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人文講堂】20200118 - 親愛的自己 - 徐曉晰 /

 
人生難免有風雨,當風雨來臨時,有的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有的人度過了坎坷,開啟全新的人生。相同的困境,發生在不同的人身上,會有截然不同的結果,關鍵就在於你怎麼面對,你有沒有愛自己。徐曉晰曾經是知名VJ,歷經人生的困境低潮,從此對自我成長和心理學產生興趣,閱讀許多相關書籍,並參加世界知名心靈成長大師課程,由內而外徹底改變了生命,也幫助許多人走出困境。
 
1.所有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不管別人說什麼 自己人生自己承擔
2.幸福定律 1:9 1是別人 9是自己  幸福掌握在自己手上
3.知道目的是什麼 人就是自由的 如上班被老闆罵而不辭職 因為知道薪水多
4.害怕的事 不要逃避 要面對 否則它會變大 唯一喔唯一的辦法就是面對 印度大師奧修說有人跟他說害候黑暗  建議他找一棵樹坐下 迎接黑暗 剛開始呼吸急促 之後心跳正常 發現夜空的星星很漂亮
5.不要怕孤單 因為孤單就是自由
6斷捨離  我們不浪費所以囤積物品 但我們浪費了空間
心想的事要放手 執著要放掉 活在當下(吃飯的時候吃飯 睡覺的時候睡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uqLWqLdpC0&fbclid=IwAR04kRc2G6-YlutVy2FaGWTcy-97d3IFirR1hlKsgaorKa_DkFtfqXFkDxg

71歲 Vera Wang 新照直逼17歲少女!全靠「低溫安眠法」和戒掉這個 /



     2020/09/07

文/記者劉雅嫺 圖/翻攝自IG

「婚紗女王」Vera Wang(王薇薇)憑著典雅又摩登的設計,向來深受許多女孩憧憬,不過這位傳奇設計師近期頻頻以「不老神話」成為熱門話題,全都因為她纖細又緊實的身材,讓人難以相信竟然已經超過70歲!日前她曬出在泳池畔的新照,巧露一雙11字美腿,超細緻的膚況再度讓全網傻眼直呼:這說是17歲我也相信!

Save
Vera Wang 曬出11字鉛筆腿。

說起 Vera Wang 的婚紗,就連巨星名人也青睞!而和她的設計一樣高人氣的,就是她本人「美魔女」的姿態。今年才歡度71歲生日的她,不只擁有「紙片人」般的身材,超緊實的膚況,更是讓人完全看不出真實年齡。


Save
Vera Wang 這系列美照被網友認為,說是17歲也會相信!

日前她曬出自己多張在泳池和庭院的照片,只見她穿著白色小背心、搭配短至腿根的白色小熱褲,一雙11字白皙筷子腿全都露不說,零贅肉、零紋路的膚質,更是直逼少女身材!
讓網友看了全跪了,直呼:「比少女身材還要好」、「這真的誇張了」、「這說是17歲我也相信」、「跪求保養祕方」!

Save
Vera Wang 身材不只纖細,而且膚況緊實度也沒在輸!

身為婚紗設計師,Vera Wang 堅持自己把身材維持在「隨時能穿進一件婚紗中」的狀況,因此數十年來不曾怠懈,她曾在接受美國雜誌專訪時透露自己的保養秘訣,包括飲食、運動和生活習慣都有所堅持,難怪71歲還能宛如17歲!

Save
Vera Wang 公開談論自己的不老祕訣。

#不喝含糖飲料
年輕時也愛喝健怡可樂的她,已經戒斷含糖飲料超過10年!Vera Wang 說:「這是我做過最痛苦的決定。」但不喝含糖飲料,讓她不只身體變輕盈了,精神狀況也顯得更好。
#低溫安眠法
認為有充足的睡眠才會有好狀況的Vera Wang,每天都會睡滿7~8小時,讓自己維持精神飽滿的狀態。而她睡覺還有個「怪癖」,就是會把溫度調到接近冷凍櫃的溫度,讓自己「低溫安眠」。
她認為低溫有助於睡眠以及減緩身體代謝速度,讓她睡得更安穩及舒適,不過她也強調這樣睡眠環境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還是建議依自己的喜好來調整。

