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乾啦!味道怪怪的 原來酒也會過期


文/黃瑞培
過年時,朋友來訪,老王(化名)從櫃子裡拿出一瓶清酒,開瓶後斟了兩杯,正要一飲而盡,卻發現味道怪怪的,趕緊吐了出來,懷疑「是不是買到假酒?」但是他拿起酒瓶,端詳瓶上標籤,赫然發現清酒居然已經過期了!
老王很納悶,心想:「咦,酒不是越陳越香嗎?怎麼也會過期?」
酒貯存在缸、甕或橡木桶裏,經過一段時間,它的主要成分—酒及水的分子結構會更加安定,空氣分子則透過毛細孔進入酒甕或酒桶中,促進酒的酯化作用,酒裡的醇類及酸類聚合成為酯類,酒味便變得香醇,這是酒越陳越香的道理。
◎基本上,酒類可簡單分成「發酵酒」、「蒸餾酒」和「調合酒」,主要成分都是水和酒精:
●蒸餾酒的酒精濃度較發酵酒、調合酒來得高。酒精濃度愈高的酒,愈適合長期保存。蒸餾酒是以穀類、水果、甘蔗或龍舌蘭發酵後的酒液再蒸餾,酒精濃度多達35%以上,因為不含胺基酸及糖分,再加上酒精的殺菌作用,微生物難以存活繁殖,味道亦不易隨時間而改變,可經久保存。所以像威士忌、白蘭地、伏特加、琴酒、蘭姆酒、龍舌蘭、大麴酒、高粱酒,幾乎沒有保存期限;除非開瓶後棄置不喝,酒精經過一段時間揮發殆盡,才會變質。
●發酵酒則是加入穀物、果汁等發酵物,味道會因米、麥芽或水果發酵而變酸、變苦或者變得更香醇,但味道改變並不表示已經變壞,只是口感和剛出廠時不同。所以像啤酒、清酒、葡萄酒等發酵酒,有其口感最佳的「賞味期限」,但非「保存期限」。
●調合酒或自製藥酒,不論選用蒸餾酒或發酵酒當做酒基(溶媒),因為摻入添加的果汁或浸泡的中藥材未經殺菌處理,放久了可能因其中的有機物質氧化而裂解,或因微生物滋生而變敗,所以不宜長期存放,以免變質。
市售酒品大多用玻璃瓶或陶瓷等容器保存,可隔絕空氣,降低發生氧化的機會,所以只要擺對地方,注意環境的溫度、光線,蒸餾酒大致都不會發生變質、變味。但開瓶後的酒,不管是發酵酒還是蒸餾酒,建議還是要密封或儘快喝完,若任其長時間暴露於空氣中,酒可是會變成醋喔!(作者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食品營養系兼任講師)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看見天使〉線上遊戲的祕密

要不要一直掛在遊戲上?讓孩子自己想想。(路透)


文/朱台翔
有一陣子了,六年級的孩子下課都在討論遊戲的內容,家長也反應,孩子在家玩到不吃飯、不做事也不出門。
這一天,導師特別邀請一位在遊戲公司工作過的朋友,與孩子們對談。
這位朋友先說了自己的經驗,然後說:「跟大家說一個秘密,我們在設計遊戲的時候,要遵守兩個原則:絕對必須大量消耗玩家的時間;如果可以,大量消耗玩家的金錢!想賺錢,就要先讓人進來玩,不但進來,還要一直留在遊戲裡面,這也就是為什麼會有『每日任務』的理由,一直花時間,就會持續地消費。」
有小孩說:「我玩的,是免費的。」「但是有廣告,老闆靠這個賺錢。」他接著說:「我有一個同學玩我設計的遊戲,那一款才上市兩、三個月,他就花了15萬,公司就是需要這種人。花錢的玩家,在遊戲中,可以穿得金光閃閃地逛大街,或者,有一個很厲害的寶物,而這些,又能促進買氣。」
至於「都是哪些人在玩遊戲?」他說:「學生、出社會的都有,不過,由報表的數字來看,月初賺的最多,然後,越來越少。所以,我們推論在遊戲裡,會花錢的都是薪水階級。老闆交代:『要特別照顧這些會花錢的人!』譬如,VIP客服會問這些人的個別需求,如果是『我要一把神劍。』就會做一把比別人強的神劍賣給他。」
最後,他建議大家,絕對不要碰撲克、麻將等賭博的遊戲。因為,輸贏既不靠機率也不靠技術,所有的一切,都在程式計算之內——這大概是另一個秘密吧?
這樣請一位「專家」來談一談,會對小孩有用嗎?導師說:「他們現在終於知道怎麼回事了,到了選擇『要不要一直掛在遊戲上?』的關鍵時刻,嗯,也許會有一點作用……」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當扁案變成人權醜聞…


