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政治介入司法 律師、檢察官:古今皆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台灣司法遭政治力介入,引發律師與檢察官的憂慮。律師鄭文龍昨認為,政治力介入司法在台灣是常態,「特偵組遇到權力就退縮,遇到在野黨就抓」;檢察官陳瑞仁則說,政治力介入司法古今中外皆然,只是或多或少的問題,但由上而下通案性干預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柯建銘:扁案是司法追殺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扁案是司法追殺,他說,政治力介入司法,相信沒人會說沒有,特別費案就是辦綠不辦藍,幾乎每一個被起訴的都是民進黨籍,且特別費已經除罪化,但前總統陳水扁的國務機要費案還在審。
民進黨昨舉辦司法改革論壇,邀請律師顧立雄、鄭文龍、檢察官陳瑞仁、法官陳欽賢等人與會,論壇由前司法院秘書長范光群主持,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特別前來旁聽。
柯建銘表示,當初特偵組把陳水扁用手銬銬起來,這是對台灣人民情感的撕裂,當初檢方對阿扁國務機要費案求處無期徒刑,但目前陳水扁是更一審無罪,檢方稱偵查不公開,但對於扁案的偵查,卻都公開。
鄭文龍指出,台灣的檢察官是全世界權力最大的檢察官,檢察官可以起訴所有的人,卻沒有監督檢察機制。他呼籲法院審判引進陪審團制度,強調「人家都已用福特汽車跑全世界了!」台灣卻還以推牛車的方式推動司法改革,希望以陪審團制度減少貪污法官、恐龍法官等問題,讓台灣的司改氣象一新。
陳瑞仁:揣測上意難避免
陳瑞仁認為,政治力介入司法古今中外皆然,但現在已無法制度性、從上而下進行通案性干預,個案則很難講,有些法官、檢察官會揣測上意,這很難避免,要從人格教育著手。
陳瑞仁強調,檢察官與法官目前辦案面對最大的壓力,反而是來自於名嘴,特別是當偵查行動被名嘴猜中,影響正當性,造成辦案上的壓力.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罷免國民黨立委 才能制衡


◎ 林思綺
近來國民黨立委屢以人數優勢,擋下在野黨團不少提案,如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案,在野黨提案取消,國民黨擋下,就變檢討。集行政、立法於一身的優勢,對執政黨來說,自是好事,因為有助於行政效率。然而,當執政黨一意孤行時,這樣的優勢,卻不見得是好事,反而凸顯人民缺乏制衡的力量。
網路上隨處可見罷免總統的留言,但就目前的立法院生態,談何容易。或許有人會問:難道我們就只能束手無策,等到二○一六年嗎?罷免總統很難,但是罷免區域立委就相對簡單多了。只要罷免幾席區域立委,重新改選,讓國民黨立委席次不過半,就可以達到制衡的效果。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本屆立委於今年二月一日宣誓就任,因此,要等到明年二月才能罷免。若是執政黨立委持續忽視民意,明年就可以用公民的行動展現力量!
(作者為國考生,高雄市民)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決定加入北榮精神科陳總統醫療小組◎陳順勝

昨天上午看完門診,下午做完檢查報告,搭高鐵北上參加晚上阿扁總統民間醫療小組例行會議。啓程前,接到北榮精神科周元華主任在郭教授大力推薦下,蠻誠懇的邀請我加入北榮精神科阿扁總統醫療小組,我說需得陳總統民間醫療小組的共識。

沿途看到霜降深秋,稻穗已熟黃,金黃一片煞是台灣美麗秋天的黃昏。當路燈已亮,滿街青天白日滿地紅,就知道這是天龍城。

今晚在民間醫療小組,我專題報告阿扁總統的神經學診斷與文獻查證,這普及版百來張幻燈片的報告真是經典。講完,國策顧問金恆煒先生跟我說,應該在大的場子講給民眾聽。那應該是扁總統委託家屬辦,我來講;或最好是辦公開的學術討論會。

昨天也通過要我正式接受邀請加入北榮精神科醫療小組。本來北榮指名排斥我,我也不領情,寧願留在北榮小組外監督,比較有說話的自由。昨晚經過我們小組的討論,我們三位「團進團出」,柯文哲召集人也結論三人全數參與。團隊有團隊的紀律,也可消除個人的主觀或偏見。今早回電周主任,我樂意參加他們的醫療小組,也謝謝他的邀請。

昭姿昨晚也宣佈:阿扁總統將於24日晚上七點移往北榮精神科大樓的病房,近日開始精神科方面的治療。扁家醫療小組三位成員陳順勝教授,林信男教授與陳喬琪教授,將以顧問身分加入,但實際參與度有待觀察。

昨晚夜車回高雄,沿途看著台灣引人的夜景,一方面工作補強我的阿扁總統神經學資料,目前已分類為三大主題,隨時可以上架:普及版、神經學專業版、與陳總統就醫與鑑定的倫理法務探討。

今早起來晨間健行運動,庭院裡看著萌芽發苞的茶花就要開了,也看到等著餵食的烏龜撲通跳下水進食的英姿。我在想在茶花開之前,阿扁總統可以好轉,更希望他最起碼享受到像池裡烏龜的自由自在,也期望晨陽的黃金陽光給我力量再接再厲。

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想起那天看完阿扁,我建議陳總統需要個計步器,他說是違禁品,我說只好看錶或時鐘,走10分鐘算1000步,每天至少一萬步,他說沒錶也沒時鐘,都是違禁品。

難怪每次問他日期與時間,都沒法回答,而且說對他沒意義。日期時間的認知,是腦認知功能的起步之一,連這都沒有,任何人對時間定向一定都會變差。這是改善環境最好的例子!

