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吳寶春挺愛徒 義賣籌參賽經費

吳寶春挺愛徒 義賣籌參賽經費
吳寶春挺愛徒 義賣籌參賽經費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4日電)明年3月舉行的樂斯福盃麵包大賽,台灣隊缺經費,世界麵包冠軍吳寶春今天宣布為參賽國手募款,讓參賽者無後顧之憂。
吳寶春新研發出芒果貝果、松露野菇小法國等兩款麵包,他說,每賣出這兩款麵包,就1個捐出新台幣15元,作為選手出國比賽和訓練經費。
吳寶春表示,樂斯福盃麵包大賽(Coupe Louise Lesaffre)明年3月舉行,他已先捐出10萬元,希望再募到約30萬元作為選手移地訓練費用。
吳寶春於2010年獲得樂斯福盃麵包大賽麵包大師頭銜,依規定不能再參賽,因此由徒弟張泰謙等人組成台灣隊出賽,迎戰日本隊、法國隊等勁敵,吳寶春相當看好台灣隊的實力。
台灣隊明年前往巴黎參賽前,將先前往德國進行移地訓練,以熟悉歐洲食材與氣候,吳寶春因此為愛徒等籌募訓練經費。1001104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攝 100年11月4日)

引用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E5%90%B3%E5%AF%B6%E6%98%A5%E6%8C%BA%E6%84%9B%E5%BE%92-%E7%BE%A9%E8%B3%A3%E7%B1%8C%E5%8F%83%E8%B3%BD%E7%B6%93%E8%B2%BB-072635583.html


對應新聞:
  • 【影片】20111104兩億夢想家! 馮光遠指控賴聲川獨佔資源 三立新聞

  • 北市設計展晚宴 驚爆每組桌椅租金5000

  • 蘋論:越肅越貪

    馬總統最引以為傲的政績就是清廉,還在法務部底下設立廉政署,以表達肅貪倡廉的決心。但是「國際透明組織」公佈的「2011年全球行賄指數」評比中,台灣在接受調查的全部28個國家裡排名第19,與印度同屬於末段班。更糟的是上次2008年評比時,台灣是第14名,3年來反而退步了5名。馬的肅貪到底有績效沒有?

    公共工程弊案多

    亞洲國家中台灣僅領先土耳其、印尼和中國。在19項產業部門的行賄項目中,最嚴重的是公共工程的合約與營建。礦業、不動產、和法務與商業服務,因為這類產業的共同特色,就是有高價值的投資以及與政府的互動及法規,正好提供行賄的機會與誘因。像最近的例子就是政府為了國慶慶典,兩個晚上就花掉2.15億元,引來不公平與圖利的質疑。
    所以,管得越多的政府,貪腐越嚴重。企業與商家必須靠行賄才能營運賺錢。以前法律只罰受賄人,就像罰娼不罰嫖;今後行賄、受賄都罰,是娼嫖都罰,好像很兇悍,但肅貪了3年,竟還倒退5名,馬政府能不能硬拗一下看是怎麼回事?


    引用蘋果日報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791047/IssueID/20111104

    【影片】20111104兩億夢想家! 馮光遠指控賴聲川獨佔資源 三立新聞

    2011-11-04 上傳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yAPS9dbqN8

    延伸閱讀:
    憑光遠的部落格:「我們一家都是人渣」的活動開跑了

    【影片】憑光遠的部落格:「我們一家都是人渣」的活動開跑了

    作者:憑光遠
    「夢想家」事件越鬧越大,今天的「蘋果日報」登了兩則相關新聞,其中一則內容如下:

    賴聲川妻子丁乃竺昨說,賴人在中國,無法回應。對於馮光遠指賴是權貴子弟、文化痞子,丁說,若馮願意,「願與他對話」。

    跟我對話?有什麼好講的,他們是一場戲花掉兩億多的大咖,我是一齣戲花個二三十萬的小咖,不對等,怎麼對話?

    不過真要對話,倒是有三種可能:
    一、請賴聲川、盛治仁等人跟檢調對話。
    二、或者由我跟戲劇圈的一些朋友安排,請賴聲川跟文化、戲劇圈裡頭對「夢想家」有意見的創作者、工作者、評論者對話,對話之前請先把相關資料整理好發給參與者,或隨時提供參與者需要的資料。
    三、請賴聲川、盛治仁將納稅人荷包支付的兩億多元的明細公布在網路上,跟全國人民對話。

    這樣子的對話,才是有意義、有效的對話。

    其實昨天記者張麗娜電話採訪我的時候,曾經問我,我是不是在組織一個連署活動?我告知沒有這事。不過後來跟朋友吃飯聊天時倒是想到,其實應該搞一個活動才是。

    於是想出一個我覺得有意思的活動,叫做「我們一家都是人渣」。

    這個活動的概念是,「我很會玩戲,我也要兩億」。任何人只要覺得自己也有搞戲的天分,就請寫信給這次發大紅包的盛治仁,向他要個兩億玩玩。

    一封示範信如下:

    親愛的盛治仁主委:
    您好。我是一個文化圈的人渣,我叫馮光遠。是這樣的,日前知道你給賴聲川他們兩億一千五百萬元做了一齣叫做「夢想家」的戲,我覺得你真是個大善人。
    我呢,也是才華洋溢,所以應該也符合拿錢的條件,於是在此向你要個兩億,希望你能夠比照給賴聲川錢一樣地慷慨,也給我錢。
    我打算做一齣慶祝中華民國101歲生日的大戲,這齣戲,名稱暫訂為「夢遺家」,保證好笑。因為商業機密的關係,我先不透露詳細的內容,以防被剽竊。
    就降子,至於什麼時候拿錢,我再跟你聯絡。
    謝謝。
    馮光遠

    如果大家覺得這個活動有趣,就共襄盛舉,當一堆人渣都參與活動的時候,活動的名稱「我們一家都是人渣」便自然成立了,大家覺得如何?

    我特別在臉書上建立了一個活動,就叫做「我們一家都是人渣」,請大家廣為宣傳,並且把自己做戲的創意寫在活動留言版,讓盛治仁主委充分感受到我們的創意,到底,創意是最貴的,看看賴聲川吧,他公司3900萬的「創意規劃」費是拿假的啊?

    大家趕快上臉書去按讚、寫信吧!!!

    詳細內容請看
    國寶級白目馮光遠在此
    http://whiteeyeishere.blogspot.com/2011/11/blog-post_04.html


    相關影片:

    扁律師痛批 二次金改案不上訴 企業主全身而退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二次金改案,企業主全身而退!高院日前判決扁珍兩人各十八年及十一年有期徒刑,企業主部份,除元大金控前總經理馬維建和元大證前董事杜麗萍因洗錢罪各判八個月和三個月,獲緩刑兩年外,其餘企業主均無罪,特偵組經密集討論後,決定全案均不上訴,涉案企業主確定全身而退。
    特偵組發言人陳宏達指出,企業家被控助扁洗錢,維持原審獲判無罪,檢方難以認同,但礙於速審法明訂一、二審無罪,限縮檢方上訴規定,因此無法上訴;至於二審扁珍有罪判決,並無違背論理法則等,故不予上訴。
    扁律師鄭文龍痛批,特偵組看到財團就手軟,遇到財團就輕輕放下,而且選舉到了,這明顯是縮小打擊範圍,把目標都放在扁家人及馬永成身上。
    鄭文龍昨天則提出上訴,他說,高院合議庭又不是大法官,卻自己解釋憲法,還違背罪刑法定主義,擴充解釋二次金改屬於總統職權。
    檢方指出,洗錢案無罪部分的涉案企業主,包括前國泰金控副董事長蔡鎮宇、元大集團創辦人馬志玲、前國揚建設董事長侯西峰、高興昌負責人呂泰榮及呂和霖姊弟、前開發金總經理辜仲?、財務長邱德馨、前兆豐金董事長鄭深池、前國泰世華銀行副董事長李明賢、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及扁家成員陳幸妤等人。
    檢方說,礙於速審法明訂,除非判決有違憲、違背司法院解釋或判例等理由,檢方才能上訴,由於上訴權受限,檢方因此未上訴。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李慶安雙重國籍案 上訴駁回 無罪定讞

