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達賴喇嘛在「尊者開示小短片」發佈了 1 段影片。 標題:佛教徒面對疫情應如何思惟? /

 標題:佛教徒面對疫情應如何思惟?

摘自:2021年6月1日達賴喇嘛尊者應西藏青年祈請傳授宗喀巴大師《證道歌》
(學生問:) 世界各處,尤其是印度的新冠疫情極為嚴重。身為一位佛教徒,應如何避免心理上的憂慮,我們該如何思惟?
(尊者回:)近期新冠大流行的疫情肆虐全球,尤其印度更是嚴峻,導致許多人的內心深感焦慮。疫情不僅會帶來身體的病苦,也會產生內心的憂慮,其果有二。
(為去除)針對疫情的內在焦慮,像是已確診者心中的沉重憂慮,以及未確診者怕被染的猜忌及恐懼,我們可依「生生世世」的理論而深入思惟。
另一方面,猶如宗大師在《三主要道》說,但凡受業和煩惱操控的期間裡,就會產生內心的疾病,畢竟心中仍有三毒煩惱,此時,外在的疾病便會(不斷地)侵襲我們。
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應想:「要先除去內心的三毒煩惱,進而獲得解脫,此時,才能根除所有的疫情!」
身為佛教徒的我們應知,疫情只是輪迴的過患之一。經論說,生老病死是輪迴之苦。如果厭倦生老病死的話,應當了解生老病死的根本是生,而生的來源是,誠如《中論》云:「業煩惱滅故,名之為解脫,業煩惱非實,入空戲論滅。」怙主龍樹說,只要在心續上,尚未根除業和煩惱之前,就會生生世世輪轉,自然會飽受疫情之苦、地獄之苦、餓鬼之苦、畜生之苦,即便是人,仍有生老病死之苦。要往大方向去想!
雖見這類的疫情,但如是思惟後,應生起「我要獲得根除業惑的解脫」之心力。
縱使目前已被確診,也可想:「願以此果,還清過去所造惡債。」讓自己病得的有價值,因為原先本要墮落三惡道的罪孽,藉著現有的短暫病情而清除,誠如經論云:「遮除已造惡果因,違緣轉道求加持!」可以透過前述的思惟模式令心處於寧靜的狀態,讓我們在疫情的這段期間,減緩內心的焦慮,這是絕對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