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

星期專論》小英準總統,請再想想 (挪威的誠實小故事)

2016-04-03 06:00

◎王美琇



你的靈魂必須自由,因為那是唯一的自由。
──奧修(OSHO)

小英準總統,新政府即將任命教育部長,您說「能夠跟產業溝通」是重要條件考量。您的這句話,讓我坐立難安。
「能夠跟產業溝通」,是您對教育的未來想像?您的教育定位是為了「拚經濟」嗎?希望這只是我的誤解。
縱使多數民眾都支持您的五大產業再造與創新經濟,期望台灣能夠積極發展自主性的經濟,讓國家重新壯大起來。但是我認為,這一切都不應該是「教育的目的和定位」。

挪威的誠實小故事


先說個小故事。挪威的奧斯陸銀行在二○一一年發起一項活動,事先他們沒有公告活動內容,只是將十個分別放入兩百五十挪威克郎(約一千三百元台幣)的小錢包,隨機丟棄在市中心不同的角落。活動的目的,是為了測試當今的挪威人是不是還保有「誠實的美德」。
原本銀行的人認為能取回若干個錢包就很安慰,後來十個分散各地的錢包全數都被交給警方,之後又轉交給銀行。銀行公布消息後,再以錢包的十倍獎金贈予那些拾金不昧的路人。這個活動讓挪威人津津樂道。
曾在台擔任記者、現旅居挪威的李濠仲說,「誠實不欺」是挪威最重要的教育基礎。從小到大,倡導誠實價值的課程無所不在,甚至大學也有必修的「道德課」。挪威人希望,下一代除了具備專業技能外,更必須懷抱道德良心做事,諸如工程品質不能偷工減料、不得因商業利益而傷害環境或人民、不能官商勾結等。
舉這則故事,只是想請教小英準總統:品德教育重不重要?食安頻頻出包、工程品質堪憂、軍官出賣國家、街上隨機殺人等,這些不都是我們的品德教育出了問題?究竟教育的目的何在?是為了教育出「很會賺錢的機器」或「很有成就的人士」?還是為了讓人擁有高尚的品格、自由而獨立的心靈,在快樂學習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進而尋覓到可以回饋社會的方式?

教育決定靈魂的重量


小國的生存很重要,小國的靈魂重不重要?非常重要。國家的靈魂就是一個國家的精神文明。教育,決定國家靈魂的重量;而自由,則是教育的靈魂之所繫。只有自由的土壤,才能孕育出偉大的國家;只有自由的靈魂,才能激發無窮的想像和創造力。
一位美國教授曾說:「美國不是因為偉大而自由,是因為自由而偉大。」也因為自由開放的成長環境,才孕育出微軟的比爾蓋茲、蘋果的賈伯斯和臉書的札克柏格。
一個自由而獨立的靈魂,自然會去探索最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他也許熱愛知識,熱愛某種技能,熱愛藝術、文學,熱愛科學等。因為熱愛某物而產生的學習動力,才能激發一個人的潛能,經過日積月累的經驗和智識的累積,自然而然就會形成他獨特的「專業能力」。
誠如台大教授黃武雄所說:「教育的目的不是為經濟服務,而是要讓每個孩子學會獨立思考,並得到最大的內在發展,這就是競爭力。當每一個個體都有了競爭力,他們自己就會去開創機會,去發展文化,發展經濟。教育不為經濟服務,但最終會造就經濟。」
可是,台灣的教育令人窒息,那是扼殺自由靈魂的教育。我長大的年代如此,相信小英準總統也是。現在小孩的學習和成長壓力可能更大。在成長過程中,孩子們被賦予太多「功利性」的期望:多才多藝、考進好學校、出社會有競爭力、未來功成名就等等。似乎沒有大人會認真地問問小孩:你快樂嗎?
孩子們失去了快樂的童年,失去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失去和大自然親近的機會,失去追求知識的熱情,失去自由飛翔的勇氣,最後,他可能也會失去自己,繼續重蹈大人們不快樂人生的覆轍。請問,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教育嗎?

