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顏清標喊話媽祖遶境有保庇?「通靈少女」本尊劉柏君不認同

新頭殼newtalk |黃順祥 綜合報導

2020年2月25日

[新頭殼newtalk]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延燒,3月份即將到來的媽祖遶境活動是否應停辦,引發討論,大甲鎮瀾宫副董事長鄭銘坤24日表示,大家要相信政府的防疫措施,台灣防疫做的最好,顏清標更喊話「大家免驚,媽祖會保佑」,對此,戲劇《通靈少女》主角謝雅真原型人物、同時也是台灣首位棒球女裁判的劉柏君表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
一年一度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備受關注,不少人擔心活動將造成疫情破口,許多網友更至鎮瀾宮臉書留言希望取消遶境,對此,台中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日前出席禳災祛厄祈福法會時表示,「大家免驚,媽祖會保佑」,強調媽祖會和天公伯合作,將台灣疫情撲滅,並讚台灣防疫做得不錯。
然而,此說法仍不被認同,鎮瀾宮臉書持續被大批希望取消遶境的網友洗版,紛紛呼籲停辦,「宮廟人員勿為自私自利的想法讓台灣人陷入另一種恐慌,神佛不會因為這種疫情還要辦遶境而開心」、「有什麼重要原因非要在這節骨眼辦呢?」、「如果真的出事你們根本負責不了」。
針對該不該遶境的看法,戲劇《通靈少女》主角謝雅真原型人物劉柏君則表示,「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
 
引用網址如下:

2020.02.21|流感比武漢病毒還可怕?奇怪的二分法讓人頻踩雷|童邏燒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t4adYzxRk