    〔記者項程鎮、楊國文、林慶川、李宇欣、邱燕玲、楊國文/台北報導〕前國民黨立委李慶安雙重國籍詐欺案,最高法院合議庭昨天駁回檢方上訴,維持二審無罪判決定讞;高檢署九月十四日才對本案提出上訴,到昨天僅五十一天,即獲三審駁回確定,法界人士認已創下紀錄。
    最高院以程序駁回
    最高法院指出,本案從程序上駁回上訴,理由是檢方依刑法起訴的詐欺罪及偽造文書罪,根據刑事訴訟法的規定,都是二審確定案件,不得上訴三審。
    最高法院強調,如李慶安同時被訴觸犯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依法可上訴三審,但檢方未起訴貪污罪,且檢方雖指李慶安是公務員,二審言詞辯論時,沒提到要擴張起訴範圍、納入貪污罪,也未提李有貪污事實,依刑事訴訟法第三百七十六條規定,及司法院大法官會議釋字六十號解釋,本案不能上訴三審。
    不過檢方上訴三審理由,認定二審已就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進行辯論,二審判決也說明不成立此部分犯罪的理由,且判決書附載「檢察官得上訴」字眼,因此主張上訴三審合法。
    法界人士痛批 A錢無罪
    李慶安詐領薪資案無罪定讞,不少法界人士不以為然,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認為,李慶安「明知」自己違法,還繼續擔任立委等職務,繼續詐領,卻被認為沒犯罪,等於是「拿不該拿的錢,竟沒有犯法」,這無異是考驗民眾最簡單的邏輯,試問「有誰能夠接受」?
    律師高涌誠也認為,行政法院、普通法院陸續判決李慶安不必返還薪水及沒有犯罪,法律竟都奈何不了她,這和民眾的法律感情嚴重脫節,大家會認為法律很不公平。
    民進黨團批評 司法已死
    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批評,李慶安明顯違法,卻判決無罪確定,台灣的司法到底還有什麼公信力,果然應驗了「法院是國民黨開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痛批,台灣民眾原本寄望最高法院的判決,還給民眾一個公道,如今判決證明,台灣的司法已經沒有公正可言。
    李慶安九十七年被民進黨立委告發具美國籍,擔任一屆台北市議員及三屆立委期間,隱瞞雙重國籍,詐領民代的歲費與公費(薪資)等費用,共一億零兩百七十七萬餘元,台北地檢署依刑法的詐欺取財和偽造文書罪嫌起訴。一審時,台北地院認定李慶安刑法詐欺罪成立,判決有期徒刑兩年,至於李另外被訴涉及刑法「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的偽造文書罪,則判無罪。
    高院審理後大逆轉,全案統統判決無罪,高院認為,李慶安取得公職身分雖違法,但擔任市議員和立委期間,未經撤銷或解除職務,取得逾億元薪水和各項費用都於法有據,並非詐欺取得,同時也不構成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
    台北市議會提起的行政訴訟,向李慶安追討薪資兩千多萬元,日前也被最高行政法院日前判決市議會敗訴確定。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北市設計展晚宴 驚爆每組桌椅租金5000

    議員︰桌椅租金可吃一桌菜
    〔記者黃忠榮、林毅璋/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踢爆台北市政府浪費公帑!經濟部工業局與台北市政府合辦「二○一一台北世界設計大會暨大展」,市府文化局為「台北之夜」當天晚宴編列一○九四萬元預算,光是晚宴桌椅租金居然高達一三六萬餘元,平均每桌桌椅的租金要價近五千元,桌椅租金即可吃一桌的桌菜。
    北市文化局科長李秉真表示,當初得標廠商原想將晚宴桌子設計成「永」字樣,後來和餐飲團隊討論,認為進出可能會有危險、也不方便上菜,視覺效果不易呈現,才改成圓桌,由於實際提供內容和得標內容不同,所以文化局會重新核對每一項單價並和廠商重新議價,十一月可以完成。
    文化局十月二十六日在花博爭艷館舉辦「台北之夜」晚宴,共編列一○九四萬餘元,梁文傑根據文化局提供的晚宴經費明細表,晚宴一張桌子的租金是七○九元、椅子一張三五五元,一桌十二人計,桌椅租金就要四九六九元;當晚共有二七四桌,全部桌椅租金是一三六萬餘元。
    文化局︰重新核對與議價
    不願具名的民間廠商指出,台北之夜晚宴的桌椅跟辦桌流水席所用的桌椅相差不多,一般晚宴餐桌租金四百元,餐椅一張二百元。業者也表示,一般辦桌都是連菜附帶桌椅,即不論一桌五千、六千或八千元的菜,桌椅都由業者免費提供,但如果單租桌椅,租金就較昂貴,桌椅租金與菜錢分開算的情形比較罕見。
    梁文傑辦公室指出,台北之夜晚宴菜錢由工業局負責,一○九四萬不包括晚宴菜錢。
    經濟部工業局官員則說,工業局僅是基於合辦單位立場贊助相關費用,不了解當天活動實際的狀況,執行細節應詢問台北市文化局。
    梁文傑表示,台北市有很多辦桌流水席的地方,一桌只要五、六千元就吃得很好,桌椅還免費提供,但文化局光花在「台北之夜」晚宴一組十二人的桌椅租金就要近五千元,「桌椅租金幾乎快要可以吃一桌合菜」。
    梁文傑也痛批文化局把一千多萬元預算花在佈置場地招待貴賓,而非文創產業之用,「用民眾的稅金打造出上流社會的社交場所」, 是台北市長郝龍斌好大喜功的又一例證。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夢想家吃肉 藝文界啃骨頭

