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影片】治媽媽手 五十肩運動


詳細內容請看網址如下:
 

我們的社會到底怎麼了?

2016-06-30
三名海軍陸戰隊防空警衛群的憲兵,由於在營區虐殺流浪狗,其中一名成員並自拍影片PO上網路社群「爆料公社」,引發動保人士的撻伐,最後由國防部長二度親上火線道歉獻花以息民怨。馮世寬部長這個做法,從好處想是親民,但是嚴肅一點思考後,必然會升起更大的疑慮:我們的軍隊怎麼了?我們的社會又怎麼了?
有關第一個提問:我們的軍隊怎麼了?這要由馮部長來回答。首先是這起虐待動物並宣揚於外的錯誤是軍中個別行為、還是普遍行為?如果屬於前者,無關政策失當,按照分層負責的指揮原理,由部隊指揮官嚴正向社會說明依法處置及懲處方式即可,海軍司令出面表示遺憾與歉意已經超過,何以堂堂國防部長肩負保家衛國責任重大,還要如此上綱到第一線去處理群眾抗議問題?是部長缺少參謀提點、還是軍中制度蕩然?
我們國家為什麼需要成立國防部,依據現行憲法以及國防法規定,首要職責就是保衛國家安全;因此基於發揮整體國力、建立國防武力、維護國家利益的目的,國防部必須遵循總統國安戰略指導,依據戰略情勢與敵情發展,以及國內重大天然災害等非傳統安全威脅,制訂國防戰略方向及策略並具體實行,以確保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以及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這些才是國防部的正辦。
做為國防部的部長,馮世寬曾經承諾:要帶領袍澤成為國家依賴人民信賴的國軍,然人民如何信賴國軍,國人當然是按照前述的責任與表現來做評斷,如果軍紀不彰、軍人違法,涉及影響戰力,需要的是秉公明快懲處,不能以偏概全、本末倒置,把國軍全體的尊嚴與榮譽,疑似不符比例原則地全拿去祭旗,若產生這種誤會,就是非常錯誤的示範。
其次要問的是我們的社會怎麼了?這個大哉問,恐怕需要大家一起來想想。這三名中士與一兵需要法治教育與生命教育的雙重再教育,顯然他們不知道動物保護法第廿五條:故意使動物遭受傷害,致動物肢體嚴重殘缺、重要器官功能喪失或死亡,最重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併科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的規定。又將影片公諸於人,顯示對於生命平等權的無知。這些不僅都可以透過現有措施加以矯正,同時也要從家庭與學校教育中向下扎根落實。
動保人士可以就事件所顯露的缺失,及時提出如何強化的訴求,但是抗議行動本身並不能逾越法治以及對他人的尊重。這些天出現的若干失序情況,包括在軍營門口外的包圍,對站哨的衛兵疑似有所挑釁與侵犯;進入海軍司令部內竟違反規定,以手機直播該等指責虐狗士兵的「公審」過程。或者若干人士跑到當事人家外擲雞蛋、噴漆,形同以「私懲」進行洩憤。這些做法,一個文明的社會應該鼓勵嗎?
至於,一個義務役一兵的行為,先在網路社群引爆;電視頻道再以壟斷式的稀有資源,密集的跑馬燈強調;甚至隨團報導總統出訪的記者,還以此提問外交活動中的總統;做為國家元首兼三軍統帥,也特地停下腳步回答,這一連串的傳播效應,反映了新聞學上長期探討的迎合媚俗、集體弱智的科技反思,這種「吾從眾」的一窩蜂,在民選時代,如果從政者與政府沒有勇氣深刻思索,有所為、有所不為,那麼這個國家要邁向有理有節,勢必還很遙遠,有擔當的政治人物不能不注意到這個媒體環境走向淺薄化的現象,否則極易遭到反噬,前例早已斑斑可考。
到底,我們的軍隊怎麼了?我們的社會又怎麼了?從近來的一些意見轉變看來,這兩個問號,想必在大眾的心裡已經愈來愈大,說穿了,甚至還形成讓人不樂見的交互影響。要拆解這些難題,需要識者從建立反省共識開始。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評論/社論            

