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3日 星期日

人民幣存款暴增 國銀風險升高

國銀人民幣存放比 不到7%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我國銀行的人民幣存款金額,已高達二千一百四十五億元,折合約新台幣達一兆八百億元。學者表示,持有滿手人民幣存款的國銀,正面臨資金去化管道的問題,若未來中國人民幣回流機制沒有擴大、資金無去路,將使得國銀承受龐大虧損之風險。
除了原本的銀行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從去年起,政府再開放DBU(外匯指定銀行)可接受人民幣存款;根據中央銀行統計資料顯示,我國人民幣存款金額已超過兩千一百億元,但貼現及放款餘額僅有一百三十八億元,我國人民幣「存放比」連七%都不到。
換言之,隨著人民幣資金池的快速擴大,我國人民幣存放比的比重也跟著下降。
人民幣匯率若反轉 壓力變大
國銀主管表示,人民幣資金去化管道,目前主要有同業間拆款、對台商放款、赴中國投資銀行間的債券市場,以及購買「寶島債」或「香港點心債」;不過,由於人民幣存款成長幅度遠高於預期,如果人民幣對美元走勢出現反轉、匯率走跌,當然對國銀造成一定程度壓力。
中央研究院院士胡勝正表示,許多本國銀行主打高利率的人民幣存款,來吸引台灣的一般企業、個人開戶存款,這也使得原本預估去年底金額為一千億元,結果,竟然翻倍達到兩千億餘元,「銀行滿手人民幣存款,你說,能夠壓力不大嗎?」
對國銀而言,胡勝正說,消費者到銀行辦理人民幣存款、用新台幣換取人民幣,國銀先是賺到手續費,接著,國銀又可拿著人民幣去別的地方利用,像是借給有資金荒的中國等,換言之,國銀理論上應該可藉此賺取利差。
回流機制若不擴大 沒有出路
「一旦資金去化管道不足,提供存款高利率的國銀,資金卡住、無法獲利,自然就會造成損失。」胡勝正指出,中國人民幣與境外市場是切割處理,尤其,人民幣存款之成長速度實在太驚人,如果人民幣無法回去,卡在這邊,遲早會出問題;他強調,即使把中國政府在「金證會」同意給予我們一千億元的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算進去,顯然還是不夠的,因此,中國未來必須擴大人民幣回流機制或幅度,才能將這個風險降低。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e1.htm

馬年回春之道:釋放陳水扁

                       
◎ Jack Healey

馬英九剛派代表去北京會見中國高幹。台灣與中國地緣接近,見面會談無可厚非,不須苛責。但是馬英九是現任國民黨主席,國民黨在蔣介石中國內戰失敗後「播遷」台灣,導致228事件中成千上萬台灣人被屠殺。換句話說,打輸的國民黨去會見打贏的共產黨。外交總比戰爭好。籠罩台灣海峽超過半世紀的緊張局勢可以因而舒緩。但是全中國由台北管轄的妄想與北京擁有台北管轄權的妄想是半斤八兩,痴人說夢。多數台灣人不希望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多數台灣人民渴望自由,擁有個人生活及政治選擇權。
台灣反對黨中唯一贏得總統大選的是陳水扁在2000年的勝選及2004年的連任。在他任職期間,他發起並領導了多項措施,給先前沈默的大眾更大的發言權,去決定自己的未來。自從卸任後,這位前總統就被與馬英九一夥的共犯殘酷的迫害。我們相信這是馬英九個人恩怨,不是整個國民黨的決策,去對前任總統進行無情的報復。陳水扁目前正在服一個漫長的刑期,他的健康狀況惡化。馬政權宣稱的完善醫療照顧,事實上是不醫不顧。最重要的是,馬政權不斷製造新的起訴案件。我們合理懷疑這是不是馬的個人仇殺?是不是國民黨因失去了兩次全國大選而惱羞成怒?是不是向「錢」看的企業家爲了和中國做生意而姑息?沒人知道的到底為什麼?也沒有人知道台灣的未來?這不是本文討論的主題。這個問題要由台灣人民來回答,我們不能替台灣人回答。本文要探討的是普遍人權的問題。在人權基礎上,我們認為陳應立即被釋放。
許多台灣人,包括藍綠不同政治派別人士,只要是相信普世人權的價值的人,都認為馬英九已經背棄了人道主義原則。將前任元首羅織入罪並判處漫長徒刑是對多黨政治的不良示範。我們有理由相信陳水扁案件的司法程序不公平,判綠不判藍的偏見,事實存在。陳水扁的人權繼續被嚴重的侵犯。
人權行動中心先後兩次派代表去台灣調查陳水扁的羈押狀況。兩次訪問的結論相同,確認提供給陳的醫療極其不當並系統性來造成他的健康傷害。他被剝奪了選擇醫生和醫療的權力。儘管陳和他的家人同意公佈他的醫療和司法審判紀錄,國民黨政府卻悍然拒絕。唯一補救的辦法,來減輕陳水扁的人權和公民權利的損害,是允許他緩刑、假釋、赦免或讓他居家治療與家人一起並獲得自己選擇的醫療照顧。
我們再次重申:台灣的政治問題是台灣人民的決定。但在陳水扁的監禁的問題上,我們呼籲讀者致電美國參議員德賓,布朗和其他關心的國會議員共同努力,立刻送他回家。美國的每一位公民,請直接聯絡自己選區的國會議員請他們支持採取行動。其他的全球公民也請寫信給你們的政府做同樣的要求。我們不會保持沈默,直到這個人得到他應有的尊嚴以及享有與所有人民一樣的保護。我們再次對馬英九呼籲:立刻釋放陳水扁。(作者為華府人權行動中心(HRAC)創辦人,節譯者為凃瑞峰;英文完整版請見http://www.huffingtonpost.com/jack-healey/spring-in-the-horse-year_b_4808128.html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o6.htm

