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葉遠蓁金厲害 化學奧賽個人排世界第二

2017-07-15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我國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第六度拿下冠軍,且成績遠遠超越並列第一的美國。代表參賽的四名學生勇奪四面金牌,唯一女將葉遠蓁更拿下個人世界排名第二。葉遠蓁今年才從台中一中畢業,卻已念完大學的「普通化學」,且順利申請上台灣大學化學系,她未來希望投入學術研究領域。
  • 台中一中畢業生葉遠蓁參加2017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奪金,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台中一中提供) 台中一中畢業生葉遠蓁參加2017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奪金,個人排名世界第二。(台中一中提供)
台灣曾於一九九三、一九九七、二○○九、二○一三、二○一五年摘下化奧世界第一。今年有七十六個國家、二百七十九名學生參加在泰國舉行的比賽,我國四名參賽學生:葉遠蓁、建國中學袁崇越、方東華,以及台南一中林暐祐,各奪下一面金牌。

將上台大化學 想走學術研究領域

代表團領隊、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教授呂家榮表示,今年題目較往年簡單,但常勝軍中國、韓國、俄羅斯卻因失誤連連僅拿銀牌,相較之下,台灣的選手表現相當穩定,比同列第一名的美國成績高出許多。值得一提的是,葉遠蓁剛到泰國時身體微恙,但她仍很細心完成實驗,拿下很好的成績,還獲得個人世界排名第二名。
葉遠蓁高一加入化學讀書會時愛上化學,順利考進化學校隊,並自行買大學普通化學英文教科書研讀。高二時被選入化學奧賽選拔營,但只拿到第六名。高三捲土重來,並一舉拿下佳績。她受訪時笑說,聽到結果時簡直不敢相信,並謙虛表示:「是自己運氣好啦!」
葉遠蓁的父母都是小學教師,葉媽媽分享說,女兒體育也曾是全班第一,高中有段時間女兒每早從南投騎腳踏車到台中上課;後來投入化學領域後,女兒把她一箱箱搬回家的廢紙全拿去當計算紙。她說:「女兒就是做什麼都很快樂,然後也很投入,而做父母的就是放手讓她做。」
代表團成員預定七月十八日返台,明年競賽由捷克和斯洛伐克兩國合辦。教育部鼓勵學生參與,只要獲得金、銀或銅牌者,皆可保送或推薦各大學院校各學系。


引用自由時報 :
 

《謠言終結站》牙線會讓牙縫變大? 醫師﹕不清潔才會

2017-07-1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很多人不愛使用牙線清潔牙齒,認為牙縫會變大,但牙醫師駁斥這是錯誤迷思,若長期不用牙線,牙縫沒清乾淨,讓牙菌斑孳生,反而會導致牙周病,出現牙齦萎縮,甚至牙齒鬆動,牙縫變更大。因此除了每天要刷牙清潔口腔,更要利用牙線清潔牙縫。
台中寬庭牙醫診所副院長劉得廷強調,刷牙最多只能清潔到大面積的牙齒,但牙側縫隙刷不到,這時只能用牙線刮除牙菌斑。如果牙齒沒清乾淨,牙齦會發炎紅腫,正確使用牙線清潔後,牙齦消炎消腫,可還原牙齒原貌,也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劉得廷說,門診中,也常有患者誤以為洗牙會讓牙縫變大,其實洗牙機頭不同於鑽牙齒,是利用超音波震動,震掉附著在牙齒的結石,不會損傷牙齒,有時牙縫塞滿結石,震掉清除後,露出牙齒縫隙,患者還誤以為是牙齒被鑽出洞。
正確使用牙線的方法為何?劉得廷建議,可使用捲軸型牙線,其清潔、包覆效果較好,先拉一個手臂長度,雙手以中指捲起來固定,用食指、大拇指控制牙線,將牙線拉緊放入牙縫清潔兩側,貼住側壁把牙菌斑(牙垢)由下往上刮出,來回清潔,接著同一牙縫,貼住另一側壁再往上刮,每個牙縫左右各刮10至15下。
劉得廷強調,使用牙線絕不是拉進去再出來,這樣清除不到牙菌斑,也不是用像鋸刀前後拉,必須由下往上刮除,但不要刮牙齦,牙線不需清完每個牙縫就換,可用清水沖一下或用衛生紙擦。
民眾剛開始使用牙線時,可能牙齦會流血,這種情形有可能是牙齦發炎造成血管增生腫脹,一碰會流血,但只要持續正確使用、力道穩定,久了以後就不會流血,也代表牙齦變健康,提醒民眾不要見血就放棄,可向牙醫師詢問正確使用牙線的方法。

