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這個政府專剝人皮啊


◎ 沈育明
近年來,國內經濟景氣每況愈下,家庭收入減少、失業人口大幅增加;此時,「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草案」,不免激起眾多學生及家長的反彈,經濟弱勢者更無法負擔。以目前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的條件,大學學費的調漲似乎不符合公平正義。
馬政府不應該用GDP(國內生產毛額)做為大學學費調漲指標,經濟不應該成為拒絕學生學習的高牆,依目前台灣的國民所得水準,一般家庭對大學學費的負擔著實不輕。高等教育的擴充,政府難辭其咎,政府對大學的補助款,出現僧多粥少與幾近齊頭式的補助方式,造成教育資源的嚴重浪費。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不應該把教育「商品化」,教育的確是個複雜的問題,牽涉到國家、納稅人、政府、學校、學生的相互影響關係。大學學費調漲,只不過是政府將成本轉嫁給學校,學校再將成本轉給學生!
(作者為國立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生)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