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港版國安法壓力沈重!黃之鋒:不改名不刪文、更不想自我審查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7-02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黃之鋒退出香港眾志,改以個人名義活動。黃之鋒今日在臉書表示,不會改自己的名字,也不會刪文,更不想自我審查。(歐新社)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黃之鋒退出香港眾志,改以個人名義活動。黃之鋒今日在臉書表示,不會改自己的名字,也不會刪文,更不想自我審查。(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黃之鋒等4名核心成員宣布退出香港眾志,改以個人名義活動。黃之鋒今日(2日)在臉書表示,不會改自己的名字,也不會刪文,更不想自我審查,「因為恐懼一旦入侵人心,我們就很難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港版國安法於6月30日晚間11點生效,中共威權主義魔爪伸入香港,破壞香港的人權、自由與自治,也讓民運人士面臨極大的危險,尤其是黃之鋒、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傳出為第一波的「清算對象」。為了不讓他人被牽連,黃之鋒隨即退出香港眾志,改用個人名義繼續活動。
黃之鋒稍早在臉書表示,不會改自己臉書的名字,也不會刪去以前的文字和相片,那是他真實的生命歷程。黃之鋒說,會一如以往分享報導和評論,不會放棄自己的觀點和立場,除非是自己反思的結果。
黃之峰稱,不想被人審查,更不想自我審查。他並非完全不擔心,但不想過度擔心,以至令自己無時無刻活在恐懼當中。因為恐懼一旦入侵人心,我們就很難活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黃之峰的貼文讓大批網友按讚留言,有人感謝他的付出,也有人要他好好保護自己,畢竟「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51&Itemid=76

港版國安法今通過 黃之鋒宣布辭去香港眾志秘書長並退黨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6-30
黃之鋒稍早宣布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彭博)
黃之鋒稍早宣布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通過「港版國安法」,而港版國安法通過之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恐將成為逮捕目標。黃之鋒稍早便在臉書宣布即刻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並退出香港眾志,未來將以個人身分實踐信念。
黃之鋒表示,在當今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威嚇,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時擔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10年起跳的政治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現在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
黃之鋒指出,當今面對嚴峻環境,在個人禍福難料之時更要拿出承擔勇氣,因此他即刻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退出香港眾志,未來將以個人身分實踐信念。黃之鋒強調,香港的意志,不會因為國安法或任何一條惡法而冰封,一年的時代革命,造就無數覺醒的人,「只要香港人仍在,他們就得永遠懼怕我們、防範我們」。
黃之鋒也相信,目前世界上仍有無數雙眼關切香港,同時也關注在國安法之下他的個人狀況。最後黃之鋒則說:「我會繼續堅守我家 - 香港,直到他們把我從這片地上滅聲、抹殺。願榮光歸香港,願眾人平安。」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38&Itemid=76

疫情重創美國 川普:我對中國感到越來越憤怒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7-01
美總統川普多次表達對中國無法阻擋疫情擴散的不滿。(法新社)
美總統川普多次表達對中國無法阻擋疫情擴散的不滿。(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境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確診數已破260萬例,且疫情在各州陸續解封後迅速復燃。對此,屢將疫情擴散矛頭指向中國的美國總統川普,再度表達對中國的不滿,強調疫情重創美國,讓他對中國「越來越憤怒」。
川普在社群媒體上寫道,「當我看到疫情在全球展露其醜陋面貌,包括帶給美國的重傷害,我對中國感到越來越憤怒,人們可以看到,而我能夠感覺到!」
美國疫情嚴峻,遭歐盟排除在邊境開放名單之外;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院長佛奇亦提出警告,若政府和民眾不盡快採取適當防疫措施,未來美國每日確診數恐達10萬以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44&Itemid=76

美國會提「香港避風港法案」 賦予港人不限額政治庇護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7-01
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宣傳標語。(美聯社)
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宣傳標語。(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6月30日上午全票通過香港特區國家安全法,並於當日晚間11時生效實施。對此,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跨黨派議員30日提出「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 ,要求政府為受迫害港人提供政治庇護,且不受每年的名額限制。
這項法案由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等人在30日提出參院版本,眾院版本也在同日由共和黨眾議員匡希恆(John Curtis)、民主黨眾議員卡斯楚(Julian Castro)等人提出。
法案指出,允許因發表政治言論或和平參加政治活動而遭受迫害、或對迫害有合理恐懼的港人,或是上述身分的父母、子女和配偶,能夠以第二優先(Priority 2)的身份在美申請庇護,且不受到每年收容名額限制,相關部門也不得以申請人符合其它移民條件為理由拒絕庇護申請。
法案提到,符合上述條件的港人可在香港提出庇護申請,或是第三方國家完成,之後可申請美國永久居民或公民。法案也呼籲其他盟友或夥伴,提出類似的法案幫助受迫害的港人。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745&Itemid=76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心自在 好事會發生 /

