一天2.5元表達對一個人的關心,我還負擔得起。寫到這裡,突然之間覺得傷心:『為什麼一個人要去蹂躪另一個人呢?』

恨啊!我們的學校都不教想像力、不教同理心。所以才會變成這樣....

這第一張明信片是『記憶的香氣』。我以這幅畫紀念我的母親。難道陳水扁沒有母親,不是人子嗎?

我會每天寫,每天寄。直到他回家的那一天為止。

 
引用:


  • 賤客就是矯情!

    作者 莊榮宏   
    2013-04-19
    搞政治的,為人民犧牲奉獻,這叫政治家;只會騙人的,那叫政客。
    政客最會演戲,就像昆蟲一樣,很會模擬各種姿態(這叫擬態),讓人民看走眼。
    有一種昆蟲叫蘭花螳螂,牠不動時,就像一朵美麗的蘭花,小蟲傻傻靠近,等到被牠一雙大鐮刀掐住,才知這朵花會要命!
    政客就常扮成蘭花,假高尚,好像有多清廉,選民傻傻被騙,把票投給他,等政客連任了選上了,這時就毫無顧忌地宰割人民、剝削人民,跟蘭花螳螂一個樣。
    政客最愛耍的把戲,叫作「假改革」,魚類也有這種貨色!
    有一種魚叫做藍帶裂唇鯛,會幫其他魚清理寄生蟲,所以被稱作「魚醫生」。
    另有一種魚,外觀長得很像魚醫生,叫作縱帶劍齒,牠會模仿魚醫生的姿勢,不知情的魚以為牠是魚醫生,就安心地游過來,把自己交給牠,哪知道一進入攻擊範圍,牠就瞬間變臉,狠狠咬掉一塊肉。
    魚醫生會清理寄生蟲,就像政治家會革除弊病,這叫真改革;縱帶劍齒則是冒牌貨。
    政客就像縱帶劍齒,只會搞假改革,卻動不動就增稅漲價、縮減福利、苛待人民,對真正的改革「無半撇」,卻還有臉皮說:人家我在改革捏。
    說完螳螂和魚,再談談猛獸。
    母虎和公獅雜交,會生下「彪」,彪一出生就有基因缺陷,沒有夭折也會殘障,活著也是痛苦一輩子。
    台灣和中國,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度,這邊是民主自由人權,那邊是專制鴨霸極權,兩邊的思想基因,根本是不同物種。
    但政客不管那麼多,他花招百出,想盡辦法,就是要把台灣推給中國送作堆,這樣政治雜交的下場,最後只會生出畸形的彪,害慘台灣一輩子!
    看看香港,本來日子過得多好,自從和中國雜交,生活變質,香港人為了下一代,只好一再走上街頭抗爭。
    總之,賤人就是矯情,政客最會演戲,綜合兩者於一身的,叫作「賤客」。人民若不想和中國送作堆,今天起,一定要學會看穿賤客的把戲。
    (作者莊榮宏,資深新聞工作者)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核四公投案今闖關 朝野對峙升溫

    2013-04-19
    〔記者施曉光、曾韋禎、邱燕玲、李宇欣/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將處理由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所提的停建核四公投案,國民黨團昨天召開黨團大會確定,全體一致支持,如有黨籍立委跑票將黨紀處理。民進黨團則將提出立即停建核四案做為反制;場外另有公民團體將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訴求停建核四,朝野對峙氣氛升高。
    防跑票 國民黨祭黨紀
    由於朝野對核四公投案僵持不下,預料今天院會將交付朝野協商,待一個月後再以表決方式處理。
    綠反制 提立即停建案
    民進黨團昨質疑,國民黨是利用鳥籠公投的制度,護航核四續建,將為此投下反對票。台聯黨團表示,若國民黨一意孤行,將杯葛議事。親民黨團總召李桐豪認為,國內對核四的歧見甚深,公投案今應直接交付朝野協商,若國民黨團堅持表決,親民黨三席立委將全投下反對票。
    公民團體 將包圍立院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昨也發表聲明,主張立刻停建核四,不得以辦「核四公投」夾帶過關。
    國民黨團昨召開黨團大會後,書記長賴士葆說,如果今日有黨團成員同一案表決連續兩次違反黨團決議,一律移送黨部黨紀處理。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希望今日院會處理停建核四公投案時,朝野可以各推代表上台論述,在野黨不要杯葛,藍營也願接受交付協商一個月,一定要有進度。
    為了因應在野停建核四攻勢,國民黨團準備印有前總統李登輝肖像與談話「不用核電,電要怎麼來」的海報,並由黨籍立委穿上「人民做主」、「千里苦行」T恤,還要頭戴斗笠,仿效當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核四苦行,反諷在野不要反對核四公投。
    因為上週表決跑票遭罰款的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丁守中昨則改口表態將支持李慶華所提停建核四公投案。
    丁守中指出,在野黨根本改變不了實質,因此今天投票會和黨團採取一致立場,但這不代表反核四立場改變。羅淑蕾則說,綠營提案根本過不了,她不需要再做無謂犧牲,要把精力放在「拚公投」,她會回到地方上宣傳反核理念。
    賴士葆指出,為讓各界了解核四,國民黨團下週起每週二將舉辦系列的「挑戰核四」辯論活動,由行政部門提供挺核四的學者專家名單,接受反核四的藍營立委挑戰。
    黨團大會另通過丁守中提案,每年年底,將由黨籍立委針對所有政務官、部會首長表現打分數。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對此表示尊重。
    Source: 自由時報