我建議為醫療需要,房間內要立即有個時鐘。生活上需要的東西要鬆綁,讓陳總統享有這些生活必需品。這些事情轉到新病房,都得追蹤,平常您想到稀鬆平常的芝麻小事,對現在的阿扁都是奢侈的需求,真的是欺人太甚。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檢舉人被抄家逼翻供」 特偵組爆放水林益世案

【壹電視報導】喧騰一時的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貪瀆案爆出特偵組放水說,壹週刊報導,特偵組能趕在羈押期滿前結案,竟是因為大舉搜索檢舉人陳啟祥及其親友,逼他不得不翻供,全案才得以順利結案。

出處: 「檢舉人被抄家逼翻供」 特偵組爆放水林益世案
【影片】網址如下: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latest/10466641


 

防中資鯨吞? 澳洲宣布外資購農地需登記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澳洲政府上月批准將昆士蘭州的卡貝棉場(Cubbie Station)賣給中國投資集團,引發國內不少爭議,澳洲總理吉拉德二十三日表示,往後將設立全國性的外資購買農地登記制度,讓國民更了解外資持有農地的規模與地點等資訊。
根據澳洲政府今年稍早委託的統計報告,近年來外資瘋狂收購澳洲企業,澳洲的小麥、乳品、糖與紅肉加工業中,約有四到六成是屬於外國公司所有,包括美、英、法、馬來西亞與泰國等國,不過外資持有的農地僅十一%,澳洲農地有八十九%是百分之百澳資、六%是大部分澳資,澳洲政府對境外投資也有嚴格監管。
吉拉德表示,澳洲歡迎外國投資,不過政府也了解,提供更多資訊以供公眾辯論的必要性,而登記制可提供較目前更多的資訊,讓社會更全面了解外資持有農地的實際規模及地點。
八月間,澳洲同意中國的紡織集團「山東如意集團」購買卡貝棉場,遭到不少保守派批評。保守派參議員喬依斯形容,卡貝棉場一案「是我國精華農業土地又一塊流給外資」;不少保守派政界人士也告誡,不要出售重要農地給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投資人。
上海中福集團正打算購買西澳金伯利一塊面積一萬五千公頃的灌溉地,而外資對澳洲農地感興趣的最新案例,是二十三日美國穀物加工商ADM提議以二十八億美元收購澳洲穀物公司GrainCorp。
外國投資對澳洲農業舉足輕重已一百多年,但外資持有農地的官方資料一直都不完全,私人投資人的少量農地購買也無須經過國家核准。相較之下,美國規定外資購買超過四公頃的農地就需登記,紐西蘭則規定外資需核准才能購買超過五公頃的農地。
吉拉德指出,目前外資在澳洲的農林漁業投資,僅佔整體投資額的○.一%。澳洲的農業出口總值一年達三百一十億美元,是全球主要的小麥與牛肉出口國。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看完這篇--柯文哲:頂尖的人就該多扛一點

Emma

看完這篇--柯文哲:頂尖的人就該多扛一點。心中浮現賴和台灣神,在最近這些紛紛擾擾的醫療事件裡,不禁想起賴和台灣神的精神
醫德很高,志不在賺錢,對貧戶,常減免醫療費,甚至贈送昂貴藥材,因此彰化市民尊稱「彰化媽祖」。他一向關懷弱勢,白天看病,半夜寫作,死後墳墓上的草,還會被人拿去當藥草的詩醫,
台灣新文學之父
衷心希望人心的良善能自深深的心底浮現!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留言版

我無法想像這個畫面發生在其他國家類似的地方




如果你認得出來,這是在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這是台北二二八和平紀念碑。維基百科告訴我們:這為紀念二二八事件死難者所立之紀念碑,紀念碑方方面面設計自然有其深意:橋下有石,訪客參觀時必拾階而下,低頭前進,踩陰石停留緬懷與悼念罹難者,直至終石代表歷史事件終了而記憶起始,得踩陽石出脫步道,象徵回歸陽間,「走出哀慟並且寬恕」。紀念碑建物內,一大甕象徵受難者屍骨,那甕邊拓有一雙清晰浮雕「手印」,意欲使得訪客「當手觸摸並契合其手印時,自然低頭沈思。」而水池,圓形水池象徵平靜,落水象徵反響。那一顆顆鋼球象徵血滴。水聲「表受難者亡魂叮嚀記取歷史教訓」至於水墨光影:「立方體多面光影及水面倒影,象徵反省。」

