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自由廣場》「亡國感」很嚴重

2019-07-10

洪秀柱等涉嫌叛國應新法嚴辦


◎ 范姜提昂
五月,賴清德在中山醫大演講,現場有位留美學生林亮均發言,她提到近來「亡國感」很嚴重,與政治相關的發言或表態動輒遭到警告。這支影片在網路引起很大回響。
未料才沒多久,七月四日,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就在天津趾高氣揚地宣布:今年六月至今,已經有國民黨洪秀柱、新黨郁慕明、立委高金素梅,前後訪問中國政府,並與官方共譜「共同反對台獨分裂,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理念。意思是,這種「共譜」陸續還會有!
至此,亡國感當然轟然破表!忍無可忍!諷刺的是,王定宇立委主推的「國安三法」修法剛剛完成。過去,司法因現行體制「中國非外國」的憲法障礙而辦不了叛國者,如今已排除,檢察官大可動用「刑法外患罪」嚴辦這些叛國者,為何至今完全未見動靜?
修正後的「刑法外患罪章第一一三條」規定:「應經政府授權之事項,未獲授權,私與外國政府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足以生損害於中華民國者,處無期徒刑或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試問,洪秀柱、郁慕明、高金素梅與中國官方「攜手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這種事,是任何國民可以擅自「私與外國政府或其派遣之人為約定」的嗎?檢視洪秀柱、郁慕明多年一貫、堅若磐石的政治意識形態,他們想必板著臉反駁:依據憲法增修條文,中國與台灣是「區對區」的關係,不是「國與國」,中國不是外國,何來外患罪?
可是對不起,修改後的「刑法外患罪章第一一五之一條」明文規定:「本章之罪,亦適用於地域或對象為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行為人違反各條規定者,依各該條規定處斷之。」換成大眾語言解釋這條新規定:洪秀柱等未獲政府授權,與「大陸地區」大談「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視同通謀外國,當然涉嫌觸犯外患罪!涉嫌叛國!
叛國定義,舉世大致類同,其中美國憲法第三條第三款最為言簡意賅:除了「對合眾國發動戰爭或投向它的敵人」之外,凡「予敵人以協助及方便者」就是叛國!謹提醒檢察官,依據陸海空軍刑法第十條,中國是法定「敵人」,洪秀柱等所作所為,是不是「予敵人以協助及方便」?再清楚不過!
(作者為資深媒體及廣告工作者)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02113

(林保華專欄)港青不屈,美國出手;送中壽終?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林保華   
2019-07-10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於七月九日早上九點多再現身,她向媒體坦承,送中的《逃犯條例》修訂工作已「壽終正寢」
這等於林鄭承認了她的失敗,比「停止」審議進了一步。然而「壽終正寢」是文學語言,不是法律名詞。既然這個法例是在立法會提出要討論通過,因此就必須有一個「撤回」的法律程序。否則「壽終正寢」可能是誤判而突然甦醒過來,讓人以為見鬼。
林鄭在這以前的最後一次現身,是整整一星期以前的七月二日凌晨四點鐘,也就是香港年輕人衝入立法會並且撤出以後,她開記者會譴責示威民眾「目無法紀」,將追究到底云云。
這一星期內,香港仍然發生許多事情:還有年輕人繼續死諫而獻出自己年輕的生命;港青用遍地開花的形式維持運動的溫度,例如光復屯門公園,尤其是九龍地區七七大遊行仍然有二十三萬人參加,警察仍然用對待敵人的方式對港青施暴;如果政府沒有善終,香港人還會在不同地區進行抗議活動,不會屈服。
在G20高峰會議的個別峰會上,日本首相安倍與美國總統川普先後向習近平表達了對香港一國兩制的關注;在港青衝進立法會,建制派與糊塗蟲大肆譴責「暴力」的同時,川普卻明確指出這是香港人對民主的追求而已,賞了這些人一個耳光。七月八日,美國副總統彭斯與國務卿龐皮歐接見香港壹傳媒主席黎智英,這是龐皮歐在今年五月接見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以後,美國再次升級接見香港的意見領袖,充分表達美國的關注並非紙上談兵的敷衍;美國握有《香港政策法》,足以影響香港的興衰;何況還有全球的聲援。
六月九日百萬人上街後,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兩次南下深圳了解情況,並與若干港共頭子及特首見面。香港事務為何不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處理,而是第一副總理韓正?就是因為香港有許多涉及經濟利益的糾葛。沒有中共的指示,特首安敢自作主張?在百萬人遊行後,中聯辦兩次召集港區人大與政協,命令他們力挺特首送中,因為中聯辦(中共香港工委)就是特首的太上皇。只有來自中南海的壓力,中聯辦才會認命。
然而要事件比較好的平息,有幾件事必須要做:第一,正式撤回送中條例;第二,收回不管是什麼官員對抗議民眾的「暴亂」污衊;第三,大赦所有運動的參與者,並組織獨立委員會徹查黑警的惡行。
七月九日是必須紀念的日子。雖然特首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然而四年前709對中國維權律師的大抓捕還遠沒有結束。這些都是一脈相承的所謂中國法治的恥辱;香港還必須檢討雨傘運動以後的秋後司法算帳,中國沒有司法獨立,類似事件還會是一直籠罩在中港民眾頭上的黑雲。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008&Itemid=71