深化台灣主體性教育


台灣的教育也同樣令人憤怒。全世界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政府,會抑制自己的人民去認識自己生長的土地和歷史,只有國民黨政府。黑箱課綱的爭議未歇,卻已經要蠻橫上路。請問民進黨真的有決心阻擋黑箱課綱嗎?
扁時代的教育部長杜正勝以「建立台灣主體性」全力推動台灣化教育,讓本土的歷史觀照和多元文化進入教科書,也讓「公民與社會」學科進入大學指考。從台灣歷史的認識到公民意識的啟蒙,培養出整個「天然獨」的年輕世代,風起雲湧投入關懷土地、關懷弱勢和介入公共政策的公民運動。他們開啟了台灣的新時代,也帶來新政治的想像。
因此,我想再請問小英準總統:教育部長只是為了「跟產業能夠溝通」嗎?台灣主體性教育是否要繼續深化?認識環境與大自然的教育重不重要?公民意識和社會關懷的教育呢?民主價值、多元文化與人文思想不重要嗎?
一個人如果不能認識到自身的價值,又如何能夠看見宇宙的奧秘?如果,我們的下一代都無法看見台灣的價值,又如何能夠讓世界看見台灣?教育的目的究竟是為了什麼?
教育是國家的根基,是民族的靈魂之窗。小英準總統,請您再想想。
(作者王美琇,專欄作家)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75371

自由開講》沒有真實就沒有感動

2016-03-24 11:26
◎王珍誼
立委批評教育部五年編了四十億元推動美感教育,成效不彰、明顯只是在消耗預算。由衷希望新政府的教育團隊能充分了解「台灣」美感教育真正的內涵、應該達成的目標,以及一直難以有效推展的問題所在,高達四十億的經費,才不會繼續被「消耗」!
猶如台北藝術大學校長楊其文所說,美感教育的「國民素養」應從基礎做起,如果只是補助一些音樂、戲劇的演出,對於提升的實質並無助益。筆者由於在國小任教,所以看到推動美感教育的相關活動,的確多數是一些展演、展覽……頂多是「美學」相關的藝術講座。說白了,學生甚至老師,可能只是表面上變得較有氣質而已,內心對「美」的「感」,是真的被喚起, 甚至能進一步提升,成為對社會有所助益的「人文精神」了嗎?
台灣嚴重缺乏「真實」的美感教育,卻形塑了習慣逃避現實、只願「獨善其身」的「氣質提升」美感教育。(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台灣整體的藝術教育,仍非常強調「技能」(會演奏樂器、畫畫、做勞作、表演……)與「認知」(欣賞藝術的各項理論與概念),所以很容易與其他學科一樣流於量化的分數、比賽成績,以及表象的成果呈現。在這樣習以為常的藝術教育模式中,「美」其實會變得很狹隘,以為只有美好、美麗、和諧的事物才是美,但看看中國、北韓等極權國家,他們的藝術展演永遠充滿了「和諧」的氛圍,卻極度缺乏社會真實面與人文關懷;再看2011年台灣的「夢想家」音樂劇,兩個晚上就燒掉了兩億五千多萬……很明顯的,這些沒有未能呈現社會真實面的藝術,根本只是統治者馴化人民的工具而已!真正的「藝術」,定會呈現與映照「真實」世界裡的諸多不完美,包括了衝突、災難、不幸……並透過和人的「互動」,激發出人內心的情感、思考,形塑進步世代的價值觀與積極面的性格(浪漫、勇敢)。這樣的美感教育,才是直觸內心,還能轉化為外顯的正向力量。
台灣教育長期嚴重缺乏「真實」(不知自己成長的土地上,「真正」的美麗與哀愁),所以會對猶太人、中國人被屠殺的悲慘歷史深表同情,卻對二二八、白色恐怖的受難者「無感」,但這些才是屬於我們自己土地真實的故事啊!因為缺乏「真實」,間接形塑了台灣人習慣逃避現實、只願「獨善其身」、「提升氣質」的美感教育,讓台灣人在面對公共事務時,既不浪漫、更不勇敢,淪為馬英九式的溫良恭儉讓、表象的和諧美好而已!
唯有先充分認知「真實」,內心才會真正有感動,更會產生力量。
(作者為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祕書長)


引用網址如下:      
http://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642550

巴拿馬密件延燒 黃國昌促修法「別債留台灣」!

