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扁找宋當閣揆? 陳致中轟宋楚瑜說謊

2015年08月09日23:20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天晚間接受《壹電視》訪問時透露,陳水扁擔任總統期間,曾試探要他去做行政院長,但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晚上在臉書發文痛批,「爛肉,實在很敢講謊話」。

陳致中在臉書表示,宋楚瑜是在欺負父親現在不能公開反駁嗎?他指陳水扁沒有找過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扁自己沒有當面、也未透過其他人去試探,也沒有任何人這樣跟扁建議過。他痛批宋楚瑜根本是說謊。(劉育良/綜合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politics/20150809/666303/扁找宋當閣揆? 陳致中轟宋楚瑜說謊

我還在臺灣的時候,聽過一個水電師傅的故事

反課綱抗爭還在頂點的時候,我不敢寫這篇文章,怕模糊了焦點。不過既然現在學生退場了,就讓我來講個小故事吧。
我還在臺灣的時候,聽過一個水電師傅的故事。
這個水電師傅,滿有頭腦的,帶著他的團隊,打入了當地的豪宅市場。
這些豪宅大樓,每戶都動輒百坪,好幾個衛浴總是有的。這些衛浴設施,還有其他零零總總的水電問題,總是要有人處理。而這位水電師傅,就抓住了這個機會,讓自己的水電行,變成了專門服務這些豪宅的水電公司。
蓋豪宅的建設公司,在一個地方,通常不會只蓋一個社區。這些社區,彼此總是會有一些連結,譬如同樣的老客戶,可能會在不同的社區,都投資房子;也可能是他們一開始都用一樣的保全。總之,透過這養千絲萬縷的關係,水電師傅在打入其中一個社區之後,也慢慢的讓其他社區的大門,向他敞開了。
我想做豪宅社區,可能真的利潤不錯吧。幾年以後,水電師傅買了一台保時捷。在某次酒酣耳熱之際,水點師傅向朋友脫口而出,說他這幾年專做這些豪宅社區,就賺了這台保時捷。
不管在哪個行業,買得起保時捷,大概都不是太容易的事。所以,我猜水電師傅在說這話的時候,應該是充滿驕傲的吧。
後來這句話,不知怎麼的,在這些豪宅社區間傳了開來。然後,水電師傅就被這些社區換掉了。
我第一次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很驚訝,所以就多問了幾句。是他水電修得不好嗎?還是別人提出了比他更有競爭力的服務?或著別人可以以較低的價格,提供同樣品質的服務?
結果什麼都沒問出來。
「修水電的,光賺我們的錢,就賺了一台保時捷。」
告訴我的人,就是這樣說的。沒有其他多餘的解釋,好像這句話,就足以代表一切。
「一個修水電的,憑什麼賺我們的錢,賺到一台保時捷呢?」在我耳裡這句話聽起來是這樣的。
然後我看到了豪宅社區裡,賣房子的、賣手錶的、賣電路板的、賣汽車的、賣音響的、賣皮革的,裡頭有開賓利的、開奧斯頓馬丁的、開法拉利的、開藍寶堅尼的、開麥拉倫的,當然也有好多台保時捷。
為什麼,這些人可以開名車,但一個修水電的,就不行呢?
到底,我們的社會,是怎麼看待修水電的人?
記得在林冠華生前,最後一次上節目的時候,他上的是新聞挖挖哇。當時他提到,在學校老師和校長,到家裡「關切」他反課綱的行為後,他和他父母親吵了一架。
他父母說:「人家建中生反完課綱,明年是唸臺大法律,你呢?」
林冠華當時很不以為然的說:「你這不是菁英主義嗎?」
對於這一段話,我一直印象很深,也一直不由得,會想起這個水電師傅的故事。
不過我想說,勇敢又犀利的林冠華,這次你說錯了。這並不是菁英主義的錯,因為這根本不是菁英主義,而是「只有把書唸好才能當菁英主義」。
我時常在想,修水電的、搞反課綱的,和想學廚藝的,要把這些事情做好,其實都是很困難的事情。像我,出來國外這麼久了,還是連餐飯都煮不好。水電不會修,所以都住宿舍,什麼東西壞了,就打電話請管理員解決。搞反課綱更是了,要我在生氣的時候,有條不紊的論述、喊話,我想我根本就做不到。
別的不說,林冠華生前,在鄭捷事件發生後,去捷運站給大家免費的擁抱。光是這件事,我就不覺得是件容易的事,至少我身邊,沒有任何一個人,想到這個主意。而且說真的,要我去擁抱陌生人,我還真的辦不到。
這些都是跟讀書沒什麼關係的技能,可是都不是簡簡單單就可以辦到的事。對我來說,這些事情如果能做得很好,都可以算是「菁英」。
所以我從來不認為,臺灣的問題,在於菁英主義。問題真正的根源,是在於我們對於菁英的想像,極度貧乏,以為只有一路成績優異,建中臺大,最好還是臺大第一志願,才能夠算是精英。
在這樣的情況下,會覺得不會唸書,做黑手的水電工,不配賺台保時捷,好像也就不那麼讓人意外了。
我們以為,唸書是成為菁英的唯一管道,所以只要孩子書唸不好,就沒辦法成為菁英,因此對於成績不好的孩子失望,也失去了看見他們其他優點的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父母對於孩子的期望,永遠只有好好用功唸書,當個成績優異的小孩。即使父母自己也不是名校畢業,仍舊在各行各業做得出類拔萃,他們依舊是著魔般的,認為自己的小孩得好好唸書,未來才有出路。
而當這個期望,與孩子對自己的期望不符的時候,衝突自然就產生了。