◎ 倪國榮
美國前總統福特在特赦尼克森時,基本上是為國家和諧團結的未來考量,他說:「我深信美國人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不分現在或過去的地位。法律,不論是人性的或神聖的,是不偏待任何人;但是法律會偏待現實。事實如我所見的是,前總統不會享受到與其他犯法公民的同等待遇,而是會在堅持無罪推定與獲得有罪的快速決定以對社會償司法之債間飽受折磨懲罰。在冗長而潛在的訴訟中,醜惡的熱情會被挑起。我們的人民會陷於意見之兩極。」
好一句「法律會偏待現實」!試想,福特若執著法匠之想,起訴了尼克森,今天美國自由人權之國本受到的衝擊與分裂,恐怕永難恢復。換言之,福特為美國社會做了「止血」的工作。
不是非特赦陳水扁不可,但陳之為前「總統」的象徵,卻不可毫不注意。任其健康瓦解,形成馬政府人權醜聞與傷痕,也必會是國民黨繼二二八、白色恐怖以來,又一悲劇製作。慎思之哉,時間不會等人! (作者為詩人,新竹市民)


請注意台灣的國際形象
◎ 周弘慶
扁主治醫師、北榮精神部心身醫學科主任周元華廿三日表示,考量人際交流是重度憂鬱復健的重要一環,「現階段陳前總統回到北監並不恰當,最好的環境應該就是回家。」
另外,近月來高雄長庚榮譽副院長陳順勝與陳水扁醫療小組成員柯文哲兩位醫師也都證實,陳前總統不但罹患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被迫害妄想症,而且腦部與心血管也有病變現象,情況嚴重,應該立即讓他保外就醫。
再者,旅美台僑也已在白宮網站上發起要求馬英九讓陳水扁保外就醫的陳情運動。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也曾於去年遞交一份由五千名台僑簽名的請願書給美國國會,要求國會敦促馬政府讓陳水扁保外就醫。
基於人道考量與台灣國際形象,馬政府應聽從醫師的專業建議,早日讓陳前總統保外就醫,如此方為負責任的政府。
(作者為退休公務員,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如果台北市長是民進黨籍


◎ 李立德
昨天自由廣場刊登「何時調查郝市府?」的投書,我舉雙手贊成,理由是:請你想一想,如果今天台北市長不是國民黨籍而是民進黨籍,哪需要等到輿論沸騰,檢調早就自動看報辦案了!
雙子星案今天搞到貽笑國際的局面,不只是郝市府之恥,也是國民黨之恥,更是台灣之恥!其中最最荒謬的,就是評審委員之中,竟然有為得標廠商撰寫開發建議書者,光這一點,不管是廉政署或是檢調單位,就沒有不查的理由!
至於郝龍斌市長,從當初一百四、五十億民脂民膏搞花博,卻傳出空心菜一株兩百元、九層塔一株三百元等等荒謬絕倫的浪費,廉政或司法單位有查嗎?而更天怒人怨的硬要自辦北北基聯測,卻造成不少考生「高分低就」,只好緊急宣布國內升學考試史上首度大規模的重新分發,簡直是蠻橫與無能的綜合體。
何時調查郝市府?台灣的司法,趕快救救自己的顏面吧!
(作者任職金融服務業,新北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白雅燦事件: 挑戰蔣經國接班的政治受難者



白雅燦事件: 挑戰蔣經國接班的政治受難者
1.白雅燦是出身台北萬華貧民區的青年,他曾為黃信介助選而坐牢120天。

2.1975年10月,他宣告參選立法委員,而於選舉中向剛過世的蔣介石長子蔣經國提出公開質疑:包括為何不公佈蔣經國財產,蔣家遺產稅,以及何不召回蔣家在海外子孫,以示決心與台灣人民共生死…等。

3.白雅燦的質疑與當今名嘴謾罵總統人格不同,是針對時事與政治結構的訴求,但卻遭到情治單位以「違反基本國策,企圖鼓動叛亂情緒…」判處無期徒刑,甚至連幫他印傳單的印刷廠老板也被判刑5年。


