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2018.08.04【政經看民視】 嗆!遴委會不面對爭議,台大學代會:盡速重啟遴選!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8-08-05
發佈日期:2018年8月4日
來賓名單:
葉宜津、吳國棟、歐崇敬。
沈清楷、邱明玉、張銘祐。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嗆!遴委會不面對爭議,台大學代會:盡速重啟遴選!
- 放話、溝通都是幌子?葉俊榮辦管案.婦聯案一模一樣!
- 民眾眼睛是雪亮的,青運停辦林佳龍民調拉大領先!
- 站在道理上對抗中國打壓!反觀柯痞世大運自我審查!
- 「兩岸一家親」國安會講稿攏在騙?柯痞:做了就做了!
- 破殼小雞不願面對的真相!柯團隊「搓掉」獨家新聞!
- 急!倒數28天還缺17萬票!「東奧正名」還差你一票!
- 最新!2020東奧正名連署排行榜:第一名政黨竟是....
- 驚!批習近平大撒幣,中國教授高呼言論自由後失聯!
- 啥?潑墨女孩父親求見女兒,被十多名便衣警察"消失"!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v53/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65&Itemid=76

從通水事件談中華民國政府遷往金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費邊社   
2018-08-06
東亞青運在中國打壓下被迫停辦,陸委會曾因此希望金門縣暫緩金廈通水典禮,然金門縣昨(5)日仍如期舉行「見證儀式」。圖/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臉書提供
東亞青運在中國打壓下被迫停辦,陸委會曾因此希望金門縣暫緩金廈通水典禮,然金門縣昨(5)日仍如期舉行「見證儀式」。圖/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臉書提供
馬英九在八年執政期間的親中賣國路線,在這二年來,慢慢被揭露出來,最近喧騰一時的金門「接管引水」事件,就是由馬英九批准、習近平拍板定案,這個成功的統戰案例,後遺症無窮,金門的飲水既然「受制」於中國,關係會與中國越走越近,通水事件是個導火線,正好提供大家思考中華民國與金門的問題。
「接管引水」不單單是一個通水的問題而已,而是國安問題!在馬政權執政八年任期內,類似這樣打著解決民生問題,其實是別具目的之統戰花招,不知道還有多少,通水只是冰山一角。
通水問題牽涉到的層面很多,過去香港「接管引水」羅湖,飲水問題「受制」於人,新加坡與馬來西亞之間 ,也曾有過類似的糾纏,已故星國領導人李光耀另闢蹊徑,自立自強「創造水源」,從海水淡化到廢水回收再過濾,幾經周折與努力,遂使水源不受制於大馬,新加坡獨立自主的地位,因而奠定。
許多人擔心金門「接管引水」後,今後與中國越走越近,飲水既然受制於人,如同金門人的脖子上已經套上繩索,中國隨時可收可放,今日的金門,就像是昨天的香港,早晚會步上香港的後塵,走上「回歸祖國」的命運。
金門在兩岸關係變遷中 ,曾扮演重要的戰略地位,蔣中正曾說:「有金馬才有台澎」,中國全面攻佔中國,曾發動大規模的砲戰,想要拿下金門,但在1958年10月25中共攻占金門失敗後,改成單打雙不打的砲擊策略,聽說毛澤東於解放軍將領會議中說:「留住金馬,讓我們跟台灣的距離更近」,後來的發展方向,證明了這一點,國民黨政府花費許多的資源、人力、物力,來保住金門的戰略地位。
通水事件發生後,網路上就有人主張,乾脆把金馬劃為「特區」,考慮慢慢讓其獨立在台灣之外,也有人主張乾脆直接讓金門公投脫離台灣,不要再與台灣糾纏不休。
而這幾年來,還有一個創新的想法,是由青年學者黃聖峰主持的「台澎國際法法理建國連線」提出,認為:「金馬是目前由中華民國政府統治的中國合法領土,台澎則是同盟國委託中華民國政府代管的前日本領土,其主權歸屬未定,中華民國只是事實上管理台澎,並未擁有台澎主權。法理上台澎並非中華民國一部分,不能以中華民國為國家名稱」,既然如此,何妨把中華民國政府遷往金馬,讓與「中國」有著剪不斷理還亂關係的中華民國政府離開台灣,台灣人則透過住民自決,建立一個新的國家,組織政府來治理台灣,才是正途。
黃聖峰的主張,看似大膽,却是極有道理,金馬是由中華民國政府統治的中國合法領土,中華民國政府遷至金馬,是理所應當,台澎則是同盟國委託中華民國政府代管的前日本領土,其主權歸屬未定,中華民國只是事實上管理台澎,並未擁有台澎主權,台澎人民以住民自決公投的方式,建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才是未來該走的方向。
金門縣長陳福在引水見證儀式上強調,通水後將繼續推動金廈之間的通電、通橋(指金廈大橋),開創金廈「新三通」時代。金門與中國的關係越來越親近,已是趨勢,台灣人更應該用心關心自己的前途,思索未來如何走出一條獨立自主的道路!
Source: 民報/觀察站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73&Itemid=71

