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八田與一堅持建設 嘉南荒漠變良田

2017-04-25
◎張肇烜
台灣是個多山的島嶼,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是多麼的珍貴;然而,過去的嘉南平原多還是旱田,也就是俗稱的「看天田」,不僅水源完全來自天上的降雨,還可能遭受洪水、乾旱與鹽害。
  • 每年八田與一忌日前夕,都有不少日籍遊客前往八田與一雕像前致意。 (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每年八田與一忌日前夕,都有不少日籍遊客前往八田與一雕像前致意。 (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 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施至輝雕刻的八田與一、八田外代樹雕像。 (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文化部指定重要傳統工藝「粧佛」保存者施至輝雕刻的八田與一、八田外代樹雕像。 (資料照,記者劉婉君攝)
  • 烏山頭水庫殉工碑。(圖片:Wikimedia Commons) 烏山頭水庫殉工碑。(圖片:Wikimedia Commons)
這樣的情形,直到日本時代總督府確立「農業台灣、工業日本」政策後,才出現改變。
1910年,東京帝國大學工學部土木工學科畢業的八田與一,飄洋過海來到台灣,他希望能在亟需建設的台灣,發揮所學和一身長才。
八田與一從最基層的「技手」做起,很快就受到上司重用,要他全台走透透,從南到北看台灣每一個地方,需要那些基礎建設。4年之後,八田與一升任「技師」,負責桃園台地的灌溉工程,282公里的水路,可灌溉2萬2000多甲的農地。
之後,八田與一繼續他的台灣水源調查,並向台灣總督府提出「日月潭水力發電廠」和「嘉南平原灌溉計畫」。
來台已經7年了,懷抱建設夢想而來的八田與一已經31歲了,日本的家人都要他趕快回去,成家立業。
八田與一順家人之意,回到故鄉金澤,並透過媒妁之言與米村外代樹認識。
外代樹是醫生之女,家境非常優渥。她的母親聽聞八田與一還想回去台灣,她認為,台灣是一個很落後的地方,還有瘧疾等傳染疾病,因此強力反對女兒嫁給八田與一。
所幸,外代樹的父親是一位非常明理的醫生,他要妻子好好檢討,要結婚的是外代樹,不是你!你怎麼可以干預女兒的人生。
八田與一和外代樹終於順利成婚,婚後八田偕同妻子,定居台灣。
回到台灣之後,八田與一先前提出的「嘉南平原灌溉計畫」在土木部裡引發討論,若真的動工,將會是全亞洲最大的工程,然而,高額的興建經費恐怕拖垮財政;八田與一面對各方質疑,不改立場,他說:「有錢沒錢,我們的財政部門要去考量,我是在做我自己該做的事,想該如何把台灣的經濟、民眾的生活照顧好……」
八田與一的計畫極具前瞻性,卻因預算問題遭到駁回。
然而,1918年日本本土發生「米騷動事件」,總督府決定興建「嘉南大圳」。
「公共埤圳官佃溪埤圳組合」於是成立,由八田與一率領80多位專業技術人員完成興建之前的實地測量以及相關設計規畫、工程事宜。
到了雲嘉南,八田與一看到當地農民的辛苦,要水卻苦無水可用,他更加深了要好好建設嘉南大圳給嘉南平原送水的信念。
讀土木工程的八田與一,念書時教授曾跟他說:「如果你要造橋,要做一條可以長久的橋,你做的這座橋,要讓大家100年後還能走。」
八田與一深受老師啟蒙,他希望他規劃的嘉南大圳,也能夠讓百年後的台灣農民都能夠有水可用,這就是他的初心。
他規劃嘉南大圳的心臟就是「烏山頭水庫」的建造,將引曾文溪上游的溪水,蓄水量可達1億5000萬噸,規模是當時東亞第一大、世界第三大。
除了烏山頭水庫還不夠,八田與一又規劃引濁水溪的給水路及其他錯綜的引水道,水道長達1萬6000多公里,光是水道長度足足可以繞台灣13圈,總灌溉面積達到15萬甲地。
大家都認為經費太高、工程太浩大了;八田與一堅持他的理想,人工加上重機械的配合處理,經過10年的努力,1930年4月10日,全亞洲最大規模的水利工程「嘉南大圳」順利通水使用。
興建工程艱險,耗盡了人力和物力,更有134位同仁在興建過程中不幸因意外或是瘧疾等疾病殉職,因此特別立了「殉工碑」作為紀念。
石碑下的碑文是重情重義的八田與一親自撰寫,其中這麼一句是這樣寫的:
「如果曾文溪的溪水慢慢地還是在流,你們的英靈永遠和烏山頭水庫,照映了我們整個嘉南平原。」
碑文一筆一畫,不分台灣人或是日本人,依照殉職時間先後,題寫了每一位殉職者的姓名。
完成嘉南大圳偉大工程,將嘉南旱田變水田,農作物產量大增了約4倍,從此奠定了台灣的農業經濟基礎。
當地人為了感念八田與一的貢獻,特別請日本雕塑家都賀田勇馬製作八田與一銅質塑像,1931年開始,這座身穿工作服、工作靴、席地坐在堤堰上沉思的八田與一,目視著一手建造的烏山頭水庫。
八田與一的銅像很特別,和一般做得又高又大的威嚴政治人物或是軍事人物銅像截然不同;他的存在,是因為大家的尊敬,因此顯得特別生活化、平凡又親民。
八田與一在嘉南大圳竣工後,則繼續台灣各地的水利發展規劃,他花了6年多的時間完成「全島土地改良計畫」,希望能夠提高土地的生產力,另外也提出大甲溪發電計畫等。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無情的烽火,擾亂了日常。由於戰爭需要,政府到處收繳銅製品,佇立在烏山頭的八田銅像也就此消失。
而八田與一被派遣至菲律賓進行「棉田灌溉計畫」,但是他所搭乘的輪船「大洋丸號」卻在航行途中遭到美軍魚雷轟炸,「大洋丸號」就此沉沒,人在船上的「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連同全船817人沉入海底,結束短暫卻貢獻非凡的一生。
約莫1個多月後,八田與一的遺體奇蹟似的被漁民尋獲,他的胸前放著一本羊皮記事本,雖然泡在水裡很久了,卻仍然可見筆跡寫下的地址;八田的遺體火化後,由長子將骨灰帶回台灣,從此長眠在烏山頭水庫。
而妻子外代樹一個人要帶著8名兒女,在戰爭中努力的生活,後來因為美軍空襲台北城,她們被疏散到烏山頭,這個永遠難忘的地方。
1945年,日本戰敗,所有日本人都要遣返離開台灣。
當時外代樹和子女都避居在這個丈夫投注畢生精力、歷經千辛萬苦建造的烏山頭水庫,她想大半輩子都在台灣了,如今丈夫因戰爭身亡了,她和8個子女竟落得狼狽遣返的悲慘命運……
悲從中來的外代樹留下一封遺書:「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
她在兒女熟睡之際,毅然跳入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投水自盡。八田與一夫妻倆,從此合葬在烏山頭珊瑚潭北側的大壩,夫妻再也不分離了。
而八田夫婦身後留下的2男6女共8名子女,全都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台灣就是他們的故鄉,在戰後,全數遭到國民政府遣返,被迫離開台灣。
儘管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氣氛巧妙轉變,嘉南農民感念八田與一,不僅為八田夫妻合葬立墓,更在每年的5月8日,八田與一罹難那一天舉辦紀念追思會,從不中斷。
多年之後,那尊為了戰爭收起來的八田與一銅像,竟由一位水利會員工在台南官田火車站的倉庫中發現,立即向政府申請設置許可。
然而,申請一直沒有核准,直到1981年,政府終於核准八田與一銅像設置許可。闊別多年,八田與一重新回到烏山頭水庫,守護嘉南平原的生命泉源。
2017年,適逢八田與一逝世75周年,豈料佇立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塑像卻遭利器破壞,頭部遭到割除。
知道歷史的人,知道八田與一是這麼一位深愛台灣的日本人,費盡千辛萬苦,讓嘉南從此荒漠變良田,看見風吹動一望無際的金黃色稻田。
身為台灣人,是不會忘記八田與一的。
直到今天,烏山頭水庫的水還是涓涓地流著,幾十年,溪水不僅灌溉了良田,也讓農人的每一滴辛苦汗珠終成稻穗,溪水也流入台灣人的心田。
飲水思源!在八田與一的銅像前,我們感謝他在台灣泥土中播下希望都來不及,我們慚愧自己愛台灣這塊土地竟不如一位日本人,怎還有人會去破壞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想想論壇(原標題:【人心人術】飲水思源!一位深愛台灣的日本人,讓嘉南荒漠變良田:八田與一)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097206

