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你不知道的真相》(26)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陳前總統水扁先生   
2011/10/18, Tuesday

你不知道的真相(26)
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陳水扁2011.10.09
2000年就任總統沒有幾個月,我主動宣布減薪一半。從一個月八十幾萬的總統薪水減為四十幾萬,八年任期下來,我少領了四千萬的總統薪水。不是我要兌現總統減薪的政見,因為我沒有提過類似馬英九「六三三」的政見,我也沒有在選前承諾如有重大施政目標未能達成將減薪一半。但我做到了,沒有人逼我減薪,而且一減就是一半四十幾萬。總統減薪一半很簡單,想好了就對外宣布,沒人會說不可以。


《台灣智庫》10月8日舉辦「二0一一國情調查記者會」,公布一份最新民調顯示,對馬英九「六三三」跳票,依約是否要捐出一半的薪水?有六十九‧一%的受訪民眾認為馬英九應兌現「六三三」跳票就捐薪一半的承諾,即使是泛藍支持者,也有五十五‧八%認為該捐。沒人要我減薪我減了,全國有七成民眾要馬捐薪,馬拒絕了,而且理由一大堆。我們不禁要問總統捐薪一半有那麼困難嗎?


2000年我主動減薪的原因不外以下兩點:


1. 2000年下半年開始全球網路科技泡沫化,世界經濟景氣明顯走下坡,各行各業及社會大眾普遍感受到苦日子來臨,為了苦民所苦,我覺得總統一個月八十幾萬的高薪未免太高了,因此自願減薪一半。


2.另一個原因外界不知道,但我必須阻擋全國軍公教人員借由總統的高薪而比照全面加薪。當時政府人事部門準備為政務官調整薪水待遇,而且是以總統的薪水為基準,如五院院長是總統薪水的五成,部會首長是總統薪水的四成。全球經濟景氣轉壞,政府高官不能共體時艱減薪,反而要加薪,全國民眾不罵死才怪,而總統是罪魁禍首!何況,政務官加薪,比照政務官的立委、監委、考委等的薪水也要調高。政務官調薪,事務官能不跟進嗎?全國軍公教人員通通有獎,而且幅度不只3%、5%,連同退職金也水漲船高。還有大幅調薪的後果就是帶動物價上漲,引發嚴重的社會問題,更不能不慎。總統自動減薪一半,也就沒有比照的基準,為政務官調薪的擬議因而胎死腹中。


2007年11月29日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發表總金額四兆的《愛台十二項建設》及《六三三》的重大政見。「六三三」指的是「每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以上,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及國民所得三萬美元。在電視競選廣告,馬英九信誓旦旦地說「六三三不只是數字,更是我們對台灣的承諾。」2008年2月24日總統電視辯論,馬英九再度強調他的「六三三」經濟政見,公民提問人台北市民陳淑玲追問,若沒有落實,是否願意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馬英九答覆,「你放心,捐款不是問題。」他過去就曾捐了六千多萬元。


依據《中國時報》10月1日A2版記者單厚之特稿指出,「當初馬蕭端出來的菜是規模『四兆』的『愛台十二項建設』,以此創造每年十二萬個就業機會,在每年經濟成長六%的前提下,就可在2016年達成國民所得三萬美金的目標。至於何時讓失業率降至三%以下,馬蕭當時並沒有說明清楚。」《自由時報》10月2日A3版記者王寓中報導,「馬在2008年大選時提出愛台十二項建設及『六三三』的政見,『六三三』指的是年經濟成長率百分之六,國民年平均所得三萬美元及失業率降到百分之三以下。」10月1日《自由時報》A15版張安弟投書《準備好了,準備下台好了》也說,馬總統在2008年大選前推出「六三三」經濟政策,「誇口要讓台灣每年經濟成長率六%以上,國民所得達三萬美元,失業率降至三%以下。」足見「六三三」的「六」,是指「每年」的經濟成長率要達六%以上,並非要在四年內或八年完成,當然也不是四年平均百分之六。


2008年5月21日,也就是馬政府520就職的隔天,經建會主委陳添枝表示,六%今年做不到,目標是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六%。如果「六三三」的「六」,不是四年內「每年」都是經濟成長六%,陳添枝主委不會一就任馬上坦承「六%今年做不到」。而過去三年經濟成長平均只有三‧二%,即使加上今年下修不到四‧五%,四年平均經濟成長率亦不過三‧五%,距離六%還差一大截。顯然「六三三」的「六」確定跳票無誤,只有馬總統還自我感覺良好,不敢承認。