這個衝突,在太多太多的臺灣家庭發生過。有些家庭,走過了這樣的衝突,不留一絲傷疤。可是也有一些,走過去之後,低頭一看,身上滿是蝕骨的傷痕,痛得不願想起,只能用時間慢慢療癒。更有一些,傷得太重,根本來不及痊癒,就這樣被遺留在過去了。
林冠華燃燒了他的生命,要讓輿論沸騰。悲劇發生之後,他的母親,一行一行令人鼻酸的文字,說到他對小孩的誤解,和傳統家庭與前衛小孩的衝突。但最讓我感到難過的,還是他母親文中寫道,自己對於小孩的狹隘期望,壓得小孩找不到自己,讓小孩覺得挫折萬分的那種後悔。
我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這樣的挫折。
但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走得過來。
我一個至交好友,和林冠華一樣,早早選擇離開了人世。他留給了我們一封信,裡頭滿滿的,都是沒辦法達成這個社會對他的期待的那種無力與悔恨。
我自己和另外幾個朋友,也經歷過這樣的挫折。我們四個人當中,三個挺過來了,但是一個沒有。那一個的失去,讓人心碎,也讓人憤怒。梁靜茹有一首歌,叫做會呼吸的痛。我想到我那個朋友的時候,實實在在體驗到的,就是這樣會呼吸的痛。
我大概是幾個朋友裡面,最膽小,也最懶惰的一個。所以我回來讀書了,因為這條路,太輕鬆,也太簡單。反正不與唯有讀書高的主流相違背,當個期望裡的菁英,遇到的阻力,就會小很多。受到的質問少了,自由多了,別人也不太會管你在幹什麼。
但是我依然記得當初的那種挫折。仍然記得,在臺灣這種價值單一的社會,當你決定不讀書,要走別條路的時候,會遇到的,排山倒海而來的阻力。
我還記得,當初要從臺大休學的時候,遇到的阻力有多大。不過就是個臺大,那間我和朋友還在唸的時候,常常在嫌他這裡爛那裡爛的學校,不唸了,有這麼讓人不能接受嗎?
事實上,從臺大休學以後,我的生活,也沒什麼改變。唯一比較明顯的變化,大概就是以前當大家在嫌臺大的時候,最後都會用一句話收尾:「不爽不要唸」。
現在,沒人敢對我嗆這句了,因為林北是說到做到的真男人。
是的,我最後回到了唸書這條路上,我從學校休學,跑出國唸了碩士,現在唸了博士。
可是我並沒有忘記國中的時候不唸書,家裡源源不絕的衝突。我沒有忘記高中不唸書,連學校都不想去的時候,遇到的那些困難與阻礙。當年,我讀了侯文詠的『危險心靈』,覺得真是太臺肯了,完全講出了我對學校教育的不滿。
我把心得告訴大人,得到的回應是:「人家是臺大醫科的,所以說話有人聽。」
不讀書、成績不好的小孩沒價值。
修水電的,不配賺到保時捷。
沒有傲人學歷,講話不能擲地有聲;即使論述鞭辟入里,也猶如放屁。
這些我都記得。
現在我唸得比較好了,我大可以大聲宣告:「起手式是要戰學歷是吧?那現在該輪到我來頤指氣使了。」
可是我不要。因為我還記得,當初那些日子有多難過。我還記得,因為社會狹隘的期待,而失去摯友,有多麼痛苦。
我還記得離開唸書這條路,走上自己想走的道路,那種阻力好大好大的,要對抗,好難好難的。所以那些能夠堅定走在自己所選的那條道路上的人,都必須很勇敢才行。
但卻不是人人都那麼勇敢。
我知道一定還有很多人,像我們以前那樣在掙扎。也許有些人,像是我摯友,或著像是林冠華那樣,還在父母與社會的期待中間掙扎,命懸一線。
所以我時不時的,會寫寫以前翹課的故事,寫寫以前的荒唐事,寫寫當我還是那個沒辦法達成期望的小孩時,遇到的挫折。我寫了很多髒話,寫了很多,大概大人們很難接受的叛逆和反抗。
有時候也會被反應,說我教壞嬰仔大小,罵髒話很沒水準,讓大人們看了很不舒服。
但我想表達的,並不是表面的那些反叛,和對體制滿滿的憤怒。而是希望讓那些正在走自己的路,卻走得很掙扎、覺得很挫折,不知道自己夠不夠勇敢,能夠繼續走下去的人,讓他們知道,有人跟他們一樣、讓他們得到一點鼓勵。是希望以後我身邊的朋友,變成了父母,會懂得放開手,讓小孩有自己的人生。
我想說的,只是當你對自己的期待,與社會的期待、父母的期待相衝突時;當你想走的道路和社會唯一認可的道路相衝突時,雖然你會受到很多挫折、會很辛苦,但只要撐下去,有一天你會做出成績的;會用實力被社會認可的。在做自己與被社會接納之間,你一定會找到一條路的,只是你得很努力、很勇敢的撐下去。
我想做的,只是讓碰巧看到我文章的人知道,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是這樣的。還有好多人也是。有問題的,不是達不到父母要求的你,而是這個不夠多元,也不夠寬容的社會。
我想說的,是我沒辦法隻手改變這個社會,這種只瞧得起會讀書的人的想法,讓每個人都可以開開心心的,遵循對自己的期望去發展。但是我可以告訴你,這世界上還有好多人,也處在這樣的情境,他們也在掙扎,可是他們並沒有放棄,只要不要放棄,就一定還有希望。
這些話也許對大人不中聽,但可能對小孩子卻是很重要的。
那些覺得我的話不中聽的父母們,到底我們還要經歷多少,像林冠華一樣的悲劇,我們才知道,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每個孩子,都是珍寶,只是發光的面向不同。
我們還要多少孩子,用生命抗議,才會願意不再把自己的期待,強加到孩子身上,而是讓孩子依循興趣,培養出對自己的期待?
到底還要多少生命,我們才會心甘情願的說:「放手吧,就讓孩子自己去闖」?
還要多少生命,我們才會停止阻止孩子,在他們還有那一口氣的時候,放手去做那些他們覺得對得起自己、能夠真正揮灑他們生命的事?

