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聖山記事 20180107(公民教育形式之反思2)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桃   
2018-01-07

一個有關猴子的故事是這麼說的:「兩隻猴子被關在籠子裡,肚子餓得發慌,幾天後突然出現了一根香蕉,結果其中一隻飛快上前,但卻被電擊;另外一隻猴子如法炮製也遭受到同樣的結果。幾天之後,第三隻猴子被放進來,同樣的也出現香蕉,這時兩隻猴子告訴第三隻猴子不能去嘗試,不然會被電擊,於是牠聽信前輩的話而裹足不前。又過了幾天,第四隻猴子進到籠子裡面,發現有香蕉,有趣的是,除了被電擊過的二隻猴子制止牠之外,連沒被電擊過的第三隻猴子也極力阻止牠」。

從這個故事,想想台灣經歷過的歷史傷痛,似乎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1947年的228事件以來,多數具代表性的台灣菁英(台灣神)倡導民族自決或人民覺醒,卻受到近幾屠殺式的的對待。其後1949/5/20~1987/7/15的戒嚴時期(1990終止「動員戡亂」),當時的台灣菁英受到的盡是各種「黑名單」、「黑牢」的屈辱。尤有甚者,更多遭受迫害者至今沉冤未雪(有興趣體驗當時肅殺氣氛的人,可以嘗試沃草-「模擬人生之你是戒嚴時代的誰呢?」)。而經歷戒嚴時期在ROC體制下接受教育與成長的台灣菁英,多數是目前正引領著台灣社會向前邁進的先驅者。

前述的故事中,若把拿取香蕉比喻為挑戰或不遵守ROC體制,電擊則是會因此遭受到的處罰。四隻猴子則分別可以比喻為不同時期的台灣菁英。228時期身先士卒,壯烈成仁與在戒嚴時期遭羅織入罪而受到不同程度政治迫害者可視為第一批與第二批台灣菁英(在前述故事中可比喻為第一與第二隻猴子)。這兩批菁英的犧牲與受到的苦難所形塑出來的印象,對於經歷戒嚴時期成長的第三批台灣菁英(可比喻為第三隻猴子)而言,某種程度上從前輩們的經歷中意識到「不能任意的去挑戰ROC體制」。因此,「台灣=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叫做中華民國」,某種程度上是不敢挑戰ROC體制因而提出的另類「黨國思想2.0」。仔細想想,這一批台灣菁英,其實是掉入了不知道在「維護」什麼的泥沼之中,從機會成本(opportunity cost)的觀點,若我們把人力、物力用在固守既有的ROC體制下,反而會被迫放棄建立台灣成為獨立國家的機會。

上述故事中,猴子們的以訛傳訛,對比台灣經歷的現況,其實可解釋當前禁錮在ROC體制下的做法是一種「體制禁忌」,才會害怕處罰而不敢去拿取香蕉(挑戰或不遵守ROC體制)。這樣的情況正巧妙地反映出台灣知識份子甚至台灣人民一直以來,缺乏正確的公民教育「導正視聽」,才讓這樣的禁忌一而再的「變種」。

不同於ROC體制教育下制式的公民教育注重的是「形式」,教養出「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陽奉陰違」式的應付了事、不敢觸碰禁忌的心態,台灣聖山的公民教育著重的是「意義」本身,是能落實到你我日常生活當中的一種形式。因為每位公民的知識水準、生活態度、價值觀都不同,此「台灣聖山」的公民教育使用了一種最平實的方式來進行。參觀「台灣聖山」聆聽導覽的過程當中,新一代台灣公民(可比喻為第四隻猴子),能獲得不同於ROC體制窠臼的公民教育(不被前面三隻猴子影響)。透過碑文上的文字所散發的力量,能無拘束的用「心」體驗台灣先賢「為公眾犧牲奉獻」的寶貴精神,將其一點一滴的累積到再也平凡不過的日常生活當中,進而喚起一種跳脫ROC框架的獨立思考意識。此也是「台灣聖山」公民教育最終目的,即是要喚醒台灣人獨立建國,勢在必行的意識(也就是公民覺醒)。

相信有朝一日,新一代的台灣公民,將會勇敢地突破體制,讓希望的光芒,照耀在台灣國的每一位公民身上!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台灣聖山:碑文專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聖山記事 20171220(公民教育形式之反思)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802&Itemid=1

天命之假相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8-01-07

(上圖為楊緒東醫師所繪心靈畫作~【心靈印象(二)】
有人說
天命之人,有尊榮之相,異人奇骨之格
──沒有的事

有人說這種人
會有自然的通靈
有特異功能
──沒有的事

有人說
如是之人,會有大仙大佛來轉世
或是無形靈格崇高
──沒有的事

其實
天命自然形成
人命是輪迴、業力、願力、應化的產品


人命之有品、無品
不在生活文明表現
而在於天人間的流動

覺悟是橋樑
連接天、人、地


仙佛之不為仙佛
基督之不識為基督
聖凡平等、凡亦可為聖、聖亦可為凡
而聖凡之間難以定義?

人間分出大大小小
天命分門別類
沒有高高低低

依自然法則
肉身只是Tool
為長養天命而存在

有人問
不談天命、不知天命的「輪迴人種」為何?

這種人
此輩之肉身、少了精神面、少了「主動權」
只能作為裝潢材料而己

(撰於2010/04/29)
 
天命系列文章:
天命之性愛
天命之看透
天命之反叛
天命之尋覓
天命與輪迴
天命之漫波
天命的自以為「是」
天命就是使命
台灣神皈道的天命誓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