聯發科員工與中資

作者 周子善   
2016-06-30
按照行政院長林全對中資態度,可從國家安全、產業發展以及員工就業三個面向,探討中資入股台灣IC設計產業問題。
就國家安全角度,不只有台教會提問資安、國安風險,就連
企業由三種身分組成:股東、管理階層與員工。林全強調:「政府的KPI只有一個:就業機會。」而聯發科不斷強調中資可以幫助員工就業,事實呢?
聯發科發言人顧大為在二十四日股東會上強調:開放中資投資,可以將資金、人才與技術都留在台灣,台灣公司就能跟美國公司一樣,開放中國資金投資並策略合作,子公司也可以僱用台灣人工作,提高就業率。」他並舉高通在貴州成立華芯通公司為例。
事實上,聯發科不只老早跑在高通前面至中國與中資合作(剛剛賣出的中國子公司創發科技,即為二○一三年與合肥高新創投合資成立),更老早在中國安徽設有電視晶片相關研發的部門。而聯發科本身在新竹亦同時有電視晶片(與晨星無關)與車用晶片部門。故所謂只有中資入股才可以僱用台灣員工的說法,根本與事實不符。
而聯發科聲稱其特別照顧了手機產業員工生計,更是不知所云。當年國際大廠(Moto, Nokia and SONY)因山寨機崛起橫行,導致虧損甚至賣掉,連帶許多台灣代工廠商(英華達、華寶及明碁)員工當然跟著流離失所,運氣好的去聯發科屈居人下,運氣不好的只好轉行賣起雞排。為了成就聯發科山寨霸業,導致一堆台灣員工失業,這也算對台灣勞工有好處?
而接觸中資是否可能會洩密?別的不說,就拿聯發科自己在法院控告離職員工去港商鑫澤(懷疑是中國展訊)任職員工說詞為例,聯發科在法院作證表示,工程師因為參與研發,公司機密資料「極可能」落入中國對手。聯發科是否可以出來解釋一下,為甚麼員工只因為在公司上班過,就要因為「極可能」洩密而不能去「極可能」是中資企業上班(即使員工在法院作證在兩家根本從事兩種不同職務),但公司經營層就可以大剌剌地歡迎中資,卻不怕有洩密之「可能」?法院要不要根據最近其董事長與發言人對中資絕無洩密可能,出來追究一下聯發科當初是否在法庭上說謊?
看到最近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這種在歐美司空見慣的事,直到現在才終於在台灣第一次成功,再次證明企業—尤其是經營管理階層—的利益絕對不等於基層員工利益。聯發科口口聲聲中資入股有助於台灣員工就業,外界不禁想問,請問聯發科:你們就中資入股所產生之就業疑慮,問過你們家工會了嗎?或者該問:你們有工會嗎?
(作者為前外商IC設計員工,現為外資券商顧問)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AIT處長梅健華:美台軍事交流 助台捍衛民主

2016-06-30

美國慶酒會 濃濃西部牛仔風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昨舉辦國慶酒會,AIT處長梅健華表示,現在是有史以來美台關係最好的時刻,且強調雙方密集的軍事合作,有助於台灣捍衛自己的民主。
  • ▲美國在台協會昨舉辦國慶酒會,處長梅健華(前排左三)、副總統陳建仁(左二)與全場賓客豎起大拇指,一起高喊「台美關係讚」。 (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昨舉辦國慶酒會,處長梅健華(前排左三)、副總統陳建仁(左二)與全場賓客豎起大拇指,一起高喊「台美關係讚」。 (美國在台協會提供)

「現在是美台關係最好時刻」

AIT昨舉辦美國獨立紀念日二百四十週年慶祝酒會,包括副總統陳建仁、前副總統蕭萬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監察院長張博雅、前外交部長錢復、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與立委羅致政等政界人士都出席。酒會活動主題為美國西部風情,梅健華特地別上紅領巾,陳建仁也身著格子襯衫與牛仔褲出席。
梅健華開場時以中文幽默地說,通常這種演講,是像他這樣的老頭,花十五分鐘講一些老掉牙的話,聽眾都餓得在食物區卡位。太太常常提醒,沒有人想聽他長篇大論,所以他絕對不廢話。
梅健華說,美國和馬政府與現任政府都建立扎實的關係,現在是有史以來發展美台關係最好的時刻。美國和台灣擁有共同價值,堅實的安全合作則展現在雙方密切軍事交流上,例如去年底美國對台的十八億美元軍售,「這些都有助於台灣捍衛自己的民主」。
陳建仁致詞時感謝美國遵守「台灣關係法」中的安全承諾,並表示我國願持續扮演美國在區域安全上值得信賴的夥伴。
經貿方面,梅健華指出,美國穩居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第一大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台灣則是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他也肯定台美共同舉辦防治登革熱和茲卡病毒的會議,從而台灣得以擴展國際空間。

蔡錄影祝福:台美關係讚!

