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什麼國家?! 麼介總統?!


作者 李敏勇   
2012-05-12
美國《時代》雜誌,不同區域四個版的封面罕見地以「醜聞人民共和國」(THE PEOPLE’S REPUBLIC OF SCANDAL)描述中國的上層腐敗與底層苦悶。而這樣的國度正是台灣某些黨棍、退役軍頭、政客、官僚、財閥、藝人、學者、文人極力吹捧的國家。
中國當權者貪腐的代表薄希來和底層人民苦悶的象徵陳光誠,反映了中國的真實。但在台灣,有些人因為中國國民黨的專擅統治並非橫行無阻;有些人因為「中華民國」宛若中華人民共和國囊中物;有些人因為在中國投資利之所在;有些人習慣了幫閒趨炎附勢跟著跑……加上中華民族主義的旗子搖晃,翻臉不知道台灣是能夠建構的小而美的國度,是一種在民主之路發展的國家,任意自我踐踏。
沒有母國的殖民統治心態以及未清洗的歷史,讓中國國民黨在台灣一直存在著危機感。長期戒嚴的宰制條件被解構了,照理說,在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應該擺脫「殘餘、虛構、他者」的中國性,共同制定新憲法重建國家,追尋共同體的願景。但殖民性的少數統治,不真正面向人民,反而趨附、求援中國——一個消滅「中華民國」地位,仍想著處理殘餘問題的國家。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共產黨黨國性也許是讓失去黨國化「中華民國」的中國國民黨極端羨慕的體制;標榜社會主義卻走上資本主義化的現實,也讓「中華民國」黨國論者視為天堂。在民主化之路已有追尋的台灣,依賴台灣而倖存的「中華民國」論者,會有這樣的反動性,反映了某種難以進化的醜惡本質。
這種醜惡本質應該是馬英九政權荒腔走板的原因。在令人側目的首都反貪腐民主廣場直衝的日本殖民總督府改置的總統府,被以「晉惠帝」稱呼的馬英九,已成政治笑柄。相信,某些支持他的選民,也會感到不安吧!踏在陳水扁身上展現虛妄高度的馬英九,盤據在舊殖民統治權力塔樓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你所稱的國家又是什麼樣的國家?!五二○在即,你不擇手段贏得的連任,是麼介總統?!
麼介:客語「什麼」、音近「馬改」。 (作者李敏勇,詩人)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

最快下週 扁戒護外醫 將到林口長庚


2012-05-12
〔記者周敏鴻、林恕暉/綜合報導〕前總統陳水扁與扁家人提出希望趕快安排到與北監簽約的長庚醫院或亞東醫院檢查的訴求後,北監已與林口長庚醫院接洽。據了解,警方已派員勘查就醫路線、署立桃園醫院也將病歷資料移交林口長庚醫院,外界推估陳水扁最快下週就可能前往林口長庚醫院戒護外醫。
昨天曾前往北監探視的陳致中說,台大柯文哲醫師檢查他父親身體後,認為他父親應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主要問題在於心肺,目前仍有胸悶、胸痛、喘不過氣等症狀,柯文哲身為重症專家,也發現他父親手非常冰冷、濕濕黏黏,休克者才有類似情況,很不尋常,必須趕快查明原因。
陳致中表示,會面過程中,其父親並未提及民進黨主席選舉之事,而是關心祖母陳李慎與母親吳淑珍的身體狀況,也交代他為人子女與孫子,要多關心他們的健康,尤其在母親節這段時間。
釋扁募款餐會 席開百桌
此外,凱達格蘭基金會昨晚舉辦「愛與勇氣.釋放阿扁」陪扁媽過母親節募款餐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與參選黨主席的吳榮義、蔡同榮、許信良、蘇煥智等人都到場致意,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陳致中表示,未來將舉辦論壇,讓扁政府歷史功過、扁案議題進行社會對話、理性討論。
這場募款餐會席開一百桌,除了一邊一國成員外,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期的扁友會主要支持者多到場力挺,台聯立委許忠信、林世嘉也到場致意,扁媽陳李慎也特別透過電話與會場連線,感謝大家支持。
Source: 自由時報