緬懷、悼念、記憶、沉思、反響、記取、反省。結果那水池裡面全是某某某。或某某某和某某某外面圈一大愛心。「某某某到此一遊」。台北某某某。高雄某某某。我愛你。然
後是髒話。許多許多的髒話。大大小小的髒話。一個字。兩個字。三個字的髒話。

我無法想像這個畫面出現在猶太大屠殺紀念碑、原爆紀念碑……或其他任何人類為撫慰死難與生者並渴望記取教訓而建立的巨大歷史傷痛紀念碑上。這除了顯示了我們國家歷史教育的失敗、我們社會集體記憶的失敗、我們人民道德水平的失敗……還有其他的解釋嗎?在二二八和平紀念碑上辱罵同性戀?這真是太有空間感了。他們大大的幹了。又明顯不知道這個詭異的水池是幹什麼用的。他們在幹什麼,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於是我知道了:我也感覺到這個畫面,是直指著我、或像我這樣很在乎上述這些失敗的人,的失敗。

彷彿隨時都會面對自己對「他人的無知」的無知。彷彿總是在面對自己對「他人的遺忘」的遺忘。我也不想像個處處是痛腳的人。我也想要輕快甜美,討喜有如一隻攀著樹枝與人群互望的松鼠。

不要告訴我因為這是一個公園。你可以這樣對待公園,你不可以這樣對待紀念碑。一個真正有效的說法或許是:你可以這樣管理一個公園,可是你不應該這樣管理一個紀念碑。

我繞了公園一圈,還是不知道這些話要告訴誰。所以我就決定回來臉書上,發了這張照片。

最後,我想沒有什麼比預祝本週六台灣同志大遊行活動圓滿順利、人數再創歷史新高,更適合作為本文的結尾了。


出處:
轉facebook

組圖:另一個中國 看完需要勇氣


另一個中國:看這組圖需要勇氣。(網絡圖片)

【大紀元2012年10月23日訊】日前,一組題為「熱貼:這難道是另一個中國嗎?看完這組圖需要勇氣」的圖片,網絡流傳,震撼海內外讀者,現輯錄如下。




 
































































(責任編輯:李文慧)

出處: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23/n3711938.htm%E7%B5%84%E5%9C%96-%E5%8F%A6%E4%B8%80%E5%80%8B%E4%B8%AD%E5%9C%8B-%E7%9C%8B%E5%AE%8C%E9%9C%80%E8%A6%81%E5%8B%87%E6%B0%A3.html

組圖:廣東逾萬人反貪官圍村委會 民喊鬧起義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大紀元2012年10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古清兒報導)廣東中山海洲村村民反貪官抗議示威活動仍在持續,一萬多村民集體簽名,要求當地政府徹查歷任村官貪污問題、公開帳目,還村民土地。至今村民包圍村委會已進入第十天。有民眾表示,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

海洲村袁姓村民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從10月12日開始,現在每天晚上有幾千人自發去村委會靜坐,週末人更多。村民一萬多人的簽名活動還在繼續,白布條上都是村民的親筆簽名。」 她表示,為了子孫的未來,大家很團結,吃的東西、喝的水及其它支出,都是村民自願捐獻。但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國內沒有媒體敢來報導。
造成這次抗議示威活動的導火線是:江番高速北延線中山段經海洲片徵地約435畝,村民獲悉村委會將集體土地變賣,而賣地款不知去向,盛傳被私吞的款項達30億。而村委會只打算分給村民每人5,000元了事。 聽到這個消息後,10月12日上午,數千村民打著「還我村民土地打擊貪污」、「求生存爭取合法權益」、「還我土地基金、還我子孫後代生存」等橫幅,圍堵海洲村委抗議,村民要求分紅。當地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察到現場戒護。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袁姓村民表示,這個消息是政府內部官員透露出來,後來政府出來闢謠,說徵地工作還沒有開始,稱是謠言。但村民藉由這個海洲賣地30億為話題,把過去村官私賣土地的所有真相都揭露出來,才形成今天的持續聚會。 據村民向大紀元記者透露,三任村書記將海洲村9個大隊的土地、物業全部賣光,海洲的學校、醫院等土地都沒了,村民一分錢沒分到,村裡還倒欠外債四、五個億,村委會被押給銀行,這些土地賣給誰?收入又到哪裏去了?一萬多人的村莊,變成負資產,民怨不得了。 如村書記「黃油泰」(真名袁廣泰),建了四棟樓房,每棟樓過千平方米,還有兩部豪車。海洲村婦女主任歐豔帶,也有四棟樓房,兩部寶馬車,他們的錢哪裏來的?歐搞計劃生育罰了那麼多錢,上報只有幾百塊,這些錢哪裏去了? 魏姓村民表示,這將影響到下一代的生存,沒有飯吃,他們會繼續維權到底。 目前,當地政府還威脅:凡是在村委會工作的人,不准家人參加聚會,否則被開除;還搞村民之間的分化工作。 村民「蓧you-xj」發帖表示,海洲村大冤案,一個七十歲老太婆想出一個最有實質意義的詮釋:幹部「籮」,人民「鏟」,社會「煤」。好!詮釋得非常好! 村民「長腳蟹_008」表示,海洲村村民在村府靜坐,萬人簽名訴求,打擊貪污、爭取合法權益。堅持就是勝利,希望海洲所有村民一定要堅持。別人做不到,我們海洲人一定要做到,堅持、堅持、繼續堅持,證明海洲人是行的。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中山海洲村村民抗議示威繼續,萬人簽名反貪官鬧起義。(網絡圖片)