▲使用牙線不會讓牙縫變大。(記者蔡淑媛攝)▲使用牙線不會讓牙縫變大。(記者蔡淑媛攝)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m.ltn.com.tw/news/life/paper/1119087

2017.07.14【政經看民視】 關到死!劉曉波病逝!諾貝爾和平獎位子永遠留空!

新聞 - 政經看民視
作者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2017-07-15
發佈日期:2017年7月14日
來賓名單:
胡忠信、李明賢、葉宜津、張宏林。
楊偉中、徐永明、楊月清。
視訊連線:曹長青老師

討論主題:
- 砸水球.丟椅子,國民黨鬧場,前瞻直接表決付委!
- 捍衛民意?爭舞台?朝野一起睡議場,全民皆輸!
- 不得已?每小時要看3百頁,千億預算匆匆通過?
- 內幕!美艦停泊台灣太危險?AIT主席話中有話?
- 遼寧號剛走,轟六戰機又來!台派出F-16掛彈反制!
- 關到死!劉曉波病逝!諾貝爾和平獎位子永遠留空!
- 一紙憲章巨龍抓狂,網路屏蔽讓中國人不知劉曉波!
- 怒!政治犯在中國毫無人權,李明哲案還不求援?

政經看民視FB:https://www.facebook.com/jengchinonft...
民視新聞官網:http://news.ftv.com.tw/
四季線上影視:https://www.4gtv.tv/
Youtube直播頻道:http://ppt.cc/AClv
Youtube影片頻道:http://ppt.cc/raEwR

Source: YouTube - 政經看民視民視看正晶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38&Itemid=76

聖山紀念碑巡禮-突破禁忌反威權的廉能先行者-陳定南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7-12

(1943-2006)宜蘭三星人,宜蘭縣長、立法委員、法務部長。

自幼親人陸續過世,由父親陳澄奎務農做工、兩位姑媽扶養成長,形塑他日後個性堅忍、獨立。受《紐倫堡大審》電影啟發,期望藉由法律發揮正義感,宜蘭中學高中部畢業,考取台大法律系志願。但目睹獨裁政府操弄司法,1966年畢業後決定經商自立。1979年受「美麗島事件」及「林義雄家族滅門血案」影響,認為「社會公理式微,正義孤單,該是知識分子應該挺身而出發揮道德勇氣的時候」,毅然棄商從政。

1981年以黨外身分當選宜蘭縣長,打敗國民黨30年一黨專政的局面。連續八年的縣政改革,秉持「愛國必先愛鄉,愛鄉必先愛土」的原則、公共工程品質的要求,締造成功的「宜蘭經驗」,是凝聚宜蘭人地方認同的重要推手。

他突破禁忌反威權的代表性三件事,首先是「陳青天」的別名,起因1983年鐵面無私處理縣內水泥廠的「青天計畫」,讓蒙灰的青天再現,人民得以重新擁抱大自然。另外於1987年力抗台塑六輕在宜蘭設廠的計畫,與王永慶公開在電視辯論,六輕後來轉至雲林麥寮設廠。三是228事件40週年,他參加鄭南榕等人籌組的「228和平日促進會」遊行,是唯一挺身參加的縣市長,並發表「又辣又鹹」的演講。處處顯示他擇善固執的作風。

認真、執著、一絲不苟、勇往前衝的個性,「不近人情」的改革與廉潔,讓他在政治環境難免有志難伸。儘管如此,歷經兩任宜蘭縣長(打破黨外縣長不連任紀錄)、四任立法委員,及陳水扁政府的法務部長,身後贏得人民與朝野政黨的敬重。

