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1日 星期六

中吉建交 美國重挫 台北法案 呼聲日高

不吐不快 - 大家一起來
作者 黃馨嬅   
2019-09-21
台灣十六日才與索羅門群島斷交,另一個太平洋友邦吉里巴斯也在二十日和台灣斷交。這是蔡英文總統任內三年多來的第七個斷交國,打擊不小。但若從吉里巴斯的地理位置來說,吉里巴斯轉與中國建交,對美國打擊更大。
二戰時期,吉里巴斯是美國跳島戰術(Island hopping)由東向西穿越太平洋諸島嶼的中繼島,美軍攻佔吉里巴斯興建機場,讓海軍陸戰隊可以獲得空中火力掩護;而吉里巴斯的塔瓦拉環礁更是美軍與日軍對決的戰場之一。這關鍵戰略位置,使得二戰結束後,中、美在吉里巴斯有相關的衛星跟導彈監測基地,也傳出紐西蘭跟澳洲的情報監測機構插手該地的消息。
中國伸手撕了台灣這民主陣線聯盟的一角,太平洋的軍事角力會更加白熱化。這事的嚴重性,將動搖美國的第二道太平洋防線,勢必促進美國更深化與台灣實質的關係,以鞏固太平洋防線的穩定。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Cory Gardner)透過推特表示,中國對台灣的敵對行為,勢將面對自由世界抵禦的決心。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是一項令人遺憾的錯誤,索國應該撤銷這項決定,同時加德納也呼籲美國參議院立即考慮他所提出「台北法案(Taipei Act)」。
「台北法案」的目的,是加強台灣在世界各國的地位,並要求美國採取行動與各國交涉,支持台灣的外交承認或加強非官方關係。如果有國家採取不利台灣的行動,法案將授權美國國務院降低與這些國家的外交關係,暫停或改變相關援助,包括軍事、融資等。
而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也透過官方新聞推特指出,索羅門群島與台灣斷交,美國與國際社會必須反制北京的霸凌與孤立台灣的行為,現在是國會通過跨黨派議員提出的台北法案的時機。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約赫(Ted Yoho)也推文表示,台灣是索羅門群島值得信賴的夥伴,也是印太地區重要的民主夥伴,索羅門此一決定傷害了台灣並鼓勵了中國共產黨。
另外,誠如美國辦事處(AIT)發布的新聞稿中表示,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一個可靠的夥伴與世界上的良善力量。在處理全球挑戰、做出有價值貢獻等層面,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
或許,台灣因著邦交國逐漸流失,在國際上會變得更孤立;但是卻也喚起更多美國國家議員們對台灣的正面公開支持,這對台灣來說,並非是一件完全悲觀的事。 (作者從事文創設計,台南市民)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4629&Itemid=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