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綠島馬路全是「螃蟹」屍體 網友:令人難過



網友林孤帆po出滿地螃蟹屍體的照片。翻攝林孤帆臉書

2014年07月22日10:40
台東綠島在夏天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旅遊,大家開心玩樂的同時,卻害慘了島上的奧氏後相手蟹。

網友林孤帆昨在臉書po出多張照片,只見綠島的馬路上,全是奧氏後相手蟹被機車碾過的屍體,網友林孤帆提到現在是奧氏後相手蟹生殖高峰期,原以為颱風來襲減少旅客可以避免慘事發生,沒想到還是遭到大屠殺,林孤帆說這些死亡的奧氏後相手蟹共有2247隻,他形容這些螃蟹被碾過時發出的破碎聲,讓人的心整個揪在一起。

奧氏後相手蟹屍橫遍野的照片被po出,讓網友不捨,有網友表示看到這畫面非常難過,還有網友說這真是一個令人難過的紀錄,1名網友更說自己在綠島,可以幫忙護送螃蟹過海或是提醒遊客注意。(胡治言/綜合報導)

引用: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40722/437502/


【影片】20140720 法輪功凱道晚會 黃國昌演講 I 媒體壟斷 中國台灣的民主隊對抗


 【影片】網址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7haRDM79fM&list=PLyTumOobnv4BcbcvqY-Vcghf0M4ndXSH2&index=1

逢中必反背後的愛

  2014-07-21  

網路上收聽上個月在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舉辦的太陽花運動圓桌論壇,主講人之一寇謐將(Michael Cole)說,從任職《台北時報》副主編開始,他就覺察到國際社會缺乏對台灣現狀認知的管道。一方面,台灣國內主流媒體選擇不太報導公民運動,中英文皆然,他以曾任職的《台北時報》例,很多他認為重要的新聞不被採用,或者只被給予少少的字數、被放在不重要的版面,另一方面,近年來,國際媒體在經費有限或其他的因素下,早就從台灣撤出,對台灣的報導都倚賴官方資料、而不是第一手、親自採訪的資料,即便他主動接洽一些他有合作關係的國際媒體,也都被以「議題不夠具有普遍性」而回絕。
台灣在國際上曾經建立了民主國家的形象,就算今日台灣人權被侵犯,其嚴重程度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但是,民主的「質地」很重要,如果「質地」不夠好,即便曾有過民主,也是有可能像鐘擺一樣、擺盪回不民主的狀態。過去兩三年來,遍地開花且逐漸升溫的公民抗爭事件,正是台灣社會發出的警訊──台灣政治正在朝惡質的方向開倒車,而中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就是許多人不敢明說的那隻房間裡的大象。
對於持續追蹤公民社會動向的獨立媒體、學者、運動參與者來說,佔領立院的行動以及後續爆發的太陽花運動,是政府持續不回應、我行我素、跨越人民底線的必然發展而已,就好比卡車司機衝撞總統府,不應該從單一事件來解讀,而是整個社會公平正義崩壞、人民求助無門的縮影。然而,整個國際社會,由於缺乏理解的脈絡而倍感驚訝,一時之間,各國際媒體都轉而求教於他,讓他成了大忙人。
他分享了一個小插曲,當時,《半島電台》記者問他:「可不可以幫我引介太陽花運動中的阿拉伯學生?」他回答說:「沒有!沒有阿拉伯學生。」「台灣沒有很多阿拉伯學生嗎?」「沒有吧,我一個都不認識。」
對方會這麼以為,其實是因為當時所有太陽花運動對外發出的正式新聞稿都有阿拉伯文,其實,不只是阿拉伯文,義大利文、法文、俄文…應有盡有,這正是台灣以學生為主的公民運動者,在這兩三年內從經驗中快速成長的結果,他們知道要如何透過網路串聯、找資源。記得兩三年前,運動者會問寇謐將說,為什麼國際媒體都不報導我們,寇謐將回應,你們的標語都是中文,他們無法了解你們的訴求啊!
我們看到,新一代的運動者早已意識到向國際社會發聲的重要性,同時,也直覺地知道,國民主權不受侵犯、台灣主權不受侵犯,是在國際社會中最站得住腳的立場!想要參與聯合國、國際組織、與世界自由的交流信息,更是最自然而然的嚮往!
我發現,倒是中年以上的人,對於人民主權、台灣主權,有好多的扭捏不自然,因為在成長過程中,在國家和個人主權方面的教育,完全欠缺。其實,國家有主權是很自然的,國家有主權,政府才能為公民的自由參政權把關,為人民與世界各國往來交流做生意的權利把關。然而,因為台獨長期被汙名化,又被一中框架綁死,原本應該是天生自然的台灣人的主權獨立,卻變得成連想都不敢想的白日夢。
事實上,台灣獨立於中國,才是對中國真正的愛啊,堅持一個台灣,中國才會有方向感,若台灣人主張「一中」,全體中國人將蒙受其害,讓中國人誤信中共集權專制是唯一的出路,讓中國人誤信亞洲人不適合民主也不配享有基本人權與參政權。唯有堅持台灣的主體性,成功的走出台灣國家正常化的路,中共才能深切反省這種中央集權、漢文化沙文主義的偏執在哪裡,才會理解把歷史當成洗腦工具的錯誤不可能久長。
真的不要再批評台灣人逢中必反了,逢中必反的背後,是真正的多元思考,是台灣對中國真正的愛與回饋!
寇謐將最後提到,檢討太陽花運動是否成功時,有很多人在辯論「成功」的定義究竟是什麼。他認為,運動後,台灣政府見識到了網路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因此,成立了新的網路部門來控管網路言論,並且還做了幾次悖逆「無罪推定原則」的預防性羈押,啓動殺雞儆猴的嚇阻效應,這都在在顯示了運動的「成功」──也就是逼得官方不得不過度反應、對一般人民做出明顯違反民主原則的舉措。
美國國務院在太陽花運動以後,對台灣的態度其實也有改變。想像太陽花運動是兩倍、甚至三倍大的動量呢?全世界各國執政者最怕的就是像太陽花這樣人民意識的主體性覺醒,任何鎮壓都是站不住腳的。
絕大部分的台灣人都認為中國和美國不會讓我們獨立,說獨立有礙台海穩定,維持現狀最好,但中共要以經促統,一點也不想要維持現狀,這六年來,台灣已加速走入中共勢力範圍,也成功地加深台灣人以為自己的命運都是大國在掌控的印象,但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堅定的表態,我們唯唯諾諾,甘心依附,把自己送進虎口成為他們嘴裡的肥肉,那他們當然不會把這塊肥肉吐出來。
真正威脅西太平洋穩定的是台灣被併吞,台灣獨立反而最有助於西太平洋穩定與東海南海的和平。美國國務院心知肚明,只是不能說。
政治上來說,台灣是屬於中國政治文化的脈絡,中國人認定權力來自武力、而不是來自人民同意,中國人以為武力只要用「順天應人」包裝,就可以為了大一統而濫殺鎮壓。這種讓人民恐懼接觸政治的文化,缺乏慈悲與正義。台灣人一定要先從這種文化的影響中走出來,中國才有可能走出來。如果台灣人自甘囿於一中框架,中國政治只會越來愈墮落。
昨天友人舉了一個例子說,前陣子在一個研習營中遇到一位來自中國的老師,那位老師說,台灣保存了真正中華文化的精髓,比如說繁體字之美,富而好禮的人情味,還有人與人之間可以比較自由地表達溝通,各種議題都可以討論…等等,所以,一定要繼續保存下去啊。
這位中國老師講的,除了繁體字以外,都與中華文化無關,她所感受到的台灣民主與自由的優點,其實是台灣人用血、淚、汗爭取來的,不是當權者施捨的啊!
延伸閱讀:台灣的太陽花運動成功了嗎?(寇謐將)

 引用網址 /
http://www.3kirikou.org/article_detail.php?SerialNo=2683

馬江已走到北風北

呂政儒 2014/07/22


作者認為,現在的馬江政權,就像「麻將」一樣,已打到北風北局。



2014年07月22日13:40
作者:呂政儒(曾任大學教師)
現在的馬江政權,就像「麻將」一樣,已打到北風北局,作最後掙扎。顯示人民已有受不了的沉默,都懶得理了。只要看媒體報導,明明好事一樁,偏偏民間的反應卻是負面居多,有的當成吹風罷了,顯然台灣已日頭赤炎炎矣。
例如週休二日,馬到花蓮找王媽媽們取暖,但卻換來臉書「頂多固了王媽媽一票」的冷言;原來馬是為國民黨「固本(票)專案」而來,但沒人知道他要固誰的票(應是國民黨花蓮縣候選人蔡啟塔),但面對躺著選連任的無黨籍傅崑萁,則束手無策。所以跑到輔導就業成功案例之一的燒烤披薩窟,就語無倫次,頻頻連問三次「能不能烤燒餅」,而對方第一次就回答得很清楚。
若照心理分析,一個人若會失語或重覆,除了老化、失智,亦與心頭焦慮過當或失眠有關。也就是說,馬心中大概已知大勢已去。否則一個很開心的假日溫馨之旅,卻會弄得精神恍惚,甚至不知所云,豈非無意中透露心機耶?!
另一難兄弟的江宜樺,也好不了那裡去,居然動員全體閣員登山,還包下當地民宿(影響一般民眾旅遊住宿);原是一個簡單的休閒旅遊,結果勞師動眾,後勤支援及記者群一大堆,浪費國家資源,只是為取悅一人,閣員又不敢登山超前,而「龍心大悅」之餘,夫婦倆還親嘴助興,真是肉麻當有趣!
休假原是公餘之暇,個人和家庭的調劑身心健康活動,現卻淪為「公務」大作其秀,而對大眾關心的12國教和教育部長人選,則未置一詞。
所謂「登高必自卑」,藉以反省和靜思,並非動員「集體娛樂」,展現個人權威,足見腦袋瓜子還停留封建、冬烘年代,別對我說什麼鄂蘭什麼的自由主義,毫無宰相的泱泱之風,難道是「更上層樓」作祟,無睹蒼生疾苦耶?
如今不只是沒有總體經濟戰略方向,還失去動能;一套不合時宜、又一修再修的憲政體制,完全失靈,根本無法反映民意;而兩岸關係又被特定政商集團所壟斷,連世代正義都失去座標,從不顧民怨到民心盡失,難道不是敗亡前兆!
市面所見驚人的房價,飛漲的物價,停滯的薪資,皆為民怨之最。而貿然上路,乃至爭議不休的12年國教,始終不見解套,讓孩子無所適從;至於社福、食品安全等等,連談都不要談,肇致人民對政府、政治失去信心,對未來更沒期待!這種「悲慘世界」的現代版,竟能在台灣一再上演,而馬江卻能在國民黨權鬥中,玩得不亦樂乎,豈有半點放在人民心上乎?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693#

 

原來我錯怪洪蘭了!