遭到情治單位以「違反基本國策,企圖鼓動叛亂情緒…」判處無期徒刑


死刑犯的家書
阿爸寄的「最後一封信」
黃榮燦的二二八名版畫:〈恐怖的檢查〉

死刑犯的家書
1951年12月,傅煒亮(新竹人,台大機械系學生)請獄中難友為他畫一張聖誕卡,想寄給他剛出生的女兒做聖誕禮物。然而,他卻等不到女兒生日那一天,而在12月19日被槍決,年僅25歲。他以即將融化消失的雪人聖誕卡寄給女兒,暗喻他在槍決前的心情。

死刑犯的家書

阿爸寄的「最後一封信」

鄭秋徒(新竹人,鐵路局司機)於1952年3月26日被槍決,年僅26歲。圖為他在獄中寄給兒女的問候卡。他所畫的是母雞帶小雞前往探望即將被宰的公雞。

黃榮燦的二二八名版畫:
〈恐怖的檢查〉

黃榮燦,1946年自中國來台,任教師範學院(今台師大)美術系,活躍於戰後台灣的文化界,目睹二二八事件。版畫〈恐怖的檢查〉發表於上海文匯報(1947年4月28日)。原作收藏於日本神奈川縣立近代美術館。

黃榮燦於1952年11月14日,因「吳乃光等叛亂案」被判死刑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228大屠殺!(上)