中國「武漢肺炎」給「台灣」的衝擊與啓示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楊欣晉   
2020-02-24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的確將給「台灣」帶來了極大的經濟衝擊,也更加啓示及突顯了「正名制憲」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之急迫性及必要性,進而徹底走出一個「中國」的糾纏及陷阱。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的確將給「台灣」帶來了極大的經濟衝擊,也更加啓示及突顯了「正名制憲」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之急迫性及必要性,進而徹底走出一個「中國」的糾纏及陷阱。圖/取自中國政府網
這病毒(virus) 是看不到、聞不到、碰不到,的確是可怕啊!
「武漢肺炎」迅速擴散至全中國及全球且日益嚴重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已經失控了,現在除中國外,連其旅遊交流密切的鄰國日本、韓國甚至在新加坡、伊朗及遠至義大利,也傳染擴大且日益嚴重,幾天前即22日,我國疫情指揮中心已經將日、韓提升為旅遊第二級「警示」!而台灣雖然目前仍在掌控中,但未來仍需戰戰兢兢的挑戰及注意管制中,以確保台灣人民的健康與生命!
大量「中國旅客」湧入,使日、韓疫情持續嚴重
為什麼日本一直讓人認為有醫療衛生良好的國家,怎麼會有如此的下場呢?日本為了向中國討好或不想得罪,除了武漢、湖北外,一直沒有阻止中國其他地區的大量旅遊團,深怕影響其觀光收入(南韓、新加坡也是如此),畢竟中客喜愛日貨且大量採購灑錢,也怕得罪習近平而影響他將在四月的到訪計劃,這是日本看中國臉色的一貫做法,又深怕影響東奧的進行,進而造成日本人民的恐慌,以致於造成了今天如此嚴重的後果?真是自討苦吃,自作孽不可活!只為了討好中國,想賺中國人的錢,結果連生命都難保?這樣值得嗎?
中國對台旅遊限制,「台灣」因而疫情較輕,但未來卻值得擔心
反觀,台灣可真是因中國政府這些年來對其人民到「台灣」旅遊的限制甚至禁止而得福,由於四年前民進黨上台執政,因不承認其「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更在台灣總統立委大選前,及選後民進黨又大贏,且碰上春節旅遊旺季,所幸的是,中國政府以其政治操作,因此這些年來幾乎切斷其大宗旅遊團到台灣來,加上台灣政府也及時阻止大部分中國地區的航線及旅客,也切斷小三通,並加強入境的防疫措施,否則台灣現在後果真的不堪設想!
但未來值得擔心的是,因武漢肺炎在中國已經完全失控且非常嚴重,必將造成待在中國的大量台灣人逃亡避難回到台灣,或是在下個月清明節回台掃墓,屆時台灣對於疫情的擴散及如何掌控,恐難以想像啊!
中國對台灣「毒攻」又「武嚇」,根本喪失「人性、人道」
這次中國藏匿「武漢肺炎」病毒疫情,延宕了一個多月,使其傳染擴散於全中國包括港澳及全世界尤其是鄰近的日、韓、新加坡,也擴至台灣目前已有28例,且造成台灣人民的恐慌,在這「武漢肺炎」不斷擴大傳染的同時,中共更於二月九、十日連續兩天,以軍機繞台灣海峽,來恐嚇台灣人民,牠更阻止台灣參與及取得WHO有關「武漢肺炎」的相關會議及資訊,也曾在SARS 期間WHO會場外,WHO的中國代表沙祖康怒斥道:「誰理你們(台灣人)」,在中國對著台灣人民做這些毫無顧慮台灣人民健康生命的基本人權,並且缺乏人性、人道的軍事恐嚇行為時,請馬英九、中國國民黨們及一些藝人如范瑋琪、黃安 .. 你們捫心自問:「你們是否敢對著中國共產黨政府嗆著説:”你們中國政府的人性及人道究竟在那裡呢?”」,也請你們不要為了自己的「中國利益及祖國情懷」的私利私情,而罔顧甚至犧牲了「台灣人民」的保健生命及免於恐懼的基本人道及人權啊!
請馬英九們向中國政府回嗆:請秉持人性、人道、人權,對待台灣人民,並善待自己的人民
我們也要奉勸講「人性、人道」的馬英九前總統、邱毅、吳斯懷、趙少康及黃安們...他們應該發揮對於「祖國中國」的同胞愛、祖國情及人道,率先回到他們的祖國,甚至更應該當面向習大大責怪中共隱匿疫情,並呼籲中共要秉持人道主義及人權精神,去關懷及拯救瘟疫的受難者尤其是中國的人民吧!否則他們有什麼資格及其祖國中國政府憑什麼想綁架所有的台灣人呢?將台灣人也捲入「武漢肺炎」病毒的威脅甚至死亡的懷抱𥚃啊!
這瘟疫將衝擊台灣經濟產業及觀光旅遊業,損失慘重
在這二、三十年來,尤其是在1989年六四天安門慘案之後,大量外資撤離中國,但台商卻反其道而行,大舉投資在中國設廠生產,以致於形成所謂的「台灣接單、中國生產」,而讓台灣之經濟過度仰賴於中國的生產與市場!也因此,中國一旦暴發任何疫情,如十三年前的SARS及現在的「武漢肺炎」勢必衝擊台灣的經濟產業,及觀光旅遊業,造成巨大的損失,真是得不償失!
這瘟疫的無妄之災,更加啓示「台灣」必須正名及國家正常化
除了經濟的衝擊外,台灣人竟然也被不少的國家如義大利、越南、蒙古、孟加拉甚至馬來西亞、菲律賓(馬、菲經我國抗議後才改變其原來立場)等拒絕入境,因為他們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或「中國的地區」,坦白說這根本無法「怨天尤人」,這的確是需要「咎由自取,反求諸己」,為什麼不好好重視自己的「正名」?老是稱自己為「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這明顯是「”中國”共和國」耶!還有什麼「CHINA Airlines」「中華航空」?這根本就是「中國航空」啊!自己不正名也不澄清,能怪誰呢?這不只是自欺欺人、自討苦吃,這簡直是「作繭自縛」甚至是「自作孽不可活」啊!
「武漢肺炎」的衝擊及嚴重性,更突顯出「台灣」之「正名制憲」的急迫性及必要性,建立「台灣生命共同體」
而這也是「台灣」在國際上的困境,「台灣」實質上雖然是一個國家,但在國際的法理上,尚未是一個真正的國家,因此,希望這次「武漢肺炎」能讓台灣人民尤其是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及中國國民黨們,好好覺醒及得到啓示,而政府更應負起責任,不要再繼續欺騙台灣人民說「我們已經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必須坦然勇敢面對上述國際的事實與真相,好好努力地去摒除「中華民國」或「中華」或「CHINA」的「一中」或「中國」的糾纏及枷鎖,由政府帶領全台灣人民,大家同心協力將「台灣」「國家正常化」,並透過「正名制憲」形成真實的新國家,向國際發聲並登記成為真正有名有實的法理國家!
這次中國「武漢肺炎」的確將給「台灣」帶來了極大的經濟衝擊,也更加啓示及突顯了「正名制憲」讓「台灣」國家正常化之急迫性及必要性,進而徹底走出一個「中國」的糾纏及陷阱;因此,能「遠離」中國並與中國完全「區分」為最上策,我們更盼望以「台灣」之名加入WHO,因為在安全健康及生命比金錢財富更重要啊!深深盼望這是凝聚「台灣共識」,並建立「台灣生命共同體」,以讓「台灣」真實地走向「安全健康、自由民主、獨立自主、尊嚴幸福」國家之路的絕佳契機!
Source: 民報/專欄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89&Itemid=71