    中國醫藥大學的醫院們,會因阿扁困在培德,而壓力爆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9

    友人傳來,王金平院長,同意阿扁保外就醫,大多數臺灣人,皆認為阿九會體會民意,奈何阿九固執己見,半夜決定偷摸摸火速送扁到臺中監獄,相信阿九再會把責任推給法務部.

    於送扁到台中之前,阿扁激動自殺,經施救暫時保命,這也是北榮醫師,早就預告給阿九知悉的警告,北榮醫療團強烈建議阿扁必須保外救醫,用親情來救扁.

    我本人當過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會會長,以中國醫藥大學醫師的醫療水準,可以給阿扁較有人情味的治療,但關在監獄內的培德醫院,就會因為環境與設備因素,得不到醫病的效果.

    未來中國醫藥大學的醫院們,會因阿扁困在培德,而壓力爆增,隨著阿扁之死,成為千古罪人.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民進黨團:扁若死,馬英九就是殺人犯!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3-04-19

    法務部今天(4/19)凌晨05:30在無預警的情況下,被馬英九強制押移監至台中培德監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邱議瑩表示,扁維拉再度上場,利用阿扁器圖轉移全國人民對反核的焦點,如果陳水扁這兩天在監獄自殺,馬英九就是殺人犯、天地不容的殺人犯,「民進黨與台灣人民會跟你勢不兩立!」,她說,馬英九一定會的到報應!前主席蔡英文則批,法務部這樣的舉動不但顯得唐突粗暴,也讓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受到侵害,非常不適當。

    邱議瑩怒斥,馬英九心中根本沒有人權,榮總一張清清楚楚的醫療診斷報告書送到法務部時,法務部所謂的尊重、專業在哪裡?她說現在不是恐嚇陳水扁而是直接江陳水扁轉培德監獄,表面上說的好聽,送去培德讓他有更好的環境治療,但其實這對陳水扁的健康根本是致命的一擊,民進黨擔心陳水扁根本撐不過這二天。

    陳水扁醫療小組柯文哲醫師說,馬英九、法務部、北監都低估了醫療專業的自主性,好好歹陳總統也是擔任過台灣八年的總統,馬英九怎麼手段這麼粗暴,做一個台灣社會的最高領導人,他腦袋到底在想什麼?這樣會符合台灣社會最大利益嗎?柯醫師說,一大清晨將陳總統叫醒立即移送台中培德,不但家屬不知道,北榮的主治醫師不知道,慌亂中連陳總統要吃的藥都沒準備,人帶走了才又慌忙的跑回北榮補開藥,這種事情傳到國際上能聽嗎?