自由廣場》認識美國的中共代言人

2019-07-12                            
 

◎ 張旭成
日前一百位美國左派亞洲和中國問題專家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致美國總統川普及國會議員以「中國不是敵人」為題的公開信,強烈不滿川普政府與國會現行反中政策,要求改弦易轍恢復與中國交往、合作的親中政策。
這封公開信由五位退休政府官員芮效儉(J. Stapleton Roy)、董雲裳(Susan Thornton)、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學者傅高義(Ezra F. Vogel)、傅泰林(M. Taylor Fravel)及智庫代表史文(Michael Swaine)起草,再由其他九十五位在各界的季辛吉門徒和「擁抱熊貓」(Panda-huggers)同志連署,包括台灣所熟悉的前AIT台北處長包道格(Douglas H. Paal)和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C. Bush)。
芮效儉是典型的季辛吉門徒,曾任美國駐中國大使,從國務院退休後,即加入季辛吉的公關公司,為中國效力,賺了不少北京的公關費。二○一七年九月,前國防部長蔡明憲與筆者應邀在華盛頓大學智庫主辦的論壇,發表強化台美外交與國防合作的論述,列席旁聽的芮效儉還爭取發言,力陳美國政府不該為了提升美台關係而得罪北京。
董雲裳是去年才「被辭職」的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儘管川普政府在二○一七年十二月發表美國「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NSS),把中國定位為美國主要威脅與對敵,並強調美國根據台灣關係法對台灣安全的承諾。董雲裳是典型親中外交官員,拒絕執行美國諸多友台法案,聯邦參議員盧比歐和多位同事忍無可忍,施壓國務卿龐皮歐讓她離職。董雲裳去職後,在耶魯大學法學院中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員,她引起各界注意的工作是對北京官員下「指導棋」,教他們如何反制川普政府的反中政策,以拖待變。
傅高義是精通中國事務的專家,但他對川普政府友台政策不以為然,批評川普政府企圖改變台灣地位,比美中貿易戰更危險。他廣受北京歡迎,是因他照顧了不少中共太子黨在哈佛大學就讀的子女,如薄瓜瓜(薄熙來兒子)、習明澤(習近平女兒)。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John F. Kennedy School of Government, at Harvard University)從北京得到一筆幾十億美元的捐款,幫助中共高幹或他們子女到哈佛「鍍金」,有幾位該學院教授也因而參與連署「中國不是敵人」的公開信。
史文是華府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資深研究員,為國安專家,對中國軍事現代化有深入研究。十多年來,該研究所因研究經費短缺,得到北京幾個單位的資助,對史文及其同僚包道格的政治立場,也有相當的影響和變化。
中共領導幹部相信金錢萬能,「有錢能使鬼推磨」,他們對許多美國智庫、大學和學者專家撒錢,以左右他們的政治立場,早已不是秘密,Brookings是另一個顯著的例子。參與連署的卜睿哲,在該院主持東亞研究項目,最近他從辜振甫/辜嚴倬雲基金會拿到一筆研究費。
諷刺的是,不少參與連署的專家也曾是台灣政府的座上賓。與川普國安團隊關係密切的美國朋友曾多次質疑,為何台灣官員老是巴結一些與川普政府為敵的美國專家?外交部也許是為了廣結善緣,才邀請不分黨派的專家學者到台灣。不可否認,吾國政府官員對美國的中共代言人敵友不分,是一重大錯失,值得深刻檢討。
(作者為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前國安會副秘書長)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30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