西藏之聲:西藏爐霍縣一名示威藏人被迫自殺


新聞報導 -
作者 西藏之聲   
2012-05-12
【西藏之聲5月11日報導】今年3月29日,在西藏康區甘孜州爐霍縣境內發生了一起藏人被迫自殺事件。


據藏人行政中央官方藏文網消息,西藏爐霍縣藏人貢波仁增於今年1月23日,中國農曆春節初一,參與了爐霍縣藏人發起的和平示威活動,當時由於他被公安拍下照片,被多次要求向公安機搆自首,並到爐霍縣政府接受法制教育,但貢波仁增曾對家人表示,落入中共手裡,還不如選擇自盡。


消息指出,今年3月29日,爐霍縣公安人員對貢波仁增實施抓捕行動時,貢波仁增因無法忍受中共軍警的後續迫害,被迫用刀自殺。


通常中共軍警對遭捕藏人實施嚴厲的打壓措施,包括刑訊逼供和慘無人道德的虐待等,這些我們不難從西藏安多拉卜楞寺僧人晉美嘉措親述的錄像和拉薩藏人丹達被虐致死的視頻中看出。


據介紹,被迫自殺的爐霍縣藏人貢波仁增,終年25歲,父親叫熱波,母親叫益西卓瑪,村民們一致認為貢波仁增是一位老實、與人和睦相處並有尊嚴的年輕人。


消息還指出,今年1月23日爐霍縣境內發生大規模和平示威活動,並遭軍警武力鎮壓後,至今依然有很多受傷藏人,不敢到醫院救治,處境非常嚴峻。此外,中共政府以指控涉嫌參與爐霍縣示威活動為罪名,拘捕了30多名藏人,其中多名藏人被判處1年8個月至終生監禁。


消息指出,幾年前,爐霍縣各西藏寺院聯合在民間推行《十善法》,呼籲藏人不要隨意屠殺家畜,為此當地藏人紛紛發誓將不再隨意屠殺家畜,但在爐霍縣發生藏人示威活動後,中共當局企圖破壞僧民之間的團結,每月向寺院僧人發放補助金,向俗人贈送豬,並要求在新年之際必須要屠宰,若不聽從命令進行嚴懲處置等。
source: 西藏之聲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南丁格爾不是笨蛋

◎ 李齊
馬英九總統第一次競選時,為了要護理界的選票,在選前提出八大訴求答應改善護理環境,其中包括:建構優良專業環境、合理配置人力、改善護士待遇、提供合法合理的工作條件、提升護理人員地位、改善同工不同酬之亂象……,這麼多年了,那一點做到?第二次競選時竟又老調重彈再度欺騙全國的南丁格爾,我們只能說護理人員太善良、太好哄了。
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出生率的降低,民眾對醫療的需求及要求越高,這些年來護理工作環境卻每況愈下。要求服務態度,電話響超過三聲沒接要扣分,紅鈴響了沒馬上處理要被投訴;要求自我成長,需利用下班時間做志工,上在職教育課;要求視病猶親,面對無理取鬧的家屬要笑臉迎人,寬宏以待;要求績效成長,醫院評鑑時要見人說人話鬼話連篇,以爭取高的健保給付;要求工作敬業,生病無法請假,有事不能調班。種種的不合理讓護理人員一有機會就出走,寧願當街頭小販也不願在醫院上班。
近幾個月來護士們承受不住多年來的壓力發出怒吼,醫院面臨護士荒得關病房因應,馬總統為平息民怨又提出「十大策略及六十項行動方案」,我們真的要告訴馬總統:如果您真的在乎您的歷史定位,別再開空頭支票騙護理師啦!拿出誠意兌現您的承諾,給護理人員一個合理、專業、有尊嚴的職場,讓所有住院的病患也能得到安全的照護。 (作者為資深護理師)