中國為什麼要一定要奪下台大?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洪博學   
2018-08-06
只要拿下台大,配合校內紅色中國基因官僚幫忙,再加上堂而皇之的交流,台大就是中國搜獵台灣人才的寶庫,未來,「台才中用」,台大許多研發論文和專利,也可以相通有無。圖/資料照,郭文宏
只要拿下台大,配合校內紅色中國基因官僚幫忙,再加上堂而皇之的交流,台大就是中國搜獵台灣人才的寶庫,未來,「台才中用」,台大許多研發論文和專利,也可以相通有無。圖/資料照,郭文宏
從中國新歌聲事件,到管爺事件,中國謀取台大野心,醞釀久也,原因很簡單,這裡是中國對台灣年輕人洗腦的最佳樣板窗口。
7月21日,管爺在美國南加大台大校友會上,發表演講,慷慨激昂說:「要用庶民力量對付國家機器」,演說中,不斷抨擊民進黨政府貪婪,這種威權時代,專喝黨國奶水的腳色,怎麼突然間變得偉大起來了?邀請他演說的海外台大人,都應該感到羞恥才對!
不久前,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意有所指說:「管案背後,有不好的東西在運作」,李遠哲不願明說,我就直言:「這根本是一場中國掠奪台灣高科技人才的灘頭戰。」只要拿下台大,配合校內紅色中國基因官僚幫忙,再加上堂而皇之的交流,台大就是中國搜獵台灣人才的寶庫,未來,「台才中用」,台大許多研發論文和專利,也可以相通有無。
管爺和中國政府關係,脈絡非常複雜,管爺事件爆發後,還引發中國國台辦為他高調聲援掩飾,可見其中貓膩(按,北京土話,偷偷摸摸見不得人的黑箱作業),我想這一位北京爺們,他所扮演的腳色,應該不只是一個紅色代理人而已,而且不會是單一個人而已,是代表一大撮。
各位看倌必須明白:台灣高科技產業發展,起源1980年,大批海外歸國學者的投入開發,才有今天成果,而且高科技所用人才,一半以上來自台大和清華,交大,成大,台灣人一旦失去具指標性的台大,任由中國勢力入侵,將助長中國科技升級,更嚴重說:台大若被管爺掌握,中美科技戰爭中,台灣成為共產中國擴張的破口,恐怕也會失去美國對台灣的信任和維護。更不用提:「台灣比中國先進十年的半導體業,將變成落後於中國」。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表面上看來,只是關稅戰爭,骨子裡卻是科技爭霸,以及民主和獨裁,兩種政治體制的碰撞和競爭,美國全面抑制「2025年中國製造」的科技大夢,已經寶劍出鞘,其中一項:是對中國理工科留學生,入境嚴審,並限縮時間,以及限制學習的場所,避免高科技落入中國手上,並且停止所有高科技人才交流活動。另一方面,美國正在驅逐孔子學院,中方派遣赴美特務人員,防止中國間諜滲透,並打擊中興,華為,可以看出來,美國對中國科技崛起,充滿警戒,中國若要開發第二管道,派人進入美國高科技行業,學習更高技術,最佳的人選,當然是美國政府較無戒心的台灣學生,其中以台大為首選。
中國對美國的科技反擊,當然也不手軟,七月底,美國高通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這個併購案,涉及「反托拉斯條款」,必須得到9個國家認可,其中8國沒有意見,只有中國投下反對票,使併購案停止,美國發展5G,已經快要完成,高通與恩智浦產業互補,一但併購案受挫,勢必影響5G進程。