立委鄭麗君:12年國教新課綱 洗腦中小學

馬政府將發動第四波洗腦工程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昨參加台灣社舉辦「從課綱『危』調看馬政府大中國洗腦教育」座談會時指出,課綱微調是馬政府上台後發動的第三波大規模「教育去台灣化、復辟黨國威權意識形態」洗腦工程,接下來還有更嚴重的第四波,就是將取代微調課綱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
王曉波檢核小組將會繼續運作
她認為,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領導的檢核小組會繼續運作,檢查十二年國教所有教科書,將洗腦貫徹至所有中、小學。
鄭麗君表示,馬政府上台以來至少有三波洗腦行動,第一波是針對原應於九十八年九月啟用的九八課綱,教育部卻將國文和歷史兩科突然喊停,要求修改。隨後國文科提高文言文比例、將台灣題材選文比例從五分之一降到十分之一;而歷史科原先企圖將台灣史取消、獨立成冊回歸中國史,但未成功。
鄭麗君說,第二波行動是干預歷史教科書審定,在一○一年教育部國研院高中歷史科教科書審定委員會開會時,處理所謂「民眾意見書」,要求不能稱「台灣」要稱「中華民國」,不能稱「中國」要稱「中國大陸」等;並在歷史教科書審定委員會空降非歷史專業的學者,企圖干預審定。最後在社會反對壓力下,該行動暫遭阻遏。
鄭麗君說,在這次第三波假微調真改寫洗腦課綱的同時,十二年國教總綱草案已公告,未來預計舉辦十次公聽會,各學科綱要正在陸續研擬中,若通過將取代九八及一○一課綱,因此,「第四波才是主戰場」。
鄭痛批,十二年國教影響重大,但對馬政府來說,「洗腦」竟然才是最重要的,簡直是歷史倒退。
鄭麗君也強調,課綱微調案有兩處嚴重違法事項,一是教育部長蔣偉寧一月底所主持的課審大會,在議程中登載分組課審會「高中公民科十五人表達同意微調,八人表達不同意微調」,通過公民課綱微調,並非事實,蔣涉犯「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另一項則是違反行政程序法規公開、公正、民主的程序要求,因此微調的課綱違法,應為無效課綱。


