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依舊悲傷的「藏人不過年」


◎ 周美里
二月十五日新聞:「藏人自焚破百」,正如一位英國人權組織負責人所說,百人的這個里程碑,是中國當局的恥辱!
今年的藏曆年是二月十一日,但是對圖博(西藏)人而言,今年過年依舊是悲傷的。二○○九年,為了紀念在二○○八年三月大規模抗暴中犧牲及被逮捕的數千同胞而發起「藏人不過年」運動,從那時開始,圖博人沒能過一個好年。
今年不只「藏人不過年」,在藏曆年新年初三(二月十三日),有兩位博巴(藏人)選擇在不同地方,以自焚向中共的統治發出最嚴厲的抗議。累計從二○○九年至今,已經有一○七人自焚,在中國藏區一○三人,境外四人,有僧侶、女尼,年齡從十幾歲到三、四十歲,有男有女,有父親、有母親。他們自焚時,大部分都是呼喊著「讓達賴喇嘛尊者回來」、「圖博要自由」、「圖博獨立」、「民族平等」…。
這一連串自焚的行為,可以說是歷史上僅見的集體抗爭事件,證明中共統治圖博面臨重大挫敗,更對中共五十多年來統治之正當性,勇敢展現最強烈的挑戰!
面對統治圖博正當性的流失,中共卻只能增強圖博舊社會農奴制度等過時之宣傳手腕,企圖強化半世紀前中國軍隊入侵圖博的正當性;另方面對藏區以更多的軍事控管來壓制自焚的發生,包括逮捕或迫害自焚者家屬、沒收所有牧民家庭的衛星電視接收器等。
在自由世界的我們,面對圖博人民一連串以自焚抗爭的行動時,我們每個人的良心也都在接受挑戰。圖博抗暴日又快到了,今年的三月十日,在台灣關心圖博的朋友們,將再次遊行來聲援他們,希望所有台灣愛好自由、珍惜自由的人都能加入行列,向中共政權宣示:我們支持圖博自由!
(作者為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8/today-o1.htm

讓「神豬」賽跑如何?

◎ 林深淵 2013-2-28
報載三峽清水祖師廟的賽神豬祭典,由一千六百三十六台斤的神豬獲特等獎。廟方稱神豬祭典持續一、兩百年之久,已成重要民俗活動,盼外界予以尊重。然而動保團體認為,神豬競賽有違人道,且全台一百二十六間祖師廟,目前只有三峽祖師廟仍續辦神豬賽,助長虐待動物歪風。
觀察近幾十年來的台灣傳統民俗文化,可見其正隨著時代的腳步微調,並適時注入新的元素、吸收新的活水,乃造成二十一世紀的台灣廟會活動非但方興未艾,而且民眾的參與感愈來愈熱烈;但有趣的是,「賽神豬」活動卻逐漸式微。據筆者記憶所及,「賽神豬」活動目前除了三峽祖師廟外,恐怕就只剩下一些義民廟祭典,偶爾會見諸報端。
其實在台灣,既能維持傳統民俗文化精神內涵,卻又不失當代國際普世價值的微調轉型成功實例,可說俯拾皆是。例如媽祖遶境、三太子、元宵花燈、端午龍舟競渡、搶孤、放天燈等民俗、宗教活動,中外民眾不但沒有抗議或爭議,還爭先恐後樂於參與!
既然「賽神豬」為早期農業社會人們敬仰天地與逢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肉所衍生的習俗,如今時過境遷,不妨保留敬仰天地的精神內涵,轉型為「神豬創意花車、花燈比賽」或「神豬創意麵包、糕餅比賽」等活動,甚至為健康活豬辦個像「賽馬」的「賽神豬」競速比賽等,相信更能達到天人交融、皆大歡喜的境界。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8/today-o3.htm

朝天宮勝祖師廟、鎮瀾宮

2013-2-18
◎ 許錦文
今年大甲鎮瀾宮搶頭香活動,有人衝過頭再轉彎,當場滑倒香爐下,差點被人踩到出事。北港朝天宮有鑑於此,將所有香一起插入香爐,讓每個人都成為插頭香者,這就是一種變革創新。
搶頭香是一種廟宇迷信式的民俗活動,期望搶到頭香會帶來整年好運。然而筆者認為,此活動風氣不可長,因它是自私貪婪,不會為他人設想的行為。中國學者王桐齡認為,中國人重財利,自古以來就把財與利混合在一起。搶頭香活動是台灣民俗文化的遺毒,如同新北市三峽區清水祖師廟年度盛事「神豬祭典」引發動保團體的抗議,這些都有必要隨著時代進步、文化革新而加以改變。
(作者為退休教師,雲林縣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feb/18/today-o4.htm