 轉自facebook:
CY Yang

2015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參訪聖山側寫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5-08-10

更多照片在大地照片走廊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所舉辦的「2015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中部梯次安排8月7日到南投縣草屯鎮參訪聖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FB的簡介如此介紹聖山: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不只是一個強調生態的場域,它同時也透過49位人權鬥士的故事來闡揚人權精神,紀念場域透過信仰為基礎,強調中心思想並擴及生活四周,看似平凡的一切空間,其實包含內心對228先烈的感謝、對自然生態的愛惜、對土地的感恩。

對人權有興趣的學員們(職業多是老師)在聖山的互動,分享印象深刻的幾件事。


1. 圖博(Tibet,又譯為西藏)是一個國家?
在民主廣場碑林區的導覽,可以觀察到來訪學員的認真投入與求知慾望。在解說「圖博英雄塔」的碑文,學員問:「那個圖代表什麼?」答:「圖博國旗。」問:「圖博是一個國家?」圖博不是一個國家嗎?

圖博英雄塔
圖博在1950年之前,是一個國家,擁有代表主權的政府、軍隊、郵票、護照、貨幣,與其他國家有國際交流的外交。只是長期的與世隔絕,生活在自己世界的圖博人從未想過國家的法定地位。1950年中國解放軍佔領圖博東部時,14世達賴喇嘛向世界大國與聯合國求救都遭拒,因此派遣代表團到北京,在威脅之下,代表團於1951年簽定了基於「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為前提的「17條和平協議」。而1959年拉薩危機時,共產黨強邀14世達賴喇嘛需保密的到中共軍營裡看戲,以致數萬圖博人為預防達賴喇嘛被中國人綁架而包圍羅布林卡,最後達賴喇嘛選擇逃亡。在印度總理尼赫魯的允許下,圖博流亡政府在印度西北角的達蘭薩拉建立。(引自〈執政黨的圖博關係:比較扁政府與馬政府〉文章)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等同圖博流亡政府駐台大使)2010年在大地的演講,也曾以精彩的簡報檔加以說明圖博歷史。圖博被中國共產黨入侵超過半個世紀,圖博是個國家的歷史逐漸被覆蓋,台灣人應該引以為鑑。


2. 台灣人要當什麼兵?
每一位先賢先烈為台灣奮鬥的過程,充滿著感動人的故事。許昭榮就是其中一位,看著「許昭榮烈士紀念碑」與「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慢慢說出這段歷史:

許昭榮一輩子都在喚醒台灣人要知道台籍老兵的故事,一般我們知道外省老兵,就是跟蔣介石過來台灣的外省籍退伍軍人。而台籍老兵就是日治時期,台灣人被日本徵調去當日本兵,國民黨來台灣被國民黨抓去當國民黨軍打國共內戰,後來被共產黨抓去又變成共產黨解放軍打國民黨,甚至有人還被派到韓國打韓戰。這些台灣青年至今仍不被國防部承認,也沒有名冊,所以許昭榮稱他們為台灣無名戰士。設置這兩個碑的用意,就是要希望台灣人要當台灣兵,不要不知道為何而戰、為誰而戰。許昭榮後來於2008年5月20日在他設立的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自焚以身抗議。

許昭榮烈士紀念碑

台灣無名戰士紀念碑
導覽志工敘述著這些往事時,有學員聽著聽著,用一種帶著敬佩與虔誠的表情,對「許昭榮烈士紀念碑」再深深行一鞠躬禮。覆巢之下無完卵,人民有自己的國家何其重要,怎奈無國之民今如是,猶如無根的浮萍,台灣人要深思問題的嚴重性。

3. 只知曾心梅,不識梅心怡
在台灣神追思牆前介紹台灣神典範的姓名與生平年表,談到梅心怡的名字時,有學員小小聲的說「我知道曾心梅(歌手)」。這其實也是一般人的反應,也因此,站在台灣人的角度建立台灣史、用民間的力量保存台灣人的資料,一直是聖山的目標。

台灣神追思牆上的梅心怡(Lynn Miles)
梅心怡(Lynn Miles)是美國人,晚年長居台灣。這位人權救援先鋒,在台灣戒嚴年代,長期從事台灣政治犯跨國救援工作,為台灣留下珍貴的人權工作檔案史料。他秉持過人的膽識為台灣的民主與人權無私奉獻,填補台灣在戒嚴時期歷史的空白。詳細資料將於後續釋出。

從人物的所作所為,擴及認識其時代背景、面臨的問題、事蹟與貢獻,做為認識台灣歷史的教材,亦是聖山努力的使命。

聽完信仰空間的導覽,有人悄悄的走過去追思牆,和其中一位台灣神的姓名合照,原來他是林山田老師的學生,下山途中,他一路說著林山田老師出版刑法書籍的小故事,交流只有師生相處才知道的課堂事。

學生與追思牆上的林山田老師留影
4. Follow 大地網站到首次來訪
閒聊之中,學員談到,之前一直都有follow大地網站,但未曾到訪過聖山,此次看到「2015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中部梯次行程會到訪聖山,趕緊報告參加,終於實現這個願望。

至於為何會follow大地的網站,學員表示自己是一位老師,常上網找資料,發現大地網站是個豐富的資料庫,就時常follow訊息。

大地網站自1996年創會以來,就開始架構網站,累積至今的豐碩數位資料,持續增加中,發揮網路力量傳播資訊,是長久來的目的。

5. 新奇的生態體驗
多數的學員對於「波羅蜜」水果很新奇,品嚐起來比別處香甜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看到「現剝」的波羅蜜,用橄欖油乳化果實內部梗心的外側黏液這種「撇步」,大多是第一次聽到。其實自己第一次聽到時,也覺得很神奇,真的很佩服廚房媽媽有這種私藏的智慧。