老王心疼 庶民心痛

◎ 謝崇耀
王建煊心疼總統變老了,看到這則新聞令人欲振乏力。這則報導無非是某些媒體想藉由其傳播的力量,不講道理只講情感,甚至是情緒,以求在五二○之前驅動親馬的最後勢力出面為眾叛親離的馬先生護駕。
但監察院長心疼馬先生,誰心疼台灣人?五十CC的機車加滿要一百三十元,一頓自助餐動輒七、八十元起跳,中小學紛紛喊窮影響教育品質,清寒學生的教科書補助、羊奶補助都要喊停,薪水又回到十四年前,大家口袋沒錢,但政府卻寧可繼續舉債,從花博、夢想家、建國百年、到未來的世大運,動輒數億甚至數百億,明明經濟效益不足,卻寧可繼續濫花,這是為了誰?這幾年國家舉債竟然以兆計,而我們卻沒有看到任何重大建設開工,到底怎麼回事?明明降低法定備載電力就可為台電省下數百億,國營事業稍加改革就可讓百姓喘口氣,政府又為何不願意去做?
監察院長心疼總統,怎麼不想想他就是因為不願意心疼百姓才會導致眾叛親離?這難道是因為監察院長心中沒有百姓,只有權貴,所以看到百姓落難而無動於衷,看到與自己身分背景相當者遭到圍剿就惺惺相惜嗎?
(作者為中正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閱讀:

網路世界大戰

◎ 吳國維
最新美國時尚文化雜誌《浮華世界》刊登一篇標題聳動的專文《世界大戰3.0》,描述「網路文明」對全球傳統政經、社會與法律帶來巨大衝擊。在即將到來的強調人性化3.0網路世界,該雜誌提出全球將共同面臨的爭議性問題,台灣當然也無法免於其外。
首先,是政府管轄權問題。網路資訊無國界,但目前國際間仍無法有效處理跨國資訊流通。以我國立院初審通過的《濫發商業電子郵件管理條例》為例,台灣九十五%以上垃圾郵件來自國外,未來法案上路僅能管制五%且來自國內的垃圾郵件,不但無法有效遏止網路犯罪,解決垃圾郵件氾濫,還可能傷害仰賴電子郵件行銷的弱勢中小企業。
其次,在智慧財產權方面,近年來的發展已使其淪為既得利益者擴充財富的工具。以去年美國相關團體積極遊說的《禁止網路盜版法(SOPA)》與《保護智慧財產權法(PIPA)》為例,其執行規範不但迫使所有網站暴露在高度風險下,而且還間接賦予相關團體網路審查權力,著實嚴重違反人權與言論自由。所幸法案最後在產業界和數百萬網民的強力反對下,以無限期延期宣告收場。
最後,為隱私權與資訊安全問題。「人肉搜索」的盛行、新疆維權人士的谷歌郵件被追蹤攔截、政府和企業以強化資安為由逕自對民眾與員工進行網路監視,凸顯網路使用者的隱私權,已遭嚴重破壞。尤其我國即將於今年十月實施《個人資料保護法》,其施行細則草案將蒐集「軌跡資料」納入個資安全防護措施,無疑是侵害了廣大網民的個資隱私。
類似的粗糙立法,還有去年法國總統薩科茲公開宣示「違反智慧財產權三次將處停止上網」的《三振條款》,以及台北市政府要求APP軟體免費七天鑑賞期的規範等。這些看似目標正確並高喊「保護人民權益」的法案,一旦在媚俗的政治環境或不透明公開的程序下,成功闖關,將讓人民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在此呼籲政府,任何決策務必落實公開、透明、充分討論的機制,以免讓不成熟的政策,淪為迫害人民權益的根源!
(作者為NII產業發展協進會執行長)