〈婆媳過招〉婆媳相處 職場學不到

2013-2-18
文/辛哺
因老公工作的關係,我們從遠距戀愛一路談到遠距婚姻,一開始各有各的生活空間,還滿自由的。
但有了孩子後,問題一個一個浮現,老二的出生,更是衝擊到我的生活,為了讓兩個孩子受到更好的照顧,婆家和老公都希望我放下工作,專心帶小孩。對我來說,帶小孩並不困難,所以就欣然接受了。
但事實並沒有我想的那麼簡單,除了帶小孩,婆婆和老公對於家裡的整潔非常講究,家裡的物品必須定位、整潔工作更是每天都要做,婆婆因為有家裡的鑰匙,一有空就來做「突襲檢查」,真的讓我深感壓力。
孩子還小,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做物有定位,周旋於兩個孩子之中,也讓我無法執行清潔工作,老公又常常不在家,什麼事都要我獨自一人面對,待辦事情是有增無減,老公和婆婆對我的滿意度卻是有減無增。
為此,我常感到挫折,甚至將對生活的不滿,轉為對孩子的咆哮怒吼,每到了夜深人靜,看著孩子可愛的睡容,就感到無比的懊悔,一再地告誡自己,不可再犯。但只要婆婆再次無預警的來訪,我的壞脾氣就又來了。
經過幾次的惡性循環後,我決定不再讓自己進到那漩渦之中,我要取得發球權。於是,我主動打電話邀請婆婆,和婆婆約好時間來家裡坐坐,或是以我要出門辦事為由,請她幫我顧小孩。果然,她不請自來的次數減少了,就算是她不請自來,我也會以剛好有事要外出為由,先落跑再說。
漸漸地衝突減少了,或許婆婆在和孩子獨處時,也感覺到其中的難處,對我的要求也不再嚴格了,有時間我也會坐下來和她聊聊,聽她說說心事,也找機會談談我需要協助的地方。
原來,婆婆並不是很難相處的,她只是常感到孤單寂寞,想找人作伴罷了。對孩子我也有了更多的耐心好好照顧他們,我想在媳婦與媽媽的角色中,我會得到很多工作時,學不到的能力。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 (228 remember-原住民受難故事---山地清鄉案)



高一生: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在國民黨軍的大屠殺之後,向台島的原住民發出會帖,開始引來事端。嘉市參議員盧炳欽請求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下山援助,高一生指派湯守仁率領鄒族青年下山支援嘉義民兵,國民黨軍隊死傷慘重,撤退到水上機場,民兵將機場包圍。想不到,平地人竟然發生主戰和主和意見分歧,在機場外包圍5天的鄒族青年決定退回阿里山。最後主和派佔上風竟然答應繳械和談,國民黨援兵一到,馬上翻臉。談判人士被槍殺,國民黨軍開入嘉義,反抗人士一一被逮捕整肅。
而共產黨派來台灣發展組織的蔡孝乾和幾個他先吸收的人,主動和躲避國軍追殺的年經人接觸,鼓動他們建立反抗基地,這些別無選擇的年輕人逃亡的最後一站多在鄒族的山區,高一生和鄒族人很人道的供給食糧和掩護,這成為保安司令部下達死亡令的理由。

1952年當局展開「清鄉」運動,在便衣人員確認鄒族部落原先持有之槍械均已收繳後,9月竟以開會為名,誘捕高一生與警備官湯守仁、樂野村村長武義德等人。

林瑞昌(樂信):
*「還我土地運動」這樣的訴求,卻令國民黨震驚、決定予以誅除。
*1952年11月,國民黨以高山族匪諜案名目最,逮補南北各地原住民菁英,
*在1954年,樂信與高一生等六名原住民同以「叛亂罪」槍決,享年才55歲。
*國民黨壓制原住民菁英的行動未間斷,1968年國民黨以山防隊名目逮捕林瑞昌子姪輩族人6人判刑5~12年不等

-----



1.1946年2月5日台灣青年雜誌刊載228革命圖為維持秩序的學生

2.各地發生騷動情況不一樣,有些是武裝反抗,但有些地方只是民眾控制警所武器槍械,自行維持 地方自安,或要求駐軍繳械以免傷害民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行春,走廟;問天,拜神


