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2011/12/26芒果日報--文教新聞--道德重整教材--第十二課、把國民黨趕走

原創課文

二上國語課本第三冊第二十一課<把共匪趕走>:
大年放學回家,爸爸也從田裡做工回來。
媽媽把飯菜擺在桌上,大家坐下來,吃得很高興。
爸爸說:「現在大陸的同胞,大家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我們要在 蔣總統的領導下,早早反攻大陸,把共匪趕走,使大陸上的同胞,也能夠吃得飽,穿得暖。」
當年,被共產黨趕到台灣的國民黨,現在竟然聯合共產黨,想要對付台灣人民,結果自己搞的那一套,與自己當年的敵人共匪越來越像,國立芒果編譯館撥亂反正,結合時事,將本篇課文略作改編,呈現如下:
第十二課把國民黨趕走

【影片】20120101 糗! 馬新春開筆 "讚"字吹落地【三立新聞】

2012-01-01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ecBTkNyV3s

蔡英文:不要小看自己改變台灣的力量





台灣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新年元旦,以黨主席的身份發表專文,誓言打造「一個團結而公義的台灣」,她也提醒國人,千萬不要以為「選誰當總統都一樣」,事實上,選出對的總統,台灣的民主、經濟才不會「倒退嚕」。 專文全文如下:

我一直在想,台灣未來的圖像,應該是什麼?
這次總統大選雖然激烈,但令人欣慰的是,它是一個「台灣共識」和「公義價值」凝聚的過程,而不是意識形態對立、撕裂社會的選舉。

此刻的台灣,確實需要理性平和、可以坐下來思忖未來的政治氣氛。因為過去三年多,人民失去了很多,不只失去了對政治的信賴、失去了可以倚靠的政府,也失去了對未來應該更好的期待。
當信任和期待一點一滴流失的時候,台灣社會失去的,將是集體向上的動能和凝聚力。

所以,我們必須把未來的方向感和前進的動力找回來,把人民對政治的信賴找回來。這就是民進黨二○一二年的使命─讓台灣成為一個團結而公義的國家。

國家認同對立的時代必須結束,不管藍綠橘,都必須帶著各自的支持者走向對方、包容彼此。所以我說,「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希望藉此化解認同的分歧,摒棄「有你就沒有我」的對立。
這種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的過程,就是「台灣共識」的凝聚。它絕對不是空白支票,台灣共識就是,不管哪一個政黨,都應該和人民站在一起,捍衛中華民國、捍衛台灣的主權和尊嚴,一起來面對中國的問題。

凝聚台灣共識,才能讓台灣走出因九二共識造成的社會分裂,也可避免因一時的經濟利益,而傷害下一代的選擇權利。台灣共識也可引導我們走出國共兩黨的歷史情結,讓對岸可以跟全體台灣人民互惠交往,如此兩岸關係才能邁向全面正常化。

透過民主程序的「台灣共識」之下,台灣將是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台灣,充滿自由與選項的台灣,團結包容的台灣,而不是少數人私下協議的台灣。
當兩岸政策中注入民主的元素,就強化了台灣的籌碼。只要堅持民主的價值,台灣共識必然能獲得國際和對岸的尊重。

馬政府執政以來,人民最大的感慨,就是在追求公平正義的道路上,政府經常性的缺席。所以民進黨重新執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公平正義還給人民。

我們的主張非常清楚─「綠能產業」讓台灣在全球經濟體系中,找到有利的位置;「在地經濟」讓年輕人留在故鄉工作,弭平城鄉的差距;「社會住宅」讓受薪階級擺脫昂貴的房貸;「非自用住宅實價課稅」讓富者圈多盡一份社會的責任;「公共托育」讓年輕夫婦無後顧之憂;「長照體系」創造就業機會,也讓長者和身體不方便的人都能過有尊嚴的生活。

請不要小看這些政策,把它們一項一項的落實,台灣就會是一個不一樣台灣。
國人同胞,不要認為誰當總統都一樣,也不要小看自己身上,可以改變台灣的那股力量。
我是蔡英文。「一個團結而公義的國家」,這是我對台灣未來最誠摯的許諾,要送給每一個期待改變的台灣人民。

我一個人不可能讓它實現,我需要大家一起來,把這個擔子共同扛起來。

引用:Taiwan News   Online
http://www.taiwannews.com.tw/etn/news_content.php?id=1802449