2020/06/30

文/廖麗華

今天一個朋友告訴我,她有一個原本在車站做日薪工作的朋友,夫妻倆原本高興著每天有1200元的工資,但從其他工人口中得知原本工資應該有兩千元,就憤恨難平,覺得那個沒有付出勞力的工頭憑什麼A走他的800元,最後強迫他老婆辭職,然後找了一個更累人、日薪更低的工作。
原本他是每天欣喜地去上工,而後覺得自己被壓榨而辭去工作,同樣的工作,卻因思考角度不同而產生變異。
一個人的思維模式決定他的行為,他相信什麼,他就看見什麼;他看見什麼,他就是什麼,他相信社會不公平,那他遇見的就是不公平的對待。
我總是對女兒說所謂的「因與果」,一個人的中心思想為「因」,這個因,決定你所相信的事物、面對生命的態度,每個選擇為「果」,果在形成因,因導致果,自己的人生都是自己選擇而來。
如果你相信世間是美好的,你的磁場為你吸引而來的都是美好的事物,如果你心中看見的只有不公不義,那吸引而來的將是怨懟。
一個人面對不同的人事物,會呈現不同的態度,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去觀察,會有南轅北轍的差異,好與壞,是自己想看見的答案。
一個人的一生中不可能只有順遂,就如同墨菲定律所說的,只要有可能發生的事就一定會發生,只要不執著於好事,不怨懟於壞事,用最自然的心態去面對生命中的任何事,那就是「自在」兩字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3022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抓狂前 快啟動C.I.A /

2020/06/30

文/珍琳.米克、珊德拉.提墨.葉特 譯/楊婷湞
請試想一個讓你在瞬間就會抓狂的情境。你走進客廳,看到孩子用麥克筆在沙發上作畫;你拿喝的東西給孩子,他盯著你,在你面前把杯子裡的東西全數倒光;你拒絕孩子的請求,他開始生氣,對著你發飆,捶打你的背,揮拳攻擊你的臉。
從這些事件的情況看起來,在那時,就在當下,你需要能及時因應的方法,好讓你應付眼前的狀況。從現在開始,當你遇到上述的情況時,請記得C.I.A.步驟。

〈Step By Step〉C.I.A. 幫家長冷靜下來

C.I.A.是一種可以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辦法,是由我們所發想出來的一種處理過程。簡單來說,它涵蓋所有棘手情況下所需的重要步驟,哪些可以做,又有哪些千萬不要做。
C.I.A.是由「Cut」、「Imagine」和「Act」等3個英文字縮寫組成,也就是「停止」、「想像」和「行動」。
‧Cut停止:停下來!不要動!就是現在!想像一個你迫不及待想要播放的電影片段,接著按下暫停鍵。就像把從你嘴裡冒出來的話、不加以思索的動作,通通都停止。
電影裡的「Cut」代表著必須立即停止拍攝,這時演員可以放鬆和深呼吸,可以脫離角色回到自己。因此,「Cut」以及「Stop」對現在的你來說是最重要、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事。你必須這麼做,才有機會進行到下一步。「Cut」能讓你身處壓力時,不再受困於眼前的事物,你會把前方一大片視野看得更清楚。還有一件重要的事:關注你的呼吸!
‧Imagine想像:當你暫時脫離了情緒的糾纏,就能看清自己真正要面對的問題,更能看見事情的全貌。
你會發現,眼前的危機並不是真的那麼嚴重,你的生命也沒有受到威脅。所有可怕的情況都是由你的大腦所想出來的,所以你該思考自己該怎麼去應對。你可以在心裡想著那個可怕的片段,接著觀察你的身體反應,仔細發掘心裡冒出來的感覺,感受你自己、體會你自己、保持呼吸的節奏,好好地與你自己相處。你無須匆忙,花點時間陪伴自己。
所謂的「想像」是給你自己有逐步檢視起伏的情緒,允許自己去了解自動冒出來的負面感受,以及存在腦海裡「被拘禁」的想法。如果你能細心地去觀察牽動你反應的這些「片段」,並且思索你和孩子接下來的情況,正好能讓你去尋找其他可行的做法。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能藉此去認清自己不喜歡的方式,同時去找出我們想要的替代方案。
‧Act行動:現在你已經了解自己的想法,能和身體、情緒對話,掌控情緒的波動,對你來說也不再是難事,你已經可以盡自己所能去面對它,你會因此感到滿足,能按照自己的心意去處理問題。
當暫時脫離了情緒的糾纏,就能看清自己真正要面對的問題。(圖片提供/達志影像)