倒地鈴的種子有像打印的愛心符號、月桃編織的手工藝品被稱為原住民的LV,各類多樣性的動植物,都是學員好奇詢問的。自然界給聖山的禮物,志工其實也一直在挖掘與詢寶。

6. 贊拓的「認識台灣」經驗
即將升為大三的新成員贊拓,這天也是第一次聽聖山的導覽,他的體制內學習經驗,國小就有讀到台灣史。國中的歷史地理安排,國一讀台灣、國二讀中國、國三讀世界,以這種同心圓理念學習,隨口可講出台灣25條河流名稱,認識這塊土地的一切,再自然也不過。

贊拓與魔法阿嬤贊活
倒是他聽到我們以前對台灣認識的貧乏,居住土地的事物不知卻要背中國各省鐵路名稱,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次交流的心得,如同《台灣神信仰-大愛的修行》一書所寫到的:「生活在台灣,理當瞭解台灣;越理解台灣,與這塊土地連結越強韌,就越有自信心、更有責任感。」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99&Itemid=57

大地會刊(第44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5-08-10
第44期大地會刊出爐囉!
本期主題:
*圖博英雄塔揭塔典禮暨圖博英靈追思會
*一碗等不到爸爸回家吃的魷魚糜-李瑞漢律師家族訪聖山
*台灣獨立建國鄭評烈士暨228、白色恐怖受難者追思會
*《台灣神道-同修參讀手冊》新書發表會
*台灣歷史的追尋與交流

紙本會刊將於近期寄出
感恩

(請點選圖片看大圖)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更多前期會刊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92&Itemid=57

畫中有話-〝殖民教育〞將使得他們這一代會淪落為中共的殖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旁觀台灣小孩被所謂名嘴、教授、官員、專家欺侮的大人、大官們,有沒有良心,我們這一代身為父母親的人,受到228大屠殺、白色恐怖的驚嚇,成為因循苟且的順民,新生代比大人了解他們的未來會很慘,因為〝殖民教育〞將使得他們這一代會淪落為中共的殖民,KMT幾乎被全面赤化,阿九挾其行政資源,掏空台灣的產業、金融或資源,而精神方面亦急於把台灣的本土教育轉化為中國殖民教育,利用中共同路人大舉侵台,幸好台灣〝公民〞覺醒,成為絲絲光芒。

只聽中共的指示。
阿九傾中急統始終存在。
可惡的KMT邪惡附共官員會有報應。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課綱不只黑箱 林淑芬:還要向中國「報告」
台大教授秀50年前考卷 網友:真的奴化太久了
淚水伴雨水 反黑箱課綱學生宣布退場深耕校園
高中生教育部退場 遍地開花開講堂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74&Itemid=57

畫中有話-2016的大選,還是會有〝統獨大戰〞的激情演出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10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此次2016的大選,還是會有〝統獨大戰〞的激情演出,台派想〝藍綠和解〞,〝統派挾中國勢力,要引爆統獨大戰〞,乃習近平有中國內鬥,而台灣有〝KMT崩潰的危機〞,相信不久,國民黨有波波的垂死自殺,而中共政權亦有更大危機的〝大爆炸〞,為何中共阿平要抓〝維權律師〞?為何中共要實施〝紅色供應鏈〞?經過江澤民結合軍方勢力,努力A錢的結果,形成的利益結構,就難於打破,中共的內鬥,非台灣人民可以想像,謀殺的事件明來暗去,在台灣的KMT,因受民主機制的牽制和美國、日本國際團體的介入,不好明顯動手動腳,現在台灣人民能做的事,就是消滅〝KMT〞了。

真的很怕KMT的政權被台灣人民消滅,因而枱面下放了許多惡毒之蛇。
我這隻慈善的好蛇,就覺得KMT阿九的邪惡之蛇,皆是起因於〝人禍〞虛相。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中國打壓維權運動 逮捕多名律師
擔心「被失蹤」中國維權律師 紛寫家書交代後事
紅色供應鏈一條龍 買中國設備送保險
出口衰退3原因 紅色供應鏈衝擊最大
洪秀柱:《中華民國憲法》不容許台獨
柱柱姐「5問小英」 稱扁時期課綱「傾斜台獨」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668&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09( 你們愛做中國奴就自己去做,別拖著你的下一代也去做奴隷)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5-08-09

看著最近反課綱的新聞,讓我想起二年前兒子在國中時的一件事,有天兒子問我說:「爸爸,我們的國文老師說:『台灣所有的東西都是從大陸那裡來的』,這樣說對嗎?」我跟兒子說:「台灣有很多屬於台灣特有種的動、植物,隨便舉例都有,你回去問你們國文老師,台灣彌猴、台灣黑熊都是從中國來的嗎?」在我們的教育裡,就有老師不斷的灌輸學生大中國的殖民思想,如今的課綱調整,正是把這個大中國思想教育正規化、制度化,慶幸兒子從小跟著我們參加大地、聖山的各種活動,讓他有思考、判斷的能力,而不是將老師說的東西照單全收。

這些反課綱的孩子們,願意為自己的將來打拼,應該是很值得高興的事情,他們不像我們做父母親的這一代,接受的是洗腦式的教育,父母親該給予的應該是理解、支持、鼓勵、保護才對,而不是阻擋,我們要當這些孩子們的靠山。

大人們、官員們、反反課綱的朋友們,你們愛做中國奴就自己去做,別拖著你的下一代也去做奴隷,你們要葬身在中國那是你自己的事,但別拉著我們去陪葬啊!我在聖山,我支持反黑箱課綱運動。



延伸閱讀:
畫中有話-台灣國團體共襄保台、救台的〝革命〞行動,全民走出來幹了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大選預言? 國民黨倒了!