基因改造作物反撲 玉米根蟲迅速抗藥



美國去年夏天已有愛荷華、伊利諾伊、明尼蘇達和內布拉斯加四個州,出現抗藥性玉米根蟲災害的情況。(攝影:Robert King/Newsmakers)
 

專家稱癌症是人類自私基因的孽種

癌細胞是人類自身的貪慾在生命形態上全息表現
【大紀元記者沈玉清綜合報導】人體內有一種細胞,叫癌細胞,這些細胞是最自私的細胞,它們一旦產生,那就意味著人體的整體功能要受到傷害,因為癌細胞的特點是損人利己,它們的功能就是不斷分裂,不斷地增殖,不斷地利用人體內營養物質,使其他細胞營養缺失、功能喪失直至死亡。

大陸中南大學湘雅醫學教育中心鄧向雷醫師在博客撰文--《癌症是人類自私基因的孽種》,鄧醫師認為,癌症是自然環境和人類自身內環境被人類心中的貪慾強暴再強暴之後的結果。癌細胞就是人類自身的貪慾在生命形態上的全息表現。可以說癌細胞是人類自私基因的孽種。
具有強大佔有慾和破壞慾

鄧醫師列舉癌細胞做為一種生命形態所具有的生物學本能。他說,癌細胞是非正常環境下誕生的生物物種。是人類把正常細胞的生理環境惡化後,人性的惡基因開始借生命的細胞之形複製惡的基因。它具有強大的生存能力,因為它是從生命最惡劣的生存條件下產生的惡之花。
它具有永無休止的繁殖本能,不像正常的細胞,在分裂時有凋謝的週期。它具有強大的佔有慾和破壞慾。讓癌細胞的寄生體人類死亡是癌細胞最好也是最終的自殺方式。

文中寫到:「癌細胞的生命力是所有生物中最強大的一類。像我們生存的社會那些極具破壞力、極具攻擊力的核武器一樣。癌細胞是人類貪慾的生物學形態的體現,核武器也是人類社會所有貪慾集中之後開出的惡之花。癌細胞用毀滅人類肌體為自然而然的己任,核武器也會在貪慾集中之後以毀壞世界為目標。」

貪慾讓人們貪吃、貪色、貪錢、貪權
鄧醫生分析說,人類慾望中的貪慾總在尋找機會重生,貪慾讓人們貪吃、貪色、貪錢、貪權。結果,在物質極豐富的今天,人們的病越來越多,身體越來越虛弱。

一切在實現,肌體也被動地改變,生理環境也在改變,一切在遠離自然宇宙平和的規律。逆季而行,人定勝天,把春夏秋冬的生長收藏改變。人不將人,細胞不將是細胞。心、肝、脾、肺、腎、腦等器官的細胞生存環境就開始培養出癌細胞了。
  
癌細胞是人類自私基因的孽種,而貪慾卻正在改變人類正常的生活方式。◇
每年死於癌症的患者高達700萬

詳細內容請看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2/27/n3469483.htm專家稱癌症是人類自私基因的孽種

2011台灣年度鏡頭

◎ 黃榮源

朋友之間談到當今皇上,總是大搖其頭說,如果看到他的鏡頭就立即轉台,眼不見為淨;但我總是勸他們用點心看,樂趣在其中!

如果你鏡頭錯過了他,怎麼能發現他超愛穿短褲頭,有意無意露○○,六十多歲的老男人還自認自己的肉體有青春賣點,那種正常人無法理解的心理狀態。

如果你鏡頭錯過了他,不用心讀他,你如何了解他對災民說「我不是來了嗎?」那種狀似誠懇,其實是不耐煩、不得已的壓抑下說出的話。

如果你老是轉台,不用心讀,你如何看到一個老男人老是拿著一瓶米酒,從南到北耍白痴,那副草包、醉茫茫的模樣。

你也一定錯過了「沒有啦!」那麼的嫵媚樣,如果你一直不想看電視的話,如何了解這些年的國家機密。

如果你錯過了辯論轉播,你如何知道「逆轟高灰」這句二○一一的經典詞?

