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余英時籲台灣人:不要有恐共症


旅美知名歷史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昨天親筆傳真信函給澄社社長黃國昌,,再度表達支持「拒絕中時運動」。(資料照)

親筆傳真 支持拒絕中時運動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旅美知名歷史學者、中央研究院院士余英時昨天親筆傳真信函給澄社社長黃國昌,再度表達支持「拒絕中時運動」。余英時也提到,台灣有一些有勢有錢的政客和商人,出於絕對自利的動機,下定決心迎合中共的意旨,對台灣進行無孔不入滲透,因為台灣不少人患有「恐共症」,他呼籲台灣知識份子能在解除「恐共」心理方面,發揮作用,使人民有普遍的覺醒。
澄社社長、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黃國昌表示,余英時除了傳真信件,昨天下午還特別打電話給他,電話中再次請他向學術界傳達「台灣的知識份子,一定要站出來,對抗這樣的政客和商人」的心聲。
中時:感謝指教 余許多誤解
對於余英時支持「拒絕中時運動」,中國時報總編輯張景為表示,感謝余院士指教,也非常瞭解余院士的苦心,但余院士的看法及說法,對中時有許多誤解之處,希望有機會向余院士解釋。
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也回應,「拒絕中時運動」跟旺中寬頻併購案無關,但尊重余英時的說法。
余憂政商迎合中共 滲透台灣
余英時在傳真信中提到,他在美國觀察台灣政治變化常感憂心,中共透過政客及商人滲透,公共媒體收買只是其中一個環節而已,這也印證他的憂慮。
信中強調,台灣知識人社群必須以維護民主自由體制,並促使它不斷成長,為最大的天職。稍有鬆懈,便必將落入中共的「統戰」謀略之中。
他也提到,稍知中國內部情況的人,都不會為表面的「經濟繁榮」所惑,從中共「維穩」經費超過國防經費這一點來看,這一政權已在無比的恐懼與慌亂之中,正符合「日暮途窮,倒行逆施」的古語。剛剛發生的薄熙來大案和陳光誠國際事件,都提供了最可靠的事證,而這些事件都不過是浮在水上的冰山一角,下層的崩解動向可以想見。像中共這樣一個橫暴、下流、腐敗、殘忍的統治集團,是絕不可能獲得穩定的。
呼籲知識份子 對抗迎中政商
信函指出,前蘇聯的崩潰並無任何外力作用,極權體制內部的無數矛盾才是逼使其走向滅亡的力量。
黃國昌表示,二月六日發起學界「拒絕中時運動」連署活動之後,余英時院士即主動上網連署,之後雙方多次以傳真及電話相互聯絡,余英時院士對於台灣政治及媒體發展情況相當瞭解。
中時資遣言論版資深編輯蔡其達之後,余英時知道明天學界將舉辦「從蔡其達事件談自由思潮與民主的困境」座談會,特別傳真親筆信函,支持此活動。
余英時是美國哈佛大學歷史學博士,也是著名的思想史與歷史學者,過去常在中時撰文,與已故中時創辦人余紀忠私交甚篤。一九八九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當時「中國時報」曾以「共軍開火鎮壓,學生民眾死傷無數」、「天安門死傷枕籍,北京城空前動亂」為標題報導,並刊載余英時「槍彈只能殺人,不能扼殺民主怒潮」評論。




不改革,不准漲!


2012-05-05
講什麼「回應」民意?拍板決定電價暴漲、堅持要一次漲足,「禍頭」不就是馬英九嗎?油電暴漲刺激民生物價飛漲,人民被馬所迫才反彈、受盡漲價的痛苦才嗆聲。
物價飛漲災禍,就是馬製造的,自己放火害慘人民,民意反撲怒火燒向馬,馬才急滅燒向自己身上的火,改為分三階段從六月十日起漲電價,目標仍是「漲足」,人民受苦並未減輕分毫!
講什麼人民的聲音聽到了?馬一月十四日連任成功後,油電雙漲、一次漲足的風聲,在二月陳內閣上任後就傳出,物價也蠢蠢欲動,人民叫苦,希望馬不要選票到手馬上翻臉馬上漲。馬不聽!
進入三月,馬政府決定油價先漲一成,還要陸續以不跌來實質再漲油價,電價也傳出大漲風聲,物價隨即悄悄上漲,人民喊苦聲音大響,企盼油電雙暴漲不要惡夢成真。馬不理!
四月中,馬拍板決定電價暴漲案,由經濟部宣布五月十五日一次漲足,立委及各級民代、消費者團體、勞工團體、有良心的媒體及學者齊反對,人民受盡漲價苦發出抗議怒吼,但是,馬辯稱今天不漲、未來漲更大,今天不痛、未來更痛,戴著鋼盔也要漲云云,把人民的聲音當耳邊風!
講什麼虧欠、過意不去?馬縱容台電、中油亂花錢,經營效率低落,造成虧損大黑洞,不思改革,卻悍然以漲油電價,剝人民的皮來補,遭人民抗暴反漲,又謊稱改革敷衍人民兩句,根本目中無人,把人民當冤大頭。
人民必須堅持,台電不改革,電價不准漲!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罷免馬英九 綠青年黨員發起連署