50位重量級人士挺郭倍宏 爆民視經營權戰紅色勢力介入

2017/04/25 06:00

〔記者易慧慈/台北報導〕民視經營權大戰煙硝味越來越烈,今天反郭倍宏派將召開自救會,值此敏感時機,包括彭明敏、陳水扁、呂秀蓮、陳師孟等50位政治、學術、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共同出面,呼籲股東們力挺現任董事長郭倍宏,同時批反郭派抹黑,稱其背後為紅色資本欲插旗民視。
50位重量級人士挺郭倍宏
這50位重量級大老們昨共同署名,於本報A1版登「打一場台灣價值保衛戰」廣告,提出3點呼籲,包括請3萬名股東支持現在經營團隊,力抗中資;要董事長郭倍宏和總經理王明玉堅守台灣價值;希望台灣人民不要對不當利益低頭,不容紅色勢力、買辦家族為所欲為。
文中稱20年前民視是台灣人冒著生命危險,爭取對抗國民黨的發聲堡壘,但20年來台灣主體意識明顯不足,民視董事會認為紅軍現正大舉入侵、買辦賣台營私,需要有台灣心的人來領導民視,郭倍宏28年前因領導台獨建國運動,被列入黑名單,他無懼22萬懸賞金及無期徒刑、死刑威脅,偷渡回台灣,公開演講,突破黑名單封鎖,信念正適合帶領民視落實創台價值。
並指因郭倍宏接任董事長後,先從壹電視挖來彭文正和李晶玉主持《政經看民視》,節目嚴厲批判紅色政權,又於今年228時推出《民視台灣學堂》,高調推動「獨立公投建國、重返國際社會」,導致他和總經理王明玉成為泛紅、泛藍特定人士眼中釘。
文中強烈批判泛紅人士打壓,捏造王明玉任總經理後,民視由盈轉虧,澄清民視今年分配盈餘,每股配發0.57元,是5年來最佳,比陳剛信擔任總經理期間 每年平均分配股利0.18元高得多,並強調上述動作目的是中資要奪取尚未染紅的民視。
反郭派也不甘視弱,以小股東名義同時於昨日本報A11版登廣告,稱自己被抹紅,先批郭倍宏身為董事還承包林口新大樓工程,有利益衝突,再批現在的民視談話性節目都在攻擊蔡英文政府。為拉攏股東,為今天舉行的自救會造勢。
對於挺郭、反郭同時登報發聲,民視表示不回應。