洪浩雲 2014/07/19

2014年7月19日 18:17
    看到臉書上有人寫了這麼一段文字: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692#
 

黃煌雄:扁醫療人權調查案函 馬收到未理會 ---監院公布錄音檔 扁狀況惡劣

唐詩 2014/07/22

記者唐詩/台北報導 2014-07-22 18:29
黃煌雄:扁醫療人權調查案致函馬總統 馬收到未理會
監院公布扁訪談錄音,陳水扁在1月22日訪談中說,「柯P講我是廢人,本來我是認為亂講,講得那麼直接,但是現在講,這樣講是對的 (記者唐詩攝影)
監察委員黃煌雄今(22)日下午針對「陳前總統醫療人權案調查綜整說明」做出補充,並在會中公布訪談陳水扁錄音檔,在訪談過程中,陳水扁結巴的狀況相當嚴重,除了抱怨自己的病況。扁在5月23日的訪談中也強調自己「可以寫切結書給你們,萬一真的有三長兩短,我放棄急救」。
而在1月22日的訪談中,陳前總統說,「柯P講我是廢人,本來我是認為亂講,講得那麼直接,但是現在講,這樣講是對的,因為這一、兩個月來的變化太大,身體上,生活上已是廢人」。不過法務部日前也才公布陳前總統在台中的住所,享有比別人更好的待遇,包括相當大的起居間,庭院以及輪班看護等,屋頂還加罩以防熱,此外強調扁享有相對寬鬆的接見自由。
黃煌雄表示,今天這次算是監院首度完整公布訪談陳水扁的錄音檔,從101年10月4日,至今(103)年5月23日,共5次訪談28個錄音檔案,地點分別在北榮及台中培德醫院等處,最後一次柯文哲也在場。
他說,事實上在6月11日之後他也正式寫了一封信給總統馬英九,把6月11日監院公布的調查資料完完整整的送給總統馬英九,他覺得應給國家元首陳水扁先生這些年來,600多天的來龍去脈,很誠意的把資料給馬總統做參考。
黃煌雄表示,流程上監院資料也給了法務部和行政院,但他強調,只是檢附資料敬請參酌,相關單位只表示接到書面,未做特別表示或函覆其他意見。
在5月23日的訪談中,陳水扁表示,「陳順勝教授要我一定要走路,給我一個計步器,早上下午各一萬步,一次一個多小時,合計費時三個多小時,都有人扶著,我拿拐杖,走會喘,走到滿頭大汗,外褲溼掉,最後又尿溼褲子,現在都要靠人扶著,沒人扶著,無法自理,很麻煩,尿失禁也越來越麻煩,整天都在換褲子、換尿布、換尿片」。
針對陳水扁的狀況,監委黃煌雄談及訪談過程與經驗表示,扁在101年10月4日是狀況是最糟的時候,那時是北榮有醫療團隊的發言權,他要北榮把實際狀況講出來;101年9月時,法務部矯正署與陳致中、陳幸妤等扁家屬二邊各說各話,他也要求雙方應尊重專業醫療團隊的發言。
此外,黃煌雄也指出,扁一年一個月增加三種病,慢性病增加快不快,惡化速度快不快,是他們最關心的,以後會怎樣,大家是否有把握、有自信,是面臨最實質的問題。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689#

 

國民黨的萬靈三招

南方朔 2014/07/22



國民黨是舉世少見的宣傳型威權政黨,它會透過宣傳製造出選民的惰性和集體恐懼。

每次一到選舉,我的心情就會很鬱卒。我的鬱卒有三:
(一) 國民黨的執政縣市長滿意度排名,無論任何媒體所做,它都是居於末段班,民進黨則永遠在前段班,最近國民黨的天王「郝立強」,都排名在十九或廿一名之間。但只要一到選舉,這些排名最後的人物卻都突然變得虎虎有聲。這種情況唯一的解釋,乃是國民黨的媒體操作實在厲害。它可以操作出選民的是非判斷,可以操作出人民的選舉惰性。執政表現再怎麼差,只要一動員宣傳,就可以全部扭轉。因此,國民黨的惰性操作一定要打破。
(二) 國民黨還有種本領,它非常嫺熟於操作「藍綠惡鬥」這個題目。任何對當今台灣情勢有瞭解的都知道,今天台灣的問題關鍵是「領導無能」,但國民黨卻能把無能撇清,歸咎於「藍綠惡鬥」,許多藍色媒體和藍色名嘴也跟著起鬨,於是國民黨馬政府的無能亂搞就被稀釋,民進黨也莫名奇妙的要為它的無能負起責任。「藍綠惡鬥」已成了馬政府撇責任的萬靈丹。最近,藍色媒體又開始在「藍綠惡鬥」上大做文章,而居然有很多人相信。台灣選民的愚笨善良,給了國民黨硬拗鬼扯的龐大空間。
(三) 國民黨還有一個萬靈丹。那就是一到選舉,它就會猛打「台獨牌」,明示暗示民進黨是危險的,不要投票給民進黨。國民黨用「台獨牌」來恐嚇台灣選民,已用了好多年,而且的確證明有效。這一招久而久之,甚至於民進黨內也有許多人被嚇到,今年有了提出「凍獨」,顯然就是受到了國民黨的影響。因此,我對「凍獨」並不支持,我的理由是:
─台獨是台灣人民自我防衛的底線,沒有必要自失立場。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早已成了台灣人民的共識。台灣與中國互動,大小完全不成比例。在人類的行為上,當有摩擦的對立,都不能要求弱小的一方先行表態,而應該強大的一方先行表態。這也就是說要求台灣「廢獨」或「凍獨」是本末倒置,真正的兩岸互動,中國應該主動,台灣看中國的表態才決定我們的選擇。「台獨」是台灣防衛的最後選項。這個選項不能自廢武功。
─國家形成是一種選擇。美國當年是英國的殖民地,後來美國人選擇了獨立。美國獨立乃是一個由統而獨的變化過程。今天的蘇格蘭獨立,也是由統而獨,目前英國為了留住蘇格蘭正在拼命釋出善意和承諾,蘇格蘭人民因為是弱小的一方,他們正等待英格蘭釋出善意後,他們去作最後的仲裁。因此台灣的台獨主張是符合國際行為規範的。我們沒有必要隨著國民黨起舞。
國民黨是舉世少見的宣傳型威權政黨,它會透過宣傳製造出選民的惰性和集體恐懼。因此它的幾個萬靈招數,一定要加以打破!
 

