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影片】今天的山寨沒有極限!中國山寨大全│老外看中國│郝毅博 Ben Hedges│新唐人電視台



【影片】台灣司法之父王育霖,檢察官律師法官必懂的台灣偉人

日記首次公開14則台灣一體建國年輕人搞笑的領導,領袖級的人物首次公開,台灣司法之父。台灣男人典範。台灣司法之父王育霖,檢察官律師法官必懂的台灣偉人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2lwMJ1dF1s

〈職場全壘打〉建立工作手冊的重要性

2017-12-25
文/門揚
最近接受上級單位考核,結果雖然不錯,但是長期未建立工作手冊卻被詬病。
工作手冊,等於標準作業流程(SOP)的指導手冊,也就是這個工作單位有沒有建立一套制度,是全體員工可以依循的。為什麼需要工作手冊?因為很難確保員工的永續性,可能有人會退休,也可能有人調單位,或是有人辭職等等,對於流動性高的單位而言,更是需要,畢竟換了主管或員工,還是要維持一定的運作。
長期以來所待的工作單位,習慣使用口頭指揮,或是透過有經驗的同仁帶領,而口頭指揮與有經驗的人帶領畢竟只是一時,口頭容易產生紛爭,也難確保人員補給上可能會有縫隙,單位雖小,但也容易產生團隊磨合上的缺點,以及工作效率的品質維護。畢竟團隊的前進也不能光靠一人指揮與做事,還是要一起努力。
所以,建立工作手冊相當重要,一來有書面資料可以參照,那些建立起來的規範都是組織內部許多人的經驗所累積而成,二來可以逐年修正,根據不同的環境與時間,可以做不同的調整,三來可以維持一定的工作進度與效率,團隊無縫接軌。
我想考核人員也是有他們用意,絕非刻意刁難,畢竟說了好幾年,也不是今年才挑這個毛病,所以,建立工作手冊確實有它的重要性,無論再好的團隊都需要。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2956

〈職場開麥拉〉大聲不見得就有理

2017-12-25
文/陳青
秀才遇到兵是一件很耗損心神的事情,試圖用高分貝壓制高專業的人,因著自己的無知大聲爭吵,最後聲勢上贏了,還自以為有道理(但不一定有理),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可能是想先聲奪人或大聲嚇人,討個表面上自爽的贏。
  • 圖/歐靜雲 圖/歐靜雲

高分貝壓制高專業

曾有人大聲跟我爭辯過標題(title)與標語(slogan)是一樣的,但我認為,這裡標題與抬頭,怎樣也不會成為標語,舉例便利商店,第一名的稱號可能是「通路怪獸」,而他們的標語是「你方便的好鄰居」,稱號可由內部制定或是市場回饋,標語是由內部設計。這不是大事,但是組織內對話如果有這類無法聚焦,而且分明是有對錯選項的,但是錯的那方卻是振振有詞,大聲疾呼,拉高音頻,只是讓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總有一方要讓步,如果讓步的常是對的一方,那麼組織內的績效就會箝制於這類惡質次文化中。

組織文化是一群人的氣質總和

組織自然有組織文化,文化總有主流、次文化,甚至反文化。有趣的是我遇過不只一次,有組織內資深幹部說:「我們公司沒有企業文化。」但是,只要有公司存在,就有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可以分為企業與文化來看,後者,參照智庫MBA說法,簡單分廣義狹義,狹義上看,可定義「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機構與制度」。文化只有好壞可能,沒有存在與否的問題。我舉例,就像個人,每個人都有「氣質」,差別在於氣質好壞。
最後,分享一高分貝凌駕高專業的有趣角度。學科學設計的人相信色彩學、構圖、閱讀動線……相信方形與圓形在理性上有不同的主流認知;然而沒學過設計,或是不懂設計的人也許會說「設計喜好是很個人與主觀的」,想用一句「主觀或個人」便和稀泥般把好與壞的設計作品混為一談。

比無知更可怕的是用高分貝嚇人

這種人是組織內的溝通黑洞,與這類人對話,只會耗損心神,若不幸遇上了,別癡心妄想「達成共識」,因為慣於用氣勢壓人的人對所有專業都不在乎,他們就是獸性狂叫,直到對方歇嘴。無知不可怕,不具備特定專業能力也不可怕,可怕與可惡的是自以為可以用高分貝對其他人的專業進行高分貝評價。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2955

《謠言終結站》喝蘋果醋排膽結石? 醫:不可能

2017-12-16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喝蘋果醋(汁)、苦茶油或水,可以去除膽結石?醫師直言:「不可能!」想要避免膽結石發作及病情惡化,只能從飲食清淡、多運動提高代謝才行。
  • ▲喝蘋果醋,不能去除膽結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喝蘋果醋,不能去除膽結石;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蔡淑媛攝)

清淡飲食、運動提高代謝 避免惡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其穎指出,膽結石的盛行率約5%-10%,不少患者看網路、聽偏方,誤以為喝蘋果醋、苦茶油或多喝水等,可以去除膽結石,但其實並不可能,有患者真的喝蘋果醋好幾個月,也沒排出膽結石,這些都是以訛傳訛的謠言。
楊其穎說,當人吃進含有油脂或蛋白質的食物,肝臟會分泌膽汁,一天約分泌800到1000CC膽汁,儲存在膽囊裡。然後透過膽囊收縮,流到十二指腸消化及分解。
膽結石一旦形成就不會消失,雖然小的結石有可能在收縮過程掉出,但不會不見。雖然喝蘋果醋可能會因為酸而收縮,但也是無法排出體外;喝油只是潤滑腸道,不會逆流到膽管、膽囊,所以都是無稽之談。
另外喝水是有助排出小顆的腎結石,但對膽結石無效,多喝水也不會增加膽汁的分泌。
楊其穎指出,膽結石常見原因有4F,肥胖(Fat)、女性(female)、年紀大於40歲(Forty)或多產婦(Fertile),分別因為膽固醇濃度高、分泌、或中年代謝問題易產生結晶。
如果膽結石沒有症狀可以不處理,但如果出現疼痛、發燒、膽囊炎,或結石掉到膽管造成阻塞性黃疸,甚至胰臟炎,就要切除膽囊,取出結石。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160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