引用網址如下:
http://ent.ltn.com.tw/news/paper/1096924

【她的故事】因為太陽花學運 重新思考人生未來的可能性

蔡育豪/台北報導 2017-04-24 08:30

「櫻桃小丸子是我的第一個日文老師」顏詩麗雖然眼睛笑得瞇起來,但她是認真的。東海大學公共行政研究所畢業的顏詩麗說,大多數的學長姐和同學都去考公職,自己也曾去移民署實習過, 但她真的不適應那種公家機構的環境,對日本文化一直有濃厚的與趣,所以就開始自學日文。
顏詩麗曾在一家公關公司工作,公司又在立法院附近,三年前318太陽花學運時,她每天午休就到學運現場當志工、一起靜坐,這段期間讓政治傾向偏綠的她想了很多,毅然決定要離開政治傾向藍色的公司,開始著手準備到日本念語言相關申請事宜。「這是我自己喜歡做的事,喜歡日本文化,京都是日本人心靈的故鄉,所以就決定到京都念書」顏詩麗表示,在自修時買了很多日文版櫻桃小丸子dvd,除了語言,也從影片中了解日本人的生活習慣。
2014年順利申請到京都同志社大學日本語文化中心, 在日本讀語言的五百多天時間中,她也選修大學部的課程。不過,收獲最大的是顏詩麗在錦市場打工的生活經驗。「錦市場是有四百年歷史的老市場,面臨新舊時代衝擊的瓶頸與困境,這裡以前是當地人的傳統市場,京都開始成為觀光重鎮後,市場部份商店開始轉型給觀光客邊走邊吃的販賣形態,這是一些老店所不能接受的,老舊與新秀的勢力開始在拉扯。」顏詩麗說,使用華語的客人愈來愈多,就需要日華語言都通的打工學生。在這裡第一線面對客人,真的看到很多、學到很多,甚至廚藝都精進不少。
顏詩麗舉例,台灣人很喜歡喝味噌湯,但都煮得太燙,日本人不會這樣做。味噌是發酵的東西,煮太熱會讓酵素死掉,應該是將食料煮熟後,關火降溫再將味噌加入攪拌,這樣營養才不會跑掉。
台灣、中國、新加坡、香港的觀光客很喜歡逛錦市場,顏詩麗遺憾的說:「觀光使人傲慢,覺得花錢就是大爺。」在錦市場打工的經驗,更能看盡人生百態。她說,每個國家的觀光客習性都大不同,對中國的客人就要強調這商品有上過電視,他們喜歡名聲,沒耐心聽你解釋如何食用如何料理。而台灣的客人注重實用性,想要知道如何烹煮、有沒有幅射的問題,但卻過於熱情關心,一聽我從台灣來,就會多聊幾句:問時薪、問為何要來日本打工、生活辛不辛苦、嫁人沒有。完全是他鄉遇故知的「熱情」。但卻忽略了她在工作場合過度與客人應對聊天,其實是會造成老闆的困擾。
顏詩麗建議計畫去錦市場的朋友,最好是下午三點多去,不要中午吃飽就去,但也不能太晚,錦市場多數的攤商在下午五、六點就打烊。在那裡買些零食邊走邊吃,有些三、四百年的工藝店,例如有四百年歷史的菜刀店、手工銅器老店,都很值得看看日本職人的精神。另外,漬物是京都的特產,店家都會提供試吃。不過有些禁忌也要注意,千萬不要用手去捏碰食物,尤其觀光客都喜歡拍照。如果先詢問店家,言語不通可以用比的,相信店家都很樂意配合,但絕不要沒問過就自行取用,這是日本人注意的禮節。
顏詩麗在京都很喜歡逛手作市集,拿到「修了證書」返台後,就開始手工製作一些小物,羊毛氈製成的別針、吊飾、耳環、髮圈,布包、布桌墊,捲線器、票卡夾、零錢包等皮革製品等等,在臉書成立上「元氣貓雜貨」粉絲頁與朋友分享。她把一些舊物修改,「舊回憶重生」是一個獨特的概念也是一種環保:舊物小東西有感情、有溫度,用創意賦予新生命。顏詩麗表示,雜貨作品也許不是非常精美,但絕對用心製作、獨一無二,製作成兼具實用性的「你的東西」!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news/8e63d13e-203a-4754-80e3-43464b62a5ed

聖山紀念碑巡禮-蘇東啟、蘇洪月嬌紀念碑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19

碑文由蘇家後代撰寫,文中有誤之處,以[]符號補充。
「蘇東啟、蘇洪月嬌紀念碑」碑文

蘇東啟1923-1992台灣獨立運動先驅者
蘇洪月嬌1931-2004台灣獨立運動實踐者

蘇東啟被尊為雲林縣議會「蘇大砲」,「四大金剛之首」及「縣長光榮落選人」。
1961.9.18提出「雷震特赦案」,獲全體縣議員支持通過,翌日凌晨夫妻被軍警強行押走,蘇東啟被控謀議發動「武裝革命,爭取獨立,建立台灣共和國」。
警總逮捕四百多人,最後被判刑五十人,為二戰後株連最廣政治案件。

蘇東啟被蔣介石非法判「死刑」,蘇東啟說:「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
此案引起海內外人權團體和國際媒體撻伐,覆判「無期徒刑」,後特赦為15年,1976年出獄但褫奪公權終身,之後仍持續從事台獨運動。

蘇洪月嬌被以「知情不報」羅織罪名帶著么兒入獄,1977年蘇洪月嬌「代夫出征」,連任四屆省議員,「鄉親譽為媽祖婆」。
夫妻二人接續在戒嚴時期投身台獨運動,爭取台灣民主,終其一生無怨無悔。

