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台灣人的抵抗權

新聞報導 -
作者 史明   
2014-03-27
四百年來,台灣多次遭受外來政權的侵略與統治,台灣人的祖先輩們,也屢屢奮起實施天賦的抵抗權,譬如荷蘭時代反紅毛蕃的郭懷一事件,滿清時代反唐山的朱一貴、林爽文事件等的「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以及日治時代的林獻堂、蔣渭水、謝雪紅、簡吉等所從事的無論右派或左派的對日抗爭。

現在的台灣海峽對岸,有三千枚飛彈對準著我們,二○○五年三月二十四日,中國政府又制定所謂「反分裂法」,對於台灣仍然百般恫嚇。奇怪的是來自中共對於台灣民眾身家性命、財產、未來乃至尊嚴的威脅,不但許多政客依舊笑臉相迎,似乎民間一般來說也幾乎漠不關心,幾乎無人提及「人民的抵抗權」這一事題。

抵抗權(the right of resistance)一詞的理論與實踐,在近代以來廣受政治學家討論。大體而言,抵抗權是指被統治人民對國家權力或外來統治的權力支配、打壓剝削所行使的反抗權利,譬如英國清教徒的反封建帝制革命(1640-60)、美國的反殖民地統治獨立革命(1775-83)、法國反帝王專制統治的大革命(1789-1848)。

越到晚近,資本家卻往往以民主主義為名來抑壓一般大眾的抵抗權,所以,對壟斷國政的資本家之抵抗思想與勞苦大眾反剝削的運動相結合,而逐漸茁壯發展。十九世紀以後,受到西歐帝國主義侵略的亞、非、拉的各民族,繼起主張民族獨立、殖民地解放。但是革命的形式卻不一定是透過武力,譬如印度甘地的「非抵抗運動」,本質上是「以無抵抗的方法」來抵抗英國殖民統治。

在第二次大戰中,受到德國納粹與義大利法西斯政權侵略的法國及東歐(匈牙利、保加利亞、南斯抗夫、阿爾巴尼亞、波蘭、捷克)各國,雖然他們的政府已投降,一般大眾卻進行地下游擊戰,來行使其抵抗權,遂在第二次大戰後勝利,恢復國家獨立。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的蔣介石政權以

一、反動侵略的中華民族主義,

二、傳統腐敗的官僚主義,

三、法西斯的特務黑網,來佔領台灣,並劫收了日帝的現代殖民體制,壓迫掠奪台灣,並施以白色恐怖的特務統治,所以台灣人以二二八事件做為起點,實行防衛性的台灣民族解放運動,一九五○年代開始,在海外開始體制外革命的抵抗鬥爭,一直延續到一九九○年代,與一九七○年代以後的島內體制內抵抗鬥爭相互輝映。

從一九五○年代開始,獨台會就致力於提昇台灣人的民族意識,從海外以地下游擊戰與國民黨鬥爭,從一九七五年以後,因為島內的反國民黨的民主鬥爭已日趨堅強,獨台會遂轉變戰略戰術,以提高台灣大眾的獨立意識,組織菁英份子與大眾的抵抗力量,做為努力目標。

二○○五年四月二十六日的高速公○擋連事件,引起各界注目及討論,雖然擋住連戰座車僅四、五分鐘,但若能擋連成功,勢必使國際輿論譁然,台灣人強烈厭棄中國共產黨的侵略企圖,即可藉此事件得到國際上的認識與同情,這就是台灣人抵抗權的一次強而有力的表現。

現今,台灣人反統治、反獨裁的鬥爭從七天前開始不怕外來統治者的武裝壓迫,台灣人應該自己做決定,自己管自己的人格是不容置疑。立法院內外參加佔領人員二十萬。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日記 20140326--- 邱毅指花為蕉

新聞報導 -
作者 Poney | 贊殿   
2014-03-26

2014年3月26日  天氣晴

看著
血腥暴力鎮壓的畫面,我哭了;看著邱毅指花為蕉的畫面,我笑了,今天就在心情悲憤及歡樂中渡過。
為何這個政府如此喜歡使用血腥暴力的方式來鎮壓抗議,陳匪雲林來台時也是,如今的太陽花學運更是,但反觀1990年的野百合學運,同樣是國民黨執政,但時任的李登輝總統卻願意與學生對話,接受學生的建議召開國是會議,促使台灣的民主進入一個新的階段。這樣一個以國家機器暴力對待手無寸鐵的學生的冷血政府,台灣人民還需要在忍嗎?台灣人民現在只有唯一的一條路,就是推翻它。
今日在自由鐘前許下願望,祈求台灣神保佑持續在立法院靜坐抗議學生的安全,藉著鐘聲將願望遠遠的傳送出去。

延伸閱讀: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663&Itemid=1

阿扁總統送餐日記 20140326 --警察對付手無寸鐵、打人影片公開

新聞報導 -
作者 Cathy | 贊儀   
2014-03-26

在那漫長、血腥鎮壓學生的前夜過後,原本多數媒體選擇性播出如江宜樺說的"只是抬人、拍肩"畫面;經過網友們不斷把蒐集到的影片、照片上傳,及外國媒體報導譴責後,這一兩天我們終於見到真實的畫面,甚至壹週刊還把警察對付手無寸鐵、打人影片公開。只是,有一件事讓人很困惑,學運前有七十%多的民眾反對黑箱服貿;鎮壓後反對黑箱服貿的民調也是七十%多,似乎沒有更大的突破,不過今天看到一份報導大概可以解釋這個情況,「民調:8成民眾對服貿一知半解 3成4學生自認了解」。
想不到還有那麼多人對服貿一知半解,即使從去年已經有許多學者舉辦了各式講座、印製文宣,但是吸收的人有限,甚至還有朋友曾遇過藍丁反嗆:台商都可以在中國賺錢,我們應該要互惠才公平...。於是我想起幾天前與志工送餐時聊到:

志工:「我終於搞懂服貿了!」
我:「不會吧?!你現在才知道?」
志工:「不是,我的意思是真正了解服貿對我們國家的嚴重性。」
接著志工開始告訴我他在廣播聽到的內容。

原來開放後,中國人可以包山包海的賺台灣人的錢,包括路邊攤也可以。之前媒體報導許多不願意屈就低薪的高學歷者,後來改賣雞排....想不到現在連擺攤的工作,以後也得競爭。但是這還不是最糟的,服貿協議裡有一項"技術移民",讓許多不是非常有錢的中國人可以到台灣定居,這表示以後中國可以透過這些拿到身分證的"華僑",直接用"民主投票"方式,就可以接管台灣!台灣人這輩子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參予選舉,"當選"這兩字只能在夢中喊爽而已!

那台灣人到中國呢?不好意思,協議裡所講的只有福建、廣東兩省,並不包含全中國,而且有行業限制,多為大型產業只有財團才能做的,例如:百貨公司、營建公司、銀行...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去中國賣雞排、擺路邊攤啦!

這次的學運引起全球矚目理由很簡單,民主、人權是普世價值,面對即將被赤化的台灣,香港的朋友們比我們還焦急,因為台灣是他們最後能退守的淨土,只是台灣如果淪陷的話,那我們該退去哪裡呢?

今日的餐點:
(午)芋頭仙草凍、煎雞腿排、炒山茼蒿、炒筍片、海帶、白飯
(晚)金針肉片湯、三杯雞、油豆腐、滷蛋、炒甜椒、杏鮑菇、炒芥藍菜、白飯
點心:柳丁、菠蘿麵包、芋頭蛋糕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966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