經典名言「如果討人喜歡與受人尊敬無法兩全,我寧願受人尊敬。」體現他廉能、遠見、魄力、無私的理念,是官僚體系裡的中流砥柱。奉獻心力至死方休,典範長存。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宣誓效忠國家不真誠 四名泛民派立法會議員遭褫奪議員資格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7-07-15
香港議員朱凱迪、羅冠聰、姚松炎去年曾到台灣進行交流,羅冠聰和姚松炎今日丟遭香港法院宣告失去理法會議員資格。圖/民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香港議員朱凱迪、羅冠聰、姚松炎去年曾到台灣進行交流,羅冠聰和姚松炎今日丟遭香港法院宣告失去理法會議員資格。圖/民報資料照,張家銘攝
香港四名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包括「長毛」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和姚松炎等四人,被指去年10月在「宣誓效忠國家及香港特區」時態度不真誠,早前遭到前特首梁振英及政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褫奪議員資格,香港高等法院今(14)日下午裁定4人從去年宣誓當日就失去議員資格,還需要付訴訟費,這也是香港政府第二次對宣誓時「不乖」的議員追殺。
梁國雄、劉小麗等立法會議員,去年10月新科立法會議員宣誓時,於宣誓過程中「脫軌演出」,包括故意斷斷續續念宣誓詞,喊出爭取真普選、民主自決、暴政必亡等口號,遭到已經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及律政司長袁國強於去年12月向香港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和原訴傳票,要求取消劉小麗、梁國雄、羅冠聰和姚松炎的立法會議員資格。香港高等法院今天下午裁定政府勝訴,4人宣誓無效,而且追溯自2016年10月12日,也就是宣誓當天,就已經失去議員資格,4人並須為特首及律政司支付訴訟費,判決出爐同時,立法議會正在開會,秘書處隨即要求4人離場,現場引起不小的騷動。
這也是在香港「青年新政」的梁頌恆及游蕙禎涉在誓詞前表示「捍衛香港民族」等,以及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香港不是中國)標語,並遭到褫奪立法會議員資格後,香港法院第二波的判決,在補選之前,香港立法會中,泛民主派的議員人數已經不足三分之一,無法對議案進行否決。
綜合香港媒體報導,判決宣佈後,法院外有30名親建制派的示威者表示非常開心,並高喊「港獨議員滾出議會、支持人大釋法」等口號,不過同時也有70多名民主派的聲援人士到場,包括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譚文豪、陳志全、楊岳橋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等人,他們高叫「反對政府推翻選舉結果、無懼政治打壓」等口號。
據外媒報導,遭到取消資格的姚松炎,對曾經投票給他的選民表示感謝,並表示,他們(泛民主派)的當選已經讓香港政府當局感到害怕,因此「千方百計」要剝奪他們的議員資格。而香港立法會史上最年輕的議員羅冠聰則批評,政府利用司法達到政治目的,今天這個法院判決,將讓香港蒙上污點,羅冠聰所屬的「香港眾志」也發表聲明,指責當局「辱沒港人意志」。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41&Itemid=76

劉曉波、鄭南榕 分別在世界人權日做這件事...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7-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異議人士、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日前因肝癌惡化保外就醫,13日癌逝,各界哀悼。獨立媒體《沃草》(Watchout)14日在臉書上發布照片,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最後鄭南榕自焚死亡,劉曉波則被關押致死。
  • 獨立媒體《沃草》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圖擷取自臉書)
    獨立媒體《沃草》指出,台獨運動者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是在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分別發佈《台灣共和國憲法》和《零八憲章》,後續被判刑。(圖擷取自臉書)
鄭南榕在198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於自由時代雜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主張制新憲獨立建國,後被當時的國民黨政府指控叛亂罪。隔年,鄭南榕為了不讓警方逮捕,在雜誌社自焚身亡。
相隔20年,以發起人劉曉波為首的中國維權人士,在2008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當天公佈《零八憲章》,但劉曉波在同年的12月8日就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在2009年依此罪判處11年徒刑。
2010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駁回劉曉波的上訴,劉曉波同年開始於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並獲得諾貝爾和平獎;2017年7月13日,劉曉波因肝癌逝世。
《沃草》(Watchout)該篇貼文指出,鄭南榕和劉曉波2人都面對中國獨裁政權以內亂罪伺候,酸此是「兩岸一家親」,引發網友討論。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39&Itemid=76