台灣需要再解嚴

一心 2014/07/21




聽到雪芬分享:「前幾天,聽到里長宣布說:『未來的台北市長連勝文,就要來本社區參訪,請里民踴躍出席,一起夾道歡迎!』因為里長辦公室就在我家樓下,下午,我從窗戶往樓下看,果然,有很多人去「夾道歡迎」,我那時候才發現,表面上雖然解嚴了,但我們的內心其實都還沒解嚴
台灣還在戒嚴?
戒嚴,就是有一個老大哥在監視、妨礙、管制我們思想上、行動上的自由,這個老大哥不單只是政治上的獨裁者(集團),也可以是主流價值的標準,或是家中的長輩。解嚴的意思則是:沒有一個老大哥在監視、妨礙、管制我們的自由,我們有獨立的人格,知道如何獨立思考。
一三問大家:「你覺得台灣解嚴了嗎?」我們分組討論,交流想法。
我這組有三位都屬於解嚴後出生的世代,所以,我先介紹了一下戒嚴的歷史:台灣於1949520開始實施戒嚴,1987715解除戒嚴,共計38年又56天,戒嚴等同宣布國家處於戰爭般的緊急狀態,也就是說,台灣人在準戰爭的狀態下過了38年、破了世界紀錄!
戒嚴令以及其配套的相關法令,限制了人民集會結社遊行請願罷工罷課罷市的自由、出版言論的自由,連坐保證制度遍及公私立機構、以控制思想,連最講學術獨立思想自由的校園也遍設軍人教官,還用《懲治叛亂條例》,以軍法審理政治案件,剝奪了憲法所賦予的人權保障,不但將公民權限縮到最小,還將政府的權力擴張到最大,讓九成文官、高階軍警自動入黨或只認同壓迫人權的政黨,這正是國民黨政府從中國敗退來到台灣後、維持政權的重要手段。如果不是因為當權者販賣恐懼,怎麼可能有人會願意做壓迫人權的共犯,持續在這種狀態下生活那麼久?
接著,回來問大家,為什麼認為台灣尚未解嚴?
高中剛畢業的博宇首先回應:我看到的是掌權者用不成比例的資源來打壓、抹黑爭取公民權的示威者,警力裝備和公民的手無寸鐵,形成強烈對比。
要升大二的成大學生欣妤則說:教官的存在就代表校園都還沒有解嚴,之前在校園裡發生爭取南榕廣場的事件,明明是學生透過投票方式選出來的結果,校方用他們的威權就輕易塗銷我們的決定。
子庭點出主流媒體的誤導:如果沒有多元的消息來源和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很容易就被矇蔽,無從得知事實真相。
至於有經歷過戒嚴的一綸則分享:最近遇到一位六十多歲的先生,當講到洪仲丘案,他馬上就說那是洪仲丘太白目,在軍隊,本來就該少說話,管他合理不合理,安靜一點就沒事。聽了這位大哥的話,就感覺戒嚴還沒有過去,政府、軍隊仍繼續透過各種手法控制著人民的腦袋,讓人民害怕做最真的自己,總以為當一個順民,人生就會比較順遂,太有個性、思想,就活該被打壓、被抹黑。
育森說,以前唸書時,男生女生講話就要記過!從髮型、穿著到思想,無一不管制,甚至用加分鼓勵同學之間彼此打小報告,每次要說話之前,都要斟酌再三,先在內心自我審查。最大的感覺就是不自由!今天,戒嚴體制表面上雖然消失了,但殘留在身心的後座力,卻很強大。我們變得心口不一,無法表達自己內心的想法。
是啊,解嚴後世代,在表達上真的直接許多,不會拐彎抹腳,邏輯思考上也比較通暢,因為,上一代台灣人所讀的歷史,純粹是為了洗腦目的而編纂的,比如說,國民黨不會讓人民知道北洋政府才是1912年至1928年代表中華民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廣州的中華民國政府1928年才成為唯一代表中國的合法政府,但也只存在21年,一俟中共統一全國就結束了,哪來民國 103年呢?當一個人不知道歷史真相,獨立思考真的就很有困難。
加上那部漏洞百出的國父思想曾是聯考、公費留學考、公務員考試等等的必考科目,對五權憲法誇大不實的歌頌,都被考生背得滾瓜爛熟而內化了,其實,把調查權彈劾權從立法權分出來,不但架空了國會監督力量、還促使行政權獨大,那考試院,簡直是古代科舉制度翻版,專門控制人民思想,讓地方政府人事與教育政策無法獨立自主。
很多中年以上的人,喜歡不經思索地把以下這些話掛在嘴上:「台灣人不團結。」「沒效啦!」「台灣人怕死愛錢愛面子。」其實,很多時候,說這些話只是發洩情緒,不用聽得太認真,我們只要轉個話題,他們的眼睛可能就發亮了,我們要鍛鍊的是引導對方說出真正的想法,並且把沒有信心、轉成有信心的說話能力,每個社會都有怕死愛錢的人,但是,在台灣,不怕死不愛錢的人也很多啊,社會進步本來就是不怕死不愛錢的人在促成的!台灣的父母,在自己孩子的眼裏是有「公德心」的人嗎?
太陽花運動讓台灣社會看清楚,其實是年輕人在幫助無法表達自我、無法獨立思考的上一代,走出陰霾,走出那種不問是非、只管聽話自保的苟活心態,走出「囝仔人有耳無嘴」、「天下沒有不是的父母」的教育方式。
一身之獨立,一國之獨立。獨立的人格和獨立的國家,有很深切的關係。一個國家的國民倘缺乏獨立的人格,那一定是一個濫權腐敗的國家。要走在建立台灣共和國的路上,請從日常生活練習並鼓勵彼此獨立思考,精準表達,開展有主體性的人格。
〔 資料來源: 三際信息站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676#

青年佔領政治的重點是什麼?

毛毛牙 2014/07/22

青年佔領政治,在最近算是不少網友討論的議題,請注意我說網友,因為實際上我在外面跑來跑去的,沒聽見有人談這個。

話說在前頭,基本上我是贊同青年佔領政治所提出來的理念的......理念。

向下修投票年齡到18歲之類的,或者鼓勵年輕人投身基層選舉,這些我都很贊成。不過方式我就很有意見了。
其實很多年前我就一直在呼籲培養年輕人投身基層選舉的重要性,請注意我說的是「培養」,當年我所呼籲的,是希望現有政治人乎身邊一些年輕的助理,應該投身選戰,把平常在基層跑所經營的歷練拿出來利用,而不是讓一群選舉菜鳥投身選戰,在沒老鳥帶領下,想弄些所謂團隊創新的方式打選戰。

倒不是說不好,只是身為長期在基層觀察的「不大素的素人」,加上以前在市政府工作的經驗,在在告訴我事情沒這樣簡單。

雖然很多人說選舉是理念之爭,理想狀況之下我其實還滿認同這種說法的,但現實往往很不理想,當然,理念非常重要,或者說是最重要,但卻不是唯一條件。

上次青年佔領政治在嘉義辦選戰營,我有去旁聽一下,剛好聽到馮光遠在發表演說,他提到很多政見其實有共通性,可以用中央廚房的概念來串連。

偏偏我就是對這一點有意見,不是說政見沒共通性,問題出在共通性的政見,「廢話度」也是最高的,比方說水溝要通、不要淹水之類政見,基本上就是雞肋。雖說一隻雞不能沒雞肋,但大家看的是羽毛。

我真的要說,這些年輕人的羽毛在哪裡?

說真的,越基層的選舉越難容忍空降的候選人,當然,我不是沒見過老里長突然就被不知道哪來的新人幹掉,但要知道,發生這種事情,幾乎都是因為原來的村里長自己太不長進,而不是新人太強。

我很想知道青年佔領政治在這部分的評估做得怎樣?你們真的知道村里長的工作內容是什麼嗎?

要知道,村里長是沒薪水的,只有「津貼」,聽好了,津貼不是薪水,簡單說,村里裡面只要有紅白包,就是從這筆錢支出,別以為紅白場子一堆政治人物的花圈,要知道,這些全是公費支出,政府官員用的是特支費,村里長用的就是那個「津貼」。

所以你以為當村里長有45K,請三思。

再來,村里長「真正份內」的工作,基本上有幾個分類,一是協助送各種申請書或開立證明,比方說申請中低收入戶、清寒證明之類有的沒的,若是單傳的工作還好,反正村里幹事會處理。真正麻煩的是「造假」的部分,這個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的話......你連這個都不知道還敢選里長?當然,這是錯的,但卻是很普遍的,請先想辦法教育民眾不要貪圖一年幾萬元的補助款,是的,去教育看看,一萬個里民裡面只要有一個民眾搞這套你麻煩就大了。

第二類是水溝不通、交通號誌壞掉或希望能安裝監視器這種,這算是標準服務內容,但實際運作層面,很多跟你敢不敢去縣市政府拍桌子罵人有關,我沒唬你,千萬不要以為送個公文問題就解決了。

第三類是協助政府施政,比方說益政宣導、防災演習、發放百歲人瑞禮金之類有的沒的,這部分倒是單純,就當一個縣市政府行政端點的工作,而且這部分的行政流程大多是村里幹事在負責。

第四類是挑戰性最大的,就是調解糾紛。這部分就不多說了,因為這是最重要任務,也是最需要倚老賣老的部分,當然,如果你是專業心理諮商人員,也許你有那個實力,但人家賣不賣你面子又是另一回事了,里長「伯」的講法不是隨便來的,村里長也是唯一不限學歷門檻的選舉,嘉義市甚至有不認識字的里長,問題就出在他面子夠大。

以上還只是正式的工作內容,至於其他有的沒的,比方說老是有人跟你借錢這種......別說我危言聳聽,我很希望現行村里長一堆亂象能獲得解決(比方說那個有人借錢這種),我也很希望青年真能佔領政治,扭轉錯誤價值。

但你要一堆政治素人,而且還是沒有資源的素人進去參加選舉,我真的覺得有點太過。

這些人是否有豐富的社團經驗、社運基礎得以處理這些衝突呢?至少我目前看不出來有在做這方面訓練。

當然,我要說,的確已經有不少年輕人參選村里長成功的經驗,但要知道這些人常常是第二代,或者有相關背景。我不知道現在青年佔領政治的參與朋友有怎樣的背景,我只能說,除非你的對手真太爛,爛到人家很想換、或者爛到人家懶得去投票(又以這一點最常見),不然真的只是在選個賺經驗點而已。

很多人說「我根本不知道村長是誰?」是的,這是台灣普遍現象,而我想先問問現在想參選的年輕人幾個問題:
1.你在參選之前,認識你所屬的村里長嗎?
2.你知道村里長平常在做什麼嗎?
3.你覺得村里長應該是怎樣的,才能做到讓大家都認識你這個村里長?

我非常希望台灣現在的政治文化能好好翻轉,也很高興有一群年輕人要投入這樣工作,但我希望他們在投入的過程能除了自己成長之外,民眾也能有所學習。

你是要告訴你的里民,現任里長太爛,你可以做得比他好嗎?

你是要告訴你的里民,里長要選理念,選你這個理念比較好的嗎?

這都是要先想好的問題,你要想好你能如何教育民眾接受你的理念,但就算民眾接受你的理念,跟讓你當里長又是兩回事,你有先想清楚這兩者間的分別嗎?

我很欣賞青年佔領政的理念,但說到落實這個理念,方法真的有檢討的必要啊!