2008年5月30日行政院長劉兆玄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對「六三三」競選政見,「四年內一定達到,達不到,執政團隊一定負責。」即使劉揆將「每年」經濟成長六%修正為「四年內」一定達到,但很清楚的,四年內經濟成長率不過三‧五%,失業率超過五%,去年國民所得只有一萬六千四百一十三美元,到二0一六年亦不可能達到三萬美元。「六三三」在四年內全部達不到,馬政府的執政團隊又負責在哪裡?連一句道歉都沒有!


馬總統則對「六三三」的選舉政見,其內容為何,是否跳票?說詞一變再變,莫衷一是,前後矛盾:


1. 2008年9月3日,馬英九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表示,「六三三」是八年的目標,引發股市四天內狂跌633點。兩天後9月5日,馬英九出面為失言道歉,強調僅國民所得三萬美元為八年目標,其餘兩項經濟成長率及失業率都會在第一任就能做到。


2. 2011年9月29日,馬英九在提出《黃金十年》的政見願景時,又回到2008年9月3日接受《墨西哥太陽報》專訪時的說法,改口表示,「六三三」,基本上「是八年的承諾」。但四天後10月3日,馬英九又在《黃金十年》政見願景的記者會坦承,「六三三」中的失業率降至三%以下,確實沒有做到。其實經濟成長率不管是指「每年」(2007.11.29)或「四年」(2008.09.05),全部都未達到六%,只是不敢直接承認而已。


馬總統2008年大選的重大政見「六三三」既然跳票,則依2008年2月24日在電視辯論答覆提問人的承諾,若沒有落實,他願意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為何不能說到做到,展現最起碼的「魄力」和「負責」?


1.馬英九的「六三三」是抄襲自比他早當選總統的南韓大統領李明博的政見「七四七」。但李明博執政百日,就被憤怒的韓國民眾抗議「七四七」跳票,李明博沒有找任何藉口來推諉硬拗,也沒有卸責說是「當初無法預料會發生金融海嘯」,立即承認執政失誤,兩度公開道歉,除捐出全部薪水及九成財產,並進行內閣總辭改組。捐出全部薪水與九成財產都不是李明博總統的選舉政見,李明博卻做到了,也不認為捐薪捐財產是為了「免除政治責任」。


2.10月3日「黃金十年」政見願景記者會,馬總統被問到「六三三」等政見未實現,是否依約要捐出薪資?馬英九說,「負責任的國家元首和政務官該做的,是繼續努力讓政策達成,而非藉捐款免除政治責任。」又說「當初無法預料會發生金融海嘯,在經濟成長及國民所得方面,將會持續朝目標努力。」問題是─


(1)「六三三」做不到,要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是馬英九在電視辯論的公開承諾,不是為了「免除政治責任」而捐款。我沒有政治承諾,但自動減薪一半;李明博也沒有政治承諾要捐薪,但「七四七」跳票,立即捐出薪水全部及九成財產。為何馬總統依約捐出薪水一半有那麼困難?


(2)在我總統任內,2000年國內921大地震災後重建才開始,國際上發生全球網路科技泡沫化;2001年國內台灣本土型金融風暴隨時一發不可收拾,國際上發生911恐怖攻擊事件;2003年台北市立和平醫院管理失控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這些也都不是我當初可以預料會發生的。2004年3月13日總統大選前,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批評我,「如果把什麼都推給大環境,人民選擇這樣的總統有什麼用?」如今有嘴巴講別人,沒嘴巴說自己!