2012-05-05
〔記者李欣芳、曾韋禎/台北報導〕不滿馬英九政府的施政違背民意,民進黨青年黨員曾琮愷等人今起將在基層發起簽名連署,展現要求罷免馬英九總統的民意,促請立院提案發動罷免!
正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擔任台灣青年火大聯盟總召的曾琮愷表示,立委林佳龍等人已提案修法,明定連任總統者不受一年保護期的限制,未來若修法過關,五二○後就可提前發動罷免馬英九。即使修法未過關,他們仍可預先請民眾簽名連署,讓立院了解人民對馬的強烈不滿,再促成立委在明年五二○之後提案罷免。
民、台、親三在野黨團昨提案變更議程,擬將林佳龍與台聯黨團所提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修正草案抽出逕付二讀,但被國民黨團否決。
民進黨青年黨員舉辦「挑戰黨主席系列」座談會,今天先邀請黨主席候選人許信良開講。青年黨員將在座談會場台大集思會議中心附近的捷運公館站二號出口,擺設罷免馬英九的連署攤位。未來也將持續在各大學門口及透過網路等方式連署。
另外,民進黨年輕世代公職王定宇、童仲彥等人發起的凱道靜坐行動,昨進入第五天,儘管遇到天雨,靜坐仍持續進行。
Source: 自由時報

張炎憲:台灣部分媒體像買辦 討好中國


2012-05-05
〔記者蘇永耀、曾韋禎/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余英時對台灣「恐共症」問題發出警語,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昨指出,民主若無明確的國家認同,便有倒退之虞,台灣便是一個明例。他認為台灣部分媒體像個「買辦」,沒國家立場,一味地討好中國。民進黨立委也說,余英時所憂心的問題,值得全體國人反思。
張炎憲表示,大家以前過於天真,認為民主化後便可永保自由國度。然而,若無清楚的國家認同,沒有國家的保護與鞏固,民主隨時有倒退的危機,香港便是如此,從英國到中國後,政治自由度也更萎縮。
憂國家認同改變 民主可能中斷
他強調,北京視台灣為其領土,不承認是國家;馬英九也大談一國兩區與九二共識。這都令很多台灣人高度焦慮,擔心國家認同一旦改變,民主形式也會被改變,甚至發生中斷的可能。
反映在媒體層面,張炎憲說,台灣有媒體「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收買」,被利用來做為「買辦」。什麼叫做買辦?就是沒有祖國的意識,為了要在中國做生意,在台灣辦報辦電視,都是要討好中國,幫忙代言。
張炎憲說,這樣的媒體有中國在後面支持,財力當然非常雄厚。北京藉此將想要釋放的消息逐漸地輸入進來,這是最好的統戰與洗腦的過程。中國政府與其直接對上國民黨或民進黨,還不如透過控制媒體來改變。
面對這樣的情況,張炎憲憂心說,政府本該把關,但馬英九又不敢,使得主管機關如通傳會委員不是辭職,就是只能在旁觀望,這更讓中國的影響力一步一步地侵入台灣。
張炎憲指出,現在馬政府對中國介入台灣媒體、民主,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未來只有依靠民間的力量,並形成自覺的行動,才能反制北京這一套「先赤化媒體再赤化台灣」的策略。
綠委︰中國透過交流進行滲透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也指出,現在台灣的民主、自由面對來自中國的挑戰,余英時再次疾呼,這是危機,也是契機。她認為,在兩岸的頻繁交流下,不只媒體可能遭受掌控,就連第三波開放中資的項目,也有文教、古蹟等,能讓中國不斷對台灣進行各種滲透。
民進黨立委林佳龍說,以余英時對中國的深入研究,確實看到台灣可能步上香港的後塵,憂心台灣的民主、自由逐漸喪失,這是值得全體國人去反思的。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認為,旺中案近來掀起的風波,仿如是新的戒嚴,盼蔡衍明能看得懂余英時的疾呼,因為就算傾中,也要知道民主、自由對中國是好的。
台聯立委林世嘉大致同意余英時的看法。但她認為,只要台灣能秉持住自己的立場,應無恐共症的問題。
Source: 自由時報