行春,政治人物勤走宮廟,國運籤詩紛紛出籠,信哉?信哉!是耶?非耶?進入廿一世紀了,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求神明、保平安的迷思依然沉重,彷彿纏足小腳,撐不出近代民主國家的一片天。
敬神,畏天,是一般農業社會的心態。台灣從農業走上工業社會,甚至服務業化。但是,舊習性未改,大街小巷宮廟林立。拜拜拜拜拜,求神重於求人,也重於求己。日治時代,台灣文化協會推展的新社會運動,碰到戰後的類殖民、新殖民,真是無採工,害了了。
信仰是一種文化現象,但迷信則是某種社會病理。戰後台灣社會,在長期戒嚴統治下,文化化的信仰相對於迷信的氾濫,顯得孤高。恐懼統治權力之惡的人們躲在迷信之殼;黨國的社工會和內政部操弄迷信之殼。
地方政治寄居在迷信之殼的宮廟政治經濟邏輯,公民社會無法真正形成。其實,某種原因是被綁架在迷信團塊所致。尋求改變中國國民黨一黨化的政治力量,迫於形勢,也大多依樣畫葫蘆,有樣學樣。而宮廟權力游離於政治權力也進退自如,左右逢源。
一年之際,就從政治人物行春、走廟開始,形式和儀式是問天、拜神。顯現在大眾傳播媒體,特別是電視螢光幕的宮廟活動,幾乎取代了文化志向而形成普遍的次文化現象。為什麼會這樣?
政治社會學的檢證應該能夠看到這樣的病理。但是政治人物,對於這樣的病理大多只能迎合、因應。次文化現象凌駕文化的進步開展,但選票在大眾手中,在次文化現象瀰漫的社會現實裡,管它什麼美、善、真實的意義形式和儀式。成為信徒信眾的選項、偶像再說,拉攏宮廟再說。
舊曆年的政治風景是行春、走廟;舊曆年的社會風景是問天、拜神。近代、進步文化於我何有哉!這個尚未形成正常國家的島嶼,逆來順受的被殖民者,沉溺在煙灰、香火的迷濛之中。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自由時報/鏗鏘集

聖山教育展版線上導覽 ( 二二八罹難的外省教師 )

徐征(台北)
1.1927年帶著妻兒從北平來台
2.在台北帝大(台大前身)任教,戰後在電台.太平國小和永樂座教北京話--國歌,並受邀出任大明報總編輯
3.1947年3月,39歲的徐征於家中被人帶走,從此行蹤不明
4.徐征的妻子吳品姍女士,找不到丈夫的下落,走投無路之際,帶著四個孩子想跳河,被么兒童言童語換回
5.曾賣血.賣獎卷,後來在萬華女中教書,獨自堅強地扶養孩子們長大

趙桐 (宜蘭)
1.籍貫北京,宜蘭中學國文教員。
2.在宜蘭中學,會說日語
3..二二八事件爆發,3月19日被逮捕,21日被槍殺於南方澳海邊。
4.由宜蘭中學學生收屍埋葬
5.死因可能與作風開明,評論時局有關,或被認為鼓勵學生遊行有關,被指為共黨份子,遇難時約26歲
資料:宜蘭縣史館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easybook&Itemid=58

小心,馬政府開工了!

2013-02-18
蛇年開春,馬英九的聲望並未止跌,領紅包的民眾不再徹夜排隊,而所到之處則常受到民眾的嗆聲,甚至有人認為春節連假是民眾最輕鬆愉快的日子,馬政府開工後,就是災難的開始。
過去一年,連任成功的馬英九以追求歷史定位為名,東搞西扯,就是不給民眾好日子過。如今得寸進尺,竟然連原本油價春節凍漲的慣例都可以打破,導致國內油價連四漲,突破歷史新高,讓假期開車出遊的民眾怨聲載道,也點燃未來物價上漲的火苗。
奇怪的是,這些日子國際油價並未大漲,何以國內油價一再上漲?而國際主要原油價格,杜拜與布蘭特居高不下,西德州原油則趨勢向下,但國內的浮動油價計算公式,為何偏偏採用七成的杜拜與三成的布蘭特?中油真的是按如此的比例採購原油嗎?應該攤出來讓民眾看看。
再者,油品的定價,難道只有關係採購成本與匯率,卻不計算人事、管理與製程的績效?依中油的浮動油價計算方式,在台灣賣油成為包贏不輸的生意,而台塑化更因營運績效較高,賺錢更像印鈔票一樣,相關財團與其股東可說笑得合不攏嘴,只是苦了一般消費者。
荒謬的是,馬政府掩護中油與財團穩當大賺的方法,就是打出「尊重市場機制」旗幟,讓一般民眾因為怕被批成不懂經濟的外行人,不敢對此置喙。其實,國內油品市場根本由中油、台塑化兩家寡佔,並非自由競爭,何來市場機制可言?而且,國營企業具有穩定民生物價的功能,如果不顧民眾生計,一切尊重市場機制,還需要國營企業嗎?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論陳水扁事件】超越「神秘力量」與「黑洞效應」