新頭殼newtalk 2016.04.06 鄭佑漢/台北報導

「巴拿馬文件」解密,揭發全球政商名流疑似逃稅洗錢的醜聞,文件中恐怕涉及12位現任與前任國家領導人、140位的政商名流。時代力量黨團6日召開黨團記者會,時力立委黃國昌痛批,其實台灣早該在2013年要通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不過被當時國民黨黨團阻撓後,草案延宕至今,黃國昌認為「國民黨應該要負起責任」,給人民一個交代。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日前解密一份名為《巴拿馬文件》的機密檔案,揭露多國政商名流透過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律師事務所避稅、洗錢的內幕,目前多國政府已經展開逃漏稅的調查。黃國昌表示,所得稅法案在2013時就已經提出《所得稅法》43條之3與之4的修正草案,事實上早就應該在立院3讀通過,不過當時卻被國民黨黨團拉進「朝野協商」,所以至今草按還在黑箱中,在上一屆立委結束都沒有處理完成。


黃國昌表示,《所得稅法》43條之3、之4的修正案,主要針對政要權貴在海外避稅洗錢,張善政院長雖然說要將草案列為優先審查法案,不過至今尚未看到財政部提出的所得稅稅法修正案送進立院,雷聲大雨點小  沒有具體作為,導致台灣現在一點反避稅的力量都沒有。黃國昌呼籲,現在時力提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希望國民黨別像過去一樣阻撓,應該儘速通過法案,別讓「盈餘留海外、虧損留台灣」。


引用網址如下:      
http://www.msn.com/zh-tw/news/panamapapers/%e5%b7%b4%e6%8b%bf%e9%a6%ac%e5%af%86%e4%bb%b6%e5%bb%b6%e7%87%92-%e9%bb%83%e5%9c%8b%e6%98%8c%e4%bf%83%e4%bf%ae%e6%b3%95%e3%80%8c%e5%88%a5%e5%82%b5%e7%95%99%e5%8f%b0%e7%81%a3%e3%80%8d%ef%bc%81/ar-BBrpRfz?ocid=ASUDHP

《元氣公事包》從跌跤領悟成長之道

2016-04-06
文/矢吹薰
在工作職涯初期,我曾任職於大型企業總部,擔任日文行政助理,協助日籍主管處理繁雜業務,因為語言文化及專業領域不同,溝通就成了一門大學問。
  •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所幸我遇到兩位氣度翩翩的好主管,即使我出錯鬧笑話,例如把廠商的需求翻譯錯誤,或者打錯電話找錯人,他們依舊包容體諒,不厭其煩地更正教導,因為受到如此的提攜,我的工作能力也不斷地提升。

摔跤是基本動作

有一次心血來潮,我和祕書課姊妹們相約購買直排輪,在某個豔陽高照的星期天,我們在國父紀念館前廣場體驗附贈的教學課程,和一群小朋友們一起受訓。
我小時候曾自學溜輪鞋,有一些基礎,心想直排輪應該是同理可證,一下子就可以上手。正當我們一字排開,我躍躍欲試向前伸出右腳時,教練開口了。「溜直排輪最重要的基本動作是摔跤。」
「什麼!?」我連忙把伸出的右腳收回。「不小心跌倒時,你們要利用護肘護膝保護自己,千萬不要用下巴著地。」教練一邊解說一邊示範,在兩小時的體驗教學裡面,我們大約花了一個小時練習摔跤。
我想起十歲時自學騎腳踏車,當時是拜託童黨坐在後座充當我的煞車和腳架,摔了上百次後終於學成。我想當時如果有大人教我如何在摔車時保護自己,我的腿上應該就會少幾處歷史的疤痕。

累積失敗經驗值

自小,環境不斷灌輸我成功哲學,在學校要有好成績,要考上好學校,出社會要有一份好工作等等,卻從沒有教導該如何面對自己的失敗。
因此,大學聯考不理想、失戀了、面試失敗了、工作遇到瓶頸了、出車禍了、失業了、負債了,種種的失敗所造成的情緒與壓力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甚至有過輕生念頭。
台語有個俚語:「打斷腳骨反而勇。」古人也說:「三折肱成良醫。」都意謂著我們可以將過去的失敗轉化為後來成功的經驗值。
我承認過去曾經因為一些愚蠢決定而導致失敗的結果,但我不再感到羞愧,不再自責,也不再繼續耽溺在過去失敗的泥沼裡,我相信上次的失敗會是這次成功的墊腳石。
在美國電影《明日邊界》裡,主角被賦予可以重複同一日的特殊能力,他不斷地嘗試、失敗、再修正,重複死了好幾百次之後,終於得以消滅外星怪物,贏回世界和平。

勿因害怕失敗而停滯

你摔過跤嗎?不要害怕跌倒,要勇敢跨出去,只要每一次跌倒摔跤後,學著重新爬起,對你都是有益的,生命會因此被擴張,日益強盛。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76193