如果你放棄了電視,當記者問他跟組頭見面的事,他裝誠懇用手豎起耳朵聽記者問什麼,無法回答,猛喝珍奶,眼角卻偷瞄,那種狼狽尷尬的鏡頭你就無福享受了。

如果你放棄看他、讀他,你無法解釋那些吱吱叫的女馬迷為什麼變得那麼少了;你們沒發現他頸子,脖子已經皺得鬆散不堪了嗎?他老了,沒做什麼事卻也不敵歲月的摧殘。

如果你沒持續監看他,如何了解年輕網民這麼定調說他:「當馬皇在乾咳或是右上嘴角翹起時就是他在說謊的時候」。

忍耐點,觀其顏,讀其唇,了解他的心理狀態,機會不多了。新年快樂!

(作者為國營事業工程師)

中國,是台灣經濟的黑洞 從經濟發展史談北美台教會「從ECFA透視台灣危機」

◎ 南嘉生、鐵目生

北美台教會發表 「從ECFA透視台灣危機」 摘要和完整報告,指出九個月的執行結果證明ECFA對台灣弊多於利。在此我們想從台灣的發展經驗來進一步探討。

台灣發展有兩個趨勢:不斷和先進國家結合在一起追求經濟成長,土地認同強,經濟成長就會比較好。檢視過去百年,日治時代的農業台灣政策、一九六○年代紡織產業的出口擴張政策,以及一九八○年代的電子、通訊產業等,都是拉近台灣與美日等先進國家的經貿關係,而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都很高。

其次,凡比較想要在台灣立根,成長速度也比較快。日本想要長久統治台灣,有很多積極建設,因此台灣在日治時代的成長很高,創造台灣第一次奇蹟。到了一九六○年代,國民黨知道美國不會再讓它靠美援,只好努力發展台灣,一九七○年代之後,更急速依賴美國,經濟成長與產業結構變化更快,創造台灣第二次奇蹟。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today-o6.htm

〈李筱峰專欄〉性別‧謊言‧好人‧敗類

幾個朋友在聊天,話題繞著選戰言行。


「白冰冰有夠白目,竟然說泰國選出女總統就淹大水,叫我們不能選女總統。」


「你沒聽懂,白冰冰是在暗示馬英九是女性,因為馬英九當總統,台灣也發生慘重的八八水災。」


「台灣已經可以接受女性領導人,我們推出個女總統,讓世界刮目相看!這是高度文明的表現!」


「我看未必,台灣多的是花痴,公共議題什麼都不懂,只會看到馬英九就吱吱叫。」


「自己身為女性卻瞧不起女性,被父權社會男性中心主義所奴,最可悲!花癡和奴民,最易受騙!」


「周美青說馬英九不會騙人,偶爾言不由衷就會臉紅,很容易看出來。」


「原來周美青說謊不會臉紅,包括這句話,但也很容易看出來。」


「記得戰後來台擔任行政長官的陳儀,也對台灣人民說,我們官員有三件事不會做─不欺騙、不偷懶、不揩油,哈…」


「不欺騙,是小學生的公民道德條目,竟然成為中國官員施政的宣示!怪不得馬英九會責怪小英的十年政綱沒有提到清廉。」


「中國官吏做這種道德宣示,正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就像檢察總長黃世銘也公開宣稱司法檢調沒有介入大選,辦案不分藍綠,絕無偏袒徇私。哈哈,我們從未看過任何民主國家的檢調首長需要向民眾宣示辦案絕對不偏袒某黨,除了台灣。」


「這些官話當笑話聽聽就算!還有更惡毒的話,像某國民黨立委,為了配合炒作宇昌案來批鬥小英,竟然把那幾位找小英協助發展生技產業的科學家都一起鬥臭!世界知名愛滋病專家何大一,以及翁啟惠、楊育民、陳良博等生化學者,被辱罵成『三七仔』、『敗類』!」


「不過沒想到他這一罵,惹火了幾位中研院院士和醫界人士,醫界和學界有非常多人站出來挺小英。」

「有一位醫師對於國民黨炒作宇昌案,用一句話形容說『壞人不相信好人會做好事』,這就是壞人的projection!」

詳細內容請看自由時報電子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1/today-o9.htm

請用小朋友的眼睛看煙火

◎ 潘翰聲

今年十月底內政部主辦的兒少國是高峰論壇上,兒童少年代表大多認為施放煙火既浪費又不環保,建議把錢省下來加強弱勢兒童的就學補助,提供各類博物館、遊樂設施免費入場,增加免費社區才藝課程,來得更實際。但總統馬英九將參加台北市政府前第九次跨年倒數煙火秀,為了拚選票,孩子的意見甩都不甩。