自由時報 2015/08/08

2015-08-08  21:2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各地陸續傳出路樹倒塌、鐵皮被颳走等災情,一名網友在PTT八卦板爆掛,「國民黨倒了」,原來是某處的國民黨招牌也不敵蘇迪勒颱風倒地,網友直說這難道是2016選情的預兆?
  • 國民黨招牌不敵蘇迪勒強風倒塌。(截自八卦板)
    國民黨招牌不敵蘇迪勒強風倒塌。(截自八卦板)
網友上傳的照片可看出,蘇迪勒颱風過境,地上狼藉一片,有倒塌的樹、鐵皮、還有「國民黨招牌」也赫見其中。
網友驚呼,難道這就是2016大選結果的預兆?有人誇讚蘇迪勒是「護國神颱」,也有人說連蘇迪勒都出來「帶風向」了,還有人開玩笑地說原來蘇迪勒也是「暴民」。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50247#.VccQUx6msWY.facebook

颱風天佩琪有感 談莫非定律

2015年08月09日16:16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今在臉書表示,拜颱風天所賜 ,昨柯難得整天在家吃飯,她今早天氣稍放晴,迫不及待出門買菜,出門時,就看到家門口靠近屋簷的瓷花瓶被強風吹倒在地,裂成好幾塊,記得週五下班時,也曾經過這裡,當時就有想到颱風要來,花瓶會不會有被吹倒的危機,不過那時天氣還好, 心裡一鬆懈想「應該不會吧!」結果昨天新聞有報導,大巨蛋屋頂的大鐵皮塊被強風吹落,阻礙交通,但幸好沒砸到人。柯在防災會議說,先前就曾想過,要不要請遠雄先行拆除,但怕被說成故意找麻煩,就沒再要求,柯也說這就是「莫非定律」(英語:Murphy's Law)。

陳佩琪解釋「莫非定律」內容是「凡是可能出錯的事必定會出錯」,任何一個事件,只要具有大於零的機率,就不能夠假設它不會發生,她話鋒一轉,提到柯想改建某個老舊市場,但商家、逛街民眾、里長都群起反對,昨颱風天,柯可能是有感於北市這次災情慘重,突然和她談到這則新聞。柯問她, 選前不是說「民眾要的做給他,民眾不要的把它拿掉」,就是施政的最高原則,現在大家都反對,還要做?柯說這市場幾年前曾發生大火, 整個市場幾乎付之一炬,商家生意也一落千丈,他在選舉前去過,當下就承諾,當上市長,就要規劃改建。

陳佩琪也說,有鑑於過去火災時,曾有消防車無法進入的經驗,但若要維持消防車能進出的寬度, 雨遮要內縮, 走道要加寬, 但商家營業面積會變小,或許吧, 世界上許多事情是無法兩全其美的,生意每天要做, 但火災不一定會來,「莫非定律」應是講這樣,凡事是機率問題,做決定前,兩害相權要取其輕,醫生對病人的醫療處置是這樣,市長對市政的取捨,又何嘗不是如此。(張博亭/台北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50809/666088/

投宋的十個理由

宋選爽 2015/08/07


作者:宋選爽

宋主席「又」參選了,這次「4.0版」的宋楚瑜,在蘇迪勒颱風來襲前宣布參選總統,是想掀起政壇旋風,還是成為昨日秋風,恐怕有待時間來檢驗。不過筆者一定要向大家推薦,基於下列十點理由,你該把2016的那一票,投給這位創下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紀錄的候選人。
一、台灣民主化的催生者:要是沒有宋楚瑜當新聞局長,認真查禁報紙、箝制言論自由,台灣可能就不會有後來的反對運動及民主改革。作為愚民政策的先行者,宋楚瑜對台灣民主化的功勞甚大
二、身體力行的環保等鬥士:宋楚瑜也是一個愛環保的人,他當新聞局長時以缺乏紙張理由,凍結報紙申請,愛護樹木不遺餘力,獲得環保人士一致的讚賞。
三、骨質健康的養生達人:注重養生的宋楚瑜,對於背部的骨質問題非常關注,曾在前高雄市長參選人楊秋興的造勢晚會上激動落淚,要和同病相憐的楊秋興共組"背骨"病友關懷協會
四、興趣專一不變心:眾人皆知,宋楚瑜的興趣很專一,就是「選總統」,從1999年開始他就全心投入此嗜好並樂此不疲,除了2006年左右可能心情不好所以改「選市長」,其他時間他都以「選總統」為己志,至今仍維持這項良好的習慣。
五、口才一流人鬼皆懼:身為爬蟲動物變色龍的愛好者,宋楚瑜向變色龍學到不少本領,讓他在新聞局長任內對台灣人宣稱,國民黨「比台獨更台灣」;面對外省人質疑則說,國民黨「比中共更中國」。相信他的變色術絕對能「跨越藍綠」,促進藍綠兩大陣營的和諧關係。
六、反抗美帝的先驅:當年美麗島事件爆發,宋楚瑜嚴詞否認美麗島事件與國民黨有關,敢說敢言的他甚至對美國時代週刊(Newsweek)祭出限制採訪權的手段,成功地讓中外輿論相信美麗島事件與國民黨無關,其無畏美帝之氣魄感動許多人。
七、國會秩序的好導師:宋楚瑜於新聞局長任內要求立委質詢只能是報告,不能質詢,還指導委員行文更正。事後覺得自己言行不妥,還更改國會文件,導致立院公報缺頁,不但節省紙張,又可以教育民意代表。實在是用心良苦。
八、手法高超的魔術師:有個流傳政界的小魔術,只要拿一張寫著國民黨的卡片,上面覆蓋一張寫著黨產的紙條,默念橘子紅了三聲,把黨產拿掉就會發現國民黨三個字居然變成了親民黨,據說目前英國科學家還在研究這個神奇的現象。
九、文創產業的先知、產業轉型的推手:宋楚瑜對文創有獨到之見解,早在那個史艷文還用台語吟詩的年代,他就洞見觀瞻而禁掉台語布袋戲,而這只是他推動布袋戲產業轉型的一環,後來國語布袋戲果然被市場淘汰,布袋戲產業徹底轉型為"其他任何產業"。
十、引領流行的倡議者:2014年起,台灣興起一股「衝撞總統府」的快閃行動,從砂石車、貨車、轎車到計程車,大家都想進總統府找總統一起吃兩個便當,雖然紅杉軍總指揮施民德強調,當年就曾有「衝總統府」的念頭,但事實上這項老少咸宜的活動,應該要追溯到2004年總統大選後宋楚瑜對著數萬支持者說,「我要陪大家一起衝進總統府!」成為開創流行之先驅