    台北榮總醫師郭正典表示,榮總醫療報告寫「居家治療」就是「保外就醫」,但馬英九卻說不符,如果榮總醫師認為病人非「居家治療」不行的話,為什麼不符?不符的話法條不符沒有配合實際需求,應該要修法,而不是配合馬英九。陳總統每次看報紙都會先看社會版,看那些自殺的新聞,瞭解自殺的方式,有一天他跟郭醫師說,他已經找到自殺方式,他準備好了,只要將他送回北監他就立刻自我了斷!他曾勸阿扁,在北榮了斷會害到榮總醫生護士,但阿扁說事情到這地步他已經顧不了這麼多了。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表示,榮總周元華給法務部的醫療報告很清楚提出二點建議,一是居家療養,二是離家較近之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或精神專科醫院。陳其邁憤怒的指出,培德醫院不是綜合醫院也沒有精神科醫師,難道真的是要把阿扁整死,馬英九才高興嗎?陳亭妃委員說,法務部部長在立法院公然說謊,他說,絕對會讓整個醫療專業,成為評估陳總統是否保外就醫的重要依據,結果依然政治凌駕醫療,馬英九只有一個想法就是「致阿扁於死地」!

    民進黨前主席則是發出新聞稿表示,包括台北榮總醫療團隊在內的許多醫療專家都一再提醒,若不改善現有的處遇模式,陳前總統的病情恐有惡化之虞。蔡英文說,法務部這樣的舉動不但顯得唐突粗暴,也讓陳前總統的醫療人權受到侵害,非常不適當,她呼籲法務部應該重新思考,依照醫療團隊的建議,做出最有利於陳前總統健康的處置。


    民進黨副秘書長李俊毅表示,榮總醫療報告指出陳前總統健康不佳,馬英九今早的貿然作為對陳前總統健康與醫療人權都非常不利,也違背榮總醫療報告中建議的醫療方式,「榮總所提出來的醫療方式沒有獲得接受,完全是違反專業判斷!」他呼籲馬政府停止任何政治操作,儘快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

    李俊毅說,這已經不是單純政黨之間的問題,台灣社會民意有超過半數甚至6成以上認為陳前總統應保外就醫,民進黨中央及立院黨團將一致並積極要求馬政府應該實現這麼高的民意期待,儘速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法務部也必須說明,為何連北榮這樣高的醫療水準都認為病情棘手的陳前總統,竟被移往一個比北榮醫療水準更低的培德病監?這明顯是違反醫療專業的安排,是否有外界質疑的政治目的?民進黨立院黨團一定會對行政機關的處置強力監督。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堅持做對一件事,可得上帝的救贖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9

    美國發生這麽多災難,美國友人、國會議員,還是關心阿扁的狀況,仍然依計劃來臺觀察扁案。
    知道為什麼嗎?
    他們認為再是怎麼爛的人,其一生中,能堅持做一件對的事,就可以得到上帝的救贖。
    他們掌握到權利的過程,也許曾勾心鬥角,但是也想要用之於公義公理的捍衛,因為塵歸麈,土歸土,靈魂必須面對上帝。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九左看右看,看不到領導人的大器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9

    (報紙:自由時報)
    臺灣人的生存空間,漸漸被中國壓縮,阿九左看右看,看不到領導人的大器.
    期待公民力量崛起,臺灣人民自救了.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九極端小鼻子小眼睛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9

    (報紙:自由時報)
    國家領袖,為穩定大局,會有高度的作法,不會為私利私恨,造成人民的彼此對立.

    阿九口口聲聲,清廉守法,卻縱容親信貪污舞弊,介入司法辦藍不辦綠,不當全民總統,只想做統派區長.

    釋放阿扁,保外就醫,能緩和民怨,偏偏硬ㄠ不做,把阿扁當人球,轉移到台中監獄,聲稱有培德醫院可以照顧.

    這種極端小鼻子小眼睛的行為,只會讓國際觀察家跌破眼鏡.

    延伸閱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阿扁總統凌晨五點被送到台中監獄培德病監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致中   
    2013-04-19
    培德是台中監獄的病監,但比一般病監設備好一點,仍然是監獄的一部份。
    依法律流程,初步是在1. 在(病)監醫療,醫不好就2. 戒護外醫(送到真正的醫院),再不行,就是3. 保外就醫。
    阿扁總統現階段是在2. 北榮就是認為戒護外醫仍不足以醫治,只有居家才是有可能治好的方式,所以才提出八字箴言:居家療養、定期返診。
    如果從2又跳回1,那是走回頭路,這是蝦米道理?!