2016年,美光以1300億台幣,搶先一步,併購記憶體大廠華亞科,中國紫光集團大失所望,目前,清華紫光已經轉向歐洲,秘而不宣,偷偷併購一家法國晶片科技公司,至少,台灣方面對中國產業科技掏空策略,仍有警覺,所以一路干預,抗拒紫光併購案。但是,隨之而來的搶人大戰,才剛上場,紫光集團所屬合肥長鑫科技,以高出3倍到5倍薪水,開始向華亞科挖腳,估計有一百多人被挖走,以至於發生2017年二月的機場抓人事件,美光公司向台灣桃園警局報案,開始在機場圍堵,清查準備出境到中國任職的員工,並以「侵害營業機密罪」提告。
中國利用台灣的開放,對紅色中國,幾乎不設防,過去盛傳已久,竹科園區裡面,中國獵人頭公司充斥,並非虛言,在台灣,獵取高科技人頭,這當然不是首例,話又說回來,中國用獵人頭方式,可以搞到高科技,總是比利用網軍駭客偷盜,更文明一點,今年初,台塑老董受訪時說:「南亞科和華亞科,一年內,跳到中國任職,就有五百多人」。
今週刊最近報導說:南京,武漢,合肥三地的半導體重鎮,來自台灣的科技傭兵,就有3000多人,中國為了「2025中國製造」,砸下1,7兆人民幣,把半導體列為重點發展,從京東方,國際中芯,紫光集團的資金規模,可以看出中國國家隊的雄心,但是,造芯不像大煉鋼,需要大錢,更需要人才,更需要自由開放的環境,尤其自由開放,是中國無法仿造的,尤其是網路封鎖,就是創意殺手,但是已經完成訓練的台灣人才,就免除了這些問題,而且價錢不高,比任何地方更好買,尤其發生「漢芯一號」事件後。
2003年,中國海歸學人陳進,進入上海交通大學,擔任微電子研究院院長,不久就發表了「漢芯一號」芯片研發成功,向政府騙取10億人民幣補助款,事後才被拆穿,原來,陳進向美國摩托羅拉公司購入芯片後,再換上自己的標籤,這種錢太好賺了,摩托羅拉是陳進在美國的老東家,「漢芯一號」事件使中國政府覺醒,不能只靠中國海歸學者演出,要搞芯片高科技,還是需要向台灣,日本或韓國挖腳。
美光科技在機場逮人事件,持續發展,2017年,兩位美光科技高管,跳槽到聯電公司,並且帶走32奈米「隨機存取記憶體」製造資料,美光一怒,告上桃園法院,並在美國控告聯電,「侵害營業機密」罪,台灣和美國司法,都判決聯電敗訴,但是,聯電和中國福建晉華科技合作的32奈米,隨機存取記憶體,進入量產後,卻反控美光公司侵權,因為美光同樣產品,在中國有25%市佔率,福建地方法院判決美光敗訴,可以看出:中國對美光的敵意,其實也就是衝著美國政府而來。
台灣夾在中美科技戰爭中間,腳色越來越艱困,大環境不佳,無法提升薪資,更無法吸引人才,卻也無力防止中國向台灣高薪挖腳,最終,台灣將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科技崛起的破口。