回到我說的培養,其實是需要時間的,不管是投身社區服務、參與基層社團、參加社造活動,或者留在家鄉工作、經營鄰里人際關係,這些都不是幾個月能辦到,換句話說,青年佔領政治,應該從青年回鄉工作個幾年開始啊!



 引用: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bulletins.jsp?b_ID=140687#

醫師潘建志以地圖打臉連勝文

自由時報 2014/07/22



潘建志以古地圖說明台北地名的來由,該文受網友不斷轉貼。(圖片擷取自潘建志臉書)

2014-07-22  11:55
〔本報訊〕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之前曾指鄭成功曾到過台北,遭歷史學者糾正而糗翻,更被外界質疑歷史常識不足。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潘建志日前也在自己臉書上提及此事,不過,他不是要糗連勝文,而是以一張古地圖講解台北的歷史,提醒大家不要忘了台北最早是由平埔族開發的。

台北最早是由平埔族開發

潘建志一開頭還是忍不住提到,漢人到台北最早的活動記錄,是鄭成功死後50年的事;而且是由泉州直接坐船到萬華的。並說到,當時的萬華叫艋舺,最早不是漢人而是平埔族開發的,因為地名-艋舺Bangka,是巴賽族語「小船」的意思,這本來就是平埔族的渡口碼頭。
該篇文章近日不斷被網友轉貼,同時也吸引了上萬名網友按讚。潘建志說,這張由荷蘭人在1654年繪製的古地圖,標誌了當年台北平埔族分佈的情況,並註記了每個番社名。
例如,現在的「內湖」一帶,古時叫「禮族」,平埔族番社名發音叫「Litts」;現在的大龍峒就是『Pourompon』社;除此之外,包含現在的永和秀朗、金山、八里等地也都有平埔族番社的蹤跡。
潘建志說,我們忘記了這些地名的來由還不是最糟的事,更糟的是記憶被竄改。潘建志指出,「劍潭」地名的來由,有一指鄭成功一劍劈下去潭水就出來了的傳說,就是證據,因為鄭成功根本沒來過台北。
潘建志說,在古地圖上可看到荷蘭人在當今劍潭那一帶,以古荷蘭文標示「Langeracq」,意指「長直lang-河道racq」,長直河道,所以後來叫做劍潭和大直。
文末更是感慨提到,荷蘭人命名的地方後來卻安上了偽造的鄭成功傳說,而現在台灣人生活的地方還留著平埔族時代傳下來的地名,卻大多忘了自已的血統裏可能有平埔族的事實。

潘建志臉書全文:

柯P說不要再糗連勝文,但有件事還是值得一寫。
連勝文在萬華參加座談,他說:「300多年前,這個鄭成功那個時代,開始一路往北走,那台灣台北的北邊,第一個落腳的地方,就是這個區域。」
這話錯得很離譜。鄭成功到台灣是1661年,一年後就死了。鄭氏王朝活動範圍只在中南部,他當然不可能到過台北。
漢人到台北最早的活動記錄,也是鄭成功死後50年的事。當時不是由南往北走,是由泉州直接坐船到萬華的。然後啊,當時的萬華叫艋舺,最早不是漢人而是平埔族開發的,証據就是這個地名-艋舺,Bangka是巴賽族語小船的意思。這本來就是平埔族的渡口碼頭。
所以連勝文整段台灣史的概念都不對。寫台灣通史的曾祖父連橫知道應該會不認這個曾孫。不過沒差啦,反正連勝文發新聞稿都把曾祖的名字弄錯,不認就算了。
咦,我又糗他了,柯P Sorry。其實我要講的是台北市第一張古地圖,非常有意思。
這張圖是1654年荷蘭人畫的,20世紀才重見天日。(見附圖)。是從淡水河口看進去台北。當時荷蘭人占領基隆和和平島所以畫很大。重點來了,荷蘭人調查了當年台北平埔族分佈的情況,把每個番社名都註記在地圖上了。
現在的『內湖』一帶,古時叫『禮族』,平埔族番社名發音叫『Litts』。而『Pourompon』社就是現在的大龍峒,『Sirough』社是現在的永和秀朗一帶,『Quimourije』社是金包里-現在的金山一帶。『Parihoon』社是現在的八里。北投捷運有一站『唭哩岸』也是巴賽族語『Kiranana』社。
標示在這張地圖上的地名告訴我們,台北市最早是平埔族開發的。只是我們都忘了。
還有比遺忘更糟的事,那就是記憶被篡改。不是有個說法嗎?說鄭成功來過台北,証據就是『劍潭』,因為傳說鄭成功一劍劈下去潭水就出來了,因此得名。這真的是沒有根據編出來的。
為什麼 ?在這張古地圖上,現在劍潭那一帶,松山機場北邊基隆河比較直比較寬的那段河道,1654年的荷蘭人的標示是『Langeracq』(左上第8項),這就不是平埔族語了,這是古荷蘭文,意思是『長直lang-河道racq』,長直河道,所以後來叫做劍潭和大直了!
荷蘭人命名的地方,後來卻安上了一個顯然是偽造的鄭成功傳說,這就是台灣史裏的悲哀。據說平埔族在荷治時代說自已的祖先來自荷蘭,日治時代就說是來自日本,清治時代就變成了來自中國。生活的地方還留著平埔族時代傳下來的地名,現在的台灣人卻大多忘了自已的血統裏可能有平埔族的事實。

譽滿天下 愛在台灣 廖述宗教授,一路好走!

林冠妙 2014/07/22

文/林冠妙 2014-07-22 09:26
譽滿天下 愛在台灣 廖述宗教授,一路好走!
 
簡介:
1931年3月24日-2014年7月20日(84歲)
出生:台灣台南市
學歷:台大農業化學所碩士、美國芝加哥大學生化與分子生物學系博士
經歷:芝加哥大學教授、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會長
獎項:台美文化基金會科技工程成就奬、杜聰明醫學獎、中研院李卓皓院士獎、美國台灣人生物科學會終身成就獎、荷爾蒙「Pincus」獎,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台灣中研院第20屆院士
婚姻:與郭淑卿女士共結連理、育有四女
諾貝爾級荷爾蒙大師 廖述宗終生奉獻科學與台灣
「我因研究膽固醇,解決了人類難題,有沒有得諾貝爾獎相對不是那麼重要」,廖述宗教授於2007年接受雜誌專訪時這麼說,甚至曾對諾貝爾奬委員直言,該獎項已成為許多學者追求名利的誘餌,甚至不擇手段,導致道德淪喪,應該廢除!
中研院院士、終生致力於台獨運動、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創會會長、美國芝加哥大學第一位台灣人教授、台灣黑名單最後解禁人之一、男性荷爾蒙研究第一把交椅、獲美國台灣人生物科學會終身成就獎、享譽國際的諾貝爾級生化學大師廖述宗教授,不幸於美國時間7月20日辭世,享年84歲。
小學歷經超級大地震 體悟生命的意義
廖述宗,1931年1月1日生於台南市,是知名畫家廖繼春的三子,上有兩個哥哥,下有五個弟妹。父親任教於台南長老教會中學(現長榮中學),母親經營一家專門販售美術用品、在當時頗負盛名的「文藝社」。
從小,廖述宗就對「生命」有特別而深刻的體悟,他四歲時,台灣發生芮氏規模7級大地震,光是豐原,死亡人數就高達1500人,為響應募款賑災活動,他把平時省吃儉用存起來的幾枚硬幣,用日曆紙包好後,放到警察局的捐款箱,這件善行後來還被登在報紙上表揚。
高中見證血腥二二八 台獨熱情的萌芽
二戰結束後,廖述宗被迫轉入台中一中,親眼目睹了慘絕人寰、衝擊其一生的228血腥大屠殺。當時台中一中旁的大操場,成了中國國民黨的刑場,軍方常下令停課,要求學校所有師生在「刑場」邊排排站,全程「觀看」行刑隊進行集體槍決。這是他畢生精神最受折磨的日子,在年過八旬後,那些述目驚心的恐怖夢靨,仍在他腦海中揮之不去。
廖述宗的父系、母系親戚,都有受到「228政治迫害」的陰影,三舅林朝棨在台大地質系任教,因發現八仙洞和十三行遺址,證明了台灣歷史比中國還久遠,竟遭國民黨打壓迫害;也常聽曾任彰化銀行董事長的二伯廖繼成,提及國民黨巧取豪奪國產、強占銀行股權等惡行惡狀,再加上親眼見證血腥殘酷的228,立誓一生堅持推翻國民黨政府、致力推動台獨運動,都是肇因於此人權淪喪的黑暗恐怖時期。
赴美追隨癌症化療之父 學術成就蜚聲國際
他以第一志願進入台大農化系,研究所畢業後前往美國留學,1961年取得芝加哥大學生物化學博士學位,在知名的「明美癌症研究中心」與生化系擔任教授,並與癌症化學治療之父、1966年諾貝爾獎得主的恩師哈更斯博士﹝Dr. Charles Huggins﹞,結下深厚的情緣,是芝大的第二位亞裔教授,也是第一位台灣人教授。
廖述宗教授在30多歲時,即發表一系列超卓的男性荷爾蒙研究論文,揚名國際生化界,花了近50年的時間研究男性荷爾蒙,在攝護腺癌治療上貢獻卓著,又在老人痴呆、糖尿病、禿頭、氣喘等新藥研發有意外收穫,當前正夯的綠茶抗癌奧秘「兒茶素」也是他的發現。
創立北美洲台教會 協助調查陳文成命案
在芝大期間,廖述宗成立「芝加哥大學台灣同學會」,舉辦各式活動,討論台灣政治社會議題,因此被國民黨列入「黑名單」,1965年受台大校長錢思亮之邀回台授課時遭限制入境,竟連3名還沒念小學的女兒,都被要求得出示非共產黨員證明。1976年,廖父過世,他申請返台均被回絕,因而無法回台送交親最後一程,抱憾終生。
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廖述宗和137名教授學者,在華盛頓郵報上聯名刊登抗議國民黨聲明,是當時極少數敢用「真名」連署的人,隔年創立了海外台灣人最早的組織之一的「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並擔任首任會長。
1981年7月3日,發生陳文成教授命案,震驚海內外,警總以其「畏罪自殺、高處落下」結案,美國各大報均大幅報導,廖述宗邀請芝大教授兼市府首席法醫克納許Dr. Robert H. Kirschner協助調查,並代為與卡內基美隆大學(陳文成任教學校)委託的魏契法醫及狄格魯教授聯繫,美國國會還舉行陳文成案聽證會,克納許調查後,作出「這是一樁謀殺」的結論。
諾貝爾級科學家 畢生致力台獨運動
擔任NATPA會長期間,廖述宗兩度回台觀察選舉,並參與1990年國是會議,堅持主張廢除國代間接選舉總統,力爭人民直選總統,並堅持的說出美國總統傑佛遜名言:「在民主之下,人民有用武力推翻獨裁政府的權力」,並引用但丁的話-「如果在國家社會有難時,你還選擇保持中立,日後你將下到地獄最熱的地方」,
廖教授卓越的學術成就足以競逐「諾貝爾獎」,獲杜聰明醫學獎、中研院李卓皓院士獎、美國台灣人生物科學會終身成就獎與荷爾蒙研究最高榮譽平卡斯「Pincus」等獎,並為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台灣中研院第20屆院士。
學者有鄉土 研究成果奉獻祖國台灣
2001年,廖述宗創立「Anagen」生物科技公司,為推動台灣生醫科技,將其畢生研究治療攝護腺癌、老人癡呆、血管阻塞、心肌梗塞、膽固醇、治療禿頭、青春痘、減肥等成果,全部開發成藥品,要將其熱情與研究成果,全部奉獻給祖國台灣。
為了將時間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他將生活規劃成三等份,「科學」、「台灣」和「家庭」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三件使命,三分之一忙碌於科學研究,三分之一為台灣民主人權努力,其餘的三分之一則留給家人。
「學術無界限,學者有鄉土」,他堅信,科學無國界,但科學家應參與祖國的政治活動,應有熱愛和奉獻鄉土的心,科學家有責任和義務協助人民,將台灣建立成一個民主、獨立、進步及尊嚴的國家。
參考資料:
側寫廖述宗教授/褚志斌
芝加哥大學廖述宗教授的故事/楊遠薰
沒有諾貝爾的人生並不遺憾-台獨科學家廖述宗/財訊月刊
食果籽 拜樹頭-廖述宗的人生回憶/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