政府努力把跨年人數逐年推升,從二○○四年的十六萬人,二○一一年已成長到八十二萬。政府燒錢燒得很開心,商人賺錢合不攏嘴,當地居民的痛苦指數卻是愈來愈高。交通癱瘓的程度愈來愈嚴重,汽車聲、喇叭聲、交通哨音、爆竹聲、麥克風的吵雜,都使社區居民徹夜難眠。

不只是跨年,只要世貿有資訊展等大型展覽,信義區三張犁、吳興地區便交通打結,怨聲載道。正在違法動工的大巨蛋BOT案,超過四萬人進場散場的交通衝擊和公共安全疑慮,也令地方居民憂慮「未來是不是等於週週辦跨年?」而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費鴻泰竟說「希望大巨蛋比森林公園更漂亮」,簡直就是不知民間疾苦的權貴。

當政府施政無能,人民痛苦指數攀升,煙火只有短暫的麻醉效果,卻將快樂建築在居民痛苦之上,「到底是誰的跨年夜?」連下一代「未來的主人翁」都知道,規模毫無節制的煙火秀與節能減碳背道而馳,而腦袋老舊的政客遠遠不如青少年的創意,總統和立委都應該換人做做看。

(作者為綠黨中執委,完整版請見http://panhan3.pixnet.net/blog

禽流感再起 深圳公車司機病發10天亡

中國18個月來首起H5N1死亡病例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衛生當局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指出,廣東深圳一名感染禽流感的公車司機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因多重器官衰竭病逝,這是十八個月以來,中國通報的首件人類禽流感致死病例,中國專家懷疑其染病可能與候鳥有關,鄰近的香港也因此加強警戒。

病發前未直接接觸家禽

深圳衛生局表示,三十九歲的陳姓公車司機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發燒,四天後入院就診,並出現嚴重肺癌,經採樣化驗,確定他感染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該部門強調,患者罹病前一個月內沒有直接接觸家禽,也沒有離開人口超過一千萬人的深圳。

深圳尚未決定撲殺家禽

廣東省衛生廳聲明「目前一百二十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皆無出現異常症狀。」深圳農漁局官員表示,尚未釐清感染源,因此目前沒有撲殺家禽的任何計畫。

專家懷疑與候鳥遷徙有關

中國南方都市報報導,廣東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所所長何劍峰認為,香港、深圳正位在廣東中部的候鳥遷徙路線上,而元旦前後正是野生鳥類遷徙的高峰期。他說,陳姓公車司機在發病前五天因腳扭傷休息,他每天早上都去野外健身,由於周邊環境候鳥較多,因此高度懷疑他的染病可能與候鳥有關。

由於深圳緊鄰香港,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表示,將與廣東有關部門密切聯繫與溝通,他並要求香港衛生當局加強警戒。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香港一個家禽批發市場的雞隻被檢驗出感染禽流感病毒,市場內一萬七千隻雞隨即遭到撲殺,香港當局並暫停三週活雞的進口與販賣,同時提高禽流感應變層級。

H5N1 死亡率高達6成

感染H5N1的病患中,約有六成喪命,不過,這種病毒不會輕易人傳人,世界衛生組織曾表示,自從H5N1病毒在二○○三年再次出現後,世衛組織從未發現「持續人傳人」的案例。 中國上次禽流感致死病例發生在湖北,時間是二○一○年六月,一名孕婦喪命。總計自○三年以來,中國傳出四十一起H5N1病例,造成二十七死。在全球,H5N1造成逾三百三十人死亡,其中印尼死亡人數最多。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水門案」銬馬英九

作者 金恒煒   
《壹週刊》揭露「國安會秘書長非法介入」、「蔡英文遭調查局監控」的驚天內幕,最重要的觀察點有二:第一,有沒有坐實而不能動搖的證據?第二,洩密的是誰?有沒有證據力?