蘇東啟獄中祝禱:「哀求上蒼,憐我台灣,佑我雲林」。

蘇東啟事件被非法不義判刑之台獨義士共計五十一位:
王戊己、王錦春、李志元、李慶斌、林立洋、林江波、林利德、林東鏗、林振坤、林經堯、洪才榮、洪文勢、洪進發、陳火城、張世欽、張邦彥、張茂鐘、莊來明、許錦亭、陳世鑑、陳庚辛、陳金全、陳進來、黃子明、黃天正、黃德賢、黃樹琳、黃錫琅、詹天增、詹義仁、廖本仁、廖炎林、廖阿祈、廖景星、廖學庚、劉平西、蔡光武、鄭正成、鄭金河、鄭清田、謝祟雄[謝崇雄]、謝登科、顏錦福、蘇竹源、蘇東啟、蘇洪月嬌、袁景濤(法新社記者)、江柱、沈坤、陳良、蘇映

延伸閱讀:
台獨民族英雄蘇東啟、蘇洪月嬌烈士追思大會
民視新聞- 台灣聖山追思台灣英雄 蘇東啟夫婦
聖山簡介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25&Itemid=1

《自由廣場》《金恒煒專欄》揭示民視經營權之爭的幕後

2017-04-25 06:00

《自由廣場》從《海角七號》最後一幕說起

2017-04-25 06:00

山邊自拍 婦摔5樓深坡亡

坐護欄倒栽蔥 兒泣:母親節不用過了

2017年04月25日
 
【黎百代╱桃園報導】路旁拍照千萬要小心!桃園市一名婦人,昨與丈夫、兒子一家三口開車出遊,行經一處山路時因暈車不適,停車後婦人下車透氣順便拍照,怎料坐在路旁護欄自拍時,突然重心不穩整個人向後翻倒,摔落五層樓、約十二公尺深的邊坡下慘死,丈夫嚇到反應不過來,兒子則泣說:「媽媽走了,今年母親節不用過了!」


葉婦因暈車下車透氣,怎料坐在護欄上(箭頭處)自拍時跌落身亡。翻攝畫面

警方調查,死者葉治萍(五十歲)在工廠擔任會計,與前夫離異後,努力工作扶養兒子(約二十歲),後結識擔任工業電腦工程的現任丈夫(五十多歲),兩人婚後生活美滿,兒子也跟繼父相處融洽,親友都為她找到第二春開心不已,怎料昨一家人開心出遊,一個不小心卻釀成憾事。
葉女丈夫向警方表示,妻子、兒子昨都休假,一家人討論後,決定開車沿台七線北橫公路到復興區遊玩,昨中午十二時許,車行至大溪台七線百吉隧道口前一百公尺處,妻子表示暈車身體不適,他遂將車停在路旁避車彎休息。


夫驚睹嚇壞報案

葉夫說,妻子下車透透氣,見對面山頭山嵐飄緲景色相當不錯,頓時心情大好說想去拍照,兩人看左右無來車,就橫越馬路到對面的人行道上拍。
後來妻子坐上護欄,拿起手機說想要自拍,他原本想要幫忙,沒料到才剛說完,妻子突然一個重心不穩就向後栽,摔落邊坡下方的水泥地上,仰躺在地動也不動,他嚇得連忙向警方報案。

暈車透氣竟生憾

警消趕抵時,發現葉婦墜落處沒有道路直通,繞路距離又太遠,決定採用吊掛方式救人,但隊員垂降到地面,發現葉婦頭部受重創、鮮血四溢,研判她應是頭部著地當場死亡,後葉婦被吊掛到道路上,葉夫難過之餘表示不用送醫,葉婦兒子則痛哭不已。
葉夫向警方說,妻子當時坐上護欄拍照拍得很開心,也覺得暈車狀況改善許多,沒想到不到一秒鐘的瞬間,只聽到妻子大叫一聲,他還來不及反應,妻子就掉落五層樓深的邊坡下。
葉婦兒子也供稱,當時他坐在車上玩手機,只知道媽媽要去拍照,後來聽到媽媽大叫一聲,衝過去看時,媽媽已躺在邊坡下,不清楚怎麼會發生意外。
警方指出,初步調查葉婦是意外死亡,家屬沒有意見,相驗後遺體發還家屬處理。

位置安全應注意

桃園市消防局則呼籲,民眾外出遊玩拍照時,應注意自身所處位置的安全性,若處於邊坡、護欄、懸崖旁時,應注意預防墜落,也不要跨越護欄、攀爬高處或闖入禁入區域,以免開心出遊卻抱憾終生。