「一個中國」搞飛機?抗中卻不去中、脫中?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朱孟庠(李登輝基金會前副秘書長)   
2020-02-25
航空器是國家主權的延伸,由李登輝民主協會發起中華航空正名連署,支持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圖/擷自CHANGE.ORG網站
航空器是國家主權的延伸,由李登輝民主協會發起中華航空正名連署,支持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圖/擷自CHANGE.ORG網站
疫情蔓延,台灣在中華民國法統下真是難雪恥辱。固然義大利、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國家親中色彩濃,可恨!但台灣自己的憲法就是「一中兩區」一中屋頂,能全怪他們糊塗?自己都不必反省?世界衛生組織及國際民航組織即使疫情當頭,也是秉持「一中原則」,將港、澳、台視同「一中架構」下的一區,一中屋頂下品牌不清的惡果,不會只有一次。但台灣人就是沒有一點擔當,寧願當中華法統下的黨國遺民,中國天災人禍一件又一件,台灣還有約500萬的「在台中國人」?
「China Taiwan」真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正常國家嗎?
武漢疫情蔓延,台灣人也是吃盡苦頭、受盡羞辱,義大利、蒙古、緬甸、越南、連菲律賓都騎到我國頭上?其民航委員會(CAB)禁令:基於一個中國政策,約150名台籍旅客抵達宿霧、馬尼拉等機場後被拒絕入境,還夜宿機場,隔日原機遣返,雖然經多次談判已經取消禁航班之令,但這還不是奇恥大辱?再看國際民航組織、國際衛生組織視台灣為國際孤兒台灣,毫不客氣地排除?蔡總統都能忍?
蔡總統上月11日連任時的國際記者會才宣稱We are an independent country already,we call ourselves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China Taiwan」真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正常國家嗎?此刻立遭打臉。當然國際上也有友台者如加拿大,其媒體還急告讀者:「China Airlines is not airline from China」,夠諷刺的!那麼,蔡總統出訪必搭機身寫著CHINA AIRLINES 的飛機,也要特別解釋CHINA AIRLINES 飛機上的總統不是來自CHINA?政府也得跟著要發個聲明「China Taiwan is not a province of China.」?還不夠荒謬?
有沒有矮化台灣難道要看是誰執政?
在歐美民主國家的支持下,台灣終於能以「台北政府」名義線上參與WHO疫情討論,滿意了?衛福部疾管署也透露,已送出台灣專家名單供世衛審核,屆時專家會以「台北(Taipei)」名義參加會議。並表示線上參與會議是遺憾,因為無法與各國專家交流互動。但其實對台灣人而言,更遺憾的是卑微地讓全國成為台北人?台灣到底是個啥?
一段廣傳的影相紀錄了民進黨的雙重標準。CHINESE  TAIPEI有沒有矮化台灣難道要看是誰執政?人民的監督應一致。這些當初大罵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的今日當權者,你們也該想想當初是如何指責葉的?今天全面執政了,夠努力地正名了嗎?就用「台北」之名參加世衛視訊,很滿意了?2020年東京奧運,全面執政的本土政權,還要用恥辱的CHINESE TAIPEI?不願爭取以「台灣隊」參與奧運?連在自已國內換發新版身分證,也維持殖民狀態的中華民國台灣?疫情當前荒唐的華航CHINA  AIRLINES 交通部寧可承受汙名也不提正名?
疫災連連,中共「以疫促獨」,蔡政府何不順應民意?
從去年初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到香港反送中運動後,緊接著非洲豬瘟、武漢肺炎疫情……是中共「以疫促獨」,逼著台灣人想獨,蔡總統何不順應民意,脫去一中框架?將台灣從中國的櫥窗中拿出?
並藉此疫情引導產業回台,重新建構產業鏈,順勢降低台灣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今國會再次過半,可先從修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起,改兩岸為兩國;而華航正名更是刻不容緩;護照封面該拿掉CHINA;新版身分證去CHINA,清楚定位「台灣國民」之身分認同,要做的太多了……趁此時機凝聚「台灣國家共識」,為啟動正名、制憲邁向新國家做準備!
口說抗中卻不思去中、脫中?
2019年計有澳大利亞民眾為台灣問題聯署;9月德國有民眾向國會請願,呼籲德國會要求政府與台灣建交;而美國白宮請願網站在8月時,亦有民眾發起「購買台灣」的聯署,呼籲美國政府買下台灣。相反的,一年來國內雖抗中情緒高漲,卻不思去中、脫中,眼見在台灣的車輪旗越插越多、越黏越緊,台灣國家路將越來越艱困?而賴清德與美國國會議員見面的合照,其身後與美國國旗並置的是大大的「中華民國」國旗。黨國旗越來越合理化,在蔡政府的維持現狀下,媒體全民通力配合?
我們如何看待自我的身分認同更重要!疫情衝擊著台灣人的自尊,台灣人明白是時候了,TAIWAN該從CHINA 的櫥窗中拿出來啦!對付惡棍總得踩住它的痛腳。試問在爭取台灣國格上,政府對內、對外做了多少努力?一味維持現狀下,中共及吳思懷等親中人士當然更是軟土深掘。不如盤點籌碼回敬它。
航空器是國家主權的延伸,由李登輝民主協會發起中華航空正名連署
支持將「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Call for Petition of Rectifying “China Airlines” with “Taiwan Airlines"
Source: 民報/專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95&Itemid=71