作者 郭正昭   
2013-02-18
臺灣之子國家理想主義的意志與情操
陳水扁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宣佈競逐臺灣總統前夕,出版了《臺灣之子》一書,在自述中侃侃而談他的成長歷程、經營哲學和國家願景,承諾要為臺灣打造新世紀的新希望。他認為依靠人民集體的努力,可以化為臺灣躍昇的動力。他要建立三權分立的總統制,終結黑金政治,實現政黨輪替,標榜新領導力,宣稱人才是經營國家的根本。他以人才論的觀點,詮釋日本幕府時代創始者德川家康的成功之道,乃因他視人才為公共資產,知人善任,遂能以小搏大,開啟盛世。陳水扁也讚許新加坡建國元勳李光耀的領導風格,雖不同意他對亞洲式民主價值的詮釋,但肯定李氏如何建立一個好政府的治國理念,強調人才是國家最重要的資源。人才流動是國家興衰存亡的最後關鍵,陳水扁的人才論體現了治國的格局與高度。
陳水扁當選總統之初,聲望如日中天。他承諾要使新領導群成為改革的動力,使臺灣成就為新的文明社會。一時風雲際會,被國際輿論推崇為當代最具群眾魅力的政治家,美國《時代週刊》評選為世界政治百大領袖人物,《亞洲週刊》推舉為亞洲最有潛力的政壇明日之星。曾幾何時,晴天霹靂,一夕巨變,淪為國民黨司法迫害的階下囚徒,備嘗污辱,受盡折磨,形同凌遲酷刑。超過一千五百天的鐵窗生涯,把他的生命力剝奪殆盡,如今病入膏肓,危在旦夕,很快就要消逝在國共陰謀構陷的罪惡之中了。
法國大革命時代,文學界出了兩部小說均傳誦一時,垂為經典。一部是《悲慘世界》,另一部是《基督山恩仇錄》。所以如此風行,只因書中描寫的是人性對社會公義的訴求。讀了這些名著,就會真正了解什麼叫做迫害,什麼叫做悲慘,以及專制惡法所形成的苛政,如何剝奪生命價值,摧殘基本人權。一個重要人物的消逝,在他走進歷史時就會變成一個象徵,永遠被後人追憶,也永遠被後人重新詮釋,去尋找永恆的啟示。陳水扁在黑牢中遭受非人道凌虐,也有絕望之時,曾寫下「一個前總統之死」七個字以明志。並且以「迫害前總統致死」相贈,給予馬英九歷史定位。這一切簡直是在現身說法,寫一部臺灣現代版活生生的《基督山恩仇錄》了。詭異的是,一個繼任者,竟然以變態的仇恨心理,對前任總統羅織莫須有罪狀,且必欲凌虐至死,這種血海深仇大恨,在近代民主國家史無前例。難道馬英九苦苦追求的是極權暴君的歷史定位嗎?
神秘力量塑造了一個不正常國家的模式
2001520日,臺灣民主化的歷程進入了一個新紀元,統治臺灣長達半個世紀的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春夢破滅了,暫時交出政權,由本土總統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執政,樹立了政黨輪替的里程碑。但就在光天化日下,陳水扁的就職演說竟然是宣示「四不一沒有」,頓時使廣大臺灣人民錯愕迷茫,如墜五里霧中。所謂「四不一沒有」即是:「不宣佈獨立,不改變國號,不推動兩國論入憲,不推動統獨公投,沒有廢除國統綱領及國統會的問題。」
當時輿論大惑不解,都在猜測背後隱藏的玄機,因為面臨國內外嚴峻形勢的挑戰;陳水扁最強調一個國家領導人的人格特質,特別必須體認生存意志的重要性。對內要讓人民了解生活的意義和生命的尊嚴;對外必須有信心勇氣抗拒外來的武力威脅。正如哲人尼采所說:「生命強力意志是世界一盞明燈。」在人類文明史上,一旦人民失去了生存的意志,文明就會陷入毀滅的絕境。陳水扁在《臺灣之子》論述的這席話,為何在就職演說中要無情加以推翻呢?《臺灣之子》所刻劃的屬於新臺灣人的共同願景,一個國家理想主義的藍圖竟無疾而終,自行消失了。
事隔八年之後,國民黨復辟成功,乃大舉展開復仇式的反撲和追殺,以邪惡的鬥爭手段整肅前朝;陳水扁一夕淪為禍首,成為罪大惡極的階下囚徒。二○○九 年九月廿三日,在台北市有一場輕描淡寫的記者會,因為美國軍事法院已接受了陳水扁的訴訟。在訴狀中,身陷鐵牢的陳水扁向美國軍事法庭要求頒發特別命令:釋放陳水扁,並保障其人身安全。訴狀中特別強調:決定以國際法理和美國憲法為依據來解救自己,也解救舊金山和約裡的本土臺灣人。陳水扁在獄中,毅然以一個前總統的身份嚴肅質疑中華民國存在的正當性,及其憲政體制的合法性,可謂膽識過人,史無前例。
陳水扁控美案的證詞是臺灣劃時代重要文獻