出處:大紀元
http://www.epochtimes.com/b5/12/10/22/n3711764.htm組圖-廣東逾萬人反貪官圍村委會-民喊鬧起義.html

《戒嚴時期「惦惦」做》蕭藤村30年蒐錄 台灣俗諺語成冊

高中退休國文教師蕭藤村,蒐錄三十多年的台灣話俗諺語三萬多條,先前自行編寫分成八冊,如今由出版社正式出版「台灣話俗諺語典」,分成上、下兩冊。 (記者余雪蘭攝)

記者余雪蘭/嘉市報導〕國立嘉義女中退休國文老師蕭藤村,從戒嚴時期「惦惦」蒐集、研究台語文,十三年前退休後到社區大學開課積極推廣,並帶領學員投入「台灣話」的田野調查,奉盡大半生投入保存很多將失傳的台灣話,感慨政府母語教育少得可憐,呼籲政府重視言語平等,從政策改變,讓母語教育札根。
六十五歲的蕭藤村,蒐錄、研究台灣話三十多年,蒐集各類的台灣話語、文學,包括俗諺語、格言、激骨話(即俏皮話)、歌謠、童謠、七字仔、歌仔冊、民間故事、謎猜、風俗習慣、文化等「語料」,已整理出約十二萬條的語錄,在眾人的期待下,今年率先將所蒐錄的三萬多條俗諺語、激骨話等出版「台灣話俗諺語典」,而他以完成超過廿萬條的台灣話語典為志業,每天埋首在電腦裡整理語料超過十小時。
「這是一件與時間競賽的時代任務。」蕭藤村表示,很多的台灣話語只存在年過六十五歲以上長者的腦海裡,透過田野調查,加以採錄,挖出已經罕有人會講的台灣話,但「活字典」逐漸凋零,他曾採錄一位八十八歲的阿嬤,阿嬤說出許多失傳的台灣話,但三個月後阿嬤就辭世了。
蕭藤村說,他蒐錄了三十多年的台灣話,語料像座小型圖書館,但今年農曆潤四月,「潤雙四,筊」這句台灣話才跑出來,意為潤四月被認為是「歹年冬」,大家提著竹藍準備逃難。
「台灣話根本多得蒐錄不完,但台灣的母語教育卻是少得可憐!」蕭藤村感慨的說,指出目前國小閩南語文的教育一週一堂課四十分鐘,且不用考試,與升學無關,所以老師、家長不重視。
他表示,台灣政府不尊重其他族群的語言,台語聯盟、母語聯盟等社團一再推動「言語平等法」已久,但台灣仍舊是華語優勢,現代的阿公為了跟孫子溝通,要講華語,這讓更多的台灣話面臨失傳的危機。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賴和作品一桿稱仔 台南首演

改編賴和小說「一桿稱仔」將於11月17日、18日在台南首演。 (圖由影響‧新劇場提供)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台灣日治時期作家賴和的經典作品「一桿稱仔」,改編成文學劇場,揭露了台灣日治時期,日本殖民社會的壓迫情況,為台灣文學經典作品。
去年11月,「影響‧新劇場」與國立台灣文學館、賴和文教基金會合作,首次改編賴和小說「一桿稱仔」,推出讀劇版本,精彩演出讓人耳目一新。劇團編導呂毅新表示,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欣賞到這齣文學劇場作品,花了一年的時間改編,由3位演員分飾多角,結合歌謠、吟唱、舞蹈跟環境結合的「一桿稱仔」。
呂毅新表示,演出場地特別選在台南十鼓文化村(原仁德糖廠)以及台北玫瑰古蹟(原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這兩個在台灣文化、舞蹈與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地標,希望可以藉由在此演出文學家賴和的經典作品,用劇場的形式向大眾傳達作品豐富的內涵與意義,也營造台灣文化新風景。購票可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阿扁手稿有感

作者 高飛鷂   
2012-10-24
日前網路上傳閱著一張陳前總統的手寫草稿,不知透過哪一個朋友的連結,竟然也被我看到了,當時幾個人試著解讀其中內容。看過後不禁令人憂心與心酸,我不知輕重,莽撞的發表意見,很快的,被版主惡言相向後封鎖(其實我天真以為,這些日子以來他的病情早就傳得沸沸揚揚,多少人都指指點點,不差我一個。)
我的意見是什麼呢?我的專業跟醫學沾不上邊,但我看到那手稿,不正是我親身經驗裡妄想型精神病人的作為嗎?字跡潦草,所以讀來特別吃力,但更吃力的是瞭解內容---因為內容近乎無厘頭。
在我的經驗裡,寫這種東西是精神病患者的一種強迫性行為,寫這種東西其實是在告訴自己:我還有思考能力,我在做一件很重要的事,我還能管用。
我不知道新聞媒體上說的「重度憂鬱症」是不是也會有這些行為,但是我想他的病情真的很糟,比把我封鎖的那幾位朋友的朋友所想像的更糟(他們只討論:你去看他,他有認出你來嗎?這種層次,而把我的意見當做一種蓄意侮辱)。
我知道不管藍營或綠營裡,都有很多希望「把他關到死」的人,我呼籲大家再重新思考一下, 「把他關到瘋」的意義是什麼?最後對台灣的影響又是什麼?
我想反對者最常用的理由是「先把錢吐出來」,我希望這些人也理智的想一下:「悔改、認罪,是不是一個囚犯得到醫療照顧的先決條件?」
最後,我也想請因為鄙視他而反對他保外就醫的人想一想:連藍營的郝龍斌都能放下了,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作者為政經作家,台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黎智英被馬英九騙