Save
Vera Wang 掉戒含糖飲料已經十多年。

#吃「好的」食材
除非是因為工作或有聚會,否則她大部分時間都不會外食,「且我從來沒有錯過任何一餐!」也就是她不靠節食來維持身材,而是靠吃「好的」東西,像是生魚片、雞肉、糙米、大量蔬菜和水果等,都是她喜愛的食材。
#每天運動
71歲的體態和精神都要好,一定要「動」!除了保持忙碌工作讓自己不會「垮」下來以外,她也會透過適度重訓來維持線條,像是利用兩磅~三磅左右的器材來進行重訓、每天5分鐘,最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恆。

Save
Vera Wang 至今每天都維持運動。




引用網址如下:
https://istyle.ltn.com.tw/article/1443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APP&utm_campaign=SHARE&fbclid=IwAR3UxZdNLriiC3rib09L2pf7phNok2lON90s8V0bIfd0OtaJCIByyuKwSXM

【家庭plus】〈說故事時間到囉〉新生入學 親子必修課 /

2020/09/09

文/黃文綺
新生入學,在每個孩子成長過程中,可以說是一個里程碑。
這個跨越對於幼兒十分重要,對於父母來說,也是一個考驗,即便我的兩個兒子都已成年,每回談起這個議題,我都還彷彿昨日般地歷歷在目,眼前仍能浮現當時好不容易把孩子送進教室,看著他還帶淚的臉龐,怯怯地坐在陌生的位置上,不時回頭看著窗外那應允會等他下課的媽媽。然後媽媽一步步退後,有點像是玩一二三木頭人,又有點像是玩躲貓貓,那個閉眼數數的孩子最後睜開眼,所有玩伴都躲起來了,教室窗外的媽媽也不見了……躲起來的玩伴終會被找出來,但是答應會守在窗外的媽媽怎麼就不見了呢?於是隔天上學時,緊抓著媽媽手,淚汪汪的畫面再度重演……

這樣的時刻最適合翻開繪本親子共讀《媽媽很快就會來接我》,媽媽一邊說:「如果和朋友開心地一起玩,媽媽很快就來了。」一邊和孩子打勾勾,打了勾勾的小小孩認真地和小朋友一起前滾翻、玩球……跑得好快、笑得好大聲,然後媽媽真的很快就來接他了。慢慢的,他不再覺得媽媽會突然不見。

〈這是好方法〉放在手心的愛與同理

幼兒到學齡的孩子,特別需要一種恆在,父母的在是一種安全和愛的保證,但成長中的現實是爸爸媽媽要上班,大人為了生活很忙碌,孩子必須學習獨立、體諒父母,上學是很重要的學習,這就是親子之間愛的大考驗,對於還沒能明白這些的孩子,真是不容易啊!
特別喜歡早期的《媽媽心媽媽樹》繪本,當女兒小蘋果說不想上學,因為會想媽媽,媽媽在她的手掌心點了三下,代表「我愛妳」,小蘋果說她看不到那三個字,於是媽媽為她縫了一顆愛心,讓她帶到學校掛著,安定了孩子的心,於是一顆顆透過媽媽或爸爸手作的小小愛心,成為陪伴孩子上學所傳遞的溫暖。
近期有《掌心的祕密》,媽媽在女兒手掌上,畫了一個很小的笑臉,孩子想媽媽時,看著笑臉就像看到媽媽微笑的鼓勵,但是想哭的時候怎麼辦呢?媽媽知道孩子的心情,又畫了一個哭臉,告訴孩子「想哭的時候就放心地哭吧!」看到圖畫中哭臉的剎那,真的有種想哭的感覺,因為那種被深刻的同理,不論大人孩子,都是一種被接納和理解的內在渴望。