不吐不快 - 廖東慶專欄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2013-02-25
228這是一個讓台灣人民永遠永遠都無法忘得掉的3個數字的組合,這也是一件有計劃和有預謀的大屠殺,更是一件讓神人共憤的世紀大慘案,從事發的1947年至今年2013年,剛好是整整66年,66年了!「228」屠殺事件的歷史檔案,到現在還未全部能予以開放,這是所有台灣人的「恥辱」,中國國民黨是鐵了心,吃定了台灣人民不說,更是把台灣人吃得死死的!不公開大溪檔案,更完全不想公開真相及追查原兇,中國國民黨一付老神在在的問心無愧的人模人樣,似乎在對台灣人民說,你想怎麼樣,你還能怎麼樣嘛?人都殺了,你就認了吧,弱者,你的名字就叫做台灣人!
中國國民黨至今仍然不敢公開「228大屠殺」的真正檔案資料,能賴就賴,並一再粉飾太平,尤其是馬英九把「228大屠殺」定調為官逼民反,這種行徑更是不能饒恕及放過,他們只會對台灣人說,要用愛及寬恕來看待228,就是不肯公開228事件的檔案資料,並公開真相及追查元兇,這些中國人從來就把台灣人民看成是二等國民,一直以來都把台灣人民踩在腳底下,還把台灣人民的善良當作是懦弱可欺!
無論是從那一方面的資料,都可以再再顯示出,蔣介石是「228大屠殺」的元兇,也是屠殺台灣人民的大魔頭,在1946年12月,蔣介石人並不是在中國大陸,而是躲在台灣高雄的西子灣,陳誠則是因為沒地方可以住,所以就躲在北投的陸軍醫院裡,當時美國還不允許蔣介石等人,可以公然的進入台灣地區,所以蔣介石和陳誠等人,不敢公開出現在台灣島,只能用躲藏的方式待在台灣島,由於在中國大陸所發生的國共內戰,由蔣介石所率領的國民黨軍隊,一直在節節敗退,蔣介石更是被毛澤東所領導的「紅軍」打得無處可逃,灰頭土臉,這時候的蔣介石就像一隻垂頭喪氣的公雞,在「228大屠殺」還沒發生之前,蔣介石請他的夫人蔣宋美齢和美國陸軍陳納德將軍,偕同一起飛到美國首都華盛頓DC,到白宮晉見當時的美國總統杜魯門,蔣宋美齢向杜魯門苦苦哀求,又是哭鬧不停,逼得杜魯門總統不得不首肯允許,讓蔣介石一行人及流亡政府進入台灣島逃命。
「228大屠殺」並不是偶然或者是突發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蔣介石己經先請求過麥克阿瑟將軍,希望能讓他的流亡政府進入台灣島,但是被麥克阿瑟將軍給嚴厲拒絕,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台灣和澎湖是己經屬於美國海外的領土,麥克阿瑟將軍是負責整個亞洲區域,而台灣和澎湖也是屬於他的管轄範圍,蔣介石只好請他的夫人前往美國,而蔣介石和陳誠等人就躲藏在台灣島上,一直等到杜魯門總統點頭答應為止,除了接收及遺送日本軍民回日本之外,另外還有維持台灣和澎湖當地治安及秩序,一旦任務完成之後,中國軍隊及中國派來的接收人員必須全數離開台灣和澎湖,這是麥克阿瑟將軍的命令,雖然中國的蔣介石也是自稱是5星上將,但這5星是蔣介石自己佩掛上去的,美國的麥克阿瑟將軍才是名符其實的5星特級上將,如果以職權來區分,蔣介石的職權範圍只有在中國戰區裡,而麥克阿瑟將軍則是負責整個亞洲區域,也包括中國在內,所以蔣介石還是要聽命於麥克阿瑟將軍的指揮。
蔣介石派了陳儀將軍代表美國來接收台灣和澎湖,但是上自陳儀下自每一位接收人員,都乘著這個大好時機,貪污腐敗並且又壓榨勒索恐嚇取財,讓台灣人民積壓怨恨,一忍再忍,到了1947年的2月28日,這一天就像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在台北市的煙酒公賣局,緝查私煙小組在這一天,又如往常慣例,開車出去沒收走私的香煙,然後又準備在中午過後拿出來拍賣,還是原來那批私賣香煙的小販,拿出金錢來贖回在當天早上被沒收的香煙,這些緝查小組人員把錢放入自己的口袋裡,但是在1947年2月28日這一天,有一個賣私煙的女子,苦苦哀求緝私小組能放過一次,這幾個中國人不但對這名婦女,拳打腳踢,而且還拔出手鎗,並用鎗柄來擊打婦女,這時看不過去的台灣人民越聚集越多,並挺身打抱不平,這時侯中國人竟然當場開鎗射殺台灣人!
「228大屠殺」就由此開始,由一件無法無天的緝私人員他們的不當勒索敲詐,引爆出整個台灣島上的示威活動,蔣介石這時侯人正在高雄西子灣躲藏著,彭孟緝當時官拜上校,是高雄要塞司令,當時他是負責保護蔣介石的人身安全,陳儀在那個時侯是反對蔣介石的,而且蔣介石人在高雄,再三下令陳儀必須大開殺戒,陳儀當時是不願意向台灣人民動手,所以蔣介石只好親筆下手諭,並請專人從台灣島搭飛機帶到中國大陸,從中國大陸調動三個師的部隊,緊急開拔遠赴台灣島來鎮壓殺人,等到支援部隊到了台灣島之後,兵分兩路,一支從北部基隆港上岸,中國國民黨的部隊一上岸之後就立即開槍見人就殺,不管男女老幼,也不管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一律全部格殺勿論!然後再把屍體拋入基隆港外海,紅色鮮血染滿了整片海面,因為水面上漂浮了無數的台灣人民屍體,不分男女老幼,眞是慘不目睹!
另一支部隊就從高雄港登陸,在蔣介石的格殺命令之下,彭孟緝率領援軍部隊,從高雄一路殺進台南和嘉義,並一直殺到台中和另一支部隊會合之後,再一起往北部殺戮下去,這群中國軍隊從來沒有打過勝戰,和日本打了8年的連戰連敗的逃亡戰,幸虧有美軍參戰才打敗了日軍,二次大戰結束之後,又碰上中國共產黨的部隊, 又是重複的一場逃亡兼逃命的戰爭,好不容昜登陸台灣島,這些中國軍隊把台灣人民當作日本人來大開殺戒,中國軍隊也只有在面對手無寸鐵的台灣民眾,才打贏了第一次勝戰。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544&Itemid=71