七月初,一名韓國三星員工,被挖腳到中國京東方集團,隨身帶著顯示器的製程文件,首爾法院判決:這名員工未滿兩年跳槽,必須依照不足時間計算,一天賠償30萬台幣,因為,該名員工在進入三星公司時候,曾經簽下保密合約,離職兩年內,不可以到相同公司任職,而中國京東方,被三星認為是最大敵人,京東方為了挖腳,還利用集團在韓國登記的船舶公司,讓這位被挖腳員工,在船舶公司工作,其實,人已經到了中國上班,韓國人防止科技技術流入中國,作法比台灣更加謹慎,其目的無非是保住自我生存的命脈,反觀台灣的自由開放,最終卻是削弱自己,壯大中國,才令有識人士擔憂。
中國已經從中興倒閉事件,得到慘痛教訓,沒有自己研發的晶片,再偉大,也是裝配工人,最後還是逃不出美國手掌心,從飛彈導彈定位系統,以至於所有尖端武器,全部都需要晶片,更糟的是:這些晶片全部被美國掌控。
習大王登基後,為了宣傳大王的豐功偉業,製作了文宣大片「厲害了,我的國」,卻引發美國的警戒,一連串的貿易制裁下來,大王灰頭土臉,地位不保,加上假疫苗事件越滾越大,人民怨氣指向習大王,大老高官紛紛跳出來倒習,「厲害了,我的國」,變成「誰害了,我的國」。
曾經擔任中國「國家智慧知識中心」顧問的呂述望教授,在貿易談判前,就建言:中國最好和解,不可以和美國開戰,否則中國不是倒退20年,而是回到蠻荒時代,呂述望認為:中國科技,距離美國至少50年,不要以為馬雲互聯網,全球賺錢第一,那是西方國家不想爭。呂述望說:全世界電腦的「根名域伺服器」,一共13部,一台在荷蘭,一台在日本,一台在瑞典,總機和另9台在美國,今年,美國已經通過撤銷「網路中立」條款,意思就是:美國可以依中國「違反網路自由」,單邊對中國斷網,到時候,中國所有靠互聯網起家的企業全部完蛋,企業回到原始時代,中國如果執意要和美國對抗,這樣的一天,恐怕就會來到。
7月13日,美國提案要把中國踢出世貿組織,雖然沒有通過,但是,世貿組織已宣布:中國仍是一個貿易封閉體系,美國歐盟和日本,已經達成共識,擺明了:今天破壞地球村生活的人,就是中國,中國如果還想待在地球村,必需改變體制,才能被接納,如果只夢想要用自己一套,控制世貿組織,西方國家很可能脫離世貿組織,另組聯盟。這才是中國最害怕的,一但中國被世界孤立,下場可想而知。
處於貿易戰爭風暴中心的台灣,已經無可選擇,中美開打,經濟上看來,連結中國輸美產品較多的台商,會受害,但是,美國企業轉單到台灣,也會使部分台灣產商受益。政治上,中美交惡,對台灣是利多,但也是危機,最擔心的是習大王鋌而走險,在權力地位不保的時候,發動台海戰爭,轉移國內對他的憤怒,但是,我不認為習大王會如此愚笨,因為風險無限大,他沒有包贏的。
大王如果聰明的話,就應該趁此機會,改變中國,把共產獨裁專制推倒,回歸民主體制,造福全世界,就算開放黨禁報禁,接受民主競爭,老共還是最大黨。
美國駐台大使梅建華離台時,已經用嘲諷口氣暗示:他想當台大校長,此話的用意就是說:「台灣不可以讓台大落入敵手」,一個管爺案,已經讓民進黨丟掉兩位部長,創下歷史之最,新上任的葉俊榮部長,居然放棄自己號稱最專門的法學專業,不願依法辦理,還企圖和稀泥,結果一場有溫度的溝通,立即召來台大打臉,小英的溝通政府,完全失敗,葉俊榮早先敗給婦聯會,是否又會再來一個「暗中放水」,上演抓放管,實在令人擔心啊。小英政府千萬不要老神在在,再被葉茂榮放水給管爺們,可是「自做孽,不可活」,不要怪台灣人對妳「變面」。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72&Itemid=71

