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阿扁申請出席6/4餐會 中監:結果下周出爐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記者林冠妙   
2016-05-28
阿扁申請出席6/4餐會 中監:結果下周出爐
前總統陳水扁很想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向支持者表達感激,27日提出醫療評估計畫申請,中監表示,能否出席,結果最快下週出爐。(圖取自陳致中臉書)
保外就醫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能否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陳水扁之子陳致中日前在臉書透露,「應該來申請」,經醫療專業判斷後期望可以實現,陳水扁今(27)日已將醫療評估計畫交給獄方,台中監獄表示,將了解計畫內容是否與醫療相關,結果最快下週會出爐。
陳水扁醫療團隊副召集人陳順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陳水扁很想參加6月4日凱達格蘭基金會感恩餐會,希望醫療小組針對是否適合赴會,進行病情評估,阿扁總統告訴他,過去被留置看守所、北監、北榮與中監時,支持者一直固守在門外不離去,甚至長期輪班送餐,他感激在心裡,想利用這機會和大家見面,略表心意,他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
陳順勝指出,昨天把中監需要的疾病診斷書、病情評估與高雄長庚醫院醫療小組完成的「64餐會醫療評估摘要與計畫」交給陳水扁,作為申請參加餐會之用,醫療評估計畫中提到,陳水扁統保外就醫後,診療計畫加強社會適應與創傷情境之復原重建,建議在醫護人員妥善計畫、陪同下,增加出遊丶訪友與餐敍活動等職能治療。
陳順勝強調,在社區復健與復原重建計劃,一年來曾安排參訪美術館、圖書館、環太平洋台灣公園等,並做簡單人文智能測試,成效良好,因此建議6月4日離開高雄,前往台北訪視其過去熟悉的環境(阿扁台北住家),再參加凱達格蘭基金會餐會。
他進一步說明,陳水扁出席餐會時,建議需有神經內科/精神科與受過急救訓練主治醫師、物理治療與呼吸治療復健師(PT/RT)隨行,全程準備氧氣、經皮血氧儀等急救醫療設備與藥物,為免情緒激動,陳水扁全程不演講,不接受採訪,出席時間約在一個半小時內。
據《蘋果》報導,台中監獄表示,傍晚衛生科人員已帶回陳水扁醫療評估計畫,會進一步了解計畫內容是否與醫療相關,再告訴陳水扁能否出席,結果最快下周出爐。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348&Itemid=76

基隆市長表達立場 台灣英雄溫家寶要被拆了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4-28
基隆市長表達立場 台灣英雄溫家寶要被拆了
基隆擁恆文創園區27日舉行銅像揭幕,公布「台灣英雄」為前中國大陸總理溫家寶。在基隆市長向業者表達立場後,業者已同意拆除。圖:中央社
台灣英雄是溫家寶?基隆擁恆文創園區設中國前總理溫家寶銅像惹議,基隆市長林右昌晚間表示,他個人認為非常不妥,非常突兀,社會觀感極為不佳。經他致電業者表達市府的態度與立場後,業者已經立即同意立即拆除。
這項爭議是擁恆文創園區今天為溫家寶立「台灣英雄」碑引起,由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和負責規劃的九井廣告總經理林坤明共同揭幕,溫家寶手上還拿著一雙鞋子,象徵和諧,二旁還寫上「維持兩岸和平,擴大經貿交流」、「開放陸客觀光,對台政策友善」。這樣的違和說法,頓時引起台灣輿論譁然。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137&Itemid=76

畫中有話-捍衛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影響中國政治質變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4-26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中國作家余杰2004與劉曉波共同起草中國人權報告,遭到China北京當局迫害,2010年十月後軟禁數月,酷刑折磨,2012年1月11日攜妻兒到美國,受美國政府政治庇護,他常到台灣訪問,足跡遍佈全台,不久前由廖永來好友登聖山參訪,他說:台灣人民有個使命,應該珍惜台灣的主權,捍衛民主、自由、人權的價值,就可以影響到中國政治質變@@@……我想這是我們大地同修共同的使命,聖山的民主教育不可停歇…亦是台灣全民共同的天付任務。

台灣有兩個太陽,一個是上帝給的禮物,一個是台灣民主精神產生的台灣之光。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延伸閱讀:
聖山記事 20160320(廖永來先生、余杰先生參訪聖山)
聖山記事 20160328(廖永來先生、余杰先生參訪聖山 II)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5962&Itemid=1

【影片】「黨外雜誌與言論自由名家講座:司馬文武VS.廖為民」-廖為民先生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6-04-25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時間:2016年4月9日
地點:台中文學館(台中市西區樂群街48號)
大綱:
1.  廣義上1949年後非國民黨籍都可以通稱黨外,狹義的黨外指1975年由黃信介、康寧祥創辦"台灣政論"雜誌,開始串聯黨外勢力。
2.  從雷震創辦自由中國雜誌開始,文星雜誌、大學雜誌等,都可以歸類為黨外雜誌。
3.  張炎憲教授在"美麗島事件與台灣民主運動的轉折"這篇論文中,把當時黨外雜誌歸納有六個面向:第一、開始關心台灣未來前途。第二、開始批判大中國意識。第三、批判一黨獨大,主張政黨政治。第四、開始主張新聞自由,以至後來的開放報禁。第五、選舉言論可以批判國策。第六、主張解除戒嚴。
4.  以前台中市公園路附近一些舊書攤,販賣黨外雜誌。例如民進黨第一屆台中市黨部主委陳博文,當時在公園路開設統一檢驗院,他辦的黨外雜誌”潮流",也能取得閱讀。
5.  會蒐集黨外雜誌的初心是眼看當時警總查抄如此嚴酷,又任職台中書報社,算是位於台中市愛國街警總中警部的常客,第一次被警總叫去"詢問",雖然有心理準備,但也會害怕,在訊問室待整整一個小時,無人聞問,這是警總製造恐怖氣氛的第一步驟。這樣的方式讓人開始亂猜亂想,猜想不知道等等是否會被打,打完直接送綠島。
6.  當時的警總每沒收一本黨外雜誌,獎金五元,發行經理一個月才一萬六千元月薪,如果被警總查抄五千本,特務就有兩萬五千元獎金,比一個月薪水還多。所以後來每批雜誌都會準備50本讓警總查抄。
7.  "台灣政論"之後是"八十年代"雜誌,比"美麗島"雜誌更早創辦,查禁的理由都很簡單。例如"選舉萬歲"雜誌,印一萬本,還沒流通就被查禁,只從警總那邊搶救一兩百本,所以一本當初賣一千元,林正杰選台北市議員時,以一本一萬元義賣。
8.  柯P是一個完全沒有歷史感的人,所以才會講出"尊敬蔣經國"這樣的話,二二八騎腳踏車挑戰雙塔這樣的荒謬。
9.  永遠不要期待統治者"手勢抬高",只有監督制衡,政治才會清明,民進黨也需要被監督。
10. 黨外雜誌的歷史任務已經結束,這些黨外雜誌需要被好好保存,是台灣歷史中珍貴的一部分。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