姚嘉文:記取228教訓 抗中佔領

2013-02-25
姚嘉文(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專訪
無論官方或民間,每年二二八一到,都舉辦相關紀念活動,但伴隨政府已向二二八家屬道歉並平反受難者的名譽,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表示,紀念二二八事件已進入「記取歷史教訓、抵抗新的外來政權中國佔領台灣」的新階段,國人如能認識這一點,將可避免二二八悲劇再度發生。
不過,姚嘉文也感嘆,在時下年輕人眼中,二二八事件對他們來說「太遙遠」,年輕人不但不關心政治,對於二二八的歷史也沒興趣,這個歷史事件對年輕人來說實在太陌生。
姚嘉文指出,紀念二二八事件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控訴並紀念二二八悲情。第二階段是政府賠償受難者家屬、建碑、公開相關史料等;在李登輝主政時期,已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家屬道歉。如今則進入第三階段,即記取二二八的歷史教訓、抵抗新的外來政權中國佔領。
姚嘉文強調,當前台灣民眾對於中國不放棄武力,意圖併吞台灣,有愈來愈深的恐懼感,而馬英九總統傾中的終極統一路線更讓人擔心。
他說,當年的二二八事件是政府發動對人民的屠殺,而近年來中國也鎮壓新疆與西藏,殘殺新疆與西藏人,如今台灣要記取二二八的歷史教訓,更應堅決抵抗新的外來政權佔領台灣,目前有威脅到台灣的國家正是中國。台灣人民應堅定拒絕統一,「真正瞭解二二八的歷史,就要避免台灣未來朝向統一之路!」
他並呼籲大學生們應主動關心台灣前途,不僅要認識二二八事件歷史,更要關切台灣的國際情勢,不要動輒喊要求言論等自由,甚至動不動就說對二二八事件沒興趣,沒有民主前輩的犧牲打拚,哪來今日的言論自由?
Source: 自由時報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3.02.25 曾勇夫所言,無血無淚、沒人性、無天良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總統辦公室   
2013-02-25

陳總統辦公室新聞稿 2013.02.25


談扁病情 曾勇夫:與一般人差不多。扁辦譴責沒人性、無天良!

法務部矯正署2月23日新聞稿內容,對陳水扁總統之病情現況公然說謊、扭曲事實,本辦公室聲明如下:

1. 矯正署並非醫療專業單位,也無提出任何醫療專業人員署名之意見,但新聞稿內容稱「陳水扁先生目前狀況穩定,持續於臺北榮民總醫院接受專業治療,現階段未符合保外醫治條件,也沒有回家治療之餘地。」,此一說法完全罔顧醫療專業,試問:陳總統病情日益嚴重惡化,何來穩定之說?更無視我國監察院2月22日正式通過的「陳前總統水扁醫療案調查報告」之結論(頁21)所言「 綜上所述,鑒於陳前總統的病情亟需一個合宜的醫療環境,以避免不可預測的意外發生,行政當局允宜密切關注陳前總統之病情狀況,依據監獄行刑法第58條等相關法令規定審慎處理。 」,所謂合宜的醫療環境,醫師提出必須考量家庭熟悉環境及家人親情支持,根據陳總統北榮主治醫師周元華主任(見聯晚專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715097.shtml)及民間醫療小組所共識之意見即為「保外就醫(回家治療)」,現階段縱使無法精確斷定病因,但陳總統身體出現口吃手抖、走路及站立不穩、腦部萎縮、腦部病變、巴金森式症候群等情均為醫學上不可逆之症狀,自當符合監獄行刑法第58條現罹疾病在監內不能為適當之醫治者、報請監督機關許可保外醫治之規定。法務部矯正署應依法許可,如捨此不為,與違法何異,恐淪為最該被矯正之對象。如果法務部主張不得保外就醫,請它負責任地向台灣社會提出具有醫療專業支持的證據,並請願意為法務部背書的醫師站出來公開保證:陳總統不用保外醫治就可以治療改善;如果法務部做不到,就代表政治凌駕醫療,寧可硬幹卻不願意講道理、用專業理性溝通,那法務部口口聲聲說尊重醫療小組,等於是講假的,當醫療小組的意見不合上意時,又蠻橫推翻,昨是今非,自相矛盾,全民如何接受?!

2. 監察院監察委員黃煌雄已二度對外公佈多位公正、權威之醫療專家在北榮病房為陳總統診斷病情之錄影畫面,所謂有圖有真相、真相會說話,社會大眾從官方畫面即可清楚看到陳總統口吃、手抖、腳傾及腦失能之部分情形,矯正署竟訛稱病情畫面係刻意的、測試用的,並非陳總統真實的情況,不啻否定監察院依法行使職權之正當性,貶抑其為烏龍院,更是污衊醫療專業人員作假,可謂顛倒黑白、睜眼說瞎話,簡直把眼睛雪亮的全國人民當作「肖仔」,實不足取。