(3)10月3日總統府在馬英九記者會後,提供數據強調,馬英九上任三年四個月以來已經捐款新台幣204萬478元,而馬英九自擔任公職以來,捐款金額高達7,243萬1,232元。惟查2008年2月24日電視辯論,馬英九答稱「六三三」沒落實會捐出總統薪水的一半,他過去曾捐了6千多萬元。姑不論馬英九上任三年四個月以來已經捐了204萬478元,而目前累計自擔任公職以來的捐款7,243萬多元,扣除總統任內的204萬478元,則擔任總統前的捐款應有7,039萬元,比2008年2月24日馬英九自承捐了6千多萬元還多,兩者已有不符。總統任內的捐款204萬478元究竟是公款還是私款?未見說明。


(4)馬英九在2008年2月24日提到他曾捐了6千多萬元,該6千多萬元的捐款,對照馬市長特別費案相關卷証及判決書,主要是1、1998年、2002年馬英九兩次市長選舉的補助款共約4,800萬元;2、選舉剩餘款200多萬元;3、特別費案爆發,高檢署查黑中心正式偵辦後,連夜捐出1,200萬元左右。其中選舉補助款及剩餘款共約5,100萬元全都捐給馬英九自己的兩個基金會,被蔡守訓等法官視同特別費的因公支出;至於1,200多萬元在案發後,連夜一次捐給不同的慈善團體,那是特別費的捐款。由此可見馬英九所謂已捐出6千多萬元是公款,不是私款。「六三三」跳票要捐出總統薪水一半每月23萬多元,總統府表示馬英九總統上任以來捐款204萬478元,平均每月5萬元,縱使來自總統薪水,亦只應捐23萬多元的1/5而已。


2004年我競選連任的政見有「三四五」,連宋陣營也有「四五六」,其中重疊部分的「四五」,是指四年任期失業率降至四%,經濟成長率提高到五%,這是2004年藍綠雙方難得的共識。我連任成功,「四五」由我來推動落實,後來我做到了。2007年失業率三‧九%,經濟成長率六‧一%。2008年4月失業率還低於三‧九%,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於六‧一%,這是我移轉政權之際所存在客觀上會說話的數據。馬蕭總部據此提出「六三三」的政見願景並不太離譜,只是四年過去了確定做不到,坦承道歉並捐出薪水的一半不就好了!?


馬英九「六三三」跳票,其中「三三」是指失業率三%,國民所得三萬美元。但馬英九還有不同的「三三」政見,也列入「跳票一族」。馬英九在2008年總統大選時提出全國研發經費佔GDP的三%迄未兌現;另外馬英九也承諾國防預算應不低於GDP的三%,同樣跳票了。


2008年的「六三三」做不到,馬英九堅持不認錯、不道歉、不捐薪。2012年馬英九提出《黃金十年》會否變成《白賊十年》?我在2010年6月9日的阿扁札記《「黃金十年」與「六國論」原來是馬騜的造神運動與「亡國論」》,特別提到1927年到1937年的「黃金十年」,是中國國民黨的御用學者在大陸時期,為了吹捧蔣介石,為威權獨裁統治擦脂抹粉的「鬧劇」。事實上那十年剛好是中國國民黨以黨領政,一黨專政的「訓政時期」,也是法西斯主義在中國大陸最為猖獗的十年。1932年蔣介石以納粹德國為學習榜樣,提出「一個主義、一個政黨、一個領袖」的口號。1927年至1937年的「黃金十年」戰火連年,中國共產黨稱為「國共十年內戰」,中共黨史上有名的「南昌起義」、「西湖秋收暴動」、「朱毛井崗山會師」及「2萬5千里長征」都發生在這十年。

只是沒想到蔣介石時代「黃金十年」的造神運動,又被馬英九從舊書堆中給找了出來。「六三三」的支票早已跳票,即使塗改為「黃金十年」的新支票,還是兌現不了的!
source: 陳前總統辦公室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發現台灣生命力】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1)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10/16, Sun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Aries ;  Embed: YouTube

(Video Edited by Nathan ;  Embed: YouTube
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簡稱世聯會)的工作,其實也是環保的工作之一,因為「流浪動物的收容」 和「教育宣導」及「下鄉絕育」等等的工作,都是為了減少社會上的流浪動物,如果因此能減少環境的髒亂,以及資源的浪費,也算是間接的環保,希望大家多多關心流浪動物的議題,讓台灣的生活環境更好。
醫療費與食物的費用佔了協會很大的開銷,所以還是希望有更多人來倒相挺,讓真正有在做事的組織,能夠無後顧之憂,繼續努力下去。
世聯會主要工作:
1.急難救助:幫助外面急需醫療救助的小貓小狗,做立即的急救,再原地放養。
2.流浪動物收容:於保育場收養較需要人家照顧的動物。
3.愛心認養:提供平台,讓想養寵物的人,能找到喜愛的寵物。
4.教育宣導:到學校教導小朋友正確的動物保育觀念。
5.下鄉絕育:到較偏僻的鄉下,幫貓狗做結紮,避免無辜生命的產生。
6.境外送養:與國外組織合作,將台灣的貓狗送給國外有意願認養的人。