最後梅健華神秘兮兮地提到有特別嘉賓,接著總統蔡英文便由會場兩側的大螢幕上現身。目前正出訪巴拉圭的蔡英文,透過錄影的影片向美國表達祝賀之意。
蔡英文說,祝福所有美國朋友擁有一個愉快的國慶日,也感謝促進台美關係的每一個人,蔡英文還比出大拇指說:「台美關係讚!」梅健華隨後也帶領所有賓客一起比讚,同樣高喊「台美關係讚」回應祝福。活動現場備有模擬牛仔騎乘遊戲機,讓賓客當一回西部牛仔,氣氛較往年更活潑。
Source: 自由時報

華航空少 恐嚇總統專機有炸彈

2016-06-30

6/24華航空服員罷工、蔡出訪當天…

〔記者曾健銘、黃捷、余衡、陳慰慈、特派記者鍾麗華/台北、巴拉圭連線報導〕華航廿四日展開罷工當天,竟有華航空服員投出「詐彈」,意圖阻止總統搭華航專機出訪!
  • 華航空服員黃致豪涉嫌打電話,恐嚇總統專機有炸彈,監視器拍下黃步行至超商的畫面。  (記者曾健銘翻攝)
    華航空服員黃致豪涉嫌打電話,恐嚇總統專機有炸彈,監視器拍下黃步行至超商的畫面。 (記者曾健銘翻攝)
  • 出訪專機起飛後,蔡總統曾透過機上廣播系統回應華航罷工事件,她對機組人員喊話「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 (資料照,中央社)
    出訪專機起飛後,蔡總統曾透過機上廣播系統回應華航罷工事件,她對機組人員喊話「這條路上會與各位一起渡過」、「不會讓你們感到孤單」。 (資料照,中央社)
  • 蔡英文總統廿四日出訪,竟有華航空服員謊報總統專機有炸彈,意圖阻止總統出訪。(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廿四日出訪,竟有華航空服員謊報總統專機有炸彈,意圖阻止總統出訪。(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出訪專機廿四日上午九點起飛前卅五分鐘、即八點廿五分,新北市警局一一○報案中心接獲「總統專機上面有炸彈」的恐嚇電話,這是蔡英文就職總統以來首次遭遇人身恐嚇;維安人員火速清查專機,證實虛驚一場,專機依原定計畫起飛。
警方在卅六小時後逮捕四十二歲的華航空服員黃致豪,他供稱「想為罷工盡一份心力,只是開個玩笑!」檢察官以其坦承犯行、表達懊悔,訊後將他限制住居。
廿四日發動罷工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昨證實黃致豪是會員,但強調恐嚇是他個人行為,與工會無關。

開賓士買電話卡 超商外打電話

警方調查,黃致豪廿四日參加凌晨開始的罷工靜坐返家後,上午八時十分從新北市新莊區福德二街住處,駕白色賓士車到新莊化成路三七五巷口附近,停車後,步行約一百公尺,於八時廿三分抵達化成路四二九號的7-11超商。
監視畫面顯示,穿黑色短T、黑短褲的黃男為掩飾身分,大熱天戴著鴨舌帽、口罩,進入超商前壓低帽沿排隊準備購買IC電話卡,不時左顧右盼,當時店內還有其他客人,陳姓值班店員未注意黃有無異常。
黃購得電話卡後,走到超商外公用電話前,四下張望見身旁無人,八時廿五分撥打一一○聲稱:「總統專機上面有炸彈!」接聽電話的警方執勤員警追問消息來源時,黃即掛斷電話返回停車處,開車離去。
警方立即轉報桃園機場、國安局、航警局等單位,維安人員動員以反恐設備對專機地毯式檢查,確認無可疑物。

