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職場開麥拉〉大聲不見得就有理

2017-12-25
文/陳青
秀才遇到兵是一件很耗損心神的事情,試圖用高分貝壓制高專業的人,因著自己的無知大聲爭吵,最後聲勢上贏了,還自以為有道理(但不一定有理),從心理學角度來看,可能是想先聲奪人或大聲嚇人,討個表面上自爽的贏。
  • 圖/歐靜雲 圖/歐靜雲

高分貝壓制高專業

曾有人大聲跟我爭辯過標題(title)與標語(slogan)是一樣的,但我認為,這裡標題與抬頭,怎樣也不會成為標語,舉例便利商店,第一名的稱號可能是「通路怪獸」,而他們的標語是「你方便的好鄰居」,稱號可由內部制定或是市場回饋,標語是由內部設計。這不是大事,但是組織內對話如果有這類無法聚焦,而且分明是有對錯選項的,但是錯的那方卻是振振有詞,大聲疾呼,拉高音頻,只是讓雙方無法達成共識,最後總有一方要讓步,如果讓步的常是對的一方,那麼組織內的績效就會箝制於這類惡質次文化中。

組織文化是一群人的氣質總和

組織自然有組織文化,文化總有主流、次文化,甚至反文化。有趣的是我遇過不只一次,有組織內資深幹部說:「我們公司沒有企業文化。」但是,只要有公司存在,就有企業文化。企業文化可以分為企業與文化來看,後者,參照智庫MBA說法,簡單分廣義狹義,狹義上看,可定義「文化是社會的意識形態以及與之相適應的組織機構與制度」。文化只有好壞可能,沒有存在與否的問題。我舉例,就像個人,每個人都有「氣質」,差別在於氣質好壞。
最後,分享一高分貝凌駕高專業的有趣角度。學科學設計的人相信色彩學、構圖、閱讀動線……相信方形與圓形在理性上有不同的主流認知;然而沒學過設計,或是不懂設計的人也許會說「設計喜好是很個人與主觀的」,想用一句「主觀或個人」便和稀泥般把好與壞的設計作品混為一談。

比無知更可怕的是用高分貝嚇人

這種人是組織內的溝通黑洞,與這類人對話,只會耗損心神,若不幸遇上了,別癡心妄想「達成共識」,因為慣於用氣勢壓人的人對所有專業都不在乎,他們就是獸性狂叫,直到對方歇嘴。無知不可怕,不具備特定專業能力也不可怕,可怕與可惡的是自以為可以用高分貝對其他人的專業進行高分貝評價。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6295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