延伸閱讀:
與流浪動物的第一次接觸
【影片】牠們只是需要一個家(TUAPA)

【發現台灣生命力】系列:
【預告片】「發現台灣生命力」:台中市世界聯合保護動物協會
【發現台灣生命力】台中協基工程『斷冷斷熱牆』-藍萬福
【預告片】「發現台灣生命力」:台中協基工程『斷冷斷熱牆』-藍萬福
【發現台灣生命力】三義木雕-楊乃嘉
【預告片】「發現台灣生命力」:三義木雕-楊乃嘉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92共犯,一中各婊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0/16, Su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92共犯,一中各婊,騜硬逼台灣人民要被中國統一不可,行嗎?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騜, 台灣人民, 中國統一, 92共犯, 一中各婊, 共識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西藏阿壩又一名藏人今日自焚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2011/10/16, Sunday


【西藏之聲10月15日報導】今天(15日)西藏時間中午11點50分左右,西藏阿壩地區再度發生藏人自焚事件。

位於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格德寺西藏境內緊急情況聯絡小組成員洛桑益西向本台表示,今天(15日)自焚的藏人名叫諾布占堆,是阿壩縣索尼(音譯)村人,年僅19歲,父親名叫白瑪,母親名為熱廓。自焚藏人原是阿壩格德寺的僧人,在2010年還俗返家。


洛桑益西表示,(錄音)今天,19歲的藏人諾布占堆在阿壩縣城點火自焚,並在同時呼喊“西藏要自由、西藏獨立、讓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等口號。據目擊者稱,他事先喝下了大量燃油。事件發生後,中共軍警立即趕到現場,將諾布占堆身上的火撲滅後帶走。現在這名藏人下落不明。


洛桑益西還表示,當地藏人在這起自焚事件發生之際,試圖進行抗議示威活動,但被駐紮在該地的大量中共軍警和便衣強行阻止。目前整個阿壩縣城被軍警重重包圍,所有藏民被限制進出。
source: 西藏之聲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漫畫】搞飛機

【漫畫】爆料天王燒到同志

馬憑什麼決定2300萬人的未來

記者鄒景雯/特稿

馬英九昨天公布「黃金十年」兩岸、國防和外交篇。在未經告知與徵求台灣二三○○萬人民的情況下,與中國政治對話、簽署和平協議,昨天居然被馬政府片面列為「未來十年當中」不能排除推動的項目。對於馬英九這種公然強暴民意的獨夫作法,只有一個字可以表達憤怒與抗議,就是︰╳!

台灣的國家前途與走向,只有台灣住民有資格有權利做決定,包括台灣該不該、要不要與中國進行政治對話、對話後要不要進行協議的簽署,這個命題的本身能否成立,都需要經過國內民意充分的討論,並且獲致相當的共識。這套基本的民主程序,在歐洲已有非常豐富的實踐經驗,沒有一個國家的總統或總理膽敢以平地一聲雷的方式,無預警地宣布︰未來十年他計畫要改變現狀,如果有人膽敢逾越分際,恐怕唯有革命一途。..........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

〈金恒煒專欄〉「金改案」二審判決違憲

「金改案」二審大逆轉,陳前總統由無罪宣判竟而改判十八年徒刑;落差這麼大,引發外界政治判決的批判也不出人意外。

一審與二審判決的天差地別,主要出於法理論據的不同。一審依憲法本文,認為金改非總統憲法上所列舉的職權,就算總統有決定人事的權限,也不必然影響或左右行政部門的政策走向;因此總統即使收受金融機構金錢,應屬政治獻金,所以為無罪之判決。第二審祭出憲法增修條文及大法官釋憲文五二○號六一三號解釋,認為總統職權已有擴張,對行政部門有「實質決定權」,二次金改雖非增修條文所列總統職務,但與總統職務具關連性,為其職務影響力所及,而為職務上的行為。

