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6日 星期四

【家庭親子】〈食禪〉圓滿人生素什錦 /

2019/02/27 06:00
 

什錦菜。

文、食譜示範/張慰慈

變化成什錦素麵。

前陣子有朋友為了農民曆的存廢與否,在臉書上有場筆戰,我個人認為適度運用,並同時保留民族的文化傳統沒什麼不好,尤其華人的血脈是由一個古老又龐大的數種民族幾經變革匯聚而成,這包括各種語言、人文風俗、生活習慣、風土,這些老東西加上現代的新思維,反倒讓華人文化的發展更加燦爛,又附加不同的豐盛,我是為此極度癡迷的人。


「十」不變,是代表豐盛,也是繽紛。
一如農曆的正月,無論時代如何進步,歲月如何演進,這一個過年,始終在華人社會中的日子裡,真正擁有舉足輕重的位置。在台灣人口裡的外省家庭與過年相連的菜肴,始終有那麼幾種年年歲歲,甚至隨著傳宗的幾代人一起流傳下來,這就是家傳與家學的影響,也就是文化的繁衍與流傳。「什錦菜」或是所謂的「十香菜」就是其中一樣。

在我幼年時期與祖輩同堂的日子裡,這是唯一讓我印象深刻,又在大魚大肉的年菜中,始終位居所有家人青睞菜肴排行榜前三名的一道素菜。早些年這道菜都由奶奶打理,但每年的搭配都會有些許不同,不變的是總有那麼幾種菜做為基底,加上其他搭配,「十」不變,是代表豐盛,也是繽紛,老人常說最重要的是「十」就是全,十全當然十美,人生就圓滿了。奶奶走後,爺爺每到過年都思念著什錦菜的滋味,遂由媽媽接手繼續延香。

而爺爺離世後,頭兩年年夜飯的桌上還能見著蹤跡,後來父母親兩老身體日漸衰微,母親總是叨念著這菜的準備工作太複雜,又洗又切的至少得花上一整天,才能全部料理完畢,漸漸地就讓它從年菜的菜單裡缺席了好幾年,而我每次過年回家吃年夜飯,不見什錦菜,心裡一下子像有個大窟窿一般,總覺得空蕩蕩的,就自告奮勇地承接下來這道菜的料理工作。三年多前父親離世,我接了戶長,理所當然接收了廚房裡的所有工作,自此什錦菜在我家的除夕夜再沒缺過席。

今天特別在年後,再拿出來介紹有諸多理由,一是普遍大家在過完元宵節後,都吃進了太多的脂肪與蛋白質食物,換個清爽的菜肴,相信無論對胃口提升和健康都有大大的幫助。二是這道菜冷食熱食皆宜,只要費一次工後,分裝小包冷凍,想吃時能單吃或是做基底另有新的變換都很得宜,最適合現在這個時節來享用。綜合上述所有好處,是很值得花點時間來料理的一道菜肴了。今年過年前我就花了一點時間做了好幾大盆,從過年到現在一包包拿出來解凍後,一次次變著花樣上桌,家人的驚喜卻是每趟都絲毫不減。

「什錦菜?我吃過嗎?」孩子曾在我剛掌廚後一臉狐疑地問過我這個問題。「當然。只是你那時年紀小,都只記得那些大雞腿、紅燒肉。」我在一旁竊笑。他又問:「那為什麼妳總掛念這道菜?」我莞爾。孩子呀,當有一天你走過千山萬水,兩鬢生出華髮,你就會記起這道菜的……那不是柴米油鹽的味道,而是對家人的思念,親情為生命帶來的苦與甜,時候到了,就品得出它的芬芳。我在心裡回答著……這就是家傳的力量與溫暖。

〈動手做看看〉什錦菜


食材:
白蘿蔔、胡蘿蔔、黃豆芽、芹菜、香菇(乾貨尤佳)、豆干、桂竹筍、高麗菜、四季豆、金針菇(以上前6種可以做不變的基本材料,後4種可依個人喜好替換其他食材,例如青江菜或是乾金針菜)
備料:
1.白蘿蔔(削皮)與胡蘿蔔洗淨後切片,再切成絲備用(建議用手工切,因為不需太細,反而具有口感)。
2.黃豆芽洗淨後摘去根部,細管芹菜洗淨後切段(長度可參考備料1的長度),乾香菇先用水泡軟後切絲(泡過的水可以先保留起來)。
3.豆干先切薄片後切絲(以不容易斷裂粗細做考量)。
4.桂竹筍洗淨撕成細條切段備用。
5.高麗菜與四季豆都洗淨後切絲備用。
6.金針菇洗淨後切去根部,總長度切半,先整理好成一絲絲分離備用。
烹飪:
1.炒鍋熱鍋後,放少許油,倒入備料1快炒,至8分熟關火,加少許鹽拌炒起鍋,備用。
2.洗鍋後,重新放油,中火放入黃豆芽,可放少許泡過香菇的水(蓋上鍋蓋)燜煮20秒,倒入芹菜段與香菇絲,少許鹽與醬油調味,8分熟即起鍋備用。
3.後面食材,依序按照此步驟都完成8分熟後備用。
4.最後將洗淨的鍋具,熱鍋後開中火,將10種8分熟的食材全數倒入(不用再放油),用筷子快速拌炒翻動食材,補足剩下的兩成熟度後即可關火。
5.最後再依個人喜好,添加鹹度或是胡椒粉等佐料,可以即食,也可放涼後做冷盤。建議一次做量多些,冷卻後分裝小包放入冷凍庫,可以陸續食用,或是日後拿來做素湯麵、素炒麵都是十分美味的料理基底。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270324