3. 本(25)日法務部長曾勇夫受訪時公開表示,畫面是測試用,不是真的,記者提問那真的是如何?曾部長說:就跟一般人差不多。縱非醫療專業人員,但今日台灣社會眾所周知陳總統現罹重病,絕非健康之軀,曾勇夫身為一國之部長,言行動見觀瞻,公然謊稱陳總統的健康與一般人差不多,那麼請問:陳總統所患重度憂鬱症、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巴金森式症候群也跟一般人差不多嗎?曾勇夫所言,無血無淚、沒人性、無天良,本辦公室給予最嚴厲之譴責。

4. 另今(25)日自由時報報導,「日前監察院公布陳前總統在榮總戒護就醫影片,顯示有走路不穩等情形,陳明堂說,該影片是扁應「民間醫療小組」檢查而做特定動作神經學檢查,不代表真實的狀況...」,事實上,該影片是由官方監察委員黃煌雄與其諮詢醫師許重義、賴其萬、陳榮基等醫學教授為陳總統作檢查時所拍攝,與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成員(柯文哲醫師召集)毫無關涉,陳明堂次長所言係張冠李戴,為免誤導社會視聽,特予澄清。
source: 陳總統辦公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監委再公布影片 扁口吃手抖嚴重

新聞報導 -
作者 新頭殼newtalk   
2013-02-25


新頭殼newtalk 2013.02.25 林朝億/台北報導

監察委員黃煌雄今(25)日再公布2支日前他探視前總統陳水扁時所拍攝的影片。影片裡看得出陳水扁口吃、右手抖動情形相當嚴重。而女兒陳幸妤今日上午,也因為扁昨天沒有進食,特來北榮探視他。

黃煌雄表示,這4個月來,他共探視陳水扁4次,總時間超過12小時。他第一次探視阿扁時覺得阿扁的臉怎麼這麼黑、這麼乾,好像洗腎很久的病患一樣。但跟他談話,扁的頭腦很清楚、思慮縝密,口吃不嚴重。

黃煌雄說,最近2月17日去看他,扁的臉色看來有進步。但口吃及手抖動比以前嚴重,手抖動的動作也是這次感受最嚴重。至於腳抖動,過去沒有感受到,但這次感受到腳抖動,走路都會跌倒。手腳抖動都朝不好的方向發展。

黃煌雄說,去年9月下旬陳水扁剛進北榮時,北監還說僅是感冒發燒;但現在證明扁的疾病是多重的。這是因為北監設備簡陋、人員沒有醫療背景。所以,他呼籲外界在看待陳水扁的病情時,必須把過去北監發佈過的「舊思維」給拿掉。

從黃煌雄公布的第一支影片,看得出陳水扁講話時,除了右手不斷不自覺抖動外,口吃現象相當嚴重。第二支影片陳水扁提到他寫感謝北榮的信件時,整整花了2個小時。醫生問,是想的比較慢,還是寫的慢。

扁答覆說,「你要想想想得,每一句都要想啊,啊啊啊、想想想想想想,下筆就慢了啊。啊,慢了又每一句都都都抖抖抖,速度就慢了。」

黃煌雄也說明他提案審查過程,他說,這次調查報告共經過4次審查才通過。第一次審查後,他將本來8點意見調整為6點;第二次審查後,則將原本要糾正法務部、矯正署、北監處置有無殆失,改成應檢討改進。第三次審查會後,則將扁「保外就醫」的文字,改成依法審慎處理。最後第四次審查則無異議通過。

對於最近法務部強調不會讓陳水扁回家,黃煌雄說,他不會根據轉述來回應。他說,這次通過的報告,是經過監察院立案通過,可以繼續追蹤。他會瞭解法務部對於扁病情的理解,是否是最新?如果不是最新的,可以到現場瞭解。

黃煌雄說,他公布影片是把4年多來關於扁病情最真實的畫面提供給外界參考。扁的病情經過北榮國際級醫療團隊治療後,現在醫師最苦惱的是,他的大腦、小腦都有問題,但卻不知道該怎麼替這個病命名,所以僅能稱為非典型的類帕金森症。但最近跟扁會晤,雖然口吃情況嚴重,但扁的思慮還是很縝密的。

他說,過去扁還沒到北榮就醫前,北監是很強勢的。因此,北監一講話後,民進黨立委與家屬就出來反駁。但等到監察院調查後,這4個月來,他感覺北監跟法務部對於北榮的尊重是前所未有的。這是好的,讓醫療團隊講話,讓行政政當局有個客觀的依據可以判斷。

影片說明:監委黃煌雄所公布的2支陳水扁講話口吃影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