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5日 星期四

主權評等遭調降 為中國財政惡化敲響警鐘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7-05-26
穆迪信評日前調降中國主權信評,引起各國媒體關注,直言中國的債務惡化,其中國企欠債高於日本及韓國,令人擔憂。(圖/擷取自美國之音)
穆迪信評日前調降中國主權信評,引起各國媒體關注,直言中國的債務惡化,其中國企欠債高於日本及韓國,令人擔憂。(圖/擷取自美國之音)
全球知名信評公司穆迪日前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等,這也是穆迪28年來首度調降中國的信用評等,引起英美日媒體大加報導,直指中國債務大山嚴重惡化,中國國企的欠債甚至達到了中國GDP的115%, 遠高於日本和韓國的欠債,因此穆迪此番調降中國主權評等無疑是為中國財政惡化敲響了警鐘。
穆迪在本月24日宣布調降中國主權信用評等後,各國媒體紛紛專文探討原因,《華爾街日報》連日發了四篇文章深入探究中國財政狀況以及對世界經濟的影響。報導稱,儘管中國外匯存底規模龐大且外債很少,但近年來中國國內債務快速膨脹(尤其是公司債規模),已達到開始侵蝕中國信用水平的程度,特別是在中國經濟增速料將放緩的情況下,因此穆迪下調中國評等代表中國需要採取更多措施來解決債務持續攀升和經濟增長放緩的問題。
一些經濟學家也警告中國可能面臨和日本相同的命運,即債務驅動的經濟繁榮最終將換來長達數年的沉迷與停滯。只不過,日本其實是一個富裕國家。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2015年日本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34,524美元,較中國的8,069美元水平高出三倍多。而中國則不然,中國成為富裕國家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英國媒體《BBC》也分析,儘管現在中國的信用等級依然是A1,但是中國背負的公債數量依然令人擔憂。政府的直接債務並不是最大問題,中國經濟最大的隱患是公司欠債,或更凖確來說是國企欠債,和地方政府欠債。
報導分析,中國國企的欠債達到了中國GDP的115%, 遠高於日本和韓國的欠債。日本和韓國的欠債只是GDP的30% 左右。穆迪公司的評估,如果中國想要將這些公司的債務降低到可控制的程度,則要投入大概4000億美元,金額相當龐大,中國債務大山會比實際預計的更明顯。
《日本經濟新聞》與英美媒體看法相同,強調在中國政府為了支撐經濟而增加公共投資的背景下,穆迪下調國債評等為中國財政惡化敲響了警鐘。此外,穆迪對於潛在增長率下降和地方政府下屬企業的或有負債也表示擔憂。
《日本經濟新聞》認為,穆迪的評等雖然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但中國政府通過擴大國債買家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計劃或將遭遇挫折。
穆迪預測稱,到2018年和2020年中國政府的直接債務將逐漸升至GDP的40%和接近45%,評等與A級國家的中間值(40.7%)接近。穆迪認為,勉強保持經濟增長有可能給財政帶來負擔,進而損害信用等級。或有負債的增加也令人擔憂。據推算,地方政府出資設立的投資公司「地方融資平臺」的債務已達到GDP的6%。而且越來越多的觀點認為,影子銀行的資金流入融資平臺,成為低效率投資的溫床。
Source: 民報

股東大戰郭倍宏勝 民視高呼台灣贏了!

