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婚禮繁複卻仍離婚 會考樣卷神級嘲諷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教育部今天公布106年國中教育會考寫作測驗的6級分樣卷,其中一位考生展現高超嘲諷技巧,花了大半篇幅寫婚禮習俗的繁複,後半段卻直轉直下,寫出僅僅2年就離婚,當初的鑼鼓喧天只留下無奈的諷刺。
今年會考寫作測驗題目是「在這樣的傳統習俗裡,我看見…」,考生選材相當多元,婚喪喜慶都有人寫,但閱卷代表、高雄師範大學教授謝奇懿表示,必須進一步闡述,從習俗中有所體悟和批判,才較有機會拿到5、6級分。
教育部總共選出9份六級分樣卷,經考生同意後登在國中教育會考網站上,供全國師生參考。其中一位考生回憶自己參與舅舅與舅媽的婚禮,各種禮俗都描寫地相當詳細,包括新娘要踩碎瓦片、跨火盆,迎娶車隊一路燃放鞭炮,家中到處貼滿大紅喜字等。
這位考生花了大半篇幅描述台灣婚禮的習俗,在中段卻急轉直下,直言批判自己舅舅和舅媽性格強硬又倔強,既不懂忍讓,也學不會尊重彼此,在大大小小的爭吵和衝突下,婚姻只維持了2年。
「那些傳統婚嫁的習俗—跨火盆、踩瓦片、扔手絹,都似乎是昨日才發生的。一碗湯圓下肚,代表著什麼?宴席上的韭菜,象徵著什麼?那些耀眼的紅色喜字,又閃著什麼樣的情緒?」
這份六級分樣卷,用一連串的嘲諷,流暢地寫出象徵「長久」的韭菜、象徵「團圓」的湯圓,再有意義的禮俗,最終都敵不過兩人相處的問題,諷刺意味十足。
閱卷教授謝奇懿表示,今年有許多考生都以婚禮作寫作題材,但這位考生有深刻的觀察和體悟,繁複禮俗的意義不在儀式本身,而是背後對維繫兩人相處的期許。1060609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5%a9%9a%e7%a6%ae%e7%b9%81%e8%a4%87%e5%8d%bb%e4%bb%8d%e9%9b%a2%e5%a9%9a-%e6%9c%83%e8%80%83%e6%a8%a3%e5%8d%b7%e7%a5%9e%e7%b4%9a%e5%98%b2%e8%ab%b7/ar-BBCkMLC?ocid=s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