台灣應有自己的史觀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鄧鴻源 (大學教授)   
2020-04-17
台灣應以史明的台灣四百年史,建立自己的台灣認同,不要跟野蠻的中國混在一起,以免在成王敗寇中輪轉。圖/蘇振明攝影提供
台灣應以史明的台灣四百年史,建立自己的台灣認同,不要跟野蠻的中國混在一起,以免在成王敗寇中輪轉。圖/蘇振明攝影提供
荷蘭作家藍柏相隔17年再寫台灣歷史,出版「福爾摩沙拾遺:歐美的台灣初體驗」。他表示,爬梳台灣歷史後,發現很多資料都來自中國的史觀,台灣人應建構屬於自己的歷史。
沒錯,台灣應有自己史觀,不應站在中國看世界,否則會被認為是中國一部份。老蔣來台最大罪行之一就是實施統派史觀,將台灣變成中國一部份。
台灣是原住民的故鄉
在荷蘭來台之前,台灣始終是化外之地,是原住民的故鄉。荷蘭可是台灣第一個祖國,因為他們有軍隊與管理制度,不僅帶來水牛協助原住民耕種,也引進許多蔬果。
鄭成功只是海盜與外來政權,是以武力侵佔台灣,當作反清的根據地,根本沒有獲得當時台灣人的認同。之後的滿清,日本與民國,也都是外來政權,不得民心。
總之,台灣應以史明的台灣四百年史,建立自己的台灣認同,不要跟野蠻的中國混在一起,以免在成王敗寇中輪轉。首先是黨國不分的國旗與國歌應更改,其次是推倒獨裁者銅像。
Source: 民報/論壇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36&Itemid=71

問題在秘密備忘錄第3條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沈建德   
2020-04-17
看到台灣人募款在紐約時報刊登廣告,控訴被世衛(WHO)拒於門外,世衛緊張立即反應,發表十三點聲明,強調,一直與台灣保持技術交流,台灣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也有聯繫窗口,可以接收資訊,也可以使用「事件資訊庫平台」(EIS)。聽來好像受到委屈,但若看了它與中國秘密備忘錄共二十二條的條文,立刻瞭解它的真面目。
備忘錄第19條No reply should be given before contacting the Office of the Legal Counsel.這一條規定,未經法律顧問局同意,不得對台灣回覆信函等;可見延遲回信是必然的。在防疫視同作戰的急迫性之下,延遲回信等於沒有通知,其理甚明。
另外,秘密備忘錄還規定了對參與技術的台方人員須經事先過濾(20條)、台灣不得參與世衛的非政府組織會議(21條)、世衛各項會議出席人員必須事先查核,台灣不能參加(22條)等等,歧視說不完。
為何如此?因為台灣是「中國台灣省」,刊於備忘錄的第3條談到是依據聯合國2758號決議,可是這個決議只規定中國的代表權,與台灣無關,用「中國台灣省」沒有法律依據。但維基解密透露,AIT前台北副處長葛天豪竟說,聯合國用的就是「中國台灣省」,不管台灣如何反對,世衛及會員跟著用,一點也不意外。
解鈴還是要繫鈴人。二○○七年,美國已向聯合國秘書長口頭提出九點非正式文件,否認2758號決議有台灣屬中國的意涵,潘基文也道歉了,為何我們還放著不用?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33&Itemid=71

時力喊話民進黨 貫徹「正常國家決議文」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20-04-16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向民進黨呼籲支持華航正名決議案。(記者吳書緯翻攝)
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向民進黨呼籲支持華航正名決議案。(記者吳書緯翻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台灣「正名」議題在武漢肺炎期間持續延燒,立法院會明天將討論「華航正名案」、「更改護照封面案」2案的公決案,但傳出民進黨團有意將此2案拉下黨團協商;立院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向民進黨喊話,落實2007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支持時代力量決議案,共同推動國家正常化。
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本週三將跨黨派立委提出更改護照封面及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版護照案,以及時代力量黨團提出的「交通部應規劃短中長期之華航正名計畫」案,排入明天院會討論事項議程,但今天傳出民進黨有意將2案拉下黨團協商或是變更議程,迴避更名議題。

推時力版華航正名案

邱顯智今天傍晚在臉書發文表示,時代力量的華航正名案要求交通部規劃短、中、長期的正名計畫,是務實可行的決議,呼籲朝野立委共同回應華航正名的決議案,從立法院發出明確的訊號,讓交通部、民航局實質推動華航正名。
邱顯智指出,對於民進黨團可能要將華航正名案和護照正名案拉下黨團協商,要呼籲執政黨,落實2007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的「正常國家決議文」,支持時代力量務實的決議,共同推動國家正常化。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129&Itemid=76

G7領袖全怒了!視訊討論:WHO存在長期問題需打掉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