〈專家建議〉和自己對話 和孩子連結

即使參考了C.I.A.步驟,你可能還是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畢竟它還是有不足的地方。
當你不知道自己可以怎麼做,也可以在當下明確表達出這種不確定感。你不必一直都清楚在事情發生的當下該如何應對,特別是對於你無法接受的方法,而且你也沒有意願去執行。唯有你自己對這些方法有所體悟,才有可能讓你和孩子(或是伴侶、母親、婆婆或其他人)開啟互動;並且讓你看清,你所感受到以及在乎的人事物。
C.I.A.的計畫及步驟需要經過練習,你把步驟做得愈確實,就愈清楚自己有喊「Cut」的能力,漸漸地,你就能在遇到情況時做到冷靜、感受、呼吸等3件事,重新和自己對話,然後知道怎麼面對問題。於是,C.I.A.就完全成為你個人的方法。
呼吸、肢體練習以及啟發,都是為了幫助你能經常運用C.I.A.的步驟,並且更得心應手。其中的關鍵就是不要失去和自己的連結,也就是和自己對話。透過一心二用,可以做到:關注自己、感覺身體和呼吸的變化,於此同時也關心孩子,並且維持先前關注自己的狀態。
你願意敞開心房,關注自己所處的情況,與它共存,如此一來就能維繫你和自己、和孩子的連結。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3020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記憶中美好味道 /

2020/07/01

文/胡瑋婷
寶寶6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但她總愛邊玩邊吃,每一頓餐都要吃半個小時以上,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餵食,偶爾是由老公協助。
有次寶寶吃得少又吃得慢,老公生氣地向寶寶說:「算了,算了!不餵了!」這讓我納悶起,為何我都不會感到厭煩呢?原來,是與那段故事有關,於是我向他分享「我記憶中最美好的味道」。
祖母在我小學三年級時便去世,我對她的印象十分模糊,我只記得在就讀幼兒園時,某次與妹妹在中庭玩耍,祖母和藹可親地坐在屋簷陰涼處,右手拿著湯匙,左手拿著鐵碗,碗裡是醬油拌粥。
我和妹妹在中庭裡瘋狂奔跑、玩耍,累了就跑回祖母身邊休息片刻,餓了就向祖母要幾口粥吃喝,然後繼續玩得不亦樂乎。
我記憶裡的祖母,總是笑笑地看著我們玩耍、不疾不徐地餵我們吃粥,沒有半點不耐煩,也沒有半點生氣,彷彿她也正享受這段美好的時刻,全然地陪著我們一起玩樂,隨時滿足我們的身心需要。
我不記得有沒有吃完那碗粥,也不記得到底玩了多久,只記得這是我記憶中最幸福的滋味,有一個人靜靜地陪伴著我玩耍與吃飯,因此,我也希望我的寶寶能夠享受這種最幸福的滋味。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83261?fbclid=IwAR1KN-MASn9Hv696pWVBEkJEnZfsNzTtc9xXy7kDOisN4S1_KBotpvf7_AE

吃鈣片防骨鬆 看清「鈣離子」含量 /

2020-07-01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
鈣可以預防骨質疏鬆症,但市面上鈣片種類眾多,台中醫院藥師們常碰到民眾詢問,「醫師開的鈣片跟電視廣告的鈣,甘有同款?」「鈣片可跟其他藥一起吃嗎?」藥師黃秀滿表示,選擇鈣片要看清楚「鈣離子」含量多寡,另鈣片會影響鐵劑、抗生素等藥品吸收,服用前可諮詢醫師或藥師。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應攝取鈣質1000毫克,黃秀滿表示,乳製品、綠色蔬菜、豆類製品、小魚乾、黑芝麻等多種食物都富含鈣質;但根據衛福部調查,中、成年人鈣攝取不足率達8成以上,若長期鈣攝取不足,容易發生骨質疏鬆症。

胃酸不足 檸檬酸鈣吸收勝碳酸鈣

黃秀滿指出,市面上鈣片有碳酸鈣、檸檬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等,其中又以碳酸鈣、檸檬酸鈣最常見,須注意不同種類的鈣片含鈣離子量不同,而鈣離子才是骨骼所需元素,例如碳酸鈣所含的鈣離子為40%,檸檬酸鈣則只有21%,1顆500毫克的碳酸鈣約含200毫克鈣離子。
黃秀滿進一步說明,透過胃酸有利分解碳酸鈣中的鈣離子,隨餐或飯後2小時內服用吸收最好;但檸檬酸鈣在體內的吸收就不受胃酸影響,不需隨餐服用,對於胃酸分泌不足或長期使用胃藥的人,檸檬酸鈣比碳酸鈣更好。
服用鈣片也需注意藥物交互作用,鈣片會影響鐵劑、抗生素等藥品吸收,若有同時服用其他藥品,可諮詢醫師或藥師,並留意可能會引起脹氣、便秘等不適感,這時就得多喝水預防及改善便秘。
黃秀滿並提醒,服用鈣片時可以藉由曬太陽,來增加身體產生維生素D,適度補充維生素D可加強胃腸對鈣的吸收,更有利鈣質吸收。
 
 
台中醫院藥師黃秀滿表示,服用鈣片要注意藥物交互作用,並多補充水分
 
 藥師提醒民眾服用西藥後,應間隔2小時服用鈣片,避免影響鐵劑或抗生素的療效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paper/138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