週刊所印製的調查局內部文件表格,當然強而有力,可以徵信。此外,週刊還有監控蔡英文動態的二十八位調查局各地中低階主管名單,有地區也有名姓,都能夠一一查照,不容作假。至於洩密者,週刊固然隱匿姓名,有趣的是,在編者前言中,有意無意的透露「國安局高層」,到底「深喉嚨」是國安局高層,還是調查局人員?平添耐人遐想的空間。

編者前言指稱:「國安局高層批評,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非法破壞體制…,越權出席由國安局指揮…的區域情治協調會,甚至每個月還派秘書處長翁詩燦到調查局…掌握選戰情資。」

那麼或許出於國安兩大機構間的權力鬥爭,但也不能排除是調查局內有人看不慣馬政府把調查局當國民黨黨國爪牙來用。重點是,這份曝光的文件是真是假?只要文件不是贗品,那麼非法監聽就是真,這當然是台灣的「水門案」。

為了勝選,國安會攘奪國安局的職權,把手伸入調查局,調查局又下令調查員刺探蔡英文選票的分布與進出,自是為了馬英九;不要忘記國安會所聽命的一人就是馬英九。馬英九不是「水門案」中的尼克森是誰?

調查局違法事證已攤在大家眼前,調查局長出面澄清,既不敢否認文件的真實存在,那麼如何公然說:「若有違法監聽願辭職!」國安會也迴避質疑與批評,把問題全丟給調查局。馬英九更絕,竟推出發言人表示,從未要求調查局提供在野黨的行程或估票資訊,還說「若有撤換首長」。調查局的公文已不證自明,馬英九為什麼不撤換張濟平?因為這是馬英九︱胡為真︱張濟平的一條鞭作業。

馬英九不會自動下台,也不會主動徹查,只有台灣人把票投出,等政黨輪替之後,讓新政府進行「轉型正義」。到時候辜寬敏先生說的,用銬陳水扁的手銬銬住馬英九,也不見得不會成真。

(作者金恒煒,當代雜誌總編輯)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2012)最新預告篇

作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即將送走2011年也進入2012年,更是中華民國「亡國」第101年,在過去的一年裡,筆者從2011年的1月,開始動筆寫出「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0年」系列文章,一年下來也寫了28篇之多,在此感謝各方人士的支持及鼓勵,筆者也會再接再厲的繼續寫下去,一直寫到中華民國永久消失在台灣及澎 湖群島為止!筆者可以向各讀者保證接下去在2012年的(慶祝中華民國「亡國」101年系列)文章,將會越來越精采,而且筆者可以保證絕對是真相,更是事實!


祝各位 新年快樂 順心如意!




2012年台灣有危險嗎?


中國經濟會崩潰嗎?


中國軍力會超越美國嗎?


日本在亞洲將會扮演何種角色?


北韓會被中國所「接管」嗎?


美軍會開「扁」伊朗嗎?


美中必有一戰真的會發生嗎?


以上7個主題,將會在2012年陸續的發表,沒有先後次序,請各位拭目以待!


(廖東慶/北美政治評論家)
Source: TDA 保護台灣大聯盟 - TaiwanYes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3570&Itemid=71
引用:台灣228網站

公正選舉會 籲司法調查監控小英案

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昨天召開記者會,副主席吳澧培(右一)指出,近來發生的數起爭議事件,已讓國際質疑台灣選舉公正性。 (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總統大選接連傳出經建會被控變造文件、國安會被爆料指揮調查局監控在野黨總統候選人等事件。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昨天呼籲,司法單位應進行深入調查,以維護選舉的公正性。

官方直接涉案 比水門案嚴重

台灣公正選舉國際委員會昨召開記者會,副主席吳澧培強調,近來發生的數起事件,已讓國際友人對台灣選舉的公正性產生質疑。

吳澧培指出,週刊報導調查局有廿八位調查員負責監視蔡英文,事情還牽連到國安會,這是非常嚴重的事;馬英九聲明不知此事,調查局聲稱是為了國安、維安,報導中出現的文件,至今則未見任何人否認,但知道拔樁會影響馬英九多少票,這跟維安有任何關係嗎?

吳澧培說,美國的水門事件,尼克森派平民潛入對手陣營裝竊聽器,美國就指派獨立檢察官調查,國會也因此成立調查委員會,最後尼克森被確定事先知情,還因此辭職下台;但此次在台灣是政府機關直接涉案,比水門案嚴重數百倍,特偵組必須進行調查,若馬英九真的不知情,就該還給馬清白;若馬知情,更是罪大惡極。

宇昌文件變造 應在選前查明

對於特偵組偵辦宇昌案,吳澧培認為特偵組當然可以調查,但怎能不調查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涉嫌變造、偽造文件?這絕不可能是誤植,一定要在選前查出是誰變造的。