總統第一時間獲知 行程未延誤

國安局隨即會同警方反向追查恐嚇電話來源,先鎖定該公共電話,再擴大清查監視器,循線查出賓士車號,認定黃涉案,廿五日下午二時持拘票赴黃男住處逮人,並在地下停車場的該白色賓士車後座起出他犯案所穿黑短T、鴨舌帽,另在住處搜出電話卡及發票,比對購買時間與犯罪時間吻合。
警詢時黃沉默不語,詢後被依違反民航法及刑法恐嚇危安罪函送法辦,檢方傳喚複訊時黃才承認犯行。
針對此事件,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廿九日在巴拉圭受訪表示,當天第一時間有向總統報告此事,任何相關訊息府方都有掌握,對總統的維安有信心,其他由警方處理。
據瞭解,國安單位在出發前幾天,就派人戒護專機,並清查機上所有物品,當天接獲炸彈訊息,第一時間研判是假消息,但為求審慎,仍經維安人員確認安全,才按照原定時程起飛。
當天為進一步強化維安工作,在登機口還安排了一次安檢,且在登機前,還特地檢查隨團登機人員的出訪證件,由於隨團媒體證件還沒發,記者們還一度被攔下來。
Source: 自由時報

關切轉型正義 黃國昌與巴拉圭人權鬥士會面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6-30
關切轉型正義  黃國昌與巴拉圭人權鬥士會面
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在巴拉圭與人權鬥士Martin Almada博士(左一)會面,瞭解巴國「真相與正義委員會」的運作經驗,希望對立法有幫助。(朱蒲青翻拍)
目前隨同總統蔡英文在巴拉圭進行國是訪問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28日下午在下榻飯店與巴拉圭人權鬥士馬丁.阿爾馬達(Martin Almada)博士會面,討論巴拉圭為實現轉型正義而在2004年所成立「真相與正義委員會」(Truth and Justice Commission)的運作經驗。
針對國內轉型正義如火如荼再進行,尤其從民調數據顯示,民眾都支持政府要做此事,黃國昌說,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巴拉圭最高法院內部存在一個「守護人權檔案暨文獻中心」(Archives and Documentation Center for the Defense of Human Rights),內部收藏著「恐怖檔案」(archives of terror),這是巴拉圭唯一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指定的「世界記憶」(Memory of the World),不僅活生生地記錄著南美國家在軍事威權時期大規模殘害人權的過往(5萬人遭殺害或失踪、40萬人遭監禁),更是全球轉型正義的重要資產。
他說,這些檔案,是由巴拉圭人權鬥士阿爾馬達博士與費南德茲法官(Fernández)於1992年在首都亞松森市所發掘。他自己也曾是政治受難者的阿爾馬達博士,因其推動人權的努力,在2002年獲得有「另類諾貝爾獎」(Alternative Nobel Prize)之譽的「典範生活獎」(Right Livelihood Award)。
黃國昌說,他是透過與阿爾馬達博士共同友人居間聯繫,因此在當地時間28日下午利用行程空檔,在飯店咖啡廳和Almada會面,討論巴拉圭為實現轉型正義過程及進度。
他表示,「真相與正義委員會」係根據巴拉圭國會在2003年立法所成立,九位委員包括來自受害者團體與公民社會的代表各3名。歷經四年多的努力,這個委員會於2008年公佈了八大冊的調查報告,揭露了在獨裁者史托斯納爾(Alfredo Stroessner)長達35年的軍事威權時期(Strossner dictatorship;1954-1989),從非法逮捕拘禁,到刑求虐待與非法謀殺,共計超過2萬人的人權迫害事件。調查報告也對政府應該採取的回復正義措施,作了具體建議。
黃國昌說,他無法清楚評估巴拉圭推動轉型正義的實際效果;不過,他們願意勇敢面對的精神與推動經驗,絕對有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
他說,2016年的今天,台灣的轉型正義法案還卡在立法院。希望在總質詢結束後,立法院能夠立即認真審查,在夏天結束本會期前,完成三讀。
對於要實現轉型正義,黃國昌坦然地說,「我們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5575&Itemid=76

中國異議人士在台 與愛國同心會凱道爆衝突

更新時間:2016-06-29 23:52:09


【影片】請看網址如下:
http://www.ntdtv.com.tw/b5/20160629/video/174653.html

台灣神道每日一篇 六月二十八日 (問:偏見誤人,如何能避免偏執之見呢?)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28

問:偏見誤人,如何能避免偏執之見呢?