〔 資料來源: 民報 | 引用網址/留言討論

選罷法不公?柯無黨籍不能派監察員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今天和民進黨立院黨團一起召開記者會,呼籲修改選罷法第59條,因為現行法律規定,必須是具黨籍的候選人,才能派監察員到投開票所,明顯對無黨籍候選人不公平,柯文哲呼籲,如果國民黨沒有要搞小動作,沒有理由在臨時會阻擋修法。

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將要給院長王金平的公開信,親自交給立法院祕書處,呼籲選罷法第59條裡,規定只有政黨推薦的候選人才能推派選舉監察員的規定,必須修改。

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因為我們最近在組織志工團的時候,當然年底的監票是志工團,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在討論的時候,才赫然發現依據目前的選罷法,我們不能派監票員,這個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如果只有連勝文才能夠推派監票員的話,我想這個隨便想也知道,這個是不合理的所以我想這個法律,是應當要修的除非對手有想要幹什麼,不然沒有理由去擋住這個法令的通過。」

呼籲國民黨響應修法,因為現行公職人員選罷法第59條之一規定,直轄市長選舉,具備在選舉得票率達百分之五以上的政黨,才能在各投票所推薦監察員的條文,放寬為每位候選人,都可在投開票所推派監察員,言下之意,無黨籍的參選人,也必須享有法律保障。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姚立明:「選總統有無黨籍候選人,無黨籍候選人可以派監票員,可是(無黨籍)選市長卻不能派監票員,這是完全沒有任何道理,今天唱票員在念連勝文一票,柯文哲一票柯文哲一票如果有問題,有一點點油漬,就由監票員來認定(是否是廢票),監票員就只有連勝文的代表,你認為這個競賽會公平嗎。」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我做為一個參選人,我到最後我會繳交市長參選人的,保證金是兩百萬我交了這麼大一筆費用,我卻對於我的最後會不會,得到一個公平的待遇我完全,沒有一個掌控的權力,各位說這公平嗎。」

同為無黨籍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響應修法,除了台北市長兩位無黨籍參選人,包括彰化縣長參選人黃文玲等8位無黨籍參選人都會聯名支持修法,要讓年底選戰公平競爭。(民視新聞 鄒建威、簡士峯 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4722P01M1

【影片】古早台菜小封 入口即化好下飯

傳統台菜讓人垂涎三尺,不過繁雜的食材和料理步驟,讓人卻步。現在有一道台菜,小封,只需要五花肉,冰糖,米酒醬油和蒜頭,食材,料理方法都很簡單,就連70歲的阿公也輕鬆就學會。

蒜末爆香,放入五花肉,再放入冰糖,小火慢慢炒。

美食老師黃婉玲:「用冰糖顏色會比較亮你用砂糖,也會焦糖但是顏色亮不起來。」

炒過的冰糖,熔化變成焦糖,讓五花肉均勻吸收甜味,再加入醬油和米酒調味,油油亮亮光澤的小封,就大功告成,民眾大口大口吃,臉上全是滿足。

民眾:「味道非常好香甜可口。」

民眾:「古早味因為這是很久,沒有吃到的味道。」

民眾:「甜但是不膩嫩但是又有咬勁,真的是不錯。」

民眾:「一吃起來就是想到媽媽的味道,然後很想要再多吃幾碗白飯。」

傳統台菜小封,食材做法都很簡單,就連70歲的阿公,在老師的指導下,也能立刻上手!

民眾:「照那個程序來的話,很容易就可以學習到。」

美食老師黃婉玲:「這秘訣很簡單,可是早年師傅絕對不外傳,萬一你會了,他就沒有工作做了。」

食安問題接連爆,讓民眾對外食產生疑慮,美食老師開班授課教導台菜,讓民眾可以輕鬆當個料理達人!(民視新聞 顏孜育 翁英修 台南市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life_news.aspx?sno=2014628U12M1&lifetype=03#

【影片】精緻蔬食料理 美味消暑又清涼

炎熱的夏天常讓人食慾不振,有飯店的香港主廚,利用中西合併的手法,端出精緻的蔬食料理。將清爽的素菜,包裹在挖空的南瓜或是番茄中,不只能吃到食材本身的美味,送上餐桌,就連外型也十分漂亮吸睛。

鮮紅的剝皮番茄,中央塞著黑白木耳跟銀杏,一入口滑潤爽脆,還能嚐到淡淡茄香,創意蔬食料理禪關萬象,烹調火侯就是關鍵。

用滾水將餡料燙到半熟,勾芡收乾後,連同番茄一起蒸上5分鐘,接著就要煮醬汁,精燉4小時的乳白色雞湯,勾芡成濃稠狀,淋在蒸熟的番茄上,好料就能端上桌。

杏鮑菇油炸後,跟蓮子及薏仁一起燙熟,加入黑松露大火快炒,接著裝進南瓜殼中,撲上滿滿的南瓜泥,搭配腰果一起吃,甘甜滋味中,黑松露香氣撲鼻而來,鹹香爽口。

最後一道網網千斤,炸過的麵筋外皮,金黃酥脆,內餡則用冬菇跟竹笙切成細絲,襯著蠔油醬汁,口感細緻鮮香,炎炎夏日中,創意蔬食料理,用中西合併的手法,端出爽口新滋味。(民視新聞 張卓婷 吳宗哲 台北報導)             



 引用:民視新聞網【影片】網址如下:

〈自由廣場〉〈青年論政〉可以沒有民進黨 不能沒有台獨

2014-07-22
◎ 林冠志
日前民進黨召開第十六屆全代會,最受矚目的提案當屬「凍結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然而會中諸多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對此一提案的態度仍是模糊不清、語焉不詳,讓許多關心國家前途的人感到憂心。
民進黨究竟還要不要堅持台灣建國的理想?恐怕現在對於很多支持者是個大疑問,不敢堅定推動「台灣建國」、不敢努力促使「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民進黨,台灣人民還有支持的必要嗎?筆者認為,政治家的責任,就是釐清方向、邏輯清楚、理念清晰、態度堅定地帶著全民一起往新方向前進,而不是面對重大議題的時候左閃右躲。
回想今年六月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上海的時候,說了「究竟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獨;還是先有台獨,才有民進黨?」這段話。那讓我們仔細回顧一下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的歷史,如果從一九二八年的「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主張「台灣民族必須獨立」開始計算的話,台灣獨立運動已經將近百年了,而民進黨的成立,不過是一九八六年的事。
民進黨不敢繼承台灣建國的偉大志業,中國方面又不斷強調「民進黨必須調整路線,凍獨甚至廢獨」,但是,從台灣人民追求當家作主、建立國家的歷史軌跡看來,就算今天民進黨凍獨、廢獨,甚至整個黨解散,台獨運動也絕不會消散。這從太陽花學運中,越來越多新一代的年輕人自發性紀念廖文毅、陳智雄、鄭南榕、陳文成,甚至大力鼓吹史明的台灣民族主義,就可以略窺一二。
而我們都清楚,現階段台灣人努力捍衛「台灣主權獨立自主」,下一步則是要慢慢往「台灣建國」的終極目標前進,其餘的政黨、財團、社團、單位,都只是完成「台灣建國」這項目標的工具,如果工具不堪使用,無法完成目標,台灣人隨時可以揚棄再造。如果民進黨放棄了台灣建國的理想,是自絕於台灣歷史潮流之外,更是逼台灣人民放棄民進黨。