陳水扁狀訴美國政府全文共廿四頁,訴狀中有一段關鍵證詞,將成為臺灣民主史上一篇重要文獻,也最值得當代臺灣人民共同關注和思考。其證詞是如此痛切表述的:
在我擔任流亡的中華民國總統八年期間,我非常密切地參與中華民國這個國家的運作,我常常感覺有神秘力量在後面同時運作。我如此結論是來自於:我感受美國行政部門經常做有關臺灣本地人民生命,自由和財產的決策,或有關臺灣領土處置的決策。這些問題,都沒有跟我們本地臺灣人進行事先的接洽或商量。因此,經過多年的靜思、調查,討論和歷史研究,我的結論是:這個後面運作的神秘力量不是一九七九年的《美國臺灣關係法》,也不是美國總統發佈的某些首長的命令,而是一九五二年的《舊金山和約》。
根據通俗理解,《舊金山和約》簽訂於一九五二年,美、英主導,由二次世界大戰勝利一方的四十八國共同簽字,卻未包括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約僅規範日本放棄臺灣澎湖的領土主權,卻未明定其歸屬,遂有臺灣國際未定論的認知宣騰於世,成為各方爭議的焦點。
做為一個傑出的法律人,自一九七四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臺灣大學法律系,精勤從事於法律專業十三年,其後參政,歷任兩任立法委員、一任台北市市長、兩任中華民國總統;三十餘年卓越的政治社會歷練,造就了一位充滿本土氣息與草根風格的國家領袖。如今身陷黑牢之中,始大徹大悟臺灣之所以淪為一個不正常的國家,乃肇因於背後運作的那股神秘力量,究其根源乃是《舊金山和約》。
陳水扁寫過三本書:《臺灣之子》、《世紀首航》與《關不住的聲音》,從體制內的改革到體制外的抗爭,他的思緒走向激越化,近乎革命性的心路歷程,是有跡可循的。他的最後見解,歸結到要全面揚棄並否定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的新思維。總結他八年執政的經驗,深信企圖以中華民國的名份要使臺灣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條路不但走不通,更是危險的。因此,他對「一邊一國」的政治信仰遂更精進,更堅持不懈,更要奮鬥到底了。
神秘力量的歷史背景與源流
陳水扁筆下的神秘力量,追根究底有其歷史背景與淵源。十九世紀的美國向西拓殖,蔚為一股強大的擴張動力。「淘金熱」與「邊疆論」成了時尚的風潮,跨越舊金山就面向浩瀚的太平洋了。其中一段歷史秘辛鮮為人知,涉及一個傳奇人物,他的國防觀念構成了美國太平洋時代戰略思想的基石。這個傳奇人物名叫培里(Mathew Perry, 1794-1858)。一八五三年,培里率領四艘軍艦西來,在東京灣下錨停泊,向鎖國的日本幕府末代將軍要求開放通商口岸,此即所謂「黑船事件」,揭開了炮艦外交的序幕,並啟動了倒幕運動與明治維新的偉大變革。一八五四年,培里又率領艦隊南下,進泊基隆港。他們印象中被滿清殖民統治的臺灣,貪污腐敗,治理無方,苛政下人民生活困苦,法紀蕩然。經過一番調查研究,培里深信臺灣無論是作為美國西太平洋貿易集散地,或是海軍基地,都深具戰略價值。於是他大膽向聯邦政府提議,透過征服占領的手段要在臺灣建立一個美國西太平洋的殖民地。這種國防戰略的思維對美國軍方的國防觀念具有深遠的影響。
培里在海軍位階僅少將頭銜,但因「黑船事件」成功打開了日本門戶,因而擁有崇高的國際聲望。當時美國駐日本總領事湯森(Townsend Harris, 1804-1878),首先響應培里的主張,並建議聯邦政府出資一千萬美元,以和平手段購買臺灣島。時任美國駐北京公使伯駕(Peter Parker)也贊同此議,形勢日益成熟。但當時聯邦政府面臨南北各州對立的危機,解放黑奴的問題浮上檯面,到了林肯擔任總統時終於爆發了南北戰爭,美國陷入分裂的災難,一時無暇兼顧培里的主張。此議遂消失在歷史運行的軌跡裡,漸漸被淡忘了。歷史規律每多偶然成份,如果沒有南北戰爭發生,相信臺灣的命運在一個半世紀之前便注定類似夏威夷模式,被美國收編為聯邦西太平洋的一個州了!