    作者 陳殿冠   
    從三十二年前,我擔任專業合唱指揮開始,就始終與演出的預算開銷奮戰不懈。 從大型的四幕歌劇《波西米亞人》,到小型的老人中心演唱會,有戶內外,有國內外,只要有拿到政府補助,無不心存感激,因為這都是人民的血汗錢,而且,有排 擠作用,我們拿多少,其他人就少拿多少。也因此,早期我曾經參與策劃的中正紀念堂廣場戶外大型歌劇《杜蘭朵公主》,以及在高雄曾打算演出的《風流寡婦》, 這兩齣最後都決定放棄,因為時值景氣大壞,身為藝文人士總要與民休息,不能殺雞取卵。
    說白了,藝文團體一定得獲得補助,才能生存,沒有補 助,或補助過少,這個團體一定要消失。
    定居在台中的我,發現近三年來,過去有能力辦音樂會的在地合唱團或劇團,活動減少或幾乎停滯,再加上 我所申請明年一月一日就要在台中中山堂演出的《費加洛婚禮︱︱台中公園故事》莫札特四幕歌劇改編,那區區的十五萬元補助案,被國藝會否決 (還是要賠本照演),總覺得藝文界寒冬已至。
    但自從得知文建會將二億一千五百萬元巨款,補助給只演四小時的《夢想家》歌舞劇,而文建會主委 大人覺得理所當然之後,我像是遭到五雷轟頂,因為,這意味著,藝文界補助的這塊大餅,將在當今政府主導下,持續著由少數人鯨吞,而其他眾多團體只能爭搶掉 落在旁的碎屑,甚至餓死道旁。
    (作者為台中愛樂合唱團指揮、歌劇團藝術總監)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廣電新惡勢力

    作者 瞿海源   
    十八年前,澄社出版「解構廣電媒體」,除了解構當時黨政軍控制的廣電媒體之 外,更重要的是,呼籲「建立廣電新秩序」,然而快二十年了,廣電媒體一片亂象,財團接替黨政軍壟斷了媒體,節目內容貧乏,立場偏頗,國家通傳會成立了,但 是廣電媒體規範仍然陳舊不堪,幾無新秩序可言。廣電媒體至今甚至成了阻礙進步,乃至侵蝕民主的重大惡勢力,尤其是電視。根據四十八個國家的世界價值調查, 台灣民眾對電視的信任度,竟然就是第四十八名,是最後一名。現任國家通傳會主委蘇蘅教授、也是解構廣電媒體的作者,觀看她接任主委之後的表現,真叫人感慨 萬千,現在的通傳會屈從財團與執政當局,幾乎無力建構廣電新秩序。
    黨政軍在戒嚴時期控制媒體,目的在於護衛威權政權,財團壟斷媒體則在獲取 商業利益,兩者都不是以公共利益、傳播專業及相關倫理為重,甚至都為了政治或商業利益嚴重傷害了傳播媒體的公共性和專業性。近年來,財團壟斷媒體,從占有 無線有線衛星電視台、從掌控系統業到內容業,甚至更強勢建立跨媒體集團,全面整合和兼併上下游產業。最惡質的是,不僅以高槓桿財務操作攫取不當商業利益, 更明目張膽的不顧傳播專業倫理,操縱媒體節目內容,進而遂行其政治目的。
    對於電視媒體惡質化,政府幾乎沒有什麼作為,既不積極建構制度以建 立媒體新秩序,更無力校正既有媒體的不當作為。主要是由於政府本身沒有積極建立國家媒體傳播整體政策,而國家通信傳播委員會無法有效確立本身獨立機構的特 性。總的來說,不論就整體政策或獨立機構的運作而言,都不以「公共」做為核心價值,都摒除公共參與的精神。
    (作者為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小豬對抗大神豬