    一分鐘前,接到北監一通電話,阿扁總統凌晨五點被送到台中監獄培德病監。


    北榮郭正典教授一大早7:24來電,早上去病房送報的人跟他說,已經人去樓空,連北榮都莫宰羊。
    凌晨五點搬家,這是偷渡嗎?不可告人嗎?
    把台灣第一流醫學中心北榮的診斷報告及醫囑當成糞土嗎?
    連北榮都醫不好,培德比北榮厲害,培德可以收?
    腦部病變早已呈階梯式變壞,如果阿扁總統繼續惡化下去,誰能負責?

    source: 陳致中facebook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講座預告】04/21 許世楷-《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8

    【講座預告】04/21 許世楷-《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新書座談會

    講   者:前駐日代表 許世楷大使

    講   題:許世楷與台灣認同外交

    時   間:2013年4月21日(日)14:30 ~ 17:00

    地   點: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中市西區自治街155號6樓之2,紐約資訊大樓,台中市文化中心斜對面)

    洽詢電話:04-23723710

    聯    播:台灣228網路電台Live直播
    主辦單位: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前駐日大使許世楷有其家族傳統:

    「不要盲目地追求目前的利益」

    「保持台灣人尊嚴」

    「不輕易屈服於權力」。

    歷228大屠殺的政治風暴,看到中國人在台灣各種不公、不義的作為,他於風雨飄渺的過程,秉持向上、不怠的生命力!

    內心擁有對國家與故鄉土地的熱愛,從理論、運動到實踐,建立台灣國家立場的台日關係,許世楷不怕去職,盡心盡力化解敵對危機,結交諸方,完成種種不可能的外交任務。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張炎憲: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2)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4-18
    第3段

    24,228家屬平反力量薄弱,大多靠外來民間有影響力的援助。

    25,台灣此時需靠民間新興的力量產生,步調提升,做法改變,才能突破困境。

    26,民間力量的困境:
    (1)執政者去影響民間(拉攏人心),得以穩定政權。
    (2)人民習慣安於現狀,故需更多的覺醒。
    (3)遭受迫害才會覺醒,但只是少數人。

    27,這需經過訓練、傳播,始得漸漸改變,非朝夕可成。

    28,建立台灣的歷史觀,探討每個時期的歷史,去感受,提醒後人喚起對歷史的記憶。

    29,DPP執政太短,體制內能做收集的有限,體制外又有阻礙。

    30,民間力量是歷史文化的重建開始,最重要由觀念的改變。

    31,除了自我反省,對歷史、文化的認知重建自信。

    32,建立國際地位,向國外發聲。

    第4段

    33,1990年後台灣開始推正名制憲運動。

    34,現在台灣受到中國文化影響很深(影集),要有戒心,不應去看才能脫離中國的思想。

    35,日本因為有意識到受中國影響後來脫離,才得以學習進步的歐洲。

    36,台灣要學習的正是進步的國家,脫離中國,不是不與中國交流,而是不被受束縛。

    37,如何在中國大舉入侵直接面對中國?
    (1)建立台灣人的尊嚴、自信。(2)知道自己的歷史文化。
    (3)去了解中國,然後區分中國台灣的差異(民主、自由、人權)。

    38,就像大地文教就是往下扎根的例子。

    (1)先自我要求、自我改變,才能做改變。
    (2)相同理念、共同奮鬥,雖少數,時間長久仍要做。
    (3)去實踐,扮演好個人能力的角色,形成一股力量。

    延伸閱讀:
    感謝張炎憲教授大年初三親臨聖山指導
    【影片】張炎憲: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全)
    【影片】張炎憲教授於聖山「228自由鐘」響鐘祈願
    【影片】張炎憲:從民間的力量促成台灣國家形成(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6)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3-04-18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重新制定適合台灣人的憲法,方可以正本清源,台派之中有不少人,充滿毫無自我肯定的西瓜效應。

    1987年7月解除戒嚴,1990年代李登輝實行真正的民主化,正想施行這部憲法時,卻發現問題叢生。因此,光是李登輝時期,就經過6次的修正,仍然不合時宜。以足球規則,儘管逐步修正,也無法適用於籃球。

    憲法問題是造成當今政治、社會亂象的一個重大因素,因此制憲有其必要。陳水扁總統以制憲為政見而獲選,這是我們一向追求的目標,但是至今仍未實現。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賦予台灣新憲法",《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139。