作者 林保華   
2012-10-24
黎智英售出台灣壹傳媒。對壹傳媒在台灣的表現,我也時有微詞,但基本上還是肯定的,因而對黎智英撤出台灣,有一份傷感。台灣做為一個多元文化的民主國家,竟然容不下香港的壹傳媒,是台灣的羞恥。這不是台灣人不接受壹傳媒,而是以馬英九為首的台灣政治人物,導致黎智英被迫撤出。
由於歷史等因素,大多數香港人的台灣政治光譜是偏藍的,黎智英也不例外,他在台灣的朋友中,也以偏藍居多,傳說與出任總統前的馬英九也有接觸。黎智英是在民進黨執政初期,看好台灣的民主前景而進軍台灣,但他不喜歡阿扁,在「倒扁」過程中,壹傳媒立下豐功偉績。
二○○八年馬英九當上總統,黎智英與財經人謝金河對談時說:「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嘛,有主體感,有一份永久、安定的感覺,……我不排除全家搬來台灣。」後來果然如此。前《信報》老闆林行止,也發表《民主政體堅如磐石、港人移台或成潮流》的文章,如今卻戳破了香港人的台灣夢。
黎智英非常看好馬英九統治下的台灣,加大在台灣的投資。當年十一月收購中時集團失敗,不惜花費重金立即創辦壹電視,在二○○九年二月十六日聘請金溥聰出任壹傳媒台灣電視事業總裁。金熟悉台灣媒體與政治生態,顯然黎是想通過他擋住中國干預,克服那些過時法令,以便比較順利的獲取電視頻道與上架。但是才四個月,六月底金溥聰突然離開壹電視,理由是理念不合。
黎智英會笨到聘請金溥聰這個高層管理人員時,沒有與他討論過理念?黎智英請人一向出手大方,有名嘴透露,黎在聘請台灣蘋果日報某高層時,簽約兩年,一擲就是兩千萬。我不曉得金溥聰辭職時,有沒有退錢,或者因為毀約而做出賠償?
金溥聰被稱為馬總統的「連體嬰」,但黎智英沒有從金溥聰的退出,嗅出馬英九的態度。此後壹電視的開播一路受到阻撓,最後因仍無法上架而被迫出售。在與練台生簽下協議出售虧本的壹電視後,本來還可以保留賺錢的壹週刊、蘋果日報,但是在出現新買主後,還是全部打包賣了,可見黎智英對台灣的毫不留戀。
精明如黎智英者,被溫良恭儉讓的馬英九欺騙,一定很受傷。蘋果日報說,十月二十六將有黎智英告別台灣的力作,然而黎智英在回給劉靜怡與管中祥兩位學者的短訊中卻說,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不願再提那些不愉快的事,這是否對台灣太絕情了?
其實香港的政治生態與媒體生態,近來也急劇惡化,為此對自己非常自信的黎智英也放軟身段,與另一媒體人鄭經翰一笑泯情結,可是仍無法挽回泛民在立法會選舉中的分裂與媒體的頹勢。香港的壹傳媒還會堅持下去嗎?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醫改會痛批衛署失職 委外切割卸責

2012-10-24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署立新營醫院北門院區爆發史上死傷人數最多的醫院火災,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昨召開記者會,抨擊衛生署與署醫失職,面對國內一再爆發醫院火災卻學不到教訓,這場大火燒出「醫院設置防火缺乏專業標準」、「評鑑虛應故事」、「委外切割卸責」等問題。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指出,外界指出的問題都可以做全面性檢討改進。
醫院防火缺專業標準
醫改會董事長劉梅君拿出現行「各類場所消防安全設備設置標準」指出,目前上千家醫療院所和長照機構,都和電影院、百貨商場、餐廳等公眾場所歸為同類,接受同等級的消防要求。「這些都是健康人為主的場所,但醫院充斥化學藥品、高壓氧等易燃物,病人多半不易移動,難道沒有更嚴格的標準嗎?」
劉梅君痛批,衛生署早知有這問題,至今卻不願意會同消防主管機關進一步改善,又一再封殺勞委會制定的勞動安全規則,將醫護人員與病人都置於險境。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更質疑,「評鑑日本來應該是準備最充足的,結果竟然如此,那平日火警還得了?」顯示平常消防應變計畫與評鑑根本是流於形式,「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三年評鑑一次 流於形式
長期照護專業協會理事長吳肖琪也認為,養護機構評鑑三年才一次,因此每年督導考核相當重要,衛生署應正視地方公共衛生稽查人力不足的問題,否則評鑑成效有限。
護理機構不應設高樓層
醫改會認為,不論起火點在署醫自家,還是在委外的護理之家,衛生署都有絕對的管理責任。衛生署應更嚴格檢視委外契約標準,例如護理之家的設置樓層與疏散動線的合宜性,善盡監督管理之責,「否則之前誇口的署醫改革全白搭了」。
吳肖琪也提醒,現行護理機構設置標準確實有改善空間,包括最好避免高樓層,樓層總床數也應設上限,否則事故發生時將難以搶救。
Source: 自由時報