台灣不需要菁英?

◎ 賴天恆
政治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主張,人天生就具有差異,這是「事實」。「事實」本身沒有正義不正義;正義取決於我們如何對待這些天生的不平等。
面對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一種作法是齊頭式的平等。無論人能力強弱、學習快慢,都給予相同的教育投資。在教育資源有限的情況下,這樣效果肯定很差。另一個作法則是教育是給予學習快的、能力強的更多投資。這樣可以讓這些所謂的菁英達到更高的成就,以便對社會做出更多的回饋。當菁英可以對社會做出更多的回饋時,教育上的差異不但可以被彌補,弱勢的甚至更有機會享有更好的生活。
一個類比是這樣的。假設在草原上獅子與禿鷹構成了一個社群。對禿鷹來說,最有利的辦法,是讓獅子吃飽長壯,以便獵殺更多獵物。這樣即使每餐禿鷹都吃得比獅子少,也比齊頭式的分配好。因為如果獅子吃不飽,沒力氣打獵,大家就一起餓肚子。
人有差異。有些人學習快,有些人學習慢。有些人三角函數強、排列組合弱,有些人語文強。我有認識的人在做英語教學相關的工作,他曾抱怨現在的教育很奇怪。有些人國中學現在進行式,高中也學現在進行式,到了大學還是在學現在進行式,可是還是學不會。
如果課程設計要照顧到這些人的話,會過於簡單。結果就是學不會的人怎樣都學不會,就不來上課;已經會的不需要來上課,也不來上課。最後大家都不來上課。這種齊頭式的教育投資不划算。
菁英教育是有所差異的教育投資。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必須建立,社會之所以願意讓能力強、學習快的人享有更多教育資源,並不是在獎勵個人的優秀或努力,也不是要讓特定的族群享有特權。社會是考量到這種教育投資不但較有效率,更可以讓所有的人都因為這些人更高的成就享有更好的生活,特別是讓弱勢族群有機會受到更好的照顧。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當所有人都可以因著差異而受惠,卻堅持齊頭式的平等,就是違背正義。因此,我們需要菁英。
(作者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42年來首次 日本今起零核電


2012-05-05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現有五十座商用核子反應爐中,唯一一座尚在運轉的北海道電力公司泊核電廠三號機組,即將在當地時間五日晚間十一點停機進行定期檢查。這將是日本四十二年來首度進入「零核電」的狀態,在其他機組尚未重啟之前,日本很可能面臨一個沒有核電的夏季用電高峰期,經濟產業相枝野幸男已透露,不排除對關西電力公司供電地區採取計畫性停電措施。
北海道電力表示,泊核電廠三號機組已於上月二十八日開始降低出力,五日傍晚將插入抑制核分裂的控制棒,同日深夜停止發電,預定在六日中午過後完全停機。
改採火力發電 電價恐調漲
暫時告別核電的日本,將以火力為發電主力,但龐大的燃料費成為日本經濟的隱憂。日本政府根據九家電力公司二○一一年度實際業績推算,燃料費攀升到五.六兆圓(約合台幣二兆元),因為核電停機增加了二.四兆圓。九家公司二○一一年度最終將出現營業赤字。如果核電廠未能重啟,政府試算二○一三年三月份結算的稅後盈餘,九家公司的赤字將高達二.六七兆圓。火力發電的龐大燃料費成本,讓各家公司的電費蠢蠢欲動。
而產業界對此也充滿危機感,日本經團連、日本商工會議所的會長紛紛提出警語表示,日本若不重啟核電,經濟將會崩盤。但民間反核聲浪高漲,日本政府有意重啟的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三、四號機組,遭到關西地區地方首長集體反對,至今尚無結論。
日本最早的商用核子反應爐,是一九六六年七月開始運轉的東海核一廠一號機組,第二座則是敦賀核電廠一號機組,兩座均為日本原子力發電所屬的核電廠,這兩座反應爐在一九七○年代同時進入停機定檢期,由於當時日本僅有兩座商用反應爐,該次停機也是日本首次出現的「零核電」狀態。不過此後,日本大力發展核電,全國商用核子反應爐最高達五十七座,在去年東北大地震前因老舊廢爐剩下五十四座,今年四月,日本再依「電氣事業法」廢止福島核一廠的一到四號機,使得日本的商用反應爐減至五十座。
日媒分析指出,東北大地震之前,日本有三成的電力來自核電,雖在震災後,所有進入停機定檢的機組因為新的安全標準全部暫停重啟,但去年七月用電尖峰期仍有二十座在運轉中,今夏才是真的考驗。
Source: 自由時報