2014-07-22
◎ 林冠志
日前民進黨召開第十六屆全代會,最受矚目的提案當屬「凍結黨綱第一條《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然而會中諸多民進黨重量級人士對此一提案的態度仍是模糊不清、語焉不詳,讓許多關心國家前途的人感到憂心。
民進黨究竟還要不要堅持台灣建國的理想?恐怕現在對於很多支持者是個大疑問,不敢堅定推動「台灣建國」、不敢努力促使「台灣國家正常化」的民進黨,台灣人民還有支持的必要嗎?筆者認為,政治家的責任,就是釐清方向、邏輯清楚、理念清晰、態度堅定地帶著全民一起往新方向前進,而不是面對重大議題的時候左閃右躲。
回想今年六月台南市長賴清德訪問上海的時候,說了「究竟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獨;還是先有台獨,才有民進黨?」這段話。那讓我們仔細回顧一下台灣人民追求獨立建國的歷史,如果從一九二八年的「日本共產黨台灣民族支部」主張「台灣民族必須獨立」開始計算的話,台灣獨立運動已經將近百年了,而民進黨的成立,不過是一九八六年的事。
民進黨不敢繼承台灣建國的偉大志業,中國方面又不斷強調「民進黨必須調整路線,凍獨甚至廢獨」,但是,從台灣人民追求當家作主、建立國家的歷史軌跡看來,就算今天民進黨凍獨、廢獨,甚至整個黨解散,台獨運動也絕不會消散。這從太陽花學運中,越來越多新一代的年輕人自發性紀念廖文毅、陳智雄、鄭南榕、陳文成,甚至大力鼓吹史明的台灣民族主義,就可以略窺一二。
而我們都清楚,現階段台灣人努力捍衛「台灣主權獨立自主」,下一步則是要慢慢往「台灣建國」的終極目標前進,其餘的政黨、財團、社團、單位,都只是完成「台灣建國」這項目標的工具,如果工具不堪使用,無法完成目標,台灣人隨時可以揚棄再造。如果民進黨放棄了台灣建國的理想,是自絕於台灣歷史潮流之外,更是逼台灣人民放棄民進黨。

台灣可以沒有民進黨,但是絕不能沒有台灣獨立。(作者為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98030

〈自由廣場〉哆啦A夢與後宮甄嬛

2014-07-22
◎ 王珍誼
哆啦A夢如果真的被一些家長以會助長校園霸凌文化這樣的理由而停播,校園霸凌事件就會減少?你我知道根本不可能!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及一位基層教師想要說的是:如果真要減少校園霸凌,這些家長與其要求哆啦A夢停播,倒不如要求電視台少播那些「表面看似波瀾壯闊、偉大美好…,實質爾虞我詐、強調威權文化與宮廷鬥爭的中國歷史劇!」
哆啦A夢裡的確常常出現胖虎霸凌大雄的情節,但最後胖虎的下場常常是自食惡果;所以你問小朋友胖虎的行無到底對不對、好不好…,相信多數小朋友的回答都是很清楚而正確的。幾個星期前,我那就讀小三與三歲兩個兒子間的對話:「我是大雄,你是胖虎!」「我是哆啦A夢,你才是胖虎啦!」…如果連一個三歲的孩子,都知道不要變成胖虎那樣的人,哆啦A夢正向的教育功能是可以被肯定的!
相反的,那些收視率遠遠超過哆啦A夢的中國歷史或宮廷劇(因為常是父母帶著孩子一起看):大就是好、掌握權力就可宰制一切,與為所欲為、千萬不可與掌權者對抗、挺身而出,否則會死得很慘的威權文化,才是最可怕、且會助長霸凌,卻不自覺已深層內化的思維!
教育當然要鼓勵孩子追求和諧、自由,但是這一切必須是建立在「公平正義追求」、「人權維繫」的基礎之上。因為人類所會犯的種種惡行,不會因為把眼睛蒙起來,就消失不見。勇敢地正視面對、挺身而出才能有效遏止!否則中國是最講究「和諧」的國家(看看他們每次人大的開會就知道),很多惡行都只能做,卻「誰都不可以說、不可以知道」,敢說出事實的人都要「依法嚴辦」,這樣就會「繼續」「很和諧」!但這個國家卻是從政府、上上下下都充斥著嚴重迫害人權的霸凌文化與事件!這樣深厚、似乎已不可翻轉的民族性,過去是透過戒嚴的教育,現在是透過電視劇,無形中、不自覺地還在植入台灣人深層的價值思維!(作者為國小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秘書長)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98032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民進黨不要做小孬孬

2014-07-22
在台灣「主權」議題上,中國國民黨是拿刀拿槍坐收買路錢的大盜,民進黨則是搞烏籠的小孬孬。
中國國民黨拿著外來憲法,壓迫台灣人民接受,還瞞天撒謊,說什麼中華民國主權及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內的全中國,並虛構「全中國唯一合法政府」的神話,至今不改;這是睜眼說瞎話,賣的是騙死人不負責的黨國迷幻藥。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楬櫫「台灣主權獨立,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且台灣主權不及於大陸」,不但合乎歷史事實,也是現實狀態的反映;「台獨黨綱」正是執人民之刀來破除所謂「中華民國憲法」障眼法的不二法門。
那麼,「台獨黨綱」有什麼問題?民進黨為什麼要「廢」、要「凍」?其實什麼問題也沒有。成問題的是,民進黨承認自己沒有能力改變國共兩黨打造的「一中」,也不敢碰觸中國武力恫嚇拉出的紅線。民進黨無能實現基本黨綱,無力帶領台灣走向「正名制憲」的終極目標,卻偽稱「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雖比中國黨騙山騙海心虛一點,誠實一點,但還是離真實不二很遠。
如果真如民進黨宣稱的,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那麼黨主席蔡英文還需要搬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當擋箭牌?還需要強調「台灣前途由二千三百萬人決定」?台灣既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前途已定,需要脫褲子放屁地要二千三百萬人再議決?
拿「台灣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當凍獨還是不凍的理由,完全是橘子比蘋果,退萬步說,台灣即使「主權獨立」,卻還成不了一個國家,或說正常國家;「主權獨立」不過是成立「國家」的必要條件,而非充分條件。凍獨派的郭正亮說,民進黨不是「追求獨立」,而是「保護獨立」,這是鋸箭法,把「獨立」與「國家」切成兩段,玩文字遊戲。至於陳昭南不必談,他與許信良本就一丘之貉,費口舌是浪費。民進黨在陳昭南、郭正亮極少數黨員撥弄下,本色全失,用提交中執委處理「凍獨」,反而是欲蓋彌彰地呈現小孬孬的可憐相。
做個對比罷!今年是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發表《台灣自救宣言》五十週年,也適逢彭明敏九十華誕。《台灣自救宣言》依曹長青的歸納,不過十五字綱領:「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點出了要走的大路。這三個方向,有哪一樣不是自救之道?哪一樣可以用「主權獨立」來糊弄?台灣人民全力以赴都來不及了,還有閒工夫玩「凍獨」的把戲?除了無言、自慚之外,能袖手旁觀?