綜合以上十點,筆者必須誠心向各社會大眾說一句,「好總統,不選嗎?」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50244

[畫] 風來就倒的路樹

THK 2015/08/08





颱風來了,樹倒了。

媒體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強風災害新聞,然後大家在看著整排東倒西歪的路樹、驚嘆「真可怕」之後,就沒有下一步了。

可怕的不是颱風好強,而是路樹的種植好隨便;可怕的不是純然的天災,而是經由人為放大的、由人禍做為基底的「偽天災」。


台灣的路樹充滿問題,而且是「一開始就錯,導致後面步步皆錯」的一連串問題。這當中,主管機關缺乏對專業的尊重,或許是主因之一。

自詡為現在社會公民的你我,也可以加強自己在這方面的知識,如此方能在看待相關新聞事件時,抓到有別於以往的事件重點(新聞素質低落,身為閱聽人不見得要跟著自甘墮落,是吧?)。

這裡附上幾個連結,有空的朋友請加減參考:

---
後記:下午看到路樹倒塌的新聞,想到之前就一直想要把路樹種植的問題畫出來,所以就畫了這張。

沒有想到會被這麼多朋友轉載,所以想再囉嗦一句:「風太強樹當然可能會倒,但台灣種路樹的方式,會讓很多不該倒的也倒,也讓很多樹不該生病的也生病。」

後果,就是樹的不良處境,以及對民眾生命安全的危害。這些都是環境成本、社會成本。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50246

【李筱峰專欄】宋楚瑜欠一個「轉型正義」

作者 李筱峰   
2015-08-09
宋先生:
最近台灣的政壇因為你宣布參選總統而激起漣漪!「年代新聞」的記者來訪問我,談起你的風格與為人,我想起一件往事:一九九四年十月,台灣教授協會在你參選省長時出版了一本小冊子《會診宋楚瑜》,由我擔任主編。當然那是一本批判你的小書。這本小書沒有把你擊倒,你順利當選省長。令我驚訝的是,在你就任省長之後的某一天,我收到一份寄自省府的郵件,打開一看原來是你具名贈送的茶葉禮盒,還附了一封信,信上盡是一些「承蒙指教」之類的客套語。我舉這個親身經歷的例子告訴記者說:老宋的手段「厲害吧!」他不像馬英九那麼氣短,那麼充滿仇恨與報復心。
然而,莫名其妙地接了你的茶葉之後,我無動於衷,因為我需要的不是茶葉,更不是要和達官顯貴攀關係,我需要的是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一個民主自由平等法治的社會。所以在大是大非之前,我是一個六親不認的人,更何況區區茶葉。
這次你宣布再度披掛上陣選總統,我直覺的是,經過馬英九這七年多的倒行逆施,你再怎麼說,絕對會比他好多多。更何況與他那種報復心與仇恨心相比,你的手腕要細膩多了。儘管如此,我的「歷史癖」和「是非感」讓我無法忘懷你過去在握有大權的時候的作為,你對民主運動的打壓、對本土文化的箝制、對改革措施的反動,以及與黑金的關係。
你主掌新聞局的前四年裏,被你停刊的黨外刊物如《美麗島》、《八十年代》等就有二十幾種。 甚至連外國刊物亦然,內容被你認為「不妥」的,要剪掉或塗黑,或根本不准進口,以防人民閱讀。這是你當年的愚民作風。
美麗島事件時,你辱罵黨外民主運動是「陰謀暴亂」;甚至還罵起Newsweek、AP(美聯社)的新聞「歪曲事實」,揚言要考慮中止其新聞來源。
陳文成命案後,AP記者周清月報導美籍病理學家魏契教授對陳文成屍體進行驗屍(autopsy),引起你不悅,認為「驗屍」一詞「損害國家主權和法律尊嚴」,最後你竟然吊銷其記者證。奇怪的是,阿扁總統受狙擊受傷時,你卻要求找國外中介機構來調查,不覺得「損害國家主權和法律尊嚴」。
對於本土語言文化的打壓,你曾禁止電視台用台語播新聞;甚至沒收台語聖經、原住民語聖經。
與黑金關係更是剪不斷,理還亂。信手拈來:四汴頭弊案主角伍澤元,是你競選省長屏東後援會會長;十信弊案要角,也蹚上廣三案渾水的劉松藩,是你的新台灣人服務團隊隊長;債留台灣、錢進中國的陳由豪曾捐款一億元給你;僑銀違貸案的主角梁柏薰,捐八千萬元給你;公然持槍殺人遭判處死刑的鄭太吉,是你競選省長屏東競選總部總幹事…族繁不及備載。
宋先生,你這次又要選總統,為了讓大家安心,我建議你檢討過去對民主運動的打壓,反省過去對自由人權的迫害,澄清與黑金的關係,公開反省與道歉,透過個人的「轉型正義」,呈現嶄新的宋楚瑜給台灣人民看。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文化研究所教授)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嫁來台灣十五年 碰到課綱這件事