防疫應重於神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宋磊   
2020-02-25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為防堵疫情,極力宣導社會大眾應避免舉辦任何的大型活動。每年皆會盛大舉辦的「大甲鎮瀾宮」卻執意如期舉行「媽祖遶境」。
雖然多數網友認為應延後辦理,甚至建議中央直接下令停辦,台大醫生施景中亦認為主辦單位必須謹慎思考、取消活動。但至今只換回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大家免驚,一路上會有媽祖保佑。」
媽祖是否會保佑台灣本文無法證實,但基於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來到六○二例,其中有三○○案例和「大邱地區」(Daegu)的「新天地耶穌教會」的群眾活動有密切關聯,雖然該教會已約有九千名信徒採取「自我隔離」,但仍造成南韓政府與民眾人心惶惶。
人潮聚集之處最容易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相關悲劇的例子,包括:武漢「萬家宴」、鑽石公主號。筆者絕對同意,在人民與政府的努力下,目前確實有效阻絕疫情蔓延。但因宗教活動的特點為人群聚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或主事者能夠保證參與民眾萬無一失。這並非打壓宗教活動,而是在此時期,任何一個主辦單位必須意識到舉辦活動所造成的風險。因此延後辦理或取消今年的媽祖遶境活動,這才是一個宗教團體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
在醫學發達的時代,宗教仍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但不應該無限上綱毫無節制。尤其面對疫情的高傳染風險特性,各國幾乎避免發生群聚感染的可能。宗教團體在舉辦活動時必須與時俱進,呼籲信徒虔誠的心絕對勝過參與活動,畢竟在病毒面前,毫無「信徒」與「神明」之分,對於疫情的防治,個人認為倚賴醫學數據絕對勝過看不見的神威!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94&Itemid=71