答:對於一件事,雖是平凡無奇,有所見地之處,亦難免有所不見之微。對於事物的評判,不可單憑一隅做主觀的見解,而是多方面加以求證,對於「人」的品評,亦是如此,四面八方,面面觀察,乃知此人之德。「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為人設身處地的想一想,充實自己學問之道,才是去偏執見解的正道。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聖山記事 20160627

新聞報導 -
作者 Joyce | 贊應   
2016-06-27

國共兩黨在九二香港會談無共識,才會有後來的九三辜汪會談,馬前政府的國民黨一直捏造「九二共識」,中國共產黨利用「九二共識」一再逼迫台灣,很明顯的要意圖壓縮台灣的自主權,台灣大多數人都心知肚明,否則不會用選票徹底否決國民黨的馬前政府。如今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受訪表示:辜汪未曾說過九二共識,就是直接拆穿「九二共識」的造假及美國不為國民黨的謊言而背書,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人民自主決定,無庸置疑,國共兩黨不用再費心機吧!

台灣的民主前輩們為台灣人開創民主自由的道路,就是希望台灣人能守護台灣,共創屬於自己的正常國家,延續民主的香火,過著自由的生活,免於像今日的香港人(銅鑼灣書店的店長自爆被失蹤)受到獨裁野蠻統治之苦不堪言。

民主教育的理念需要再普及,聖山教育園區的理念推動及維護工作一直在持續中,許多工作為節省成本,一切志工們自行想辦法。本周假日特別炎熱,志工團一早開會結論,決定自行架設大型帆布看板,挖洞、測水平、水泥打底、架設鐵柱、鋼片鎖螺絲固定…...看似沒甚麼,其實是相當粗重靠技術的艱困任務,光是挖洞,中籤王的一組裡面盡是磚塊石頭,用電鑽慢慢挖深,汗濕了衣服、馬上被曬乾,乾了又濕,每位同修臉上像中暑似的紅通通,不過聊到沒中籤王的一組,滿臉笑談好運到,快樂氛圍忘掉許多先前的擔憂,哈哈~一群有渲染力樂天知命的志工,看到了有活力的聖山精神。
延伸閱讀:
聖山講古系列
聖山點滴系列
The footprint~台灣聖山仙蹤


引用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iwantt.org.tw/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16254&Itemid=1

畫中有話-KMT刻意製造社會動亂,吃光台灣,消耗台灣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楊緒東醫師   
2016-06-27
楊緒東醫師手繪插圖「畫中有話
畫中有什麼話呢?
請細細品味~~
DPP執政以謙卑、謙卑、再謙卑的姿態執政,小英總統還指示不可以侮辱前朝臭官、爛官,要尊重他們的官威,奈何該等KMT肥豬、肥貓、肥狗、肥水肥,反而欺壓新政府,致力對付台灣人民,要民生更困難,生活更不便,刻意製造社會動亂,就是用小人之心要新政府好看,阿九的一個中國陰謀,早已和中共對台統戰同步,不要以為KMT很愛台灣,他們這些KMT大爺們,吃光台灣,消耗台灣,明知自己沒辦法再執政,就很積極想把台灣送給中國,以為靠山很穩定,KMT是邪惡政黨,在台灣各部份仍然有許多附共的赤化細胞,包裹民主侵蝕台灣生機。

其奇臭難聞的KMT肥官、肥貓、fatty pigs。
打水肥之戰。

 
 