從當代問題探討台灣主體性的確立研討會-紀錄(一)

新聞報導 -
作者 Chialin | 贊郎   
2012-10-24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第一場   戰後台灣歸屬

mp3下載
(一)從皇民化之觀點解讀葛超智(George Kerr) 眼中的台灣社會
主講人/林呈蓉教授
與談人/張炎憲教授 00:22:45

終戰後隨軍護送陳儀來台的George Kerr(被出賣的台灣作者)眼中的台灣社會是現代、文明、法治。在地民眾追求高度法治、民主。

1930年代因中日戰爭戰爭,應海外情勢衍生的社會教化運動,是由各地政府自主推動的社會革新運動。皇民化用語非出於官方,是當時媒體所創,無具體定義。

皇民化分3階段
第一階段 1930~:舊慣檢討,勤勞奉仕,如當今志工的活動替社會做事。
第二 階段:盧溝橋事變發生,內台融合(日台融合)。
第三階段:日本南進,南洋很多華人需台灣人,1938起開始有皇化不是外觀看起來像日本人的檢討。
1939年從精神皇民化,提出敬(對國家至誠之敬)、信(守信,改正漢人無信)、愛(對社會奉獻的心)是社會反省的結果。
1941年底太平洋戰爭台灣非戰場,職域奉公(工作崗位做好份內的事)即是愛國,
1942國家奉仕第一,滅私奉公,犧牲小我完成大我才是最高情操。

4年內化成台灣社會內涵,跟其他華人社會不同。滅私奉公為台灣建立最高情操---愛國,國家觀念非一蹴集成,是台灣社會跟海外華人社會(朝代觀)最大的不同。

對台灣社會的形塑何種精神價值
1.社會道義(人情義理)的建立。
2.鄰組精神,守望相助,積極主動參與社會公共事務。
3.兩性形象的改造,女人從愚妻悲母的形象改造為賢妻良母。戰時物資不足女性靠智慧持家,守護後方家園。男人當兵才是好漢。
4.公益優先,滅私奉公,掃除漢人自掃門前雪的心態。

日本311地震海嘯,日人表現出驚人秩序,即隱忍自重、自主獨立的日本精神的體現、這股精神因皇化運動內化為台灣魂,形塑台灣社會特質,台灣社會有股日本精神。

馬英九說「皇民化、台獨化內容不宜放入教科書」。馬英九忘記自己說過的:「歷史的過程不能遺忘」,教科書不應刪除形塑台灣人特質的皇民化內容。


(二)海洋史觀即是台灣獨立史觀--從葛超智的台灣史論研究論起
主講人/蘇瑤崇教授  00:32:24
與談人/何義麟教授  01:00:23

葛超智的台灣史研究是對台灣很重要的思想
歷史---我到底是誰。歷史是種自覺,從生命的主體出發,形成另一種思維方法,也就是我們如何從過去來看待我們的未來。

大陸史觀為中華民族主義史觀,共產與KMT特強調,跟中國傳統政治價值、中國連結的史觀。大陸史觀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葛超智海洋史觀則視台灣為獨立個體。

台灣史海洋史觀首創者為前駐台副領事葛超智,其海洋史觀=台灣獨立的史觀。其史觀可以幾個關鍵字反應其論理
1.Formosa  2.Frontier Island  3.分離主義  4.現代化的台灣  5.被出賣的台灣  6.台灣獨立

其著作以Formosa稱台灣即是海洋的觀點,台灣一詞為大陸觀點。

邊境發展論觀點受美國史影響,自歐洲移民至美國形程不同文化社會,代表性者:個人主義、民主主義。中國移民至台灣適應台灣特殊環境亦形成獨自文化。台灣地理位置為大陸國家利益與海洋國家利益的重疊與衝突點。美國務院視台灣問題為大陸問題不正確,應視為海洋問題。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書名定案的轉折

將經過日治的現代化、國際化(非國民黨稱的日本化、奴化) 的台灣回歸中國是歷史上極大的錯誤。台灣戰前戰後的發展皆與中國差異巨大,證實邊境理論正確。馬英九上台後執政黨引台灣回到中國,使社會活力頓失、失去勇氣、是非、方向、靈魂,台灣經歷歷史的退轉。

不認同台獨是無是非、無道德。


(三)台灣主體、中國屬島、或其他?--《被出賣的台灣》所揭露的美國對台政策
主講人/陳儀深教授 01:14:12
與談人/陳翠蓮教授  01:37:55

台教會重新翻譯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校注6、70年代當時翻譯的一些無法查核的名詞與歷史認知,預計12月~1月間出版。

