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 星期一

查某人的228-我讀我見(6)

新聞報導 - 楊緒東專欄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1/06/06, Monday



(photo source:《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一書,「不被二二八打倒的堅強女性」)
*粗體字為楊緒東醫師撰寫之書評

張楊純,其夫張雲昌,小學老師。

後來過了十幾天,阮隔壁有人來勸阮頭家去藏一下,聽講兵仔遇到人會打人,我也曾勸阮先生去避一下,但是伊講:「不會有代誌,我做的都是正當的代誌,公事歸公事,私下我未曾跟人冤家。」彼時阮頭家因為感冒,向水泥廠請一個禮拜的假在厝,廠內有代誌,伊就去處理一下,彼時水泥廠馬廠長出差去台北還未回來,無人可發薪水,所以水泥會計社就要阮頭家去台北找馬廠長回來,但是伊常常包袱準備好了,車又無通,所以台北就去無成。

3月16彼日,阮頭家感冒在厝,我一個阿兄和一個小弟來阮厝和阮頭家「開講」(聊天),下午二點餘,兵仔就來阮厝把他們三人抓走。彼時我剛好在隔壁一個道士的厝,因為有人跟我講:「叫伊跑,伊不跑,不然你也去給伊鈴鈴咧(找道士求神問卜,收驚鎮煞),看會較平安否?」那天我吃完午飯,就帶二個囝仔去找道士要替阮頭家解災。

結果下午二點餘我在阮厝後面五十公尺遠的道士的厝,我聽人在講。水利局宿舍圍真多的兵仔,彼時我也無想到是阮厝,等到回來厝,看人無去,錢也被拿去,腳踏車也被牽走,要哭也不會哭,不知道要怎麼辦?
沈秀華,1997,"不被二二八打倒的堅強女性-張楊純(其夫張雲昌)",《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p.176-177。

第二天透早,我一個小弟和我二個囝仔的奶母的囝仔和我一個隔壁的人,三個人去借一台「里阿卡」(手拉車),將阮頭家自蘇澳走路拖回來羅東。伊回來時,面還真好,回來到厝還在流血,彼時我叫一個醫生朋友來幫伊洗,幫伊包,親像包傷那樣,伊屍體後面在心臟所在有二刀,是被槍尾刀所殺的,後來隔一暗,3月18(農曆2月26)才把伊埋在廣興,那天我最小的囝仔剛好滿六個月。
沈秀華,1997,"不被二二八打倒的堅強女性-張楊純(其夫張雲昌)",《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78。

不理政府,遠離政治,是228未亡人對囝仔的告誡。


二二八事件讓我很氣這個政府,我講實在話,若無政府派那些來抓人的兵仔,那些兵仔怎麼會知道咱們,我氣政府,咱們又無做什麼代誌,就把人抓去打死,讓我這麼好的一個家庭來無去。對外省人,是要看情形,有一些外省人也是真好的人,咱們講話也要憑良心。二二八以後,我真不愛管外面的代誌,這個政府也不是一個讓咱們可以尊敬的政府,咱們也不是真行、讀真高的人,也管不到政治那些代誌。
沈秀華,1997,"不被二二八打倒的堅強女性-張楊純(其夫張雲昌)",《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84。

隱名,其夫高武(化名)。


伊被抓去以後,我剛好在作月內(坐月子),生活馬上就發生問題(受訪者述及此,開始聲音哽咽)。彼時阮大媽媽就叫我回去伊的厝內作月內。阮大媽媽養豬、養牲畜,有一點點收入。後來,我就又回去原來的宿舍住,阮大媽媽會幫我帶囝仔,生活、經濟方面也會幫忙我。
沈秀華,1997,"被運命捉弄一生-匿名(其夫高武(化名))",《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90。

保安隊的人就對我講:「你以後不要再來了,你先生已經被送去火燒島。」我問:「何時送去?我上一趟來時,伊還在這裡。」保安隊的人也不回答我的問題,只是叫我不要再來。後來保安隊的人問我:「有帶印章來無?」我講:「無。」他們就拿出一包物件來問是不是我的,一拿出來,是用一條巾包著一包物件。我講那條巾是阮的不錯。一打開來看,內面是我上一趟帶來給伊的衫褲,還有伊被抓去彼日,剛好落雨,穿的雨鞋。我講這些物件是阮的,不錯,他們就講:「你的囝仔還這麼小,以後不要再來。」結果,我一走出保安隊,幾個保安隊的人問我:「你是來面會誰?」我講:「高武。」其中一個人就講:「高武已經被槍殺。」我一聽被槍殺,囝仔揹著,人精神憨憨(哽咽),親像要暈去。有一個保安隊的人講:「你較鎮靜些,回去母子身體照顧好,以後不要再來了。」
沈秀華,1997,"被運命捉弄一生-匿名(其夫高武(化名))",《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91。