美總統參選人揚言出兵護台 中國外交部新發言人說話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2-25
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見圖)認為,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外國勢力不得干涉。(美聯社)
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見圖)認為,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外國勢力不得干涉。(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近日表態,倘若中國武力犯台,他是否會下令採取軍事行動,他給予肯定答案,表示美方不會袖手旁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剛上任就對此事做出回應。
綜合美媒報導,桑德斯23日參加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桑德斯公開談論總統政見,如果中國進犯台灣,「我認為我們必須向世界各國明確表示,我們絕對不會袖手旁觀,也不會允許入侵發生」,因此「絕對」會對中國進行軍事干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在「藍廳」主持例行記者會,提及中方注意到相關報導,「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我們敦促美國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嚴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趙立堅為中國新任外交部發言人,在中國外交部已任職24年,曾經歷亞洲司、駐美國使館和駐巴基斯坦使館,目前擔任新聞司副司長兼發言人,同僚有副司長耿爽、司長華春瑩。
趙立堅在中國外交部有24年資歷,現為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圖取自推特)
趙立堅在中國外交部有24年資歷,現為中國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發言人。(圖取自推特)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93&Itemid=76

武漢肺炎》光出一張嘴!簡舒培轟柯文哲:不進入狀況就閉嘴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2-25
簡舒培怒轟,重話表示「柯文哲就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愛出一張嘴」,要柯文哲(見圖)若不進入狀況就閉嘴,尊重中央疫情中心團隊「讓專業的來」。(資料照)
簡舒培怒轟,重話表示「柯文哲就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愛出一張嘴」,要柯文哲(見圖)若不進入狀況就閉嘴,尊重中央疫情中心團隊「讓專業的來」。(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日前在節目中爆料,台北市開了11次防疫應變會議,市長柯文哲只去了1次。今天簡舒培再怒轟「柯文哲就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愛出一張嘴」,若不進入狀況就閉嘴,尊重中央疫情中心團隊「讓專業的來」。
日前簡舒培在政論節目「台灣最前線」爆料,表示柯文哲向中央指指點點提出許多意見,而台北市應變中心總共開了11次會議,柯文哲身為醫生市長應全力投入,但11次會議卻只有去過1次。對此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語氣強烈地表示,台北市的總指揮是她,台北市是應變小組、不是應變中心,柯文哲並非每次會議都要參加。
「柯文哲就是『生雞卵無,放雞屎有』愛出一張嘴」簡舒培在臉書上重砲開轟,表示柯文哲在六都中防疫會議參與次數最少卻意見最多,而且其他五都都是市長擔任指揮官,但只有台北市是副市長擔任。
簡舒培說,日前黃珊珊為了幫柯市長擦屁股,竟然扯目前中央政府沒有「一級開設」,所以柯文哲不用當總指揮,「但台南市一樣維持災害應變小組編制,黃偉哲市長卻親自當指揮官?且新北、桃園、台中、高雄都因應疫情開設一級應變指揮中心,市長親自出席會議掌握疫情。」
簡舒培認為,除了台北市其他五都市長都親自出席主持,柯文哲只把「武漢肺炎疫情」放在嘴上,看不到行動,而台北市是否要「一級開設」柯文哲可以決定,「不要凡事還推給中央」。
簡舒培重話表示,「若柯文哲不進入狀況,就請閉上嘴,尊重中央疫情中心團隊『讓專業的來』」她提到,之前柯文哲爆陽明山安置地點那次,就已經被發現完全「只拼政治不顧疫情」,意見最多,又都「說不知道」,讓她氣到直呼「不知道還一直放炮?」。
簡舒培強調,「吵來吵去不會讓病毒變不見」、「該停止政治口水戰」這些事,看發言頻率就知道其他市長都懂這個道理,就柯文哲不知道。
簡舒培臉書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92&Itemid=76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12-刺蔣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20-02-23
*本文收錄於「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揭碑追思會」追思手冊。照片未加註者,來源為大地志工。