出處: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feb/23/today-fo1-3.htm

片面的紀念,虛應的儀式

作者 李敏勇,詩人   
2014-02-23
除了閏年,二月的最後一天,就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了。這個日子,常與元宵節互為前後,加上長期被刻意從歷史剔除,並沒有成為真正的記憶。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當時的文化局長龍應台就失口以「慶祝」言之。即便紀念,也只是片面的紀念、被害者的紀念;只是對歷史有記憶、對台灣有感情的人們在心裡紀念。加害者的儀式是虛應的。
這就是歷史在台灣沒有以歷史進入人們腦海,而是被統治權力塗抹、變造的一面。一九八七年,解除長達三十八年(一九四九—一九八七)的戒嚴統治。東歐在二戰後共產體制化,大約也是這個年代。但是,在一九八○年代末,東歐諸國毫無例外,經由一次民主抉擇,都去除共產獨裁而自由化。唯獨台灣,戒嚴解除了,民主選舉了,國民黨中國仍控制統治權力。
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二戰結束。台灣沒有像其他被殖民地,獨立為新國家,而是成為祖國的俘虜,日本殖民並且被複製,總督府改為總統府,之前還是行政長官公署呢。國民黨中國預為中國易手留了後路,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全面肅清,殺害跨越日本到中國時代的台灣菁英,改納土豪、劣紳為權力侍從,在政權潰退來台後,長時期戒嚴統治。
二二八事件發生於國民黨中國潰退來台前;白色恐怖發生於國民黨中國潰退來台後。一前一後,凸顯中國國民黨的統治邏輯與權力本質。解嚴後,在李登輝總統到陳水扁總統時代,分別是中國國民黨人和台灣民進黨人的兩位台灣人總統,都嘗試對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進行政治救濟。但是,缺乏轉型正義,台灣並沒有走向新歷史。
中國國民黨挾持的「中華民國」,正在被馬英九引向降附中華人民共和國之路,不只以黨、更逐漸以政,乞附共產黨中國。馬英九表面上言必奉蔣,實則只是把蔣氏父子當做晉身之階,利用完就會丟掉。他也會利用二二八事件的紀念性,也表現出和白色恐怖戒嚴統治無關的樣子。但他在黨國體制哺育、調教下的政治素行,不是昭然若揭嗎?既片面又虛應。被欺騙、被出賣的台灣,徒然地感傷。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228受難者家屬:課綱刪白色恐怖 下一步恐刪228

2014-02-23
受難者家屬楊振隆 表達憂慮
〔記者曾韋禎、陳彥廷/台北報導〕教育部修改課綱,引發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和白色恐怖受害者的強烈不滿。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前執行長楊振隆昨在台灣社主辦的座談會上,擔憂課綱微調把公民科當中的「白色恐怖」抹去,下一步若再沉淪,就輪到「二二八事件」被刪除了。
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政治案件平反促進會理事蔡焜霖,昨在台教會舉辦的「『白色恐怖』不見了」記者會上也強調,教育部違背程序正義,透過「檢核小組」刪除白色恐怖、良心犯、納粹屠殺等內容,他反對到底,這一定要重新討論,徵詢各界意見。
被關十幾年 蔡焜霖痛心回憶
蔡焜霖回憶,自己當年是年輕的政治犯,高中畢業就被抓走,共被關了十幾年。在軍法處的時候,鐵門會在清晨四、五點開啟,提出死亡名單前去槍決,曾有位十八歲的男孩在死前一一向大家道別,讓他記憶猶新。
他指出,在綠島的時候,有位政治犯偷偷寫信給女友被抓到,經軍法判處延長感訓三年;但上呈給國防部、總統府後,蔣介石下令追究輕判責任,最後有十一人被處死刑,理由是在綠島還閱讀匪書,預謀叛亂。
他指出,這些是他每次回憶都會痛哭難過的經歷,但只要在校園分享,都會有學生給予擁抱;請教育部長、檢核小組不要小看台灣的年輕人,以為這樣就能湮滅歷史真相。
遭二度傷害 蔡寬裕強烈抗議
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蔡寬裕直指,這是馬政府想要掩蓋國民黨不法統治的歷史。他批評政府的轉型正義只做半套,但現在就連這殘餘的轉型正義,馬政府也想消滅;這是粗暴地對政治受難者進行二度傷害,他要以被害者的身分提出最強烈之抗議。
楊振隆在台灣社主辦的「從課綱『危』調看馬政府大中國洗腦教育」座談會上,以二二八受難者家屬身分表示,課綱微調把公民科當中的「白色恐怖」抹去,就像戒嚴時期不能談論二二八一樣,威權時代陰影又襲上心頭。他擔心,下一步若再沉淪,就輪到「二二八事件」被刪除。
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痛批,這根本不是微調,而是順應一中原則的巨變、翻轉歷史,馬政府要用歷史洗腦、改變國家認同,讓歷史主體以中國為主,而非台灣。
Source: 自由時報