前駐美代表吳釗燮指出,誠實在民主國家是最基本的遊戲規則,日本前民主黨魁前原誠司只是誤用資料攻擊政敵,就因而辭職;尼克森違法事蹟被揭發後又不斷說謊,最後不得不辭職。

吳釗燮說,馬英九近來不斷說謊,民進黨執政時期獲日本同意免簽,但馬卻抨擊民進黨執政免簽案「一個都沒有」;馬還說政黨法未通過是因為民進黨阻擋,事實上卻完全相反。

Source: 自由時報

畫中有話-把三隻小豬變成反馬反KMT的文化大革命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2/01/01, Sun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台灣人若威脅到KMT+ROC在台的統治基石,必然被政治迫害,台灣不建國行嗎?把三隻小豬變成反馬反KMT的文化大革命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台灣共識, 威脅, KMT, ROC, 統治, 基石, 政治迫害, 三隻小豬, 反馬, 反KMT, 文化大革命, 軍公教, revolution, 建國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跟原住民青年介紹台灣神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Nathan | 贊若   
2012/01/01, Sunday

2011年最後一天,贊清(布農族)帶著她的姪子Ibe(阿美族)跟小敏(阿美族),到了聖山,這是Ibe跟小敏第一次到聖山,原本當然是很不熟,後來到紀念碑那邊,贊清請我幫這兩位20出頭歲的青年介紹台灣神
贊清說Ibe看到追思牆上有八田與一的名字很高興,因為Ibe是學建築的,他知道嘉南大圳對今天南部的農業有很大的貢獻,也知道八田外代樹與烏山頭水庫共生死的事,我問Ibe知不知道為什麼追思牆上很多台灣神是在1947年結束生命,Ibe很迅速地回答:「因為228」,真是不錯的年輕人。接著我就開始介紹張七郎,告訴這兩位原住民青年,張七郎當年是如何到花蓮辦教育,開醫院,以及228大屠殺之後,張七郎是如何為了花蓮居民的安全而去跟國民政府兵談判,最後父子三人卻慘遭凌虐處決的故事。另外也談到嘉義市陳澄波潘木枝如何勇敢去水上機場擔任和平使的過程。小敏聽到這些故事覺得很震撼,我跟他們說,這些人都是為了人民而犧牲,他們犧牲之後產生了極大的正面能量,我們要去追思效法他們的精神。
之前讀書會剛好有聽過阿美族的報告,所以剛好可以派上用場,阿美族最有名的就是豐年祭與鮮豔的服裝,小敏說阿美族分布很廣,所以各地的腔調與服裝也略有不同,然而衣服是真的都很鮮豔,而阿美族也是有巫師這個角色。接著Ibe跟我介紹布農族的打耳祭,他說打耳祭類似阿美族的成年禮,也算是一種考試,可見雖然不同族,但是對於他族的文化也是蠻了解的。
接著帶這兩位阿美族的朋友到祈禱室,請他們簽名,簽原住民的名字,Ibe的名字很長,所以簡稱Ibe,小敏則是沒有原住民名字,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們族裡有沒有原住民名字,是要取決於有沒有祖靈來託夢,有來託夢就會照祖靈的名字這樣取下去,真是有趣又神祕。
最後跟Ibe與小敏介紹了228台灣神太上真經,雖然沒有很深入,但總是一個初步了解,Ibe也談到了他父親在台北的養生館,以及他為了練手指的力量,把握力器握到壞掉的辛苦過程,後來大家就一起去吃廚房組煮的晚餐了。
雖然這一整篇完全是記流水帳的寫法,但在歲末年終的一天,感覺很有意義,台灣的文化真的很多元,彼此互相交流了解,我們都是在台灣的生命共同體,過去黨國扭曲教育下,無法達成的台灣族群和諧,現在靠我們慢慢來重建;我們享有同樣的民主、自由與人權。
P.S. 1.我們忘了拍照。 2.忘了告訴他們台灣神的原住民代表是高一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花東希望 台九線-台灣第一女總統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蔡英文   
2012/01/01, Sunday

稻香、山風、人情味,伴著我們走過台九線,我們看到原住民的智慧與熱情,過去對原住民族的枷鎖,讓他們無法盡情發揮才能,我們在這裡致歉。


民進黨執政後將推動「原住民族土地和海域法」、原住民的實質自治,以及讓原住民族有專屬的經營特定事業的權利,讓原住民族成為台灣多元社會裡最重要的一個組成份子。
source: 蔡英文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