    不久前,蔡英文在台南的造勢場合上,天真無邪的三位小朋友在家長陪同下,將三個小豬撲滿捐給蔡英文, 表達支持之意。三個小豬撲滿其實也沒有多少錢,只不過為造勢活動增添一點趣味罷了。詎料,「揣摩上意」的監察院把這件事當作天字第一號大案子來辦,大動作 「提醒」依法「未具有選舉權之人」不能捐贈政治獻金。多虧監察院對三隻小豬出重手,近來小豬撲滿挺蔡英文的捐款運動如火如荼,一股累積小額捐款扳倒財大氣 粗的國民黨神豬的民氣席捲全台!
    監察院沒老虎打太閒了嗎?還是監察院有大小眼?如果三個小豬撲滿也值得煞有介事,那麼國民黨來路不明的不義 黨產,光是去年的股利便達二十九億元,不是早就應該急急如律令地深入調查了嗎?如果捐贈小豬撲滿者的身分如此重要,那麼馬英九總統的「綠卡」有效還是無 效,不是更應該不惜動搖國本也要查個水落石出嗎?王建煊院長經常表現得像個「聖人」,難道對上述對比所產生的「社會觀感」絲毫不在乎嗎?
    發 展中的小豬撲滿挺蔡英文運動,也許是誤打誤撞造成的選舉現象,但其中凸顯的民意反彈可以說是「事出有因」。三年多來,由於國共兩個中國黨的政經操作,掌握 大額捐款的國內企業界在這次大選明顯選邊站了,馬英九也藉「建國百年」猛燒公帑為自己宣傳。民進黨卻苦哈哈,蔡英文只能以政策牛肉打動人心,吸引小額捐 款。反觀馬英九,嘴巴上經常吹噓自己多清廉,實際上他的背後卻有全世界最龐大的不義黨產撐腰,站在這種吸食人民血汗錢的政經優勢上,還有什麼資格談清廉?
    可 以說,三隻小豬對抗國民黨神豬最大的意義,就在於讓大家再一次看清楚台灣政經結構的不公不義。老實說,經過三年執政失敗,六三三等跳票,黨產歸零跳票,馬 英九今天還能出來競選連任,並不是他有什麼天縱英明,而是長期以來不公不義的政經結構,先天就讓他享有「好的開始便是成功的一半」的利基,比起蔡英文的逆 勢而為輕鬆太多了。諷刺的是,在如此優渥的條件下,擁有執政優勢的馬英九這次仍打得格外辛苦,毫無篤定的勝算可言,可見過去三年多他的表現有多爛!
    另 外,在小豬撲滿挺蔡英文熱烈進行中,我們不妨也從三隻小豬的童話來審視馬英九。故事是這樣的:三隻小豬的媽媽叫他們到外面各自蓋房子住,結果,豬老大一天 就蓋起一間稻草房子,豬老二花三天蓋起一間木頭房子,豬老三則花一星期蓋起磚房子。之後,大野狼來了,輕輕一吹就把豬老大的稻草房子吹倒,用力一拉也把豬 老二的木頭房子拉倒;唯獨豬老三的磚房子,任大野狼怎麼吹、怎麼拉都拿它沒辦法,還遭豬老三狠狠教訓一番。
    馬英九是不是有點像豬老大?而中 國有點像大野狼?馬英九虛構「九二共識」,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與中國簽署ECFA協議等,以中華台北觀察員為外交突破,他誇稱自己上任不久,台 灣與中國的關係馬上改善,台海緊張情勢馬上和緩。殊不知,馬英九口中的「和平」,正如豬老大的稻草房子,完全禁不起考驗,只要馬英九不遵照大野狼的指示, 亦即持續往中國傾斜並加速「促統」,大野狼隨時可以把他的稻草房子(和平)一口氣吹倒,讓馬英九像豬老大那樣嚇得跑回家去找媽媽!
    前天,馬 英九在媒體刊登廣告,痛批蔡英文「反和平」。太見笑了,馬英九的廣告隻字不提蔡英文堅持「國與國的和平協議」,對民眾質疑他想與中國簽署「國內的和平協 議」,也毫無具體說明,如此弱不禁風的稻草房子,怎能令台灣人民住得安心?積極參與小豬撲滿運動者,除了以行動對抗國民黨神豬外,也應該看穿馬英九的豬老 大本質;唯有選擇妥當的豬老三,才能在台灣住得平安。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亞洲文盟大會// 菲稱我代表大使 中國代表拂袖而去

    2011/11/04, Friday
    亞洲文化推廣聯盟昨日在馬尼拉開會,大會人員致詞稱中華民國駐菲代表李傳通為大使,中國與會代表董俊新(站立者)因此拂袖而去,聯盟主席許博允(前左二)無奈攤手。 (中央社)
    〔記者陳慧萍、曾韋禎/綜合報導〕「亞洲文化推廣聯盟」第廿九屆大會昨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開幕,中國 代表董俊新竟因地主國稱呼我駐菲代表李傳通為「大使」,當場憤而離席。董俊新並嗆說,他不能接受任何人把台灣「代表」稱為「大使」,在「一個中國」原則 下,任何正式場合都不能出現兩個中國。
    綠營:證明一中各表是謊言
    民 進黨立委蔡煌瑯對此痛批,馬英九說「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但是中國代表連和我國代表在同一屋簷下都不願意,證明「九二共識」只有一中,絕無各表,馬 英九說的完全是謊言!
    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則說,這是民間文化活動,不涉政治,我駐處代表受邀出席,對於主辦單位禮貌性尊稱大使、導致大陸代 表抗議,「外界應該平常心看待」。
    亞洲文化推廣聯盟大會昨天在馬尼拉鑽石大飯店舉行開幕典禮,包括台灣、中國、菲、日、英、美、星等各國 代表共約三百人齊聚一堂。台灣由聯盟主席、知名藝文界人士許博允率團與會,向國際宣揚台灣文化。
    中國代表嗆:只有一個中國
    根據外電報導,中國對外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北京市政府人民 參事董俊新,得知我駐菲代表李傳通也在場時,一度找許博允「協調」,經說明活動不涉及政治之後,董俊新才肯進場。
    不過,當菲律賓文化中心總 裁蘇尼可上台致詞,稱呼李傳通具主權意涵的「大使」(ambassador)時,董俊新竟當場「變臉」,立即離席表示抗議;經大會人員追出說明後,才於開 幕儀式結束後返回會場。
    董俊新事後對媒體表示,文化是很專業的活動,不應政治化,他不能接受任何人把台灣「代表」稱為「大使」,在「一個中 國」原則下,任何正式場合都不能出現兩個中國。
    許博允表示,他身為聯盟主席,必須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做事,會議沒有政治目的。蘇尼可則說,這 是他第一次與李傳通會面,在弄不清楚兩岸政治狀態的情況下口誤,無意製造政治爭端。
    立 委:中國小參事賞馬巴掌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指出,馬英九總統一再強調,兩岸關係是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 平發展;沒想到言猶在耳,中國一個小小的北京市政府人民參事,就立刻在菲律賓狠狠地賞了馬總統一巴掌,可見就算中國再怎麼期待馬英九連任,仍堅持一中原 則,一點空間都不願給台灣,哪有什麼各表可言?
    Source: 自由時報