到了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由於美國羅斯福總統晚年戰略決策的疏誤,基於要求蘇俄對日本宣戰的迫切感,惟恐蔣介石兵敗投降的憂患感,遂鑄下了《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以及《雅爾達密約》的後患,間接葬送了臺灣獨立建國的契機。臺灣從此深陷於國際地位未定的糾結中,無從解脫,不克超拔。一個完整的獨立國家,必須具備四大要素:土地,人民,政府與主權。臺灣徒有人民與土地,所謂中華民國政府早已滅亡了,當前存在的中華民國是一個虛幻的幽靈,包括中共在內均未承認其正當性。至於主權,更在神秘力量與黑洞效應對峙與僵持的矛盾之中,被割裂得支離破碎,缺乏完整的國格。我們引述了陳水扁證言的最後見解,來註釋神秘力量的本質。進而必須探討黑洞效應肆虐海島的現狀,所謂《囚戰略》已籠罩臺灣,將生吞活剝摧毀主權意志的嚴重後果。
中共崛起的黑洞效應導致囚戰略肆虐臺灣的現狀
上世紀六十年代,臺灣建國的先知彭明敏教授,秉持一位知識之士的良心與智慧,在威權統治的戒嚴體制之下,無所畏懼,極具膽識地提出了《臺灣人自救宣言》。其後做為一個政治良心犯流亡到美國,他洞察國際形勢的變遷,又揭示了中國崛起的黑洞效應論。根據天文物理的研究發現,浩瀚無垠的宇宙,星系之間存在許多黑洞,每個黑洞均具有極強大的吸引力,迅速吸納附近的一切物質,連光都無從倖免,這種現象就叫「黑洞效應」(Black Hole Effectiveness)。彭教授的預言實為遠見卓識,如今逐一推演成嚴竣的現象。於此,我們必須援引一位當代流亡澳洲的傑出民主鬥士,袁紅冰教授的精闢論述來解析黑洞效應對臺灣的致命威脅,歌舞昇平的繁華,旦夕淪亡的凶險。
袁紅冰教授近年來流亡海外,精勤寫作,先後出版了《臺灣大劫難》、《臺灣大國策》、《臺灣大國魂》與《被囚禁的臺灣》等書,為臺灣淪亡的困境提出了一系列危機論的哲學觀點,並苦口婆心籌謀趨吉避凶的拯救之道,精誠所至,振聾發饋,驚天地而泣鬼神。
毛澤東是廿世紀的大梟雄,一個混世魔王,一個專制獨裁的極權者。暴虐之餘,誇下一句豪言壯語,坦白描述自己的政治思想的邪惡是「秦始皇加馬克思」,秦始皇代表他一統天下的中央集權的霸道;馬克思的資本論則以鼓吹世界革命,摧毀資本主義的自由經濟與民主政治,為其終極目標。中共統治中國,歷屆領導群均視毛為祖 師爺、救世主,盲目加以膜拜,遵循他解放人類的狂妄野心和鬥爭謀略。袁紅冰四部巨著,幾乎全面揭露了中共這個鐵血政權,籌劃世界革命的戰略綱要,以及各種詭謀;而《囚戰略》僅僅是其中冰山一角,就可概見黑洞效應,刀光劍影的凌厲鋒芒和恐怖主義的威脅了。
所謂《囚戰略》即是囚禁臺灣的戰略,務必把臺灣關進東方巴士底獄。把陳水扁和自由臺灣的國家理想一起鎖入極權政治的鐵牢之中。囚戰略只是黑洞效應的局部實驗,在中共整體戰略觀裡,相信中國的崛起和美國戰略利益根本衝突。因為中共堅持世界革命論,要把二十一世紀變成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世紀。為實現這個鉅大的戰略野心,他們採行兩種策略:軟的一手,用收買的方式來腐蝕敵人;硬的一手,以超限戰的型式,展開現代十字軍西征。
聯共制台是國共兩黨合謀的政治大騙局,創造了國民黨權貴兩次投共賣台的狂潮。從經濟協議到政治談判,進而簽訂和平條約,重蹈西藏淪亡的覆轍。從所謂心理戰、輿論戰到法理戰,中共的統戰勢力全面長驅直入,第五縱隊遍佈海島每一個角落,如入無人之境,將不費一彈一卒,不戰而屈人之兵,瓦解臺灣的民心士氣,使臺灣一夕之間趨向崩潰,自我投降。最近掀起東海風波,中共劍指釣魚台,項莊舞劍,其真正意圖實為謀取臺灣,乃明眼人洞悉的機詐詭謀。現在美國宣告重返亞洲,重新佈局西太平洋戰略,兩大之間難為小;一邊是海洋文明的神秘力量,另一邊是大陸文明的黑洞效應,兩個霸權對峙於「文明衝突」(Crash of Civilizations)之下,臺灣還有什麼生存空間嗎?這是歷史最慘烈的悲歌,曠古劫難已經拉開序幕了。臺灣何去何從?
重拾東方瑞士之夢
建立永久和平中立國
從上述的論證,透過詮釋的角度,我們深刻地瞭解到,陳水扁做為一個臺灣總統所面臨的內憂外患,腹背受敵的困境。這個困境不僅止於內政或外交,而是做為一個不正常國家,中華民國政府的正當性和臺灣主權的分割與共治的嚴肅課題了。只有土地與人民,沒有政府和主權,如何建立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陳水扁最後的見解大徹大悟,企圖衝破網羅,撥雲見日。