作者 謝虹   
2015-08-09
◎ 謝虹
來台灣前,對台灣的了解不多,其實是熟悉又陌生的,因為小時候讀書時課本上就說:「台灣是祖國的寶島,有阿里山,有日月潭,台灣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吃的是香蕉皮,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解救受苦受難的同胞。」
從小看的電影裡,知道有很多國民黨特務潛伏在我們周圍,以至於見那些賣冰棒的老太太、騎三輪車的老頭、收廢紙的人,以及穿得破破爛爛的人,就會懷疑他們是特務。教科書裡那些革命先烈,為了解放新中國,拋頭顱、灑熱血,被國民黨抓起來,即使使用了坐老虎凳、竹籤插進指頭、拔指甲、灌辣椒水等酷刑,也不屈服,才換來我們的幸福生活。
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教育中長大,到底台灣是怎樣的,我們還是不清楚。
歲月的流逝,台灣的民歌傳到大陸,聽到「綠島小夜曲」,我以為那是一個美麗浪漫的島嶼;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我們相信台灣變富了,很多人以為台灣遍地是黃金;後來聽到台灣選舉,我以為台灣一直是奉行民主自由的制度,把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想像成南北韓、東西德之間一樣的關係。
來到台灣,沒有了解更多,反而是一堆疑惑。看到地圖,我好驚訝,為什麼台灣地圖把我們中國包括進去,還有蒙古共和國?為什麼車牌上都寫著台灣省呢?為什麼有的人說是四川人、山東人、江西人,可他們根本不會說那地方的語言,從來沒到過,也不知道那地方長甚麼樣?
台灣,這個我後半輩子要生活的地方,我要了解它,我開始看書,才發現台灣並不是我想像的那樣。看到國民黨的黨史說共產黨阻撓抗日,和我們書上說的國民黨不抗日,還有很多同一事件的闡述,怎麼差那麼多,讓我懷疑,我們在學校學的東西有多少是真的呢?
後來我漸漸了解,台灣也是從多災多難中走到今天,也是多少人拋頭顱、灑熱血,才有今天的民主自由。這次課綱事情,對於那些生於斯長於斯的學生,要知道真實的歷史沒有錯啊,他們不願意被欺騙,不願意像上一代人那樣被唬弄,就跟我一樣,不願意糊里糊塗生活在這個地方,因此,了解和學習一個客觀真實的歷史就非常重要了。
(作者為桃園市民,大陸嫁來台灣十五年,已拿到身分證)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梁文韜:從港、台兩地反洗腦 領略「獨裁者的進化」

文/梁文韜(台灣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2015-08-08 10:46

近日在台灣有接近六成支持度的反洗腦黑箱課綱,跟三年前超過五成支持的香港反國民教育科兩場運動中,抗爭者最終還是在訴求目的沒有達成下退場了。兩地的主政者都展現了《獨裁者的進化》一書中所說的「收編、分化、假民主」技倆,而且效果卓越。
香港反國教輸了戰爭
香港洗腦教育爭議擴大的一年多前就出現反對聲浪,中學生早在2011年就開始到各區發傳單告知市民對國民教育科設立的疑慮,藉此對政府施壓,但政府無動於衷。及後梁振英於2012年7月上台,港共政權正式確立。為了配合推動國民教育於9月份正式上路,香港教育局資助出版了比台灣課綱寫得更細緻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但大家發現其內容相當偏頗,甚至鼓勵國小生對著中共的國旗哭泣及要求老師必須對學生是否「愛國」進行評估。
可怕的是,全港18區家長教師會都沒有任何反對聲音,之後大家亦了解到其九七年後愈趨親中的取態,很顯然早已經被收編。在反政府勢力中,可能是由於無關選舉,泛民主派的各政黨在雪球開始滾動的時候根本不大願意支持反國教,連民主黨外圍組織的教協都默不作聲,故意漠視洗腦教育在中共實質併吞香港的藍圖中會起關鍵作用的事實。中學生團體學民思潮只好孤軍奮戰,在上任後就民望下墜的梁振英決意設科後,大家彷彿突然體會到了設科的可能惡果,及後學聯、自發的家長關注組及退休老師等陸續加入,以多次遊行甚至絕食的方式抗議。
政府本來仍依然故我,但在十多萬人在立法會選舉日前夕包圍政府總部及佔領公民廣場下,突然作出假讓步,用以分化抗爭團體,最終在政府沒有承諾撤回國民教育科下就貿然宣布停止佔領,草草收場。也許是由於親中勢力在立法會的選舉結果的確比預期的差,政府不久就主動宣布撤回國教科,美其名是順應民意,實際上是要將洗腦內容摻加在歷史、中文、通識及其他科目內。
台灣反黑箱洗腦課綱功敗垂成
台灣的反洗腦課綱情勢一開始稍為比較好一點,至少去年初就有139位歷史學者連署反對採用新課綱,各種自發組織陸續成立。民團在要求教育部公開透明的行政訴訟中亦獲勝,但政府卻透過上訴及其他拖延戰術令各高中在脅迫利誘下,大多已經選好了新課綱的課本。校方多被收編,而大多的教師及家長團體都鮮有表態支持反洗腦課綱。今年六月當兩百多所的高中生發起網路串聯抗議引起媒體高度關注後,敎育部以「新舊課綱並行」這荒謬做法來搪塞,製造已經讓步的假象,執意不撤回黑箱洗腦課綱。學生團體於是發動佔領教育部,但數十位同學連同三位採訪記者遭到暴力對待、拘捕及提告。
政府強硬地對付學生,一意孤行不願撤回或暫緩新課綱,足證不惜一切以黑箱作業所想要達成的並不單純,也就是完成罪魁禍首之一王曉波所說的,以歷史和公民大中國主義課綱的內容來整合國民黨的各派。做為最大反對黨的民進黨懦弱姑息,是由於在大選前根本不想凸顯國家定位及統獨爭議。政府及執政黨卻莫名其妙一直指摘民進黨操控學生,目的在於分化反對勢力,壓抑民進黨的反對聲音並分化反對勢力。
在後來朝野協商所得出的共識中,「自選課本」不就正是教育部早就已經同意的嗎?至於要求教育部依課審會啟動「課綱檢討程序」,問題是課審會本身是教育部任命的,有可能具有公信力嗎?執政黨虛晃一招,在野黨配合,正是假民主下的假讓步。學生就在這情況下,加上強颱來襲而宣布退場,停止佔領。就在退場之後,教育部竟然無恥地表示,「新課綱已取代舊課綱,不可能是有兩個課綱」,狠狠打了大家一記耳光,倒頭來是「新課綱繼續施行」,以死諫方式抗議的冠華同學之年輕生命可能是就此枉送了。
 