「不轉不是印度人!」 印度發起抵制中國商品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自由時報   
2017-07-1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與印度軍隊在兩國邊界錫金段對峙近一個月,雙方的緊張逐漸從邊境延燒到市井小民間。近日有印度學校校長帶頭抵制中國製造的文具,更有印度網友發起全面抵制中國商品,喊出「不轉不是印度人」口號,引起熱烈響應。
  • 有印度網友發起全面抵制中國商品,打著「不轉發不是印度人」的口號,引起熱烈響應。(圖擷取自推特)
    有印度網友發起全面抵制中國商品,打著「不轉發不是印度人」的口號,引起熱烈響應。(圖擷取自推特)

文具印中國製造 印校長籲拒用

由印度孟買約2千名校長組成的「孟買校長協會」,近日呼籲學生不要使用印有「中國製造」的文具,包括筆、鉛筆盒、橡皮擦等,希望學生能了解國家現正面臨的問題;他們強調,即使這樣的抵制只能對中國的經濟產生極小影響,但仍是正確的事情。
此外,不少印度網友近日在推特上發起「抵制中國產品」活動,引發熱烈轉發,甚至喊出「不轉不是印度人」的口號。一名印度青年受訪表示,當邊境局勢惡化,身為印度人有責任抵制來自敵國的商品。
印度近日更出現激進右翼人士公開燒毀中國商品,也有人策劃對海關和進口商施壓,要求禁止中國貨品進口。印度戰略學者接受媒體訪問指出,印度若要牽制中國,最強的武器不是軍隊而是貿易,因為印度每年從中國進口超過600億美元的商品。

中國駐印使館 籲在印中國人減少外出

隨著印中兩國關係緊張,中國駐印度大使館近日已提醒在印度的中國人民,密切注意當地安全情勢,減少外出,在公開場合務必謹言慎行。
Source: 自由時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8329&Itemid=76

謠言終結站》 防蚊液含「敵避」不好? 有效又安全啦

2017-07-14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夏天進入蚊子滿天飛的季節,許多民眾相信天然成分、不含化學物質的防蚊產品最佳,因此坊間有些產品會特別標榜「不含化學DEET(敵避)成分,無毒性」,但衛福部食藥署澄清,含「敵避」成分的防蚊產品列屬藥品管理,其效用經過證實,維持時間較長,也具安全性,因此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 含DEET(敵避)成分的人體用藥防蚊產品,效用經過證實且維持時間較長。
 (記者林惠琴攝) 含DEET(敵避)成分的人體用藥防蚊產品,效用經過證實且維持時間較長。 (記者林惠琴攝)
  • 環境用藥防蚊產品只能用於室內、外環境,不能噴灑於人體。(記者林惠琴攝) 環境用藥防蚊產品只能用於室內、外環境,不能噴灑於人體。(記者林惠琴攝)
目前防蚊產品可分為環境用藥與人體用藥,前者為環保署核可,有傳言指出,環境用藥濃度較高、防蚊效能較好,只要隔著衣服噴灑,不直接用在皮膚上,就不會傷及皮膚,且更可達到防蚊效能,但其實依照規定只能用於室內、外環境,不能噴灑於人體,因為即使隔著衣物,也可能滲透後與皮膚接觸,而有傷及皮膚的風險;後者則是衛福部核准,均經審查通過後上市,因此人體用藥可直接噴抹於皮膚,具防蚊效能且安全無虞。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市面上常見草本防蚊精油等產品,或許也可能有效果,但因為具有揮發性,作用較短暫,保護力恐一下子就消失,反而含「敵避」成分的防蚊產品,市售濃度在12%至50%之間,不只效用經過證實,維持時間較長,品質、安全均經過食藥署把關。
食藥署強調,使用防蚊產品前,需要詳閱說明書,包含使用方式應該為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再緩慢噴灑,而用於臉部時,要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且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則避免使用。
此外,食藥署提醒,防蚊產品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該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出現過敏不適的情形;若要用於孩童時,應該由成人噴於手掌,再為孩童塗抹,但未滿6個月的嬰兒,則不要使用。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18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