史明阿祖發糖果給小贊可(左1)、小贊照(左2),於聖山「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攝於2015/3/14)。

富正義感的施朝暉,返台後很快發現全體台灣人處於緊張戒備的狀態,
哪些親朋好友、左鄰右舍在228大屠殺被打死、被失蹤、
哪裡曾是成堆成山的屍體。

他的革命熱情重新為台灣人燃起,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
設定目標是「先拿蔣介石的首級」,
又一次從事「過刀山」的地下工作。

事發後,大進大退的逃亡,
最後選當搬運香蕉工人偷渡到日本,人生再一次「偷跑」。

五、台灣刺蔣 1949-1952
看到施朝暉回到家裡,阿嬤和父親的反應都是安全回家就好,母親則是有些賭氣的指責他不知去向。[1]他毫不隱瞞的對家人說去中國抗日、在上海結紮等事,阿嬤沒說什麼,但母親非常生氣。[2]

在國民黨政府的統治之下,人民都要持有「良民證」,這個是仿照二次大戰時,日本佔領的中國地區施行的制度,平賀協子會順利取得她來自山東的「良民證」,是由一位施家的親戚在內雙溪任保正的關係。根據施朝暉的觀察,「雖然當時國民黨軍佔領台灣已經五年,但是完全掌握的區域卻很有限,像是山溝裡或鎮公所裡,都是台灣人在管事」。[3]

平賀協子寄居於台灣的戶籍資料,身分是「外僑」,姓名為「陳淑英」,出生於「拾陸[1927]年拾月拾陸日」,教育程度約為「高中」,職業別寫著像「舞」或「無」的字(她善於日本舞)。資料來源:Su Beng FB。[4]

返台後的施朝暉,很快的發現全體台灣人處於緊張戒備的狀態,[5]警察、特務會無緣無故在半夜踹門、翻箱倒櫃的查戶口;[6]中國人處處蠻橫不講理,掠奪台灣人的資源;[7]他也常看到年輕人被打得渾身是傷,手綁在身後、插著寫有罪狀的木牌遊街示眾後押去槍斃,種種「殺雞儆猴」的怪象。[8]對外,家人絕口不提他從中共解放區回來的事,深怕他在風聲鶴唳的年代出事。[9]

在他回家的一個多月後,阿嬤才告訴他,台灣在1947年228大屠殺發生的慘狀,哪些親戚、朋友、鄰居、青年人被打死、被失蹤,哪裡又哪裡是成堆成山的屍體,連士林河(基隆河)的水都被血水染成紅色的。阿嬤還判斷,以施朝暉的性格,如果他當時在台灣,會因正義感使然被打死,反而慶幸他那時不在台灣。[10]