自由廣場》四六事件的烈血青春

2016-04-06 06:00
「四六事件」逃亡遇害的省立師範學院(師大前身)自治會主席周慎源。(照片為涂炳榔先生收藏)「四六事件」逃亡遇害的省立師範學院(師大前身)自治會主席周慎源。(照片為涂炳榔先生收藏)◎ 洪維健



今天談轉型正義,可是鮮少人關心,「四六事件」求償無著。

一九四九年的「四六事件」,引發一個半月後,五月十九日,臺灣省主席兼警備總司令陳誠宣布台灣戒嚴,而且一直到一九八七年才解嚴,長達卅八年的白色恐怖,創下全球最長戒嚴紀錄。

「四六事件」導因於三月廿日晚上,臺大法學院學生和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師範大學)學生,共乘腳踏車,遭警察取締,結果,促成學生怒潮,到了四月六日,大批持槍軍警,竟然包圍臺大與師院宿舍,並且衝破包圍,逮捕一百多名學生,其中七名遭到槍決。

「四六事件」絕對應該寫進教科書,否則沒有人會了解,為什麼一九五○年以後,對抗白色恐怖的烈血青春,此起彼落,持續投入反抗運動,如今有機會找回正義,首先該讓社會重視這段歷史,而且,要幫七名被槍決的學生平反冤屈,尤其是逃亡失蹤的師範學院自治會主席周慎源。

我口訪參與「四六事件」的師大美術系大二學生,老畫家涂炳榔(今年八十八歲,也因白恐坐牢十年),他找出周慎源給他的珍貴獨照,告訴我,周慎源,外號周載,嘉中高他一屆,師院時期,經常在一起,聽說,後來在桃園蘆竹遭士兵處決。涂炳榔收藏的周慎源照片,幾乎是目前僅存的一張照片。這些冤死的未滿廿歲的學生,老先生說,家屬必然無法舉證,跟政府求償,令人感嘆不已,希望大家幫忙主持公義。(作者為紀錄片導演)


引用自由時報 :
http://talk.ltn.com.tw/article/paper/976233

希拉蕊力挺女權 鼓舞中國性別平權人士

2016/4/6 12:31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曾多次在回憶錄中透露,自己對於女性權益問題相當關心,也時常在社群媒體上發文力挺女權團體,而這些舉動不單是為了拉攏婦女選票,早在21年前,希拉蕊就曾在世界婦女大會上疾呼女權宣言,激勵不少中國性別平權人士,直到現在,中國仍有大批粉絲,對希拉蕊寄予厚望,希望她能成為美國歷史上的首位女總統。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人權就是女權,女權就是人權,這道理亙古不變。」

1995年,希拉蕊在中國世界女權大會上喊的這番女權宣言,振奮不少中國性別平權人士,但卻被中國政府封鎖,即便如此,年輕一輩仍透過各種管道取得影片,獲得啟發。

中國女權人士李婷婷:「我應該感謝她(希拉蕊),我覺得我喜歡她,她做了很多事情,爭取女性權益。」

中國在去年(2015年)國際婦女節前夕,以尋釁滋事罪名,將李婷婷等5名進行「反對公車性騷擾」維權活動的女性、逮捕拘留,引發網友發起「釋放女權五姊妹」的運動,而希拉蕊同聲譴責,批評中國的行為「不可饒恕」。

這番言論隨即激起中國政府反彈,要外國公眾人物尊重中國司法主權和獨立,但這可沒讓希拉蕊閉嘴,9月再開轟,怒罵習近平厚顏無恥,北京當局繼續充耳不聞,強迫關閉北京女權法律諮詢中心,希拉蕊得知消息後,在推特上搬出1995年的女權宣言,力挺法律諮詢中心的負責人郭建梅。

事實上,「女權就是人權」這句話,郭建梅早在21年前就坐在台下聆聽,而這名女權人士,馮媛同樣也是聽眾。

女權人士馮媛:「她是一位強悍的女權倡導者,我認為她成為美國總統,能替女性和女權設下良好的榜樣。」

在中國有強大粉絲力挺,但這婦女牌能否同樣在美國奏效,還得先過選民這關。(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引用網址如下:      
http://news.ftv.com.tw/NewsContent.aspx?ntype=class&sno=2016406I09M1