拍照不慎跌落示意圖

葉婦坐在護欄上拿起手機要自拍,突然重心不穩向後倒栽蔥,摔落5層樓深的邊坡。

拍照失足案例

2014/06/22
台中一對兄弟闖入因颱風封閉的神仙谷瀑布區,哥哥站在峽谷邊拍照時,踩到長青苔的石頭摔落潭中,送醫後不治
2013/09/17
自由行一名女陸客,搭車行經蘇花公路花蓮和仁路段時,爬上百米懸崖邊的巨石拍照,失足摔落2公尺被樹叢卡住,被救起時喜極而泣
2011/04/28
基隆王男考試成績不佳,騎車到花蓮散心,在壽豐東管處蕃薯寮18號橋時,疑跨越欄杆到崖邊拍照,失足滑落百米深的溪谷,頭部重創送醫不治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引用網址如下:

洪慈庸怕傷爸媽心 堅拒傳統婚禮儀式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5日電)昨天與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洪慈庸登記完婚的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今天表示,洪慈庸認為傳統婚禮儀式就是把女兒嫁出去,感覺不是洪家的人,怕洪爸、洪媽會傷心。
卓冠廷、洪慈庸昨天下午在北屯戶政事務所登記完婚,晚間在台中林酒店席開6桌宴請親友,礙於桌數不多,許多親友都沒邀請,婚禮全程低調,沒任何儀式。
卓冠廷表示,2人討論婚禮,洪慈庸堅持不要有儀式,傳統婚禮儀式就是把女兒嫁出去,這樣感覺就不是洪家的人,這會讓洪爸、洪媽傷心。
他說,洪慈庸希望兩人結合是讓雙方家庭多個女兒、多個兒子。聽洪慈庸這樣說很感動,他也是第一次聽到,他覺得不要有相關儀式,單純兩家人吃飯是對的決定。
婚後洪慈庸將住哪?卓冠廷表示,將在在台中、后里與立法院宿舍輪流住。
婚後第一天,卓冠廷、洪慈庸各自投入工作領域,卓冠廷說,未來日子不會有任何改變,會繼續努力往下走。1060425(洪慈庸服務處提供)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national/%e6%b4%aa%e6%85%88%e5%ba%b8%e6%80%95%e5%82%b7%e7%88%b8%e5%aa%bd%e5%bf%83-%e5%a0%85%e6%8b%92%e5%82%b3%e7%b5%b1%e5%a9%9a%e7%a6%ae%e5%84%80%e5%bc%8f/ar-BBAjrc5?ocid=sf

粉絲淚訴煩惱 林依晨親回50字被推爆

記者黃采薇/綜合報導
2017.04.24 / 20:59

「0負評女神」林依晨近來在大陸為新片《神秘家族》宣傳,形象清新、態度正向的她,21日在微博PO上親筆信,網友留言淚訴煩惱,她親回「不能解決就放下它」,引發網友熱論。
林依晨21日新片於大陸上映,她在微博感性PO文:「今晚,我在合肥的其中一家影城,和你們一起看;)」並親筆寫下拍攝此片心得,粉絲留言:「我第一次看電影看到哭,兩次火的時候都哭了…最近遇到太多事情了,我無法handle,依晨的演戲又很有感染力,讓我淚崩,但是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了,那些問題還是在。」
該則留言引來林依晨本人親回:「不能解決就放下它,不必太糾結,跨過它,5年、10年後回頭看,你可能都忘了當初為何煩惱⋯⋯不必太糾結,人生路有很多種走法。」粉絲看到偶像親自回覆,紛紛感動讚爆,還分享自己看完電影的感想,以及各自的人生經驗,甚至有人打趣說:「依晨啊,紙張太花啦,眼睛要看瞎啦!」引發網路一片討論聲浪。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nownews.com/n/2017/04/24/2496355

聖山記事 20170416 參加賢印同修追思祈福法會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奐   
2017-04-19

好久沒寫日記了,這半年來的生活轉變讓人由強求到無所求,坎坷起伏的心境,在來往聖山間,找回平常堅強實在的心,如磐石般風雨無懼。

這星期日起個大早與同修來到台中殯儀館,參加賢印同修追思祈福法會,進入會場望著一心通十法界的標誌,布幔中飄著慈悲、包容、祈禱、行願、天命、承擔的字語,一陣感動湧上心頭。