那時流行的打油詩「光復歡天喜地,貪官污吏花天酒地,警察橫蠻無天無地,人民痛苦烏天暗地;轟炸驚天動地,光復歡天喜地,接收花天酒地,政治黑天暗地,人民呼天喚地」,反映一般台灣人對國民黨政府的看法。[11]施朝暉看到台灣的時局,尤其國民黨警察、特務橫行,心裡一股革命的夢想和理想,重新燃起為台灣人做事的念頭,開始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12]

1950年正月,施朝暉的母親施秀過世後,2、3月時,他在草山(陽明山)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13]和曾參加廖文毅「台灣再解放同盟」的周慶安,[14]分成兩班單線帶領同志,[15]口號是「先拿蔣介石的首級」。[16]

行動分成收集武器和監視對象兩部分。收集武器就是買槍、收槍後把槍藏起來,[17]施朝暉的阿嬤在草山的菁礐有60甲的共用地,他們把槍埋藏在山上的雨寮裡。而蔣介石座車出入「草山御貴賓館[18]」的情形,他們則就近在草山公學校(今陽明山國小)附近租屋監看。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發現蔣介石座車車速太快,無法用步槍行刺,需要更多重型武器。[19]

周慶安此時拿出據說是日軍藏在苗栗大湖與南庄之間的重機槍地圖,於是,施朝暉從1950年底至1951年底,假藉採集香茅油的名義,時常往嫁去苗栗的阿姨家跑,在苗栗一帶搜山,不過,仍是未找到傳說中的機關槍。[20]

1951年底,一個寒冷的日子,施朝暉剛從苗栗回到士林家,還沒進門,就看到家附近的亭仔腳(騎樓)磚柱旁有一個講中國話的老婆婆在賣花生;他進家門爬到磚坪仔上看,對面搬來一個年輕的中國人,家人說是近日才搬來的。施朝暉的警覺心全都豎起來了,到阿嬤的床下抓了一把金條和美金就往外跑。他先去士林圓環鎮公所,還沒進入就被認識的公所職員何仔義推出來,[21]劈頭就問「你在幹嘛?聽說你有藏槍被抓到?現在憲兵要去包圍你家,你還在這裡做什麼?」施朝暉聽完立即離開士林,打電話通知周慶安(已事先說好,出事就電話通知)。[22]

他遵守「危險時要大進大退」的原則,一下子從台北到台中,台中再到高雄,高雄拉到新竹,新竹再到屏東,算好警察是早上9點上班後到旅館查前一晚的住宿名單,在臨檢之前就離開旅舍。[23]交通工具以火車、巴士為主,如果遇到查票、驗身分時就鎮定以對,才不會露出破綻。穿著的衣服也時常變裝,隨便買、隨意丟棄。[24]

1952年3月,他剛好有機會在基隆做「海蟑螂」(港口窮人的職業,拿日用品上船賣給無法上岸的船員,或跟船員接貨上岸去轉賣),後來轉為香蕉工人。[25]準備藉機偷渡去日本。[26]這段在台灣逃亡的日子,他認為:
說起來,我逃亡期間都不算真的遇過危險,大概是因為我很了解從事地下工作就像「過山刀」,面對敵人的時候總是要準備兩三種不同的方法,事先規劃好後路,不能等到遇到問題才來想辦法。此外,我也懂得調整緊繃的神經,一直處在壓力下,反而容易犯錯──像我在新竹逃亡時,就曾經跑到香山的海邊游泳,藉此放鬆心情。[27]
選擇偷渡日本並不是一時興起,是經過縝密的思考。主因是他對日本熟悉,再者,台灣出口大批的香蕉和糖到日本,以大船運輸香蕉時,艙底可以放幾千簍香蕉,人容易躲藏,航海時也平穩。[28]這好像是特別為他設定的偷渡最好選項。