    再者以現在政治學的理論而言,所謂的政治制度,是指日本、英國的內閣制,抑或美國的總統制。但是台灣卻不明確,中華民國憲法,兩者都採用。舉個不好的實例:蔣經國一手掌管祕密警察,是個恐怖的統治者,當他擔任行政院長時,包括他在內,大家都說:「我國為內閣制,行政院長為最高權力者,總統只不過是個裝飾品。」但是,輪到他當總統時,憲法雖然沒變,大家卻改說:「我們是總統制。」像這樣兩者皆採用,沒有明確規定的憲法是行不通的。台灣之所以亂象叢生,這點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混亂的結果,台灣終將遭致滅亡。因此,為了台灣的長治久安,民主主義更進一步發展,重新制憲,實屬必要。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賦予台灣新憲法",《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140。

    有自信有尊嚴的推動台灣建國運動,方能打破「奴隸」思想。

    台灣的原住民雖然具有這樣特殊的天賦,但是他們卻沒有自信,這真是令人難過。「為什麼他們會失去自信?」我想是因為他們常被說「你們是落後的野蠻族群」,所以慢慢就變自卑了。如果要讓他們恢復自信,我想最重要的是從教育著手。

    不只原住民如此,可以說所有台灣人都是如此。一般的台灣人,從小就被要求「不可以說台灣話」!記得我小時候,也曾經失去自信,認為日本人比較偉大,在學校裡學著當一個日本人的樣子。


    許世楷比較幸運,沒有這個問題,我想那是因為他的父親沒有失去一個台灣人應有的尊嚴,所以他的家人都活得有自信。只不過,這樣的人太少了。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再發現之旅",《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145。

    現在4、50歲左右的人,一定有很多人還記得小時候,因為說台灣話被掛了牌子,或是被罰站在教室後面。駐日代表處的婦女會也有一些人不會說福佬話,我問說:「妳是外省人嗎?」多數回答:「不是。」她們多少聽得懂福佬話,只是不會說。

    問題比較嚴重的是,台灣人中仍有人抱著「中國話高級,台灣話低級」的想法。他們認為,說台灣話會被看成是二等國民。此外,「會說父母親說的話,但是在正式場合中不說」的情形也還存在。

    之前在台灣時,有一次去美容院,原本說著福佬話的美髮師們改說中國話。我嚇了一跳問:「今天怎麼說中國話?你們不是會說福佬話嗎?」他們說:「因為老闆娘改裝店面要走高級化路線,所以改用中國話。」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再發現之旅",《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p.154-155。

    以世界人權的觀念,來注入台灣建國的活水,是國際的正義法則,可惜,台灣阿扁受到政客的切割,喪失激發人權建國的引爆點。


    我第一次聽到「世界人權宣言」,是在國際基督教大學的入學典禮上。當時心中受到很大的衝擊,不過之後有一段時間,並沒有特別投入參與。

    我和投入台灣獨立運動的先生結婚之後,護照被扣押,還差一點被強制遣送回台,人權備受壓抑,那時才第一次深切體會什麼是所謂的「人權」。日本友人幫助我們時,會說:「根據世界人權宣言第幾條……」我才知道:「啊!原來所謂人權是這麼回事。」所以,當我後來開始參與台灣政治犯的救援活動時,下意識裡清楚自己是「基於人權宣言的精神理念來行動」,而不是出自憐憫他人。

    當我們就要被強制遣送時,我妻榮教授對當時的日本首相岸信介說:「這樣做是違反正義法則的,不可以這樣做!」尊重正義與人權,幫助我們的我妻榮先生值得尊敬,而理解這個道理,進一步幫助我們的岸信介前首相也一樣偉大。我妻先生從「人權」的觀點,而不是從自己國家的利益考量,他說:「對日本來說,這樣做將會是很丟臉的!」還有尊重我妻先生的話而下了判斷的岸信介前首相,這兩位先生都很了不起。
    許世楷、慮千惠著,邱慎、陳靜慧譯,2008,"台灣再發現之旅",《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玉山社,台北,pp.161-162。

    結語:
    我個人非常推崇許世楷與盧千惠兩位建國伉儷,具有國際宏觀的實踐行動,須適時表現「愛台灣國」的勇氣與學養,草根性活動,就是要如是之人,來做先發開球者。 


    (全文完,撰於2009/05/07)
    延伸閱讀: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5)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4)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3)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2)
    台灣是台灣人的國家──讀書心得(1)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