他終於相信一個真理:承認中華民國的憲政體制就等於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份,以及兩岸必須終極統一的前提與條件。唯有徹底否定中華民國對臺灣擁有主權,才能為獨立建國開闢另一條活路。從「四不一沒有」到「一邊一國」的堅持;從「神秘的力量」到「黑洞效應」的威脅,治國的方略如果有所徬徨和迷惘,這不是陳水扁的罪而是歷史的罪,陳水扁是在背負臺灣人的歷史原罪,多麼沉重的十字架啊!
讓我們回歸民主運動的天路歷程,我們要重拾東方瑞士之夢,建立一個海洋文明的永久和平中立的理想國。臺灣的地緣位處三大強權之間,和當年瑞士的國際處境雷同。瑞士宣示保持永久和平中立而獨立建國之時,是在德國、法國和意大利三大強權的環伺之下,危機四伏。因為列強對峙所形成的「勢力均衡」(Balance of Power),提供了寬容的空間,乃造就了建國的機遇。更關鍵的是,瑞士的多元族群裡沒有封建的祖國情結。他們同舟共濟展現了大群意識,命運共同體的精神,以及國家理想主義的意志力,遵循現代民主憲政體制,自信、自立、自強,勤勉努力,發展鐘表業、銀行業、製藥業、食品加工業(乳酪),觀光旅遊業等,把生態破壞與環境污染減到最低限度,整個國家建設得山明水秀,活像一座大公園,成為阿爾卑斯山巔的國際聖地與人間淨土。他們從內政到外交,確立和平中立的型像,建構了國家崇高的威信和尊嚴。納粹的德國、法西斯的意大利,猖狂一時,也都有所顧忌,不敢伸展侵略的魔掌越雷池一步。國運長治久安,人民享受和平福祉,渡過大戰的浩劫。這不就是永久和平中立的典範嗎?環顧臺灣周遭,中國、日本和美國三強鼎立,各懷鬼胎,各有其絕對自私的國家核心利益;如果沒有永久和平中立的獨立尊嚴與威信的國際保障,能奢望和中、友日、親美的外交境界嗎?
人民是創造歷史的動力
不是統治者馴服的工具
論述陳水扁事件,基於義憤,奮筆寫了幾篇萬言書,應該劃下句點,做出總結了。陳水扁事件的本質是世紀大冤獄,是當代臺灣最慘烈的悲歌。有人在獰笑,有人在哭泣,更多的是冷漠的旁觀者,但是族群被撕裂了!現在救扁運動勃然興起,要把他從瘦死黑牢的凶險命運中解救出來。我們不能冀望於那群黨國冷血動物的良心懺 悔,因為封建的統治者視人民如草芥如芻狗。他們沒有人性更沒有靈性,只有獸性和魔性;他們是一群佛面蛇心的偽善之徒。從海外遙望美麗島,每見政客群魔亂舞。魯迅筆下刻劃的吃人社會,柏楊描寫醬缸文化薰染出來的醜陋中國人,都在厚黑的官場現形記裡逐一現身了。黨國權貴所演繹的是臺灣版的《悲慘世界》與《基督山恩仇錄》。苦難的臺灣人民見證了陳水扁事件的曠世悲劇,不是在接受最有震撼力的啟蒙教育嗎?
臺灣人民必須拿出博洽的同理心和堅定的意志力,展現一個新興的優秀的海洋民族的風格,本土化的信心,尊嚴和驕傲,以排山倒海的人民力量,凝結成非暴力、不合作的反抗運動,以聖雄甘地大無畏的精神,向囚禁臺灣的邪惡勢力與圖謀嗆聲說不。讓陳水扁這樣一個象徵臺灣政治命運的指標人物,早日脫離冤獄的苦海。基於普世的人道關懷,海內外建國志士要聚沙成塔,籌足一筆基金,安全地護送他遠赴瑞士療養生息,使四大症候群消弭無形,恢復其壯盛的生命力。不是期待他悠遊歲月,徒然流放異域安渡餘年,而是要付託他一個更迫切更高遠的使命,要求他重啟政治智慧的靈契與泉源,靜靜地生活在阿爾卑斯山巔,神隱沉思,專注地研究東方瑞士之夢的實踐,以永久和平中立的模式為典範,精確規劃出一個理想國的方略與藍圖。要從一個不正常國家的煉獄裡脫胎換骨,昇華為東方瑞士之夢天堂般的完美國度。
漫漫天路最需要一盞指路明燈,特別是當今臺灣的政治領導,恍如汪洋孤舟漂流於驚濤駭浪之中,既無方向感也沒有領航人,凶險萬狀,旦夕覆滅就在眼前。做為建國運動的先驅,陳水扁兼具理想與實踐的經驗;老成謀國,久而彌堅,捨我其誰,以大悲心寫出一部曠古巨著:《東方瑞士的建國方略》吧!
海外寄語阿扁總統,
記得你說過一句浪漫的格言:「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今後千山獨行,前景無論怎樣孤苦,絕不能放棄希望,
因為希望永遠是意志的基石、力量的泉源!
郭正昭 2013年2月10日
Source: 臺灣海外網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493&Itemid=71