「金改案」一審與二審的判決,基本上是憲法爭議,孰對孰錯,必須放在憲法層次來看。
一審或二審的判決理由,都遺漏了最重要的法條,即憲法第五十三條:行政院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說憲法增修條文擴充了總統權力,沒有錯,但是增修條文並沒有修改憲法第五十三條,從而維護了行政權在總統之上的地位;換句話說,總統即使有人事權,也無權攘奪行政權;金改屬行政權,自非總統一人說了算。

二審拿出的二個大法官釋憲文,第五二○號指的是行政院與立法院的權限之爭,與總統無涉;第六一三號解釋的「行政一體」,從前後文來看,指的是「內閣一體」,不能夠證成總統可以決定行政院政策;這是誤用釋憲文。

總統職權明載於憲法,一審法官周占春站在憲法高度,完全依憲法量刑。相反的,二審法官張傳栗則是明目張膽的否決或撕毀憲法,用法律命令踐踏根本大法。

憲法在實際訂定的規範體系上具有優位性,就一方面言之,憲法的基本價值及基礎原則是所有法律的上位指導原則,尤其刑事訴訟法更不可逾越憲法本文。二審法官強調總統「實質影響力」的同時,就得面對憲法賦予行政院「實質權力」的挑戰。金融改革當然屬行政院權責,依法言法,二審合議庭認定總統指揮行政院而成為政策決定者,就是推翻了憲法的明文規定,自屬違憲;違憲的判決如何可能有效?

當然,這可以是憲法與憲政運作的斷裂,問題出在憲法與憲法增修條文之間的扞格。然而,只要憲法第五十三條存在,法官只有遵循一途。一審法官遵守憲法,「金改案」判陳前總統無罪,二審凌駕在憲法之上,妄圖使用違憲的心證入陳前總統於罪,這是羅織手法,用學術一點的用語,就是明確有違「罪刑法定主義」。這樣深文周納的判決,沒有政治用心?誰能相信!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佛教徒,你看到了嗎?

2011-10-16

作者: 楊馥華 (作者為藏傳佛教徒)

自今年三月以來,已有七位西藏僧人自焚,抗議中國共產黨政府的西藏政策與高壓統治,他們自焚前高喊著要求「西藏宗教自由」,「達賴喇嘛返回西藏」的口號。隨著西藏境內的情勢日趨惡化,越來越多人選擇這樣的方式讓世人聽見他們的聲音;以決絕的方式獻出生命,只為了西藏佛法的存續。

近日媒體報導,在台中舉辦西藏佛教文物展,展出珍貴的西藏古物,並在展覽現場營造猶如親臨西藏草原的氛圍。但是,西藏的美好,不在於壯麗的山色,也不在於莊嚴的佛像,而在於一千多年來深植於西藏文化與傳統的佛法。佛像與唐卡,是為了讓世人憶念佛陀的恩澤與功德,進而遵循佛陀的教法,生起救度苦難眾生的慈悲心。如果台灣佛教徒看不見這七位西藏僧人相繼以身殉法的菩薩精神,看不見西藏人活在煉獄的痛苦,做再多放生與持咒也難有功德。

儘管中共一再對外宣稱,他們對西藏的建設與經濟發展做出巨大的貢獻,也宣稱西藏人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但隨著自焚事件越演越烈,中共的謊言不攻自破。如果,西藏像中共所宣傳得那般美好;如果,西藏像這些展覽所營造得那般祥和,為何有越來越多西藏人不惜引火自焚,以喚起世人對西藏問題的重視?

西藏這片淨土,在中共刻意地破壞下,成了人間煉獄;傳承自佛陀與印度智者的西藏佛法,在中共的摧毀下,瀕臨滅絕;受到佛法薰陶的善良西藏人,在中共的高壓統治下,飽受折磨,沒有言論自由的他們,最終只能以燃燒自己的方式,讓世界聽見他們最沉痛的吶喊。在此懇求台灣的佛教徒,一起為西藏人發聲,為他們爭取生而為人最基本的人權與自由。 (作者為藏傳佛教徒)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oct/16/today-o5.htm

20111016【一路向北】蔡英文抵達凱達格蘭大道現場,近十萬人擠爆(三立直播)

2011-10-16 上傳
台一線造勢 民眾凱道挺小英
2011年10月16日 中央社記者王飛華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台一線造勢活動16日抵達終點台北市凱達格蘭大道,大批群眾聚集凱道向蔡英文表達支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0HaXwlexhU&feature=player_embed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