中央研究院某些人對葛超智(George Kerr)污衊。應重新發掘認識對台灣有貢獻、有重要性的。葛超智(George Kerr)在台北當過英文教師、參與二戰末期美軍要不要登陸台灣之決策、美軍駐台副領事、目睹228鎮壓屠殺......。畫馬變馬,George Kerr以台灣人的觀點看台灣問題。

為何說台灣被「出賣」?
1.美軍護送中國部隊進入台灣。1945美軍護送62、70師到基隆、高雄港。

2.美軍隊228事件保持中立。華府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台灣人向我們求援,我們卻以武裝和金錢捐助國民黨份子,這就是出賣。

3.美國國務院對台政策就是沒有政策。

4.美國軍方不同意國務院拋蔣棄台路線。呈現美對台路線複雜性,還好軍方包括麥克阿瑟將軍1949保住台灣。

5.舊金山對日合約與台灣地位未定論。合約終極做一個微妙的處理。

寫3月屠殺時,還未有台灣獨立的想法,會有獨立的想法經一段過程。

卜睿哲以華府觀點評論George Kerr投入太多感情、如揭發醜聞的新聞報導、有故意不用力打的部份...但忽略George Kerr稱出賣並非只談228屠殺美國保持中立,而是從戰爭期間就開始,對其評論未著全貌。

美國對台問題無感?49年時KMT開始撤隊、搬運黃金、陳誠奉派台灣省主席...。美國知道?
1.美國代理國務卿致杜魯門總統備忘錄(1949/1/14)
----注意美國軍事補給被撤移至Formosa、中國空軍海軍正在島上建立總部、中國重要官員及家屬與財產也撤離至Formosa...
國務院強力主張避免粗糙的單方面介入,時候也還沒到。

2.美國對Formosa立場國安會草擬報告(1949/1/19)
目前Formosa、澎湖是日本帝國的一部分,應循開羅公告承認中國對這些島嶼的實際控制。......Formosa人反日也反中,希望在美國或聯合國的保護下獨立....

3.國務卿於國安會第35次會議關於Formosa發言(1949/3/3)
將Formosa與大陸切割時會面臨中國「收復國土」的威脅,在滿州及新疆蘇聯的行為挑起收復國土議題,我們要急切避免, 不能公然顯示對Formosa的興趣,必須小心隱藏這個願望。

與其討論如何被出賣,不如隨時檢討自己的條件,努力提昇自己的品質。

Q&A 01:55:18

西藏之聲:一藏人在夏河縣自焚使境內自焚人數高達60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10-24
一藏人在夏河縣自焚使境內自焚人數高達60

【西藏之聲10月23日報導】今天(23日)又有一名藏人在西藏安多甘南州夏河縣境內點火自焚犧牲,抗議中共強權高壓統治,使西藏境內自焚藏人人數已高達60人。


現居印度的流亡藏人卡加·益西和阿加木向本台介紹說,今天(23日)西藏時間下午4點鐘左右,藏人多杰仁青在夏河縣中共武裝部前點火自焚,隨后中共軍警試圖搶走自焚藏人的遺體,并與當地藏人間發生肢體沖突,后來當地民眾將自焚藏人的遺體帶到家中,敬獻哈達表達崇高敬意和支持。

當地藏人蜂擁前往自焚藏人的家中表達衕情和聲援

據說自焚藏人多杰仁青,終年57歲,是西藏安多甘南州夏河縣九甲鄉灑乙囊村人,家有妻子和一個孩子。此外,夏河縣拉卜楞寺其他僧眾得知這一消息后,計划到自焚藏人的家中,為亡者進行超度祈福,但在途中遭到中共軍警的阻攔,局勢進一步惡化中。

中共強令立刻處理自焚藏人頓珠之遺體

【西藏之聲10月23日報導】中共政府強令自焚藏人頓珠的家屬,在三天內必須將其遺體處理,并阻止藏人民眾前去悼念和慰問。

享年61歲的藏人頓珠於昨天(22日)自焚犧牲后,當地僧俗民眾將其遺體抬到家中,念誦佛教經文,向亡者遺體敬獻哈達表達敬意,并對家屬表達慰問。

現居印度的流亡藏人卡加·益西向本台介紹說,(錄音)大批中共公安和干部昨日(22日)來到自焚藏人頓珠的家中,強令家屬在三天內必須要處理自焚者遺體,不可接待前來致哀的客人。此外,當局在拉卜楞寺附近部署大批軍警和便衣,嚴密注視藏人的行動,并阻止到自焚藏人頓珠家的所有藏人。


卡加·益西還強調,(錄音)自焚藏人頓珠在生前經常呼吁拉卜楞寺僧人和當地年輕藏人不要選擇自焚,要留住生命,為民族未來事業作出努力和貢獻。頓珠還曾公開表示,自己和老一代人在1958年和1959年期間,曾遭受中共政府的殘酷迫害和折磨,因此,他和其他年事已高的老一代人才應該選擇自焚等。