    探李引爭議 綠批馬「想選票想瘋了」

    〔記者林恕暉、彭顯鈞、李欣芳、魏怡嘉/台北報導〕李登輝前總統罹癌開刀住院,馬英九總統前天逕行前 往探視引發爭議。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昨表示,馬總統單純表達對長輩、老長官的關心與慰問。民進黨則批評馬英九對待老總統作法太粗魯,為了作秀「想選票想 瘋了」。
    李登輝辦公室主任王燕軍昨表示,基於醫師囑咐,李登輝非只婉拒馬英九探訪,許多李登輝的友人都透過管道表明希望探視,李辦都加以婉 拒。
    蔡英文、宋楚瑜、王文洋等人也都致贈花籃到李登輝病房外,表達關心之意。蔡英文方面連日來三度致電聯繫李登輝辦公室表達探視之意,蔡英 文昨表示,很關切李前總統的情況,盼他早日康復。
    民進黨發言人莊瑞雄、陳其邁昨天則指出,馬英九明知沒辦法見到休養中的李登輝,卻前往探 視,根本是虛情假意、消費李登輝。
    陳其邁表示,馬英九不只消費李登輝,連王建民投球的雕像也送錯,看到大家關心無薪假,就跑去竹科見科技老 闆,馬英九也沒有請老闆們不要放無薪假,卻變成老闆們抱怨勞委會,一心只想著沾光,根本是想選票想瘋了,「這個總統真的怪怪的,令人匪夷所思」,看了讓人 搖頭。
    王燕軍說,李登輝昨天已能坐起身,雖然有發燒現象,但仍在控制範圍內,體溫已從手術結束時的攝氏三十八.六度,降至昨天的三十七.六 度,傷口復原情況也很好,感謝各界關心。
    林芳郁︰李腸癌第二期
    北 榮院長林芳郁昨則表示,根據臨床觀察研判,李前總統癌症期別為第二期的早期大腸癌,癌細胞應未侵犯到淋巴及周邊組織,不一定要化療,但仍待病理檢驗結果出 爐,由主治醫師判定,病理檢驗報告需要三天的時間。
    Source: 自由時報

    【影片】《牽阮的手》台中試映會導演座談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1/11/04, Friday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Video Edited by Rainbow ; Embed: YouTube
    10月30日《無米樂》導演莊益增於台中中興大學舉行他最新作品《牽阮的手》電影試映會,現場來了228事件中,台灣義勇軍27部隊部隊長鍾逸人先生,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大使夫婦、詩人路寒袖等藝文界與學術界人士,《牽阮的手》導演莊益增在試映會座談時談到了為什麼要取這一個片名,主要是說早年是田爸爸(田朝明)牽著田媽媽(田孟淑)的手,走上他們私奔的愛情旅程與 台灣早期的民主運動,而到了晚年,田爸爸病倒後,田媽媽開始照顧田爸爸,陪伴田爸爸,變成田媽媽牽起田爸爸的手,而更深一層的意義則是說,台灣民主化過程 中,有太多太多先人的美德,使現在的台灣人能夠享受自由、民主與人權,就彷彿,現今的台灣人,牽著先人的手。


    莊導演指出這部電影是要跟公視合作出版,但是由於公視希望這部電影能達到”藍綠和諧”的功能,所以電影內有些片段需要”調整”,例如,幾乎要把「林宅血案」與 「鄭南榕自焚殉道」的片段全部拿掉,莊導演覺得如果拿掉這些片段,自己會很對不起林義雄家族與鄭南榕,因此跟公視解約,但卻也需要歸還已經收到的那300 萬補助款,片子都已經拍了,莊導演夫婦當然無力歸還,只好開始過著5年沒有薪水的日子。



    這部影片於 2006年開拍,經過五年的奮鬥製作,於2010年剪輯輸出、參展、得獎…然後又花一年的時間,到處籌募上院線的基本資金,終於…讓這部影片有 機會跟觀眾一起真正完成。【牽阮的手】將於11月18日在全台各大城市上映,但沒有錢打廣告,搏版面,擔心如果第一週票房不好,將被戲院強迫下片,失去 了導演長期製作、推廣紀錄片映演的初衷。所以顏蘭權與莊益增導演夫婦只好自力救濟,拜託各位老師、眾兄弟姐妹在網路上幫忙宣傳,推薦給學生、朋友到戲院觀賞,一來支持資源 不豐的紀錄片工作者,二來讓不要忘記,在台灣這塊土地我們曾經一起牽手走過的歷史!