再嫁,也是一種痛苦。

為什麼我會再嫁?生活困難啦!我無財產,要帶這個囝仔。高武的父母也是艱苦人,無法度幫忙咱們。後來熟識我現在的先生,伊也無嫌棄我,為著生活,我就跟伊結婚。我在球場跟伊熟識那麼久,怎麼講有無喜歡伊?就像阮兄嫂講:「人家還未娶,都無嫌咱們就好了。」後來,阮兄嫂跟伊的厝答應好,我才聽阮兄嫂的話,跟伊結婚。

結婚以後,伊也未曾講我什麼,我去看高武那個囝仔,伊也不會講什麼。但是這五年來,伊就常常嫌我,講:「娶咱們是個嫁過的人。」抑是「娶咱們這個死尪的。」我是很傷心,我曾對伊講:「當時我入你的門,也是你同意的,我也無騙你,你也知道我有一個囝仔。你當初同意娶我,現在卻要來嫌我,少年時都無嫌我了,現在才嫌我。」
沈秀華,1997,"被運命捉弄一生-匿名(其夫高武(化名))",《查某人的二二八-政治寡婦的故事》,玉山社,台北,p.194。

後言:
228的未亡人,女性配偶何其多,少部分人肯願意談論往事,不是容易的事情,為了台灣民主建國,才有自己落腳之處,此本書或許能為台灣的未來,開啟生命力。

出處: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639&Itemid=1

黃蔣爭議背後隱藏的語言、認同邏輯

◎ 王俐茹

一、失焦的焦點
回顧歷史,黃春明與蔣為文的衝突除卻個人因素外,也再現了台語文運動發展近百年的歷史情境。蔣黃爭議後最應該被詢問的主題本應是「母語文學創作以及目前教學、研究現況」,最後卻讓焦點聚焦在「母語與國族寓言」。略‥‥‥

二、台語文與「作一位台灣人」
今日黃、蔣兩人的爭議,嚴格說起來並不能算是一場單純地意外,更直接一點來說的話,衝突更來自於過去將語言運動與國族意識並置於同一討論範疇下所造成的結果。略‥‥‥

三、台灣人的條件?
過去透過民族、政治訴求召喚語文運動推力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本土派政權執政之際,未能迅速確立官方版本的台語文系統,並且透過國家力量讓台灣各語文系統得以公平、普及化所產生的遺憾,其實才是當前我們必須檢討、反省的主要對象。今天不會有人懷疑我們學習英語的目的是為了要成為英/美國人;同樣地,也不會有作家視自己作品被翻譯成英文時,斥為「不倫不類」。那麼,何以同樣的情況被放置在台語文時,就會完全的變調呢?
台語文運動的真正挑戰在於:一旦台語文運動與台灣獨立運動脫勾,則它如何在日常語文與專業語文等層面同其他既有的強勢語文(如「國語」、英語、日語)進行競逐;並同時在論述架構上兼顧與其他族群語文運動的公平性,澄清所謂「沙文主義」的疑雲。一味排除目前「國語」在台灣的社會功能其實是於事無補的,真正的關鍵終究還是在於:台語文運動如何單純地確立其作為語文系統上在台灣的特殊價值;並且正面勇敢、方向正確、手段文明地去面對不公平的市場競爭。(作者為台師大台文所博士生)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6/today-o8.htm

政法系學生看特偵組

◎ 孫少秋

略‥‥‥

特偵組確實讓人有兩套標準的感覺,而且對於特偵組發新聞稿直批林律師「內行人說外行話」,且要他們尋其他救濟管道,我深不以為然。檢察機關不是代表國家正義嗎?不思維護被害人及家屬權益,追懲兇手,卻要人家另尋救濟管道?請問那要檢察機關做什麼?

江國慶一條年輕性命是「被國家機關給處死」,而不是被壞人給打死;江國慶死在國家的槍口下,但是相關公務員居然一點事都沒有,還可以坐領高額退休金。請問是非何在?公理何在?正義何在?