《總統開門》-複習阿扁 (2)


新聞報導 -
作者 Aries | 贊修   
2012-05-05

(photo source: 《總統開門-打開民主世紀之門》)
繼上一次《總統開門》-複習阿扁小文章的熱烈迴響
今天再繼續來複習阿扁總統~上圖一樣在強調手心傳出的能量


下圖圖說這樣記載著:
「……我知道每一次握手,都代表民眾對阿扁的信賴與期待,阿扁也可以藉此表達我對民眾的愛與關懷。
我希望,從我的手心傳出熱量,熱量可以點燃希望。」

(photo source: 《總統開門-打開民主世紀之門》)
與阿扁總統握過手的人,一定都對他溫暖又柔軟的大手有印象


第一次握到阿扁總統的手,是在2004年的總統選舉場
政治人物在造勢活動場趕攤,在所難免,阿扁總統總是給人身體很健康的形象
(推想是他就算有病痛也不輕易表露)
他的熱情就過手掌,有魔力似的傳遞到他人手中與心裡


接下來,握到阿扁總統的手,是在「二二八60年台灣新紀元中樞紀念儀式」
那是在一個天空朦著一層灰色面紗,好似哽咽而飄著細雨的台北城
因為代表e世代台灣族群上台致詞,而和阿扁總統有近距離的短暫接觸
記得他的勉勵:「台語說得不錯啊!」


隨著時空的變化,和阿扁總統開始有信件的交流,從之前的看守所轉移到現在的北監


一位長輩談到阿扁總統的貢獻,去掉別的不講,最基礎的兩點:
1.大大提升台灣人的意識和認同,因此就算現在馬英九想要改掉台灣認同,也很困難
2.掌握過國家機器,在體制內做過事(總統、部長……),所以現在會知道KMT在搞什麼,而不是像2000年以前,只能批評但不知他們實際的作業情形


所以,也要套句阿扁總統說的話
我希望,從我的手心傳出熱量,傳送給阿扁家族
阿扁總統用他的手,幫台灣和台灣人做了很多事
我也要用我的手,傳遞能量給阿扁家族
個人的力量雖小,卻是在每個角落閃閃發亮的小小螺絲釘




延伸閱讀:
寫信給阿扁總統
【連署】特赦陳前總統 & 加入一邊一國連線
陳致中FB
贊修的BLOG-Taiwan Aries 閃亮的小螺絲釘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4)


新聞報導 -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2-05-05

釋放阿扁,民眾心聲:
1.阿扁總統被關,很不服!
2.阿扁總統給老人福利
3.民進黨未積極拯救阿扁總統!
4.餵食Ativan又不能保外就醫,太虐待人
5.希望阿扁總統不可放棄,要繼續拼下去


延伸閱讀:
【連署】特赦陳前總統 & 加入一邊一國連線
【影片】一邊一國連線特赦陳前總統造勢晚會,麻豆場
【影片】鄭文龍律師13分鐘讓你了解陳前總統如何被政治迫害
【影片】笨湖 NEWS:百萬護扁連署?一邊一國組黨?
幫阿扁總統念經祈福
政治迫害的扁案、何時雲開見明月?
阿扁總統高喊建國的影片受到台美關注
陳水扁獄中受不人道對待 美國會議員呼籲調查(英、漢對照)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1)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2)
【影片】釋放阿扁,民眾心聲(3)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