(作者金恒煒為政治評論者;http://wenichin.blogspot.tw/

出處:自由時報/自由廣場/留言討論
http://news.ltn.com.tw/news/opinion/paper/798033

「凍獨」實為假議題與蠢議題

2014-07-22
民進黨剛結束一年一度的黨代表大會,會後,凍結「台獨黨綱」的提案,成為輿論討論的重點。二○一四年的今天,之所以把一九九一年民進黨大會通過的「台獨黨綱」,翻箱倒櫃找出來重新成為攻防的焦點,非常明顯,這是一個由中國所設定、中國國民黨鼓譟、民進黨若干人配合演出的結果。
對於二三○○萬台灣人民來說,這是則無甚實質意義的假議題,倘若耗費唇舌與精力,非但無助於改變多數人所不滿意的現狀,反而具有為權力者轉移執政失敗壓力的負面效果,因此也是個蠢議題。
民進黨在二十三年前的「台獨黨綱」,由於後為一九九九年該黨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傳承,因此是一份歷史文件,這與國民黨現行黨章總綱第一條,有所謂「實現中華民國為自由、民主、均富和統一的國家」,是為現在式的「統一黨綱」,性質並不相同。
同時,國民黨此處所稱的「統一」,在總綱第二條有補述,就是「實行民主憲政」、「反對共產主義」,此與今天國民黨背棄「總理、總裁、故主席經國先生遺教」與中國共產黨抱在一起,且以一人一黨獨裁,屢屢破壞台灣的民主憲政,全然背道而馳。何以,「統一黨綱」不必受到挑戰與針砭,反而「台獨黨綱」要被拖出來鞭屍呢?這是其「假」之所在。
假議題之所以會橫行,當然是來自於中國掌握了強大的話語權所致。這又出於三點,一,相對於台灣,當今中國擁有不對稱的政經資源,因此在介入台灣內部事務時,有其一定的引擎作用。二,國民黨基於搶奪執政權,將國內競爭者視為「近敵」,不惜聯合潛在併吞者中國,進行「遠交近攻」。前兩者幾乎已成定論,但還有第三點是:民進黨本身避戰、怯戰、或者不知該如何戰,於是失去主動權,淪為腹背受敵。就此,也有兩種可能,首先是民進黨也想要循國民黨的路徑,謀求與中國的關係改善;其次則是引領議題的能力不足,以致挨打。究竟何者,或兩者兼具?應由民進黨領導群思考與回答。
在公民社會勃發的今日台灣,探討政治現象,已不能純由傳統政治學上政黨幾乎為壟斷性的角度,來探討問題與預測趨勢。站在以民為本的立場,有一點已是台灣共識,就是馬政府六年執政徹底失敗,但國會多數席位的國民黨卻毫無內控機制可以翻轉情勢,甚至任由馬總統兼主席乾綱獨斷、一意孤行。面對此一憲政體制先天不良、後天加重失調的僵局,政府不知反省,反欲以國共聯手的「凍獨」來旁移焦點,識者在洞悉此亦為蠢議題之餘,更有必要確認什麼才是真議題!
四個月後,台灣即將舉行全面性的地方選舉,這是一次等候兩年,好不容易待到的期中投票,全體公民終於可以藉由手中寶貴的一票,得以與獲票後就既盲且聵的主政者對話,對其表示贊成與否決。果若「自己的國家自己救」,這無疑就是最真實、珍貴的實踐機會。
從人民總算可以作主的觀點出發,全國選民在面對六都與各縣市首長參選人時,除了治理能力是最基本的考核,更要慎重考慮國民黨執政縣市其實是支撐國民黨馬中央膽敢無視民意的基樁,也是提供二○一六年五月之前政治僵局無以解套的共犯結構。看看諸多縣市因貪瀆遭到起訴卻仍提名,或公然助選的大搖大擺,如果不欲此種中央與地方上下交相賊的惡性循環繼續下去,聰明的公民勢必要勇於變天,促成輪替,換人來做做看。
藍綠政黨,是台灣公民手上的兩張牌,也是台灣民主的兩個工具,如何在選舉時交替為用,有效制衡,這是另一種更宏觀的超越思維,可以此對抗混淆是非的假議題與蠢議題。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罷免吳育昇領銜人遭傳喚 割闌尾:打壓罷免權

2014-07-22
  • 去年「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3名領銜提案人卻遭士林地檢署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圖為去年底聯盟成員馮光遠(中)與黃國昌等人再度向中選會提出補件,但是一度被警方阻擋在大門口。(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去年「憲法133實踐聯盟」發起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3名領銜提案人卻遭士林地檢署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圖為去年底聯盟成員馮光遠(中)與黃國昌等人再度向中選會提出補件,但是一度被警方阻擋在大門口。(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去年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發起罷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三名領銜提案人卻遭士林地檢署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近來如火如荼推動罷免爛立委的割闌尾團隊晚間發出新聞稿嚴厲譴責司法機關打壓人民行使罷免權。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受訪時表示,未來他也可能是罷免提議領銜人,歡迎爛立委來告!
由知名作家馮光遠發起的「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現名:憲政公民團)去年罷免吳育昇,第二階段連署只差一千六百八十六份連署書,最後仍功敗垂成。割闌尾團隊則是在學運後票選出三名立委進行罷免,分別為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吳育昇、林鴻池。
割闌尾指出,該次罷免行動的三名提議領銜人:竹圍巧爸、阿卿姐和福齊伯無畏於可能遇到的騷擾或打壓,願意公開他們的資料,不料卻成為被司法追殺的對象,本週三(七月二十三日)早上士林地檢署將以「偽造文書」罪名傳喚他們為被告。
割闌尾指出,今年五月吳育昇提案修法增高罷免門檻,並且在立法院公然要求刑事局調查割闌尾成員,現在檢方又將傳喚去年罷免案提議人,接二連三的事件,將使民主的進程產生寒蟬效應,讓公民不敢行使罷免權。
割闌尾發言人林先生指出,未來他也可能是罷免提議領銜人,屆時歡迎爛立委派司法機關來告,「但我們一樣堅持行使罷免權到底!」
Source: 自由時報

草屯鎮長:中國藉宗親交流 統戰台灣基層

2014-07-22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本月八日福建省委書記尤權等人,到南投縣草屯鎮第一大姓洪氏家廟交流,到訪前做足功課,現場提供族譜對接諮詢,欲凸顯同宗血脈情誼。惟草屯鎮長洪國浩認為,中國在台灣已透過宗親會、宗教的交流,各鄉鎮走透透,這種另類統戰手段,值得注意。
  • 中國福建省委書記等一行以宗親為名,到草屯鎮洪氏宗親會交流,現場的族譜展示都由他們自備,可說做足功課。(記者陳鳳麗翻攝) 中國福建省委書記等一行以宗親為名,到草屯鎮洪氏宗親會交流,現場的族譜展示都由他們自備,可說做足功課。(記者陳鳳麗翻攝)
  • 中國福建省官員訪草屯鎮洪氏宗親會,從名片中可發現該福建省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從省到縣、市都有。(記者陳鳳麗攝) 中國福建省官員訪草屯鎮洪氏宗親會,從名片中可發現該福建省的台灣事務辦公室從省到縣、市都有。(記者陳鳳麗攝)
被稱為「首位訪台的中國福建省省委書記」尤權,八日下午與中國福建省多個洪姓「宗親代表」,在南投縣草屯鎮洪氏家廟「敦煌堂」舉行宗親交流。

省委書記率團會宗親 還有人預先維安勘察

當天包括大型海報及各種族譜展示,皆由福建省閩台緣博物館安排,且事先有地勘人員進行維安勘察,排場之大令在場的草屯鎮洪氏宗親大開眼界。
草屯鎮長洪國浩以洪家子弟的身分到場歡迎時,福建省的官員不忘真情向他喊話「請宗親回大陸看看」。
洪國浩當天也不忘請福建省的官員和宗親代表,在台灣參觀時多體驗好山好水和在地風情,且別忽略台灣最大的特色,那就是「民主政治」。
當天洪國浩拿到的大疊名片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福建省從省到縣到市都有台灣事務辦公室,事先更對草屯鎮多個姓氏的源流和族譜也都蒐羅齊全,讓洪國浩明顯感受到,中國對台灣統戰手法十分高明,並已透過宗親會、宗教寺廟的交流,全台各鄉鎮走透透。

出處:自由時報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798012

認識台灣神-張七郎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7-22

(圖片為網路資料)
張七郎
張七郎(1888-1947)新竹客家人,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醫生。

1915年自總督府醫學校畢業,1916年在淡水開業,名為「仁壽醫院」,以紀念感思父親張仁壽。張七郎受到馬偕在偏遠地區傳教行醫的精神影響,1921年將「仁壽醫院」遷移到醫療資源缺乏的東台灣──花蓮鳳林開拓。遇到窮困人家、原住民的求診,常以物代替現金、提供免費醫療或往診。重視教育的張七郎,觀察到鳳林人至少需搭乘數小時的火車到花蓮讀書,於是在1945年獨資創辦了鳳林農業職業學校(現鳳林國中),提供鳳林人就學機會,並擔任首任校長,這個遠見造就現在「鳳林出校長」的文風。(註1) 他也把基督信仰帶到花蓮,創辦鳳林教會,並常捐款贊助地方建設。除此之外,由於不忍見小女孩被賣入特種場所,而收養許多養女,並給與教育、栽培。

日治時期,張七郎曾被迫以武術對付惡霸的鳳林街長饒永昌,此事為人所津津樂道,他不懼強權的性格,受被欺壓的人民所敬重。終戰時,張七郎曾公開演說,為戰事結束而有安全的生活而喜悅,表明中國政府將依開羅宣言來接管台灣,期待在迎接自由社會時仍保有原有的社會秩序。然而終戰後熱心教授鄰居北京話的張七郎,不久就察覺到國民黨的不當接收情事,他在1946年4月1日的日記,寫到「1945年11月10日接收花蓮港,16接收鳳林,爾後嗟嘆風聲街頭巷尾、智愚各般異口同音,鳴呼!今日島民之罪愆何可銷滅,犬去豕來,台灣建設徒聽空音」。即便如此,為了貢獻家鄉,依舊選擇步入政壇,當選花蓮縣參議員並被推為議長,他曾揭發縣長貪污米糧的情事,與除斥1946年度花蓮縣預算數字不符之事。後當選制憲國大代表,曾在南京開會時提及陳儀政府過戶稅免、開徵的反覆決策。

4月1日,國府整編第廿一師獨立團開抵花蓮,肅殺之氣圍繞著小鎮,人心惶惶。雖然多人警告張七郎要暫避風頭,他依舊天真的相信政府不會如傳言般的濫殺無辜,並表明「政府自會明察秋毫,根本無須躲藏。」4月4日晚上,張七郎在家中被持槍軍人帶走,4月5日發現遭槍殺於公墓。(註2) 其實在張七郎被捕捉的前一天,他沉痛的寫下「台灣暗復」四字,原本期待迎接「祖國」的心境,已漸轉變為失望。

張七郎,無私奉獻於東部的開拓者,致力於醫療、教育志業,為台灣人謀福,秉持人道精神拯救被出賣的小孩、為台灣人民主持公理。他無私奉獻於民主、人權的精神,是台灣神的典範。
註1:至2010年,鳳林培育出106位校長。