從拉法葉到巴拿馬

作者 文/國際中心   
2016-04-06
從拉法葉到巴拿馬
改編法國「清泉門案」電影《解密風暴》因涉及台灣的拉法葉軍購弊案,去年底在台灣上映引發不少話題,其政商透過祕密帳戶受賄、洗錢的作法,與《巴拿馬報告》十分雷同。
 
一份《巴拿馬報告》(PanamaPapers),讓全球政商名流見不得光的境外金庫全曝光,各地人民怒火捲起了巨大的離岸風暴,首先被捲入風暴中心的冰島總理甘勞格松(Sigmundur Gunnlaugsson)被控隱匿數百萬美元投資,昨冰島首都街頭湧入2萬2千名示威群眾,要求甘勞格松即刻下台。法國巴黎也發動了「夜之起義」」(Nuit Debout),對政府獨厚富人及財團避稅及勞工工時政策強烈不滿。
澳洲、紐西蘭等稅務當局亦將對名單中涉嫌者展開調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內、至少有8名現任及前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家族成員名列其中,但中國一貫採取「境內封鎖」手段,刪除微博、微信相關文章,中共黨媒《環球時報》以巴拿馬文件為題撰寫社評,但對習近平等涉入其中隻字不提。
「台灣版巴拿馬報告」已在收尾
這份由德國《南德日報》(Sueddeutsche Zeitung)取得這1150萬份文件後,與美國華盛頓非營利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Journalism,ICIJ)分享,ICJJ再與76國、107家媒體機構合作,分析文件長達1年,資料遭外洩的實體多達21萬4000家,涉及企業、信託和基金會。其中,台灣的《天下雜誌》也是合作媒體之一,《天下》今(4 月5日)表示,「台灣版巴拿馬報告」已在收尾,近期內將公開。
《天下》雜誌2013年即曾參與ICIJ境外公司資料庫的專案資料, 2014年1月發表《台灣12大富豪 運用海外租稅天堂》一文點名,台灣富豪有境外財產者,至少有:旺旺蔡家、富邦蔡家、頂新集團魏家、新光吳家、京城建設蔡家、台達電鄭家、佳格曹家、和信辜家、中信辜家、聯合報系王家、達芙妮陳家、全興精機吳家等十二個家族,設立境外公司或信託的中間人,運用免稅與資訊保密特性的租稅天堂「避稅」。
弔詭的是,這份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洩密案,幕後影武者成謎,爆料目的存在極大想像空間。《南德日報》透露,該報告是代號「某某」(John Doe)的匿名者透過管道和該報取得聯繫,對方要求透過各項加密方式聯繫,但絕不碰面,以確保他的人身安全,坦言至今仍不知對方的真實身份。
拉法葉案牽出法國政要祕密帳戶
手法與事件,讓人聯想到改編自法國「清泉門案」電影《解密風暴》(The Clearstream Affair),其中更因涉及台灣的拉法葉軍購弊案,去年底在台灣上映引發不少話題。而在台灣「動搖國本」也未辦下去的弊案,幕後牽扯出一宗法國長達十年的政壇黑幕「世紀審判」,及法國兩大軍火商的戰爭,透過盧森堡明訊銀行內政要的「黑金賬戶」賄胳、洗錢。
電影取材自法國記者丹尼羅伯(Denis Robert)所揭露的「清泉門案」,其因接獲線索,出書指出位於盧森堡的明訊銀行(Clearstream,,另譯「清泉」)是一間涉及提供未公開帳戶給大銀行或空殼公司洗錢的金融機構,並且是跨國性的,「客戶名單」不僅有法國知名政治人物,也包括涉入拉法葉案的台法相關人士。電影特別來台拍攝,從尹清楓被擄走的來來豆漿店,還有發現遺體的宜蘭東澳海邊,全都入鏡。
事件背後涉及複雜程度超乎想像,除台灣海軍總司令部武獲室上校尹清楓因懷疑此軍購有弊端,遂行保存證據以揭弊,導致殺身之禍。同時法國當地的軍火中介人在業務中未取得相應報酬,讓此案從台灣燒到法國,法國方面更傳出有六個與此案相關者離奇死亡,最初揭密的記者與相關人士掉入資料真偽的陷阱,淪為政商鬥爭的工具,身家安全受威脅,最終放棄追蹤。
始於2004年的「清泉門案」、被喻為法國「水門案」,背後直指當年總統接班人法國內政部長德維爾及財政部長薩科齊的繼承人鬥爭。德維爾潘開始秘密調查薩科齊受賄案及祕密帳戶。隨後,法國調查機關卻認定舉報是假的,原被指收賄的薩科齊反指控德維爾誣陷,於2007年法國總統選舉中勝出。
《巴拿馬報告》是否在龐大祕密金流帳戶外底下,除了可能讓權貴隱藏資金、逃漏稅、洗錢、破產制裁、毒品交易與其他犯罪的證據現形,是否還暗藏其他更巨大的陰謀,仍待後續觀察。
Source: 民報