儀式進行中我們虔誠的誦唸《228台灣神太上真經》;在場與會者有著不一樣的聲音,伴隨著經聲,觸動我的神經,很久沒那麼認真的誦唸《228台灣神太上真經》,高聲朗誦只是想傳達台灣神的智慧與大愛,而那不禮貌的言論惹得心火上升,本想回頭制止他們的不禮貌,忍著脾氣安撫心境,隨著儀式的結束,一種祥和的感動,一種慈悲的聲音,在我心頭湧起,原諒他們吧!他們被大中國意識洗腦了,這麼多年根深蒂固一時難改;我們希望早日建國,台灣人要團結,團結力量大,台灣神的胸襟是如此博大。

會後同修們站在門外排成兩排,陽光灑在我們的身上,等待著賢印同修棺木經過我們的身旁,有種熟悉的溫暖,彎下腰鞠個躬,恭賀她法喜升天繼續修行。

回到聖山,聞著花草的香味,輕快的早晨有著不一樣的體驗,我們各就各位,張羅午餐,同修甜美的微笑是聖山的標誌,午飯後朝山,在林野間逍遙自在,夕陽西下,收拾包包,帶著滿滿暖暖的喜悅告別聖山,回到人間的小屋,繼續完成我們做人的使命。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台灣神道賢印同修昇天法喜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30&Itemid=1
 

【影片】228先烈徐春卿家屬參訪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7-04-16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右一為徐春卿之子徐世雄先生)
徐春卿(1895-1947)台北人,台北市參議員。勇於揭發弊端,保障人權,批評政府,又因反對日產廉售浙江財閥,得罪陳儀當局。228事件後,擔任台北市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委員,友人勸他暫時躲避,他自認沒作虧心事,想出力維持當時社會秩序,卻被當局列為暴亂首謀,遭到逮捕殺害。

徐春卿的兒子徐世雄先生,228發生時,只有7歲,對於當時社會的恐怖氣氛,還心有餘悸。2017年4月15日午後,與家人及姪子專程從台北一起參訪台灣聖山。徐春卿失蹤之後,有許多掮客,自稱可幫忙找到人,因此徐家被騙了不少錢,之後徐春卿的住家與財產更被國民黨霸佔,徐家由小康家庭,瞬間變成貧困之家。

天資聰穎的徐世雄先生為了追討公義,努力考上台大法律系,又進入日本慶應大學研究所,與當時「台灣青年社」的許世楷先生時常交流。由於成績優異出眾,國民黨與中共屢屢要利誘招降他當間諜學生,因為拒絕,而被國民黨長期跟監,回台灣更發現黨國司法體系的不公不義,失望之餘,改從商謀生,並參與黨外運動。

徐春卿後代家屬一行人,先到聖山自由廣場的「執上帝公義之劍.反擊邪惡勢力的基督使者-徐春卿」紀念碑致意,並仔細觀看聖山先賢先烈的碑文事蹟。徐世雄先生在響鐘進入台灣神社後,於神社呢喃的跟爸爸說話,表達70年來的不捨與感恩;在聖碑獻上純潔的百合花;與大地董事長言談間的動容,一同見證聖山致力於台灣公民教育的重要性。

徐世雄先生除了與志工分享珍貴的口述訪談史料,也談到平常也會觀看大地網站找資料,並以德國為鏡,呼籲要追究228加害人的責任,這樣才是台灣真正的轉型正義。亦站在228家屬的立場,感念聖山傳揚先賢先烈的精神。
228先烈徐春卿家屬於台灣神社祈禱
「爸爸我世雄,今日帶太太及女兒來效念您,70年了,很久,不孝子給您感謝、給您道歉。阮也攏是靠主e聖名,阿門。」

家屬與志工於台灣神社合影

家屬於台灣神社合影

欣賞聖山自然生態

口述訪談

響鐘祈願
「台灣獨立,台灣加入聯合國,抓出所有228的兇手!」

響鐘祈願
「台灣獨立建國!」

於聖碑及追思牆前追思獻花

向父親及台灣先賢先烈深深一鞠躬

大地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右1)為家屬介紹聖山沿革

口述訪談

家屬與大地志工合影


延伸閱讀:
聖山簡介
反威權、護台灣的天使-徐春卿
認識台灣神-徐春卿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7228&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