〈重溫成長〉回顧內在渴望 貼近孩子

《小阿力的大學校》可算是關於幼兒入學的經典繪本之一,作者安荷特夫婦取材自真實的生活,很仔細地描繪出孩子幼小心靈的渴望和害怕,可以看到如何為上學做準備,而故事中小阿力救一隻小鳥,到看著小鳥平安飛去的過程,更是一種隱喻,象徵著小阿力也有能力展開自己的新生活,十分適合一頁頁細賞,透過圖畫和孩子對話,讓孩子明白自己並不孤單,自己上學、交朋友都是一件很勇敢的事。
從掌心的故事到小阿力的大學校,每一本圖畫書都傳遞著親子間的愛與溫暖,連結到當前社會,每每在街頭看到小小的娃娃車前方,有一個平板電腦或手機,幼兒目不轉睛地盯著螢幕,心頭就不免有些糾結,明白這是所謂的時代趨勢,然而父母親隨著孩子的新生入學過程,有機會重溫「成長」議題,不妨回想自己童年的渴望,這個回顧會更貼近陪伴孩子的當下,一塊兒打開繪本共讀吧!(作者為資深故事媽媽)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98412

【家庭plus】〈生活大補帖〉有伴拌嘴 也是幸福 /

2020/09/09

文/Sophie W

星期日下午,高中同學蓮怒氣沖沖打電話給我,說是如果不找朋友抒發一下心中委屈,那就要在家裡火山爆發了。
「我早上從菜巿場回來後,發現少買了中午要炒的青菜,就要老公去買一把菠菜回來,誰知道,這位老爺竟然只拎回一棵菠菜,我沒有跟妳開玩笑,就只有一棵菠菜,誰會只買一棵菠菜!洗一洗,切一切,還不到四口,我當場就傻了,問他怎麼買這麼少,他還振振有辭地說跟賣菜老頭說要一把菠菜,他就拿這把給我,這的確是一把啊。我快被他氣死,他把一棵當一把,我都不知道他怎麼能在公司當上經理的?沒觀察力又沒邏輯,我沒讓他炒過菜,但一棵菜炒不出一盤,這麼簡單的道理都要我說嗎?」

聽著蓮滔滔不絕數落她估算錯誤的老公,我忍不住笑出聲,蓮更加不滿地說:「聽起來很好笑,但我可一點都笑不出來。」
「我是笑妳,一直說妳老公笨,妳也沒比他聰明多少,妳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幸福。」
「幸福?煮了十年飯給他吃,叫他買把菜都買不好。」蓮依舊嘟嚷。
我於是問:「妳還記得我們同班的美惠?她前年離婚了,現在還在打女兒監護權的官司;還有高中沒跟我們同班,但跟我念同一所大學的靜,她不是嫁了個有錢人?那時我們都羨慕死了,但是沒幾年,她老公就在外面搞了小三,靜都憂鬱症了;幫我們這棟大樓做打掃工作的一位太太,年紀和我們差不多,但她先生心肌梗塞突然就走了,她什麼都不會,只能做清潔工養活小孩和婆婆,還得兼做資源回收。」
「好啦,我懂妳的意思了,」蓮盛氣已平,甚至出現一絲羞赧,「為一把菠菜吵架,是不值得。」
有個人會為一把菠菜和妳拌拌嘴,這簡單的幸福,真不是人人都有。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98413

【家庭plus】〈Easy美人〉保養品 妳選對了嗎? /


文/落合博子 譯/蔡麗蓉
妳所選擇的保養品以及美容方法,是否適合自己,保養時是否覺得舒服呢?
不太清楚適不適合自己,卻又因為內心不安,光聽到業者宣稱的療效就急忙買下;或嘗試過各式各樣的保養品,囫圇吞棗般地使用那些功效與品質不一的產品;總找不到最適合自己的保養品,總擔心保養得不夠的人,請不要再重蹈覆轍了。

〈Check Point 1〉別把去角質當保養

市面上常聽到把「去角質」當作平常保養使用,其實是有風險的。
過度去角質是很容易造成皮脂膜受損,而造成皮膚後續傷害,正確的保養程序應該是要「護角質」而不是「去角質」。
當皮膚感覺乾燥脫屑時,建議大家可以局部用點薄薄的凡士林油膏,保護皮膚使其回復正常機能即可,切記不可輕易去角質。
另外,若是發生明顯的皮膚問題,也請不要自行嘗試各種保養品,趕快向專業醫師求診好好諮詢確認,才能針對皮膚的狀況,對症處理。