台大學生會長說得好!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陳振陽   
2018-08-05

台大需要「誠實、守法」的校長

台大校長遴選肇因於楊泮池前校長被猛烈攻擊有違學術倫理,為了使台大不再受到傷害,於二○一七年三月十九日宣布不再續任校長。
新成立的遴選委員會在召集人陳維昭及發言人袁孝維運作下,於二○一八年一月五日推薦管中閔為新任校長。但隨後被揭露不誠實及不守法的情事。教育部與相關部會聯合討論後,認為過程確有瑕疵,要求台大重啟遴選。
二○一八年八月二日,聯合新聞網公佈發言人袁孝維代表遴委會(不知是否有代表性,因事後有委員表示不同意見)發表聲明,針對違法兼職及個人資料表未誠實填寫,認為實屬法令制度未明確規範所致(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3286401)。
其實聲明內容正好幫大家確定了一月五日前的兩件事。一,個人資料表確實未誠實填寫。二,管教授確實有違法未於台大正式同意前兼職。
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敦品第一件事是學術誠實(傳斯年校慶演講)。二○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獲得企業永續終身成就獎時說:誠信正直,台積電最重要價值。守法不做壞事,最低的要求。
遴選委員應該是人格特別高尚,受到大家崇敬,熟悉並遵守遴選制度的賢達。在一月五日前至少有委員知道管中閔「個人基本資料」未誠實填寫。其中規定,第五項相關承諾︰一、本人所提供之學經歷資料證明文件均正確無誤,如有不實,責任自負,簽名。針對此事,知情委員應該揭露,並請管教授誠實填寫,未如此做,造成參選過程的不公平。結果是不誠實填寫及違法的人受到青睞,並把一切爭議推給法規不完備。我想知情的遴選委員要負最大責任。
比較楊泮池與管中閔,楊泮池涉及的是合作夥伴學生造假,而且是十多年前的事,那時他不是院長也不是校長。但因要續任就被攻擊,他為了不忍台大再受傷害而離開。管中閔是自己不誠實,自己違法,但推說是法規不周全。而且眼看著台大受傷害也不退讓,還說吃銅吃鐵吃台大
聲明中也說兩次校務會議均支持管教授聘任案。但這是另一個相互有利益衝突的團體,並不適合做決定(回憶之前管教授是第二高票不受歡迎的候選人)。
新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說得很好。我想大多數的學生希望有一個「誠實守法」的新校長。
(作者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71&Itemid=71