    2011-10-13 上傳


    一生總要不顧一切愛過一次!

    在自由不被允許的年代 是什麼樣的男人讓她選擇離家出走?
    在民主不被容許的台灣 是什麼樣的愛讓他們冒死走上街頭?
    他們用生命的熱血,見證了那個年代
    人與人之間的情、人與土地之間的愛

    2011/11/18 牽手上映

    繼膾炙人口的紀綠片《無米樂》之後,最佳拍檔莊益增、顏蘭權兩位導演再度聯手出擊,耗時五年心血,打造台灣本土的愛情詩歌【牽阮的手】。以台灣光復後60年為歷史背景,人­權醫師田朝明與田孟淑女士的愛情故事為主軸,勾畫出台灣近50年來、逐漸被大家所遺忘的民主運動血淚史詩,也帶領觀眾重回歷史懷抱,看大時代如何影響小人物,小人物又如何­在大時代的洪流下,活出屬於自己的熱情生命。

    旺中併購中嘉案─中國統一台灣媒體的前哨戰 / 時事縫紉機(Season 1)-光唐穿針引線話常識(Episode 3)

    新聞報導 - 大地新聞報導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光唐   
    2011/11/04, Friday

    (picture source: 媒體巨獸出沒請注意
    大地讀書會光唐解析(2011/10/25)

    mp3下載

    旺中併購中嘉案─中國統一台灣媒體的前哨戰
    旺中寬頻公司,計畫併購中嘉網路公司所屬有線電視系統台(計有基隆吉隆、台北市長德、麗冠、萬象、新北市新視波、家和、桃園北健、台南市三冠王、高雄市港都、慶聯等10台),進軍有線電視平台,交易金額超過新台幣7百億元,是亞洲近5年來最大的媒體併購案,旺中寬頻公司隸屬於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包含旺旺和中國時報兩大企業集團,橫跨食品、媒體等產業。


    中國時報集團

    集團企業:

    平面媒體:

    1.中國時報
    2.工商時報
    3.時報週刊
    4.時報出版
    5.商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6.旺報
    7.英文旺報


    電子媒體:
    1.中天電視
    2.中國電視公司


    網路媒體:
    時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媒體以外事業:
    1.中國時報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2.時藝多媒體傳播股份有限公司
    3.時報國際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4.時報育樂股份有限公司
    5.時新知識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6.榮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公司)


    影響: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傾中立場顯明,併購後,將深化中國對台灣的新聞置入行銷(2010年,吳豐山監委已調查確認,「中國大陸新聞置入」違反現行規定,除發現中國時報不但自己出賣新聞,還仲介,幫中國向聯合報購買新聞版面),併購案若通過,旺中寬頻將擁有台灣近1/3有線電視收視戶,將壟斷台灣媒體資源,影響民眾多元化言論來源,新聞自由更將受到箝制。


    結語:
    併購案審查委員已有3位退出,僅剩4位,NCC仍堅持符合規定,執意進行,立場令人質疑,網路連署已超過90多個團體、逾2,000名專家學者要求NCC應駁回並立即停審,2011年10月24日NCC舉行旺中併購中嘉公聽會,學者多半持反對立場,認為將影響媒體力擴大加乘效果,侵犯閱聽人完整知的權利,台大新研所張錦華教授,以美國為例,仍嚴格規範,一家報紙如要併購一家電視,這家電視不可以是市場佔有率的前4名,而且在同一個市場必須同時存在其他8家媒體管道,以此標準審視旺中集團,併購前已是台灣最大跨媒體集團,在美國早已超過媒體集中度的審查標準。
    不戰而屈人之兵
    中國囿於國內、外因素,不能,也不敢以武力解放台灣,但在馬英九的全力配合下,中國對台灣的經濟、文化、思想統一,已悄然展開,如台灣人再不自覺,中國將不費一槍一彈,即能完成國共「終極統一」的歷史大業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畫中有話-外交休克,軍事休兵,Ma一中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11/04, Friday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外交休克,軍事休兵,Ma一中

    關鍵字:228, 台灣神, 大地, 楊緒東, 自由, 民主, 人權, 法治, 畫中有話, 馬英九, 軍購預算, 強悍, 為反對而反對, 外交休克, 軍事休兵, 一中, 沒事幹, 領高薪, 3%, 不排富, Ma, 公職, 福利
    觀看更多畫中有話作品~~~~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西藏之聲:今日又有一名西藏尼姑自焚身亡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西藏之聲 & 國際西藏郵報   
    2011/11/04, Friday
    今日又有一名西藏尼姑自焚身亡

