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9日 星期三

〈徵文大家談〉火山快爆發,別再逼我了!

2016-10-19
工作時難免會遇到情緒憋不住,忍無可忍因而爆發的時候,不僅傷人也害到自己。有沒有什麼辦法,能控制情緒火山呢?

眼光放高放遠 主動退讓不覺吃虧

文/ Jason Li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一個人一生花在上班工作的時間,一天八小時,一週五天,一年五十二週,工作四十年,算起來得花上約八萬三千兩百個小時,和同事相處的時間,比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還多很多。如果在這些時間內,都沒火山爆發,那可稱得上是聖人等級的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曾經在向長官簡報個案的時候,被長官拍桌子、摔水杯,甚至甩門出去不再回來;也曾經在和同事溝通個案的時候,因為雙方意見相左,按捺不住情緒,大聲咆哮。但這都是職場工作的一部分。不可能完全避免,能做到的,就是避免事態擴大到無法挽回。
以對長官那次為例,我能做的就是閉嘴不再頂撞他,事後另行安排簡報時間,修改簡報後再行提報;而以和同事間的爭吵為例,能做到的就是當察覺到雙方進入互相咆哮時,主動喊出暫停休息,讓對方冷靜一下,事後再議。
氣頭上的言語,永遠都以戰勝為先,無論是誰都一樣。但職場上工作,爭的並不是那一刻的輸贏,而是全案是否能在全體工作同仁努力之下順利推動,達到預期的目標。因此,我永遠都在爭吵中主動退讓,但對於與個案的關鍵事項則不妥協。但以我的經驗來說,若能在爭吵中先主動退讓,事後對方多少會有虧欠的心情,在後續溝通中,反而更為有利呢!

轉個念頭思考 沒有值得發怒的事

文/李姈
我是一位補習班教師,脾氣和藹,但當處於教學現場,遇到的狀況有時真的讓人火冒三丈。一個談笑的孩子是天使,但一群吵鬧的孩子就會變成惡魔,當我在上課時,聽到台下學生發出像麻雀「吱吱喳喳」的聲音,此起彼落的雜音擾亂思緒,使人難以全力發揮教學長才。
但我轉念思考:他們是孩子。當我在他們相同的年紀,對於新鮮的事物,一定也會興奮好奇,後來我親切告訴他們:「老師知道你們對於這堂課總是充滿活力和好奇,但是下課老師一定讓你們盡情講話,甚至要唱歌都行,上課我們先安靜聽講,可以嗎?」學生一聽到老師的一番話,先是被唱歌的訊息吸引而大笑,接著就開始認真聽課。
某次遇到的突發狀況,讓我差點摔書走人,一位國中學生在課堂上談論老師的身材,並且開始對於男女性事侃侃而談,但是後來我沒有發怒,藉由「轉念」,我改變情緒,不再生氣。我思考:國中階段的孩子,性器官開始發育,對於異性產生好奇,因為生理的影響,導致出言不遜,我藉由這次機會,教育他們尊重兩性間的關係,而這個孩子後來也明白自己失言之處。
「轉念」,改變一個人的情緒,讓火山變為冰涼的湧泉,這是我在憤怒時所採用的秘訣,讓自己在工作上能披荊斬棘、順心應對。

我靠三張照片 止住情緒火山

文/ Kiki
職場豈止如戰場,還是堆積負面情緒的垃圾場,特別是我任職的單位,常常需要面對各式奧客,現今消費者意識抬頭,自恃出錢就是老大者所在多有,工作時只要稍微一個不小心,就會被這類奧客激到情緒大爆走。
為了避免職場火山爆發,同仁間彼此互相支援、跳出來打圓場是一定要的,深呼吸三秒鐘是基本常識,而我資歷尚淺,還沒練就前輩們時時和顏悅色好修養,便自創小祕訣,在眼前的隔板上貼了三張照片。
第一張是老家的寵物犬小白。可愛的生物具紓壓療效,助人放鬆緊繃情緒,每當我怒氣高漲,看著照片裡小白對我吐舌的萌樣,再自行做幾個深呼吸,情緒便能稍稍穩定下來。第二張是某日式裝潢風格的圖片,是我從裝潢雜誌剪下來的,打從學生時代就租屋的我,一直希望可以擁有自己的小房,並將之裝潢成自己喜歡的日式風格,這張照片代表了我重要的夢想,讓自己清楚是為何而戰。第三張不是照片,只是張跟工讀生要來的普通便條紙,不過這張便條紙的圖案很不普通,印的是新台幣千圓鈔的圖樣,給我的提醒,講白話了就是「不要和錢過不去」,每逢氣到有種「我不幹了!」的念頭,這張便條就能派上用場。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43096

自由廣場》三民主義:一民打兩民

2016-10-19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