站起來!危急時刻,還自我畏縮審查?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朱孟庠   
2018-08-05
整個東亞青運被取消,看國內統派一路以來的態度,令人心寒,國民黨台中市議會,竟說:「自己捅的婁子自己補」。事件發生以來令人傻眼的是國內最大在野黨,一路指責自己人,胳臂就是向外彎地討好中國,真是國共一家親。圖/朱孟庠提供
整個東亞青運被取消,看國內統派一路以來的態度,令人心寒,國民黨台中市議會,竟說:「自己捅的婁子自己補」。事件發生以來令人傻眼的是國內最大在野黨,一路指責自己人,胳臂就是向外彎地討好中國,真是國共一家親。圖/朱孟庠提供
3日、4日在台灣戲曲中心有兩場《福爾摩沙・咱的歌》演出,在場外我們的志工無法在廣場上擺攤連署,於是我一一向前來欣賞的觀眾,細聲詢問願意連署嗎?部分聽眾臉色不好看地回:「改了台灣,中國就不會打壓了嗎?」音樂會事前與指揮蘇慶俊教授聯絡,想著如何能透過這唱本土音樂會,取得更多連署書。
福爾摩沙團長蘇慶俊,年輕時就毫不遮掩他強烈的台獨青年色彩,就是愛台灣。1997年台灣共和國加入聯合國大會,他帶著整團福爾摩沙團員,唱著四首動人的台灣曲,義助在當時的新公園的加入聯合國大會。2018年8月3、4兩場音樂會,在士林文林路「台灣戲曲中心」演出《福爾摩沙・咱的歌》,他主動在演出目錄中,放置了自印的東奧正名連署單。
三日晚間入場時,志工在場外擺攤連署,遭戲曲中心攔阻,蘇教授在中場前唱了〈台灣魂〉及〈母親的名叫台灣〉兩首合唱曲,整場音樂會,蘇教授在每首樂曲前都有生動而風趣的解說,突然語調轉為沉重的說出自己帶著樂團,在國外演出時被中國處處打壓的情形,他語重心長地要大家想想,台灣人是不是該站起來!大聲叫出「母親的名叫台灣」,專業的樂團動人的曲目,召喚綿綿情思說出台灣人的抑鬱。
中場休息時,大家都靜靜連署,印象最深的是一對住在台灣的日籍夫妻,認真的簽,簽完後不斷問我真的不能用?還有住在美國的台灣人問:我有台灣身分證,但沒有設籍地……唯一令人遺憾的是,戲曲中心的工作人員,一直告誡我,不能在會場中提供原子筆和相關動作。回家後蘇老師的通知我,明天可能無法在空白節目單,放置連署書了,音樂會被強烈警告。中國侵壓台灣,這個關鍵人,台灣人還在「自我審查」?
整個東亞青運被取消,看國內統派一路以來的態度,令人心寒,國民黨台中市議會,竟說:「自己捅的婁子自己補」。事件發生以來令人傻眼的是國內最大在野黨,一路指責自己人,胳臂就是向外彎地討好中國,真是國共一家親。台灣被「中華台北」,讓台灣隊、台灣人處於這等沒有尊嚴的處境,看看歷史究竟是誰捅的婁子?在台灣全面被中國封殺時刻,猶作壁上觀?還在國內當敵人側翼,反過來指責自己人?其心可誅。
統媒不斷強調姚元潮,不是告密者而是愛國者:因為中國在國際奧會力量大,不要去招惹國際奧會,更改名稱一定會遭被除籍的惡果。前體委會主委、體大校長楊忠和提到「百分之一千不會被除籍」,我們只是回到過去國際所認可的台灣,而申請正名是國際奧會賦於會員國的權利,其他任何一國要改名就改名,都很容易。但就算中國阻撓台灣正名,公投通過後,政府也要進行遊說及申請正名。注意是「申請」,而不是像1959年逕行改名,爭搶中國代表,來硬的才會被除名。
二十九日「中國嘜擱亂,力挺東亞青運」晚會,紀政問在場的群眾:「CHINESE TAIPEI外國人會怎麼翻譯?」當然都是「中國台北」。當中國非吞下台灣名稱不可時,在國際上台灣人如何表述自己的身分認同?我真好奇這些在台灣成長的藍營人士,其身分認同是又什麼?國民黨為何總是中阻撓台灣人,找回自己的名字,走自己的路?
國共真是一家親?一路以來國民黨面對中國排山倒海的打壓,沒有任何指責抗議,始終炮口向內。今天台灣人若不自力自救,TAIWAN恐將在國際上消失。誠如紀政所言:「台中東亞青運只是其中之一,光是這段時間,就有國際各航空公司改名、巴黎同志運動會代表團名稱被迫修改、亞洲U19橄欖球賽主辦權差點被拔、台灣舞蹈團赴義大利演出的識別證國旗問題等等,已經無法細數,國人應該團結對外,而非相互內耗。」危急時刻還在亂?依藍營的務實邏輯,就是坐以待斃才對?但委屈真能求全?
當台灣面臨全面被中國封殺時刻,台灣人若能挺身化壓力為衝勁,中國則是幫助東奧正名達陣的力量。我們當然清楚這種牽涉國際的事,不是我們自己說了就算,然而政府全民都要努力,不能讓中國食髓知味。
8/11-12 全台連署活動志工招募!
招募表單連結:https://www.2020teamtaiwan.org/志工報名/
8/11-12我們將發起一個大規模的全台的連署活動,急需你的幫忙,一起來擔任8/11-12連署活動的志工!工作內容為在你所在地區的指定地點邀請民眾現場連署,只要2020東京奧運你也想大喊台灣隊加油,就快填報名表吧!全國96點,下午3-8點。極需志工拜託。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1368&Itemid=71

【平凡人.非常事】李筱峰的故事(4):讀歷史打開新視野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8-07-31
【平凡人.非常事系列】
專訪平凡的小人物,背後的大故事。他們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不經意挖掘身世、史料的歷程,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獲,是教科書以外的真實世界,也是人民產生台灣意識的縮影。這些點點滴滴的小故事,拼湊串連成台灣史。
我們善盡媒體責任,報導不為人知的真實故事,深化台灣歷史、文化。

【受訪者】
李筱峰教授,1952年生,台南麻豆人。台灣歷史學家,專長研究戰後台灣民主運動史。擅長以心理學分析、評論政治人物。著有許多台灣史代表性書籍。青少年時期的學生李筱峰,如何180度轉變而覺醒?為何好奇去翻閱舊報紙?又發現什麼不為人知的家族事?對台灣歷史有什麼貢獻?
「平凡人.非常事」的「李筱峰專題」,將連載於此。