註2:4月4日被誘捕的張家人,除了張七郎,還有他的醫生兒子,長子張宗仁、次子張依仁、三子張果仁,張宗仁與張果仁連同父親張七郎一同受難。而張依仁於三個月後被釋回,據揣測,可能是妻子許梅在危急之時塞入他口袋的「軍醫證明」(從中國長春返台時,到醫院索取的擔任軍醫證明)發生作用,才倖免於難。
參考資料
李筱峰,《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台北市:自立晚報社文化出版部,1990)。
李筱峰,《台灣戰後初期的民意代表》,(台北市:自立晚報,1986)。
沈秀華,《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台北市:玉山社,1997)。
張炎憲、曾秋美,《花蓮鳳林二二八》(台北市: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2010)。
張秉仁口述、林明圓整理,〈憶往事(一)〉,《台灣史料研究》35號(2010年6月):153-157。
PeoPo公民新聞/校長夢工廠,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59462
賴永祥長老史料庫/張七郎家族紀念禮拜 在台北東門教會 (2010年4月4日),http://www.laijohn.com/archives/pc/Tiun/Tiun,Clong/memory/2010.04.04/Lou,Cgi.htm

延伸閱讀:
228護國台灣神專區
認識台灣神系列專區
認識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說明文)
護國台灣神簡介(第一版)
台灣神事蹟寫真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1864&Itemid=57

認識台灣神(簡介第二版說明文)

特別專欄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4-07-22

隨著時代的變遷,在禁忌年代被塵封的許多資料逐漸被釋出。依據既有與新增的書籍、研究報告或與受難者家屬面對面的口述採訪等資料,加以修訂「台灣神簡介」以便讓人能更快速且多元認識49位台灣神典範。當前台灣人權不彰,人民奴性難改,民主改革面臨考驗,加上國際利益糾葛,主權汲汲不保,228歷史恐將重演。唯有繼承台灣神勇於對抗強權、無私奉獻、至死不渝的精神,才能突破困境,此亦是「台灣神簡介」再版的深遠用意。

228台灣神的源起,如《228台灣神太上真經》經典所述:「歷數百年來,台灣出現許許多多的民族英雄,為保台、護台、建國而受到外來政權的打壓、殺害,皆以土匪、叛徒、暴民視之,祂們現在得其道而證位,成為無形中的轉輪力量,護祐台灣的子子孫孫,邁向自由法治的民主大方向,冀完成台灣成為舉世傲人的民主大國。」將這些有史可考的對象稱為228台灣神(228:台灣邁向獨立建國的轉折符碼。神:德性超凡、重視公德、是非分明。),其主要的定義有三點:

一、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皆可謂之。
二、凡能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理念而傾其一生,始終如一奉獻心力與生命者,皆可謂之。
三、為台灣人民主持公平、公理、公義,反抗暴政,勇於靈肉佈施者,皆可謂之。


台灣神並無血統或人種的分別,主要在於該位典範對台灣所付出的奉獻,能合乎天地良心,並能終生堅持,為台灣存亡無畏佈施。台灣神為台灣這塊土地與人民燃燒光與熱,是真正的「大道行者」「上帝使徒」。在此將49位台灣神代表,依時序區分為兩個大類別「與228相關的台灣神」、「228之外的台灣神」,以便資料閱讀。

「與228相關的台灣神代表」,他們受難的原因可能與職務類別或在某個領域特別突出有關,茲將其區分為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司法界、三民主義青年團、報界、醫界、公營事業、金融界、教育界八個領域,計有37位代表(表1)。

表 1  228相關的台灣神代表

領域
姓名
年代
職稱
行政首長與
民意代表
張七郎
1888-1947
花蓮縣參議會議長、制憲國大代表、醫生

葉秋木
1908-1947
屏東市參議會副議長、臨時市長

黃 賜
1891-1947
高雄市參議員、工運領袖

林 界
1910-1947
高雄苓雅區長、《台灣新生報》印報廠廠長

王石定
1912-1947
高雄市參議員、南台灣漁業鉅子

黃媽典
1893-1947
朴子街長、台南縣參議員、醫生

高一生
1908-1954
吳鳳鄉鄉長(鄒族名:UyonguYatauyungana

張榮宗
1907-1947
朴子鎮副鎮長

陳澄波
1895-1947
嘉義市參議員、畫家

潘木枝
1902-1947
嘉義市參議員、醫生

盧鈵欽
1912-1947
嘉義市參議員、醫生

林連宗
1904-1947
制憲國大代表、台灣省議會參議員、律師

陳 屋
1896-1947
台北市參議員、工運領袖

徐春卿
1895-1947
台北市參議員

李仁貴
1901-1947
台北市參議員、商人

王添灯
1901-1947
台灣省議會參議員、《人民導報》社長、文山茶行負責人

楊元丁
1898-1947
基隆市參議會副議長
司法界
吳鴻麒
1901-1947
法官

李瑞漢
1906-1947
律師、台北市律師公會會長

林桂端
1907-1947
律師

湯德章
1907-1947
律師、台南市人民自由保障委員會主任委員

王育霖
1919-1947
檢察官
三民主義青年團
蕭朝金
1909-1947
三民主義青年團岡山分團負責人、高雄岡山教會牧師

陳復志
1911-1947
三民主義青年團嘉義分團主任

許錫謙
1915-1947
三民主義青年團花蓮分團股長、青年大同盟總指揮
報界
林茂生
1887-1947
《民報》社長、台大文學院代理院長

阮朝日
1900-1947
《台灣新生報》總經理

宋斐如
1901-1947
《人民導報》社長、台灣省長官公署教育處副處長

吳金鍊
1913-1947
《台灣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
醫界
施江南
1902-1947
四方醫院院長

黃朝生
1904-1947
安生堂醫院院長、台北市參議員

郭章垣
1914-1947
宜蘭醫院院長

簡錦文
1924-1947
基隆要塞司令部軍醫
公營事業
林旭屏
1904-1947
專賣局煙草課長

張雲昌
1916-1947
台灣水泥廠秘書
金融界
 
1893-1947
大東信託株式會社創辦人、大公企業公司創辦人
教育界
陳能通
1899-1947
淡江中學校長

註:依年代先後順序排序。「行政首長與民意代表」領域,為方便閱讀某區域的關連事物,依台灣東、南、西、北區域排序,次要排序依年代先後順序。
戰後第一波的民主運動,始於228事件前夕,要求政治改革的呼聲透過報紙、電台的傳播遍及全台,以改革省籍歧視、省政問題與官員貪腐等現象為主要訴求,致力維護台灣人的基本尊嚴及公理、公義,無一不立基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普世價值。

此階段的改革運動領頭者,多是台灣各界菁英。在日治時期,他們有的從事追求自治的運動、有的則否,各以自己的長才為土地、人民謀福利。二戰後日本殖民統治者離去後,他們熱切想望實踐心中的理想,不料「祖國」來的政權卻腐敗且殘暴,面對武力鎮壓有的選擇以議和方式以減少人民傷亡、有的則起身抗暴。他們共同的特質是公正不阿、竭盡所能堅守崗位、保護人民。

「228之外的台灣神代表」,有的具有多重身分,以其顯著貢獻的職務為主,區分為政治界、學術界、醫界、水利工程、媒體界,計有12位代表(表2)。

表 2  228之外的台灣神代表

領域
姓名
年代
職稱
政治界
雷 震
1897-1979
《自由中國》創辦者、「中國民主黨」籌組人

陳智雄
1916-1963
日治時期外務省派印尼外交官、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駐東南亞巡迴大使

黃信介
1928-1999
立法委員、黨外到民進黨的桶箍、民進黨主席

盧修一
1941-1998
立法委員、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

陳定南
1943-2006
法務部長、立法委員、宜蘭縣縣長
學術界
李鎮源
1915-2001
蛇毒研究權威、建國黨主席

廖中山
1934-1999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外省人台灣獨立促進會會長

林山田
1938-2007
政治大學法研所所長、建國黨副主席

陳文成
1950-1981
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教授
醫界
賴 和
1894-1943
醫生、作家
水利工程
八田與一
1886-1942
水利工程專家(日文名:はった よいち)
媒體界
鄭南榕
1947-1989
《自由時代》創辦人

註:依年代先後順序排序
他們有的是從一而終堅持台灣獨立建國理念的先知先覺者;有的是外省籍人士第一代、第二代,在國家認同上經過深思後轉而公開主張台獨的醒悟者。審視他們所歷經的時代背景,其作為無疑就是對普世價值──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的追求。無論是自治的要求還是台灣獨立建國的主張,要在日治時期或國民政府高壓統治的禁忌時代說出得以性命為賭注,然而他們卻勇敢喊出來。他們用生命寫歷史的犧牲精神,是啟蒙後輩的歷史教材。

台灣要建立國家,除了等待機會來臨,更重要的是台灣人要有獨立、建國的準備,才能自助、天助。藉由台灣神信仰的改革,導正台灣人長期以來被壓迫而自我矮化的奴隸性格、破解被愚化誤導的宗教迷思、還原被扭曲抹滅的歷史;避免無形的精神界被糟蹋,有形的意識界被操控,不再生為奴、死為鬼,才不會成為無根的浮萍、才能喚起人們內在的良知、產生覺醒力量、發出道德勇氣。

228台灣神信仰,是台灣人建國的精神支柱,生活在台灣,理當瞭解台灣;越理解台灣,與這塊土地連結越強韌,就越有自信心、更有責任感。台灣人要建立自信心,就要從瞭解台灣神的歷史開始。
49位台灣神典範事蹟,分述如後。

(撰於2013年)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