西藏人民議會於本月22日發表新聞聲明,再次譴責中共政府一意孤行,使自焚事件持續發生。并警告中共政府若不能改變錯誤的治藏政策,聽取境內藏人的合理訴求,西藏的局勢會變得更加嚴峻。

西藏人民議會還呼吁國際社會利用實際行動,就不斷發生的藏人自焚事件向中共政府提出嚴正交涉,促使中共領導人認真聽取自焚藏人的訴求。

此外,印度北部達蘭薩拉地方西藏青年會、婦女會和自由西藏學生運動於昨天(22日)晚間在西藏兒童村日校中舉行集會活動,對自焚藏人頓珠表達敬意和悼念。

西藏人民議員格西·莫蘭塔辛在集會活動上介紹今年8月份開始在西藏安多甘南州境內發生的5起自焚事件,強烈譴責中共政府忽視西藏嚴峻局勢。

集會活動上還放映了由流亡藏人阿旺曲培整理制作的介紹西藏境內外自焚抗議事件的短片,居住在達蘭薩拉的數百名藏人參與了悼念集會活動。

西藏石渠縣已有24名藏人遭中共拘捕

【西藏之聲10月23日報導】中共政府於本月14日深夜突然闖入位於西藏康區甘孜州石渠縣境內的溫波寺,隨意搜查和拘捕該寺僧人,截至目前當地已有24名藏人遭中共軍警拘捕。


印度南部西藏色拉寺僧人強巴云丹向本台駐地記者介紹說,中共軍警於本月15日開始在石渠縣西藏溫波寺內,以懷疑涉嫌在當地樹立西藏國旗為理由,隨意拘捕了多名僧人。強巴云丹說,(錄音)昨天(22日)中共軍警再次拘捕了在溫波寺學習佛法的來自西藏阿壩格德寺的5名僧人,目前已失蹤下落不明。此外,中共軍警於本月20日還拘捕了一位叫洛桑平措的俗人。

強巴云丹繼續表示,平常在西藏康區溫波鄉大街上隨處可見過往藏人,但從本月15日中共軍警入駐該地后,在街道上除了軍警在巡邏外,很難看到當地藏人的身影,局勢進一步惡化中。

據介紹,本月15日曾遭中共軍警拘捕的5名僧人分別是,堅參、洛桑增巴、拉加、嘉措和拉本。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6037&Itemid=1

〈廢核救家園〉核四是大危爐 台電才應理性面對

核四連連出包,日本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指出,核四原本就是巨大危爐。 (資料照/記者吳亮儀攝)

文/劉黎兒
Q:核四連連出包,連台電都自承「智能不足」,連管線是否應防輻射都搞不清楚,而且日本原子爐學者小出裕章也指出核四原本就是巨大危爐,若釀災會有700萬人致癌死亡,這樣的核四還要續建嗎?
A:311後我去採訪日本專家,任誰聽到核四都不禁搖頭,這是我關懷全球最危險的台灣核電的起點;核四除了工程弊病外,兩個爐先天就是缺陷危爐,更不要說台電的設計跟施工水準、耐震係數跟日本差太多了。
核四的危險性除工程本身外,列舉不完,主要如下:
1.如小出指出,核四雖是GE得標,卻採用只有日本才有的ABWR(改良式沸水式反應爐),由日立跟東芝製作,這種ABWR出力多達135萬千瓦,採用當時是世界史無前例的巨大反應爐;而此爐最恐怖的是冷卻水再循環採用爐內泵(internal pump)方式,連結部位非常脆弱,最耐不住地震。
2.核四用ABWR時,日本也只有柏崎刈羽核電的6號機及7號機用;台電表示2007年新瀉地震以及311時柏崎刈羽的2機安全停機;但這並非事實,2007年時只有ABWR的兩爐搖晃比其他機組嚴重,遭各界質疑設計錯誤;而且震後發現7號機控制棒有1根無法抽出,6號機也有兩根無法抽出;此外311時,柏崎距離震央400公里,震度只有4而已,雖然停機成功,但是否故障,只是沒法發表而已。
3.核四耐震係數只有0.4G,但柏崎刈羽的這兩爐因為2007年地震出問題而補強,現在耐震係數是1.2G,是核四的3倍,而且設計、施工水準都不同,核四連錨定螺栓都對不準,管線亂裝,台電怎麼能拿柏崎刈羽比呢?
4.柏崎刈羽日本有濱岡5號及志賀2號用ABWR爐,但都把地基加大兩倍,核四沒有加大,還是原來狹小淺薄的地基。
5.台電強調ABWR獲得美、日認證,但真相是GE在1986年跟美國政府申請認證,因為問題太多,直到12年後增加許多附加條件才發給;政府及台電採用ABWR時,美國根本還沒認證。
6.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2007年宣告,離核四只有20公里的山腳斷層是第二類活動斷層,最近又知道長度達一百多公里,核四耐震係數根本連福島核一都不如,是阪神大地震前的水準,日本現在連平均0.6G也都覺不夠,震度6的地震就造成嚴重毀損且釀災,毫無僥倖、例外,拼裝濫造的核四怎麼經得起地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