【新聞稿】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2-18

新聞稿

2013年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


將「228」建構成人民當家作主的信仰觀,深耕成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種子,以用來實踐追求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是「台灣人拜台灣神」運動的三大主軸。2013年,是228發生的66週年,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僅訂於2013年2月28日(週四)下午2點28分在「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舉行「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以民主力量展現建國決心」紀念活動,敬邀各界先進共同參與。

今年228亦有來自於日本的友好訪問團,將以國際禮儀的方式在聖山「228自由鐘」旁為台灣神八田與一聖像舉行銅像安座儀式,並為台日友好響鐘祈願。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是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者,是人道關懷者,把台灣人的生存,當成自己的責任,若非極大的毅力,無法完成此艱苦的工程─烏山頭水庫,賣命也要完成任務,是八田與一的精神。其全家人生命,與台灣結合為一體的意志,是要建國的台灣人必須學習的地方。有情有義的台灣人,要追思此位真正利民、福台的台灣神。

感念有史可考的台灣先賢先列,為這塊土地奉獻的事蹟,卻少為台灣人所知,因而強調台灣神值得人們認識的歷史背景與追隨的精神層面,以期透過普世價值的改革心靈,改變存在已久的社會與文化現象。台灣神是用行動愛護台灣、為台灣謀福者,有的是為捍衛普世價值奉獻心力與生命者,有的是為公義反抗暴政者。喚起人們內在的良知,產生覺醒力量的228台灣神信仰,是台灣人建國的骨架,為避免無形的精神界被糟蹋,有形的意識界也會被抹滅,以致台灣人變成無根的浮萍,台灣人要建立自信心,就要從瞭解台灣神的歷史開始。藉由信仰的改革,突顯長期以來被矮化的台灣人性格、被扭曲的宗教信仰、被抹滅的過去歷史。
時間:2013年02月28日(週四)14:00-16:00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南投縣草屯鎮匏仔寮,近南開科技大學,
交通路線圖
電話:04-23723710(大地)、049-2569645(聖山)
新聞聯絡人:廖建超 0955-281-908、蕭奕泉 0988-070-271
活動網址:
http://goo.gl/4Rf53

程序表
1
14:20-15:00
228台灣神感恩祈福大會
追思儀式.貴賓致詞
紀念碑
2
15:00-15:30
台灣神八田與一銅像安座儀式
安座儀式.日籍貴賓致詞
鐘樓
3
15:30-16:30
228自由鐘.響鐘祈願儀式
祈願儀式
鐘樓
4
16:30-17:00
聖山大地戰鼓隊.響鼓
大地爵士樂團.音樂會
歌頌228
教育中心
5
17:00-18:00
茶敘
特色點心
教育中心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在地文化,在地神.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   
2013-02-18

何謂在地文化?除了地方性的吃喝玩樂之外,人文特質是重點在於台灣歷史的傅承,造就台灣在地文化的根基,必須建立台灣神的信仰,台灣的人格特質,到現在還沒有確立,長期受到外來殖民統治,拜神信教,只求保平安賺錢而已,人格則在虛假的面子上下功夫,對於要求建國,捍衛主權,卻是被動而畏懼,長期以來,很虛弱勢力微小的殖民者,皆可以在台作威作福,則是台灣人最悲哀之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Hsutung's BLOG
楊緒東專欄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451&Itemid=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