他一直在基隆當搬運香蕉工人到5月,使用「阿杜」之類的普通名字,先和工人一起生活、與工頭混熟後,才跟工頭表示要去日本,需要一頂辨識工人身分的紅帽子(工人上下船需戴紅帽子,警察、特務、憲兵認帽不認人),並拿出五兩金子,工頭果然一口就答應施朝暉的請求。其實這與他的平時的行事作風有關:
我和工人們相處得還不錯,一起喝酒時常常會爭相出錢付帳,台灣的平民對於「自己人」總是十分親切、有信用,所以我並不擔心那位工頭會出賣我。[29]
他與眾不同之處還有,「當時台灣並不乏偷渡的人,有的人是用兩三百塊美金直接收買船員、請船員安排,但我卻是自己戴上紅帽子去扛香蕉、勘查有無藏身船底的可能。」[30]他異於常人的思考,正在創造與他人不同的命運路線。

經過一陣子的實地調查後,他選在天氣不冷不熱的5月初動身,在扛香蕉簍上船快結束的半夜3、4點,把紅帽子託其他工人夥伴帶去給工頭交差,讓警察點紅帽子的數量符合工作的人頭數目。[31]

躲入船艙底的施朝暉,還遇到讓人暫時停止呼吸的緊張瞬間。他把三、四個香蕉簍子堆疊三層,圍在自己四周,就在狹窄黑暗的環境昏昏欲睡之時,一位穿藍衣服的船員走進來,而且一直朝他躲藏的角落前進,在離他一公尺的地方,推動他周圍疊好的香蕉簍,接著甲板上另一人大喊「好了」。原來施朝暉的藏身處上方正是通風口,溫度計綁在線上要測艙底溫度,卻卡在他疊好的香蕉簍。處理好,船員就離開。這時的施朝暉心想:
天啊!!如果簍子被他震動得倒向我的角落來,那一瞬間我就會被發現,到時,就什麼都完了。此時,我始終都閉著氣且不敢隨意亂動的等待著,實在是很危險,人生事就是那麼危機四伏,多一分少一秒,事情就會有很大的變化。[32]
這天是1952年5月6日,他在船艙聽到引擎發動的聲音,感慨的想:「每次離開一個地方總是用偷跑的,去日本唸書偷跑、從早稻田離開去中國或從中國出來也是,沒想到現在還是跑。」[33]這艘航向神戶的天山丸輪船,再度把施朝暉帶向不同的人生旅程。


參考資料
[1]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6。
[2]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12。
[3]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6-417。
[4] Su Beng FB,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008266395854975&set=a.740713245943646&type=3&theater(2019/10/28點閱)。
[5]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8。
[6]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7-418。
[7]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8。
[8]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9。
[9]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8。
[10]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9。
[11]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18。
[12]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0。
[13]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2。
[14]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19。
[15]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2。
[16] 陳儀深訪問、林東璟等記錄,《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 續篇》,頁16。
[17]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3。
[18] 草山御貴賓館,是蔣介石來台灣的第一個住所。民報/陽明山的文化與權力空間史,http://www.peoplenews.tw/news/607abb3c-cad7-44a2-8776-3464eac2a5ff(2017/5/30點閱)。
[19]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0-421。
[20]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1。
[21]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2。
[22]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5。
[23]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2。
[24]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6。
[25]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2。
[26]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6。
[27]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6。
[28]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7。
[29]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7。
[30]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7。
[31]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4。
[32] 史明,《史明回憶錄:追求理想不回頭》,頁424-425。
[33] 史明口述史訪談小組,《史明口述史二:橫過山刀》,頁28。

(未完待續。2016/12完稿,後續增補至2019/12)


相關閱讀: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1-前言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2-家人:林朝暉到施朝暉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3-父與母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4-舅與姑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5-求學經歷1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6-北一中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7-早稻田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8-赴中抗日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9-解放區見證獨裁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10-劊子手中共
左派台獨教父史明前輩(贊主同修)略歷11-逃離人間地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