國家正常化第一步:確定領土

作者 彭明敏   
2016-06-29
報載台灣人民絕對多數,希望加入聯合國,不管美國中國贊成與否,且對目前台灣的國際處境不滿意。為什麼台灣變成這個樣子,中國不斷嚇阻打壓固然是主因,台灣本身的「不正常」也是要因。
若果台灣本身「不正常」,即使沒有中國的阻礙,其國際地位也不會改善,還是國際怪胎,自稱「主權獨立」是集體自慰。如後述連領土都無法確定,遑論主權。
台灣「不正常」之極,在於國民黨從中國被趕出之後,統治台灣近七十年,只憑一句「一中各表」的形而上口號,謂其領土包含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其他一些聯合國會員。台灣人民的「認同」和「領土」感,被中共宣傳和國民黨洗腦破壞,健全常識已麻木,對國民黨虛幻的領土主張,也不感怪異。
台灣「正常化」的第一步,便是認清超現實的虛妄領土主張,等於自己承認沒有確定領土,一如「以天下為家」者,沒有「家」一般。無確定領土者不成國家,不能得到國際承認。
台灣人民被騙而浮蕩於虛偽中太久了。應趕快從虛空降落於地上現實,證明不再瘋癲誇大妄想,務實謙卑理性地向全世界宣佈台灣領土限於台灣和澎湖諸島(金馬另論),其面積與荷蘭相近,人口多於聯合國會員四分之三,教育水準、社會發展、產業潛力優於世界半數以上國家。
因為中國阻礙,無法以國際社會平等份子,加入聯合國。此巨大委屈和不公,應使世界徹底認識。中國雖強,能否存續已面臨無數難題,而且國際社會已不允許專制強國武力攻佔民主自由國家,此點美日歐盟都有共識。台灣人民若耐苦強固民主,發展產業,情勢大變是時間問題,到時「承認台灣」如土石流一般風潮必起。
新政府應以現實為基礎,凝聚全民共識制定新憲法或修改現行憲法,在此之前,倘若上述第一步都踏不出去,所謂「國家正常化」可以休矣。(作者為前總統府資政)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外媒:小英外交變化球 擊中北京吞併要害

新聞 - 新聞快報
作者 民報   
2016-06-29
相關指標似乎顯示,中國正上升為國際超強,其優勢增長速度,誠然在人類歷史上相當罕見。北京的崛起之姿,就像路面上隆起的突出物,異常醒目;不過事實顯示,世界上從來沒有國家,能一直維持2位數的經濟高成長。一旦國際社會一直投其所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能藉由吸附「國際能量」,持續推進中國利益中心化觀點,橫掃全球,甚至與國際社會為敵。
《日本新聞週刊》(Newsweek Japan),6月7日發表一篇美國智庫研究員伊恩·伊斯頓(Ian Easton)的專文(6月14日於網路重新發佈),名為「台灣人的變化球:為什麼台灣對中的外交政策踩煞車」(The Taiwanese Curve Ball: Why Taiwan's New Government Will Put the Brakes on China's Foreign Policy)。內容指出,中國稱霸亞太的雄心與周密計劃,隨著2016年1月16日,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而遭遇挫折;這一場勝襲,也讓向來親善北京的國民黨KMT,連國會席次也一敗塗地,K黨因而瀕臨解體。
對中國而言,其夢碎與傷痛,不只失喪向來支持統一的K黨盟友;更糟的是台灣新政府一概反對任何形式的「統一」、「統合」。重新執政的民進黨,過去就被中共厭惡摒棄,因其鮮明的台灣主權立場,以及異於中國的「台灣國家認同觀」。
隨著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在520就職,標誌著中國「嚴峻挑戰」時代來臨;她是1位政治上的中間路線者,此度挾著台灣民意的「強大授權」當選;導致北京魔手,很難透過分化台灣內部社會、黨派勢力,見縫插針,動搖蔡的領導地位。過去以來,北京一直企圖弱化,並千方百計想巔覆台灣政府。
北京意圖搗毀台灣新政府的領導威信,其前奏曲,始於520新總統就職前後。中國透過各種管道,要求新政府接受「一中原則」;另外,中國過去釋出的陸客洪流,也將逐漸限縮為涓滴細流。今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邀請函,一度遭中共阻撓,其後美國外交人員,透過居中斡旋,才讓大會邀請函正式發出。中國的水陸兩棲作戰演練,也持續在台海進行。這類北京對台的威脅訊息,近來持續發送;而且糟糕情勢,還會接踵而來。
小英總統的就職演說,一如外界所預期,並沒有提及「一中原則」,這讓台灣民眾覺得,蔡能站穩台灣主權立場,也證明大選期間投票給她,是正確選擇;換言之,現在的台灣民眾,以及她們的總統,都不接受來自北京的恣意恫嚇。眾所周知,「專制政權」之所以能夠繁盛,源自於「恫嚇成功」的激勵;然而,北京這一仗失利了,尤其當遭脅迫對象無所畏懼,專制政府就像漏風的氣球般,一點用處也沒有。
蔡總統個人,明顯流露一派穩健冷靜特質,她是位務實的政策專家;而非意識型態沖昏頭的政治人物。這種風格,對於華盛頓,以及東京,都富有吸引力。這2個國家都需要來自台灣支持,共同制衡中國的領土「擴張主義」。另一方面,他們不希望台灣給予北京,有「昇高局勢」的可能藉口。這位立場堅定,處處自我節制的蔡總統,予人恰如其分,得以平衡北京霸氣的良好觀感。
專文指出,海峽兩岸水域的不平靜,隨時可能再度爆發,而且不久將來,可能就會發生;屆時,國際社會將找出「誰是製造麻煩者」?這位挑起衝突元兇,想必不該是蔡總統,應該會是中國主席習近平;有資料顯示,中共習主席喜歡滾沸的危險對抗遊戲。

