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4日 星期一

防疫應重於神威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宋磊   
2020-02-25
由於「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為防堵疫情,極力宣導社會大眾應避免舉辦任何的大型活動。每年皆會盛大舉辦的「大甲鎮瀾宮」卻執意如期舉行「媽祖遶境」。
雖然多數網友認為應延後辦理,甚至建議中央直接下令停辦,台大醫生施景中亦認為主辦單位必須謹慎思考、取消活動。但至今只換回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大家免驚,一路上會有媽祖保佑。」
媽祖是否會保佑台灣本文無法證實,但基於南韓新冠肺炎確診人數來到六○二例,其中有三○○案例和「大邱地區」(Daegu)的「新天地耶穌教會」的群眾活動有密切關聯,雖然該教會已約有九千名信徒採取「自我隔離」,但仍造成南韓政府與民眾人心惶惶。
人潮聚集之處最容易成為病毒傳染的溫床,相關悲劇的例子,包括:武漢「萬家宴」、鑽石公主號。筆者絕對同意,在人民與政府的努力下,目前確實有效阻絕疫情蔓延。但因宗教活動的特點為人群聚集,沒有任何一個單位或主事者能夠保證參與民眾萬無一失。這並非打壓宗教活動,而是在此時期,任何一個主辦單位必須意識到舉辦活動所造成的風險。因此延後辦理或取消今年的媽祖遶境活動,這才是一個宗教團體對社會負責任的表現。
在醫學發達的時代,宗教仍具有撫慰人心的作用,但不應該無限上綱毫無節制。尤其面對疫情的高傳染風險特性,各國幾乎避免發生群聚感染的可能。宗教團體在舉辦活動時必須與時俱進,呼籲信徒虔誠的心絕對勝過參與活動,畢竟在病毒面前,毫無「信徒」與「神明」之分,對於疫情的防治,個人認為倚賴醫學數據絕對勝過看不見的神威!
(作者為國立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5694&Itemid=7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