2017/05/26 06:00

〔記者易慧慈、洪素津/台北-高雄報導〕民視及其最大股東民間投資昨舉行股東大會,這兩場股東會均因股東內鬥所引發經營權之爭,備受矚目,倒郭派股東欲贏得民間投資經營權,要求董監事改選,昨天7席董事改選結果出爐,郭倍宏主導的公司派以4比3,一席之差勝出,也代表郭倍宏贏得股東支持,會後民視發出聲明感謝7成股東,讓民視未落入紅色勢力手中。
民視及其最大股東民間投資昨在高雄舉行股東大會。 (記者洪素津攝)
民視經營權之爭序幕為去年5月,至今已近1年,當中歷經民視董事會選出郭倍宏擔任董事長,總經理陳剛信爭取董事長未果,辭去總經理,王明玉接任總經理,陳剛信辭副董事長,倒郭派股東提前召開臨時股東會,提案解散公司未果,組成自救會欲反撲。
民視在股東會後發出「民視贏了 台灣贏了」的感謝聲明。 (記者洪素津攝)
昨日上午民視先舉行股東大會,郭倍宏、王明玉等現任經營團隊進行業務報告,上台報告前,倒郭派股東蠢蠢欲動,起身到舞台側邊包圍經營團隊,一度和工作人員發生推擠,騷動迅速排除後,經營團隊順利進行業務報告。
下午民視最大股東民間投資公司召開股東會,進行董監事改選,這場改選由倒郭派大股東公告發起,佔25%股權,而郭倍宏方面人士加起來占5%,其餘的7成股權,由2萬多名股東持有。雙方陣營1個多月來共登報10次爭取股東委託書,為這場董監事改選增添火藥味。
股東會現場也提案通過將6董事2監事改為7董事1監事,這場郭倍宏為主的民視現經營團隊和反郭派股東對決結果,4比3一席之差,郭倍宏派勝利,顯示多數股東力挺郭倍宏。
改選後公司派4席董事為田再庭、郭倍宏、王明玉、林逸民,倒郭派的3席董事為僑果實業、盈愷投資、大洋僑果。監察人為洪貴叁。
民視也於會後發出名為「民視贏了 台灣贏了」的感謝聲明,這封給台灣人民的聲明指出,這是民視創建20年來最關鍵保衛戰,靠7成股東相挺,保住民視不被紅色勢力、藍色勢力和別有企圖者奪去,以及對於民視堅守本土立場的肯定。也感謝另外1成股東給予最嚴厲的勸勉,適時做必要修正。
民視強調台灣媒體被泛紅、泛藍等勢力鯨吞蠶食,民主受危害下,民視團隊會強化自己成為民主政治深化所必須擁有的媒體第四權角色,為台灣政治經濟把關。


引用網址如下: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1105354

聖山記事 20170524陳智雄烈士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7-05-24

二戰結束後,許多被殖民的國家都紛紛走向獨立,台灣的民主先知前輩們(廖文毅家族及陳智雄.....等等)早在當年已主張台灣應該要獨立,但是被中國及前中國政權(中華民國)的強權打壓,紛紛為台灣獨立而付出生命代價,但仍前仆後繼地捨身為台灣。陳智雄烈士曾協助印尼脫離荷蘭統治而成為主權獨立國家,在印尼也成家立業,有3名子女,原可過著自由自在的美滿生活,但身為台灣人為了台灣前途,在當時被獨裁統治的台灣,主張台灣要獨立是異常艱辛而危險的事,但仍毅然決然地為理念奮戰,有尊嚴的慘烈犧牲,對後代傳承的民主志士有著很深的影響,像海軍台獨案、蘇東啟台獨案、泰源事件..........都傳承了很強的台獨意識與硬頸精神。蔡有全前輩身上也有著相同的特質,曾因參與美麗島事件及公開主張台獨而被判刑入獄,但仍不改其志,對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堅持,有著硬頸的大愛精神。

520在聖山紀念台獨英雄-陳智雄立碑追思,蔡有全入祀台灣神社的追思會上,聽著台灣人的女兒Vonny(陳智雄台灣神的女兒)帶著身上的病痛仍堅忍勇敢出席,說著身上流著爸爸的血,也一樣愛台灣,希望台灣早日獨立建國成功的一席話,實忍不住淚水在眼眶打轉,令人敬佩與感動!蔡有全前輩的夫人的感言致詞,對先生的疼惜與對台灣獨立建國有著共同理念堅持,就像民視顧問團李執行長所說,在民主前輩們及其家屬身上讓我們看見並要繼續傳承愛、希望與勇氣。

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向來受到中國的干擾,此次參與WHA,中國竟然蠻橫的以台灣為中國的一省,屬於內政問題為由,拒絕友邦的提案邀請台灣列席,台灣就是台灣,與中國何干?台灣不要再沿用代表中國的舊政權--中華民國,我們更要勇敢地說出台灣要建立一個與中國無關的台灣國,制定新憲法,加入聯合國。這也更凸顯出70年前,台灣的民主先知前輩們為何用生命捍衛台灣再艱難環境也要走向獨立建國這條坎坷路的堅持,這份珍貴的大愛精神傳承才是真正愛護台灣並走向自由民主大道的最強大力量。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紀念碑巡禮-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3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
(Tan Ti-Hiong, 1916-1963)阿緱廳(今屏東)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東南亞特使。