對付台灣,成了北京政權首要使命
中國過去的具體不良紀錄(逾越法律行為),包括有擾亂國際水城,劃設廣大的中國航空識別區,發動駭客攻擊,其動作甚至延伸至外太空,以上這些領域,任何國家都不能宣稱擁有主權;不過,卻都擁有共享利益。另外,中國在國際經貿、環保,以及人權領域,都出現惡劣不堪紀錄。國際間一些曾遭受中國恫嚇的國家,對此心知肚明,一旦海峽2岸發生衝突,他們很可能會站在「同情台灣」這一方,而且此類國家數量明顯上升之中。當然,就個別而言,沒有國家可以獨自抗衡中國;就集體而言,卻能夠結盟為強大持久的「抗中」板塊勢力。
展望未來發展趨勢,北京對台的外交政策,顯已捉襟見肘,無力化解台灣人的「認同演進」動力。目前自認為台灣人的認同比率達到近85%(譯註:有其它數據顯示超過9成),這項數據顯示,甚至連在中國出生的老一輩長者,都不再將自己視為中國人。換言之,絕大部份台灣人,將兩岸關係視同「國與國」關係。然而,中共依舊對台懷抱激烈的(民族主義)「征服觀點」,打從1990年代開始,中共的軍事、政治主軸,皆將台灣視為其首要奪取標的。既然,蘇聯入侵中國威脅,已成往事;征服台灣就成了中共將領的第一要務;其次目標,係美日2國(台灣的安全夥伴)。事實顯示,台灣民主日愈鞏固,人民想要切斷與北京專制政權關聯性的動力就日愈深化。
專文指出,當獨立傾向的民進黨再度執政,北京很可能必須將其主要精力,用來對付台灣;中共會重新徵調,過去分散於全球各地的政經及軍事資源,轉而聚焦到台灣目標。專文也指出,北京先前的國際外交發展策略,包括「21世紀絲路」,創設亞投行(Asian 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Bank),以及中共國企對外直接投資等資源,可能將被中共高層逐一審視,考慮是否重新挪動,用來加強對台「施壓槓桿」;這類施壓動作,還包括在聯合國,以及國際組織,防堵台灣的國際參與空間。
一般通則而言,掌權者較希望一次只聚焦於少數幾項問題;如此才不會分身乏術,尤其對於中共,這個高度中心化的集權國家而言,更是如此。相較於中共先前的領導人,習近平希冀個人「權力一把抓」的結果,導致其身邊鮮少有可用親信,得以幫其分勞減憂。習近平必須在(南海議題)海洋擴張主義,以及官僚整頓鞏固權力中心(譯註:有人說該舉動為肅清異己)之間,重新調整其政策著墨的「先後次序」;習將為此頭痛不已,甚至有力不從心困境。
習近平面臨了內部權力未臻鞏固隱憂;而中國外交官也將因台灣問題而焦頭爛額。這些中共外交官必須處心積慮,讓「台灣反中」的銅板現狀,翻轉過來。為了贏得此一任務,北京在國際的外交布局,必須集中火力打擊台灣;從而難有有餘裕,在國際間推展新興「外交攻勢」。如此一來,包括美國在內的其它民主國家,有更多機會,重新奪回過去失陷的外交陣地。
專文指出,華盛頓方面,對於北京刻正身陷台灣問題泥淖之際,應善用此度良機,尋思策略,以挫敗復仇者習近平的銳氣。理想的具體做法,包括強化台灣的安全與經濟力量;並在太平洋、印度洋區域,充實聯盟國家之間的經濟與合作關係。
專文結語處指出,美國想要發展穩定、繁榮的未來亞洲,必須對中國的區域擴張主義,展開果斷反擊。這次蔡總統執掌台灣政局,對於日本安全,以及亞洲民主發展,皆功不可沒。基於美國國家利益,以及承諾扮演亞洲再平衡的樞紐角色,美國應藉此良機,發展新而有效的戰略布局。當然,過程中有許多艱難的佈署工作,必須速速著手推動。
Source: 民報