引用台灣228網站:
http://www.228.net.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view&id=24996&Itemid=71

〈林保華專欄〉中國經濟可能地動山搖

作者 林保華   
2016-04-06
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三月卅一日將中國的主權評級展望從「穩定」下調至「負面」。在這以前的三月二日,另一家的穆迪已將中國從「穩定」下調至「負面」
第二天四月一日,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在演講中表示:「我們從二○一六年第一季度到二○一八年的第一季度,將進入新常態繁榮。」「負面」與「新常態繁榮」意思類同,是愚人節嗎?
四月四日,姓「黨」的中評社轉載一樣姓「黨」的《經濟周刊》評論總理李克強三月下旬在博鰲論壇的演講說:「每次在國際舞台上的演講,都能給世界經濟帶來希望和信心。」但與其說給世界希望與信心,不如說是要給中國人自己,因為中國人對經濟失去信心導致資金大量外逃。中評社轉載目的是要提振台灣人對中國的信心,繼續騙台灣的資金。
習近平上台中國經濟下行成為「新常態」,為了提振信心,過去近一年來,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線城市樓價爆升,原因是官方降低首期比例、交易稅費下降、央行放水催谷。深圳去年樓價比前年上漲近四成;瀋陽更是推出大學生畢業五年內可享受零首期買房;在校生額外有每平米兩百元獎勵,並全額補貼契稅。
中國股市的上海綜合指數,在去年股災後,雖經「暴力救市」,今年一月後也跌破三千點,但近日也重上三千。為此投入大量資金。北京兩會閉幕記者會結束後李克強步出場外時,有記者大聲問:「總理,您對股市還有信心嗎?」李停下來笑答:「只要你有信心,我就有信心。」中國有一億股民,必須提振信心維穩。
搶救股市資金哪裡來?美銀美林分析師David Cui在一份報告中大感意外的說:央行的外匯管理局去年四季度直接購買股票,這打破了至少兩個慣例:一,央行通常並不直接購買股票(因為他們需要保守管理資產負債表);二,外匯儲備可能是外管局用來購買A股的資金來源。
為了提振信心而不擇手段,不計後果。江澤民與胡錦濤兩個朝代累計的四兆美元外匯儲備,去年一年被習近平耗掉近一兆,今年還看不出改善的跡象。銀行亂來,中國四大商業銀行不良債權餘額大增,去年一年增加四成九。中國還要面對全球最大的約卅萬億美元的債務泡沫。今年二月份按美元計價的出口按年大跌廿五.四%,新的失業潮也會來襲。
習近平警告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會「地動山搖」,其實更要防止地動山搖的是中國自己。搖撼台灣,也將傷害中國自己,到底震央在中國。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Source: 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二備金遭濫用 動支8.3億/立委︰馬拿國人救命錢 5次賑捐中國

2016-04-06
〔記者鍾麗華 /台北報導〕馬政府任期僅剩一個多月,但檢視其八年來,不僅法定債務增加一兆八三五四億元,每年「第二預備金」的支出也毫不手軟,對於中國賑災,八年中就有四年支出五筆,共計八.三億元。此外,為讓故宮南院在總統大選前開幕剪綵,也是動支總計超過一億元的二備金,編列工作人員薪資。
  • 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境內地震災害,動用二備金共捐出八.三億元,被立委批「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圖為九十七年中國汶川大地震,馬英九夫婦參加台灣舉辦的賑災晚會,為災區募款。
     (資料照,中央社)
    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境內地震災害,動用二備金共捐出八.三億元,被立委批「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圖為九十七年中國汶川大地震,馬英九夫婦參加台灣舉辦的賑災晚會,為災區募款。 (資料照,中央社)