這些質疑沒有理盲濫情,因為我真的感覺到特偵組辦扁案用力辦,辦陳案看著辦!
(作者就讀國立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6/today-o6.htm

如果屈原在台灣

◎ 李信仁

略‥‥‥

對比台灣和屈原時代的楚國,兩者情況類似,台灣與楚國都面對強國,總統馬英九和楚懷王一樣與強國簽約結盟,中國主動提出「讓利」且收賣台商政客,馬英九就簽ECFA,台灣被納進中國經濟體,從此主權淪喪。

然而,馬總統不聽愛國的台灣「屈原們」建議,不顧台灣面臨中國併吞、國格矮化、塑化劑食品風波、貧富差距等內外危機,卻喜歡用「手癢想划龍舟」、穿小綠綠制服、穿短褲與小學生跑接力等花招博版面,如果屈原在台灣,不用等到台灣亡國,老早氣得跳淡水河了。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主委)

詳細內容自由時報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un/6/today-o1.htm

【影片】蔡英文出訪德、英 考察歐洲綠能、核安

新聞報導 - 自由論壇
作者 TWIMI | 獨立媒體   
2011/06/06, Monday

 2011-06-05 上傳

TWIMI | 獨立媒體 http://www.twimi.net (轉貼請保留此連結)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晚(6/5)啟程前往德國、英國,蔡英文這趟訪歐行,主要是瞭解歐洲國家的綠能政策,特別是德國廢核政策的參訪,此外也要拜訪當地政要、參加台灣旅­歐同鄉會聚會並發表演說以及接受國際媒體訪問。蔡英文在英國停留期間將拜訪倫敦政經學院並出席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研討會等,隨行包括前駐德大使謝志偉、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等人。

蔡英文在桃園國際機場受訪時表示,她非常佩服德國這樣一個工業大國都能夠下決心要廢核,所以她此行要去觀察也去瞭解德國要怎麼實際走向非核家園,同時也要去瞭解綠色能源的­發展,尤其是看在德國有什麼樣的計畫來發展綠色能源,還有替代能源來取代傳統的能源尤其是核能,所以這次的訪德主要的著眼點還是在此。

而蔡英文此行也會回到母校倫敦政經學院,蔡英文表示,此次有計畫的要回母校拜訪及跟學校對國際所關注的事務交換意見,但是沒有公開演講的安排,不過在亞非學院有一個學術的­研討會,主要參加的都是學者專家,她將會對這些國家提出台灣民主化的進程的報告並進行研討。

對於近來台灣的食品衛生安全事件,蔡英文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事件,也影響到台灣在國際上的商譽,蔡英文認為現階段政府應該要考慮強化應變的能量,對此她今日下午親自召­集蘇嘉全秘書長、立院黨團三長、智庫學者專家與黨內重要幹部共商因應對策。會議做成以下結論:

一、政府應提高因應層級: 事件爆發以來,政府並未有效安撫社會恐慌,塑化劑風暴逐日擴大,使相關產業受到重創。對此,民進黨要求總統與行政院長不應置身事外,政府應以國安規格處理此一風暴,行政院­危機小組應則由行政院長親自主持。

二、確保消費安全: 對於目前官方檢驗能量不足,造成民眾選購食品時無所適從,民進黨要求政府應立即有效統合官方與民間的檢驗機構,加速確認各項產品的安全性,並以專屬網站及其他方式設置官方­訊息統一發布平台,公布所有經過安全認證產品,供民眾查詢。

三、減輕民眾健康疑慮: 為減輕民眾因塑化劑可能造成健康危害疑慮、確保國人健康,政府應編列預算,提供民眾健康檢測與醫療服務。同時應立即啟動「長期健康風險監測與評估計畫」,全面、長期地監控­塑化劑對國人整體健康影響。

四、盡速恢復國際商譽: 此次塑化劑污染造成大規模的產業損失與商譽危機,政府應立即提出評估與具體因應對策,回復我國產品國際形象。

五、追究相關責任: 針對此次違法添加塑化劑於食品之廠商,政府應予嚴加追究責任,並協助民眾求償。另外衛生部門涉及隱匿、延宕公布資訊,亦應主動調查並追究責任。

據了解蔡英文在倫敦演講晚會,發佈消息不到一週報名非常踴躍很快就額滿了,報名者來自四面八方,英國的鄉親都很期待蔡英文的參訪。蔡英文預定台北時間 6日10時抵達德國 Tegel機場。台北時間 6日下午 2時,蔡英文將參觀綠建築柏林中央車站,7日上午 10時參觀德國國會大廈。7日下午拜會德國相關智庫並與政要會談,7日晚上 7時,蔡英文將對歐洲台灣協會演講。8日上午則是與德國媒體早餐會。

結束德國之行後,蔡英文訂台北時間 8日轉赴英國,晚上 7時 30分在倫敦與台僑、英國台灣協會、英國台灣婦女會晚餐。9日上午訪問英國倫敦政經學院,11時30分在亞非學院以全球氣候變遷為主題,與當地學者對談,下午 3時拜會英國國會議員、政黨人士等。10日上午接受英國媒體訪問後於晚間搭機離開英國。預定台北時間 11日搭乘國泰 CX420從香港返國,抵桃
園國際機場的時間約為下午 4時。

獨立媒體 桃園機場採訪報導


 詳細內容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3752&Itemi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