政大學生時期的李筱峰。圖片提供:李筱峰
政大退學記
1971年李筱峰就讀政大教育系時,思考應該停止黨化教育、推動民主自由教育的問題。大一時,「小市民的心聲」鼓吹大家不要從事學生運動,要以社會安定為主,他寫文章反駁。接下來慢慢走上「被退學」之路,他在後來的文章寫到:
大學二年級時,發表〈個性教育往哪裡去?〉一文,遭政治大學訓導處以「侮辱師長、破壞校譽」之名,記大過一次;大三那年,我又在同一雜誌[指《大學雜誌》]上發表〈奈何明月照溝渠?〉一文,引起甫上任校長的李元簇的震怒,最後終以原「罪名」外加「屢勸不聽」的理由,將我勒令退學。 [1]
〈個性教育往哪裡去?〉約1萬字的文章,其中一段以政大為例說明,學校以此開刀,認為「侮辱師長、破壞校譽」。他加碼再寫一篇〈我被記大過的感想〉在隔一期的《大學雜誌》,文章像是在反省自己,其實又在諷刺學校。

李筱峰在《大學》雜誌發表的〈我被記大過的感想-兼談學校教育對學生「文字事件」應如何處理〉文章。圖片提供:李筱峰

會寫〈奈何明月照溝渠?〉文章的前因是,大三他擔任學藝幹事,每次要計畫演講活動就被學校否決,但舉辦舞會、郊遊、烤肉等遊樂性質活動,學校就會編列預算讓學生遊玩。他說「我本將心託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因為情節重大、屢勸不聽,被政大記兩次大過,就勒令退學,這是1974年的事。
淡江讀歷史,打開新視野
讀到政大教育系三年級下學期修了120幾個學分“被踢出去”,他轉學到淡江文理學院(今淡江大學),從教育資料科學學系(今資訊與圖書館學系)二年級開始讀起。雖然名稱之中有「教育」,但屬偏重「資料」的圖書館系,讀了一年,志趣不合,再轉到歷史系,開始走入歷史研究。

原本就喜歡看書的李筱峰,在淡江經常跑學校圖書館,才發現「私立學校圖書館這麼棒」。政大的圖書館是閉架書庫,不能進入,要寫單子讓館員找館藏資料給讀者。淡江的圖書館是開架式書庫,整片圖書加上地毯,他就躺在地毯看書。

圖書館裡的「台灣資料室」,收集許多台灣相關的歷史和文學,也是引領他走入台灣史領域的關鍵。他看到《臺灣民報》的報紙,開始翻閱,發現有一位作者常常出現,而且名字很熟悉,「林秋梧」。

林秋梧在日本駒澤大學求學期間,開始發表有關宗教及台灣佛教改革的文章。此為他發表於《台灣民報》264號的作品〈唯物論者所指摘的歷史上宗教所演的主角(七)〉(昭和4年6月9日)。圖片提供:李筱峰
「我阿嬤(父親李建章的媽媽)叫林秋𪁏,記得阿嬤說過他哥哥叫林秋梧,我把文章影印下來,另外找到馮作民著、林衡道監修的《臺灣歷史百講》書籍,裡面有『美台團』的照片,回台南後問阿嬤,照片裡面有沒有妳認識的人?她比著書中的林秋梧說『這是我哥哥』!」確認林秋梧是自己的舅公後,他接著告訴阿嬤在圖書館的《臺灣民報》發現一堆舅公寫的文章。

台灣文化協會活動寫真部記念,拍攝於昭和2年(1927)1月4日,前排坐者,由右至左為林秋梧、林幼春、林獻堂、蔡培火、盧丙丁。圖片提供:李筱峰
這一年,是他在淡江大學的三年級,他開始著手收集、研究林秋梧的資料,「這是我開始走入台灣史的開端,從撰寫一個抗日人物起頭,他是我的親人!」
 
參考資料
[1] 李筱峰教授個人網站/捨我者,國民黨 成我者,成舍我,https://www.jimlee.org.tw/article_detail.php?SN=9225¤tPage=4&AtricleCategory=3(2018/6/27點閱)。
 
 (未完待續,本文原載2018/7/31《讀報》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