〈Check Point 2〉玻尿酸好水嫩 是假象

玻尿酸原本就是存在於我們體內的成分,但是自從發現玻尿酸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減少之後,大家紛紛覺得「不補充不行」, 於是除了直接搽在皮膚上的護膚產品之外,市面上也推出了不勝枚舉的美容食品。
玻尿酸的確保水性佳,具有留住水分,形成黏稠凝膠狀的功能。因此搽在皮膚表面,能增加保水效果,讓皮膚看起來確實感覺回復膨潤水嫩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種潤澤水嫩的現象其實只是塗在臉上的玻尿酸引起的,並不是皮膚真的變滋潤了。
玻尿酸本身會形成吸水保濕膜,讓皮膚角質層含水量增加,因此皮膚才會看起來水水嫩嫩的。
但這效果並非能真的持續,只要水洗掉之後就失去了功能。
而且如果在乾冷環境的冬季使用的話,玻尿酸反而會吸收表皮內的水分,如果沒有外加鎖水的油性成分,保濕效果將大打折扣,甚至會愈用愈乾。
此外,原先人體中的玻尿酸主要存在於真皮之中,然而外用玻尿酸的分子量很大,因此搽在皮膚上也只會停留在角質層,並無法補充到真皮的玻尿酸。

〈Check Point 3〉膠原蛋白 吃了未必有效

膠原蛋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成分之一,同時也是大家公認具有美肌效果的保養成分,因此除了飲品、果凍、錠劑等健康食品之外,市面上也推出了許許多多內含膠原蛋白的護膚產品。
真皮正是皮膚的基礎,主掌了皮膚的彈性及彈力。屬於蛋白質纖維的膠原蛋白,會在真皮內形成網狀的網絡,因此有助於帶給皮膚強韌度及彈性。所以膠原蛋白充足的話,就能確保皮膚充滿彈力,維持彈性十足年輕有活力的皮膚。
但話說回來,吃膠原蛋白就能使皮膚充滿彈性與光澤嗎?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簡單。
膠原蛋白和肉類或魚類一樣,都是「蛋白質」,因此在體內會經由消化酵素分解成胺基酸的狀態,再被人體吸收。
經人體吸收後的胺基酸,會在體內變成合成蛋白質的原料,但不一定會變成膠原蛋白,所以一般來說只要能夠均衡飲食,就不會缺少生成膠原蛋白的原料。
只不過,膠原蛋白確實會在我們體內產生,因此還是有方法可以幫助膠原蛋白生成。
對於膠原蛋白生成最有助益的,其實是維生素C。想要製造出膠原蛋白,萬萬不可缺少維生素C。
也就是說,如果想要增加膠原蛋白,與其吃膠原蛋白,倒不如攝取維生素C,這樣才更有效果。
 

〈專家建議〉務必做防曬 才最重要

維持皮膚原有機能的同時,有一件事希望大家一定要謹記在心──那就是「每天務必做防曬」。
造成皮膚老化的最主要的外在原因,正是「紫外線」。以長遠的眼光來看,防禦紫外線的傷害,才能使皮膚的正常機能發揮出來。
方法很簡單,就是盡可能不要過度曝曬紫外線,更不要造成曬傷的狀況,一般可以使用外在遮蔽的方式,加上外搽防曬就可以達到不錯的效果。
在不勝枚舉的保養品當中,事實上唯有設法預防紫外線的產品,對於皮膚老化現象才能展現十足的效果。
所以「外搽防曬」如此簡易的保養方式,正是唯一能靠自己預防皮膚老化,最關鍵的方法了。
無論妳用了多少宣揚「回春」或是「抗老」的保養品,想藉由保養品找回皮膚的年輕光采,很遺憾都實在難以實現。因為保養品的目的,只是在「保持皮膚健康」而已。
但是設法預防紫外線,人人都能立刻身體力行,而且保證有效。所以說,「防曬為抗老之本」真的不為過。

〈達人小檔案〉落合博子

日本肌膚再生專家。國立醫院組織東京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醫師、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科醫師。具有30多年再生醫療經驗,協助多數患者解決肌膚煩惱。著作《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方舟)即將在台出版上市。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s://ent.ltn.com.tw/news/paper/139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