屏東公學校畢業後,15歲即赴日本就讀,後畢業於東京外國語大學荷蘭語科。在日本有心對外擴張領土的時空背景下,他得以學習多種外文,精通英語、日語、荷蘭語、馬來語、台灣語、華語等。畢業後在外務省服務、興亞學院進修。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被派往印尼任翻譯官(一說為譯員)。戰後留在印尼從事珠寶貿易,暗中提供日軍遺留的武器,且資助印尼解放獨立軍對抗荷蘭軍隊,而遭其逮捕囚禁達一年。1949年印尼獨立,總統蘇卡諾感於陳智雄的貢獻,頒發他「榮譽國民」獎章。

1947年台灣發生228大屠殺,他在印尼發動「台灣國民革命」,籲台灣人抵抗外來政權,後實質投入台獨運動。他牽引廖文毅(1956年成為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大統領)參與1955年在印尼舉辦的「萬隆會議」,提升台獨運動國際能見度。而後受臨時政府請託任東南亞特使,在國際宣傳台獨理念。

1958年6月蘇卡諾生日慶祝會,陳智雄發表「蔣政權為台灣人民之敵,北京政府亦為新式殖民主義,正向東南亞各地前進」的談話,與中國友好的蘇卡諾遭施壓,將陳智雄以「美國間諜」下獄。於1959年6月釋放,印尼護照被取消且驅逐出境。

他欲到日本與台獨同好會合,但被當成無國籍的政治難民往返印、日之間。後因瑞士國會議員協助,取得瑞士身分證明(給沒有證件的外國人),得以在同年8月入境日本。中華民國外交部在「勸導陳逆棄邪歸正」不成,於12月違反國際公法,將他拘捕遣送(形同綁架)往台灣。先給與金錢等威迫利誘,後釋放要他遠離台獨運動。

在人人自危的戒嚴年代,他仍挑動獨裁者的神經,1962年與同鄉戴村澤、蕭坤汪組織「同心會」,公開主張推翻暴政、爭取人民平等自由、建立台灣共和國、台灣問題由聯合國解決,碰觸國民黨底限而被捕。陳智雄在1963年3月被警總以「顛覆政府」、5月國防部以「叛亂」罪名宣判死刑,即使戴上腳鐐他依然生活如常,以快活的赴義態度用生命向獨裁者控訴。

5月28日臨刑前,高喊「台灣人萬歲!台灣獨立萬歲!」成為台獨案首位就義者。他在遺書留下「我是為台灣人而死」,對台獨運動至死不渝的奉獻,生為勇士,死為英豪,就是他的寫照。

延伸閱讀:
05/20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會
陳智雄揭碑追思會,女兒陳雅芳會後感言
【追思手冊】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暨蔡有全烈士入祀行儀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56&Itemid=1
 

陳智雄揭碑追思會,女兒陳雅芳會後感言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5-21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註:20170520 台獨革命先行者,陳智雄揭碑追思暨蔡有全烈士入祀行儀,陳智雄女兒陳雅芳會後感言,原PO於Line族群,應陳雅芳女士請託,公開轉傳。
中文翻譯:
我不在乎我父親是因為台獨被槍殺的排名第幾順位的烈士,第一或第六,我只知道我父親深愛這個國家,願意為台灣而死,他不只是用講的,而是以身證明,槍決排名沒有意義,對我來說他是英雄,他就是我心中的No. 1,如果有人說他No. 100 我也不在意,我未曾想過從我父親的死而來謀求什麼利益,我的人生失去父親,生活艱困,充滿淚水,沒人在乎,我為了整場追思會,回去又要開始艱困的生活,我不想說人壞話,這不是我的風格,人沒有完美的,包括我,我也犯過錯,我學習,也儘量修正自己,我爸爸透過媽媽教導我們要謙和,有錯就道歉,別說人壞話,沒有完美的人,人都有自己做某些事的原因,不要說人八卦是非。