為選舉 支應故宮南院薪資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說,二備金是「人民的救命錢」,但「中華民國政府的二備金竟用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僅違法,也無法對國人交代,馬政府三番兩次把台灣人辛苦的納稅錢拿去援中,但前年發生高雄氣爆,行政院卻不願動支處理,心態可議;馬政府對二備金的支出標準「玩法弄法」、「救非所救」,完全扭曲二備金的精神。

八年來 平均動支率為91.7%

中央政府每年編列八十億元或七十五億元不等的二備金,而馬政府八年來,二備金平均動支率為九十一.七%,除在九十八年與一○一年,動支約七十九.二%與七十一.七%之外,一○○年與一○二年更達九十九.六%,幾乎花光光;至於去年編列七十五億元,支出九成三,剩餘五.二億元。
不過,二備金的支出顯然沒有花在刀口上,最為國人詬病的是,馬政府分別在九十七年、九十九年、一○二年與一○三年,針對中國四川、青海玉樹、甘肅省舟曲縣、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與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地震,動用二備金,對中國總共捐出八.三億元,拿國人的救命錢援中。
而馬政府不做年金改革,放任軍公教退撫收支赤字持續擴大,錢不夠就從二備金支出,從一○○年起,二備金年年支出軍公教退休撫恤給付,五年被「挖走」近五十億元。不僅公務員、軍人因退休人數增加,由二備金支付,近兩年還有司法官退休退養給付。
此外,為趕在一月總統大選前,讓故宮南院去年底能順利開幕剪綵,以便列為馬政府政績,去年與前年連續兩年,分別把四十一名與十一名員額所需經費編在二備金中,總計花了超過一億元。連總統府主管的國史館工程訴訟和解案二千三百多萬元,也由二備金支出。
主計總處表示,動用二備金均符合預算法規定,包括原列計畫若因修訂、增加業務量或因應政事臨時需要,導致經費不夠時,才能報請行政院核准;如果金額超過五千萬元,則會送立法院備查。
Source: 自由時報

貨貿協議 經民連促重開公聽會

2016-04-06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推估兩岸監督條例的審查時程表,認為民進黨要在本會期完成相關立法,就是希望休會時與中國談貨品貿易協議。對此,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回應,法案將在委員會充分討論,尋求朝野共識,「絕對沒有所謂的立法或審查法案的時程表」。至於貨貿要怎麼處理,待新政府上台後決定。
  •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質疑民進黨要趕在立院本會期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立法,就是希望休會時與中國談貨貿協議。圖為賴中強(右一)去年四月間與數十位社團代表要求經濟部停止貨貿談判。 (資料照)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昨質疑民進黨要趕在立院本會期完成兩岸監督條例立法,就是希望休會時與中國談貨貿協議。圖為賴中強(右一)去年四月間與數十位社團代表要求經濟部停止貨貿談判。 (資料照)

賴中強質疑 新政府企圖迴避國會監督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引發太陽花學運,當時民團的訴求為「先立法,再審查」,也就是先有兩岸監督條例的相關立法,才能依法進行兩岸協議審查。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四月一日表示,期待本會期三讀通過監督條例,賴中強則認為,民進黨希望新政府能夠在立法院休會期間與中國談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如此一來就能迴避國會監督。
賴中強表示,大約在四月二十五日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就可以開始排審監督條例,四月二十八日若內政委員會完成審查,並交付朝野協商,接著等協商期一個月,可能在本會期通過監督條例。

陳其邁澄清 監督條例沒有審查時程表

賴中強質疑,準閣揆林全曾在黨政協調會表示,未來監督條例立法後,目前尚未簽署的「兩岸貨貿協議」應可優先適用,以民進黨版監督條例的「談判中」程序處理。但賴主張,貨貿應該補足過去「談判前」未進行的程序,重新開公聽會,釐清是否要與中國簽貨貿,然後向國會重提締結計畫,釐清談判目標。
陳其邁表示,各黨團都對監督條例有不同看法,會在委員會中充分討論,「絕對沒有所謂的立法或審查法案的時程表」。五二○新政府上任後,會再來檢視服貿、貨貿要怎麼處理、如何適用監督條例。
Source: 自由時報

媽媽幫女兒扎頭髮 居然扎出了十萬粉絲!

媽媽幫女兒扎頭髮 居然扎出了十萬粉絲!這麼漂亮的髮型堪稱經典之作!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Dg0OTE0Mw==&mid=1599962445&idx=4&sn=1b5d3986aa79e8f0a22e3bc360511bbd&scene=2&srcid=0307l7RPJyxikl04ht8wBMnq&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

t