    【西藏之聲11月3日報導】正當全球各地的流亡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士紛紛開展各種活動,聲援境內藏人之際,今天(3日)又有一名西藏尼姑點火自焚身亡,成為今年自焚的第11位藏人。


    西藏自焚尼姑班丹曲措
    現居住在印度北部達蘭薩拉的康區藏人洛桑金巴向本台介紹說,(錄音)西藏康區道孚縣甘丹曲林尼姑寺35歲的尼姑班丹曲措於今天(3日)西藏時間中午12點鐘左右 ,在道孚縣尼措寺僧人次旺諾布自焚的衕一地點,進行點火自焚,不幸身亡。


    西藏尼姑班丹曲措當時在熊熊火焰中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萬歲」、「西藏要自由」等口號。洛桑金巴說,(錄音)班丹曲措把汽油倒在身上後,還喝下了大量汽油,隨後高呼「達賴喇嘛萬歲」、「允許尊者返回西藏」和「西藏要自由」等口號進行自焚。據目擊者透露,西藏尼姑班丹曲措高呼口號點火自焚後倒下,隨後再度站起來試圖呼喚口號時,因喝下大量汽油的緣故,口上噴出火焰無法聽清口號內容,幾分鐘後倒地身亡。


    洛桑金巴繼續介紹說,西藏尼姑班丹曲措自焚後,中共軍警立刻趕到現場,隨意毒打和驅散附近藏人,但後來道孚縣尼措寺僧人和當地民眾趕到自焚地點,強行將自焚尼姑的遺體帶到道孚縣尼措寺中,局勢進一步惡化中。


    西藏道孚縣甘丹曲林尼姑班丹曲措成為2011年進行自焚的第11位藏人,其中6名藏人已身亡。這也是西藏曆史上自焚的第13位藏人。


    據介紹,自焚尼姑班丹曲措生前對她的友人表示,無法再繼續忍受中共強行開展的愛國教育和禁止供奉達賴喇嘛尊者法相的行為,並經常感慨地說,至尊上師達賴喇嘛何時才能返回西藏。
    source: 西藏之聲

    數百尼泊爾武警破壞全球聲援西藏運動



    『國際西藏郵報2011年11月2日達蘭薩拉報導』尼泊爾加德滿都:2011年11月1日,約 400名尼泊爾武警部隊包圍加德滿都嘉瓦拉克(Jawalakhel)地區,當天上午該地區聚集數百名流亡藏人,準備進行為期三天聲援西藏活動,這項活動是為了響應全球聲援西藏運動。


    這項運動包括聲援行動,如集體誦經祈福、禁食,寫血書,響應西藏拉喀運動,靜坐和剃頭。來自尼泊爾各地的流亡藏人,包括藏青會博卡拉(Pokhara)分會成員,還有居住在加德滿都附近的藏傳佛教僧、尼及藏人學生 – 一起聚集在嘉瓦拉克(Jawalakhel)地區參加這項運動。


    清晨4:00,大批尼泊爾警方包圍活動場地,封鎖所有出入口。約30名警察衝進人群之中,並拉扯沒收所有的橫幅、標語和西藏雪山獅子旗。當警方拉扯載有達賴喇嘛萬歲的尊者法照時,這樣的行為激怒了藏人,藏人們衝向前去把尊者的法照搶了回來。藏人解釋說,這場集會是聲援西藏境內呼求宗教和言論自由;他們說,像尼泊爾這樣的民主國家,竟允許軍警枉顧宗教和言論自由,隨便地突襲破壞。


    武警反駁說,西藏本身就具有嚴重的政治意涵,因此禁止使用。藏人們群情激憤地試圖突破封鎖衝到街上去,但遭受大批警察的毆打;尤其是對藏人婦女殘酷的毆打。有位身上揹著5個月大嬰兒的母親,氣憤地向警察挑釁如果膽敢毆打女嬰的話。這位母親表示,小女嬰可能會在警察的粗暴行動中被毆打。


    發生這場嚴重對立的地方,距離聯合國大樓約五分鐘步行之處。


    發送這則消息時,41名女性和20名男性,被關進監獄;包括藏青會加德滿都分會會長次旺卓瑪,秘書長益西卓瑪和藏青會博卡拉(Pokhara)分會成員。


    最近幾天,藏青會加德滿都分會成員呼籲所有駐尼泊爾大使館,特別是G20會員國駐尼泊爾的大使館,包括英國、芬蘭、德國、法國、美國、日本、奧地利、丹麥,加上聯合國難民署和歐盟為西藏發聲;藏青會遞交請願書,提供證據,如照片、影片,以及受影響地區發生事件列表,特別是西藏東部阿壩地區。藏青會並與英國高層委員會、芬蘭大使館和印度駐尼泊爾大使館官員會晤。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 編譯


    source: 國際西藏郵報

    轉載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