再爆禽流感 雲林撲殺1.5萬隻雞/確定為H5N2高病原 1國小停課


國軍昨日出動兵力,幫助朝陽國小全面消毒。(記者陳燦坤攝)
朝陽國小跑馬燈顯示學校緊鄰禽流感疫區,呼籲民眾不要到校。 (記者陳燦坤攝)
雲林縣北港傳出禽流感的養雞場昨夜撲殺,防疫人員均著隔離衣進入。 (記者陳燦坤翻攝)


〔記者洪素卿、黃淑莉、陳燦坤/綜合報導〕高病原禽流感再現!農委會昨日公布雲林北港紅羽土雞場的雞隻異常死亡病毒基因檢測結果,證實病毒為具有四個鹼基的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H5N2,傍晚起,啟動撲殺場中剩餘的一萬五千隻紅羽土雞。
另緊鄰土雞場的朝陽國小昨日停課一天進行校園環境消毒,這也是全國第一所因禽流感停課的學校,雲林縣府強調,停課並非有感染疑慮,而是因校園消毒,空氣品質不佳,民眾無需恐慌。
累計今年從元月九日彰化芳苑蛋雞場確認H5N2禽流感病毒感染以來,陸續已經有十二場H5N2禽流感案例,其中六場為高病原,共撲殺十萬三千零五十六隻雞,成本損失逾新台幣八百萬元。
雲林縣防疫應變中心一級開設,指揮官縣長蘇治芬強調,已加強該養雞場周邊環境消毒,並請國軍化學兵支援北港、水林、元長等鄉鎮共計二十五處養禽場周邊環境消毒。
農業處長呂政璋表示,場內約一萬五千隻雞昨晚七時進行撲殺,歷經四個小時作業完畢,所有雞屍由密閉式貨車運往化製場銷毀,為防雞屍外流,環保局要求車輛一律裝上衛星定位系統並派車押送,所有進入疫場人員列冊追蹤,另半徑三公里範圍內的十六家養禽場及周邊環境也加強消毒,目前仍只是個案,初步調查其他養禽場均無異狀。
與六甲同具四鹼基 疑「機械性傳播」方式入侵
由於該場染病雞隻病徵與二月份發生在台南六甲肉雞場的雞隻症狀雷同,病毒分析結果也都具有四個鹼基、分別為RRKR,官員因此推測,病毒有可能是透過運輸工具,以「機械性傳播」方式入侵養雞場。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一旦環境中還有病毒,包括運送飼料的車輛輪胎、人員的鞋底、使用的雞籠、器械等,如果沒有徹底消毒,就可能成為攜帶病毒的載具。因此,也訂定每週三為全國消毒日,要求飼主每週三要消毒雞場、車及工作人員一次。
不過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張鴻猷認為,養禽場針對人車進出均加強管制及消毒,且鄰近養雞場並無異常,致病原因應等詳細疫情調查後再判斷較適合,現在就說是機械性感染,對養禽業者不公平。
呂政璋強調,雞場仿土雞絕對沒有流入市場,目前尚無禽傳人案例,民眾無需恐慌。雲林縣養雞協會理事長賴豐富指出,禽流感病毒只要高溫攝氏一百度加熱一分鐘即可完全殺滅,食用禽肉蛋品只要煮熟,安全無虞。
一名不願具名的專家則認為,目前H5N2禽流感病毒顯然已經本土化,正是因為過去面對有疫情的禽場時,沒有採撲殺策略、僅移動管制,使得病毒得以在雞隻之間散布所致。人員或雞籠的消毒其實不難,不過,飼料車輛進出每個雞場都要消毒一次,要花很多時間,未必每個業主都會乖乖做,才會出現漏洞。台灣現在若要防堵病毒擴散,恐怕只有施打疫苗一途。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認為,政府除進行疫情調查、確認病毒來源以及傳播途徑之外,也應該借重分子生物學,從病毒的基因去釐清發生這幾處禽場的疫情關係。