 
引用網址如下:

畫中有話-KMT處於死亡前的最後階段了,它寧願和台灣人民對抗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0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我看KMT處於死亡前的最後階段了,它寧願和台灣人民對抗,只為了保留其僅存的深藍基本盤,阿九成皇,獨斷獨行,深得掌控司法檢調特警的技術,有不少司法調檢特警人員會聞馬起舞!這批人會是全民公敵,我所知的部份,就是有人妄想會得到中南海中共高層的眷顧,以為有阿九加中共做為依靠,就可以於中國併台之後更加榮華,其實中共政權利用台灣〝統派〞,給予各種〝好處〞,只是〝暫時利用〞,真正統一台灣,台灣淪為中國的一部份,會比香港〝更慘〞,香港是外國人匯集之處,有商業利益,而台灣有完整的土地,有人才、技術、經濟、軍事、衛生,皆是〝上選〞,香港已被上海邊緣化,中國有了台灣,就人口大量移台,佔滿各行各業,嚴控民主思想,打打殺殺是常態,而阿九早已到美國。

延辦台南歪哥議長李全教,速辦正派有為的市長賴清德。
KMT的邪惡刀刀切割公民力量。
台灣人民要支持學生的公民革命。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面對「退回重審」7訴求 吳思華跳針「依法行政」
吳思華座談玩假的! 學生聲明:已失教育者風範
賴清德送公懲會 最重可撤職
賴清德遭彈劾 網友:張通榮2次都沒過...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73&Itemid=57

畫中有話-台灣人民要安居樂業,ROC+KMT可以不要,台灣主權絕對要確保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5-08-09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享受台灣現有的民主、自由、人權很棒吧?它們怎麼來的,是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是美國?是KMT?皆不是,它來自長期以來台獨台派人士為了爭取公理公義,犠牲奉獻而獲得,貫徹殖民政策的ROC+KMT是台灣民主進步的〝大石頭〞,現在KMT引進中共勢力,要台灣回到〝順民、愚民〞的殖民狀態,不但教育學〝中共〞,也縱容ROC+KMT全面被赤化,用〝紅色勢力〞壓榨台灣人民,要學生學習〝紅潮帝王思想〞,台灣人民要安居樂業,ROC+KMT可以不要,台灣主權絕對要確保,把借殼上市的ROC放回垃圾筒吧!!

KMT某些候選人,臉皮比犀牛厚。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黨產太多,難倒。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微調後高中課本 台灣與中國合稱「本國史」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580&Itemid=57

聖山日記 20150808 (反黑箱課綱佔領教育部退場-見聞)

新聞報導 -
作者 Miffy | 贊鵠   
2015-08-08

20150806 反黑箱課綱佔領教育部退場-見聞
從7月30日到8月6日,學生們在教育部抗爭了162小時,之前他們為了教育部沒有公開透明的"微調"課綱出來走上街頭,這中間還因此喪失了一位夥伴林冠華同學,他的捨身取義,震撼了許多人,促使更多民眾也出來力挺學生們。

教育部長吳思華雖說要跟學生對談,但其實就是想摸頭,怎知現在的孩子很有頭腦豈是能隨意敷衍,他的目的無法達成便中傷抹黑,更有立委修改照片藉此罵學生沒教養,殊不知這些可惡的大人才是最錯誤的示範!如果今天不是因為馬政府的專制、獨裁、無能,學生們何需犧牲自己的假期,出來捍衛自己和未來學弟妹們要學習的知識,他們不過是十幾歲的孩子,就得提早面對無能的政府高官帶給他們的謊言和壓力!

今天因為強烈颱風來襲,基於安全考量,學生們願意先撤離教育部,但這個抗爭議題不會因此結束,大家會再看看馬政府教育部的後續處理,學生們也展現了可愛有禮的一面,除了向每天幫他們拍攝的媒體及力挺他們的民眾致意,也向所有守在那裡的警力道謝,並跟他們建議警察可以組織工會!

在大家合照擁抱之後,有同學建議當初他們是如何進教育部,就要怎麼出去,只見同學們個個翻牆(拒馬)跳出教育部,只能說同學們真是太有才了!看他們年紀輕輕就能捍衛自己的未來,被國民黨洗腦過的大人們應該覺得汗顏,所以一定要當孩子們的後盾,讓他們擁有一個正確真實而不是被謊言隱瞞的教育!


延伸閱讀:
畫中有話-課綱的立場就是騜個人決定,顯然阿九的背後有中共極大的支持
畫中有話-KMT殖民教育的用心,就怕人民有批判能力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出處: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4787&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