第一次到台灣是30出頭歲,我現在67歲了,如果我想要尋求幫忙,我早就做了,而不是到現在快70了才要求,我會尋求協助,是因為身體狀況,我總是不想讓父親丟臉,他已經死得很慘了,不想讓他看到女兒給她丟臉而難過。

我會跟我父親站在一起,不讓任何人侮辱他。

請記得,儘管當初我父親有得選擇,給錢要我父親閉嘴,但他拒絕了。

我哭是因為打從心裡的難過,我不是愛戲劇化,博得同情,你能想像父親在你2歲時就離開嗎?尋父過程不簡單,充滿淚水與希望,最後只找到骨灰,4年前(2013)我看到遺照,他倒臥在血泊,不只槍殺他,還用斧頭砍他的腳,用鐵絲刺他的嘴,我內心崩潰了,如果我能報復殺人,我老了,行動變慢,我想到就難過。

如果我說我愛台灣,可能大家不會意外,我愛台灣是因為身上流著父親的血,我是半個台灣人。

每個人在鏡頭前都可以大聲說支持台獨,但如果有槍抵著你的頭、斧頭砍你的腳、鐵絲刺你的嘴,就不一定了,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我可以。

但我父親年輕時就決定獻身國家,他幫助印尼獨立不是因為愛印尼,他只是希望印尼哪一天也能幫台灣,因此他才被關了兩次。蘇卡諾背叛他。

所以我父親是一個英雄,我以他為榮,敬仰他。
我也要感謝所有承辦與參與追思會的朋友,我無法一一列名,因為不是英文名。
(撰於2017/05/21)

英文原文:
I NEVER Care for my father So number one OR number Six OR what number, What industry I know my father Love this country  And willing to die for that review ... he is NOT Just Talk ... Talk ... Talk ... BUT prove that he is right Loving this country ...

Number means nothing ...

For me he is a Hero ... he loves his country with all his life ... not only talking ...

For me he's number one, I don't care anyone wilk put him number 100 ... means nothing for me ...

I did not seek to benefit from my father's death, I lived a life of loss as a father, a hard life ... filled with tears ... no one cares ... I came for a whole ceremony ... after that I went home to live a life not easy ...

I really don't like to talk bad about anybody, that's not my style ... because nobody's perfect ... including me ... I do so many mistakes ... but I learnt ... and try to be better as long as I can ...

My dad taught through my mother to be gentle ... if you make wrong ... you must apologies ... do not talk bad about other people, because nothing is perfect, everyone has problems and reasons to do something and do not like to gossip ... don't judge anybody ...

The first time I came here when I was in my thirties ... now I'm 67 ... if I want to ask for help then at that time I've done ... not now when I'm almost seventy ... when I think want Ask for help because of my health condition, I always think, do not embarrass my dad ... I think enough already he suffered in a sadistic way ... and I don't want to make he feel sad to see his daughter make him lose his face ...

I will stand for my father and will not let anyone insult him ...

Should be remembered ... even though at that time my father had a choice, they gave enough money when he shut up, but my father refused ...

I cry because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feel sad ... I am not an artist or Drama Queen ... crying to get sympathy ... can you imagine, if you father left you since you're 2 years ... you are looking for him not in easy way, a long journey fill with tears and hope ... finally you you just find the ashes ... and ... 4 years ago I got the picture, see his body lying on the ground cover with blood ... not only they shoot him but the wired his mouth and axe his feet ... I feel broken inside ... if I could I'll kill them ... I am too old to move on so fast ... then anytime I remember that I feel sad and crying ...

If I sad I love Taiwan, it's not to impresse anybody ... I do love Taiwan, because my Father's blood running in mine and I am half Taiwanese ...

Everybody can say ... I stand for Taiwan Independence ... in front the camera looks so brave ... but I am not sure they can do this with gun on their head, wired their mouth and axes their feet ... To be honest I myself not sure can do this ...

But my father since he was young dedicated his life for his country ... he help Indonesia independence, it's not because he loves Indonesia, but he hope in return Indonesia can help Taiwan someday ... for that he put into jail 2  times ...

But Soekarno betrayed him ...

So for me He is my HERO ... I am proud of him and I adore him ...
I also thank all those who have worked hard and participated for this event, I can not mention names because they are not in English ...
(2017/05/21)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