鎖住遊騎兵 殷仔3連勝


金鶯隊台灣左投陳偉殷昨天對目前大聯盟打擊最強悍、戰績最佳的遊騎兵先發,投出本季最長的七.二局,只被敲六支安打失兩分,率隊以六比五獲勝,殷仔繳出優質先發內容奪勝,漂亮締造三連勝佳績,同時也以這一勝獻給首度在現場觀戰的媽媽,做為母親節禮物。(路透)

〔特派記者林三豐/美國巴爾的摩報導〕父母首度赴美到場看球加油,金鶯隊旅美台灣左投陳偉殷昨天對遊騎兵先發,最快球速飆到九十五英里(約一五三公里),投七.二局被敲六支安打只失兩分,球速與局數都是今年在大聯盟出賽以來新高,隊友也以五發全壘打相挺,金鶯以六比五擊敗遊騎兵,殷仔拿下本季第三勝(零敗),幫金鶯止住二連敗與跨季對遊騎兵七連敗。
殷仔:上大聯盟 最佳表現
陳偉殷說:「昨天算是到目前最好的一場出賽,上次對紅襪就是想太多,這場就沒有。」「最台」的金鶯總教練休瓦特賽後盛讚:「偉殷今天投得很出色,我非常以他為榮,我相信台灣也是。」這一戰讓陳偉殷在大聯盟的評價直線飆升。
陳偉殷因雨延後一天出賽,擔任雙重賽午場先發,一開賽就連續解決六名打者,送出三次三振,且一局下前三棒隊友就以連續三發全壘打取得三分領先。殷仔三局上雖遭遇小亂流,一度被攻佔滿壘,但及時穩定下來,解決重砲漢米爾頓化解危機,僅在四局上被楊恩與托雷阿拉接連兩支安打丟掉一分。
7.2局失2分 隊友5轟相挺
之後陳偉殷愈投愈好,從四局上K掉史奈德開始,連續解決遊騎兵隊十二名打者,七局下隊友又擊出兩轟再添三分,殷仔原本有機會投滿八局,但二出局後被連敲兩支安打,投球數到達一○三球,金鶯才決定換投,休瓦特親自上投手丘,也象徵鼓勵肯定陳偉殷好投的意義。
陳偉殷退場時贏得主場球迷起立鼓掌,殷仔在走進休息區前也脫帽回應致意,休瓦特也讚賞陳偉殷:「投得非常好。」可惜接手的艾亞拉再被擊出強襲安打,失一分仍是陳偉殷的責失。九局上救援投手強森挨了一記三分砲,差點搞掉殷仔的勝投。
賞漢砲兩K 教頭以他為榮
殷仔整場送出五次三振,僅有一次保送,前戰剛締造單場四響砲的漢米爾頓就吞下兩K,尤其三局上在滿壘局面解決他,是殷仔能化解危機的關鍵。原本教練要讓陳偉殷解決左打的漢米爾頓就可完成八局投球,只可惜被漢砲敲出一壘安打。
殷仔說:「遊騎兵是很好的球隊,打擊又很強,但我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就專注在投球上,不管有沒有被打,都不要去在意。」雙重賽晚場金鶯以三比五落敗,漢米爾頓敲出本系列戰第六轟,若沒有殷仔這一勝,金鶯在四連戰將遭到遊騎兵橫掃。
陳偉殷下一戰預計台灣時間十六日(下週三)在主場對上洋基,是他大聯盟初登板對戰的球隊,將碰上洋基王牌左投「沙胖」沙巴西亞,年薪高達二千三百萬美元(台幣六.七六億)的沙胖是大聯盟最高薪投手,連續五年每年都至少十七勝,平均單季十九勝。沙胖昨天輪值繳出優質內容,投八局掉兩分,無責失分,率隊以五比三擊敗光芒,個人拿下本季第五勝(零敗),將是殷仔生涯面對最大咖的對手,洋基投打實力強勁,且已有一次對戰經驗,殷仔要挑戰四連勝將是場大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