燭光追悼228 高雄萬人大合唱

2014-02-23
「草地音樂會」開場前,民眾手持燭光為二二八死難者默哀。 (記者黃志源攝)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二○一四高雄春天藝術節首場草地音樂會「你咁有聽著咱唱歌」昨晚登場,萬人手持蠟燭高唱「台灣翠青」,現場觀眾感動得熱淚盈眶,許多人忍不住拭淚,喊出「FORMOSA我愛台灣!」
草地音樂會高唱「台灣翠青」 觀眾熱淚盈眶
「你咁有聽著咱唱歌」草地音樂會結合中外音樂家與「台灣旋律」、「紅木屐」、「高醫大」、「新韻」四大合唱團近兩百人陣容,由市長陳菊領唱作曲家蕭泰然作品「一九四七序曲—台灣翠青」,現場萬名群眾每人手持蠟燭合唱,創下萬人大合唱的創舉。
「你咁有聽著咱唱歌—小號‧歌聲‧二二八草地音樂會」演出前,並追悼二二八事件受難者,群眾手上的金黃燭光輝映著這個感動時刻,數十位二二八受難家屬也參與這場音樂會。
除了「台灣翠青」萬人大合唱外,音樂會中,並安排義大利知名小號演奏家安德烈‧朱費雷蒂(Andrea Giuffredi)演出「召喚英雄」、「教會」、普契尼選粹「公主徹夜未眠」,以及音樂劇「悲慘世界」中激昂感人的「你咁有聽著咱唱歌」(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等。
近年來,高雄市舉辦的二二八紀念音樂會,從三百人席次的高雄市音樂館移師到近兩千座位數的至德堂;縣市合併後,活動從高雄市區移師原高雄縣岡山文化中心,去年音樂會則選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大廳舉辦;今年是「二二八」六十七週年,更移師高美館草地擴大舉辦,跨越「二二八」傷痕,凝聚民眾情繫台灣的心,以歌聲樂音喚醒愛與寬容,攜手邁向未來。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假修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4-02-22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不敢追求公理公義的修行就是假修行,假信仰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宗教, 誦經, 法會, 拜拜, 假宗教, 假信仰, 公理, 公義, 修行, 無法無天, 黨國, 特權, 暴政, 殖民, 統治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8998&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40222 ---台灣人拜台灣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Mickey | 贊琦   
2014-02-22

2014年2月22日  天氣 晴

今天是228之前的最後一個周末,早上志工們開始忙進忙出要為228活動進行彩排,雖然是短短一天,喔不 ! 僅是兩小時的活動,其中所有儀式、文宣、細節等等,是經過無數次的會議討論、設計,希望在228當天可以讓所有步驟得以進行順利完成,我們一同在聖山與各位貴賓、各位台灣國的鄉親追思感恩四百年來為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犧牲奉獻的先烈先賢。
2014年是228事件67週年; 我們僅以此紀念活動來表達我們的追思與感恩。

時間 : 2014年2月28日(週五)下午2點28分
地點 :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名稱 : 「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暨追思蔡同榮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紀念活動。

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邀請你來聖山泡茶喝咖啡,共同緬懷台灣神為台灣所做的一切。
台灣人走台灣路,台灣人拜台灣神,為了台灣後代子子孫孫的幸福著想,我們要把台灣的歷史、台灣神的精神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036&Itemid=57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222---台北捷運廣告禁登「廢除核四」

新聞報導 -
作者 Stella | 贊昱   
2014-02-22

一則新聞:台北捷運廣告禁登「廢除核四」、「反核」等字眼,目前全台五百多家戲院密集播出經濟部的「穩健減核親子篇」廣告,政府強勢宣傳擁核,卻壓迫和禁止不同立場的聲音。很多人都說台北市是天龍國,這種沒言論自由的限制,竟然大家都接受?台北市長郝龍斌,不是曾經公開說過「免公投停建核四」,怎麼講過就忘了呢!

建立「非核家園」是阿扁總統執政時期,堅持的主張與立場,也是普世的核心價值,但2008年國民黨的馬政府取得政權後,立刻宣佈啟動續建核四廠,上天善待台灣,讓我們看到,日本發生三一一大地震引發福島核電廠核災的可怕,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世世代代都要在此生存,愛惜疼惜台灣,是我們的責任。

環境一但受到污染,我們就沒有好山好水可享用,台灣的環境已受傷嚴重,不能再傷害他。偶爾到台北,在要進入台北之前的高速公路上,就會看到一團黑氣攏照台北,讓人望之怯步,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下,身心靈一定受到不良影響,很多人認為台北「好討賺」,但為了賺錢,賠了健康,划算嗎?

一位專業研究環境維護學者說,人都以現有可看的物質做經濟考量,但大家是否想過森林提供給我們清新的空氣與芬多精,那這個價值是多少呢?

今日的餐點:
(午)四神豬肚湯、香煎虱目魚、清蒸南瓜、蒜香花椰菜、滷豆腐、糙米飯
(晚)味噌鮮魚湯、烤香腸、蒜香青江菜、菜芽干、糙米飯
點心:軟芭樂、花生豆花、芋香饅頭、鮮肉包


延伸閱讀:【影片】勤政為民 壯大台灣 民主進步黨八年執政研討會-開幕式-林信義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系列
阿扁總統送餐週報 Week 42:20140210~20140216
陳水扁總統的政績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暨追思蔡同榮台灣神感恩祈禱典禮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035&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