〈林保華專欄〉美國高調,小英踏實

作者 林保華   
2016-06-29
小英出訪中南美,成為她的「踏實外交」起步式。但是美國搶鋒頭,因為過境邁阿密。邁阿密對岸就是共產國家古巴,小英還飛越古巴上空到巴拿馬。不久前歐巴馬總統古巴行,五十五年紅色江山被地動山搖。這是鼓勵小英嗎?
美國做了幾件事表明美台關係升溫: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表示,辜汪未曾說過九二共識。美方安排小英參觀邁阿密港,這是過去過境外交所沒有的。小英一下會見十五名國會議員破紀錄,其中與共和黨重量級參議員盧比歐長談,盧比歐在官網上說「歡迎台灣總統」。高調旨在調高。
小英在巴拿馬題詞時說明自己是台灣總統,即使補上ROC,還是引發國民黨孤臣孽子的撻伐。蔣經國時代,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就已經去ROC了;這次盧比歐直言「台灣總統」,怎麼這些人不去向美國抗議?沒有美國第七艦隊的保護,這些人能否還在世上,或者是在中國勞改?
我們在看小英的台海政策,不要忘記美國。中國冷凍,美國加溫。
小英上任一個月做了許多實事,最成功的就是穩定軍心。這是台灣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小英馬不停蹄,不但關注軍隊的各個方面,還要他們莫忘初衷,這是要喚醒保家衛國的軍心。臨出國前,小英還完成了對三十七名中、少將的晉升,穩定了後方。
軍隊的穩定更與日益緊張的南海局勢有關。今年七月中共將召開北戴河會議,討論明年十九大的重要人事,所以習近平要有強硬表現,表明自己才是正宗共產黨領導人。為此對南海爭端揚言如外國軍機、軍艦無視警告、持續挑釁,應開砲發射導彈云云。這更多是講給中國人聽的,但是還不能不防萬一。
中國軍網報導,五月二十二日至二十三日,中國南海艦隊「在西太平洋某海域進行了連續四十八小時不間斷的實兵對抗演練」。這個某海域就是菲律賓東部菲律賓海,也就是日本沖之鳥所在區域。這個地方已被中國稱為「第二南海」,可見其企圖心。演習時間是蔡英文就職隔一天。中國海軍進入這個地區,可以東西包抄台灣(包括菲律賓),所以當時就被美日軍艦尾隨。那裡到關島與日本本土中間也沒有屏障,與到台灣等距離。那時台灣媒體還在為是島是礁無謂爭論。台灣軍艦在那裡護國甚於護漁。
所以國防部長馮世寬說軍人要「含笑犧牲」被人訕笑;軍人滾爬練兵,女立委於心不忍;都是長期偏安心理作怪。這都是台灣所處險境與維護主權獨立所必須付出的代價,何況要成為正常國家。(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馬朝官員開後門 卸任前自縮赴中管制期

2016-06-29

卸任前一天 集體提出申請

〔記者曾韋禎、林良昇、郭安家、張菁雅/綜合報導〕馬政府卸任官員竟集體在卸任前自行縮減赴中管制期!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指出,法律明定政務人員、直轄市長、涉機密業務之人員,離職三年內赴中,須向原服務機關提出申請;但大批馬政府的政務官卻在卸任前提出申請,自將管制期縮減至三個月到兩年不等。

他要求陸委會全面清查應受管制人員卸任後赴中情形。他也會提出修法,禁止離任人員隨便就能自解管制期。
李俊俋召開記者會指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明定,政務人員、直轄市長、涉機密業務之人員,離職三年內赴中,須向原服務機關提出申請;不過該條又有但書,原服務機關得依其所涉機密程度,增減其管制期限。

三年期限 減為三月至兩年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